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想见你,我会用跑的......

雪咕咪 (长沙) LV.6
2017-01-02 23:12 740/10
  • 出发时间/2016-12-24

疲惫不堪之后,我喜欢那场享受美景的酣畅淋漓......
于是在2016年12月24日的寒冬,我独自跑向了云南,将它作为迟来的生日礼物。

1 长沙——昆明

长沙正飘着些小雨,但没能阻止我前行的脚步。
临行前,被告知上午7点的航班被取消,稍稍辗转乘坐了午时的飞机。

准备

吃完飞机餐,一路穿破云海,于14:00抵滇。
感受着温暖的风,在蓝天白云下静享灿烂时光。
乘着空港快线,我奔向了火车站将沉重的行李寄存,意图轻松地去往我的第一个目的地——滇池。

去往滇池(海埂公园)的双层巴士44路在火车站出口对面的站牌处,最好的观景处就在二层的第一排,只是阳光略微刺眼。
历时大概50分钟,终于抵达滇池。每年的12-2月都会有来自西伯利亚的上万只红嘴鸥前来滇池和翠湖公园过冬,于是我便开启了我的“逗鸥”之旅。红嘴鸥很喜欢吃干面包,之后我还跟叶子(一位在丽江遇上的同行小伙伴)打趣说:“开玩笑,人家是出国来的,喜欢法棍很正常。”没见过红嘴鸥的我总觉得它们长得很奇特,结果发现它们除了嘴和爪子是红色的,其他跟鸽子长得好像没什么分别,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却感觉它们在湖面翻飞的景象足够让我盯一下午。

傍晚的风并不平静,而且很凉

玩累的游人坐下来听着池水声

我也想静坐一下,无奈凉风吹乱了我的发,且前方还有美景在等待。

接近公园的出口处,远处的白色塔房便是红嘴鸥的歇脚站
拍完这张照片,手机自动关机了

一路上一直兴奋地跑着拍美景,终于手机没电了,但没带充电宝......(承认自己是一个不合格的旅行者)走完整个公园后我迅速地去往公交车站旁,等了许久,终于在18:30再次坐上最后一班44路返回火车站,饥寒交迫的我一路瘫坐着,这给我接下来的旅行起了一个极其“不雅”的开头。大概20点在火车站旁吃了一碗米线,在店家中充了点电,买好了22:37的票去往大理
候车厅里最有意思的就是成群的充电口,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充电聊天。

2 昆明——大理

刚上火车,便认识了一位刚从西藏支教工作回来并准备在大理玩两天的伙伴,她叫晓荣,山西人,在北京上班,长相甜美,戴着眼镜,还与我同龄,着红色冲锋衣,像极了一位专业的背包客,于是我们心照不宣地结队了。就这样,我们一路睡向了大理......
早上6点不到,列车员将我们吵醒,督促我们快点洗漱准备下车。半小时后,我们到达大理火车站,天一点亮的迹象都没有,我们没来得及瞧瞧火车站的样貌就被一群叫车的人们吓跑了(之后客栈老板告知我们千万别听这些叫车的,基本会被坑),车站的出口径直走几十步就有8路公交车,上车后,我们又坐向了终点站。

到终点站(古城北门)后,我和晓荣分头去找自己预订的客栈,我们说好放下行李之后再到下车处会合。

我拖着大大的黑箱去找客栈,老板是湖南老乡,所以较放心,壮着胆走了几百米(因为路上没人),很不好意思地吵醒老板等待他开门。
客栈一般是14点之后才办理入住的,与他聊了几句,我便把行李放在接待处,准备和晓荣吃早餐。

就在8路终点站对面,左手第一家是当地人开的餐馆。
可能是饿了,觉得米线特别好吃。大概8点,吃着吃着一抬头发现天亮了(真心觉得云南的天亮得特别突然)。
晓荣想先去洱海,听老板说这边租车去会便宜一点,于是我们在街边瞎逛了一会,终于等到店家开始搬电动车出来营业了,我们当机立断订下了一辆,50元一天,就这样我们在2016年的圣诞节开启了我们的环洱海骑行之旅!

我们开始在小路上驰骋,一路上我们迷路,然后绕道(碰上喜洲镇附近修路),我们走走停停,但却一直欢歌笑语。
一路的美景应接不暇。

穿过村庄的小巷,透过电动车的后视镜,我看到了愉悦的笑容。

靠着这座铁骑,载着梦,迎着风。

晓荣看到红嘴鸥惊呆了,她的笑容很灿烂

这是一匹宝马

碰上了有人搬来拍摄的道具,我颤颤巍巍地走向前,晓荣给我拍了一张。

张张可成为电脑桌面

穿过喜洲古镇时,碰上一群游客摆pose

穿过乡间小路,树木挡住的地方就是海舌

大树底下好乘凉,在这,像这样的大树很多,它们似乎有着某些特殊的意义。

到达海舌公园

随手一拍都是美景,美到窒息。

海舌公园的路标牌,被不少驴友偷载。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将海舌公园作为这次环行的终点

返回古城的时候晓荣和我都觉得自由飞翔很符合我们当时的心境,于是情不自禁地唱起来了
中途我们在三塔的门口待了一会(因为门票太贵,感觉划不来),待回到古城已经17点,没吃什么,我们便去逛古城了。

傍晚的天很干净

随处可见的樱桃花,春意盎然,但温度并不高

城内充斥着各种吃食,最让人难忘的是鲜花饼,玫瑰花的味道。
很多阿姨给小妹子们的头发编花绳,10元6个左右,我也让阿姨给编了一个
逛完古城已经接近22点,过于激动的我在取完钱之后忘记拿卡便直接离开了,回去找已不在,幸好及时打电话挂失,未能影响出行的心情。
之后我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客栈,晒了一天,洗漱完毕,敷面膜,很快进入熟睡状态。

3 大理苍山一日游

早起,天空一片淡蓝,奶黄色的云朵预示着又是晴朗灿烂的一天!

8点起来到达苍山门,苍山之旅开启

晓荣只想去天龙八部影视城(对于一个在西藏生活过的人,苍山于她好像没什么特别大的意义,要知道没对比就没伤害),而我则选择先上苍山,刚好下山经过影视城。于是我们兵分两路各自出发,在苍山门的散客服务中心,我买好了去苍山地质公园洗马潭大索道的门票,准备上山。

从缆车向下看,能看到洱海静静地流淌。

换乘一次缆车,终于到达海拔3900米的大索道顶端,一阵寒风吹来,不得不租了一件羽绒服,50元一件,虽是波司登,却连个口袋都是假的。

开始上山,日头正好,近处的云一直在变化,树木已结冰。

摸了一下,真的很冰

往回看

置于此景,我无憾

忽必烈征战大理时,翻越苍山,在这给马洗澡,故名洗马潭

同行的大叔借给我眼镜和帽子,说这样看起来更专业。
他还不让我比剪刀手,说太土

山上的祈福台在太阳底下更显章华。

把最好的祝福给家人朋友,愿你们快乐!

返还衣服的时候拍的,美不胜收!
一路无高反,毕竟不算太高

天龙八部影视城的城墙制成的十字架

下山之后继续沐浴温暖的阳光,打算去影视城,找寻亲爱的“段公子”。然而与同行的伙伴们聊完各自的旅行计划之后,我决定改变我的行程。便立即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希望能退房(本来打算在大理住两天),与他协商之后,我快速逛完影视城,便去客栈办理退房手续(退了一半房费),随后收拾行李准备去火车站。
车站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候车厅在二楼。

赶上当天最后一班K9683列车,虽贵了些,但拉风。

两小时后,抵达丽江,火车站干净漂亮。

在路上定了丽江古城的客栈,不知道具体什么原因,老板给我免费升级到了家庭房。

到达客栈已接近21点,来接我的是一位93年的女孩,叫小岳,她一路上帮我拉行李,知道我第二天要去泸沽湖时,她不断向我推荐她客栈的旅行团。直到到了客栈我遇上了住在我隔壁的叶子(之后我们度过了很愉悦的几日),她正在找与她一起去泸沽湖的伙伴,就这样我们熟悉起来了。
她是一位很文艺的姑娘,长头发,有着温暖灿烂的笑容,另外,她有着很好的方向感。休息片刻,我们便与她一起从香格里拉回来的江西小伙伴共进了晚餐——火锅,我们开始讨论去泸沽湖的方式,在饭后,我参与了一次阻挡“兵哥哥”(他与叶子几个人一起去了香格里拉,然后便看上了她)追求叶子的欺瞒行动。有人喜欢挺好的,但在这种穷追猛打且在不现实的情况下,我秉持观望态度。
深夜,我们终于决定自己去客运站坐车过去,并最终确定了一同前往的还有一位来自河北但在北京工作的小伙伴,他自称屌丝程序员(这位哥首次出来旅游很土豪,大概因为这样,同行的人都管他叫亮哥)。
计划结束,我洗漱完便进入了甜梦乡......

4 丽江——泸沽湖

如果说大理的洱海是一捧甘甜的清泉的话,那么宁蒗的泸沽湖则是一杯香醇的美酒......

2016年12月27日,叶子和我早早把自己拾掇了一下,8点左右启程去了丽江客运站(我们在网上买的票是9点,亮哥却是10点),9点过后的四个多钟头,我们都是在大巴上度过的。
我们在车上一路观看外面崎岖的山路,陡峭的壁岩,心中对泸沽湖更加有了一份期待(我们总相信险峻之后必定出现奇观)。大巴车行至宁蒗县附近,司机师傅将我们放在一位农家家里吃了份午餐,20元一位,我们坐在店家的后院看着蓝天,顶着寒风,提着筷子发抖地拨弄着饭菜入口,当时的我们特别害怕风刮来时会不会给我的饭菜里送上一些干叶子和泥土,好彩没有。就这么我们吃了一餐最难以忘怀的午饭。
饭后,又是一段长长的车程,我们利用这段难以打发的时光在泸沽湖旁预定了一间属于我们的湖景房。

途中的休息站处,摩梭族人的红帆显得格外亮眼

就在下午15点左右,我们到达泸沽湖的售票口,司机帮我们去买票(学生证可以打半折),我们则前往售票处旁的观景台俯瞰泸沽湖的全景。阴天下,我只感受到了寒风的刺骨,并且当时并未看到全景,所以难免对泸沽湖少了点期许(女人就是个善变的动物)。

前方的树木挡住了远眺的视野

隔了几分钟司机师傅买好票便接我们进大洛水村,叶子通过地图发现我们订下的酒店就在去往终点的公路旁,因此我们直接去到酒店,办理入住后,我们亲自去感受了下传说中的湖景房,房间离湖面还有一小段距离,但视野还不错,198元一晚,还算便宜。
酒店老板娘的老家是哈尔滨的,说出来的话一股东北大碴子味,自带幽默感。她建议我们马上去划船(来泸沽湖一定要感受一下划船,这样才能知道水有多清澈),然后走路去大洛水观看篝火晚会。但因为亮哥还没来,我们决定出了房间,沿着酒店旁左边的一条小径走向湖边,在那转悠一会以便等亮哥。

湖面静得出奇,静得神秘,意境幽远。朋友说像水彩画,可能是自己的专业关系,总觉得特别像水墨画,古色生香,极富诗意。
当时的我很想拿画笔将看到的绘下来(可惜什么都没带)。

于是我决定起跳

背面

正面来一个

很快,亮哥加入了我们,我们会面之后,酒店老板开车将我们送到三里村码头,并把我们交给一个当地人好带我们坐船,她跟我们说划船的工作人员即将下班,如果我们要划船的话3个人得付给她200元,我们寻思有点贵,于是放弃了划船的计划。
天渐渐暗下来,我们一起沿湖走向了大洛水村。因为阴天的关系,叶子已经没有什么拍照的欲望了,我一路上发抖,然后发誓说:"以后再也不信云南四季如春的说法。"同时我也担心我们在这的两天看不到朋友圈里发的“泸沽湖”了。

奇迹出现,天空渐亮,在天黑前在这片净土上我们看到了另一番美景。

父与子

静悄悄的湖面像一面巨大的镜子照亮了整个女儿国

到达大洛水

篝火晚会开始,人还不算多
之后便热闹非凡,摩梭族人十分热情开放

我们在一家川味店(泸沽湖的水三分之一是云南的,三分之二则属四川)吃上了暖和的饭菜,饱饭后观看了当地热闹的篝火晚会,且参与其中,之后便觉得没那么冷了。
晚会后,酒店老板接我们回房间,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画上了句点。我打开窗帘,步入阳台,虽然当天的天空没有繁星,但我们还是期待第二天的日出是何景象......

5 泸沽湖一日

早8点,日照金山,云雾慢慢散开

一小时后,云雾渐散去,留蓝天一片

叶子帮忙预约的扎西师傅于9点半在酒店门口等着(他带我们环湖一周,途中到景点给我们时间拍照留念,并给我们讲解关于泸沽湖的景点故事,最后送我们回丽江),我们上车后,到达第一个景点,叶子已经乐坏了,一直喊说不要离开这里了,亮哥则一个劲地要我们给他拍照,没听到连续的快门声他决不停下,到了情人滩更是舍不得走。
有了船的搭配,泸沽湖的静谧成分更趋明显。从这开始,我彻底告别了美颜相机、美图秀秀等APP,让我们来一场视觉盛宴吧!

在里格岛,我们终于乘了一次船,身临其境的感觉真的很不错,10元一位,水清澈至12米,眼见为实

我们应该去看尽世间繁华

湖天一色

猴子们太可怕了,抢走了亮哥的水

格姆女神山,摩梭族人的神圣之地

叶子刚给我讲完一部关于坐缆车的恐怖电影,缆车突然停了,还停了两次

走婚桥边的景也美醉,但却是泸沽湖的最后一个景点

15点半,我们结束了所有行程,准备返回丽江,到达古城的时间刚好是晚饭时间,我们本来打算请扎西师傅吃饭(亮哥做东),却遭到了无情地拒绝。所以亮哥只能无奈请叶子和我吃了,为什么呢?因为叶子发朋友圈的语言极具文艺范,我拍照的技术相对他来说好点,两者一经他转载堪称完美,于是我们一起敲了他一碗米线以示“反抗”,也当作我们挥别的开始。

6 玉龙雪山

2016年12月29日,我上了玉龙雪山,亮哥留在了古城里观景,叶子去了大理看洱海。(我们的行程刚好相反)

在蚂蜂窝上报了一个去玉龙雪山的8人团,其中,有一对长在四川东北年轻夫妇,三位广东的闺蜜小团体,一位西安交大的研究生小妹纸,还有一位时而出现时而不见的郴州老乡。早晨七点半我便到约好的地点等司机师傅,半小时后他终于出现,上车之后发现只有研究生在,其余人还等着去接,之后的我昏昏欲睡,(之前住的客栈里好像有老鼠,凌晨1点还没睡着)眼睛涨疼得厉害。不久,我们便到达雪山的检票口,开进去不远处便是甘海子,司机师傅让我们稍事休息并拍照留念。

远处的雪山已经在招手

继续行车,20分钟不到我们抵达雪山山脚的“小九寨沟”——蓝月谷,我们各自买了电瓶车车票,50元一位,经过三个景点,个人觉得有点坑,自己走进去会好玩些,因为害怕耽误其他成员的游玩时间,我意犹未尽地被电瓶车师傅送入了景区终点站,半小时的等待后终于见到司机师傅,随后其他同伴也相继赶到,我们一起去吃了土鸡火锅。

湖水也清澈见底,师傅说这里的水可以用来洗手,但绝对不能喝,原因是这里的水含矿物质之类的极多,喝了易拉肚子

骑牦牛照相50元一位,可怜的牦牛

饭后,我们排队进山

排长龙时,我们把氧气瓶打开准备上山吸(为避免高原反应,人人都会发一瓶),三位广州伙伴早已忍不住吸氧了。
我好奇地吸了一口,感觉吸进一堆不明气体。

等了接近三个钟头,终于得以上山

准备爬山,我拿着氧气瓶稍稍激动了一把。
我当时特别羡慕那些在如此寒冷的高山上还能保持娇美的女游客们。

越往高处走,空气越发稀薄

美景支撑着我,我一定要到达4680

继续吸氧,观寒风

你好,中国

沿着一段较陡的阶梯,遇见高挂的中国国旗,到达4680,感觉赢了全世界

休息片刻,准备下山,继续排队坐缆车

往上看,依然美丽

下山后,头疼ING,但听司机师傅说最有名的过桥米线叫蒙自,于是我和研究生决定一起前去,好心的师傅直接将我们送到了大水车最近的一家蒙自过桥米线门口。

点了一碗20元的,可能因为身体的原因或是之前吃了太多米线,觉得没什么特别好吃的味道,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它是较正宗的。
之后经过大水车,想拍个照买手机直接关机了,满世界的找充电的地方(这时候才知道不带充电宝是一件多么愚蠢的事),因为手机没电的话我根本找不到住的客栈在哪里。百经周折,在城内终于找到一个卖充电宝的店,得救。
回到客栈刚好19点,与老板娘喝了点茶,聊了会天,之后便回房间休息了,客栈的阁楼房子的隔音效果特别差,因为太累的原因,洗漱完我便睡过去。

7 丽江古城

2016年12月30日,我没有了去香格里拉的时间,于是决定在古城里逛逛,晚上直接买火车票睡到昆明
古城里很多地方在整修,但到处都有游客停留,一上午我都在躲避人流。

配色好美

春的气息

随地的小清新,到处的民谣声

人生最美是遇见

巷子里充斥着耳熟能详的歌曲——小宝贝,回来完全被洗脑

七一街崇仁巷卖的凉粉,感觉跟之前喝到的差不多。

踏遍了四方街的每一条小巷

很喜欢红色背景

漫无目的,穿街走巷,给家人朋友带点小礼物,这便是我的丽江之旅。

告别丽江,再向昆明

8 昆明——长沙

就这样,早6点我到达昆明,叶子和我,还有一位同行的小伙伴贾岩(他跟叶子在香格里拉玩了两天,之后又在大理一起high)见面了,我们坐的同一辆火车,只不过早上才见面。三个人一起又在火车站旁吃了碗米线等待天亮,之后,我们一起到叶子住的太空舱参观。待天亮,我们告别了贾岩(他午时的飞机)。他是位“大米先生”,做东北大米生意的,很绅士,地道的哈尔滨人,能说会道,他说他年纪比我们小三岁,因为老出来到处飞,所以看着比我们都老,就连86年的亮哥见大米先生都直呼哥。
与“大米先生”分手后,叶子和我便出发去云南大学和翠湖公园。一路上,我们特别瞌睡,叶子只睡了4个钟,于是我们满世界的找咖啡,最后在肯德基以11元一份的价格各自买了份帕尼尼早餐,只因为里面各有一杯咖啡送。
喝完,继续暴走。

很多游客止步于云南大学,一开始不知道什么原因,来了好像开始了解

凭它满园的春色

凭它霸气的教学楼

出了此校门,往前方走几十步便能看到翠湖公园,来到这继续“逗鸥”,我的旅程要以“逗鸥”的方式开始,也要以“逗鸥”的方式结束。

只拍到了一只,其实我猜这里面有上千只,如果你有密集恐惧症就要注意了

红嘴鸥们真的只吃干面包,一旦泡水了便不吃了,傲娇到不行,其实湖里的水看着挺脏的,但是这群红嘴鸥们的毛色又白又亮,出淤泥而不染啊。
在公园里待腻了之后,我们在门口吃了一碗貌似很正宗的豆花米线(很多当地人在吃,还得等位置坐),吃完后,我俩都赞不绝口。从这开始,我们彻底暴走了,我们穿过了昆明的步行街、小吃街、商业街......我们一路像傻瓜似的学着四川口音对话、唱歌,甚至旁若无人地在街上吃柚子(叶子被我带坏了),直到我说我走不动了,我们才坐上了公交车去往火车站。

到了车站,我们相互拥抱,并相约要去各自待的城市,最后不舍地离开。
分手后,我搭上了去机场的大巴,叶子则回她的太空舱准备跨年(她是第二天的飞机),40分钟后我抵达长水国际机场,经过小段时间的取登机牌、托运、候机的过程,我告别了云南,告别了这座晴朗之地,一阵“长途跋涉”之后,22点终于成功抵达黄花机场,我的旅程彻底结束。

旅行的目的很简单,为了不让自己看起来狭隘,为了震撼自己或他人心灵,为了识趣地活着,为了让自己知道自身多么渺小,生命多么短暂......
人生最美是遇见,遇见不一样的人或物,见识不一般的你我他......
所以我将我的旅行故事分享给在途中或即将踏上旅途的与我有共鸣的盆友们。
谢谢观看
下回见......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7-01-03 18:26

期待更新哈~~

2017-01-03 19:26

引用 linn_ 发表于 2017-01-03 18:26:27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linn_:谢谢

2017-01-03 22:18

引用 mfw 发表于 2017-01-03 19:26:41 的回复:

期待更新哈~~

回复mfw:ok

2017-01-03 22:19

那边现在怎么穿衣服呀,亲

2017-01-05 13:31

早晚温差比较大,建议穿厚点,中午可以脱

2017-01-05 13:36

楼主的游记真赞👍 期待续集

2017-01-06 13:15

引用 怡水潇潇 发表于 2017-01-06 13:15:49 的回复:

回复怡水潇潇:你怎么找到我的

2017-01-06 13:50

楼主写的很深刻,照片拍的也很美!

2017-01-06 15:52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