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奔、浪流,倾城红眼睛——小游上海

树不知 (香港) LV.8
2017-01-03 01:08 394/3
  • 出发时间/2017-12-24

城市题记

自由人,去每个地方都有个原因,这次目的地是上海,因为两个它,一个是《上海滩》,感受那片曾经的叱咤风云,另一个是《倾城之恋》,女主赌了一把,从上海来到香港,因为一场战乱而在香港生了根。
两个它,都和我今天生活的城市——香港,有着分不开的关系。没有当年的上海,就没有今日的香港,为了寻找香港的前世今生,有必要去上海看看。

于是就有了上海之行。

从外滩眺望对岸陆家嘴,纵然烟雨迷雾,景致依然震撼。

正文开始——day1

延误的航班...破落的机场。

因为航班延误,航空公司送了一张60元的餐券给我,也就够买个mc cafe而已。特意买了圣诞专供款,就当是航空公司的X'mas gift吧

香港机场的圣诞节一角

与之对比的是,破落的虹桥国际机场——下机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景象差点让我笑了出来,就像80年代建成的火车站,和international完全不沾边。以下这张照片是我回程时候拍的。

由于飞机延误,到达上海已经晚上9点了,本来约好朋友吃圣诞大餐的计划完全泡汤。幸好朋友还愿意等我,稍稍夜游上海

共和新路,中兴路,上海的路名有不少政治色彩浓烈。后来经过复旦大学那一块,路名都是国权路,政熙路,政肃路,很一副大权在握的气势。

南京东路向东500米——day2

这天去了一趟周庄,并路过昆山高铁站,也算跨省半日游。
昆山作为县级市,比我家乡的县级市真的繁华不少啊~四月台八轨道。

上海逗留的时间不多,晚上赶回上海后,就直奔本次旅途的重头戏——外滩。

坐地铁到外滩,在南京东路站出站,作为一个外地人不知道它在上海大概的地位,但店铺的感觉有点像香港的铜锣湾。

Forever 21,据说香港铜锣湾的旗舰店马上关门大吉了,南京东路上的这家店有着类似的外观,不知命运又如何?

南京东路向东步行500米,就来到了外滩。那片十里洋场,仿佛置身19世纪的欧洲,银行林立,书写着繁华气派。北京天安门,上海外滩,刻进了当今年轮,是这个时代中国最具象征的两个地方。天安门在我那年19岁,第一次出远门见过,而初见上海外滩,竟然在这么多年后。

这里粗劣贴一两张照片,一来手机拍照质量受限,二来天气不好,三来外滩应该是亲身感受的,黄埔江奔流不息,巨轮行驶其上,两岸象征着两个世纪的繁华,试问照片又如何拍出此等难忘?

人民广场——day3

上海,当然要到上海博物馆一趟。

上海博物馆位于人民广场附近,这儿还有上海城市规划馆,上海歌剧院,以及很少指示牌有提到的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博物馆的展品基本没上海特色,就是常规的青铜器、瓷器、书画、钱币、少数民族服饰和面具,对于我这个专程来上海上海的人,真的没啥吸引力。

于是我舍弃上海博物馆,准备去上海城市规划馆逛逛,碰巧周一闭馆,只能在其地下的30年代风情街走走。

这儿张贴了一些老上海行当的海报,拉黄包车,用汗水换来的生计,下雪的天,台风的天,不拉就要挨饿了。只有回想一下艰难时代人们的生活,才懂得珍惜自己坐在办公室就能赚钱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漫步复兴中路——day3

今天是上海之行唯一完整留在上海的一天,因此想把节奏慢下来,好好感受老上海。在攻略上找了些名人故居,旧式大街,随意逛逛。

是日冬天,小雨,一地梧桐落叶,真有几分诗意。

率先来到国父孙中山的故居,2016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风雨飘零,孙中山看到今日的中国,会有何感想?

摆放展品的其实是孙中山故居旁边的房子。故居内有免费导赏服务,我刚好赶上了。主线在孙中山和宋庆龄的爱情故事,相比起前者被歌颂的伟大,出现在孙中山人生前半段的原配,选择放弃孙中山远走他乡照顾孩子,善解人意已是导赏员对其最高的评价。相夫教子被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女性最应该也是最幸福的归宿,然而鲜有人会记得孙中山原配的名字以及视其为榜样女子。

展馆展出了孙中山的遗书,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看到他最后无力的绝笔签名,有点怀疑这句话是否为代笔。奔波一生,我相信他是真正为理想、为革命、为民主的浩然战士。

中山因为伦敦被难,名声大噪,从而聚拢了人脉和钱财。

政治从来一波三折。

名声就是最佳的政治资本

据说这个故居差不多是孙中山留给宋庆龄的全部遗产

乍看周公馆,还以为穿越到《雷雨》了,看英文名,原来是周恩来的寓所。。。

现在又名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

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睡床。

不经意间,经过上海大剧院,隐没在成群别墅中,意外地和旁边的梧桐树十分搭调。

蒋公和宋美龄的“爱庐”,今日已成音乐附中。

看招牌,估计是一间可以把人整成鬼的整容所。

东方之夜——day3

是日烟雾弥漫,给自己本来就不打算登顶东方明珠的念头一个借口

鲁迅纪念馆——day4

最后一天,来来大文豪的纪念馆和墓园。

只有真正的风骨斗士,才能让一代又一代的人瞻仰他的思想和灵魂。

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辱华事件,此处的支那显然是平平无奇,不带侮辱性质的。

当年的暗杀名单。

特别展馆在展出陈独秀

复旦城——day5

上海的地铁站有繁体名字,是在怀念民国吗?

厉害的学校,往往有这种低矮的平房

破的有点吓人的复旦宿舍

复旦大学正门,竖立着毛泽东像

这图书馆档次略低

后面那个好像叫光华楼,鹤立在复旦的一众红墙低楼中。

复旦正门,找得可苦。

正门开外是一条大马路,花槽中间有道铁闸拦着,意即不准人们横过马路,但我不断看见有人充当跨栏选手,从复旦一区过到另一区来,于是我也有样学样。只能用几个字总结,想进复旦大门,还真不容易。

最后谈谈,这一小节的标题是复旦城。因为复旦大学的确拥有很大一片地方,附中,附小,宿舍,很完整的配套,深深地感受到它在这一带的势力。

行程结束

行程的最后,尝了家据说是上海现在最火的奶茶店,“一点点”。
点了杯红茶玛奇朵,味道还行,墙上的招工海报,时薪19元每小时,约等于香港最低时薪的三分之二。

住宿旁边的包子店,我在这吃了三顿,物价水平如下:
生煎包 4个6元
苏州汤包 6个7元
三色汤包(普通的,虾仁的和蟹黄的),18元
南瓜粥  5元一大碗

在地铁到处能看见杨洋,苏宁易购、天猫某店铺,森马服饰……四五个广告,估计大妈都喜欢看他广告吧。

此时的上海,堪称杨洋城。

每走过一座城市,都会买它的奶制品品尝。
上海是光明乳业的大总部,所以没啥特色奶制品。就挑了这个优诺,采用上窄下宽的倒置包装,挑选了较少见的柠檬味,清新带酸,还可以。

走进一家Lawson,这个在日本和7-11差不多普及的便利店。除了地理位置,上海的确有不少地方比香港靠近日本,好比如GU。

不过这儿的商品,却见到了香港的影子。一包普普通通的芒果干,产地居然是中国香港,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

走马观花

2017-01-04 16:05

引用 树不知 的图片:

2017-01-06 16:56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