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看秋

• 出发时间/2016-12-02

缘何选择婺源

秋末冬初,又是一年最美季。每年此时,神州遍地秋装,哪怕在南方,亦是出行时候。只是时值岁尾,琐事拖身,多日远行,甚是不妥。唯有利用周末,以解心头之痒。既然是周末,那就搜搜周边。秋天色彩,无外乎红的枫、黄的杏,去掉已到过的地方,婺源的篁岭、石城、长溪跃入眼帘。就她们了!

实际行程

12月2日:晨出发,下午看篁岭晒秋,再去石城。宿石城
12月3日:晨赏石城晨雾,途径菊径村,去彩虹桥,中午游严田古樟,再赶去长溪村。宿长溪村。
12月4日:观长溪晨景,回程,途径月亮湾、汪口,回家。

美好回忆

day1:
住地到篁岭,导航近500公里,预计需6个小时以上。故两人早早晨洗,用好早餐,出发已是6时30分。
全程高速,一路飞奔。听着草原的歌,吃着夫人送上的零食,在临安小憩,继续赶路。略想吐槽的是:自临安婺源,由于是山区高速,限速100码,有的甚至80,天好的状况下,一不注意就蹭高了。好在没有违章单寄来。这些路段开着不爽,回程一样。
在江湾互通出高速,依导航至篁岭,已是中午12时30分。用过中饭(两人大概80多元,之后正餐基本差不多这个价),乘索道上至篁岭。
篁岭简介,大家自行百度。总之:春赏油菜,秋看晒秋。门票未在婺源通票内,需另行购买,当然提前预定会便宜一些。
篁岭晒秋的色彩着实令人陶醉,红的辣椒(红薯)、黄的菊花(玉米)、白的萝卜(豆腐)、绿的青菜,加之村落傍山坡而建,晒匾层层叠叠,在挑出的木架上,占满了整个视线。尽管景区已由公司开发,但不管是村落还是工作人员,不管是晾晒工具还是农产品,都保留了原汁原味、货真价实,所以说,篁岭名不虚传,值得一来。不啰嗦了,上图:

这是村口的民俗展览馆。到此一游照。

旁边孤零零的一个晒匾,就让老婆开心了一阵。

不过,说实话,这连序曲都算不上。后面有图为证。
徽派村落,拍照环境应该可以。就让老婆臭美了几张。

石块台阶,上面应该另有天地。想去?那就自己走咯。

从这张起,大家若是看仔细的话(看屋檐上下),晒秋来了:

一过这个转角,来到这儿的目的,立刻跃入眼帘。你会不自觉的脱口而出:哇,,,

不过这场面与后面的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了。

古时驿站。我们也自行推磨,喝点热的(其实是老婆要喝)。

两边的民居。好一幅安静、悠闲的午后画面。

当然,既然是景区了,也少不了他们。总觉得画面不协调。

依据地图介绍,我们决定先上晒工坊,经摄影吧,再去垒心桥。

打这里开始,篁岭晒秋的场面真真切切地摆在你眼前了:
头顶上的:

身后墙壁上的:

小小晒场上的:

路边柴垛上的:

屋里梁架立柱上的:

最具视觉冲击的就是专门在窗外定制的木架上的:

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居高俯瞰,五颜六色。好个晒秋!

由于晒工坊狭小紧凑,游客多时,稍显拥挤。想拍人像照,得有耐心等候。
不好意思,老婆,没顾上你的头发。

远观晒工坊,游人一波又一波,络绎不绝。

哇,姑娘好功夫。敢问师从云南大理段氏?

哦,原来是倒屋的功夫。

顺着山势转个弯,这个角度看篁岭:

回到之前的岔路口。
刚才人太多,没拍,这回补上。不过还是等了好久。

沿着天街,去看看垒心桥。
旅行就是看看、拍拍,吃吃、逛逛。
在这家吃了碗豆腐花。尽管人气很旺,但实话实说,味道很一般。倒是这个磨盘有点意思。

垒心桥太远了,要走很多路。
走远路的结果,那就不去了,尤其对老婆来说。
其实垒心桥的卖点就是中间一段是玻璃,测测你的胆量。与今年8月份开放的张家界玻璃桥一个意思。
在垒心桥的下方还有一座短一点的、矮一点的老桥,现在主要是当地人出入。
这是垒心桥。有薄雾缥缈的话,应该有点意境。

返回至摄影吧。
据说篁岭的大片都是出自此处。我们自身功力未到、武器不良,只能瞎拍拍。

太阳渐渐西下,我们还得赶往石城
纵有再多留恋,也得走了。

再留几张吧,知道你很喜欢这里。

告别篁岭,向今晚的住宿地——石城前进。
看看导航,还有近1.5—2小时的路程。尤其是近石城的最后一段,肯定是盘山弯路,开不快。路况不明,什么时候能到,真说不准。
婺源北至清华镇有一段在修路,白天单边放行(第三天回程时原路经过),晚上就没人管了。可恨的是:半边修路的新路基上面放了一些树枝,导致在交汇车时,我们只能上新路基(我们要靠右行驶)。还好车辆稀少,只是几次上新路基。
清华镇、菊径村后,路面越来越窄、越来越弯曲,当然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没有路灯、没有会车,山路弯弯,只有我俩。不过,我心中有底,因为各位蜂蜂们的游记告诉了我,石城就在不远处。

下图就是近石城的山路。200米分辨率的地图。弯弯曲曲,像极了蚯蚓屎。

石城门票在婺源联票内。之前看到有蜂蜂较晚进村后逃掉了门票,为了贪便宜,没有预先买联票(因为计划中没想去几个联票的地方),想着也试一下。可能是名气越来越响,也或许是时间还不够晚,总之,“此路是我开”,还是乖乖掏钱买票。
今晚住宿在一农家乐。总体体会不错,像家里一样。老板人很热情,有求必应,关键是第二天早晨6:30同样起床带我们去上山坡的路。得赞一个!
村里农家乐很多,估计不用预定也能找到一个。关键是否合你胃口。

day2:
辛苦来石城,想看的就是晨雾。继续早起,6:30分在老板带领下,黑灯瞎火的走向山坡,当然有手机照明。
没有几分钟,游客们三五成群地汇聚到同一小道上来。大家目的相同,估计没几人睡懒觉。
人越聚越多。到达山坡,已是人头攒动,各自在找立脚地。
不是说笑,假设你觉得先占的一地不满意,去找另一地,若没满意的,还是想回来,对不起,已是他人地盘了。

晨曦中的石城村。

我承认,运气不错。除了云系较多,浅浅的薄雾覆盖着石城,亦真亦幻!

遗憾的是,未带脚架。只有提高感光度,但问题显而易见,噪点太多。这也是教训。

太阳从云缝中只露一会会又躲回去了。想看金光撒向红枫是没有指望了。
那就回去用早餐。

给老婆留一张。

这已是大多数人散去后的场面。
听说高峰时,小小的程村,一天游客超万人。与当地居民数相比,那是相当厉害了。

当地民居。

一老伯在做大米糍粑。

用完早餐,告别老板,离开石城
喜爱徒步的游客,大多会从石城徒步至长溪村,用时4-5个小时。据说一路风景也不错。
原计划经瑶里古城,再去长溪村。但得知在修路后,还是决定原路返回,在清华镇再折向长溪。

途径菊径村——中国最圆村庄。登高俯瞰,名符其实。

河边洗衣妇女。估计除了饮用水,其他用水都靠这河水了。真是羡慕。

这就是路边开辟的观景平台。没有平台时,免费;而现在村民发现了商机,铺设了台阶平台,每人20大洋,收入可观。

继续驶向清华镇
想着彩虹桥相当有名,既然来了,那就欣赏一番。
不过,没有免费的午餐,也要60大洋。想想不值,不就一木制廊桥吗,不去也罢!
其实在路边也能远远看到,有个长焦的话,也能打到。但我不甘心,想从清华老街走进看看:

老街日常生活:

这就是彩虹桥了。
几位施工的师傅挡住了我再往前的脚步。到此为止了。

总是能看到在河边洗衣洗菜的场景。其实印象中小时候自家河边也是这样,只是经济上去了、日子好过了,环境却糟蹋了。嚷嚷着要治理,要改变,习大大口中的“河长”能带来变化吗?拭目以待。

抓紧时间,驶向严田古樟园,也想得到神樟的庇佑。
不知何故,最近很向往乡下田园生活。不过当然得山清水秀、没有雾霾的地方。要求不高:出入方便、基本生活条件具备,有一处居所、有一片园子,最重要的得有老婆作伴。

身后这一棵就是严田古樟。多少年?我忘了,你们查查吧。

快乐的孩子们:

老婆说,神樟倾斜的厉害,想帮上一把。我说,你省省吧。让我拍照才是本意吧!

此处是严田的标志宣传照的景点。画面应该是:晨辉或夕阳下,一肩扛锄头的老翁,牵一头水牛,走过樟树树荫下的石拱桥。大家想象一下吧。
略显遗憾的是,就在我们达到之前的半个多小时,有一摄影团邀请了当地一老者,演绎了上述画面(边上一蹭拍的大哥给我看了照片)。知道是演绎,但自己没赶上,还是有点小失落。

见到溪水,又起玩心:

讨个彩头:新年步步高!

严田古樟园不大。若非顺路,也不会特意来到这里。
我想,此处的卖点就是乡下田园风光。农耕时节、收获季节,应是一幅世外桃源

用过中饭,继续驶向长溪村。
尽管县道在修,但车辆可以说稀少,所以影响不大。倒是进长溪村的盘山公路比去石城更加弯多坡陡。或许是白天视线好的缘故,看到这种路况反而比晚上开来的刺激一点。原本没计划今晚住长溪,都说条件比石城差好多,但见此路况,我俩决定今晚不再返回了。安全要紧。
下图是进长溪的弯弯山路。体会是多鸣喇叭,注意会车。要说车速,25-30码之间。

小心谨慎到达长溪,下午4时不到。找好民宿、点好晚餐,赶在天黑前转一转长溪。
游客多了,民宿接待自然而然也就多了。由于进出村子不便,条件自然比石城差些。还是那句话,丰俭由己。

村民对河水、溪水的利用真叫我们羡慕。当然,正是有着对自然的敬畏和保护,才能共生共存。

游人的心情由此可见:

我们自然也是其中一员:

各位看官,下图此道便是我之前提到的从石城徒步长溪的步道。太多太多的徒步爱好者一茬接一茬走到长溪。可见石城、长溪之魅力,可见乡野徒步之诱惑。
亲们,亲近自然吧!

我们与他们反方向,稍爬上一点,看一看S型的长溪村。
长溪的出名,得说红枫和夕阳。这两点,今天都有遗憾。不见夕阳,是因为云层太厚;红枫稍逊,也许是前期天气所致。总之,旅行中能看到想看的一切那是最好,不过我认为最最重要的,那是旅行的心情和身边陪伴的人!

身后这把砍刀,不是人手一把的话,至少也是每家一把。
腰间一挂,谁敢造次?

不好意思,老婆,没注意这是站在坡路上拍的,把你拍扁了。

楼主金贵,只露一次脸。

这桥墩像船头,逆流而上。

这会儿人少了,我俩也走一遭。图个好玩!

一“村夫”摄友非要让我去牵老婆的手走一遍。好吧,给你当模特了。效果还行!

甭贪玩了,老婆,该回家了。

天黑赶快收菜,否则妈妈不让我吃晚饭了。

炊烟升起,该是晚饭时间了。

这老兄也加快了回家的脚步。

丸美是哪家企业、公司?向你们点赞!

晚饭咪了点米酒。由于房间没有电视,早早休息,为第三天积聚能量。

day3:
还是早起(老婆今天可不陪了)。顺着羊肠小道,游客们再次爬上山坡,期待老天赏脸,看一次完美日出。
山谷中的长溪。起早的村民点亮了第一盏灯火。

还是阴天,光线不好。

逐渐散去的游人。
正是大家的热乎劲,才把丘陵山地中的长溪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玩无人机的朋友:

尽管天气不理想,但大家玩的就是心情,玩的就是过程。瞧这两位:

老套路,回来吃好早饭,买点冬笋、红薯,该是和长溪bye bye了。
当地修的不错的民居。背后就是高大的红枫。

村口边的河流又一次召唤着我们。
当然,不仅我俩,其他游客也迫不及待。

小心:

走的遛了:

掉东西了吗?可别吓我。

看这神情,应该没问题。

我说这个角度有倒影,就叫老婆再

河边还有竹筏,岂能错过。

好吧,真的该和长溪bye bye了。

原路返回。再经清华镇婺源县城。
这是清华至婺源途中休息时拍的:河两边,一边是烂尾楼,一边是居民村,鲜明对比。

月亮湾就在路边,停车就见。
巧遇一摄影团。花了10元,随他们拍了渔家打鱼的画面。

这是爬到山坡上,居高临下。喊一下老婆:

时间是正午。没有薄雾,没有余晖,就这样了。

在汪口用过中饭,就该回家了。
又见砍刀。都说婺源女人能文能武,这“武”是见了,这“文”应该也在村落里。

远眺汪口,一个曾经由水运而盛的皖南村落。村落犹在,只是水运已成表演项目。

拜拜了,婺源

2017-01-03 09:38

顶下

2017-01-03 09:52

我的东北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