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2:2016年10月16日,带有梦幻色彩的临潼(华清池——骊山——秦始皇兵马俑)

• 出发时间/2016-10-05

久违的家乡的味道

今天是陕北游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在这充满梦幻色彩的临潼追寻着以华清宫为主的唐文化和以兵马俑为主的秦文化,明天即将启程回家。
      我们昨晚住宿的酒店,就在华清池对面,酒店前面是一个大市场,生活购物都很方便。我们六点多便出门,此时外面还是漆黑一片,在酒店外摆出的早餐铺吃到了久违的油条、豆浆、豆腐脑。与吃了十来天西北口味的各种小吃相比,今天的早餐,还真有点家乡的味道。

华清池——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

华清池——唐明皇与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华清池因杨贵妃而名扬天下,自古以来就是皇家游览沐浴的胜地。
      清晨,我们在酒店老板的带领下,七点之前就进入了华清池。
      晨雾刚刚散去,华清池依山傍水,山清水美,幽静、干净。此时,园区还没有正式开门,园内见不到其他游客,只能看到几位辛勤的环卫工人打扫着地上落叶,擦拭着指示牌。他们仿佛是这里的主人,每天都在游客到来之前,把华清池打扫得干干净净。被他们的爱岗敬业精神打动。
      我们悠闲自得地东游西逛,细品其中滋味,享受着在其他旅游景点绝对享不到的待遇。拍照也可以随意摆姿势取角度,不用担心有不速之客闯入镜头。
      园里有棵柿子树和石榴树,硕果累累,好诱人。
      杨贵妃高大婀娜的白色雕塑矗立在庭院正中,仿佛一下子把人带到大唐盛世。

御汤

御汤
      华清池边有九条龙的雕塑,寓意“九五至尊”,其中一条大龙居正中,另八条小龙环绕四周。池水清澈,正中是戏台,每晚都会在这里上演大型露天表演《长恨歌》。
      池旁小瀑布似的温泉水一泻而下,发出哗哗的声响。
      红色拱桥和周围的翠绿相互映衬,煞是好看。

宫殿楼阁

园区内有飞霜殿等宫殿楼阁,但如今都已是后人重新兴建的,并非古迹,而且已成为园区的办公场所,并不对外开放。
      真正有历史的是几个不起眼的池子,这里曾是唐明皇、杨贵妃、皇子们和大臣们的沐浴之地。若不是要赶时间,真应该和老妈在这里享受一下帝王般的温泉滋养。

兵谏亭——震惊中外改变中华命运的西安事变

兵谏亭——震惊中外、改变中华命运的西安事变
      穿过华清池直接登骊山。
      面对并不高的骊山,可能是因为台阶太多,周围又没什么风景,只能埋头登台阶,又或者是因为刚刚登完华山,已用完洪荒之力,总之觉得登骊山很吃力,比登华山还要累。
      登骊山有三条线路可选择,我们选择了可以看到最有代表性的兵谏亭和烽火台的线路。事实证明,这条线路也是最累人的,基本上都是台阶啊……景区在规划上山路线时,围栏需要给树苗让路,保护了每一棵树苗,将生态保护做到了细微之处。
      中国烟民可真多啊,进了山区,已经有多处标明“禁止吸烟”与“no smoking”了,还有那么多人在吸烟! 不遵守规矩的人太多。
      先是到了兵谏亭,这里是震惊中外、改变中华命运的西安事变中蒋介石逃亡的藏身之地。这里见证着国共合作时期那些关键的历史节点,周围巨石上镌刻着“砥柱中流,青史永垂”“正气浩然”“民族复兴纪念石”“西安事变旧址”等文字,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致抗日实现民族复兴的魄力和决心。
      随着步步登高,体力消耗到了瓶颈。烽火台是终极目标,继续前进!

烽火台——骊山之巅,周幽王“烽火戏诸侯”

一步一步往上爬,看到下山的游客,我们都会问“还有多远能到烽火台”。随着下山游客回答答案的变化:至少2小时、1小时、半小时、十几分钟就差不多了……我们的心情由“苦大仇深”逐渐变得爽朗起来了。当看到高高在上的烽火台时,我和老妈都兴奋地欢呼起来。
      烽火台上清冷风大,绕四周俯瞰,骊山渭水尽收眼底;居高临下,方圆数里一览无遗。此地能攻易守真乃兵家宝地。只可惜,昏庸的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在这骊山之巅上演了一出 “烽火戏诸侯,一笑失天下”的闹剧,可悲可叹。
      烽火台上有只傲娇的小黄猫,懒洋洋得悠闲自得地晒着太阳,和爬上来累得要死要活的游人们形成鲜明对比。
      由于登烽火台用了很长时间,觉得来不及去兵马俑了,倍感遗憾,还曾心有不甘地发微信朋友圈牢骚了一下“之前行程虽紧,但一切按计划行事,没留任何遗憾。一直期待来西安看秦始皇兵马俑,看来这将成为我此次陕西之行的最大遗憾了!为了登上骊山的烽火台,我已经尽了洪荒之力,现在还没爬到……看来计划下午观看兵马俑可能要泡汤了!心有不甘啊,但实在无能为力了。”
      下山途经上善湖,辗转下了骊山,包车的司机说“来得及,只要五点之前能进到兵马俑的馆内,就没问题”。于是,我和老妈为了不留遗憾,快马加鞭赶到了秦始皇兵马俑。

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

兵马俑和华清池都位于临潼区,相距八九公里,坐上票价3元的班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我们租了电子同步讲解器,发现还有比我们更晚到这里的。这个时间,来参观的人也不少。
      首先进入一号坑。一号坑最大,唯一的感受就是震撼!之后进入二号、三号坑,相较于一号坑小了好多,目前仍处于待挖状态,我和老妈也就走马观花了一下。所有的陶俑在出土时都是散碎的,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完整的陶俑都是采用现代技术恢复的。
      归还电子讲解仪费了一番周折,这么大的园区,到了晚上只有一个归还之处,而且距离博物馆的出口很远很远,浪费了很多时间,这方面服务有待完善。
      之后,我和老妈又坐景区摆渡车去秦陵。可是到了秦陵门口,发现天色已暗下来,我俩都感觉很疲惫,便没去秦陵参观,直接上了返回西安的旅游专线车。这个选择真是超级正确的,因为上车后发现,这已经是最后一趟车。我们上车早,还有座位,上来晚的人只能站着了。
      兵马俑,不看会遗憾;看第一眼挺震撼;继续看就会感到有些缺憾。看了以后,了却心愿,也就看这一回足矣。

返回西安

返回西安,又到了回民街,继续逛吃逛吃。烧烤和羊肉没少吃,不过这根烤羊蹄还是头一回吃,补充胶原蛋白,善待一下我这晒得雀黑的脸,55555......
      买些心仪的旅游纪念品,此次陕北之行即将结束……

又是马不停蹄的一天,太佩服了!

2017-01-03 11:45

引用 长春大雪 的图片:

景美!人美!孝心更美!

2017-01-03 12:04

引用 赵老师 发表于 2017-01-03 12:04: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