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好,怎不忆江南

gerbera (成都) LV.7
2017-01-03 00:11 426/3
  • 出发时间/2016-12-31

苏州上海深圳····绕着沿海走了好几遭,杭州一直被默默路过,2016快结束的时候,朋友说去个地方烧香转运,才最终来到了这里,从人间天堂开始新的一年吧

两天的行程,拖延症患者的我在临走前一天晚上才开始查资料做攻略,计划好了几个想去的、必去的地方就踏上了去杭州的飞机,在雾霾和暖阳的陪伴下,开始杭城暴走模式,从这两天朋友圈的步数排名来看,自己确实特别能走。

第一天 不走寻常路的游客

民宿订在青之坞,当时选择这里,第一是离灵隐寺很近,去烧头香很方便,第二是因为名字太美丽,感觉住这里就像进去了武侠世界。
【第一站】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不要问号脸,真的是去学校·····为啥旅游去学校呢,因为这个学校不一般呀。整所学校的建筑设计均由建筑师王澍设计,百度了下这个建筑师是个大牛,再加上之前有在网络上看到过学校的建筑照片,所以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来到了这里,从进校门开始,就一直在“哇!这个好漂亮!”“哇!好神奇的建筑!”“哇!快来这里看!快来这里看!”感叹中度过的,整个校园真的太漂亮了。

看着这些奇妙的建筑,自己不禁一次感慨如果大学时光在这里度过,我肯定不逃课,上课的环境真心是一种享受啊。飘在水上的建筑,光影中的走廊……在校园里漫步的时候,发现很多人和我们一样,专程来到这里,拍婚纱照的,拍淘宝卖家秀的,拍游客照的,应有尽有。临走的时候差点在门口买个素描本回来,拖延症的我已经计划买素描本好久了……

【第二站】离美院不太远的地方就是钱塘江大桥和六和塔。 到的时候虽然才下午3点,但在雾霾天的烘托下,直接感受到了日落黄昏的美景,是该感谢呢还是该感谢呢?
钱塘江大桥是公路火车两用桥,远远看去,笔直卡在江面上,有点壮观,一直想等火车通过,感受一下,但直到从六和塔下来都没有看到火车,也是一个小遗憾。

六和塔有个典故:六合涛声。因为六和塔在钱塘江畔,每年钱塘江大潮的时候可以眺望潮水,整个塔外面看有13层,里面实际上只有7层,一层比一层窄,六和塔适合登上去眺望江景,塔的内部内容比较单薄,并没有参观的意义。

【第三站】南屏晚钟  六和塔出来准备赶回西湖边去等晚上净慈寺的新年敲钟仪式,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杭州的交通,西湖所在的老城区道路非常窄,还没有公交专用车道,临近6点道路直接堵成了红色,只能提前下车开始暴走。
净慈寺在西湖畔,从公交下来已经是晚上7点半,路边望见一个彩灯斑斓到无法忽视的塔,看了地图定位才都说服自己这货居然是雷峰塔。

此时天黑,差点没找到净慈寺,主要原因是门口居然没有开灯·······远远看着一群人在黑夜里排队,特别像在排队买春运火车票,本着哪里人多去哪里的原则走了过去,原来为了准备今天的新年法会,下午3点就关门了,要到晚上8点半再开门,于是在黑夜的寒风中和吃瓜群众一起排了一个小时。

南屏晚钟,说的就是净慈寺的钟声,平时由寺庙僧人每天凌晨4点和晚上8点敲响。
之前有查今晚这里会有新年法会,然后8点半会有主持敲钟108下,当时觉得特别有趣,就想来看下,可是等烧完香去咨询了志愿者,才发现法会改到了晚上10点30,然后再由僧人诵经撞钟108下,直至12点。了解了活动安排,就乖乖跟随大队伍去排队撞钟了,刚排的时候还听着一个人撞3下钟,寻思着自己一定要撞的有节奏,有特点,等排了一半,听着一个人就只撞了一下,估计是怕到10点半吃瓜群众还没撞完,没时间留给主持撞钟跨年了,9点30分已经完成烧香许愿,排队撞钟的我们迫于西湖寒风的威胁,默默地决定舍弃观看法会这项神奇的活动,踏上了回民宿的路,选择在电视里跨年晚会的陪伴下度过剩下的时光。

第二天 人间天堂来不来

【第四站】第二天早上所去的灵隐寺,是这次来杭州旅行的主要目的,新年新气象,6点过就起床出发了,来到灵隐寺烧新年的头香。
下了公交,被围绕寺庙形成了非常繁华的商业体给吓到了,可想而知来寺庙烧香的人有多少。
寺庙建于晋朝,几次翻修形成现在的样子,内部非常壮观,好多人非常虔诚地拜佛诵经,安安静静的走了一圈,许了愿,拿了一个主持写的新年挂历离开了,希望来年能够实现愿望吧。

【第五站】从灵隐寺出来发现了租自行车的地方,开心得不要不要的。第一,是因为杭州的公交全投币,错误估计了乘车的频率,第一天厚厚一叠零钱都用完了;第二,游西湖的最好方式就是骑车环形,省力又能看景,而杭州这一点做得特别好,随处都有可以自主取还的自行车,在灵隐寺车站办好了市民卡,当半天的杭州市民吧。
从杨公堤开始了西湖之行,游客的数量从杨公堤、苏堤、白堤依次变多,最后形成了人山人海的局面。
个人最喜欢杨公堤附近的景点,人很少,湖面平静,可以慢慢欣赏风景。

曲院风荷~因为不是夏天,所以木有荷花; 断桥残雪~因为木有下雪,所以没有断桥;苏堤春晓~因为不是春天,所以木有美景;三潭印月~因为是白天,所以没有月亮;花港观鱼~因为花都没开,所以只有鱼。 说完都有点心疼我自己,哈哈哈哈哈。虽然没有在最合适的季节来感受: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西湖还是很美的。发图感受下~

【第六站】西湖出来的下一站是去钱江新城吃外婆家,然后去城市广场看灯光秀,从苏堤走出来就是个悲剧啊,西湖居然开始单向通行,再一次吐槽杭州的交通,西湖这么著名的景点,道路居然只有两车道,一到这个时候就只能单循环,要是住西湖边,岂不是连旅店都回不去了。
暴走了好久才坐上车,去了万象城的外婆家。杭州的外婆家,在网上查了下有30多家,神奇的是每家饭店必然排队·····满怀着对这个随时在排队的餐馆的猎奇心情,4点半开始了晚饭,保险起见,点的都是菜谱上的五星推荐,周围的杭州市民也吃得很开心,我和小伙伴却吃得怀疑人生,一个忠告: 如果你喜欢川渝菜系千万不要尝试外婆家的杭帮菜,不然你也会怀疑人生的。

这边有别于西湖区,应该属于杭州新的金融中心,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吃完饭从万象城就能步行去城市阳台,看晚上的灯光秀了。去之前一直以为就是面江的一侧楼房都亮灯,看一看城市的霓虹夜景,没想到等到晚上7点半,音乐突然响起来了,各种炫酷的图案开始出现在沿江的大厦上,不断变换,非常值得一看。

最后要说的

杭州最深刻的印象是车辆礼让行人,不管是不是红灯,看着有行人要过马路,车辆会主动停下来,等行人通过了再继续前行,这点给我的感触非常深刻,在这里过马路会感觉很安全。
另外,阳春三月的杭州应该就是人间天堂的模样,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写游记时看到的一句话,觉得蛮对的,就放上来当结语吧~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7-01-05 11:25

引用 月月鸟 发表于 2017-01-05 11:25:43 的回复:

回复月月鸟:哈哈,可以的

2017-01-05 12:3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