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为北非谍影,只为蓝色梦幻!——摩洛哥8天见闻

• 出发时间/2016-11-16

出行简介

出行日期:2016-11-16~2016-11-23
行程:广州伊斯坦布尔卡萨布兰卡→马拉咔什→拉巴特舍夫沙万梅克内斯→菲斯→卡萨布兰卡伊斯坦布尔广州
交通:
    日期       行程                                    航班号        起飞/到达时间
11月16日  广州-伊斯坦布尔                     TK73         23:10/05:05
11月17日  伊斯坦布尔-卡萨布兰卡          TK617        09:50/13:05
11月22日  卡萨布兰卡-伊斯坦布尔          TK618        14:35/21:20
11月23日  伊斯坦布尔-广州                     TK72          01:15/16:55
时差:广州比土尔其快6小时,比摩洛哥快8小时。比如,现在是1/12下午16:00,则土尔是1/12上午10:00,摩洛哥是08:00。

前言

摩洛哥王国是一个君主立宪制的阿拉伯国家,位于非洲西北部。西濒大西洋,北隔直布罗陀海峡,与西班牙相望,扼地中海入大西洋的门户。海岸线1700多公里。
2016-5-11~12,现任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即时宣布中国公民进入摩洛哥免签。
所以,只要持有效护照,就可以直接奔赴这个北非国家了。

行程

D1 11-16 广州→伊斯坦布尔

白天还在上班,下班吃完饭就奔赴机场。
土航的空姐真好看,土航的机餐真难吃!(土航——土耳其国家航空,TURKISH)
也不知道几点了,窗外一片污漆麻黑,我也不知道是被尿憋醒了,还是这一阵骚动给弄醒的。厕所外面地上躺着一妇女,机组人员正给她吸氧(也许?),我本来想出去看看能不能做CPR(胆子真大,证还没到手呢……)后面好像来了一位医生,动了动她的手,有反应,就凭这一条,CPR可以滚蛋了!我也就继续睡了……

D2 11-17 IST→CAS

凌晨五六点?在伊斯坦布尔下机,哇靠!好冷啊!!!瞬间清醒了!
广州还在过夏天想起了今夏流传的一非洲小哥的段子:广州太热了,我要回非洲
伊斯坦布尔为中转站,要在这儿呆大概四个小时,转机去卡萨布兰卡,好困,好累,继续东歪西倒、各种姿势睡……

这一前一后两个光头让我真切感受、明白了“噔!”

俯瞰ISTANBUL的建筑

山头积雪

即将在CASABLANCA降落,俯瞰地面,到处均是这样的地表。像平原,颜色又像喀斯特地貌的颜色,偶尔冷不丁会出现一块绿地。清晰蜿蜒的道路,稀稀落落的房子……

大概12:45,到达卡萨布兰卡机场。想着时间算早,应该可以很早到达马拉喀什,因为从机场到马拉喀什,还要驱车大概3小时才能到。不曾想,从过关开始,就让你领教一下当地的工作效率,给后面预热,慢慢感受……
人不多,但过关用了一个多小时,出得来,又要换当地电话卡、又要搞联网、又要兑换当地货币,真正出发去马拉喀什时,已经15:00左右了……
当地货币叫“迪拉姆”,100美元≈950迪拉姆(当时),1元人民币≈0.67迪拉姆(当时)。
像我们这样抠门儿的主儿,其实就兑50美金足够了,100都多了,又得兑回来,还得亏一次。

阿拉伯feel~

去往马拉喀什的路上,车窗外目及处,大部分都是这样一片荒漠。如果说,摩洛哥是猫的天堂,那这里的羊我感觉挺惨的,很多都只能啃干草,好多地方连草都难见……

在摩8天,很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广州路边的是芒果,这里是柑橘

不眠广场——
到达马拉喀什已经入夜,就逛了那个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德吉玛艾尔法纳广场”——俗称“不眠广场”。其实就是一大集市,集合各形各式的买卖和手工艺作坊。当地人实在没啥夜生活,能有一个这样通宵达旦的场所,就已经显得很难得了。

入夜,库图比亚清真寺的宣礼塔

入夜后的不眠广场,熙熙攘攘。

这个叫“汉娜”(发音)——一种植物彩绘,干了后会在手上留下这个图形的印记,能维持一周。彩绘当天不能碰水,第二天擦掉,印记就留下了。这个面积售价50迪拉姆。

印记好淡好淡……嗯~也许是我拍摄有问题,一定是!

蜗牛~5迪拉姆/小碗,10迪拉姆/大碗。我这是小碗。

广场上很多马车生意,没有基准定价,视乎距离、时间(白天、夜晚什么的)等因素去砍价。马屁股后面就兜着块布来接排泄物,很有味儿~

公交车站

说一件自己的糗事吧:当天晚上在酒店吃自助餐,找了一张两人小桌,一边是坐沙发,另一边应是坐凳子,但没有凳子。胖子拿餐去了,我看东西。来了一位侍应生,连比带划,我明白了他问我有几人,我告诉他“2”。他就开始去拿餐具,搬凳子。完后他做了一个手势,我没明白,他说的是阿拉伯语,我以为他问还有什么需要,就说了:NO.Thanks!
过后我好像才明白,那个手势不正是“money”的国际通用手势吗?!他是在问我要小费啊!我还在NO.Thanks!……
唉!怎么说?事后我只能反省:在你的日常生活里没有那样的习惯,即使结合当时的语境加上国际通用手势,还是get不到啊……也是自己不够醒目吧!

D3 11-18 马拉咔什

马拉咔什建筑以红色为基调,城墙、房子大多如此。人口40多万,始建于公元1062年,中世纪时曾两度为摩洛哥王朝的首都。
因为就业保护政策,凡20人以上的团队必须要有一个本地地陪陪同。
当地的士3迪拉姆起步,0.4迪拉姆/分,外国人不打表,自己跟司机杀价。

清晨!被鸟叫醒,推开房间后门,一群火鸡路过~

库图比亚清真寺就在不眠广场对面。

听说这些墩是因为当初在建寺的时候方向搞错了而遗留下来的,也就成了遗迹。

从这里开始发现,摩洛哥真是猫的天堂。在摩洛哥,猫被封为崇高的圣物,所以没有人虐待猫,相反很多人热爱它们,喂养它们,每只都珠圆玉润。这些猫既无主,也有主——是全摩洛哥人的主。它们一点不怕人,凭你怎么走近,它都泰若自然。

晃着晃着,遇见了此君,首秀开启了
看他的衣着就知道他是寺里的工作人员,他主动热情地邀请我们去参观那个什么博物馆,但我告诉他,我们有一个团队,在规定时间必须要在哪里集合,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了,谢谢他的邀请!

这是一个美好的误会!
话说我们先到了集合的地点,我看到他,以为他是地陪,然后就走过去跟他聊天。
一直聊下来,我从没怀疑中间出现的种种疑点——我说我们就在这儿等我们的团队吧,他茫然;聊着聊着,他的老婆孩子来了,我有纳闷一下:为何工作会带着老婆孩子来呢,嗯~也许是蹭车吧,也没深究;最后,他们要走了,径直经过导游和地陪而无动于衷!过了马路,一直向前走……我刚才都做了什么
但是一个美好的经历!

马路对面就是不眠广场。

伊夫圣洛朗私人花园
先后两位法国人打造了这座号称“北非花园”的地方。
1919年,法国一位植物学家及艺术家马若尔来到马拉喀什,迷恋上了这里,建起了这座花园别墅。里面种植各种热带植物,建筑、装饰以一种据说是他发明的蓝色为基调,所以又被称为“马若尔蓝”。——我感觉,其实就是一种深蓝。不过在冬日的蓝天、阳光之下,确实感觉很明媚、浪漫,再加上那么多热带植物,又感觉夏天般青春、热力。
1980年,伊夫圣洛朗,这个“圣罗兰”YSL品牌的著名国际时装大师(牌子、大师我都没听说过),他十分喜欢这里,一任性就买了下来。每年的春、夏都会来住上一段时间,说是可以给他带来源源不断的设计灵感。
当它向公众开放后,马上成为马拉喀什的旅游热点,吸引了很多欧洲人。并给它起了另一个别名:北非花园。
这个花园非常小,以致于我都逛了两圈了……也许是我不够用心吧……
对了,门票好像是70迪拉姆。

花园门口售票处

第一次看到文竹的果实

当天中午吃饭的地方,在一条很不起眼的小巷里,门面很小也很不起眼,但走进里面就傻眼了~

走进里面,好大啊!这只是其中一边,还有另外两处,感觉挺金碧辉煌啊!旁边老外还一边吃一边可以看当地特色表演,应该是要加钱的吧。

特色餐,cosicosi(发音)。讲真,超级不习惯……

后面只要听到要吃特色餐,感觉想S……分分钟要备零食!

吃完午饭,驱车前往拉巴特

前往拉巴特的路上

感觉像广州的城中村~

里面那些个像城堡一样的别墅啊,有人住吗?

这个加油站的颜色与天空很搭,赞!

D4 11-19 拉巴特

1、摩洛哥皇家宫殿
摩洛哥是一个君主立宪制国家,现任国王叫穆罕默德六世。很多商家店内都挂着他的照片。我比较能记住的却是这位君主的妻子——现任摩洛哥王妃,非常牛掰的一人儿!漂亮、计算机工程学霸、能力出众、能抛头露面(有这样一位王妃,就能知道摩洛哥女性的地位同比起其它穆斯林国家女性的地位要高出不少)……
能娶到这样一个女人的男人,肯定也不是一般人——这个不一般不是指他当时还是王储的身份,而是学习、运动、观念、能力上的不一般。否则,当拉拉.萨尔玛跟他说:你想娶我可以,只要答应我一个条件,我马上嫁给你——你此生只能有一个妻子!
伊斯兰是允许男人三妻四妾的!
听闻当时的这位王储早就对摩洛哥允许男人三妻四妾的做法有意见了,早就想改变,所以正中下怀,一口答应了!
码字太麻烦,有兴趣的自己搜去吧:拉拉.萨尔玛。
拉巴特从1912年至今,一直是摩洛哥的首都。虽然是首都,虽然有皇宫,但听说国王不喜欢住这儿。

清晨!拉巴特皇家宫殿外景(街景)

皇家宫殿内的宣礼塔,沐浴在清晨温暖的阳光中

嚯嚯~鸽子乱入!

2、麦克苏尔清真寺
就在皇宫里面,好多鸽子。学一回梁朝伟喂鸽子,假装很文艺……
我俩闲晃时,一个警卫帅哥过来,很热情地指示我们应该往哪逛。很想跟他合影,尝试了一下,被拒绝了——能理解,我也不能害了人家。

发现一个朝圣者

3、罕默德五世陵寝、哈桑塔
在同一个地方,就是穆斯林常见的宣礼塔+君主的陵墓,没啥好说的。

这些洞洞有伸缩缝的功能,通常都会住满鸽子~

有点富人区的感觉~

守卫都是骑白马的

从皇陵出口出来,这个街景很有欧式feel~

4、乌达亚堡
如果说舍夫沙万是一座靠山的蓝白小镇,那乌达亚堡就是另一座临海的蓝白小镇。临着大西洋,爽而气派!在这儿,算是去舍夫沙万之前的热身了。
而今天这顿临着大西洋的午餐,味道尽管不习惯,但风景搭够了!
摩洛哥买明信片的地方却一般没有邮票卖,这难整。所以,这边的邮戳是要不到了……

去往乌达亚堡的路上,前方像一座城堡一样的建筑就是了。

依稀能看出蓝白~

建在路旁的坟,好方便~

这些面向大西洋的坟啊,风水真好!活人与故去的人共同拥有,百无禁忌!

这样的家谁不想要!

城堡外面

当时我和胖子坐在凳子上休息,我们身后是通向大西洋的楼梯。这仨小哥都已经下了楼梯了,却跑回来,我左边这位小哥问,可不可以跟他们合个照?我多嘴问了一句,是跟我合照还是跟我和胖子一起?(因为他当时根本没瞄过胖子半眼,哈哈~)谁知他犹豫了一下,说:you and that guy!
事后胖子一直抱怨:为什么我就要被称呼为“that guy”,不能是“your friend”或……

这就是中午吃饭的地方了,风景搭够!

D5 11-20舍夫沙万、梅克内斯

去往舍夫沙万的路上,国内熟悉的感觉

舍夫沙万依山而建,刚到达,入夜,开始爬山~

当晚住在舍夫沙万最高处,俯瞰夜晚的景色。

晨曦中的蓝白

早晨!

1.舍夫沙万
重头戏来了!!!多图预警!满眼都是蓝色~
舍夫——山脚下;
沙万——去看看;
舍夫沙万——去山脚下看看。
一座座落在山脚的小镇,几乎所有房子都是下蓝上白,据说,这样可以很有效的防蚊。
一个东西,只要它数量足够多,那么当它们聚在一起的时候,都会变得或者特别好看、或者特别气势、或者特别震撼,总之,就是感觉特别赏心悦目。
这个错落有致的色彩小镇,行走其间,真的感觉像穿越在历史当中,特别有feel。
在冬日的阳光下,蓝白映衬,墙壁上挂着色彩斑斓的小花盆,偶尔遭遇几个当地人,学着当地语言打个招呼:沙嘞吗嘞贡!并致以礼貌性的微笑,尽可能融入、感受、体验不一样的异域风情,假装很异域。徜徉期间,温暖、有味——尊崇的猫骚味……

早上8点多点左右,太早了,商家都还没开门。

离开前,在这里买了一大一小两幅画,去哪里都要学会砍价

两位金发美女与景色融为一体,很搭!

这家是家庭旅馆,听说价格不便宜。

此处应该就是海报卖点了,只是我拍得不好,凑合着看吧~

这位是我们的地陪,跟他聊了一路~

游览结束,想上个洗手间,发现管洗手间的小哥没在,被告知人家要到12:00才来,好任性啊……
摩洛哥会感受到:生活比挣钱重要。——钱是重要,但休息更重要!
在当地上厕所,要不你有强大的肾,要不你有强大的零钱包。
BYE!

2.梅克内斯
四大皇城中最年轻的一座城市,1672年由阿拉维王朝第一位君主穆莱伊斯梅尔定为首都,阿拉维王朝至今统领摩洛哥
梅克内斯又被称为黑色皇城。相传伊斯梅尔一生东征西讨,骁勇善战,而他所带领的军队是战无不胜。所向披靡的原因,靠的是一支由15万黑奴组成的“禁卫军”。此位君主把男性黑人充当军人,而把女性黑人许配给男性黑人,他们生下的孩子又如此循环,所以用而不尽……黑色皇城大概由此而来。
这位君主嗜马如命,他亲自下令并设计堪比皇宫的超级大型马厩,据说在顶盛时期能同时饲养15000匹马。但这个马厩粮仓在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的余波中遭到损毁,目前只残留了几十排拱门和石柱

马厩粮仓在地震中震毁,只遗留拱门与石柱

这里面有一巷子,跟广州上下九一样逼仄~

巷子出来一大广场,啥玩意儿都有。这边不知道是舞蛇还是卖大力金刚丸,人围得水泄不通。

古城与现代文明相结合

日落时分,遇上超赞的日落景色忍不住手机、相机一起来!

D6 11-21 菲斯古城

现任王妃就是菲斯人。
这真是一座保存得很完整的古城。喜欢的人会喜欢它由时间沉淀下来的历史,历经千年还可以这样完整,而且依然在生活!而不喜欢的人同样也可能是因为它的“古”——因为“古”,所以显得落后、残旧、脏、乱、差……
它也许是当今世界上仅存的再现了文明鼎盛时期的阿拉伯大都市样貌的地方,是世界上现存最大规模的典型的中世纪风格城市之一。千年光阴如同一瞬,展现在今人眼前,它依旧还是当初的模样,身处其中,也许会令你错觉穿越了历史,于是每个角落都成了时间造就的珍贵历史文物。
老城房屋层峦叠嶂,九千多条犹如迷宫一样的狭窄小巷铺展开来,就等着你去迷路。听说,就算是本地人,只要不是老城区的,进来后也会迷路。地陪说,有一次一个外国人,因为跟丢了队伍,一段段的问路,最终花了500迪拉姆才出了这个城!
这里的巷子最窄处可能只有10cm不到?所以,这里是看不见汽车和摩托的,崎岖蜿蜒的石板路只能用脚步去丈量,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毛驴!
在这崎岖、狭窄的一个地方,却保存着世界第一所大学——卡拉维因大学,是一所宗教式的大学。有兴趣的可以查阅一下,我只是记住了这么一回事。
里面有不少手工艺作坊:铜盘、地毯、染坊等。
说起染坊,老震撼、老刺激了!如果不是那几片薄荷叶,可能真的会被熏晕过去的……

菲斯新城区,去往菲斯古城

车窗里的菲斯古城~

菲斯古城(局部)

菲斯古城(全景)

透过五彩斑斓的窗户,发现五彩斑斓的阳光!

走进古城,刚开始,算是稍宽、整洁的道路。

铜器装饰品,本想买个小的,最终没买成……

广州城中村常见,握手楼——但这却是一条路!

幼儿园

五彩斑斓的布匹,都几想要~

据闻,这条是整个菲斯古城最窄的地方

风干中的皮~

大染缸!!!
视觉刺激——脏!
嗅觉刺激——臭!
据介绍:这个大染缸,保留着最传统、最简单粗暴的皮革初制方法。将白鸽屎、鱼油、牛尿、动物的脂肪等搅和在一起,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蒸晒(想想那个味儿……),皮革就在这儿浸泡、搓揉、风干。这样出产的皮革质料特别柔软上乘,风靡欧陆大地。听说那些大牌子,什么LV啊之类的(抱歉!我不懂大牌,反正平常听人家说的那几个皮革大牌的皮料都是从这拿的。)名副其实的“臭名远扬”!
那些工人也没穿什么防护服、水衣水鞋之类的,就平常的衣服,还卷起袖子、裤脚,直接跳进又脏又臭的染缸,徒手搓揉……这身子都得什么味儿啊……服了!

一些传统的手工艺在这儿还保留着

在窄巷里,用传统的手工艺给衣服染色。

仙人掌果,1迪拉姆/个。看看这堆皮,小哥今天赚到笑了!不过确实多汁清甜。

走出古城

前往卡萨布兰卡

傍晚,进入卡萨布兰卡市区,大堵车~

喏!那两棵棕榈树之间那个门口就是里奇咖啡洒馆了~
卡萨布兰卡这部电影,我只听过那个歌,没看过那部电影。也许是没接触过的原因吧,所以对这个没所谓的情怀,说必须得进去还愿之类什么的。再说我也消费不起呀,80刀喝杯咖啡+参观拍照,还是算了吧。
而且听说,这个咖啡馆是山寨的。电影的故事是发生在卡萨布兰卡,可是整个电影全部在美国取景——我对此没任何意见啊,我只是说明情况。
而且据说,里面服务态度不太好,80刀的价钱不太值。
这样不起眼,如果不是特别指明,是很容易错过的。

D7 11-22 哈桑二世清真寺

在摩最后一天了,想不到一大清早就下起了小雨,是不舍得我们呢吧

这个清真寺不得了!
耗资5亿多,占地面积9公顷,1/3的面积建在大西洋上,是以纪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而来。整个清真寺可同时容纳10万人祈祷,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排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和麦迪那清真寺之后。

看到逮到一个小偷(猜想是小偷,旁边是警车,看到警察拉着一个戴手铐的、趿着拖鞋的人)

连厕所都特别大!

海滨大道

BYE BYE!CASABLANCA!

BYE BYE!MOROCCO!

D8 11-23 广州

回到熟悉的地方,感觉就像不曾离开过一样……

行走记事及见闻

1. 摩洛哥是一个穆斯林国家,曾为法国殖民地,所以阿拉拍语为国语,法语为通用语;
2. 面积45.9万平方公里,大概相当于一个甘肃省大小,控制着3/4的西撒哈拉沙漠;
3. 主要收入为:旅游、磷矿业、渔牧业(沙甸鱼),还有援助,来自于法国西班牙和海湾沙特;
4. 主要宗教为伊斯兰教.逊尼派;
5. 尽管摩洛哥开放程度同比其它穆斯林国家较高,但毕竟是穆斯林国家,所以在旅游拍摄时,尽量不要拍摄妇女及儿童,如果真的想拍照,最好先征得对方同意;(游客渐多,有些地区已衍生出一种生意:儿童与游客合照,收取一些小费用。有些会与你搭讪,但事前并不说要钱,但合照后会跟你要钱,我就遇到过……尽管只是一块,但事前说明就可以自由选择,不至于有不好的感觉。)
6. 人均月收入大约2000人民币,约2985迪拉姆,不高,但消费不低,可能是针对游客?听说公务员月入有一、两万迪拉姆,全世界都要挤破脑袋当公务员而不得啊——可不是吗?没关系还当不了呢!
7. 酒店挂牌是四星、五星,但配套也只是与国内一般旅馆差不多(大堂倒是挺气派的),不配备洗漱等一次性用品;
8. 自来水未达到饮用水标准,所以酒店内不提供开水,也不提供烧开水的用具,要自行购买矿泉水或自备烧水壶;
9. 北非电话费极高,尽量避免在酒店房间内打长途,全球通手机可以在当地免费接收短信;
10. 电话卡:过关后在机场可以免费领取一张当地的电话卡,赠送20还是30M的流量?如果觉得不够用,充值20迪拉姆可以有2G流量,有效期7~8天,当然还可以通话。如果你是开通了国际漫游,这些都可以不用了;
11. 兑换货币:一定要保留好当时兑换时的兑换单,因为花不完的当地货币到时候如要兑换回美元或欧元,需要用到这个兑换单,否则无法兑换;
12. 99.9%的洗手间对游客都要收取小费,请自备好强大的肾或零钱;
13. 当地人对中国人也有很兴趣,遇到过好几次主动要求我们跟他们合照的(不是要钱那种);
14. 挣钱很重要,生活、休息更重要。摩洛哥人很任性!

哈哈哈哈哈哈这张逗死了,像2个卤蛋

2017-01-03 14:00

2017-01-03 14:12

顶了

2017-01-03 14:1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7-01-03 14:00:45 的回复:

哈哈哈哈哈哈这张逗死了,像2个卤蛋

回复ZYM:卤蛋~这形容笑得俺肚子疼~

2017-01-03 14:20

2017-01-03 14:43

2017-01-03 16:19

2017-01-03 16:35

2017-01-03 17:26

真美!

2017-01-04 09:14

2017-01-04 11:15

楼主是怎么从马拉喀什到拉巴特的呢?

2017-01-12 20:40

引用 微笑咖啡 发表于 2017-01-12 20:40:59 的回复:

楼主是怎么从马拉喀什到拉巴特的呢?

回复微笑咖啡:呃……坐大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