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禅意生活

2017-01-02 19:05 855/4
  • 出发时间/2017-01-01

开启无锡生活

对于2017年的到来没有做好什么准备,想着就是趁着假期外出走走。当初选择了南京,并且已经着手准备做攻略。突发事件马上就更改路线,转走无锡。对无锡的是陌生,只是当初在马蜂窝上提问关于1天的无锡游玩推荐,后来发现无锡并不是那么的简单。
       蜂友首推的是灵山大佛和拈花湾,于是我在12月的最后一天开始了攻略准备。新的一年就从走入佛教文化的无锡,体验新的生活环境。

灵山胜境

灵山胜境路线

我是在苏州昆山,去往无锡坐动车半小时就到了。无锡的站点较多,经过蜂友的介绍后选择在无锡站下车。在无锡站B岛坐89路公交车到底站灵山胜境,历时1个半小时。当初百度地图上的路线介绍说是要坐2个多小时,可能是因为大清早的缘故,这趟车很是顺利。沿途简单的看了一圈无锡的清晨。

九龙灌浴

灵山胜境也是灵山大佛。经过1个半小时的路程,公交车把我们带到了无锡安静的地方。宽阔望不到尽头的柏油路,两边的树整齐排列,加上少许的雾气,这里显得更加的神秘。
       来灵山虽说是体验佛教文化生活,但是也是拜佛也是必不可少。可是并没有买香,在景区外有很多挤着让你买香的人们,具体价格没有关注,只是口头上这么说里面的一定贵。
       九龙灌浴,是有表演时间。我只是走马观花而已。大概是佛祖诞生,沐浴圣水。远远地看着。

灵山大佛

可以说,灵山大佛是这个景点的关注点。大佛很高大,显得很宏伟。远处可以看到很多人手持香虔诚的拜佛。在大佛内是可以行走的,里面有个类似展厅,上达5楼可以近距离观看大佛,所谓的抱佛脚就是在那个时候。不仅可以抱佛脚,还可以站在高处看灵山大佛的全景。在这里四处都可以见到不同的佛像,四处可以跪拜,可以说是香火不断。

梵宫

最大的遗憾可以说是梵宫了。12月20日重新开始了吉祥颂的表演,但是开放的其他地方只是一条过道,是一楼,其他的都没有看到。可以说是很大的遗憾,当时也是奔着梵宫的建筑而来,现在是看着过道的十二生肖满是遗憾。
       梵宫是要戴鞋套进去,该是对这里的尊重。吉祥颂的表演还不错,尽管不是很能体味其中的奥妙,点到为止的享受也是很不错。

曼龙飞谷

五印坛城

这个地方或许是我在灵山大佛中最爱的一个了。仿佛我就身处在西藏,随处能够听到西藏的声音,见到的放佛就是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女神像。无论是在远处看到五印坛城,还是刚好碰上藏教文化活动,都让我感受到了佛教的浓郁文化。一种很轻松,精神享受的地方。

拈花湾

拈花湾路线

从灵山大佛出来后,直接就在门口看到有免费班车直达拈花湾。从灵山大佛出发的班车是整点出发,最晚是下午4点;从拈花湾出发的班车到灵山大佛最晚是8点半。当然我们是打滴滴回来,到住宿地方20元。门票碰上元旦变成120元一张,确实有点贵。平时是80元。

拈花湾—白夜

当时并没有买拈花湾的门票,想着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进去,现实是残酷的,花了120元的门票进去,毕竟之前的门票是80元。所以如果要来这里的你们可以选择住宿在里面,这样可以免门票,或者提前做好攻略定好票。
       拈花湾,我觉得是被花草安排的很好的一个地方。沿途的景色很简单舒服,路标明确,四处都能听到古乐声。一花一草都能言语这里的美好。我到拈花湾已经夜色渐入。晚上有禅行的灯光表演,四处一切的颜色随着灯光的变化而变化。有放花灯,抄写诗经的活动。跪在地上,用毛笔临摹着心经,在妙音台上有人演奏丝竹,瞬间人静心平,沉浸其中。拈花塔也会到夜晚绽放光彩。所到之处,沿街的店面,都在写着这里的生活如水流般的舒服。

南禅寺

南禅寺路线

我是从灵山胜境的站点出发,坐88/89路公交到梅园公交总站,再坐1号线到三阳广场,转乘2号地铁线到达目的地。

熙盛源店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舒服,主要是走进市中心体验一下无锡的生活。主要是去南禅寺的那条街上寻找美食。但是在民宿的早餐吃的太多,只是品尝了小笼包和馄饨。
       在灵山大佛处也是吃过王兴记的小笼,景区内吃必然是价格高,味道一般。在南禅寺的那条街上,有古玩街,也是走马观花看了一下。后来直接寻找熙盛源这家店。
        确实寻找了好久,主要是很容易忽略的地方,好在最后是找到。店面不大,人很多,等了一些时间才入座。服务态度,人多毕竟有些浮躁。
       买的是蟹粉小笼,一两是4个,价格是28元;开洋馄饨一份是10元,分红油和清汤,我们选择的是清汤。味道要比灵山大佛处的好,而且价格算是实惠。实在是吃不下,才各自点了一份,同样也是放弃了去王兴记中山路的那家店。

东林书院

安排在下午4点左右离开的动车,时间尚早就在附近搜索了景点,发现有东林书院就徒步过去。门票是5元/人。算是惊喜的发现了。
         东林书院,四处散着学院的气息。移步换景中,看到不同的花草,被映衬在黑白的屋檐建筑旁,显得书气浓郁。进门总能感觉到一种想要看书的冲动。走走停停,若不是因为后面发现时间差不多就匆忙结束,不然一定会坐下来,享受清风拂面,书香沁入内心的那份安静。

无锡地铁惊喜

因为要乘坐地铁,所以才发现了无锡地下的精彩。我是第一次发现,在地下行走的时候,竟然会是有如此精彩的世界。商品琳琅满目,在赶去地铁站的过程变得那样有趣。这似乎是惊喜的发现了无锡的另一面,地下也是如此的精彩。

从这五彩的灯光中走进去就是地铁站了,仿佛就是穿越。

住宿—无锡灵山张先生的家客栈

这次的旅途中,若能选择到价格比高的住宿那便是相当幸运的。当然,我们相当幸运。
      选择的是靠近灵山大佛的这家民宿,从灵山大佛到住宿地方需要步行10分钟左右。选择的是净心这个房间,一间阁楼,两张榻榻米,一张木质简单的桌子,浴室颜色主调为蓝色方格,花洒等是铜色为主,细节很温馨。店主是一个女主人,态度很好。耐心听完我们的路线安排,会给出建议,这也是让我们非常温暖。
        到晚上10点多才回到住宿地方,女主人还在楼下招待刚入住的游人。我们是3人入住,贴心的为我们多提供了一套洗漱用品,还嘱咐不要错过明早的早饭。
       第二天的早上确实是幸福的。在一楼大厅吃早饭。油条,粥,菜包等都是家常的可口饭菜,味道很棒。住的是很舒服。走的时候女主人也是温柔的送来了祝福。这家店有种回家的感觉。
      也是因为太舒服导致一入住就风风火火洗漱,打乱了原本的面貌,也没有留下关于房间太多的描述。不过可以去搜索这家,上面有真实的图片。

结束语

经过2天在无锡的生活体验,借着这张太湖的落日,想要诉说的太多,却又找不到合适的话语。对于为什么没有选择无锡的其他景点,我想回答的是:旅途有了主题,那么多的就是惊喜。没有选择奔波在市中心的一些景点,主要是想在新的一年,用一颗安静的心来迎接挑战。

突然想说,这是第一次在马蜂窝上写游记,照片可能拍摄的不是那么美,途中的记录也未有详细齐全。或许言语中没有深入的体验到无锡的生活。希望看到的你们能够指点多少。最后用车上拍摄的太湖落日来为这次的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01-03 10:25

引用 winning 发表于 2017-01-03 10:25:36 的回复:

回复winning:可以啊,哈哈

2017-01-03 12:02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1-09 13:50

引用 kona_gao 发表于 2017-01-09 13:50:55 的回复:

回复kona_gao:哈哈哈,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