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 跨年

2016.12.30进城啦!!
   从York坐火车,两个多小时达到London 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 虽说是“首都”的火车站,但里面的店和英国其他城市的火车站没什么差别,也是Accessories, B&H, the Little waitrose, Hotel chocolate,以及英国甜品界的扛把子Parisserie Valerie,等等。传说中的9 3/4车站门口永远拍着长队,如果不赶时间的话进去逛逛挺好的。
    如果第一次来伦敦,没怎么做攻略也不打算深度游的话,建议坐地铁、搭Piccadilly line(深蓝色),起点是Heathrow Airport各个航站楼,几个著名的“景点”都在沿线上,比如国王十字站、海德公园、考文特花园、华人街;包括其他一些“打卡”的地方(白金汉宫、大本钟等等)基本都集中在Zone 1或者附近,一路上逛吃逛吃、走走都到了。交通费比较贵(比如Zone 1里的几个站,单程地铁票是4.9磅……),所以我就在地铁站买了Oyster card、这样一来Zone1内的单程是2.4磅,真的便宜好多……不过呢,还是建议走路哈!!(可以下载一个Tube Map app,伦敦市区的地铁线路,很好用)
    我们这次是特意从约克伦敦看跨年烟花的,所以安排在16年12月30日 --- 17年1月1日。从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出来,用google map导航就好(来之前我们的“攻略”全是和食物有关的,英国的邮编很给力、直接在google map里输入邮编就可以定位到比较准确的地点了),走了20分钟左右到达第一顿午饭:Murger Han(凉皮肉夹馍)!!中午12:00开门、要吃的话建议早点儿到,因为店面不大、差不多12:20一楼就坐满了(楼下貌似也有座位)。老板和服务生都是姑娘,老板性格比较彪悍、服务生略呆……不过虽然服务一般、但食物还是很赞的!!推荐肉夹馍、和菠菜面系列,都很好吃!!

结束之后我们几个准备消化一下,于是一起走到了Novello Theater(几个室友订了票看Ma Ma Mia)。伦敦的剧院各自靠的也不远,分散在Chinatown附近(传说伦敦人每逢周末的固定节目之一就是中午吃一顿中餐、然后下午去看剧)。我和一个朋友这次没有看剧的计划,于是就在Covent Garden逛街啦!
     尽管名字里有个”Garden”,但考文特花园其实就是个购物区。这一带没有大型的百货商店、沿街都是一个个独立的小店,熟悉的品牌比如MUJI、Vans一类,也有高逼格的意大利西装大衣等等。正好是新年,各家店的折扣都是50%起步,再加上浓浓的New Year氛围,一路上都很热闹~~我们顺道去了位于SOHO的tsujiri --- 一家日式的抹茶甜品店,大冬天也阻挡不了我对抹茶冰淇淋的爱!!!我觉得最好吃的是Tsujiri O-matcha sundae,最底层是玄米、上面是甜软的红豆、盖上厚厚的抹茶冰淇淋,在点缀上香喷喷的栗子+糯糯的团子,最后是一片薄脆的饼干,好吃!!!话说,SOHO就是“吃货天堂”,每家小店几乎都是满座,然而我们坚信这两天选的店都是一等一的极品啊哈哈哈、毕竟来之前做足了功课。

晚饭我们几个也是分开进行的;看剧的宝宝们结束之后直接去了ENGAWA(一家2015年开业的日料店),传回来的图片让我嫉妒到抓狂……

我和姑娘逛完街就先去订好的the Glasshouse办理入住了。这家强烈推荐!!!我以前是一个人背包、住得都是青旅;这次和4个室友一起玩儿、所以就订了house。这家距离伦敦市中心有点儿距离、但是坐地铁40分钟也到了。我们在booking上预订了一件flat,设施赞到爆!!!尤其是厨房,冰箱、微波炉、厨具、餐具应有尽有,2晚一共300磅,我们5个人分摊下来比青旅还便宜,小哥老板颜值高性格好、可惜没拍照……

第二天(31号)的跨年烟火是晚上9点左右开始进场,在那之前我们决定继续打卡要吃的店。
    午饭在Chinatown里的Burger & Lobster,这家门面倒是很大、有“餐厅”的感觉了。我们三个点了steamed lobster(也可以要grilled)、lobster roll以及lobster & beef burger,都配有chips & salad,依然是好吃啊!他们家生意也是巨好,碰巧楼上还有人在办birthday party。一个人吃的话我觉得也很不错,可以直接坐在吧台那儿,一边欣赏帅帅的调酒师一边吃~~

这家店的隔壁就是MM豆的大本营啦!!一共四层楼的店,人满为患哈哈!鲜艳的色彩让人觉得心情巨好,就连我这样对他家M豆不感兴趣的人都逛了不想走。里面的周边产品都很可爱,不过价格也是略贵啦,然而死忠粉大概是不会在意这些哒!他们家隔壁是更加热闹的LEGO店,已经到了进店要排队的地步……不少人光是在这两家就能逛半天。

下午朋友想去Selfridges逛,于是我们就走去了Oxford Street(牛津街)--- 这个也是个购物天堂哈!沿途是比较大的专卖店,而目的地Selfridge是个很大的百货商店(特别喜欢他们家黄色的购物袋……)、逛一天都没问题。
    从那儿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于是我终于等到了牛津街亮灯的美景!!!!高空悬挂着的小星星、小天使以及其他各种亮晶晶的装饰品,配上牛津街两旁精致的建筑风格、加上路上行驶的车辆,伦敦的夜景美如画啊!!!

因为晚上得扛到凌晨,所以晚饭计划吃点儿牛排打底。我们去的是Flat iron (steak house);幸好他们家的分店不少,我们一开始去的是Leicester station那儿的,5点多钟到、说得等一个半小时……于是我们又走了15分钟左右到达一个相对人少一写的街区,终于进店啦!!他们家主营牛排,却貌似只有一种选择(室友说是纠结星人的福音)。我不喜欢吃奶油、所以搭配了有点儿芥末味的酱料,点了一杯Black cherry red wine;这顿饭我们边吃边聊拖了一个多小时,周围的人也几乎都是等会儿要去看烟花的、所以吃完了也不太想走;服务生很nice、不会催促客人(其他的小店就不一定咯!尤其是中餐馆、因为地方小所以节奏比较快,常常我们一边吃他们一边把我们的空盘撤走……)牛排一级棒,我比较喜欢原味的,室友喜欢用黑胡椒调味;特别喜欢他家的小刀子哈哈特别萌~

跨年烟花的票是室友10月份就订好的。无论哪个区都是10磅,所以位置的好坏完全看各位抢票的功力了。听说收费也是从14年开始的,在那之前都是免费,有的人为了占到好位子31号早上4点就搬个小板凳去那儿坐着了,也是拼……烟花的在London Eye那儿放的,所以观光地点在泰晤士河沿岸,“粉区”在桥上所以看得更清楚;我们几个的票在“红区”,就是泰晤士河北岸靠近enbankment station的地方。不过我觉得最无敌的是在泰晤士河沿岸的酒店订房间的人,直接站在酒店阳台上看,虽然那时的房价贵出了天际……7点不到有的地方就排队了(一个朋友在粉区,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才进场);也有到处找厕所的孩纸……那儿的店也都是老江湖了,就连麦当劳都严防死守自家的toilet、所以31号天黑之后别指望能借用到洗手间,一定要注意。场内倒是有移动洗手间,不过数量很少、而且也就1平方米不到的空间,尽量别喝太多水吧……
    本来以为晚上会很冷,朋友穿了三条绒裤!结果一点儿都不冷啊!!!进场之后大家尽量找个视野好的地方站着;大音响里8点多就开始放着巨嗨无比的歌(不过我觉得那句“伦敦特色” “Mind the gap”最有感觉哈哈),感觉就是几万人在一起party到新年!!站在我后面的姑娘简直人形CD,什么歌都会唱,拿着一个2L可乐瓶装的啤酒边喝边跳边领唱,总之虽然等了将近4个小时但是完全不会觉得无聊哈!重头戏是新年倒数、之后是10分钟的烟花表演以及全场大合唱友谊地久天长,很多人高举手机用torch点亮了凌晨的夜空,气氛特别好~想来这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地跨年,应该也是最后一次在伦敦跨年吧!会记住一辈子的!!

结束之后就跟着人群慢慢挪动吧……这几天得关注一下地铁、公交的运营情况,有的公交会暂时改线路、有的线路会停运,好的地方是当晚回去的地铁票是免费的哈哈~总之我们回到旅社已经两点多了,在外面的时候超兴奋、回到家瞬间断电了,倒头就睡。
    1号早上出发的时候已经11点多啦。一个朋友自己去白金汉宫附近看新年游行,我们剩下的人去Chinatown吃陶陶居。这是一家广式茶餐厅,因为通行的姑娘在国内吃过、说很不错,于是我们几个长期吃不到早茶的人兴奋地杀了过去。好吃!老板人也很好,新年送了一盘甜品,赞赞的~~艇仔粥口味一流、流沙包我们也是堂吃+打包……肠粉里的虾仁够足、XO酱香辣萝卜更是惊喜

午饭之后,伦敦终于还是下雨了……记得上一次去伦敦是参加培训课程的当中、算是一日游吧,不幸遇上了冰雹、一行人依然在寒风中浏览了大本钟一带和格林威治时间线;这次的雨从2点多钟开始下,我们为了避雨走进了Liberty,遇到了大大的惊喜~
    Liberty也是百货商店啦,但是风格和Harrod、Selfridges很不一样,这一点从外观上就能感受得到。里面的装修也非常有特色,基本是木制的结构,特别有感觉。最下面一层是化妆品、珠宝和包包一类,价格不菲,不过能买到一些其他大商店找不到或是经常断货的产品,比如香缇卡的隔离、NARS某些色号的腮红等等。一、二楼是女装,大堂里是SALE地区。感觉Liberty里的经营的比较像独立设计师的品牌、风格却比较一致,我超级喜欢啊可是价格略贵,看看就好……三楼是我的大爱!各种家居和厨房用品,完全不想走哈哈

晚饭是在伦敦的最后一顿饭啦!我们走去了Leicester station旁边的正宗兰州拉面,小小的店铺里香气四溢哈哈。这两天吃下来已经没什么战斗力了,于是我点了一碗朴素的阳春面......宽的拉面很有嚼劲(我是一根一根地吃比较爽)、汤很好喝~不要指望能吃出“飞一般的味道”、但是和国内还是不相上下的~!

吃完饭就直接做地铁去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了。这次的伦敦之行主要为了跨年,所以并没有时间慢慢感受这座城市。早就听说当地人“一本正经地胡闹”的风格,等天气暖和了一定要多过来走走。正好3月份要去剧院看Phantom of the Opera,到时候准备看看周围的几个大学,比如政经学院、帝国理工、国王学院等等;也想去诺丁山转转,毕竟很喜欢那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