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云贵川,春城昆明跨年游

流浪GOAL (成都) LV.3
2017-01-02 19:43 347/4

老婆从未去过春城昆明,而我已去过三次了。于是17年元旦为满足家里领导的愿望,又作为轨道交通和高铁动车的死忠粉,果断坐上火车经贵阳昆明!路途比较曲折,但能坐上新开的沪昆高铁,还能多逛一座爽爽的城市:贵阳

贵阳只待半天,品尝美食作为重点,南门口肠旺面、杨姨妈丝娃娃、酸汤鱼,贯穿早中晚。吃完顺路看看市内知名的甲秀楼,逗楞个。

南门口肠旺面人气很旺,人们自觉排队。味道有点辣,面汤很油,哨子品种多。总之味道不错。

杨姨妈丝娃娃其实就类似于我们的春卷,第一次吃的蘸料必须请服务员代劳并演示吃法。味道还不错,但实在没有想通他在贵阳大行其道的原因。

甲秀楼。

贵阳北坐上最高时速300km/h的高铁,两个半小时就到昆明南了。地铁换的士约80分钟来到bnb定的套房。不得不吐槽昆明南高铁站离市区的距离比机场还远,昆明的规划让人醉。。。

这应该是新车。宽敞舒适的车厢,秒杀波音空客!
个人认为中国的高铁的确取得了最值得骄傲的成就,相比近邻日本新干线,车辆运行更平稳,动姐更漂亮,大城市的高铁车站候车厅规模更高大上。
日本新干线公交化运营的水平的确冠绝全球,之前坐东京京都新干线,我们提前七分钟到达站台,一趟列车呼啸进站,我们傻乎乎不看显示屏的车次就急急跳上车厢。结果坐错车,在一位好心大叔指引下在下一站落车等下一趟才避免大错。幸好小日本运营组织时,考虑到同一个站台的车次都应该是同一个方向的列车。

贵阳北站内外景

这张照片的效果让我对手机拍照效果很满意。

昆明南站内外景,个人比较喜欢昆明南站。但贵阳北到晚上配合射灯应该会很漂亮。
其实他们的结构都差不多,无非是建筑造型和外装修的不同。但两座车站都很明确简洁的体现了民族特色,都表现得比成都东站好。成都东两个仿三星堆青铜面具的立柱特别突兀,貌似在告诉大家成都人有一种爱戴面具的假打?
这组照片没有贵阳北的全貌,好像对他不公平,但我找了半天没有找到从进站口到贵阳北站广场的通道。。。只能委屈它了。

成都东客站,16年8月的照片。

重庆北站乱入

不慌,我这个是游记,不是铁路交通对比和吹捧。
言归正传,bnb房东很早就在等我们,早上就发短信告诉我们怎么坐车,到小区门口时她已在等候。这是一个16年1月才交房的新小区,一进门就很惊艳!餐桌和茶几各有一束玫瑰,绿色主色调的房间非常文艺清新,书房里的藏书看得出房主与艺术、景观专业有关。小区外400m左右的虹山东路就有一个很大的菜市场,各种蔬菜、水果、肉类摊位沿街两侧摆了至少200m,街边有家巍山耙肉饵丝,味道好得不要不要的。我们两天早上都在这里吃。这里市场的1斤其实都是1公斤,搞不清楚状况还以为昆明物价很高。

先来窗户外景,天气好随便拍一张都是桌面。

书房

客厅

次卧

厨房

门口鞋柜

客厅灯光很充足

餐桌上的白玫瑰

昆明的唯一整天从滇池公园开始。滇池边数不清的红嘴海鸥可以让人在湖边仰望一两个小时,对久坐办公室的颈椎病一族是个很好的调节。这些来自西伯利亚的昆明市荣誉市民给昆明的冬天带来勃勃生机。给来自暮气沉沉雾霾尘都的我们无比兴奋的体验。

快乐的红嘴鸥们,帮我们放飞梦想!

公园门口的鸽子

蓝天下的冬樱花

健康步道

蓝天为背景,看啥子都长得乖

黄绿蓝

bnb房东给我们准备的lonely planet在短短两天旅程中给我们很有用的指引。书中介绍到云南大学和南门外的文林街,很让人惊喜。文林街上的卡夫卡咖啡书屋,布拉格咖啡,胡九餐厅兼顾环境与味道。红豆园餐馆虽然环境一般,但是炒鲜奶、豆苗汤、饵块炒鸡、苦菜酥红豆几个招牌菜确实回味无穷,好吃不贵,人气爆棚。文化巷晚上的夜市有很多小吃和小商品可以淘。附近几所大学给这个片区带来独特的文化氛围和小资情调。

红豆园的美食

布拉格咖啡,喝了瓶啤酒

胡九小吃

去翠湖公园偶遇一个小酒馆

翠湖公园一景

云南大学南门进入,有会泽楼,凤起、腾蛟牌坊,云南贡院,钟楼,某某名人故居,古桐道等,全是省级文物。校园里会泽楼的欧式建筑和贡院的传统中式结合得挺和谐。漫步古桐道时,时不时会从路边银杏树上钻出一只松鼠小心翼翼的注视你,提前准备些坚果可能会让这些小家伙开心不已。我们喂海鸥节省下来的面包对它们就没有吸引力了。

云大南门拾阶而上

希腊神庙式的立柱和欧式建筑。

一颗大梧桐

吃的正欢

面包松鼠是不吃的,闻了两下转身离去

第一天文点,但不知道它是怎么用的

云大南门外向西200m的卡夫卡咖啡书屋是个很用心的咖啡馆,看得出店家对著名作家卡夫卡有特别的情感,在这里已开了六年。店铺的咖啡号称采用维也纳第一咖啡品牌julius meinl。店内巨大的书架上有各种风格的图书和工艺品。镇店之宝是一只已经7岁的咖啡猫,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坐在店外的凳子上来一杯咖啡,选一本没有读过的书,实在是一个放空心灵的好办法。

老咪已经老了

阳光正好

店内环境一流

咖啡的知识

喝完咖啡,该启程了。两个半小时后就来到贵阳,旅途的疲惫需要用美食来解除。该贵州最有名的酸汤鱼登场了!

这酸爽!不摆了!半个月应该不会再想吃酸。。。

最后一眼蓝天白云,我妈喊我回家吸霾了!

这次旅行时间虽短,收获不小。都说bnb会上瘾,我已经深有体会。
优质的房源不论舒适度还是价格都完胜大多数星级酒店。不同房东在房间布置,设施选择,装饰装修上的不同做法和思路,可以给房客很多启示,很多用心之处往往让人灵犀一动。
住在当地小区能零距离体会当地人的生活,体验民情。(这句话写得好像父母官们很有必要住一住民宿)
最后只能希望新年我的家乡远离雾霾,不用大费周折跑几百公里为了看一看蓝天白云,吸一口PM2.5指数50不到的新鲜空气。
祝愿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2017年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想啥子有啥子!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1-04 19:26

加购物3000多

2017-01-06 22:2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1-09 13:50

引用 meidexinhess 发表于 2017-01-09 13:50:59 的回复:

回复meidexinhess:没错,没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