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梦回长安

2016年11月2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的某天-1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十三朝古都!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写在前面

事件:就是想来个小旅行
人物:还是我和男票藕霸
时间:2016年11月
地点:西安

北京出发,算上路上时间,整整四天。主要在西安,还去了华山
机票往返每人750。
住宿共三晚,在回民街附近的iu,每晚100多吧。推荐住在回民街附近,一是吃好吃的比较方便;二是离钟鼓楼比较近,方便看夜景;三是公共交通比较发达。

这次游记不想按天写了,换换格式吧。
OK, let’s go!

先贴行程
Day1:机场-酒店-樊记肉夹馍-古城墙-钟鼓楼-回民街(老米家泡馍)
Day2:华山-回民街(老刘家羊肉泡馍、红红酸菜炒米)
Day3:魏家凉皮-华清宫-兵马俑-biangbiang面
Day4:子午路肉夹馍-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

西安古城墙

古城墙,就是古代的城墙,哈哈哈,的确就是好嘛。

据说有很多个门都可以上,我们是从永宁门上的,应该说是最正的(?)最大的(?)门,也就是传说中的南门。

上去之后就是宽阔的城墙了,沿途有介绍城墙各个部分以及城墙上各个建筑物的牌子,也会介绍途径的外面的一些景点,比如有些寺庙什么的。

城墙真的很长,可以租自行车,单人的45元,双人90元,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走走停停刚好用了两个小时,沿途大概有4个租车点吧,都可以还车
但是!城墙地面是砖,骑车真的超颠簸,屁股受了很多罪,到一个点位我们实在受不了要还车,师傅跟我们说再骑15分钟就能回到南门,但是如果走过去要40分钟!于是果断骑过去。
就这样,我们完成了绕城一周的伟大壮举。

绕城坐骑

城墙一角——角楼

路过西安

负责任的说,城墙上的景致基本是一致的,城墙外也并不那么有意思。
Whatever,这个保存最完整的,历史悠久的古代城垣建筑还是要去的。

钟楼 鼓楼

钟鼓楼位于市中心,住在附近,所以这几天路过了好多次,夜景是真美,没有登楼。建议大家住在这附近,来来回回总能路过。

鼓楼

回民街

用当地人的话说,回民街就是忽悠外地人的。
但是每个外地人肯定都要去,可能贵一点,可能掺杂着一些并不怎么好吃的东西或者一些冒牌的老字号名店,但是毕竟是美食的聚集地,毕竟有很多值得一吃的名店。

我们前两天晚上都是去那吃的,人是真心多,尤其是周六那天。一般说的回民街就是鼓楼后面正对着的那条街,其实沿着那条街走过去转弯是西羊市,再沿着西羊市走过去转弯是北广济街,很长的一段路,沿途也都是好吃的,据说西羊市的好吃的更多哦。

华山

华山原本不想去的,因为时间本就不多,不想搞太累,但是同事姐姐说华山太美了,一定要去。现在我也要说,一定要去。

我们都是没怎么爬过山的人,五岳,更是第一次去,尤其华山以险著称,我可是带着满满的敬畏心去的。

西安北站坐高铁到华山北站,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的车程,54.5元。
【敲黑板,划重点了啊!】出了华山北站请径直往前走,大路边就有免费公交车,坐1路车,一条大直路直达景区门口,不要相信任何拉客的人,他们会告诉你这车不到,还需要走好远,5块钱我就能给你拉到大门口什么的,当然,都不是真的。后来查了一下,这边开通免费公交之后对出租车打击很大,他们也曾经抗议过,不过无论如何骗人总是不好的。

门票是提前在携程买好的套票,包括景区门票、上下索道票以及索道专线车的车票。
华山有两条索道,无论哪条索道都是和专线车捆绑的,你自己是无法从门口到达索道的,自驾的话貌似北峰索道可以?北峰索道是最早修建的,直达北峰,索道加车半小时左右,北峰也是四个峰里海拔最低的。另一条是西峰索道,近些年修建的,直达西峰,索道加车我们用了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不过听同乘索道的一个导游说我们当天索道时间比较长,不知道什么原因,对了,他还说在旺季有时候等索道就要三个小时,好可怕。
【敲黑板,又划重点了啊!】两条索道,可以自由搭配上下的方式,当然也可以不用索道,我听了同事的建议选择西上北下,后来发现这是最正确的方式了,因为相当于先到高处然后是低处,大部分是下山路。

这里tips太多了,先贴出路线吧。
西峰索道到西峰,登顶,下来,到南峰,登顶,下来会途径南天门、栈道等一些景点,然后会到达通往东峰的路,到东峰,登顶,下来(我们时间紧放弃了东峰),然后是一条漫长漫长的路,到北峰,登顶,下来乘北峰索道回到山下。

手套要准备,路边都有铁索可以抓,天冷的话可以准备帽子保暖,雨季带好雨衣方便爬山。
OK,走起。

漫长的西峰索道。
你以为索道就是一路向上的?不,还可以是上上下下,翻山越岭。
沿途都可以观赏壮美华山

通往西峰的路。
华山的险峻无处不在,走这条路的时候就一直在想修出这条路也着实不易。

爬上去再回头看,好酷。

还有更酷的,在通往南峰的路上有一处眺望西峰的最佳观赏点。
我们特别傻,到这才发现上西峰时候走到建筑物那块就以为自己登顶了就下来了。。。下来了。。。来了。。。了。。。好监介【翻白眼】

登顶啦,南峰是华山最高峰。
目前是我人生到过的最高的地方,嗯,心都跟着宽阔了起来。

云在山中还是山在云中。
没有看到云海有点遗憾,远处的云雾也同样幻美。
这是在南天门,栈道附近拍的,栈道那边人很多,没有凑过去看。

然后就是通往东峰和北峰的路。
西峰和南峰之间很近,到东峰的路稍远些,到北峰的路超级远!所以时间有限干脆放弃了东峰。
山上的各个路口都有指示牌,一定要看好指示牌,如果走错了可不是五分八分能绕回来的。
各个景点除了介绍牌还会标注距离其他景点的距离和步行时间,与正常步速的时间基本吻合,这一点很好,能让人更好的掌握时间,安排行程。

下午太阳突然露出了脸,在山上被阳光包围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登顶北峰。
北峰在四个峰中海拔最低,但是有来华山必上北峰的说法,因为从这个角度刚好欣赏其他主峰的美景,是华山的标志美景。

po个合照。
华山论剑四个字每个峰都有哦。

华清宫

华清宫和兵马俑是一条线,在西安站乘坐306路(游5)即可到达,也有别的车可以坐。到了就上车,人满就开车,开车再买票。售票员会简要介绍景点,并建议先到华清宫再到兵马俑,其实无所谓的,都有车,很方便,可能旺季这样会比较方便?

华清宫可以分为三部分,进大门右手边都是2000年以后建的仿古建筑,左手边一部分是各种泡澡池子,池子都是出土文物,而建筑都是建国后建的,另一部分是西安事变“五间厅”,这部分是当时的建筑,居然是整个院子里最古老的建筑。导游姐姐说现在的华清宫的占地面积只是当时的十分之一,而当时的华清宫都毁于安史之乱。

说到导游姐姐,不得不说华清宫和兵马俑这两个景区的导游情况我真是醉了。这种人文景点呢“三分看,七分听”,去完这俩景点你会牢牢记住这句话的,因为everybody都在跟你讲这句话,没错,就是导游们。
景区的讲解呢都是流动自荐的,可能是我没见过世面,景区的讲解不都应该是到固定的地方明码标价花钱请的么!然而,华清宫只有导游解说这一种方式,兵马俑还好,有电子讲解器。

华清宫的票是包括骊山的,上面有当年西安事变蒋介石的藏身处也就是被捉的地方,走上去据说要40分钟,另外游览车可以上骊山游览,前一天爬华山太累了,就放弃了骊山。所以华清宫150的门票真的觉得很贵,内容也蛮少的。

飞霜殿是李隆基和杨玉环的寝宫,门外的池水当年都是温泉水。冬天下雪的时候,雪花还未落到水面便已融化,景色十分美丽,所以宫殿便取名飞霜殿。
他们俩的爱情故事总是让人唏嘘。
夜间还有长恨歌的演出,就是在这片池水上

上图是玉环沐浴的池子。
下图是她老公洗澡的池子。

“五间厅”其中的会议室

西安事变”的弹孔还清晰的留在墙面上、玻璃上。
前段时间刚去过大帅府,了解了张学良将军的一生,紧接着又到了“西安事变”事发地,感觉很奇妙。

秦始皇陵兵马俑

乘坐公交车到兵马俑站之后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走路五分钟之内吧,路上的指示牌很少,建议大家下车前可以问问售票员或者跟着地图走。其实就是一条直路,但是路上会有人跟你说离的超远,可以几块钱开车带你去,事实是离景区大门并不远,但是景区大门到兵马俑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难道他们有办法开车过去这条路?我是觉得不太可能啦,就走走吧,路上风景也很好的。

在售票处租了电子讲解器,每台30元,耳机是只能一个人听的,会自动定位播放语音,但是偶尔会不准,其实呢,想听什么是可以调的哦,而且会配有图片,我把里面的内容都听了,包括没去的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可以免费坐电瓶车过去,听说没什么意思,就忽略了。
讲解器在出口还,出口跟入口一样,距离兵马俑那几个坑挺远的,但是出去之后有很多吃饭的地方,而且是麦当劳肯德基赛百味都有的那种,很棒。

兵马俑博物馆分为一、二、三号坑三个坑和一个陈列馆。

最大的一号坑,也是兵马俑最早被发现的地方。

来个近景

再来个侧面

还能看到正在修复中的兵马俑,浑身裹着保鲜膜。

最小的三号坑,专家分析是整个兵马阵的指挥部。

二号坑不小,但是坑里都是碎片,呈现出刚出土的样子。
旁边的橱窗展出各种形态的兵马俑以及兵器等,可以近距离观看。

刚好碰到工作人员开始工作了。
所以,秦始皇陵兵马俑的修复是个漫长的过程,过几十年再来应该会有更多的发现吧。

陈列馆展出两辆青铜马车。
涉及的制造工艺非常多,很多是今天依然在用的,还有的甚至是现在的工艺都无法实现的。

世界第八大奇迹,最初入眼的时候没有很多人说的那种叹为观止的感觉。但是随着逐渐的了解,想象如此大规模陶俑的制作过程,的确是一个很了不起工程。而兵马俑的修复同样是一个了不起的工作。

陕西历史博物馆

我很喜欢博物馆的,尤其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历史是极为丰富的,“给我一天,还你五千年”,很遗憾的是时间太太太少了,粗略把重点走了一遍。建议如果感兴趣的话至少留足半天的时间,租个讲解器或者找个讲解吧。
西安建都的朝代都是唐代及以前的,以秦和唐最为鼎盛,时间都较为久远,所以你真的能看到非常多的时间很久远的文物,这是让我感觉跟其他地方博物馆的不同之处。

一下雪,西安就变成了长安。

大雁塔

哈哈哈没错,我们只去南广场看了个景色,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而且当天下好大的雪,能看到雪景也是幸运的吧,毕竟一下雪,西安就变成了长安。
原本计划大雁塔是看夜景的,还有北广场的音乐喷泉,都是很期待的,但是前几天要么太累要么天气不是很好,最后就放弃了,也是很遗憾的。
藕霸说,留点遗憾也是好的。

美食们

先来我最爱的肉夹馍。

到的第一餐就是樊记肉夹馍,就在酒店对面。
优质膜肉很多,肉的味道非常好,但是馍比较一般。
还有凉皮,跟平时吃到的凉皮口感不太一样,可能是传说中的米皮?
稠酒,是热的,米酒的味道,很香甜,也很浓稠,最后有点喝粥的感觉,很饱哈哈。
店里还有卖真空包装的腊汁肉,各种型号的,都合50块钱一斤,回家之前买了一份,回来夹在馒头里吃的,味道跟店里的一样哦。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是在西安上过学的同学推荐的,特意去试试。这家店离陕博比较近。
这家的馍超级好吃,是表面烤的脆脆的那种,对这种东西没有抵抗力,相比之下,樊记肉夹馍的馍就太软绵绵了。
但是这家的肉好咸,就不要点优质了,据说标准版刚刚好。
还点了丸子汤,还ok。

接下来是我长这么大从来没吃过的羊肉泡馍。
比我想象的好吃太多。

首先是老米家,整条回民街有好多老米家,我们吃的这家在西羊市,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因为后来发现别的店写的唯一正宗什么的,不过也是好吃的。点的牛肉泡馍。
在门口点餐,然后会给一个膜自己掰,掰好之后交给服务员去做汤。我们给的是弄好的馍,不知道为什么,如果自己掰记得要掰的很碎哦,不然不入味。
羊肉泡馍配着甜蒜和辣椒酱,而且不要搅和,要蚕食。其实我也不太明白,就赶着吃吧。甜蒜小时候也总吃,好吃。辣椒酱很咸,要少放。

第二份泡馍是老刘家,在北广济街,跟回民街也都是连着的,这家很多推荐。
这回是羊肉泡馍,感觉比老米家的好吃呢,关键是羊肉居然一点都不膻,非常香!
羊肉泡馍这个东西,回民街都是卖30多一碗,觉得好贵额,不知道别的地方什么价位。
看着并不多的一碗,吃起来倒是很多,建议游客们可以两个人吃一碗,然后留点肚子吃点别的。

然后是我最期待的biangbiang面。
在大众点评找了排行榜里的店,离住的地方很近。

这家推荐!就叫biangbiang面,在南院门。
店面不大,上过天天向上,墙上贴着参加节目的图片以及一些名人到店里的照片。
biangbiang面呢是一个种类,长款厚的面,我觉得可以叫面片了。
点了三种,油泼面、三合一、酸汤臊子面,强推油泼面!
两个人吃三个小份的没吃了。

接下来还有一家是在很多游记看到的,红红酸菜炒米,在回民街。作为炒饭爱好者,觉得得去试试,在这个面食占领绝大部分市场的地方,一家炒饭能做出名也是挺特殊。

吃过之后觉得是可以的,但是没有超好吃的程度,可能期待太高?要么就是我吃过的炒饭太多了!
红柳肉串,回民街到处都是红柳肉串,大块肉辣辣的吃起来很爽,但是因为其中必然存在的那块肥肉,基本吃一串就顶住了,太腻。如果没有大肥肉我可能会控制不住我寄己!
涮肚,是白色的那种毛肚,小份的20串,看起来不多,吃起来好多啊,很辣,好吃,很爽。

太辣了就跑出去买了旁边摊位的酸梅汤,是彭于晏喝过的哈哈。

凭良心讲,是好喝的,很解辣,18块钱一大碗,里面还有各种梅子,给个签子,应该是用来吃的吧。

最后是魏家凉皮。

到了西安才听藕霸说北京也有魏家凉皮,很多地方都有魏家凉皮!
就在酒店楼下,某天早上当早饭吃的。
其实就是快餐店了,一切都还ok。

写在最后

这次旅行也是略匆忙,略累,不过能挤出时间去看世界已经是很幸福的事情。

西安,没有乍一看的惊艳,但是细细回想又真的很有味道,可能这座城市承载的数千年的历史早已留下来无法磨灭的痕迹。

西安是我去过的城市中看到外国人最多的,十三朝古都,确实值得一看。

接下来,解锁那座城市呢?

旅行的意义,总在旅行中才说得清。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7-01-04 15:25

引用 8宝one 发表于 2017-01-04 15:25:48 的回复:

回复8宝one:好呀,谢谢!

2017-01-05 10:40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