与父母的台湾之旅(自述式地写了不少,哈)

LV.4
2017-01-02 17:50 924/9
  • 出发时间/2016-09-11

前序

踏入2017年既第一天,决定要做翻一件有意义的事!其实去年旅行完的时候就已经将这件事安排在日程上,但由于一大堆借口理由,拖延症又发作喇~~  宜家先开始好好回想当时的点点滴滴~~
   今次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的台湾自由行,从上年年头就一直打算着,毕竟自己去过既地方唔多,但都唔少,基本上同朋友旅游的行程都是由俺负责的,而由细到大和爸妈去旅游既次数就真系唔多,所以好想为距地好好plan一次行程,同距地来一次自由行~!

前期准备:
1) 机票:南航的,刚好是会员日,抢到了从广州直飞到桃园的机票,3个人共RMB 3546, 性价比杠杠滴;
2) 证件照:蓝底照片+回执,白底电子版, 70蚊;
3) 台湾通行证+签证: 在淘宝找的,450蚊;
4) 其他: 防晒 159 + 自拍神器 69 + 防晒衣 90 + 小米充电宝 79 + 台湾WiFi 69 = 466蚊。
5) 仲有好多都基本上系图片度列出来...

2016年09月11日 台北 - 花莲

Day One:  广州 - 台北 - 花莲

早上从广州出发, 没有晚点准时到达台北桃园机场,一落机就马上去罗wifi蛋,然后坐机场大巴赶去台北火车站(40分钟左右), 去到台北火车站,因为之前已经在淘宝通过代购(5块钱一张代购费)买好了呢几日的火车票和高铁票, 所以就一次性把所有的票都打出来, 毕竟知道后面的行程都比较紧,怕到时要排队误行程, 去到花莲跟我预设的时间差不多,之前在airb&b订好的“花莲小阿姨”的民宿, 小阿姨提早就在花莲火车站等着接我地, btw, 小阿姨的民宿真的很不错,非常干净整洁,装修又新,可以算系今次旅程中好满意既住房选择!!

到民宿放低行李后, 经过小阿姨两公婆的推荐,去左“福町夜市”,因为之前的自强夜市搬了,但基本之前出名的店都可以稳到: 林记烧番麦,蒋家官财板,第一家烤肉串和妙不可言果汁, 这四家算是大家都推荐比较多的, 由于当晚下着小雨,所以就打包拿到民宿吃了, 但建议大家都不要这么做!! 因为冷了之后都唔好吃。。。

2016年09月12日 花莲

Day Two:  花莲

第二天就开始了包车之旅, 其实一整天天气还算给力的,毕竟准备打台风嘛,第二日既行程系早上一早睇鲸豚,然后清水断崖,太鲁阁。。 系呢度极力推荐俺的包车师傅 @花蓮桂師父        , 这次旅程首先是桂师傅给我行程的指引,其次整个包车之行都跟我爸妈聊得很开心,跟我们分享了很多花莲的小故事,推荐了很多小吃,炸弹葱油饼可以唔洗排队,而且他之前就是做驾校教练,所以车技也是杠杠滴,但最重要的是人品正直!

p.s.:太鲁阁有一段好似叫“白杨步道”,入面有唔少隧道伸手不见五指的黑,需要靠手电筒才行, 本人就在回程的时候扑街了, 其实尽头的水帘洞也不是太吸引,所以大家看着办哈:))

2016年09年13日 花莲 - 垦丁

Day Three 花莲 - 垦丁

系plan行程的时候会纠结到底选海线还是纵谷线, 最后还是选择了纵谷线,毕竟是南方人, 海见到的机会比较多, 当最后体验了纵谷线后,发现真的没有选错!!!
   好吃(池上便当,瑞穗牛奶布丁和光复糖厂雪糕),好喝(瑞穗牛奶),好看(景和人,哈哈哈),出大片的好线路~!!!

成条线路印象最深刻的路段唔系当时一直盼望的伯朗大道, 而是桂师傅带我们去的一个有google点位标志的地方(好像叫什么森林公园),一下车就是一大片大草原,天气也十分给力,阳光,云朵,叠山,超级舒服,爸妈也是最喜欢这个地方,最重要是,没有其他人~!

P.S.: 这一天的天气真的十分给力和感恩,直到游览完最后一个景点伯朗大道前,都是阳光明媚的,当然这也是台风来临前的温存,当我们最后上车奔往垦丁的时候,就已经收到由于台风“莫兰蒂”准备登陆,7点要封山的新闻, 桂师傅一方面安慰我们能顺利到达,其实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很担心怕耽误我们的行程,一路都很认真赶路(就算很急想去洗手间),直到通过封山的公安局闸口才肯去洗手间,非常感谢你~!!

而回想赶路的情景,真的有好莱坞大片的感觉,一边是山壁,另一边就是大海了,而且浪大到是直接扑到马路上的,加上本身路就不算宽,山路蜿蜒,来往也有不少车, 现在也会觉得后怕, 感恩最后一切顺利到达!!

2016年09月14日 垦丁

Day Four  垦丁

这一天从凌晨开始就是台风“莫兰蒂”离垦丁最近的时候,从小到大其实经历的台风不少,在广州经历的可以停课不用上班的就两次,但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根本还在期待着的时候,台风就已经转移到其他地方了~~  但这次!!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超强台风”!!! 一整晚都能听到外面的风呼啸着,越来越强,根本就睡不了,也不敢睡,等到3点左右,就断电断水了,可以想象着房间只有紧急灯亮着,而民宿的大门是紧闭的,好后悔没有多扫购一些方便面,水和零食。。 (牛肉杯面真的有牛肉,而且是很大块那种!)   没电没网的状态基本持续到一整天,都基本躺在床上, 重点是垦丁订的民宿其实不算民宿,算那种宾馆招待所, 跟花莲的落差真的有点大了~~  不过想在想想也挺难忘的,哈哈

2016年09月15日 垦丁 中秋节

Day Five 垦丁 (中秋节)

经过了1天在民宿发呆,在中秋节这天,台风“莫兰蒂”总算走远了,而电也得到了恢复,走出民宿的一刻,真的是灾后重生的感觉,到处一片狼藉,天气虽然阴阴的,时不时下着雨,但还是决定要环岛看看,所以就跟两个分别来自香港新加坡的美女(Emma和Kay)一齐包了辆车,幸好是跟距地两位包车, 中秋节显得分外热闹同有趣:D

由于台风的关系,好多景点都不开放,海域沙滩就更不用说了,比如地标性的鵝鑾鼻公園都不开放,出火那个地方更是被水淹了,幸亏当我们准备放弃游览龙磐公园的时候,原本的大雨突然就停了,还冒出些阳光,那种兴奋的感觉现在都还记得~~!!

基本游了半岛之后,我们来到了恒春镇, 之前在攻略上找的面店关门了, 但却意外发现了邮局附近的另一间牛肉面店,本人和我爸都觉得比台北永康牛肉面还要好吃,配上啤酒更是一流! 吃完面后,我们找到了另一家当地人推荐的“绿豆蒜”店, 这个真的很好吃,爸妈都说赞!!

然后去参观了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印象最深的当然是两只白鲸喇,超级可爱!!!到晚上就重新逛逛垦丁大街,相比前一晚的灯饰繁华,除了基本都掉下来之外, 人还是不少,难得天气也给面子, 点上烟火,庆祝这难忘的中秋节~:)

其实当初plan的行程时是跟爸妈去浮潜,让他们见识一下大海的,同时也观赏垦丁蓝,不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能与他们共同经历超强台风,也是一个难忘的体验:))

2016年09月16日 嘉义 - 阿里山

Day Six  垦丁 - 左营 - 嘉义 - 阿里山

这一天一早8点多就从垦丁搭计程车前往高铁左营站,路程大概2个多小时, 再坐高铁去嘉义,时间其实比想象中有松动, 当时plan的时候其实最担心的就是阿里山这一段,因为网上基本上对阿里山的线路描述,如果没有去过的话,真的会很容易混乱,涉及到住宿,景点,沿途需时,火车还是巴士,时间表等等, 而阿里山是妈妈最想去的景点(毕竟对她们来说,提到台湾,就会先想到阿里山),所以即使当初不太感冒,也一定要去看看的,而结果竟是意想不到的难忘和美(其实都不是阿里山风景区内的)~!

P.S.:由于当时我们订的民宿是在airb&b上,在阿里山半山腰的一个比较新的民宿(稍后会重点说说),而上山的班次一天就只有三班,我们必须要赶上中午1点半那班车,不然就没有车上山需要额外包车了,幸好最后是赶得及~~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 时间表上的台铁和高铁的班次和线路是不一样的, 当时我就把台铁看错成高铁,以为有很多班次,差点把整个行程都搞砸了~~

在山脚准备上山的时候,天气也是超好的,太阳大到要搽防晒,但天气预报说,另一个台风“马勒卡”又已经准备接近台北了,对于天气真的只能是抱着随遇而安的态度。。。 在半山到民宿的时候,哇塞!基本都是被云雾笼罩着,当时才下午2点多, 我们还打算4点左右开始等日落的呀!!

放下行李后, 民宿David的爸爸就车我们来到了“二延平步道”, 这个地方真的要隆重介绍一下!当时安排阿里山行程时,本身是打算住在阿里山景区内的,即使当时是中秋假期,价格会比较贵,很多攻略都说人会很多,且要一早起床坐上小火车才能看到日出,紧接着就是开始游阿里山,现在想想, 很感谢在airb&b上遇到了民宿的老板David Chen,让我知道原来阿里山有这么另外一个好地方“二延平步道” ,这个步道是可以看到云雾,日落,梯田, 当时人不多,基本都是台湾本地人,不少是因为中秋假期赶过来拍日落的摄影发烧友~ 从这点就知道这里绝对是个好地方~!

接着,我们到达山顶后有一个观景台,连着“二延平步道”,当时天气还一片迷蒙,别说日落了,连山底到底有多深邃都看不到, 但基本没有一个人会因此愿意下山的, 大概等了有20分钟左右吧,突然发现云雾被风吹空了一小块,看到了远处的太阳,感觉就像是看到了海市辰楼出现,伴随着圣光,哈哈哈(当时心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毕竟要知道经历了台风,错过了垦丁大部分的美景,到了阿里山就不想错过日落了)~ 这样时而朦胧,时而清晰的场景大概持续了10多分钟,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起伏~ 直到突然一瞬间, 所有的云雾都被吹散了,我们看到了“一线天”!!(大家按顺序看我的图片就知道是有多惊呆了)

“一线天”后,我以为在场的人都会心满意足的离开下山, 然而并没有!! 原来他们等的是日落+云海,但到5点半的时候,云海一直都没有成型,而太阳也慢慢下山,而延步道走下山也要40多分钟,所以我们迫于无奈地往山下走,毕竟其实看到“一线天”就已经十分感恩了~!!当我们走了10多分钟来到了另一个半山亭,这里就只有两个当地游客,而此时却看到了另一番完全想象不到的美景, 真正的日落在那一刻完美地呈现出来,那斑斓的橙,紫,粉,黄,红,渲染成一幅大自然的杰作,那种美是不需要P图,直接手机拍就已经有P过无数遍的效果,真的是太美了!!!

走完“二延平步道”,我们在David爸爸的指引下去了一家饭店吃过晚饭后,David就开车接回我们上山回民宿,他的民宿算是这次旅程中最满意的一家,首先坏境整洁干净,很温馨的感觉,其次David一家也十分热情好客,请我们吃当地中秋的传统必备 - 烤肉和纯天然手工麻薯,爸爸妈妈跟他们一家亲戚都聊得不亦乐乎,回想当时的情景,他们就在家门外的空地,旁边的山路并没有什么车,而仰望就是星空,那种舒服和自在,我想这也是他们选择阿里山的机缘之一吧~ 而我在旁边的客厅写着明信片,过了一会儿,David妈妈就教我爸妈自制当地的特色甜品 - 爱玉,听David妈妈介绍,爱玉是阿里山特有,而且产量不多,有养胃养颜的功效,爸妈需要用力把爱玉里的水份挤出,然后它们就会自动凝固,配上柠檬和蜜糖,有益健康又好吃!

P.S.: 这次旅行,我一路上都带上了一本旅游簿,专门为了收集印章,而刚好David他买了一套新印章,有幸成为了第一个住客使用者,同时,David民宿还跟邮局合作,成了他们村上的邮寄点,虽然还没开始营运,但David妈妈就把她的地方邮戳“隙顶”都给我盖上了, 他们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留念,毕竟他们这里是个小地方,如果他们这个邮局代办点停了,这个邮戳就非常值钱喇,哈哈哈~~

2016年09月17日 阿里山 - 台北

Day Seven  阿里山 - 嘉义 - 台北

早上8点左右醒来,本来是打算早起,然后在民宿对面的小学看日出的, 但却发现一直在下雨,我就知道“马勒卡”在显威风了~~ 吃过David妈妈亲手准备的丰盛早餐后(早餐都那么丰盛,怎么能不强烈推荐给大家啊~~!),David妈妈就帮我们查看前往阿里山的班车车次到达情况,而车站就在我们民宿门口,对!就在门口,超级方便的~! 之后我们不舍地坐上巴士,与David妈妈挥手道别,感谢这么有爱和温暖的招待~!

由于一直都在下雨,全程都必须穿着雨衣,相对来说游览阿里山的心情就有点减弱了,要游览的景点,要坐的小火车都基本踩过点,游历过, 爸妈都觉得挺累的,加上下山的时候山路也是九转十八弯,挺容易晕车,所以得出对阿里山的结论是:去“二延平步道”就够了,哈哈哈~~~

然后我们就赶去坐高铁回台北,由于之前订的车票是已经来不及的,所以后来我们就直接上车,走到第一节自由车厢,找到位置坐着就打着呼噜来到了台北~~(台湾的高铁这点真的挺不错的)

2016年09月18日 台北

Day Eight   台北

哈哈,不舍得地到了最后一站 - 台北, 我们没有按照schedule很早起床,毕竟前几天走了那么多路,真的会有点累,大概10点左右我们出发, 先去到了民宿附近西门町非常出名的一家“阿宗面线”吃早餐,这里强烈推荐他们的面线和自制辣椒酱,买了一罐带回广州做手信,朋友说辣但超爽超好吃的!

然后我们去了故宫博物院,很后悔买了3个语音导游器,吸引的地方不算多,重要的是出名的“玉白菜”去巡回演出了,因此最后就是到此一游的感觉~~

之后我们就奔我们的觅食之旅,前往“青康龙”,品尝当地出名美食“永康牛肉面”、“杜小月”和“思慕昔”,但其实说实在,味道还可以,没想象中的好吃,可能是因为当时不太饿吧

由于我们在台北之行基本都是在基本行程上随遇而行,所以就没有特别要赶着时间, 所以很多行程都临时调整了,接着我们就坐捷运去象山,欣赏傍晚的101(之前做攻略功课时,身边不少朋友都说没必要去101,广州塔比101更高跟漂亮,而且还便宜些之类的,所以就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爬象山远观101和台北全景)~ 而最后爬完下山, 得出的结论是爬象山是需要一定的勇气和足够的体力的,因为后端真的很陡~~ 象山真的把爸妈累了,真心为他们点赞,而景色嘛,就给个75分吧!~

2016年09月19日 台北

Day Nine   台北

到了倒数最后一天,明天就要坐飞机回程了,早上我们一路找到了"永和豆浆大王"吃了早餐后,就去到了中正纪念堂和自由广场, 人不是很多,相比昨天的故宫博物院, 我们更喜欢中正纪念堂的大气~!正点的交兵仪式是必看的,然后就到了一楼找到了要盖的纪念章,同时在里面的邮局,工作人员知道我那满满一本子的纪念章,竟然主动愿意帮我盖上他们邮局专属纪念版的中正纪念堂邮章,有种喜出望外的感觉, 在这旅程的这么多天, 爸妈都被我这盖章热情感染了,基本上去每一个地方,大到著名景点,小到普通的精品店,他们都会提醒我问问有没有章可以盖, 比我还要紧张,更夸张的是,台铁,高铁和捷运因为本身它们每个站都有自己专属的纪念章供游客盖,爸妈连中转站也会问我要不要去收集盖上,那种共同努力完成一件事的感觉真好~!

接着我们就去了传说中必去的“上引水产”,本身爸妈都不太喜欢吃生的东西, 但这里的感觉实在太好了,食材新鲜,味道鲜甜,当地的计程车司机说:上引水产一般是本地人才懂来,没想到现在越来越多游客,同时提醒我们,它们的鱼生是当地人必吃的, 至于蟹就真的太贵了,性价比不过,适合游客,哈哈~~

到了傍晚的时候,我们来到了饶河夜市, 毕竟到了台北,如果一个夜市都没去过就真的说不过去, 所以即使很累,也爆发着小宇宙继续前行, 因为当时住阿里山的时候刚好看到了当地的旅游节目介绍了饶河夜市,结合本身的攻略,最后就尝了几样(要知道,其实当时我们就没有太多的食欲),但胡椒饼和药膳排骨真的不错,推荐大家尝尝~!

到最后,爸妈先回民宿,而我就抽出些时间逛了文艺圣地 - 诚品书店,毕竟明天就回去了,当时已经11点多,人自然也不多,翻着几本感兴趣的书,想想这旅程所经历的, 没有买什么,但心里也挺踏实, 一个人走在回去的路上,带上耳机听着当时桂师傅在车上推荐的林忆莲的歌 - 《远走高飞》,体会着台湾的气息, 也感受着自己。。

2016年09月20日 台北 - 广州

Day Ten  台北  -  广州

不舍得地都要回程啦,计划了这么长时间的与爸妈的台湾自由行完美地画上顿号, 感谢途中遇到的人,遇上的美景,和两个超强台风,一起经历、一起体验的感觉真好!~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7-01-05 10:25

用左“3日”时间终于睇完,因为真系好长~😂不过都好佩服你既用心,可以用禁长篇来记录下呢次禁有意义既旅行~期待你下一次特别的旅行~~~

2017-01-08 19:52

引用 吴嘉华 Joshua 发表于 2017-01-08 19:52:30 的回复:

回复吴嘉华 Joshua:下一次既游记会有你嚒 my bro

2017-01-08 20:10

引用 monicahai 发表于 2017-01-05 10:25:2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monicahai:多谢睇晒,一走了之,远走高飞……

2017-01-08 20:11

引用 浅 发表于 2017-01-08 20:10:22 的回复:

下一次既游记会有你嚒 my bro

回复浅:we will see...

2017-01-08 23:1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7-01-09 10:55

引用 mayblez 发表于 2017-01-09 10:55:42 的回复:

回复mayblez:一去就遇到两个台风,下次再过瘾

2017-01-09 15:57

多谢分享~~~好难得既经历喔 ,两个台风!!!我准备带爸妈去啊~~~你形成好丰富啊,不过甘样上下山老人家会5会太攰啊?

2017-03-04 22:25

引用 阿兔 发表于 2017-03-04 22:25:21 的回复:

回复阿兔:象山系最攰的,其他就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