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行远行! 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拉萨,林芝,日喀则,山南,羊湖,纳木措)

• 出发时间/2016-05-31

題記

今年五月初,微博上看到假想敌置顶的一条拼车游的路线,不加思索地在一个礼拜里买了机票订了客栈。我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也许这是我这辈子做过最疯狂最任性的事了。

18岁那年父母把我从家乡的学校转到上海的学校,熟悉的环境到陌生的环境;教育不同的差距以及各个方面的感观冲突导致原本活波外向的我变得十分沉默。从一个不爱读书整日喜欢玩耍的女生变化到恨不得每天都能沉浸在图书馆里。那时我开始喜欢有挑战性的事物,越是困难的东西越是追求。

记得有一次在图书馆,在海关相关书籍上散放着一本《你所不知的西藏》封面是纳木错,可能是别人归还的时候不认真也可能是别人不小心落下的,我却一下子被那封面给吸引住了,不禁拿起阅览。一页一页的翻看,深深被书里所描述的那雪山那湖泊给迷住了,那经人藏人的模样烙印在我的心里,幻想着将来某一天坐着火车到拉萨。这就是我18岁那年爱上西藏的故事。它是我多年的梦想。

你知道当我爬上纳木措旁的那座小山 站在山顶远望圣湖和唐古拉山的时候
激动到鼻子一酸泪流的那种感觉吗 到现在连我自己都无法表达出那种感觉

关于作者&攻略

2014年《七彩云南15天游-生日之旅》https://lvyou.baidu.com/notes/b900f71d234497bc2d09f106
2015年《小夫妻慢时光台湾环岛游》http://www.mafengwo.cn/i/5493314.html

摄影:佳能600D+iPhone 6SP。(加滤镜是IPhone其余均为单反)
此篇所有照片都是用手机修图,所以我发现像素被压缩了一大半,谁让我懒!

❤布达拉宫网址:http://www.potalapalace.cn/
可以购买7日内的门票。一个帐户最多购买5张门票,其中1张必须为本人的门票。订票时间为每日14:30-15:30。
操作:1.先登录网站用邮箱接收动态码完成注册。填写真实有效的购票信息。
           2.注册成功后,可以进入购票页面,自助购买7天内预留的门票。
           3.订单提交后,网上提交支付。
           4.订票成功后,网站会将购票信息发送至你的注册邮箱。

❤包车:大家可以自己找一辆当地靠谱的车,包车费用都很透明化。

预告片

D3      拉萨          大昭寺
D4      拉萨          布达拉宫
D5      拉萨          色拉寺
D6      拉萨- -米拉山口(川藏线最高垭口)- -巴松错- -林芝
D7      林芝- -色季拉山口- -鲁朗
D8      林芝- -朗县- -拉姆拉措- -加查
D9      加查- -  雍布拉康- -山南
D10    山南- -羊湖- -卡若拉冰川- -满拉水库- -宗山古堡- -日喀则
D11    日喀则- -羊八井- -纳木错
D12    纳木错- -当雄- -拉萨
D13    拉萨-西安

装备清单

需要证件:身份证、银行卡(建议准备部分现金)、学生证;
旅行装备:拉杆箱或户外背包、随身小背包或腰包、保温水杯、羽绒或抓绒睡袋、摄影器材等;
建议衣物:冲锋衣(或防风外套)、羽绒服或抓绒衣、毛衣、手套登山鞋或徒步鞋、长袖卫衣、长裤、T恤、秋裤、一次性内衣裤、袜子等;
生活用品:防晒霜(SPF30以上)、润唇膏、润肤乳、太阳镜、魔术头巾、帽子、喷雾、暖宝宝、耳机、充电宝、指甲剪、吹风机等
所需药品:感冒药、止痛药、消炎药、肠胃药、红霉素眼膏等以及个人常用药品
卫生用品:毛巾、拖鞋、洗发水、沐浴露、牙刷、牙膏、沐浴露、护肤品、干湿纸巾等。
出发之前:购买旅游保险

高原反应

为什么那么多人惧怕西藏,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是高反。为什么要独自放一大块讲, 其实是想告诉你们高反没有你们想象中的恐怖,最主要的心态。就比如楼主此趟行程全程无高反,出发前莫名地直觉告诉自己不会高反,我不会高反。果真没高反,在西藏活奔乱跳了13天。感觉西藏就是我的天下,哈哈~~ 当然也要做好预防的准备,我提前服用红景天10天。还有“”高反欺男不欺女,欺胖不欺瘦,欺强不欺弱“”这点还是多少有点准的,广大网友总结出来的。

【高原反应的症状】
高原反应,即高原病,指未经合适的人迅速进入32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由于大气压氧分降低,机体对低氧环境耐受性降低,难以适应造成缺氧,由此引发一系列的高原不适应症。
刚到高原,每一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严重一些的会有头痛、全身肌肉痛、失眠等症状。但这并不说明你不能适应高原,这种反应是很正常的。严重者会出现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面色及口唇发紫或面部水肿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高原反应的注意事项】
对高原反应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的同时,又要对自己的体能有信心,相信自己能克服暂时的痛苦,就算头疼,呼吸困难也不要紧张,是很正常的现象。从低地到高原没有反应才是怪事(我就是怪事)放松才是关键。对高原适应力强的人,一般高原反应在1-2天内就可以消除,适应力弱的需3-7天。

在高原上动作要缓,尤其是刚刚到达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不要暴饮暴食,但需要多喝水,旅程不要安排太紧,减少大运动量的运动,保证休息时间。严重高原反应者避免吸烟喝酒。

需要注意的是,在高原地区上应尽量避免感冒。呼吸道感染即使很轻微也可增加发生高原肥水肿的危险性。因此要加强保暖预防。进入高原后前三天尽量不要洗澡,以免着凉和消耗体力。发现感冒初起症状,立即服用抗感冒药。

切记依赖吸氧,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去吸,不然会像吸毒品一样会产生依赖,降低身体对高原的适应性,丧失抵御高原反应的能力。

【应对高原反应的药物】
预防高原反应:
进入高原前7-10天服用红景天及其制剂,有助于增强体质,缓解高原反应,也可选择红景天原材料泡水饮用。
缓解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
芬必得、百服宁、散利痛
缓解高原反应:
高原安、迪诺康胶囊。也可服用西洋参片剂或葡萄糖口服液增强免疫力。
防止感冒:
每日服用板蓝根冲剂预防,备好其他治疗感冒药物。

(一)日光之城——拉萨

5月31号,刚过完自己的24岁农历生日,准备好行囊在第二天早上出发。李先森带着满满的不舍送我去机场,千叮万嘱让我记得时时报平安。这趟行程真的要很感谢李先森的支持,即使你百般不愿我独自前往。

前天我对自己说 这是我送给自己最棒的生日礼物。

今天...
终于,要踏上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期望已久的旅程了。

在飞机上拍到一座雪峰,我不知道这座山是什么山,发朋友圈有人说是四川贡嘎山,有人说是南迦巴瓦峰。各位大神求点名~~

在飞机即将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的时候,空姐给每人发了一瓶葡萄糖饮料,真的是贴心到家了。
拍这张照片我是想表扬厦航的贴心及热情的服务,没想到不到半小时后我就把这个膳魔师保温杯落在机上。
独自出门的我怎么可能不丢东西!!!!只是这也来得太快了吧。

拉萨贡嘎机场其实是在山南区,离拉萨市区六十多公里。从飞机上看下来的那条江就是金沙江。下了飞机出航站楼,门口左边就能看到民航大巴的售票处。
这里我想说一些话:来之前来过的朋友一直在跟我说拉萨西藏治安是如何地乱,说的士是如何地坑爹,说大街上是如何地人与人打架。出发前我真的好害怕,我听他们说,不管你出火车站还是机场,出租车大哥会强行拉你的行李让你做他的车。我不知道这些真假,但是起码13天的行程里,我没有遇到过种种不好的景象。
拿到行李的时候出去要刷身份证,马上能感觉到拉萨治安的严。好心保安看我自己一个女孩,紧忙冲过来帮我拿行李,带我到民航局售票处,还笑着和我说,祝你旅途愉快。旁边的的士很多,没有人要拉我做他的车,各个笑着对我说“扎西得勒”。

路上的景色。
当我发现保温杯丢了的时候。告诉李先森。不管我丢了多少东西,李先森从来不会责备反而很关心地问我,你没水喝怎么办,到了客栈让老板帮你去超市买一个。让我多休息,不要我讲话

一个小时的大巴,过了一个立交桥,布达拉宫近在眼中。它是离我越来越近...

从机场到客栈的一切比我想象中的顺利。
到了民航局终点站,客栈帅气义工来接我 很绅士地接过了我所有的行李(不能拍正面照不然李先森会吃醋)

下午4:22 心情:
在飞机上看到连片的高原雪山时我的眼眶是湿润的,在乘务员播报你已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时我的眼眶是湿润的,在出了机场各个的士大巴司机对你满脸微笑说道扎西德勒时我的眼眶是湿润的,在客栈义工来接我时路过布达拉宫时我的眼眶是湿润的。多年来的梦想,我终于踏在这片土地上了。想抑制心中的激动和感动,却在到达客栈躺在床上的这一刻哭了。

睡了一大觉,起来吃晚饭。一个东北女生烧的饭,厉害~~ 还有我爱的番茄炒蛋。

6月1日,同天生日的女孩你好。
网上结伴的朋友昨晚就到客栈与我会合,今早两个人睡了个大懒觉。慢腾腾地起床收拾...

Tips:很多人认为火车进藏比飞机进藏更容易适应高反,在我自己的个人见解里,恰巧相反。
虽然火车是从低海拔逐渐升高,但是缺点时间长,空间小,灵活动小,更何况还要翻过唐古拉山五千海拔这座大山。很多人都是在这里发生反应。而我和同伴两人都是选择飞机进藏,各自都没有发生任何高反反应。我选择飞机进藏,主要因为时间短,如果发生高反,我宁愿马上飞到拉萨找家舒适的客栈进行休息,不幸发生严重情况也可立即到医院。而,火车上并没有医生人员。选择什么进藏工具还是要根据个人的不同见解。此趟行程我是反走青藏线

由于气压问题,当我打开隔离霜的时候乳液使劲往外喷,喷得到处都是

等我们磨蹭完出发差不多是要吃午饭的时候了,在拉萨市区坐公车都是一块钱,请自备好零钱。

拉萨娜玛瑟得餐厅(宇拓路)
餐厅坏境:五颗星
价格:二颗星

这是一家特别红评论排名又很前面的藏餐厅。点了一份人人必点的玛沙拉鸡配楠、一份土豆牛肉包子、一份尼泊尔甜茶。点餐完毕当然得两个人女生自拍一张了,主题为《同一天生日的女孩你好》。因为我们昨天才无意中发现我们竟然是同一天生日!!!!!!前天两个人过生日的时候却都没注意到对方的朋友圈,昨天聊天的时候才发现是同一天生日,真的特别的有缘分。

说起我们认识的过程也是特别的搞笑,因为是独自进藏,我有在网上发帖包车的求拼车费的帖子。李先森说太危险怕别人知道我是独自一个女生假装要拼车骗取我信任把我买了或者绑架了怎么办,觉得李先森说得有道理,赶紧删帖。唯独忘了删一个帖子,她刚好看到那个帖子加了我之后,因为都是双子座,聊得很嗨,从认识到聊天不到半天,她就跟着我买了机票订客栈。她比我更厉害,没做任何攻略就跟着一个从未谋面的女生走。幸好我不是坏人啊~~ 碰到面的时候我一直提醒她以后不能这样了,很容易被骗。不过“傻人有傻福”她不用做任何一点攻略跟着我走就可以了,这是多么幸福的啊哈哈,也是当初她的信任我才能交到这么好的一个朋友,这不,前几天这小妞还发微信说想我了,嘿嘿~~~·

我们两个人的胃口都特别的小加上味道真的不怎么样,各种不习惯,各自吃了两口就坐着听歌,藏歌还蛮好听的

午餐后,便商量找个地方喝下午茶。同伴来之前早已做足攻略,她负责文艺路线(其实就是打算找个地方拍照),我负责行程路线。

路上随手一拍,就是这么美。

插个题外话,当时我们下了公交车后一直找不到书店,跟着导航走绕来绕去又绕到公交车站。后来干脆打辆的士,当我要把手机上的地址拿给司机看的时候,司机伸手要拿走我的手机。也不知道是出于防范心还是怎样,我本能的把手机缩了回来,然后自己拿紧手机再把地址指给他看。司机大叔说小姑娘,你太不相信人了,世界上不是全部都是坏人。我很尴尬的灵机一动说,大叔你应该夸我,我自己一个女孩出来玩要是防范心不强一点,我会被人骗走的。大叔笑着说哈哈哈 也是哦。 本来上车前已经问他知不知道这个地方能不能到,他说能能能,10块。因为拉萨市区本身很小,并且我们是坐公交车到了附近打的。没想到的是,司机他起步了不到两百米,不到两百米,不到两百米!! 就让我们下车还撒谎说,书店就在小区里面,你们走进去就到了。因为第一天不敢轻易走太多路,一直跟他强调说要送我们到书店。结果他一直撒谎说小区不让车进去。无奈 我们只好下车, 没想到, 我们还是走了足足两公里路才到达书店,并且书店门前就是一条畅通的大马路!! 此时心中有一万只草泥马飘过~~  庆幸刚才真没把手机递给他,按照他的人品拿着你的手机跑都有可能~~ 所有女性出门在外还是多点防备心吧。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仙足岛)
餐厅坏境:五颗星
价格:三颗星

评价:里面有很多漂亮的明信片,价格也很漂亮。因为是第一天,并没有太多感想所以没有写明信片。后来后悔了,如果你们是第一天到书店,其实可以挑好明信片带回去客栈写或者行程结束的时候再写最后在寄出。

从昨天到今天还没看过相机,她说我看照片的时候好认真,哈哈~~~

一杯美式咖啡一个下午

到天堂书店一定要上他的顶楼,风景真的是美美美美爆了~

6月2日,大昭寺无聊一游&聚合火锅
睡到自然醒,搭着公交车慢悠悠地~哦对了,在公交车上我好心地给老奶奶让座了,然后被别人不小心踩了N多脚,脚又痛鞋子又脏,直接被划掉皮!!! 好悲伤,我的鞋子啊

早上八角街没啥人呢·

很多人说,到拉萨一定要清晨到大昭寺门口看朝拜的信徒。静静地坐在一旁感受人们的信仰,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当今世上佛教最神圣、保存最完整、信徒最崇拜的佛像要属今主供于西藏拉萨大昭寺释尊佛殿中央的尊者释迦牟尼塑像,此像藏语称“觉卧仁布齐”,意为释尊大宝,是一尊罕见的艺术珍品。坐像高1.5米,造型生动,神态安祥,左手捧钵,右手膝盖。面容慈善,默默含笑,好像在婉言抚慰万物众生。
藏族信徒不远万里磕头到拉萨朝拜的主要对象,就是大昭寺和这尊神圣的佛像。这尊佛像不仅是大昭寺的主尊佛像,而且是整个西藏的主尊佛像,是佛陀释迦牟尼在世时塑造的三尊佛祖像之一。在古代从印度中国内地最后又迎请到西藏,特别是在吐蕃末代赞普朗达玛灭法期间和“文革”时期,都没有遭到任何破坏,一直基本保持原貌,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一、铸造佛像过程
据藏族史书所载,距今两千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与四部弟子在柢陀林园时,圣文殊菩萨请求道:“释迦牟尼,现在众生可以瞻仰你,敬奉你,并以此积聚福德,要是你涅□了,众生将没有积聚福德的依靠。请你指示将来众生积聚富德的依靠处”。之后,释迦牟尼就以佛光指示帝释天和工匠毕夏噶玛,他们心领神会。于是,帝释天拿来天界五宝,即蓝宝石、白宝石、深蓝宝石、陀严宝,拿来人间五宝,即金、银、珍珠、青宝石、珊瑚,并采集其它诸宝,打算建造释迦牟尼十二岁身量之化身像。姨母结古达施说:“佛八岁时,身高与蓝毗尼园之宝座相等,右手无名指内屈;十二岁时的身高是足踏舍卫国国门之门槛,头触门楣”。这两句话说明释迦牟尼的身高,于是,工匠毕夏噶玛熔炼诸宝,铸成释迦牟尼十二岁时身量像,像身为熟金色,两只手一只结平等印,一只结镇服印。共铸造三尊佛陀不同年龄阶段的化身像。然后,佛陀亲自开光加持。第一尊塑像是佛陀八岁的形容,今主供于拉萨小昭寺;第二尊塑像是佛陀十二岁的形容,也就是在此介绍的这尊神圣佛像;第三尊塑像是佛陀的成年像,那时他已经二十五周岁了。相传,佛陀成年像由帝释天带往天界。

二、佛像迁移情况
据传,此像受诸天神迎请,上住天界100年;又由智慧空行母迎往西方乌仗那国住500年;又以神变升空,到印度金刚座500年。这些传说虽带有一定的迷信色彩,但从中也能说明这尊佛像的历史变迁过程。
据说,佛像在印度时供奉于金刚座第二层上,佛像的背光还留在印度。后来由于中国皇帝请求,印度法王戴瓦巴拉把此像通过水运赠送中国秦王苻坚。至唐太宗时,因文成公主请求,公元641年作为陪嫁供放在木车上,由力士嘉.拉嘎和鲁嘎从长安牵引西藏文成公主到拉萨小昭寺之地时,拖载释迦牟尼佛像的车陷进沙滩中,怎么拖也拖不出来,因此,文成公主铺开五行算图表推算西藏的地形,推测出西藏的地形如同仰卧的形状。她知道要镇压须得在毒妖龙宫上面,供放释迦牟尼佛像。于是,临时搭台供佛像,佛像四周建立4根大柱,悬以白色绫幔。之后在此处,由文成公主主持,与大昭寺同时修建的小昭寺,主供这尊佛像,今供奉在大昭寺中央。

三、两尊佛像换位
芒松芒赞时期,盛传唐朝听到松赞干布去世的消息后,要派兵入藏,带回文成公主迎来的释迦像。于是佛像从小昭寺移至大昭寺明鉴南门藏佛洞(现洞口留在其西侧殿内东壁正中)暗室中秘藏,以泥封门,绘一文殊像,因汉地为文殊化地,汉皇帝乃文殊之化身,故唐兵不敢毁坏文殊像。佛祖像是公元652年搬至大昭寺的,也就是说,佛祖像供在小昭寺总共才五、六年,藏在明鉴南门内约有60年。公元710年唐朝皇帝唐中宗养女金成公主嫁到吐蕃后,谈到了她“姑母的佛祖金像……”,才将迎出其像,一直供奉在大昭寺中央。当时,尼泊尔墀尊公主的释迦不动金刚像被迎到小昭寺供养,就这样两尊释迦牟尼佛像掉换了位置。公元1409年由宗喀巴给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与古时在印度金刚座戴头饰相同献了金制五佛冠,成为报身形相,从此始叫“觉卧仁布齐”,大昭寺也统称“觉康”。

此图珍贵(由假想敌提供,注西藏所有的大小寺庙都禁止拍照。)

大昭寺也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明天就要去布达拉宫了好激动

说真的,大昭寺是我们玩过最无聊的一个景点,首先可能是我们没请导游,其次个人认为没必要进去,到了晚上去那边坐一晚上就够了,比你在里面体会的更加深刻。我们只能是无聊到自拍。。。。

前站牦牛酸奶坊(布达拉宫旁)
餐厅坏境:四颗星
价格:三颗星

出来后我们打算去下午去色拉寺,找了一家很有名的酸奶店。我点了一份牛肉炸酱面。分量大到我只吃了一半。

很悲惨的是,由于我的路痴,不懂看导航,结果将同伴带上了去哲蚌寺的公车,做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到了目的地,发现完全没有色拉寺的踪影,问了之后才发现原来是我们做错相反方向了。。。。之前看过攻略说哲蚌寺要爬很长一段山路,我们在公交车看寺庙的时候也发现在很远便放弃直接坐公交车回。

PS:其实我很后悔做了那么久的公交车竟然没上去,藏族人都说哲蚌寺是求财最灵的地方,很后悔没上去替李先森求求财注意:周三去哲蚌寺最最最最灵验的地方。

人要是倒霉起来真的会一直倒霉下去,本来我们就在布达拉宫转公车才能回去客栈。又是做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在布达拉宫下,心想没去色拉寺,药王山就在前面,那就上去嘛好了。结果我和同伴都被拦下来,因为我们穿裙子

我们又一次改变行程,去布达拉宫外围看一下。可素我们错大了,进去之后才发现是单向道,我们走了整整一圈才出来 真是够累够心酸的,还好没高反

折腾了一天,回到客栈,感冒了,一直鼻塞流鼻涕。昨天开始就有点小征兆要感冒,带了三包板蓝根喝完了,今天在药店买了一盒,回来服用之后开始睡。醒来之后,我们的另外两个伙伴也到了,她们轻度高反,睡了一觉后竟然生龙活虎地在准备火锅材料,哈哈,晚上觉醒客栈火锅趴要开始咯,睡醒就能吃火锅真幸福

大名鼎鼎的青稞酒,按照蜗牛的说法 就是我家的酒治高反,来来来~~ 反正我这种啤酒半杯倒的人,吃完早早下楼洗澡。

他们都说感冒不要洗澡,我总觉得说不定洗了之后就好了呢。结果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一洗完澡回到房间翻来覆去怎么睡都睡不着,狂流鼻涕眼泪。楼上火锅聚会还没结束呢。他们狂嗨到快两点。我一直流眼泪水鼻塞睡不着,这跟我在家的感冒症状一模一样。见喝板蓝根没好转,我开始担心万一感冒加重引起高反怎么办,赶紧喝了一杯红景天预防高反。结果第二天起床感冒好到非常彻底,难道红景天也治感冒吗? 一直觉得姐姐给我的红景天特别灵用。平时来大姨妈痛到躺在床上起不来哇哇直哭,我提前10天在家喝红景天,到了西藏就感冒那晚喝了一次。来之前一直担心会因为痛经影响行程,结果来姨妈那天生龙活虎,难得享受了一次没有痛的姨妈,太开心了。啦啦啦~~~

6月3日,上午—布达拉宫。
我们包车的六个人,在布达拉宫入口集合,因为我们是同一时间入场,就相约一起请个导游。6个人400。在布达拉宫里面请的。收费标准是1-4个人200,5-8个人400。自己几个人请导游的好处就是自由听得全,有疑问马上提问。虽然期间老是被人蹭导游,更好笑的是有一对夫妻要跟我们一起拼导游,刚好八个人。结果听了一半就跑掉了。如果可以,去布达拉宫请个导游是最明智的选择。这个钱绝对花得值。

Tips:在布达拉宫入口也有很多导游,收费标准是基本一样,他是一人50来算,人少划算,人多一样。虽说那些也是正牌导游,建议最好还是请布达拉宫里面的导游。听我们的导游说,外面的导游会瞎编故事,说的神幻神妙的。

我们请了个藏人导游,很帅气的一个小伙子,好像与我同龄,叫尼玛次仁。尼玛藏文的意思是太阳,次仁代藏文意思是长命百岁。我想他爸爸妈妈给他取这个名字的用意很明显。哈哈哈哈哈哈~很幽默的一个导游,一想起他我就想笑。记得在珍宝馆的时候,他在给我们介绍各种珍贵的文物时,说那些大多都是清朝时期顺治送的,结果我脑子一抽风问了句,顺治是谁? NO,相信我,这只是我脑子一短路忘了顺治皇帝。

接下来纯属放图 不要问我为什么都是往上拍的角度,我会告诉你人太多了,我只能往上拍

尼玛次仁在一副长寿唐卡前讲了这么一段话:你们想不想拜求长寿?如果求的话不要求自己长寿,求父母求爱人。佛教信奉的不能贪。

虔诚的独行老人

我们又到昨天的那家酸奶店,这家店的酸奶很有名,昨天没尝试今天来尝试了。
可是味道我真的吃不来,酸到无敌爆。我加了起码有一碗的白糖

今天穿裤子了,上了药王山,拍了十几分钟五十元人民币,可素我怎么也找不对角度,又值大中午,差点被热晕。拍了一张广场照片就回客栈玩去了,拉萨白天真的是晒又热,千万要做好防晒。我是没晒黑,到西安的时候大家都很惊讶说我去西藏竟然没晒黑。

游了一上午,因为布达拉宫里面不能拍照,只有外景的照片。所以等于我要白扛一上午那么重的相机。不过还好,我们有好心的导游,帮我拿了一上午,哈哈~~

晚饭去种草中午另外两位小伙伴发现的一家川馆。

鼎香小厨(神力广场)
餐厅坏境:四颗星
菜点:五颗星
价格:五颗星

晚饭后叫了辆人力三轮车去到广场。在康禄公园和客栈的另外两位小伙伴集合去看黑龙潭倒影里的布达拉宫,结果风很大,拍照失败。

听到广场上的音乐,四人散步去广场玩,没想到刚才是喷泉的音乐。意外中遇见的一场音乐喷泉

6月4日,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色拉寺
今天色拉寺,艳阳高照。没想到我们到了没多久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我们几个落汤鸡躲在观音殿门口,由于是寺庙里面有喇嘛替人祈福便没有进去生怕打扰。没想到里面有一位喇嘛见到,一直冲着我们笑招手让我们进去避雨,还拿椅子给我们。 一直与我们聊天。因为这座庙来得都是藏人,说得完全是藏语,我们也不懂是在干嘛。后来喇嘛告诉我们,藏人写下家人的名字,然后把写好的名字和准备好的哈达献给观音,为自己的家人祈福。我诚心地请求喇嘛替我写下我的家人藏文名字为他们祈福平安身体健康。

色拉寺每天下午三点开始辩经。一直害怕这场雨下不停,辩经取消。结果天空在两点半开始放晴

我在院子里等到三点,僧人们三三两两的来了。这是一个独立的小院子,地上铺满碎石,院子里有很多树,高原的阳光透过树枝洒在院子里,把院子弄得斑驳陆离。有的喇嘛站着有的坐着,有的一对一,有的一对三,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只知道他们就佛经里的一些东西在阐述自己的观点。他们非常地认真关注,大声的辩论着,加上夸张的激烈的肢体动作,击掌、跺脚,根本不理会我的镜头。偶尔看到你在对他拍照,也只是看你一眼就又投入到他的世界里了。忽然想起再有七天就要离开这里,心中万般不舍。

如果一家店能让你去两次以上,那说明真的很赞。哈哈~~ 晚上继续去鼎香小厨。

晚饭后天还那么亮,回客栈收拾行李,明天环线。

(二)初次进藏——七天领略大美西藏

DAY1,期待已久的环线要开始啦~~

早上六人拉着大包小包上了我们的专属车

小白托司机任哥带了一份生日礼物要送给我们的周同学,她的生日是6月8号。我的是6月12号。我们俩是农历生日同一天,我们一样都过着农历生日。再一次祝我们生日快乐旅途愉快。

第一站我们来到米拉山口。位于川藏线318国道上,是骑行川藏线的必经之地,也是到拉萨的最后一座高山。所以在这里你能看到很多骑着自行车的人,不知为何当我看到他们的时候,当我看到他们气喘吁吁嘴唇发黑,当我看到他们的自行车后背仅有一个帐篷睡袋,但满脸自豪的站在那里,与石碑合照,内心有一拨触动,万分感慨,西藏是多少人的梦想,不仅因为它的美丽,更多的是对恶劣环境的挑战。

这辈子最让我佩服的是,骑行穿越川藏线的人儿和叩着等身长头从远方一路膜拜过来拉萨的信徒,这种感受是一生都不能忘却的,而这种力量也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撼动的。

大胆地在这海拔五千多米的地上跑下跑下拍风景。没想到看到了一幕:两个东北中年任因为插队拍照标志景点而跟一队骑行的人大吵了起来,很害怕看到吵架的场景同时也觉得骑行的人很可怜。我想提倡一下大家稍微体谅下骑行队,骑行的人很辛苦,如果你时间不赶的话,稍微等待一下骑行的人拍完照,他们人多,要全部站好还要把自行车摆好拍进镜头里需要一些些时间,你不知道那个标准的合照对他们来说的意义。即使你再赶也请你排队拍照。不要因为自己的性子急而影响大家的心情。

继续往前下一个目的地,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林芝。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你有恍惚置身江南之感。空气清新,植被相当茂密。因为林芝的海拔低含氧量充足, 去林芝要翻过海拔5013的米拉山口,之后的沿途风景让人舍不得睡觉。自己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走走停停,哪里美想要拍照跟司机大哥说一下就行。如果你来的时候正值三月份,会看到满山遍野的桃花,那才会是最美的世外桃源

巴松措】藏语里意为“绿色的水”,海拔3469米,是红教的著名神湖。湖并不大,湖水清澈见底,像一块温润的碧玉镶嵌在清翠的山间。湖心有个小岛,有当地的老渡工手划渡船搭乘游客前往。岛上有一座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寺庙,门口左右两侧供奉着男女生殖器的木雕。漫步岛上,可以看山看水,也可以探索藏族阴阳庙的奥秘!
门票:旺季(5-10月)140元(含景区环保车,学生票85元)

推荐:五颗星
瞬间秒杀泸沽湖,缺点太小了,游玩一个小时足以。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观景台在维修,不然可以拍到湖心照,超级美。

湖岸由一座悬浮的桥通往湖心。当你走在湖中间才会发现水里有鱼,因此商机也来了,好几个人在卖鱼食

这张是我跑了好几回等了好久小周同学才帮我拍好的~~ 出门真的得带回拍照的

其实,我们刚到时还下着雨,天空阴蒙蒙的,没想到在几分钟后突然天空晴朗,才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人品好

不知道这是什么花,特别喜欢

美丽的湖,美丽的山。没想到早上发生在骑行队身上的事也发生在我身上。一对五六十岁的东北夫妻在看我拍了两张照片后想要我的那个位置拍照要我马上下来让给他们拍照,是马上立刻!!当时我在看照片哪里需要调整的,因为那个地很高,我个子矮上去很费力,心想我在拍一张满意的再下来让给他们拍照,条件反射地随口说了一句“等一下” 没想到一来便是粗口,还要动手打我。当时真的差点吓哭了。如果你们是仗着自己人高马大到哪都可以欺负人,那么你们不配欣赏这么美的景和再拍几百张标志景点照也没用。正跟他们理论时大老爷二话不说拿起手机录起我来,边骂边录,我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看看你这个姑娘怎么占着景点不给人拍照。 首先我要说如果我占着位置让你久等了你完全可以让我下来,但是请别一上来看到我拍照就是景点你家似的让谁都下来让给你拍照。自知吵起来没优势便放弃再继续理论。我并没有地区歧视,这肯定只是个别现象。在往后的几天里只要我遇到这些特定人群我都躲开了,内心有阴影了。请那些来西藏的人儿,拍照排个队,遇到这种人如果是女生千万不要与其争吵,那种人自有老天收拾。如果是身高马大的男生我相信你就是老天派来的!
还好,可以看着美照把一切烦恼忘了

结束后上了车继续开往林芝。一直努力地在调节自己的心情。正当很郁闷的时候,任哥突然跟我说,看后视镜。天哪。美爆了,是彩虹是彩虹。任哥靠边停车给我们拍拍拍~~
哈哈 运气很好 心情瞬间美丽

终于上镜了我们的车,我的伙伴~~

整个行程住过性价比最最最高的一个酒店,四星半级。一晚150元。
推荐指数:五颗星
环境:五颗星
价格:五颗星

真的是超级爽。因为第二天天气预报有雨,我们决定改变行程,不去大峡谷。所以又续住了一晚这家酒店。超级棒。包车的好处就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所需以及天气情况调整行程。大峡谷的门票加一共450元,如果不在美丽的天气去绝对不值。(就算天气好,我也觉得不值呐)

晚饭吃了林芝的土豆粉条,我的苏州小伙伴还有司机大哥夸赞呐,他们连续吃了两晚。可是对我这个南方靠海的孩子,我快被辣惨了~~

DAY2,去鲁朗看林海吃鸡

天空下着小雨,今天目的地只有一个——鲁朗。.途中要翻越色季拉山口,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山道路有点险,还好有军人在前面疏导交通,我们运气好堵车一会儿就疏通了,任哥说经常在这边堵车 有时候可能堵上一天。

色季拉山口是观赏南迦巴瓦峰最佳地点。天气如预料中浓雾缭绕,伴着小雨,这种天气是绝对看不到南迦巴瓦峰了,下雪下雨超级冷,连下车都懒得下。最后任哥说来都来了就下去看看。被赶下了车瞎逛了一圈,哎呦妈呀,冷死我了。上车上车~~没能欣赏到南迦巴瓦峰神山的真容。沿着318国道继续往下下山,不久到了鲁朗林海。天气一样阴沉伴着雨。

西藏,平常都是一两点才吃午饭,今天11点早早就叫上
味道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反正名声都是人家炒出来的~

吃饱喝足,老天爷很给脸地雨停了。今天一下午都呆在这里,太舒服了。西藏总是让我拿来与云南对比,这里不用门票,草原比纳帕海美多了。活动丰富~~有射箭骑马。

正在散去的云雾,另一边太阳也慢慢地出来了。在西藏总是常常看到,这里下雨,前方十米出着太阳~ 哈哈~
其实鲁朗林海一定要下雨有雾气的时候才是最美的,我们运气很好,晴天下雨在一天的景色都看到了。

旅程13天里,个人照真的少之又少,同伴很难拍出我满意的。每天都在后悔没带李先森来这件事!!这次旅行同时让我知道了李先森的拍照技术不至于那么菜鸟,起码起码每次一个角度都可以拍到我满意
我想李先森

真心觉得昨晚的那个决定是对的,大峡谷的门票要450,如果天气不好,真的太浪费钱了。有一辆车的行程跟我们一样,他们去了大峡谷看他们拍的照片都不好看,顿时间觉得我们智商太高了,今天一张门票都没花钱,嘻嘻~

DAY3,征服西藏

同样的在旅途,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体会,只有你自己知道。

这里的山路十八弯
这是在修火车,在不久的将来拉萨就有到林芝的火车了

这一天都在路上,路上都是风景。

不知道这座山叫什么名字,开了好长好长的时间都是在绕着它走,很像五指山,错了,应该是“1 2 3 4 5 6 7 8.... 十指山”

西藏的路上,每个时刻你都画中,有时候会觉得根本不用买一张门票,徒步骑行自驾包车就能无时无刻地感受它的美

加查买票门口到景点还要开很久很久的路。这一路上的景色美如画,美得那么不真实,美得那么震撼。公路不断盘山上下。偶尔遇到一群牛羊,偶尔路过一条清湖,偶尔能遇见自己的前身今世。

拉姆拉措】一个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的袖珍高山马蹄形湖泊,位于加查东北部65km的曲科杰丛山之中。拉姆拉措在藏传佛教中有着神奇的力量,历世达赖和班禅活佛传世的灵童,都要经过拉姆拉措观相。藏族佛教信徒认为从此湖中能看到自己的前世和今生,所以拉姆拉措吸引着众多善男信女们不辞千辛万苦到此湖中找寻自己的前世、今世和来世。
门票:50元/人,凭学生证无优惠。

如果你刚好也是夏天来这里的时候,建议多带一些红色毛爷爷,这个季节刚好是冬虫夏草,这里的孩子每当冬虫夏草的季节学校都会放一个月的假让他们去挖以便为家里多填一份收入来源。 这里的冬虫夏草每一只都很大只,带回去给爸爸给公公个给老公当补药。

车停在停车场的海拔是4900m,爬到山顶是5300m。爬上去一个多小时,我有个小秘诀:在高原爬山的时候,累了一定不能蹲下,坚持站着休息,慢慢爬,累了停着歇一歇 平缓下心跳,深呼吸几口气在继续前行。她们五个爬得挺快,回来后她们各自都有高反的症状。唯独我爬得慢在后面给她们拍了这种照

随风飘动的绚丽经幡,错落的泥马堆,蜿蜒的小路,深深的映在我脑海里,感谢让我遇见这么美丽神圣的拉姆拉措湖,爱上这一切。心静了,该放下的放下,许多事儿渐渐明了了。

有人向空中撒起彩纸,这是在像神湖许愿。祝你们愿望成真。

到了山顶没多久便下起了雪下起了小冰雹。但我不忘地感到快乐 感到自豪,为自己的渺小却勇敢,为大自然的神奇而广阔。那种感觉很复杂,只有自己切身体会之后才懂。在这里,没有善与恶,好与坏,成功与失败,只有眼前的拉姆拉措和自己。

下山的时候遇到许多老奶奶,询问下去,得知最大的也有70几,小的有60几。特别感动,如果连老人都有这份勇气,那么作为年轻人你有什么理由不勇敢。一直不忘地给她们打气,告诉她们快到了,很快就要到了。即使是在说谎,我希望我的这一善意地谎言可以支撑她们继续前行,可以是她们的动力。

西藏的天气总是让人捉摸不定,不一会天晴一会儿阴雨,一会儿下雪。也对,在这里它总是让你在体会你所没有体会过的东西。

这些插着红旗的小帐篷是当地政府搭给那些挖虫草的藏民晚上睡觉的地方,在这里晚上温度会下降到零下十几度,很冷哦~~

准备回程去宾馆,我们中的一位苏州小伙伴因为懒不想爬上去,睡了一觉之后看我们回来问我们上面有什么好看头。我们纷纷在说神湖的时候,她很惊讶的啊了一声大声说道:“拉姆拉错山上后面还有一个湖!!??” 哈哈哈,全车人爆笑。纷纷给她普及,措在藏语里就是湖的意思,拉姆拉错是一个湖不是一座山 全车人都要笑到高反了。一路上充满着笑声,感觉旅行真的一件很微妙又神奇的事,我们六个人来自不同的地方,互相不认识,现在却坐在一个车上一起旅行

晚上终于吃上一顿我喜欢的了~

DAY4,半路遇见贪吃猴

一大早出门没多久就遇见野生蛮猴。其实我早就知道了,并且昨晚提前买好猴子的食物

因为我有个微信好友行程跟我一样,比我们早了一天,所以几乎是她今天发什么,我就知道明天我会遇见什么。

可是我真的没有想到猴子这么霸道这么贪吃
这只猴子抢了我吃得拔腿就跑
留个屁股给我拍照
大胆蛮猴!!!

停留差不多足够的时间准备出发,猴王很聪明跳上我们的车,拦住我们,不让我们走。哈哈~~

但是最后还是被任哥无情的赶下去了。赶它下去的代价就是我同伴一大袋的果实。哈哈~~~

今天是一整天都在道路上颠簸。从加查山南的路都在修路,每天最正常的情况就是会堵车三四个小时。要是遇到下雨天几乎一天都走不了几公里。所以我们很幸运,在雨季的时候来却没有遇到雨并且没有堵车,嘻嘻。

西藏很多劳动力都是来自外省,还有很多的是部队当兵的,要抢修道路,或者开路的。
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保护的前提下,为了让越来越多人能来到西藏,能节约时间,必须开路铺路。他们就抓着那么根绳子在工作,真的很辛苦~ 据说这条路修好,本来六七小时的路程会缩短在三四个小时。而且不会再堵车不会再颠簸。向在西藏前线的人民公致敬。你们修的真的是天路

看看看,这路,来一辆车你便看不到前方。还好不是骑摩托车

在下午最热的2点到了雍布拉康,要爬很长很长很陡的台阶。本来想说不上去,来了都来了就上去嘛好了~

在这里,我们竟然遇到昨天在拉姆拉错我们鼓励的老奶奶,真的很惊喜。还关心她们昨天有没有坚持到最后。她们很骄傲的告诉我,我们爬到顶端了!!

她们一位六十,一位七十多了。真的很棒,还跟我们分享说,她们是教师,退休之后,在零几年的时候从家乡骑自行车骑到青海湖,中间遇到暴风雪,好在有人收留,最后没有到西藏。现在来西藏是满足自己的愿望。不知为何听完内心真的很震撼,在昨天遇到她们的时候就已经很意外了。所以请那些梦想来西藏的人儿不要害怕好吗? 高反不恐怖不恐怖!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位于泽当镇东南方向11km处的扎西次日山上,因山势像母鹿的后腿,寺建在鹿腿上而得名:“雍布”是母鹿,“拉”是后腿,“康”是宫殿。寺的规模很小,但耸峙山头,居高临下,十分壮观。站在山上最高处的塔楼凭高远望,雅砻河谷风景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传说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在扎西次日山东北方向约400m处有一名为“噶尔泉”的泉水,四季长流不息,据说此泉水能治百病,到雍布拉康朝拜的老百姓多来此喝水净身。
门票:60元/人。
开放时间:8:30—19:30

推荐指数:三颗星

停落的一只白鸽,不知道为何让我想起了多亮唱的那首小情歌

这上面风景很不错,不错,没白上来~

哈哈~~ 花枝招展的一头小马,它的名字叫小花

DAY5,美到无法形容的羊卓雍措

前天微信里的那位朋友到了羊湖刚下完雨,天空灰蒙蒙,并没有看到美丽的羊湖真面貌。从昨晚一直在担心今天的天气不好,看来今天的担心是多余的了。天气真的是好到爆炸

金沙江,这就是我飞机上看到的景色,近距离看更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走了一大圈之后,到这里我们几乎又回到原点了,这边离拉萨很近

突然不知道从哪里闯出一群羊
这里的猫啊狗啊牛啊羊啊猪都是随意穿行马路,你呢,就乖乖放慢速度在一边等它们过了在说

去往羊湖需要翻越岗巴拉山,海拔近五千。连绵起伏的山峦看不到树木,宛如苍茫大地隆起裸露的胸膛,在阳光下闪着古铜色的光,使人们感受着一种雄宏,厚重,而又颇具苍凉的阳刚之美。

这里的山路几十弯啊~如此风光怎让你不惊不喜

到了岗巴拉山口,有一个观景台,有很多当地牧民驯化了的藏獒,还有小羊和牦牛。一下车就有个很有藏味的牧民抱着一只很萌很萌的小羊跟我说:“小羊想跟美女合照”
没忍住就都照了合影,小羊香香的软软的手感棒极了!!
当然照相都是要钱的要钱的,好像是10元,还是20元了。

hi,小狗你好~

车继续往前行,几乎快到了山顶,发现一处停了好多越野车,我以为是一个最佳风景拍摄地,喊我们任哥靠边停车。没想到没想到,竟然是假想敌带的队伍,在这里竟然能遇到假想敌本人,羡慕啊,激动啊 他们的行程是去阿里,我表示嫉妒!真的真的很有一股冲动把行李拿下去放在他们车上,因为他告诉我,他们还有位置位置~~!!!

很开心地合照了,对不起 我的其中一位伙伴们,照片珍贵没有其他张。

注:左一任哥,右一假想敌大明星。

然后我到处在寻找我的朋友sunny,假想敌跟我说她在前面呢,我怎么也找不到就大声喊了好几声,差点把我搞高反了

从现在开始一大波美照随即展开,请各位慢慢欣赏~ 不谢~

【羊卓雍措】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100km处,湖面海拔4441m。从拉萨出发,经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到达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错。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

门票:40元/人
推荐:五星+

❤偷偷告诉你:羊湖最佳拍摄处就在下图这栋小房子

在这里我遇见了一位很美丽很美丽的新娘子,他们在拍婚纱。西藏每一处都是拍婚纱的好地方,能来这里拍婚纱真的太幸福太美满了 可惜李先森没有来

新娘子真滴很漂酿,不管我怎么拍哪一个角度都是美美美

在这个摄影师身上我看到了我家李先森的身影,哈哈~~ 每次那么辛苦拍不好还要被我骂李先森我好想你啊 我好想你给我拍照啊

走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对新郎说了句你一定要好好对你老婆,她很漂亮。然后祝你们幸福

记住是这个小房子哦,拍出来的角度特别美~~

往山脚下走去,偶遇一只小狗呢~

拉近一张镜头的羊湖照片~ 再一次为自己的人品好感叹到,多亏我出门烧香拜拜求菩萨给我好天气,能让我遇到这么美的羊湖晚上回去发朋友圈的时候,我微信里的那位朋友给我评论说好羡慕你们啊,我们前天下雨都没看到这么美的羊湖

嘻嘻,暗暗开心~~

圣湖很神圣,请您尊敬它。 在我来不久前新闻出了一位女子裸泳在羊湖,遭到很多藏民的唾骂,请你们您们尊敬当地民俗,这么好的环境不要污染它。

我在羊湖,你在哪?

西藏我有一份信仰,我相信只要你心诚祈求便会成功

又遇到那对小夫妻,这次没有打扰,便只是远远拍了张照片,再一次祝你们幸福,好吗?

远处的唐古拉山,今天的天气足够好唐古拉山一直在视线里

羊湖,羊卓雍措您已经美到我找不到话来表达了,怪我语文读得不好

差点忘了今天是端午节。

在饭店的时候,老板送了任哥一个粽子。任哥却把它让给我吃了,因为我一直嚷嚷着想吃粽子,谢谢任哥~~

西藏,饭店老板对司机都特别好,住宿的客栈也是,就比如西藏主要你入住的是星级酒店,或者好一点的客栈都免费提供司机房。不然像我们包车这种,司机的食宿是我们承包的,但是如果客栈酒店免费提供司机房这样就省了一笔花销。

【卡若拉冰川】途经西藏四大雪山之一的乃金岗桑。像一个静静梳妆的美人,卡若拉在群山之中脉脉远眺。据悉,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卡若拉冰川位于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71公里。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乃金岗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乃金岗桑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
门票:40元

推荐:五颗星

全球离公路最近的冰川,是电影《红河谷》、《云水谣》的取景地。而现在的冰川已经退化到半山腰了,冰川本身很宏大,虽然肉眼看来和雪山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倒是有很多沟壑应该是融化后水流过的痕迹,被红河谷炸毁的三角格外的明显,真是有点心痛。冰川退化最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全球气候变暖。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很是喜欢这张照片。
注:我不认识这个人。李先森竟然吃醋了~~

我们的车呼啸而过,终于见到sunny了。抓拍了一张,哈哈,我大喊晚上见。两个行程虽然不一样, 出发时间不一样,今天的路线却重合了,相遇的几率也很低,还好我们相遇了。哈哈~~~

反正这见到sunny后,我又开始一阵纠结要不要改变行程上他们的车,我们任哥则一直鼓励我去吧。要不是早早订了回程票,还有装备甚少,我真的会上了他们的车,不骗你!!! 后悔啊后悔啊,我干嘛这么低估自己的能力,一直觉得第一次进藏不要去阿里,怕高反,结果全程就我一人没高反。悔过悔过~

也好,给了自己一个再来西藏的信念。

没几分钟及被他们的越野车队超越,留我在车里跟任哥说,任哥我们快点快点

【满拉水库】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境内年楚河上游,以灌溉和发电为主,兼有防洪及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挡水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长287米,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距县城28公里,距日喀则城113公里。 满拉工程属大(Ⅱ)型工程,是年楚河上的“龙头”工程,坝址区高程4200~4300米,冬季严寒,干旱缺氧,全年实际施工期仅7~8个月,施工条件艰苦。

看,天空有一束光。

这个人站位置给我拍照的灵感,他站在那边拍照,刚好在我的构图里面。便叫周同学也给我拍了一张。

我有话说:在西藏,不管在哪里,只要是旅游景点会有很多小孩会找你要钱,或者大人打同情牌让很小很小的小孩子缠着你让你买东西。其实这一切都是大人教的。但作为我们最好不要直接给钱,人多了,给得就多了,会教坏小孩的是非观,长大以后好吃懒做变成什么样子的都不一定。最好买些吃的铅笔本子橡皮擦作为礼物,这些更比较有用。在满拉水库的时候,我们车还没停好,就一大堆,十几个小孩冲上来围着我们车,堵住我们让我们买经幡。在昆明的经历让我特别怕被小孩子缠着,但来西藏之前我有过了解,便和伙伴发了一些零食给她们,她们开始哄抢起来,我们在一旁一直说不要抢不要抢,大家都有,然后每个小孩都发。瞬间他们各个很开心,并没有再堵着我们买东西。 后来等我到了观景台的时候,一位大约十二三岁的小女孩吧,一直缠着我,叫我,姐姐买条经幡吧,给你家人祈福。也不知道我哪里来智商,我也假装打起同情牌,说:“小姐姐没钱呢,小姐姐在读书,来穷游的,你不要让我买好不好” 没想到这个女该竟然一脸同情我心酸的样子,姐姐你也在读书吗,我也是,但是我要来这边卖东西。一时之间我不知道要说什么话才好,我为她们的天真善良感到心酸,也为刚才我的欺骗而感到有点难受,其实经幡也不贵,一条20好像。只是我希望大人不要再让小孩子来接触这种类似道德绑架的事物。

【宗山古堡】宗山并不高,只有100多米。但江孜周围地势平坦,宗山就显得鹤立鸡群,很有军事意义。加上江孜的海拔已经超过4000米,爬上宗山并不容易。所以,很早就在宗山上修筑城堡,建立江孜宗政府,作为拉萨的门户。藏语宗意为城堡、要塞,也是原西藏地方政权县级行政单位的名称。宗山建筑约建于14世纪初,主要有宗本(县长)办公室、经堂、佛殿及各类仓库等,全部依山势由山腰一直建至山顶。建筑高大宏伟,居高临下,气势壮丽。后来为了抵抗侵略者,守山军民在山坡用大石块砌筑起一圈高 5~8米、宽约4米的围墙,并沿墙及前崖修筑了许多炮台,给英军以沉重打击。但在持续的战火中,几乎被侵略者毁为一片废墟。现仅存炮台遗迹、带弹孔的残坦断壁以及东部代本(藏军指挥官)的一处住室。西藏地方政府已对之加以维修保护。因为电影《红河谷》,知道宗山城堡的人很多,但详细了解这段历史的就少了。根据资料,宗山抗英发生在光绪30年(1904年)。光绪29年(1903),由荣赫鹏率领的英国近万人的武装使团从印度、经锡金由亚东进入西藏,一路进攻,在1904年4月11日到达江孜。达赖13世下令西藏军民抵抗,江孜境内16岁至60岁的男丁被紧急征召抗英。英军的目的是攻占拉萨,签订不平等条约,所以江孜是必经之路,宗山就成为必争之地。藏军以劣势武器在宗山城堡与围攻的英军激战,损失惨重。7月7日,宗山城堡失守。守卫宗山城堡的最后的藏军不愿被俘,全部跳崖。今天,在宗山前面的广场上,矗立起了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以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

DAY6,世界末日&星空

日喀则纳木错,一整天的路程都是这种土路~

当我导出这些照片的时候才发现这些照片的云朵那么美,美如画

这里暴雨前方蓝天西藏这种场景太常见了,哈哈~

【纳木措】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班戈县之间,在拉萨西北方向约200公里处,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海拔4718m,东西长70km,南北宽30km,面积1920km2,是西藏最大的湖泊,朝圣者心目中的圣地。“纳木错”意为天湖、灵湖或神湖,湖中五个岛屿兀立于万顷碧波之中,佛教徒们传说他们是五方佛的化身,凡去神湖朝佛敬香者,都会虔诚地顶礼膜拜。信徒传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扩法神集会在纳木错设坛大兴法会,如此时前往朝拜,转湖念经一次,胜过平时朝礼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所以每到羊年,僧人信徒不惜长途跋涉,都要前往纳木错转湖。在藏历羊年的四月十五左右,信徒如潮如云,盛况空前。这个西藏人心目中的圣湖,每年都吸引着西藏当地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教徒们迢迢千万里,完成艰辛的旅程,以寻求灵魂的超越。
门票:120元

推荐:五星+

走了一天终于到达纳木措了,其实到了门口那里(收费)到扎西半岛,也就是晚上住的那边还要开始将近两个小时,可想而知纳木措公园范围有多大了。

很像好莱坞电影世界末日的场景,我和小伙伴担心的不再是晚上能不能看到星空明天能不能看到美丽的圣湖这个问题而是害怕下大雪封山,我们明天就回不去拉萨了。我们六个人均都是买后天一早的回程票。任哥跟我们说,六月下大雪封山在纳木措每年常有的事,一封山就是封三天。

任哥说,这就是为什么纳木措是神奇的所在了。有的时候这边下大雪,前方三十米出大太阳能看得见圣湖。

下雨真的冷爆了,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贴了5块暖宝宝,扛了那么多天终于用上了。然后哪里都去不了,吃完晚饭便几个人猫在屋里聊天畅谈人生。聊完七八点干脆窝在床上了准备睡觉。到了晚上快九点,任哥来叫我们,快出来看星空。 六个人纷纷行动,一阵呼唤声一起出门去了。

你知道星星是什么样子的吗? 真的是那首歌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比我们在内地看得更大颗更亮。满空都是星,美爆了,眼泪差点掉出来。反正我爱哭,从来没看过这么美的星空,貌似伸手就可载。真的是此生无憾了。

这次我只带一个镜头,不防抖,也没有带三脚架,只好蹭了一位大师的照片,他还教我拍星空,等我下次去,我也会拍了吧

这是大师后期合成的,虽然有光污染,但还是忍不住要放下来,真的美美美。。。。。

DAY7,神圣的湖啊

今天一大早,阳光明媚,早饭都顾不上吃,赶紧往湖边赶。这么好的天气生怕下一秒就下雨了。争分夺秒的

纳木错是我们走过的最冷的地方,看倒影,也知道我穿得跟熊一样圆滚吧。

纳木措是我目前为止看过的最美的景色,照片根本及不上当时眼前的感受。来西藏不到纳木措不算到过西藏

在湖边能感觉得到自己很渺小,如果你有幸来一趟必须亲自体验~

我们的伙伴在旁边疯狂的拍跳跃的照片,我已对人相照彻底放弃,便往旁边那座山出发,我想拿上面的景色会更美吧~

这就是我们住的扎西半岛,到这里我已经爬了半个多小时了,特别吃力,又没吃早饭。一直鼓励自己,能行的能行的,上面景色会更美。

前面的路还很长,我还得继续,这时一个人都没有,只剩下我一人在前进,只为心中的那份执着。

又继续行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另一面的纳木错,美爆了。

一措再措的风景~ 肉眼心灵感受到的震撼,脸庞被冷风拍打到没有任何知觉。我就在站着这,看着你,鼻子一酸,眼泪顿时哗哗直流。我哭了,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哭了。是因为它美吗?还是真的已经达到梦想了为自己感动?我不知道。到现在我都无法描述出心中的那种感觉。内心一直在重复一句话,我来了,我真的来了。

远处就是圣象天门,今天的最后一站,由于某种原因,它便成为了我此趟的遗憾。
纳木错的湖岸线形成了两个完美的弧形,弧形的中间突兀耸立着一块巨石,近看像极了一头大象。
它是今年转湖的时候被发现的一处美景,刚发现不久。看过它的照片便深深被迷住了。
当昨晚确定今天的圣象天门不能去的时候,我哭了,打电话跟李先森。李先森说,下次我带你去。
我还会在来吗?当我坐在电脑前敲打下这句话的时候,我问自己。

是的,我没白上来,饿着肚子坚持爬山一个多小时的我没白来。至少让我远远地看了一眼它。也足以。

截图一张。无意中找到同一个拍摄地。很有意义。
来纳木措一定要住一晚,不管是日出日落的纳木措,还是满天繁星的纳木措都能够你终身难忘。

看,时间是自己争取来的。当我要下山的时候,天空又开始阴沉起来。当我坐上车的时候已经开始在下雨

吃饱喝饱找到心仪的明信片,心情好到各种自拍,突然发觉自己好小女人心啊
然而在写明信片的时候就各种捉急,字太丑了。正深深的担忧被人嫌弃的时候。寄了二十几张的明信片,半年过去了,2016年都过去了,竟然只有两个人收到
那些明信片估计早已回炉再造了吧我字是丑了丑点,但也没必要给我丢件啊

6月12日
早上11点的火车离开拉萨

再见,纳木措,我的梦想。
2016年6月11日 8:00AM

(三)离别——拉萨圣城

当天下午一点回到拉萨的一件事就是去吃一顿好的好的,环线的时候真的是太贫苦了,吃的都不习惯啊~~~~~~~~

两天就要去超市大采购一袋零食鸡腿鸭翅火腿肠的那些!

然后第二件事就是写明信片。重点来了:如果你在环线之前或者第一二天又或者哪一天有去书店,一定要先买买买买明信片。敲黑板!!我们到拉萨的时候吃完饭都四五点了,因为之前找那家书店不好的经历便放弃再去那家书店,选择去八廓街那边去买,结果每一家都特别特别的贵,一张要5元,是一张! 然后看网上评论有人推荐去光明甜茶那边买,一张1元,便宜是便宜了,但很丑。后来就去平措那边买,那边也是很多。

6月12日。
早上11点的火车离开拉萨西安
早早退了房,生怕打扰,便没有与东北两位伙伴告别就匆匆赶往火车站了。

这下是真的再见了。拉萨

放着飞机不坐特地坐火车回程,竟然遇到这种下雨下雪天气,好运气都用光了,但还好也看到藏羚羊了,就是楼主当时正好在泡泡面,外面很多人在叫,我赶紧冲出去看。哈哈~~~

在青藏线上,我乐于拍各种颜色的卡车哈哈~~

其实下雨不下雨 下雪不下雪区别不会很大,一路上的风光都是如此。我在想青藏线对我没有那么大的震撼力可能是我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吧。七天环线这种景色几乎天天都在变着样看。比它美好几倍。

所以我觉得,我的建议就是,如果你是飞机进藏没必要在为了体会一回青藏线的沿途风光而放弃飞机, 路上的风景跟西藏的风景比不了。它的美也许最大的独特力就是进藏前你对西藏第一接触的时候的感官美吧。

为什么会这么说,在我西藏回来的时候,我一直都认为,我的青藏线风景是因为下雪下雨的情况而不美丽。但在我看了几位进藏朋友青藏线的照片之后,他们一直夸之美丽漂酿,其实与我拍的没有区别很大。所以我才会得出这种结论。总而言之,去西藏一定要去环线,路上就很美。

结束。我的下一站——西安

后记&反思

西藏行程结束后不到一个月,从拉萨传来一个噩耗。我们的任哥和妻子在7月10号投拉萨河自尽。
    我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抗拒不愿相信,我赶紧问小白。
    是的,这是真的。
    那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能说走就走。
    七天环线,是你带着我们,一路上照顾着我们。其实你才大我一岁而已。憨厚老实,不爱说话的你,总是默默在帮助我们。我还答应你说,回头我写篇游记向大家推荐你啊。可是你还没等到我的游记出炉你就走了。因为行程突然的改变,没有去成此趟行程我最期待的——圣象天门。你很义气地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你买一张机票一张火车票来到拉萨,我免费带你去圣象天门。还有还有在我身份证丢在日喀则酒店里的时候,你一直帮我联系着酒店跟司机,并且在回到拉萨的时候帮我去车站拿了我的身份证送到我的酒店来。这一切的一切我无比感激,谢谢你,好人

伤心后最值得反思的应该是政府吧,造成这一悲剧的应该就是政策吧。早在五月份下旬我订了行程之后就突然听闻西藏的旅游业政策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从2016年的7月份开始,所有拥有旅游拍照的车(藏A开头)被政府强制回收。并且是以拍卖的价格回收。然后所有的司机人员从业绩工资变成月薪!一个月两千块。所有的车费用上涨到2倍至3倍。比如我们这次包车是9000一台,回来后我也咨询过了变成19000。 我深刻地记得, 当时我坐在副驾驶座上的时候和任哥谈起这一政策,我问他为什么不去抗议。他很沉重语气很激动的问我,你知道被武警拿枪指着头是什么感受吗?抗议没用,我们所有的司机所有的团队都去抗议了,被武警拿着真枪实弹地给逼退了,也有人被打伤了。

在七月份后,由于政策改变后收入大大降低,在9号晚上夫妻俩因为奶奶看病筹集资金发生了吵架。由于双双压力过大,在风雨交加的晚上,妻子跑到拉萨河投河自尽。任哥为了救妻子跳进河,但因为雨水过大,河流湍急,双方不幸遇难。 一直听着你在讲和你老婆的事,再次知道你们的消息却是不幸的发生。希望你们在天堂还能在一起,没有钱的烦恼。

2017-01-07 17:26

2017-01-07 21:38

你是报团么,我也想这样一个人去

2017-01-14 11:31

引用 勤奋的小琦琦 发表于 2017-01-14 11:31:08 的回复:

你是报团么,我也想这样一个人去

回复勤奋的小琦琦:自己一个人。我旅行从不跟团。

2017-01-14 13:24

想问一下从哪找的人一起去的,车怎么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