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就站在,站在十一月上(南京、上海、乌镇小揽)

辛巴 (哈尔滨) LV.9
2017-01-02 23:01 1520/5
  • 出发时间/2016-10-31
  • 人均费用/2000RMB

走吧,去见见老友、吃吃小吃

八月看过了西北的苍凉与广袤,十一月再次出发,看一看自古锦绣繁华,文人辈出的江南

从西北回来后就是一阵兵荒马乱,找工作、听宣讲、面试、比国赛,晚上经常只睡几个小时,这样匆匆忙忙的状态下两个月倏然即逝,直到从北京比赛回来的路上在微博看到一段话,深以为然,促使了我这次忙碌中的出走:“我人生有两个原则:第一,再缺钱不能在吃上省钱;第二,再时间紧张不能熬夜赶工。因为这两种“解决方法”已经被无数次证明“得不偿失”。其毁灭性类似于嫁不出去凑合找渣男吧---我知道很多人把方便面当饭,数天不睡觉当励志故事讲。但吃牛排早睡早起的人其实也能成功,而且还有命去享受”(via屠龙的胭脂井)。

眼前的生活虽不苟且,但我依然向往远方和诗,依然想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于是和常年旅游搭档 @OMGdododo          一拍即合,赴七月份定下的约,来南京见老友,然后随心游玩,再从上海飞回家。

从来就爱草原茫茫、天空浩瀚、沙漠无垠,也只有出去了才知道原来除了山水无涯、大漠边疆,还有枕水人家,秦淮风雅,十里洋场不夜城,然后感叹大概也只有这些地方,才能真正养育出江南女子的婉约与可爱,精巧与温柔。

行程定在11月初,在去贵阳看梯田和南京中纠结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去南京见一下老朋友,再从南京上海上海崇明岛本来是我们的重头戏,想去看东滩的日出和西沙的落日,但是订完往返机票才发现如果不是自驾的话,时间上不允许把东滩和西沙都看完,只好将行程改为乌镇

DAY1  南京:LINE FRIENDS - 南京大学 - 先锋书店 - 老门东 - 秦淮河;
DAY2  南京:明孝陵 - 南京博物院;
DAY3  南京:鸡鸣寺 - 玄武湖 - 水平方 - 秦淮河;
DAY4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 田子坊 - 思南公馆 - 外滩;
DAY5  上海:城隍庙 - 1933老场坊 - 巨鹿路 - 五原路 - 武康路;
DAY6  乌镇:西栅

1 LINE、南大、先锋、老门东、秦淮河

飞往南京的夜空上过了万圣节

南京的地铁票像个小硬币,超级萌。

▲叫醒我的不是闹铃,也不是梦想,而是南京的小吃。随便挑一家南京人随意而坐的小摊,跟着他们点上小笼包、小馄饨和鸭血粉丝汤,小笼包咬一口,轻轻一吸,满嘴都是鲜美甘甜的汤汁,鲜肉小馄饨皮薄馅小,一口一个,再喝上一口道地的鸭血粉丝汤,普普通通的早饭就能带给人幸福一天的感觉。

▲早晨出门第一个感觉就是人行路好窄啊,电动车好多啊。马路两侧都是上班或者送孩子上学的骑行大军。

LINE FRIENDS、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先锋书店(五台山店)离得很近,可以放在一起游玩。

LINE FRIENDS位于环亚凯瑟琳广场,不仅卖周边,还包含饮料、甜点、牛排等餐饮,不过这都不重要,来到这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拍拍拍,每一处设计都让人觉得少女心炸裂。不过人真是超级多,大家可以早晨一开店就来。

▲Line friends门店外的爱情钟楼,每天的整点都可以听到钟声。另:出境是我的常年旅伴,私人摄影师,D.O.首席迷妹。

▲粉粉的都是少女心

▲自从上了大学就见面甚少的吴老迪

我们去学校的时候应该赶上同学们在上课,整个校园都安安静静的,只有运动场上许多大爷大妈们在锻炼,还有年轻妈妈们带着小孩子们散步。

▲走在小路上恍恍惚惚有种在青岛的感觉,生活节奏都慢慢的。

先锋书店由防空洞改建,从南京大学走过去只要800多米,文艺小青年们的必到打卡之地,南京的又一张文化名片。这里不仅有书,还有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只要你能静下心来,找个椅子,拿本适合自己的书,可以消磨一天的时间。

▲大地上的异乡者

▲基本逛完这三个地方一上午就过去了,中午可以去附近的南京大牌档吃。要想一次性吃遍南京所有的小吃,首选就是南京大牌档,推荐:美龄粥、糖芋苗、赤豆元宵、泡椒鸡、狮子头、虾黄豆腐。

吃饱饭,下午可以慢慢的逛一下老门东,走到晚上可以直接去看秦淮河的夜景。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这里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从老门东可以走到秦淮河,晚饭可以在水游城解决。

当年《金陵十三钗》中玉墨带领姐妹们步步聘婷,吴侬软语唱着《秦淮景》,袅袅娜娜由远处走来,不止惊艳了女学生,更是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用歌声把我们带回到了秦淮河岸。大概就是从那凄美又苍凉的一幕开始的吧,告诉自己要来南京看一看,看一看江南锦绣,金陵风雅情。

2 明孝陵、南京博物院

本来想看深秋的六朝古都,银杏落满神道,怎知11月的东北都开始穿薄羽绒服了,而南京的树叶却依旧苍翠。在早上六点半前入园还不需要门票哦,我们三个到的时候天还没有全亮,陵园里都是晨练的大爷大妈,为了省钱也是拼了。

▲明明是早上,因为天还没亮照出了黄昏的感觉。

神道由东向西北延伸,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这些石兽体现了皇家陵寝的礼仪要求,各有寓意:
狮为百兽之王,显示帝王的威严,它既是皇权的象征,又起到镇魔辟邪的作用;
獬豸是一种神兽,独角、狮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触有罪的人;
骆驼是沙漠与热带的象征,它表示大明疆域辽阔,皇帝威镇四方;
大象是兽中巨物,它四腿粗壮有力,坚如磐石,表示国家江山的稳固;
麒麟是传说中的“四灵”即麟、龟、龙、凤之首,它是披鳞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兽,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征“仁义之君”和吉祥、光明;
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战、统一江山的重要坐骑。

▲就是觉得这只神兽很呆萌

从明孝陵出来的时候才九点多,随便找了家小店吃的早饭味道也是令人经验。明孝陵出来就有公交车站去往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也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由历史馆、艺术馆、特展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组成。门票免费,只需要用身份证就可以。

▲天气太好,从博物院出来等车也要合影一张。

早上起太早,剩下的时间就是回宾馆补眠。

3 古鸡鸣寺、玄武湖、秦淮河

▲在老门东没有吃够蒋有记锅贴,早饭在小摊上又点了一份,发现味道也不输蒋有记哦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是四百八十寺之首,但实际上鸡鸣寺很小,门票只要10元还送三炷香。

鸡鸣寺出来沿着马路走就可以到玄武湖景区。

玄武湖公园是江南最大的城内公园。巍峨的明城墙、秀美的九华山、古色古香的鸡鸣寺环抱其右。分作五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各岛之间有桥或堤相通。
环洲,碧波拍浪。细柳依依,微风拂来,宛如烟云舒卷,故有“环洲烟柳”之称;
樱洲,四面环水的洲中洲。洲上遍植樱花,早春花开,繁花似锦,人称“樱洲花海”;
梁洲,风景最胜的一洲。一年一度的菊展,传统而壮观,故有“梁洲秋菊”的美誉;
菱洲,洲东濒临钟山,有“千云非一状”的钟山云霞,故有“菱洲山岚”的美名;
翠洲,风光幽静,别具一格。长堤卧波 ,绿带燎绕。苍松、翠柏、嫩柳、淡竹,构成“翠洲云树”特色。

▲我和紫金大厦谁更高。

▲本来打算在水游城吃午饭,但是刚走到夫子庙就被这两家店吸引,排队的都是南京本地人,我俩分开排队,等了40分钟吃到了热乎乎的面包和新出炉的鸭油烧饼。

▲白天再逛夫子庙,才发现江南贡院里写的是《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读着读着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下午在水游城看了电影,吃完晚饭再看一看秦淮河,南京之行就结束啦。

4 南京路步行街、田子坊、思南公馆、外滩

早早的坐动车前往上海,宾馆定在了南京路步行街附近,不管是坐地铁还是去外滩都很方便。

中午出来觅食,路老德兴发现外面的人超级多,大众点评搜索发现是百年老店,进店排队的人很多,而且大多数都是上海本地人,推荐焖蹄双鲜面,位置离南京路步行街不远。

南京路步行街大概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M&M豆了。这里不止有颜色最全的M&M豆,还有各种周边,婴儿爬爬服、小毯子、手机壳等等,如果想要送伴手礼的话可以在这挑选。

▲快到碗里来

▲巧克力长城

南京路坐地铁可以直接到田子坊,走进去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在弄堂里开着各种美食店、咖啡店、手工艺品店等等。

田子坊出来后直接就是思南公馆,思南公馆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一个以成片花园洋房的保留保护为宗旨的项目,坐拥51栋历史悠久的花园洋房,同时汇聚了独立式花园洋房、联立式花园洋房、带内院独立式花园洋房、联排式建筑、外廊式建筑、新式里弄、花园里弄、现代公寓等多种建筑样式 ,是上海近代居住类建筑的集中地。

傍晚的思南和田子坊就像是两个世界,一个喧嚣,一个静谧。整条路行人很少,特别适合慢慢溜达享受一下时光。

晚上回宾馆休整一下,就奔赴外滩啦。

晚饭随意在全家解决,如果说上海有什么是我最舍不得的,大概就是全家和罗森了吧。

▲游客打卡照~

初试延时,愣愣的拍了两个小时。

▲IN SH,两个人合作完成

▲这两张图的意思大概就是
——你好
——你要带我去哪啊

5 城隍庙、1933老场坊、巨鹿-武康路

早上前往城隍庙,有一点点小失望,满满的都是人,剩下的店铺也基本都在卖金银首饰,完全没有古色古香的感觉。

1933老场坊是我在上海最期待的景点,整个建筑融汇了东西方特色,整体建筑可见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而外方内圆的基本结构也暗合了中国风水学风水学说中 "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 "无梁楼盖"、"伞形柱"、"廊桥"、"旋梯""牛道"等众多特色风格建筑融会贯通。

建筑内步道错综复杂,既有牛道又有人道。

▲来来来,大哥要招小弟了

▲为数不多的一张合影

▲楼顶是个小花园

从1933老场坊出来往地铁站走的路上,居然发现了哈尔滨

午饭选择在巨鹿路的十面欢腾,正好吃完饭可以从巨鹿路暴走到武康路。

十面欢腾地址: 长乐路352号(近瑞金一路)
感觉海蛎泡饭比膏蟹拌面好吃很多,虽然拌面里有很多蟹膏

▲海蛎泡饭  48元/碗

▲膏蟹拌面  68/碗

巨鹿路走到武康路不是很近的距离,一路上有很多咖啡店,走累了可以进去歇歇喝杯咖啡再上路。

▲两个人一起过马路的感觉很美好啊

武康路被誉为“浓缩了上海近代百年历史”的“名人路”

▲咖啡来自星巴克武康路店,这家是臻选店,可以点隐藏菜单哦。

6 乌镇

上海就有直达乌镇的大巴,过去非常方便。去乌镇的话主要是西栅和东栅两个景区,景区内住宿只能官网预订,如果不是必须的话景区外面有很多有特色的旅店可以预订。西栅的游览时间一般是4个小时左右,东栅的游览时间是2个小时。

为了拍夜景,整个西栅我们从下午两点逛到晚上九点多。

▲灯把黑夜,烫了个洞。——姜二嫚

▲晚上的西栅有白局可以听

第一次看到这样放映的电影,老手艺人。

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南京没有找到的蜜汁藕,在上海因为一直暴走而忘了拍照的武康路,因为睡懒觉而没有游览的东栅,每次旅行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遗憾,但也许这些不完美的就是让我们以后再次来到这个城市的理由吧。

这次旅行结束了,下一次还会远吗?!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7-01-04 13:26

引用 gunghost 发表于 2017-01-04 13:26:12 的回复:

回复gunghost:哈哈,我也不会写,只能多放图了

2017-01-04 14:28

2017-01-06 11:1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7-01-09 13:51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