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游记: (2)连城,领略客家风情之二

晏子 LV.16
2017-01-03 08:24 467/0

连城山水价值连城,首屈一指冠豸山。有语评价:冠豸山不连岗以自高,不托势而自远,外直中虚,方圆四十里。因此冠豸山陆续获得了数块牌匾:1986年,福建省十佳风景区;1994年,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0年,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2009年,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名录。
冠豸山,是客家人心中的名山,有着“客家神山”以及“生命神山”之称。揽客家风情不可不看冠豸山。

四、石门揽冠豸湖光山色

十多年前曾经登过冠豸山,这次想换个游法,巧了,今天还真不是登山。
        冠豸山下有个石门湖,乘艇游湖可饱览冠豸山的湖光山色,轻松自在。天一温泉酒店到石门湖景区15分钟车程。

(一)序曲:行栈道揽石门湖景

进入石门湖景区大门,首先是一个环湖木栈道,我们被湖景吸引了……导游告知,这只是序曲,好戏还在后面。

木栈道尽头便是石门湖码头,游艇已在等候。

(二)第一幕:登游艇观冠豸山色

登艇,大幕开启,游湖看山,湖景山景一气呵成,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正使劲摇着手机镜头,不停地记录着冠豸山俊秀之时,游艇抵达山脚码头,大幕落下。

(三)第二幕:赞和谐赏名鸭戏湖

冠豸山地区有一种鸭子,学名为白鹜鸭,羽毛白色,喙黑色,颈、蹼灰黑色或黑红色。
        据说白鹜鸭被誉为我国唯一药用鸭,具有清热解毒、滋阳降火、祛痰开窍、宁心安神、开胃健脾功效,且该鸭不油腻、汤味独特、肉质鲜美、清香四溢,系养生滋补佳品。
        白鹜鸭在清朝就被列为“贡品”,民间用于治疗麻疹、肝炎、无名低烧高热和痢疾。2000年白鹜鸭列入国家级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名录,相继被评为“福建省名牌农产品”“无公害产品称号“和“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

游艇靠岸,我们看到湖畔一群白鹜鸭在金鱼堆里穿梭,泛起阵阵涟漪……

冷不丁,冒出两只红嘴黑鸭……

白鸭、黑鸭、红鱼同湖嬉戏,构成一幅和谐的彩卷……

一位同行者用相机拍下了白鹜鸭戏水图……

忽见白鹜鸭群脱离玩伴,向湖中“冲刺”……

冲向栈道……

原来这里有游客喂鸭……

一边观景,一边顺着栈道迈进冠豸山,我们的队伍融入在风景之中……

(四)第三幕:踏小径窥冠豸山一隅

绕过石门湖,是一个曲径通幽的小木径……

接着就是曲折向上的狭窄石径,两边是布满青苔的山崖,间或有些摩崖石刻。

约莫二十多分钟,我们来到一个客栈,门前挂着大幅招牌“天下第一蛋”。导游说,这里的蛋制作方法讲究,风味独特,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所以敢号称天下第一。可惜我们没有口福。导游告诉我们,今天是冬至,客家人的冬节,是客家人仅次于春节的一个大节日,必须回家团圆,所以此客栈打烊。随告知,今天游艇工作人员也要提前回家过冬节,我们还是返程吧。
        也罢,我们总算是走过了冠豸山的“石门”,算是“到此一游”了。

(五)谢幕:返游艇恋冠豸山水美景

原路返回游艇,再听导游重述“连城山水价值连城”的广告语时,还真有点感觉了。短短的两个小时游石门湖,观冠豸山湖景山色,鱼鸭戏水……,在嘈杂纷争的世间,此地莫非世外桃源

石门湖码头又现,要靠岸了,大家还沉浸在山水美景之中……

举旗,为冠豸山、石门湖的生态点个赞。

五、朋口赏兰花塘前拾百香果

冬季的连城,暖阳斜照,我们赏花拾果,感受客家人的热情好客。

(一)朋口镇参观兰花基地

朋口镇位于连城县西南部,处于连城上杭长汀三县交界处,在319和205两条国道交汇点上。朋口也是连城动车站所在地。

朋口是福建省最大的兰花基地,中国最大的素心兰、建兰基地。朋口民间栽培兰花有悠久的历史,始于宋,盛于清。民间有句俗语流传:“宁可出门不提篮,不可家中不栽兰”,许多人以养兰为生。

我们参观了号称中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福建连城兰花股份有限公司的兰花圃。
        该公司创建于2000年9月,主要培育春兰、蕙兰、建兰(四季兰)、寒兰、墨兰(报岁兰)、春剑、莲瓣兰等七大类,拥有国内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

这里是在打包发售网购的兰花

朋口有个桂花村,据说那里是客家养兰第一村,这次没能去观光,留点遗憾。

(二)塘前乡初识黄皮百香果

塘前乡在天一温泉酒店的东北方向,半小时车程。我们在塘前乡的一个农家乐吃了午饭。农家乐后面有一片果园,试栽培台湾品种的黄皮百香果,采摘期刚过,架上还有一些晚熟的果子,地上许多落果。我们体验了一把拾摘百香果的乐趣。

黄皮百香果品相不如紫皮百香果,但是果皮薄软,好切,口味更接近芭乐(番石榴)。这种百香果青果时,皮是绿色的,完全成熟呈黄色。黄皮百香果可自然通风摆放至果皮皱巴,口感更好。本人隆重推荐。

六、冠豸山下骑行体验

这次闽西之行最大的乐趣莫过于冠豸山下的公路骑行体验。
        事先我们与连城一骑行队有过联络,有了他们的帮助,才得以过把瘾。
        我们的青少年时代,自行车是代步工具,那时公路骑行不足为奇。而今,将近二十年没有骑车,又已年过花甲,这个项目能否胜任?出发之前,没有自信。

按照骑行队的指令,我们到冠豸山下的秘谷酒店集中,领了装备,在教练的指导下做骑行前的热身准备。

时隔近二十年,再次跨上车,有点紧张。

这是我第一次骑山地车……

教练发出上路指令……

我们沿着663县道骑行,冠豸山迤逦的山峦、涓涓的溪流、山下的村庄、路旁的田野……我只能用眼角余光瞟几眼,主要精力要集中在回避公路上来往的汽车、岔路上冲出的拖拉机,以及集市贸易上的货担、人群……
        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成列队,翻山越岭……在上坡、下坡的反复之中骑行,山地车的变速器真好。

……到达终点啦!

根据百度地图记录,我们累计上坡6.3公里,下坡5.9公里,全程13公里 ,实际骑行一个半小时。

考试合格,骑功没废,青春犹在,必须为我们自己点赞。

七、冬至品客家美食

冬至是客家人的重大节日,我们到闽西,正值冬至时节,品尝美食自然是少不了。
        下图所列闽西八大干,是福建汀州传统的客家名吃,八种干制食品。
        闽西八大干为,连城地瓜干、宁化老鼠干、明溪肉脯干、永定梅菜干、长汀豆腐干、武平猪胆干、上杭萝卜干、清流明笋干。
        连城有三宝,红心地瓜干、红衣花生与白鹜鸭。

(一)“九门头”涮酒

涮酒,是连城非常独特的一道菜,以新泉镇的为正宗。最常见的是以“九门头”(牛的九个部件)在客家米酒里面涮一下,“九门头”涮酒据说很滋补,尤其在冬季。
        要吃到新鲜的“九门头”涮酒必须在早上,过午牛部件就不新鲜了。

冬至清早,我们来到连城县政府大楼旁的一条小街上,事先预定的餐馆。餐馆很简陋,但是所酿的客家米酒浓香,所做的“九门头”地道。

“九门头”端上桌,藏在嫩黄的姜末之下……

搅拌之后,露出“庐山真面目”,主要是牛的内脏(由于牛肝太腥,用猪肝代替)。

涮过高汤的酒,酒味较淡,掺杂着“九门头”的味道,据说饮此酒不易醉。
        延伸“小鸡涮酒”,即以小母鸡剁碎了,在客家米酒里涮一下,这样做的鸡肉鲜嫩滋补。

外加客家油饼、“捆板”与牛肉羹。冬至之日,我们品尝了一顿丰盛的客家风味早餐。

客家油饼

捆板——客家米皮春卷
        捆板,亦称米粉板、卷板、簸箕板,是客家人祖先自北南迁后,因当地不种小麦,无面粉可制春卷,而用大米磨粉制皮代替春卷的一大创造,北风南味,别具特色。连城南部地区,几乎家家会做,人人爱吃,街头小吃摊上也时有出售。(来自网上资料)

鲜美的客家风味牛肉羹

这条街上,涮酒店一家挨着一家,食客多是本地人。估计知道这种客家风味美食的游客甚少,特此隆重推荐。

若要到新泉镇品尝正宗的“九门头”涮酒,天一温泉酒店至新泉镇车程约五十公里。

(二)连城三宝

红心地瓜干

红衣花生

白鹜鸭

(三)客家美食

在闽西数日,不仅饱览自然风光,还饱尝了客家美食。客家饮食少盐多油,鸡鸭鱼肉蔬菜豆腐,色香味俱全。

长汀河田鸡,皮黄肉嫩,富含营养。
据传,是世界五大名鸡之一:美国洛克鸡、中国的河田鸡、美国的洛岛红鸡、英国的苏赛斯鸡、意大利的白来航鸡。

诱人的扣肉、红烧肉

慈菇,我第一次品尝。这个名中带“菇”,口感却似“薯”,究竟是何物,特上网查相关资料。

网络资料记载,慈菇也是连城特产之一,果实为黄白色或青白色球茎,外形呈长圆形,上有肥大的顶芽,表皮有环状节,富含淀粉、蛋白质、糖类、无机盐、维生素B、C及胰蛋白酶等多种营养成份。慈菇不仅可作蔬菜,而且还有药用功能,中医认为,慈姑主解百毒。
        慈菇的功效与作用:滋阴润肺;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
        慈菇的食用禁忌:不宜多食,多食则发肠风痔漏,崩中带下,使人干呕,损牙齿,失颜色,皮肉干燥等。
        慈菇外形有的像芋头,有的像水仙花球茎。

冬至,北方吃饺子,客家人也吃。但此饺非彼饺,客家的饺子皮是米粉做的。

客家点心多米制品,养眼又好吃。

吃喝玩乐,领略客家风情,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