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重新认识中华历史与美食

玩的尽兴 LV.8
2017-01-02 21:43 647/23

写在前面

单位发放福利,提前休息,那岂能浪费,西安走你。中午回家打包行李,微信一下父母。三两件换洗衣物洗漱用具、一个Kindle、一个充电宝再背个水杯,一个小书包就是我的行李。
走之前,只知道吃的很多,但吃什么,去哪儿吃,一无所知。感谢网友提供的各种专业介绍,搜索出一打的店铺,情急之下,拿着纸壳记录下要去的地方。至此,前方解馋的路越来越清晰。

20161229-30

一路向西,奔到了太原中转站。大众点评上查个老字号的面食店下车就直接奔过去,我喜欢在奔向目的地的火车上,慢慢筛选下一个目标。但行走的时候,那就奔着一个目标直直前行。
这是第二次来太原,都是作为中转站,可能这个时节,没人没把它当作旅游目的地。因为一路的仙气蒸蒸,实在是无法忽略。这个省会城市,给我感觉是市井中透着股实在劲儿。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当地的饮食上就能看出。我给你讲讲,我们打车的路上,碰到了堵车,高德地图上一条暗红色的线实在让人着急。窗外一撇,看见了个菜市场,正是我的菜。干脆的付了钱,夺门而出。这真是来对了,这个菜市场规模不大,东西也挺朴实。但就是这样的小市场里,才会有当地老百姓的口味。锅盔、烧饼、掐尖面,还有各种不知名的面食,让你不得不佩服他们的手艺。只面一种,能做出这么多的花样。最关键的是,特别的实诚。吃一份,都顶着胃里满满的。此时,再来碗面汤,顺一顺,实在是惬意的很。太原的公交,也是让人醉了。短短的几公里,能走上半个小时,吭哧吭哧几步路就停一下。赶时间的旅人还是打个车吧,不糟心。

火车上路过河北山西,一路的雾霾,让人只能模糊的看个轮廓。这让我的心情大打折扣,已然不期待西安这座城市,当下决定提前一天飞回家。下了火车,出了地铁站的那一瞬间,突然一座金碧辉煌的钟楼出现在我的眼前,我被眩晕了。威武敦实的钟楼毅然威立在城市的中轴线上,每一层的棱角都有灯光显现出她的轮廓,周围还有无数盏灯打在她的身体上,让她变的更加柔美动人。长蛇般的车流到了她的面前都要放慢脚步,拜倒在她的裙下。走了这么多的城市,大抵都是相似的,唯有这座城市竟然如此的张扬绽放自己的魅力。杨贵妃的那种雍容华贵的即视感完全展现在城市妆容上。
沿着中心线西行,是当地清真居住地,也就是非常有名的回民街。各式的招牌让人看的眼花缭乱,一张暗红色的旗子,写着老刘家,就是网上大名鼎鼎的羊肉泡馍店。这家店有点忽悠外地人的感觉,一进门就一张单子,写着泡馍35这一个选项。但后来才知道本地人都选择20的普通款。屋子几张方桌都坐的比较满,看着有张桌子有一位顾客,我们凑了过去。大哥看上去五十多,大概是看出我是个外地人,好心的指点了一下。羊肉泡馍里面的馍需要掰的碎碎的,这样煮出来的汤汁才会侵满馍。于是,饿着肚子开始一点一点的掰。中间有段时间快要放弃了,馍七分熟比较硬,掰着大拇指肚都疼。碍着大哥的“监督”只有硬着头皮掰下去。这期间,跟大哥聊聊天知道了许多历史。唐朝建立的时候,分成东西两区,其中东区是达官贵人住地,西区是贸易集中地,这当中不乏胡人等少数民族。渐渐地西区成为回民聚集地。后来清朝末年,回民发起起义,左宗棠与李鸿章灭了太平天国之后,前往此地镇压叛乱。当地的起义军向西逃窜。所以说宁夏以及新疆的部分回民的祖籍都是西安人。聊完了,馍也掰的差不多了。到前台把碗给老板去煮馍,自己再倒一碗热乎乎的牛肉汤回来滋溜溜暖暖胃。等了些许,羊肉泡馍端了上来,好家伙,满满一大碗。汤与馍已经混在了一起,不分彼此。哪里还能听大哥的教导-让我拿着筷子一层一层的捋着吃。拿起勺子就往嘴里放,你吃不出一丁点的膻味,只有偶然间能够抓到羊肉的味道,但片刻就消失了。汤汁非常鲜美,加点辣子更能提鲜。此刻,才明白正宗二字。吃饱后领包往外走,看见另一桌外地人的羊汤,馍掰的块大,厚实,汤汁与馍之间泾渭分明。这会儿才恍然觉悟,这碗泡馍味道上乘的一半功劳在于馍掰的细致。此时,想感谢那位大哥时,他早已抹抹嘴走了。挺喜欢他们这种能不吝啬自己的帮助,更不求感谢二字的态度。这也是后来,我效仿的榜样,后文将提及。

20161230

提醒各位看官,西安虽然供暖但是宾馆跟饭店却不没有上暖气。我也觉得很奇葩,回到房间屋子里冰冰凉的。开了空调半天也缓不过来,被子床垫子还有地面都丝丝冒着凉气。这时候选择一间靠楼层中间而非两侧的房间会很明智。西安本地有个旅店“加利利快捷连锁”(听着挺土的^o^)装修复制锦江之星,价格却公道的很。这样低的价格,服务竟然也特别好,简直是忍不住想打广告。我下楼咨询去机场的路线的时候,大姐非常热心的告诉我线路,发车时间以及大概用时,让我们对行程有个非常直观的概念。说的信息也都是非常准确的。重点是,大姐主动跟我说“:外面天凉,打杯热水吧,放手里暖和暖和。”重点的重点是,大姐打完水还把杯子倾斜着,转了一圈确认不漏水,再递给我。说实在的,走过的这些个城市,能实实在在不吭你的就算是好人了,像大姐这样体贴细心地真没见过几个。就有一种感觉,她把你当成自己家人去着想。这家店靠近东门,离机场大巴发车地就8分钟步行。处在一个巷子里,特别安静,很有市井气息。我房间对面就是当地人的住宅,住在这里有一种自己就是当地人的错觉,已至于后来不愿离开这座城。
大早上的,过一个路口就有卖早餐的,竟然是回民开的河南的胡辣汤。请原谅我多个形容词并用,我实在是比较吃惊。这个胡辣汤里加了碎牛肉,吃下去微微有点麻麻辣辣的感觉,材料很丰富。一大口吃下去,非常开胃,欲罢不能。这时候,配上现烙的油乎乎葱油饼,解了胡辣汤的味重,平衡了口感。这两个搭配,真是完美。不管是只单独吃哪一种,可能会感觉太咸了或太油了。怪不得排了长长的队。

西安事变纪念馆就是旅店后身,距离几百米吧,第二次赞叹旅店的便利。本来想直接去陕西历史博物馆,可吃完早饭刚一转身,景点就碰到我了,还免费...好吧,我肯定不会放过的。
整个院里有几栋老式的房子,除了张学良将军以及共产党代表住的房间外还保留着,其他的屋子里面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介绍了西安事变整个事件,包括张学良将军后期被蒋介石囚困的经历。这着实给我这个历史半吊子的理科生好好地补了一课。萌发了我找一找当时的历史、人物传记来好好读一读的想法。

本次旅行由于时间关系,刨除了车程1小时以上的景点:华清池、骊山、兵马俑还有最重要的华山,以后还会有机会再来的。那剩下的景点就非常明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个大名鼎鼎的博物馆,是国家级的博物馆,现存展品从蓝田时期直至唐朝。关键又来了,免费开放。关键的关键是需要提前排队,我们起的很早但无奈被胡辣汤跟张学良将军叫住了。一坐着公交几站地就快到了,但高德地图报站跟公交站点名称有些出入,我们正在犹豫的时候,车上一位老大爷冲着我们说,跟我走吧。这就是我喜欢西安的原因,就像是阿拉丁神灯一样,总会及时出现。跟着老大爷转个弯就远远地看见了陕博得建筑。好家伙,排队的好几溜。大爷非常神奇的说,这才哪到哪儿,人多的时候,比这多得多。这时候,你就需要乖乖掏出钱包买票(20)吧,不需要排队直接进去。游客同志们要是跟我一样大早上起不来的,就干脆放弃早起排队吧,听说都排到6点多(8点开门)。
浏览这种知识类的博物馆,最好听听讲解,不然走马观花看的一知半解。租讲解有三种方式。第一种讲解员,适合一小撮人组团的,平摊下来还比较合算。第二种是租个小盒子,插上耳机后就能听。每个展品都有一个编号,想听哪个就点哪个,价格30。第三种是下载APP,靠近展品后通过蓝牙方式可以接收到相关信息,优点就是不花钱。我个人推荐第二种,原因如下:1.如果请个讲解员,那就一窝蜂的跟着走,讲解员去哪里你就得跟着去哪里,有点不自由。有些展品特点就是工艺精细,需要花时间借助放大镜认仔细的去欣赏。自己有个小盒子,想听哪里点哪里,内容差别不大。2.对比第三种,用手机APP来学习,毕竟不方便,用着用着就烦了。使用工具太占据精力,反而适得其反获得更少。3.博物馆免费的,难免人多拥挤,大声喧哗。这种情况下,带个耳机,隔绝外面的杂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感受它的魅力。综上是个人意见,仅供参考。友情贴士,第二种方式的小盒子只带单耳式耳机。咱们自己可以戴一副常用的耳机,情侣们再拿个分接线更浪漫。
2016年12月31日,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选择在这里度过。什么文物数量、藏馆面积都先不提,单是租的语音小盒子里总计三百件的藏品介绍,一个小时才看了48件。捂脸,揉脚去。看完之后,才发现华夏文化几千年,作为一名中国人实在是羞愧的很。在这里你猜发现,历史并不是教科书里的样子,它很宽博同时又非常神秘。你窥探到的一个角落都足以被震撼,还有千千万的文化等待你去发现,以后的生活又多了一个乐趣。

深沉了半天,该干嘛去呢?有家永丰岐山臊子面就在附近,加快步伐。不要问我怎么知道永丰家做的最棒,这是一个馋猫的基本准则,好嘛。
吃美食还需要一点点运气。拿永丰岐山臊子面开说,本以为连锁店都大体相同。这第一次,误打误撞去了大雁塔的店,店面气派,味道上乘,面劲道透明,汤汁浓稠,红油辣子透着一股子香气。臊子面里的醋味净吃不出来,似有非有的样子。吃了一碗就心心念念,走之前必须再来碗。可后来搜的第二家选在了略偏远小巷子里,快餐的装修,汤汁也是酸味较浓,没有很好的中和,面也很普通,吃的跟菜市场的没啥区别。看样子,吃美食还需要花大价钱,尝百家店。另外,有时间的话最好去总店,味道还是会正宗一些。

肉夹馍、米皮还有当地大冰峰组成三件套。我这样的小胃口,都能自己干掉一个夹馍。不过友情提示哈,胃口小的女生咱们也就别贪嘴了,让师傅给切成两半吧,自己个儿吃一半解解馋就得了。不然的话,就得像我这样,眼瞅着一家家好吃的店,愣是吃不下去了,只能空咽口水,不知道下回是何时了。

撑得不行不行了,哪怕是溜达完大雁塔也没有丝毫好转。

我们打算回宾馆得了,睡一觉缓缓,晚上再出来战斗。等上了公交车之后,我发现这趟车竟然还到“英子牛肉面”。怀着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吃上的心,我们毅然决然的奔赴战场。
这家店并非回民当地的牛肉面,看着店里头也没几个人。心里还挺忐忑的,点了个招牌牛肉拌面。刚一端上来,白花花的一碗面条给我们看傻眼了。别急,料都在里头藏着呢,自己个儿拌去。我只能说,这个牛肉炖的实在是瞧不上别家的了。具体的我真心不想写了,这是揭开我胃的伤口啊。咱们看图说话。

20170101

早起,终于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东门菜市场。我有个习惯,特别喜欢逛当地的菜市场。厦门的、新疆的、前面提到的太原的。因为菜市场里才会有当地的“特产”。这个东门市场,也有些历史年头了,号称是全西安最便宜的菜市场。很幸运,距离我的住处几百米,抬腿即到,扫荡之后的战利品也方便送回去不会成为累赘。
早上八点多,东门那里的管理人员已经在催各个卖东西的三轮车,早市快结束了。我拔腿就冲进人群堆里,哪儿人多就挤进去。大姐用盆装的甑糕,小哥自行车驮着两筐柿子饼,还有大爷托着那种老式手推车卖着猕猴桃,三轮车卖着有小臂粗的山药。哎呀呀,我恨不得都搬到家里,挨个做来吃吃看。走了一圈,包里已经装不下了。当地人淳朴,非让我尝尝,切块牛肉,来个柿子饼,剥个猕猴桃,走一道儿,早饭就出来了。老爷爷看我是外地人,还一直追着我跟我说,这里柿子饼不行,你去人人乐超市后身的小巷子去买正宗的。怎么怎么正宗,道儿怎么怎么走,都说的明明白白。等说明白了之后,回头发现自己老伴儿不知道丢哪儿了,再回头伸着脖子干巴巴的瞅。有时候会觉得太麻烦,至于吗,一个柿子饼。但这大爷的较真劲儿,给了我冲劲儿,蹦跶蹦跶的就奔着去了。
大爷指的道儿特别清楚,不费功夫就找到了。这也就是当地的一个农贸市场,但的确东西很正宗。到目前为止,我买了三种柿子饼。超市里一盒,早市场一兜子,农贸市场里一盒。都说自己是富县柿子,哪个好呢?等带回家里,一路上车里的热气把柿子表面的霜粉吃掉了,只有农贸市场露出的是柿子金黄外身的本色。好东西,值得我去努力追求。看见爱吃柿子的妈妈那满脸的幸福,自己特别知足。

西安怎么样?那你的看抱着什么样的目的来这里。如果你是位美食家,难么你会恨自己不是个大胃王,一天五顿饭,也不会吃重样的。我在想是不是因为西安的美食水准很高,所以一般的饭店无法生存,优胜劣汰,剩下的都是王者,路边随意一家面店,一个煎饼果子小摊,甚至是早市场大姐卖的甑糕,都比北京牛街的好吃的很。我自认为是个半吊子,细微的差别吃不出来,但在西安,我发现她的美食,跟其他相比,好的不是一个等级。拿于记三鲜煮馍来说,碗里的五花肉看起来十分不起眼,但入口的那一瞬间把我征服了。外层的猪皮有些些弹性,连着的肥肉入口即化。是的,书本上的铅字出现在我的口中,像果冻一样用舌头上下抿一口就化了。此时,厨师一家人正围在桌前吃午饭。突然有个想法,自己有些手艺,开家小店,每天忙忙碌碌的,晚上跟俺家那口子躲在被窝里数钱,多美啊。

单说羊肉泡馍这一样,就有三种吃法。首先是全国流行的吃法,馍馍掰的碎碎的,然后用清汤煮。碎渣渣一样的馍馍浸满了汤汁,跟着羊肉一样的佐料变成一碗糊糊状的羊肉泡馍。这时候,你需要用筷子捋着,一层一层吃。像我这样的,拿着大勺子稀里糊涂的一碗造没了,还没仔细品出味。第二种是碎馍馍炒着吃,叫做小炒馍,此行最可惜没吃到。而第三种,就是前面提到的煮馍,这一种由于是汤煮的,所以馍馍不能掰的太碎,大约小手指甲大小即可,否则馍馍泡的囊了,口感不好。
陪着当地皇瑰稠酒,不似酒来自然醉。

本来想直接写接下来的葫芦鸡,突然想到这中间我还去了趟古城墙。坑爹的54块钱门票,想想都肉疼。绕古城墙一圈儿大概十公里,租个自行车单人的40多。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哪哪儿都给圈起来收门票。这城墙你不上去会遗憾,上去了会感叹:五层楼高的天台罢了。如果是个晴朗的天气,在上面找个墙根静静倚着,等待第一缕阳光罩到你的身上,听城池内渐喧渐嚷。亦或者干脆让夕阳直直的打在身上,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落下,霓虹灯光此起彼伏的点亮这座古城。但现在的西安,你连口罩都不敢摘下,雾蒙蒙的天空中最亮的那块地方大概就是太阳。

城墙上,遇到一家三口。不大点的儿子拿着手机给爸妈拍照。特别温馨的一刻,如果能记录下来该有多好。我自己总会想有个摄影师能时时刻刻把我们家的点滴照下来该有多美好。此时,我已然掏出手机拍下这个时刻。顿了一下,随后上前告诉他们是不是想要这张照片。问完之后,我有些紧张。紧张自己的唐突,万一人家觉得你特多余怎么办。儿子的爸爸妈妈看到照片特别开心,加了微信互传照片。此时我的心里才算松了口气。回到家后,不经意间看见儿子爸爸晒得朋友圈,配着文字“感谢不知名的摄影师”。那时我特别特别的惊喜,蹦高的告诉周围的伙伴,看他说我是个摄影师。
不知道下一次碰到同样的情况,自己还会不会有勇气上前一步。但我愿意去记录身边你我他更有人情味儿的时刻,我愿与大家分享。

言归正传:西安饭店,作为西安最权威菜系代表,招牌就是葫芦鸡。据说此鸡需要先煮后煎,工艺繁琐味道上佳。但我对整只烧鸡并不感冒,吃着滋味也确实不错,但没有宣传的那样惊为天“鸡”。这里的臊子面味道一般,竟然才4块钱,实在神奇。这样的高级馆子里吃饭,我竟觉得没有外面小店来的亲切。美食,少了人情这一味,食之乏味。

写在后面

写这段游记已经是2017年了。当记录2016年的时候,有些许的恍惚,还有点不能接受一年竟然溜走了。越长大,日子越像指缝里沙子,溜得快。
2016在西安画了个句号,朋友圈大家都在总结2016,期待2017的幸福快乐健康。人的心愿很简单,幸福快乐健康。可什么是幸福,怎样会快乐?是出去旅行,吃喝行乐?我也不知道,书里都说对比着痛苦的经历,会觉得平常无奇的生活就很幸福。再或者,经历了实现了自己目标过程中的痛苦,在实现它的时候就会很充实。我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呢?上班?每天需要朝九晚五,不能在樱花开的时候说走就走。青春耗费在里面,温水煮青蛙慢慢度过一生。创业?满大街的新店铺你如何站得住脚,失败了怎么办呢?所以自己每天过的很忙碌却依然迷茫。
但我坚信一点,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它不能成为赚钱的工具,也不能丧失了生活的乐趣。2017年,以西安这座古城为起点,希望自己与大家都能在这浮躁的气氛中,慢慢积累沉淀,每天能踏实安宁。
新年快乐。

实用信息

花费:这一次的大头虽然还是车费,但吃的档次已经明显上升。

住宿:加利利靠近东门的店就不错,150不到,锦江之星的类别。搜住宿的时候,留心一下旅店装修的时间。即使是锦江之星,也架不住开的年头长,装修老化。

吃:对于北方的我来说,一切都不能错过。有的人没怎么找到正点上,印象就不是很深刻。大家多搜搜,拿着手机搜呗,挺有乐的。有时间精力的话多去老店,点评人数多的店。但吃这东西,因人而异大家各有喜好,选择自己最喜欢的就好。老刘家羊肉泡馍、小炒馍,永丰岐山哨子面(大雁塔店),于记三鲜煮馍、胡辣汤(东门巷子里那家),这些会激励我下回再来的。

景点:这就更因人而异了。对我来说,钟鼓楼、大雁塔这类的外面看看尚可,里面着实没啥东西值得上去。大家自己凭个人经历与喜好来决定就好。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熏一熏还是很舒服的。

新年快乐

2017-01-03 09:51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7-01-03 10:25

我的东北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03 10:33

2017-01-03 11:05

2017-01-03 13:08

引用 田园猫咪坊 发表于 2017-01-03 10:25:40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田园猫咪坊:谢谢,今天打开电脑看到你的留言,特别开心。我会努力写完的!

2017-01-03 22:00

引用 Tsubasa 翼 发表于 2017-01-03 09:39:03 的回复:

继续~

回复Tsubasa 翼:嗯呐,下班了回家整理游记,趁着记忆还热乎着呢∩_∩

2017-01-03 22:00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1-02 22:30:02 的回复:

新年快乐

回复小彩一蝶:HAPPY NEW YEAY AND HAVE A NICE DAY

2017-01-03 22:01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