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骑行 -- 第1天

Rei LV.4
2017-01-02 22:02 237/3
  • 出发时间/2016-12-27

因为买票太晚,只买到了硬卧。看着小的不够一人宽的中铺,心里十万个抱怨。我并不是养尊处优长大的,也吃过苦。只是那些日子慢慢远去,自己一直信奉辛苦工作但不辛苦生活。熄了灯,上下左右的呼噜声一阵一阵。不过出人意料的睡的很好,直到快到了才被刺眼的灯光照醒。凌晨6:20,天还没亮,我背着背包随着人流涌出火车站。在这样寒冷的凌晨,出站口拥着一堆招揽生意的。去古城、双廊的小巴或者黑车、住宿、一日游。总之不同价位的旅客都可以找到相应的服务。大理的天气昼夜温差大,我又回到站里,找了个茶座换了件厚点的毛衣。

再次出来的时候这趟车的乘客已经散的差不多了。我站在马路牙子上,准备叫个滴滴。前面一辆SUV停下来,问我去哪。我说我要租自行车。其实我知道这个点没有哪个租车铺子会开门。“这边没有,要到古城。”司机说。“那么多租车的这都没有”。“以前有过一家,关了”。“到古城多少钱?”这才是我关心的。“50!”见我愣了一下,司机说“你滴滴也要45”。这就是好的销售和不好的销售之间的区别。我说也行,不过你先带我去吃个早饭。这哥们一口答应。这哥们山东人长清人,在这开了个修车铺子。没事也开滴滴,或者来火车站啦黑活。也提供包车服务,400块一天(朝九晚五),还给了我一张名片(任先生13988535196)。聪明人真的是到哪都饿不死。我觉得他一个月的可支配收入比北上广好多白领要多的多。关键是TVB那句经典,“做人呐最重要的是开心”。之前讲过马蜂窝上有篇游记推荐“海豚骑行”(人民路416号,洱海门旁边,0872-2662998)。吃完饭找到这家租车铺子,可是还没开门。

别了司机,我在古城转悠。几个钟头以后我才发现,清晨的古城是多么静谧美好,因为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这些景点大部分已经非常商业化。翻修一新的复古建筑里的麦当劳,新修的红龙井,旁边的星巴克也在仿古建筑里。古城还有些老房子,挺破、还没被翻修。貌似像是晚清时期建的。走在古城的街道里,想起罗大佑那首《鹿港小镇》。今天的古城也不是当年那个古城,虽然还有几家小杂货铺和老式的街市。感觉最缺的还是“庙里虔诚膜拜的人们”和“长发盈空的梦中的姑娘”。好多新修的照壁上写着“紫气东来”和“清白传家”。

位于苍山脚下的古城有意思的是街道边的明渠。洱海之水来自苍山十八溪。有几条是先经过了位于苍山和洱海之间的大理古城。溪水流到古城便被分流到这些明渠,解决了当地人几百年来的生活用水问题。这跟黄山脚下的西递宏村有点像。当地人都跟我说这水可以直接饮用,虽然我只在里面洗了洗手。希望现代文明能容得下这大自然的馈赠。

逛完一圈古城,“海豚骑行”也开门了。我我跟店员说了三天环游洱海的计划,他推荐一款防爆轮胎、缓冲前叉、27速的山地车,一天78。这个已经算高端了,便宜的还有50一天。还有一款更好的碳钢车身一天98,感觉自己没那么专业,加上车太贵,一万二,要是弄丢了赔起来挺心疼,就没选。说到“海豚骑行”,果然是友善加专业。头盔手套包含在价格里。一会儿我会讲到安全很重要!他们帮我调试了车子,链条上了点油。应我要求龙头上安了个放iPhone的架子,坐垫后面也加了个架子和一个包。因为我是骑到哪你住哪里,所以一个大背包有点重。坐垫后面这个包可以帮我减轻点背上的重量。这些都没另算费用。

说到计划不如变化,海豚骑行是第一次改变计划的。店员也很喜欢骑车,告诉我一条上苍山的路。位于古城西北的崇圣寺后有条石子铺的山路,蜿蜒可达海拔3200米的地方,古城的海拔大约1900米。我有一点越野跑的训练,感觉1300米的爬高不是太难。虽然没有任何自行车的训练,我还是决定骑车上苍山。还好我的鲁莽被雨、雪、冰雹和看山的大爷大妈们挡在了海拔2200米的地方。我中间还走错路,从GPS的记录看总爬高是353米。大部分爬坡还都是石子路,那叫一个累啊。

从半山腰下来,本来决定骑到喜洲或是再北一点的地方找个民宿住下来。但是路上雨越下越大。在崇圣寺通往大丽线的崇圣路上,下坡,时速30多公里,不小心点了前刹车,车身一扭摔了一跤。左臂肘部袖子被磨破,左边脑袋磕地。幸亏有头盔!身体没有受伤,但风雨交加中,全身湿透,小拇指冻的僵硬。又往前骑了几公里,已经是下午一点半。找了家店吃午饭。饭店名字就叫“白族家常菜”,应该是这里几乎每家饭店的副标题。老板娘很客气,还给我拿了烤火炉。我点了清蒸洱海的弓鱼和本地的芝麻菜,味道超级的好。

吃饭的时候雨貌似停了,还出了一会儿太阳。所以吃完饭我决定继续骑到喜洲,大概还有十一二公里。谁知道一出饭店就开始下雨,越来越大。走的又是村里的小路,速度上不来,也不怎么费力。所以越骑越冷。找个住的地方洗个热水澡的想法在十来分钟之内迅速的在我脑中挤走了先骑到喜洲的计划。就在这个时间点,我看到了一个不起眼的标志“洱海娜里”。进去问了老板房间和价钱就住了下来。话说我虽然没有事先在网上找高逼格民宿,这家民宿绝对是为数不多的让我这种又挑又讲究的人满意的。苹果的Johny Ive说他每次和乔帮主一起出差,入住酒店后从不解开行李,因为五分钟之内帮主必然打来电话说这家酒店真烂要换一家。个人觉得“娜里”应该不会让乔帮主换地方。第一印象是大厅朝海,放了4套沙发茶桌,其中一张大点,上面还有茶具。柜台和吧台二合一,娜姐给我倒了杯姜茶,说“今天下雨冷,所以煮了姜茶”。十来间客房只剩两间,均不朝海。进了房间,我赶紧洗澡。卫生间全套Kohler设备,淋浴水量足温度容易控制。淋浴间的地铺的是木头栅栏,貌似材质不错。洗头的是什么不含硅的,沐浴露貌似也不错。这些都比一些所谓的五星级酒店要好。

洗完澡,立马恢复过来。不过雨还是在下,而且已经是下午三点多,所以决定带着笔记本到楼下厅里去写游记。厅里人不多,我挑了张窗边的座子。娜姐看我受了冻,还特地把姜茶端过来。旁边的音响传来苏曼翻唱的《被遗忘的时光》,“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第0天的游记和第一天大部分便是在如画般的厅里,浸在这美丽的音乐里写完的。半个下午,彩虹在洱海上出现了好几次。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03 13:5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7-01-03 17:2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