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九:纳木措——不容错过的遇见

JACKW LV.8
2017-01-02 23:05 127/2
  • 出发时间/2016-12-09

16年的12月18日,这一天很早就从日喀则出发了。原本三天的日喀则常规线路里有包括游览扎西绒布寺的内容,可是因为对纳木措的喜爱,我们放弃了参观扎西绒布寺,节省下来的时间得以来得及在第三天的下午赶到纳木措。这多出的一天时间如此的珍贵,为了这多出的一天,我们珠峰四人帮总共多出一千余元的包车费用,以及随后为了观日出的诱惑,改签机票又损失了好几百,好奢侈的一次纳木措之行。

值得吗?当然!
这一整天没有其它景点,因为最好的景点在路上。算是自我安慰吧。其实不收费景点倒是还有一个(如果这也能算上是景点的话),是这一天的一个小小的意外之喜。上午途经羊八井地区的时候,发现路边一条小溪热气腾腾。驾驶员师傅说是温泉,可以下去玩玩。泡过的大大小小、室内室外的温泉有接近20个,可是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纯天然的。在零下几度的温度里,毫不犹豫地将鞋子脱了,卷起裤腿,蹚到没过脚踝的小溪里,水果然是热的,好舒服。小溪的水温分布还特别不均匀,烫的地方接近六七十度,没办法下脚,凉的地方可能也就一二十度。越烫的地方,越接近泉眼。这一段冒着热气的小溪,目测有近五十米,可能分布有十多个细小的泉眼吧。好想脱光了,下去泡个澡,装个逼,可是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天气实在太冷,水面也实在太浅。

只恨在西藏的时间实在有限,正儿八经的羊八井温泉都没有去体验。不过,也许这未经开发的纯天然小溪,更有意思吧。
接下来又是漫长的行车,不过路况还是不错,车辆也非常少,有大段大段的笔直的平原路段,一眼能望向几公里远的前方。所以就有女同志们试车的机会了。梅朵同志据说在家也是开的越野车,可是因为居家比较多,所以驾龄虽长,可开车总路程也许不到一万公里吧。这双向单车道,这宽大的霸道越野车,实话说,就是我自己开也是挺紧张的,特别是会车的时候,真不习惯。好在梅朵心大,驾驶员心也不小,这文翰的心相比之下就小太多了。梅朵开车的那十来分钟时间里,我怀疑冷汗已经将他内衣给湿透了。我是依据他面部的冷汗来推算他全身的汗量的,哈哈哈。

但是,若论到倚车拍照装逼,我就服小玮。往车一靠,手里再夹上一根香烟,这一米六几的小女汉子比我这一米八的大高个有范太多了,不愧是大城市的,哈哈哈。

女同志驾车给大家带来的高度精神紧张,在大家随后在旷野天路拍照的时候得到了极大的缓解,直至转为极度亢奋。
此时在下午四点钟左右,太阳高悬,一条笔直的长长的一尘不染的柏油马路,前后都看不到尽头,来路已知,去路则是通向一个遥远的未知世界,是我们无比期待的纳木措。我们将车停在路边,极力想要与这美丽的世界有更多更深的接触。道路两侧是成片的开阔的黄色荒原,再远的四周则是一圈的雪山的环绕,天空有大片大片厚厚的白色云层,与之笼罩下的白色雪山遥相呼应。

离纳木措越近,大家的心情就越兴奋。一路上,我的口头禅也被大家一再引用:“哇!!!这太美了!!这不科学!”请大家注意节奏,第一个字拖长念,第二句的拖音在“太”字上,最后一句得连读。然后表情得是呆傻转陶醉再到疑惑!好吧,大家多试试,找找节奏和情绪。
真是吃饱了撑的,我们不顾高反的威胁,兴奋之余在车下来了一段群魔乱舞。上车之后,大家兴奋的情绪还在蔓延,直至驾驶员也被我们无情地感染,将车里摇滚乐开到最大,不顾爱车是否会抗议,将车开成了S形,车里的我们随着车一起做最大幅度的摇摆!发出最大声的尖叫!这寂静清冷的高原荒漠在我们的带动下,这一刻得叫热情的沙漠了吧!

到纳木措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六点了,好在阳光依然明媚。只是湖面上空被厚厚的云层遮盖,连一丝阳光都不曾漏下。第一眼看到纳木措的时候,只是看到一个大大的高原湖泊,还不算太过惊艳。直至驾驶员再开车向里,来到湖边的一个不知名村子,此处应该拥有最漂亮的湖景。这村子紧靠沿湖公路外侧,有两排房子,房子中间形成一个足球场般大小的停车场。这些房子都是饭店与客栈,不过基本上全部处于歇业状态。此时的纳木措太冷,几十家店就两三家在营业,总算是找到一家愿意收留我们的小客栈。小客栈的条件非常简陋,就是建筑工地常见的那种一层高的临时搭建的铁皮屋,好在房间里有电热毯。放下行李,大家赶紧往湖边跑去,得好好珍惜与这圣湖的每一分每一秒。

纳木措的美,实在没法形容。湖对面是一排的雪山,也就是念青唐古拉了。在西藏,由于空气异常的纯净,视线没有受到遮挡,平常对距离的估算在这里统统失效。所以根本无法借以往的经验去判断对面雪山离湖这一侧有多少的距离,也无法想象远处看似低矮的白雪覆顶的小山丘也许是海拔高达六七千的巨大山脉。第一眼看到时是在下午,阳光之下的雪山并不高大巍峨,趴在湖面往前看,也就比湖边层层的波浪高上那么好一点;后来第二天早上再看时,雪山更只是一排低矮的小山包的轮廓。(我在去林芝返程途经思金措湖时有过体会,当时想要绕到湖左侧去,结果发现看似不大的湖,绕了半个小时却距离目标依然遥远,只得放弃折回,害得小伙伴们在车上空等许久。)阳光下的雪山白得晃眼,显得无比圣洁;蓝色的湖面波光粼粼,一层一层的湖浪卷向岸边,有如大海波涛一般,显得非常壮阔。没过多久(其实也已至少过了一两个钟头了),湖面上空的云层不知不觉就变了颜色。纯白的颜色变得金黄,不对,应该是光谱里金色黄色到红色之间里所有的色彩都出现在了湖面上空的云层里,实在没有什么词比“火烧云”更来得贴切了。这颜色随着时间的推移,由淡变浓再转淡,直至太阳下山。这真是人生至今,见过的不少美景之中,巅峰的体验之一。我在想,这一切都应该是太阳的功劳,没有太阳将水汽蒸发,就不会有这么厚的云层来承接如此丰富绚烂的色彩;如果不是太阳的移动,云层的光影和色彩也不会如此跳跃、变化;如果不是太阳的照射,雪山也不会白得如此晃眼,显得如此神圣;如果不是太阳的存在,湖面不会受到风力与潮汐的影响,湖水也不会如有生命一般,轻轻拍打湖岸。这一切,真是犹如梦幻般的体验。(2015年去的青海湖,比这湖面更辽阔,一眼看不到湖对岸,可惜当时阴雨天气,没能看到最美的青海湖,没法进行比较)

不过,其实还是有那么一些后悔的,一个劲地拍照,想要用镜头记录下所有美的细节,却忘记了在这样的绝美的景色里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好好地发呆,静静地遐思。

晚上,在唯一的一家四川人开的小饭店里吃了火锅,相似于东北乱炖,火腿、蔬菜啥都有。外面的世界寒冷到零下十多度,房间里我们围坐在火炉旁,吃什么都感觉好温暖。可惜畏惧高反,没敢喝酒。遗憾啊。对了,这里海拔居然达到近5000米,好吓人,因为缺氧,我们一个个嘴唇都是乌紫色,好在已经进藏十余天了,身体已经能够承受这样的高反。
第二天,就该离开西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