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长城,石峡关-花家窑子-清水顶

梦中人 (北京) LV.18
2017-01-03 13:03 386/3
  • 出发时间/2017-01-02
  • 人物/情侣/夫妻

上次登八达岭古长城,听说过了清水顶后是石峡关长城,于是就把石峡关确定为新年第一天的户外目标。没想到元旦京城遭遇严重雾霾,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呛人的煤烟味,与先生商量后决定推迟到1月2日。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因为1月2日京城北部山区碧空如洗!
    经京藏高速在八达岭出口出来,按照导航提示一路开到石峡关景区。车栏杆挡住了去路,下车问了一下,说是封山了,要爬山随便停在路边,哪里都可以爬。好吧,我们回到石峡村,找到六只脚上的驴友轨迹起点,11:30出发。
    虽是荒郊野岭,但路很清晰,说明还是有不少驴友走过,但我们一个也没遇到。远远地看见长城在高压塔架的另一边,照景时感觉它很碍眼。在小路的尽头是一条比较宽阔的路面,开始还以为是防火通道,但路面上尽是碎砖石,以及条条丛生的荆棘,才意识到这不会就是传说中的燕残长城吧?一瞬间仿佛自己正行走在一个古老的梦境中,一个两千年的梦境……终于走过那个最高的高压塔架,沿路向下走去,走出去没多远,突然就发现自己站在了长城的城墙上了,哈哈,这次的感觉有点儿奇特,我情不自禁,对着后面的先生大喊“我登上长城了”。

这段石峡关长城是明长城,尚未修缮,也因此得以保留了古长城的原貌。城墙上是荆棘丛生,敌楼则是残垣断壁。俯望远处,一个孤楼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正午的阳光正照着她,清晰地显示出一个菱形的顶子,“菱形敌楼”,我和先生异口同声。据说这个形状的敌楼非常罕见,特别是她孤零零地立在城墙外面,大概是有特殊的军事用途吧。在这段残长城的终点就是花家窑子长城口,这里有路障,非常陡峭,在先生的帮助下,我翻了下来,不过感觉还是挺悬的。

后面的一段长城应该就是花家窑子长城,与八达岭古长城相连。这边都已经修缮完毕,因此也就感觉不到历史,全当是锻炼吧。路虽然很平整,但非常陡峭,很多的坡面,上下都很吃力。我渐渐地落在了后面,第一次感觉到背包有点儿重。耳边传来了八达岭古长城景区的广播声,我觉得看到了曙光。终于在14:50,我登上了清水顶的敌楼,也就是我们上一次到达的地方。我们终于完成了此段长城的徒步对接,心里别提有多满足了。Nike报告到此的里程正好是4公里。

回程先回到花家窑子长城口,然后就一直沿公路行走,途中经过一个工地,正在修石峡隧道,应该是兴延高速的一部分,不知道修好后来这里会不会更方便呢?路边一块大大的石头,写着“石峡关”。据说当年李自成西安称帝后,率部进军北京,在居庸关久攻不下,后经人指点,在石峡关破关入城,石峡关因此出名。

回到石峡村,Nike记录全程8.77公里,历时5小时10分钟,登高881米。

2017-01-03 16:18

2017-01-04 13:40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