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北大同二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2-31
  • 人物/情侣/夫妻

周末,重霾压境,北京又是污染指数红色预警,直觉就是逃离雾霾,到一个能够呼吸新鲜空气的地方,地图上找了一圈,大同是一个距离不远,又值得一逛的城市。于是就背负行囊,前往大同

临走前北京的PM2.5的指数有些夸张

交通:12+2+14+6=34
总计:1423

出发

北京直接前往大同的火车不多,可以坐晚上的过夜火车前往,第二天一早抵达。因为是临时决定,所以早上坐Y525去张家口南转车前往,正好K1277同他能够无缝对接,正点下午2点抵达,于是一拍即合。

大同最有名的非云冈石窟恒山悬空寺莫属,也这次出行的首选。考虑到恒山距离较远,从大同出发来回要1天,会使得整个行程很赶,所以放弃了恒山之行,主要在大同城里逛逛。最后行程如下:
第一天:抵达,大同博物馆,夜游古城墙
第二天:云冈石窟九龙壁,鼓楼
第三天:华严寺,返回

大概10:45抵达张家口南,K1277竟然准时抵达,让我很意外

进入山西境内,冬季的华北平原早已进入过冬模式。

下午2点列车准点抵达

虽然空气质量一般,但是冲着这份蓝天,心里就喜洋洋

大同博物馆

下午时间有限,直接前往大同博物馆.因为我一直觉得一个城市的历史都浓缩在当地的博物馆中,在这里你可以读懂整个城市。

乘坐70路直接从火车站抵达大同博物馆。

作为一个地方博物馆,这里主要介绍了大同中国历史的各个时期的发展。虽然在这块土地上也涵盖了从恐龙时代到旧石器、新石器时期的百万年历史,但是大同中国历史中最辉煌的是在北魏以及辽金时代,前者作为北魏的都城持续了近一百年(北魏建国也就170年左右),后者作为辽金的陪都持续了两百年。

博物馆的展品以陶器和石刻艺术为主,其他文物相对于省级博物馆来说略显欠缺,少了那种展品的层次感。最为诟病的是关于文物的介绍太少,这个不利于游客欣赏和鉴别。

刚进入大厅,看到了就是这幅北魏贵胄出行图,这个是根据大同典型的北魏遗风创作出来的,显然在中国历史中北魏最能代表大同

一楼展出的是史前到西汉时期的文物,这里有几件比较精美的青铜器,可惜是复制品。

二楼主要介绍了北魏时期的大同历史,这是大同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著名的云冈石窟就出自这个时期。最著名的是司马金龙的墓葬石刻和陶俑。

下面是从金龙墓中出土的石床

北魏时期的人物石刻还不是非常的生动,稍显呆板

下面的迷你陪葬俑,是不是很壮观?

金龙墓中出土的石雕

更多的展品是下面的陶俑

下面的石刻色彩丰富,我一开始还真没认出来

下面的石雕都是华严寺的文物,仔细瞧瞧,所有和尚的手的姿势都不相同。

下面那个是元代的瓷枕

还有很多关于字画,瓷器的展览,因为在国博看过更好的,所以就没细细欣赏

整个博物馆不大,大概2小时就能逛完,在这里你能感受到北魏遗风,多民族的融合。

漫步古城墙

这个完全是巧合,古城墙是意外之喜,更惊喜的是,居然免费!在这点上,西安应该多像大同学习学习。后来听出租车司机说,古城墙的主体虽是明代遗迹,但年久失修,部分城墙倒塌,这几年被重修过一次,将它们连接起来。

去古城墙的时候路过的四牌楼

大同古城里面晚上都是张灯结彩像过节一样,当然作为山西第二大城市,大同还是比较堵的。

永泰门下前的古城墙。

登城只需要身份证即可。城墙一圈全长7.2km,绕行一周大概1.5小时。如果去的话,强烈建议在永泰门的箭楼多走走,这里是四个城门中最壮观的一个。其他城门只分内墙和外墙两层,这里有四层层城墙。

在城墙上居然有一个古塔,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点小差异。

在城墙上走了一圈,找了一个地方品尝了其推荐的烧麦,味道么,就那么回事。

步行回到酒店----花园大饭店,内部的装饰还是非常不错的

云冈石窟

今天的目的地是云冈石窟,他在距离大同西北方向17km的地方。
走出酒店拍到的鼓楼

换乘603大概40分钟抵达云冈石窟

骆驼配石窟,典型的西域风格,真是绝配。

下面这位就是云冈石窟的开创者,高僧昙曜

二十对象形石柱构成的佛光大道

每座石柱上都刻满了佛像

大道的尽头是两个半圆构成的礼佛浮雕墙。

正对浮雕墙的就是四面环水的灵岩寺。它周围各有一对飞天雕塑。

正值寒冬腊月,大同曾经有一段时间持续零下十几度,湖面的冰结的严严实实,完全可以在冰面上行走。

灵岩寺一重殿

近看佛塔上的雕刻更多的展现的是塞北女子载歌载舞的场景。

云冈第一窟

听导游说,洞窟里中间的石塔是在建造石窟的时候就保留起到支撑的作用的石柱,为了美观雕刻成佛塔的造型,而不是雕刻完之后放进去的。

第一窟左侧石壁上的石刻,石刻上的颜色依稀可见。

由于是石灰岩,所以很多佛像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风化了

第三窟,这是所有石窟中最高的建筑,对这种不规则的洞窟构成的画面非常有感觉

第五到十窟外面有木质建筑保护石窟的内部的佛像和雕刻,当然还有佛像外面的彩绘。这些都是清朝遗留的建筑。

第五窟内保留着国内洞窟内最大的坐佛,高17.5米,佛像上的贴金都是明清以后的百姓积功德贴上去的。

这一对佛笑容可鞠

第五窟中还有很多佛像,无法用言语来描述他的精美

下面是第六窟中拍摄的一些佛像,这里是云冈石窟的精华所在。在这里我看到了保存最完整的石窟造型

高浮雕的石刻需要倾注一代工匠多少的心血,最上面那个就是最著名的飞天浮雕

那尊保存最完好的佛像

第15到第20窟是云冈石窟最早开凿的石窟,也是由高僧昙曜主持的,所以叫昙曜五窟

下面是第16窟

第17窟的菩萨身披千佛袈裟

第18窟的佛像

十九窟

下面就是最著名的第20窟了,主佛两侧本来应该各有一个菩萨的,但是到现在为止,只保留了右侧那尊。

自从北魏都城从大同迁往洛阳云冈石窟就逐渐衰败,于是这里就成为普通老百姓积功德的乐土。在昙曜五窟之后所展示的所有的石窟就是民间凿筑的。从外观看明显比那五窟简陋很多。

由于是冬季,所以石窟博物馆和美术馆都没开。匆匆浏览了剩下的石窟之后就启程返回城里。整个行程大概3小时。

白天古城墙漫步

昨天晚上看了古城墙的夜景,今天从云冈回来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去领略下白天的恢弘古城墙。

由于昨天已经漫步一圈,所以今天只走了一小段,从永泰门漫步到和阳门,这也是最精华的一段。如果时间紧,走这一段足矣。

原来从朱元璋的时候就开始修建了啊

从古城墙上看到的法华寺,里面的标志性建筑----藏传佛塔

临近春节,四大城门张灯结彩,重现当时大同的繁荣。不过我觉得这里的灯会布置还是很土的。

下来之后,步行前往凤临阁。

路过法华寺,在门口偷拍了几张

偶遇九龙壁

本来没有打算去九龙壁的,因为听攻略说这里的九龙壁比起故宫的从完好程度上说还是差挺远的。但是既然路过,就进去看看呗。

门口居然没有收门票的,然后就免费旅游了

赏游凤临阁

不去凤临阁,相当于没有来过大同。在凤临阁不仅仅是品尝大同美食,更可以欣赏到其典雅的晋派风格建筑。

在内部看到厨师正在制作百花烧麦。

为了一尝这里的特色烧麦,我们愣是等了一个半小时,足见这里的火爆程度。所以一定要提前排队取号,否则就像我一样了。

这是最后我们品尝到地位百花烧麦,坦白说,只是看起来好看,吃起来同昨天的那家差不多。

晚饭之后步行回酒店,那里虽然在城墙外,却又给了我惊喜。

酒店前的新年烟花

华丽的房间

从窗户外直接可以看到永泰门和古城墙。

朝圣华严寺

今天只有半天时间,所以只有一站行程,那就是辽金时期建造的华严寺。

早上从窗口看到的古城墙。

路过的纯阳宫,这是这里唯一的道观。

今天去的时候游客比较少,这样的寺庙更显清净。

普光明殿远景

大雄宝殿中供奉着东西南北中五尊佛。

很多遗物被一字放在文殊殿后面的长廊里。

华严宝塔,这里的地宫值得期待

里面有佛骨舍利

站在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华严寺

薄伽教藏殿,这里供奉着辽金时期遗留下来的众多菩萨,从这些菩萨的装饰上明显同现代的不同,体现了当时的社会习俗。

拜完薄伽教藏,结束了华严寺的行程,整个大同之行也就落下帷幕。

返回

乘坐K42从大同返回帝都,临走前再看一眼大同的这一片蓝

可能节假日的缘故,安检通道人山人海

顺利启程,天还是这片蓝天,而我却又将进入吸霾模式

晚上7:40,火车准时抵达北京站,在车站看到很多正在准备离京的旅客。

大同一行,我一直在想,一个曾经破旧不堪的煤都在近7年时间里就还当地百姓一个蓝天碧水绿色清洁的环境,集中举国资源的北京肯定也能通过除旧革新,建立一个远离雾霾的新首都。大同的今天会是北京的明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