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双版纳,呼吸纯净空气,穿梭青翠丛林

紫水晶 (广州) LV.3
2017-01-02 20:36 571/5

出发了

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是一年都没旅行,可能是妈妈无意中提到想去云南,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突然在年底计划了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由于没有直达版纳的航班,所以决定先到昆明逗留一天,再转机过去,刚好可以去小时候去过的龙门还愿。
从计划到出行大概就是2、3周的时间,路线安排还算简单,在马蜂窝上参考下别人的游记很快敲定,最痛苦的是机票,因为要转机,3个人12张机票只订得我头晕眼花。
一切准备待续,美丽的西双版纳,我们来了~~

行程安排

Day1:昆明,西山公园
Day2:昆明景洪,曼听公园
Day3:勐腊县,中科植物园
Day4:景洪,望天树
Day5:景洪,野象谷
Day6:景洪,酒店玩耍
Day7:景洪昆明,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本着休闲度假的心态,选择了一天玩一个景点的方式,每个地方细细品味,也不让身体过于劳累。

我们在昆明

一下飞机,不禁惊呼,昆明的天空纯净而湛蓝,万里无云,毕竟这里也是海拔近2000m的地方,感觉离天空非常近,呼吸一口清凉纯粹的空气,感受着强烈的紫外线照射,途中的疲惫立马消失,对周围充满无限憧憬和好奇心的旅行模式立即开启。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位于昆明西郊的西山公园。我们做缆车上山,除了天生恐高的我对这种双脚悬空、没有外套的缆车有点忐忑,目光所及的风景确实不错。整个滇池尽收眼底,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滇池的污染非常严重,大片的水面是墨绿色,靠近岸边的地方有一层层的水波沫沫。靠近市区的其中一块水域被圈起来,应该是经过了治理,呈现出深蓝色的光泽。时不时有一群群的海鸥略过水面,据说他们来自西伯利亚,来这里过冬,估计比我们来这儿还远。

缆车达到顶点之后,我们沿着山路一路走。这条路开凿在山壁悬崖上,时刻能感受到当年工匠们开凿的艰辛和不易。时隔近十年,故地重游,还隐约记得当年的传说,开凿这段险路的寺庙的工匠,在即将完工之际,不慎将神像手持神笔的笔尖凿断,悲痛欲绝之下跳崖自杀。但是这座寺庙依然成为莘莘学子祈福的宝地,我也是其中的一个。这段路,更多的是欣赏人文景观,感受文化的熏陶。而在接下来的西双版纳,则是欣赏满眼的绿草蓝天、莺歌燕舞,感受自然的馈赠。

我们在版纳

来到西双版纳,一样的艳阳高照,一样的万里无云,不同的是气温更高了,只后悔没带裙子来拍照。接下来,满眼都是东南亚风情的金色尖顶,飞起的屋角,街道上的绿化带郁郁葱葱,寓意吉祥如意的白象、孔雀穿插其中,整个城市充满了活力。

下午我们去了这里历史悠久的曼听公园,公园里的风景很美,公园的一个角落可以进入总佛寺,里面的建筑和泰国的大皇宫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建议可以省略鹦鹉和大象表演,好好体会园内的自然风光。

上图是一个美丽的许愿树,希望新年一切顺利!

第二天的日程安排在中科植物园,这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版纳唯一一个5A级景区。分为东西两个区,我们仅仅在西区转悠就花了一整天的时间,而且还是搭乘了电瓶车。西区说是人文景观,其实就是各种各样的植物,加上人工修建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多到你的记忆力无法容纳,各种神奇的植物让你惊叹到无以复加。最普通的就是绞杀现象,榕树可以盘绕在其他粗壮的大树上,吸收其营养,霸占其空间,致其枯萎死亡,堪称就是植物界的弱肉强食。还有一种非常神奇的果子,叫神秘果,快乐大本营的粉丝应该听说过,节目提到过,吃了这种果子,会让你对酸味失去感觉,就算直接喝醋,也会觉得鲜甜无比。

园区内充满了负氧离子,让人心旷神怡、充满活力,我们从10点多入园,除去中午休息了一个多小时,一直逛到太阳下山还不肯离去。

美丽的雄孔雀,可惜不肯亮出华丽的羽毛,但是一点都不怕人,各种摆拍无压力。

好大一棵树!在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

我们就住在公园里的酒店里,发现楼下有个红酒会,吃完饭,我们也过去凑凑热闹,虽然被告知是内部的酒会,无缘参加,却意外看到了漫天的繁星和肉眼可见的银河。想起去年去新西兰玩的时候也是专门在黑夜守候星空,那时的画面重现眼前。久居城市、收惯了PM2.5侵蚀的我们,还能发现如此一片净土,找到妈妈小时候记忆中的星空,实属不易。谁都不要阻止我多呼吸几口如此纯净的空气,原来我们的大好河山并不比国外差,还等着我们去发现更多的美,也值得我们深思和更好的保护环境。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诀,一定要远离各种灯光,最好选择在漆黑一片的高处,仰望星空,眼睛不会收到其他光线的刺激,能更敏锐的捕捉到星星。

妈妈身后的就是植物园里面的酒店,非常值得体验下,室外泳池水质一流,貌似有机器人在里面清理。

晚上在这里用餐,能吃到不含辣椒的菜就觉得是人间美味。

第三天按计划前往望天树景区,据说这里是中国唯一一个自然形成的热带雨林,名号听起来很大,但是实际走起来稍微有点失望,加上路途实在是坎坷,一路烟尘滚滚的开了3个小时才抵达。

首先坐游船游览了南腊河,网上竟然将它称为中国的亚马逊,我却看不到一点影子,只觉得眼前的这片水域既不宽广也不壮阔,加上在版纳只能吃到罗非鱼,貌似物产也不丰富,和想象中的亚马逊真是相去甚远。

上岸之后步行没多远就来到了这个景点的重头戏——树冠走廊。据说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植物就是龙脑香科植物,望天树就是其中之一,望天树非常高,可达70-80米,而树冠走廊就是在望天树群间人工架设的吊桥,最初是用于科考,现在就直接开放给游客体验。从地面往上看到一条仅容一人通过,晃晃悠悠的高空吊桥,我就开始担心,等被人群裹挟着上了吊桥,颤颤巍巍地走起来,心里更是后悔不已。但是票也买了,桥也上了,咬牙也要坚持走完。一路默念“加油、加油“,不断深呼吸,目光保持直视,和前方、后方都保持好一定距离,保证桥的晃动在最小范围内。还好这个桥是分成一段段的,不是一条直通到底,分阶段一个个完成,坚持走了下来,才觉得豁然开朗。走完这块走廊,便正式进入热带雨林。说实话,没有导游指导,看不出来和普通的森林公园有什么差别,只感觉到空气特别清新,从树木的缝隙间洒落下来的阳光格外明媚。

上面就是望天树,太高了,要么拍到根,要么拍到树冠,我选择了后者。

在树冠走廊上,我完全没心情拍照,一个帽子证明我来过,妈妈却很high。

再次在许愿树下合影,2017

老公和猴子是天生一对,猩猩相惜。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晚上我们返回景洪入住的酒店。百度地图提示我们位置就在公路的右手边,但是这里看起来时一片别墅群的商品房,是依山而建的。带着疑虑开进去问了保安,果然就在里面,沿着盘山公路行驶,在暮色中,借着星星点点的灯光,发现山体的石壁上还雕刻了佛祖的壁画,涂成金碧辉煌的颜色,着实花了一番功夫。给工作人员打了两次电话,又绕了两次路,终于找到了写着”雨林幽谷“的茅草亭,但是之后两天的入住体验却是令人惊喜的。晚上,感受着山谷间的阵阵清风,一片寂静无声的静谧,睡在吊床或者仰望天空,漫天的繁星再次出现,在云朵的掩映中,如梦如幻,令人沉醉。如果能在如此美好的环境中生活下去,不用过问工作的烦恼,过上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也是很惬意的。

山上的小别墅,晚上看星星的地方,吊床躺上去非常舒服。

第四天,我们来到了野象谷。原本以为野象谷主要是看大象表演,没想到非常幸运的看到了野象。入园买票的时候就听工作人员说野象出来了,开始也将信将疑,因为网上说的野象貌似是下午出来多,而且非常难碰上。半路上,迎面走来一位大叔,声音洪亮的朝我们喊:要看野象的走快点咯,前面有20多只。我们兴奋地赶紧一溜小跑来到了观景台。这里早就聚集了好多人,野象就在下面的森林里玩耍休息,我们在上面的护栏前看得一清二楚,看到了两头大象用象牙抵住彼此,差点大打出手,还看到小象萌萌地吐舌头、悠鼻子,还有大象们交叉腿休息,轻盈的交叉腿和他们庞大身躯的对比让人忍俊不禁,但是大部分的时候大象们还是用大大的屁股对着我们。。。后面听导游说,这批野象是早上来河边喝水,由于是冬季,野象并不是每天都要喝水的,他们的行动也是没有大多规律的,这次碰到,实属万幸。

后面我们又看到了白颊长臂猿,全身黑色毛茸茸,配上脸颊处的一撮白毛,非常可爱。老公忍不住去逗他,学着他抓耳挠腮,只吓得小猴子步步倒退。

看过了长隆和泰国的大象表演,倒是觉得这里的表演一般,建议行程紧迫的朋友优先去碰碰运气,看能不能看到野象,以及欣赏下园区的自然风光。

树上两个小圆圈是有活的,真的不骗你,他们是懒猴,大白天在睡觉,任你在树下大喊大叫他自岿然不动。

原来蝴蝶的生命只有一个星期,美丽却短暂。

虽然是自驾游,行程安排的比较松散,但是每天走接近2w步,还是很累的,所以最后一天下午我们就在酒店休息,游了会泳,又打了会乒乓球,运动量也是不少啊。真的希望下次还能回来,在山顶仰望星空,在树林间寻觅萤火虫的踪影,看野象呆萌的交叉角,看满眼翠绿的雨林和莺歌燕舞。

自由活动时误打误撞来到的一个水库,看不出来吧,下面这张图能作补充说明。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1-04 19:26

3个人出去怎么住呢  我也想带妈妈出去

2017-01-05 14:23

引用 盛夏光年 发表于 2017-01-05 14:23:53 的回复:

回复盛夏光年:只能定两间房了 或者定套房 你可以看下雨林幽谷 他们家环境很好 有套房 两个房间 但其中一个较小 我们住的时候有点霉味 另外一间很舒服 可以泡澡

2017-01-05 19:43

引用 紫水晶 发表于 2017-01-05 19:43:08 的回复:

回复紫水晶:恩恩 谢谢 哦

2017-01-06 11:1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