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年在左,新年靠右——我的泰国老挝跨境骑行

薄荷 LV.2
2017-01-02 23:01 158/4

新旧年之间,我一个人躺在异国酒店里,身上有淡淡的疲劳,这是旧年留下的。湄公河上空烟花的爆炸声和街道上随之引起的孩子们欢呼都提示新的一年要开始了,不论你在哪里做什么时间永远不会停下来。

闭上眼睛想着楼下停着的单车,睁开眼正对着一个大大的骑行包,2016年是我开始骑行的第四年,这也是第一次我在国外骑行。今天带着单车从泰国入境老挝,甚至在2016年中旬这都是不敢想象的,但是2016年最后一天却真实发生了,想想过去的自己永远没有迈出第一步,看看现在的自己已经穿过可可西里无人区,翻过高冷的唐古拉,又在异国的土地上走了数百公里,恍惚之间隔着时光看到了自己,自己反而成了陌生人。

这次旅程是今年十一开始的,先从青藏线骑车到拉萨然后去香格里拉做了一个月的志愿者,然后继续骑行经丽江大理昆明,然后乘飞机到泰国曼谷又坐火车到清迈又开始国外骑行的。一天骑了186km从清迈清莱,从清孔陆路过关到老挝去小城琅勃拉邦,特意选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过关有新旧交替的意味,但是这一天也是充满波折。

一大早从清莱出发骑行近100km下午2点多就到了清孔,因为对老挝一点也不了解,只知道地广人稀路况很差,到了清孔我看时间还早就去慢悠悠买了很多泡面饼干面包牛奶之类的以备在老挝不时之需,结账排了二十分钟队我也没在乎。接着跟着地图去关口过关,看到一个门岗用汉字写着“过境手续”觉得一切顺利了,但是递了护照却被退回来了,比划了半天才知道这里面泰国人坐船过境的地方,第三国的人必须去另外一个正式的关口,工作人员很热情拿出一张船票在背面给我画好地图告诉我关口在那里,然后提醒我下班时间快到了

因为没有距离标示,只知道过了两个7超市再走到一个四岔路口左转,怕赶不上只能收起散漫拼命蹬车,到了关口4点50才知道十来公里的路我不到二十分钟就骑到了。过关很顺利,工作人员看是骑车的外国人也很热情,又碰上一个泰国骑友也过关所以直接跟着走就行了,买了车票很快就把车放到大巴上出发了。泰国老挝的口岸只隔着一条约20米宽的河,大巴5分就到了对面,连人带车费用是238泰铢,虽然觉得坑爹但是好歹过来了也挺高兴的。

第一次陆路过关很兴奋,又加上碰到骑友了就聊的很嗨,以为这就欢送2016了。可是到了老挝填完入境卡办理入境就懵逼了,工作人员收了我的晚点费用40泰铢,比划半天就是不让我过,我指指签证证明我不是落地签,他还是一个劲摇头,然后过了关的泰国骑友见我不出来又回来找我,工作人员拿了他的护照跟他用泰语说了半天,我才知道我出境的时候泰国没给我盖章,只能坐车回泰国盖出境章,好在工作人员愿意等我。

好心的泰国骑友忙去帮我买票,又告诉我他愿意帮我看车和行李让我快去快回,花了25泰铢坐大巴过去,我十分钟就可以跑个来回的事,等大巴坐大巴又花了十几分钟,泰国骑友又跟大巴的泰国司机说了我的情况,到了泰国关口司机直接带我去盖章,然后这次没要票又把我拉到老挝了。

跟司机道了谢直接冲下大巴就看见泰国骑友还在看着我的行李等我,瞬间感动的热泪盈眶,这次又印证了我坚信的人都是善良的。跑到关口办公室刚才那个工作人员信守承诺也还在,顺利办手续入关,出来的时候天空就剩下最后一缕晚霞了。因为等车的时候知道泰国骑友也去琅勃拉邦,刚好一路而且他经常来老挝语言通,就决定两个人结伴而行。

路上他看我没有尾灯夜骑不安全,又从包里拿灯给我装上,一路他在前面带路去找旅店,虽然语言交流有障碍,但是骑行的手势还是通的,他很负责简单的路况都打手势提醒我。我到了老挝还按照泰国的习惯靠左行驶,他忙打手势说靠右,老挝中国的交通习惯一样,这就意味着终于可以不用走别扭的左边了,在泰国我不适应靠左骑车差点出事故,新的一年就靠右畅通了。

旧年靠左,新年靠右,祝福朋友们新的一年都能在去理想的路上。
更多旅行故事请关注:danchebiji(扫码可加)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7-01-04 11:1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7-01-09 10:50

引用 zmmib 发表于 2017-01-04 11:16:05 的回复:

回复zmmib:呵呵,好,回去之后整理

2017-01-16 00:02

引用 chapengxing 发表于 2017-01-09 10:50:48 的回复: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回复chapengxing:谢谢,还在丽江,回去之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