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草原,呼伦贝尔

二七大叔 (重庆) LV.5
2017-01-03 13:23 1362/24

前记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海子《九月》

本是正该忙碌的年龄,但去年的一场变故却改变了我的生活,以及对生活的态度。有了大把的时间,使得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偶然间听到海子的《九月》,决定去看看九月的草原。
        先后两个朋友都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同行,我是个有选择综合症的人,为免受去或不去的犹豫和折磨,索性先订好了直飞海拉尔的机票,这才发现没做任何攻略,也好,那就让这场一个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彻底些。
        在网上看到包车师傅浩浩的评价不错,直接联系好包车,只告诉他六天时间,其余的线路、吃住等问题就任他安排吧,不操心柴米油盐,腾空了内存来胡思乱想多好。
        事后证明选择浩浩是多么明智,一个阳光大男孩,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兼理财规划,我选择完全信任他,他一路都在游客的角度选择最美的风景和最经济的方式予以回报,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就这么简单。有了靠谱包车师傅,加之临行前一天陆续捡来的三个九零后小娃,一场欢声笑语的旅程拉开序幕。

提前一天中午从北京南苑机场出发飞往海拉尔。与浩浩约好在海拉尔机场见面,浩浩先把我送到他提前订好的伯爵大酒店休息。酒店房间很大,但很多细节还是不到位,不过作为四星级酒店,240元的价位还是颇有性价比。小憩片刻,出门随便吃了个鸡蛋饼,步行在附近逛了逛。
        海拉尔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为呼伦贝尔市政府驻地,因此也是呼伦贝尔市的中心,常驻人口30多万,人口比不上西部一个小县城。 而整个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人口却不到300万,更是地广人稀。
        浩浩办完防火证过来接我,说一定要请我吃顿饭,满满的感受到了呼市人民的热情,盛情难却!晚上和浩浩两口子以及另一个师傅峰哥两口子一起去吃青瓦台烤肉,大快朵颐。吃饭到中途,去机场接了此行的其中一位团员康康,由于刚大学毕业,我们一路称他小鲜肉。看着小鲜肉吃肉喝酒的劲头,感慨年轻真好😁

六天时间,我们准备在草原上画下了一个完整的“8”字(见下图红色路线)。具体安排为:1、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2、恩和-室韦-临江;3、临江-莫尔道嘎-根河;4、根河-额尔古纳-黑山头;5、黑山头-满洲里;6、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D1:海拉尔-额尔古纳-恩和

由于最后一位团员12点才能到达海拉尔,所以早上起得稍晚。浩浩10点准时到酒店接我们,去接到另一位团员小丰,然后拉我们去成吉思汗广场闲逛。

中午接到最后一位团员小花,在市区简单吃了午饭,买了些路上需要的水和食物,两点钟,我们正式开始了草原之旅。

过了一塔两寺,辽阔的草原开呈现在眼前。由于天气不是很好,草原的美显得不那么惊艳。车行大约半小时便来到金帐汗景点,号称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 据说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其实就是大大小小的蒙古包。由于我们旅途计划在黑山头入住蒙古包,浩浩建议我们没有必要进去,只在门口看了看。

离开金帐汗前行不远,浩浩便带着我们偏离公路,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沿着莫日格勒河横穿草原。由于昨天下了点雨,草原还是有点泥泞。我们每人都体验了下在草原上开车的感觉,猛加速、死刹车、急转向,在泥泞的草地上玩漂移玩得不亦乐乎!一不小心车子陷进泥里出不来,大家只有下车一起推,等车被推出来一看,每人半身泥
        过了泥泞区再往前,草原渐渐有了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味道。一眼望去,满坡的牛羊们,也不管不远处泥泞的我们,只顾着低头悠闲吃草,这何尝不是幸福呢!

车子爬上一个山头,蜿蜒曲折的莫日格勒河出现在脚下,河水那么静那么静,一幅见证千年与世无争的景象。很难和成吉思汗金戈铁马的厮杀场景联系到一起。

由于横穿草原要压坏草场,所以在一个有铁丝网拦断的地方要给牧民20元买路钱,浩浩说这是草原的规矩。不过我们到时怎么也找不到牧主,也只能作罢,但自驾的朋友一定注意!

由于中午才出发,穿越草原又玩得太久,赶到额尔古纳时天色已晚。有利的一面是看到了拉布大林的夜景,不利的一面是拉布大林恩和一路上的白桦林就看不到了。车外飘着小雨,路上黑蒙蒙的显得冷清,我们干脆在车里自嗨起来,从草原民歌到经典摇滚,80公里的路上,合唱团一直没停过。一路上都在说找个晚上K歌但一路都未成行,也是这次旅行的遗憾。

晚上9点,我们赶到了恩和俄罗斯民族村,吃了点热乎乎的混炖,好像有玉米排骨扁豆什么的,住的特色木屋,淡季120一间,性价比高,缺点是隔音太差。饭间一个90后妹子吵着要喝大酒,没有人响应。第一天旅程愉快结束。

D2: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

早上七点被走廊上的脚步声吵醒,木头房子隔音效果就是差。出门感觉有点冷,一看手机居然0℃,南方人表示不抗冻呀。拍了张住处的照片还是很漂亮😊

早餐含在120的房费里,要说的是,老板自制的野生蓝莓酱配上俄罗斯列巴味道不错。

为弥补昨天没有看到白桦林的遗憾,浩浩特意往回开了20公里,两边的彩林在早上显得特别有生机。

两棵相濡以沫的树多彩而饱满!

这个季节的白桦林配上阴天给人一种淡淡的忧伤,很容易让人想起朴树的歌。

浩浩说这两天一路都会有白桦林,但是后面路上的白桦林都掺着其他各种杨树、灌木,没有这段白桦林来得纯粹。感觉手机随便拍拍都有大片的即视感。

一路上玩的兴起,感谢90后们的配合哟😊

看完白桦林,我们没有走大路,而是直接走一条导航都找不到的小路直插中俄边境线上的七卡。按照新古典经济学结论,在市场机制作用下,路边的李子肯定酸涩,人少的地方才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路遇牧民正在打草为过冬做准备,南方人眼中的草卷别有一番味道。

正在拍草卷的时候有意思的事情来了,一只野生的狐狸向我们走来,毛发特别干净,一点都没有怕人的意思。浩浩却显得很紧张,赶紧叫我们离开,上车后他说带游客跑这条路线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狐狸,还说狐狸很灵异,他们本地人从不惹狐狸,让我想起以前看过小说中,东北人将狐狸供为家仙的诡异,赶紧走!!

沿途的彩林,是上帝打翻的调色板!

终于穿到了中俄边境线,看那连绵的边境铁丝网,远处蜿蜒的界河——额尔古纳河。

路边的警示牌,时刻提醒着你在边境上的行为规范。有意思的是警示牌的远处坡上,我们发现有很多像兔子大小的小动物在移动,后来问了当地人才知道那是旱獭,有人200一只收购,利益驱使下也就有了捕杀,不知道很多年后再来这儿还能不能看到它。

过了八卡,一看时间还早,找了个边境线上的山坡准备爬山。

山顶上小小的敖包,承载着多少人美好的愿望。

山顶遥看额尔古纳河,河那边铁丝网过去就是俄罗斯,河这边铁丝网内是中国,河边的湿地为两国共有。

今天的主题就是沿着边境线一路北行。渐渐的天空晴了开来,阳光一扫昨日的阴霾, 蓝天下一丝丝白云,将草原梳扮成了想象中的样子。看了上波客人草原撕铭牌和斗鸡的视频,如果人多的话,这片草地是玩游戏的好地方!

中午两点多到室韦,由于淡季,好多餐馆旅店都歇业了。找了一家还在营业的饭馆,老板推荐额尔古纳河捕捞的狗鱼,80一斤,美味怎能错过!

饭后继续沿边境线往临江方向走,路过室韦口岸,远远眺望一番。据说旺季很多游客在这儿坐船游览界河,淡季却显得很冷清。

要到临江前有个高地,旁边是112号界碑,是观看河景的好地儿,很多人在这儿拍日落。蓝天下感觉怎么拍都漂亮。

下午5点赶到临江屯,据说订的这个小地方最好的一家酒店,好像订的时候180一间,后来浩浩帮我们讲到120还是130,印象是暖气很足。

酒店后面是一座小山坡,山顶上可以俯瞰临江屯,黄昏下宁静的村落。

临江屯不大,穿过村舍,几分钟就来到了界河,正好赶上日落,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D3:临江-太平农场-莫尔道嘎-根河

早上六点,太阳已经探出了头,出门爬上后山,风吹得脸痛,低头拿手机一看,零下4℃,各种舒坦来袭。没拍到日出也要拍个早太阳。

走到河边,河面如镜,仔细一看,原来河面冻上了一层薄冰,这天冷得。

回酒店吃过热乎乎的早餐,慢慢暖和过来。今天的主题的穿越大兴安岭。依然是一条导航不能显示的林间土路,两边的树林却比昨天的茂密了不少。

出临江不远便是月亮泡子和老鹰嘴,但遗憾的是遇到武警防火期检查,好说歹说都不让我们进月亮泡子,只好作罢,旅行哪能没有点遗憾呢。直接奔老鹰嘴,已经有很多人先来了。老鹰嘴,顾名思义,就是河边一块像老鹰嘴巴的石头,石头不大,但和周边河水、彩林构成一幅天然山水画。

从老鹰嘴回到林间土路上,十几分钟就到了太平老村,传说这是个中国地图上都一直没发现和标注的村落。几座百年老屋保存完好,由于这两年游客增多,旁边新建了一些木屋,但商业化气息不是很浓,一条小河绕村而过,颇有些世外桃源的感觉。

河边上一块钓鱼岛的牌子,似曾熟悉?

沿着小路继续往前行驶就进了林子深处。由于当年兴安岭的一把火,大兴安岭的树木不是想象中的大,但一望无际的林海还是耐人寻味。秋天的地面落叶已厚,软软的一层。林中遍地的蘑菇,就是不知道味道如何。

传说有採蘑菇的大叔碰到过熊瞎子,反正我们是没有碰到,网上找图一张,假装我们也碰到了熊瞎子一只

林间土路一直穿出去连接根(河)白(鹭岛)路,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可以坐小火车看森林,我们到时小火车时间不合适,另外我们也看了一上午的森林了,于是果断放弃,到莫尔道嘎治肚饿先。

江湖流传“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饭后我们决定爬爬城边的龙山公园。一个免费的公园,人气不旺,但风景着实漂亮。

这个应该是针叶松吧!

来张逼格的大光圈。突然想起句诗:我爱你,不是因为你有车有房,而是那天阳光正好,你刚好穿了件白衬衫……怎么就突然想起这个呢

山下是莫尔道嘎,好像是个镇吧。

要到山顶的地方混着些白桦树,阳光下的白桦树和阴天的白桦树完全是不同的感觉。

山顶的成吉思汗铜像,不知道成吉思汗登过这座小山否?

下山的路上,和90后们打成一片,看来完全没有代沟,没有代沟呀

到根河的路上碰到一条铁路,阳光下,什么都可以成为拍照的场景和道具,哈哈😄

安静的公路通往阳光普照的森林。

途经一个安静的小镇——得耳布尔,名字很好听!

森林日落也别有意境。

晚上7点赶到根河,直接杀到当地有名的铁锅炖,东北吃法,味道不错!

D4:熬鲁古雅鹿园-根河湿地-黑山头

早上八点,吃过酒店的早餐,直奔根河城外的敖鲁古雅驯鹿园。 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是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数百年前,他们来自更北方的西伯利亚,祖先就居住在外贝加尔湖贝加尔湖沿岸地区。1658年,沙俄侵占清朝领地,鄂温克猎民被迫从列拿河迁到额尔古纳河右岸地区,世代以打猎和饲养驯鹿为生。到建国前,他们还处于原始社会的父系氏族时期,是个神奇的民族。

敖鲁古雅鄂温克人曾常年在深山密林中过着原始游猎生活,住着用树干和桦树皮搭建的“撮罗子”。

他们依然信奉着原生性的萨满!

但是今天,受国家保护,政府统一给他们修建了园区和房子,园区没什么看点,都是些卖商品的地儿,但据说旺季参观园区还要收费。

驯鹿园还是挺有意思,门票20还是30记不清楚了,里边大大小小敞养着几十只驯鹿。

这是狍子,俗称傻狍子傻狍子是也!

驯鹿园内拍到好多小动物,都不怎么怕人。园区内的动物就是幸福!

出了驯鹿园,前往额尔古纳的路上看到的牌子,南方人表示不能想象。

中午赶到额尔古纳,五个人点了锅牛肉焖面,硬是没吃完。饭后直接出城赶往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这个季节的湿地特别漂亮。

这是湿地公园路上拍的桦树皮,长得特有想象力

出了湿地前往黑山头的路上,肥沃的黑土地上有老农在挖土豆,我们直接参与劳动,收获颇丰。

晚上住在黑山头的弘吉刺部,一个很漂亮的蒙古包,也是我们一路住宿最贵的一晚,号称三星蒙古包,淡季都要接近300。

终于圆了住草原蒙古包的梦

办完住宿后立马赶往黑山头,别忘了今天的重头戏之一就是黑山头日落。

黑山头上往俄罗斯方向看,依旧是绵绵的根河湿地。

捡到一根木棍,像不像哈利波特的火弩箭?一根烂木棍,居然几个人耍到了日落!

这个日落拍得像日出一样。

夕阳照在远处蜿蜒曲折的河道上,王维的长河落日圆放在这儿特别别合适,虽然这不是大漠

回来的路上本来还计划了去牧民家挤牛奶,结果电话联系牧民说淡季外出打草去了,只好作罢。

晚上回到弘吉刺部吃饭,点了烤羊腿,味道不错。蒙古表演也很助兴。马头琴的优雅能直接把你带进草原的生活。

D5:黑山头-陈巴尔虎-满洲里

来草原之前,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定要在草原上策马扬鞭,黑山头是此行一路上最好的骑马地点,怎能错过!

草原上的马和西南山区的马最大的区别是,草原马无论身材还是颜值都完胜山区马。淡季,浩浩讲了半天价,100元跑一大圈,大约半个多小时。 看这个头,用力夹马肚子真的会跑起来,这个很过瘾。

之前在西北沙漠上感受过这种摩托的威力,在草原上也动力十足。

玩了大概两个小时,继续赶路。今天将一直沿着边境公路直到满洲里。之前就听说这段边境公路超级漂亮,车少路直,外加两边没有打草的草原和遍地的牛羊,配上蓝天白云,果然名不虚传。

车子开上路边一座小山,山顶敖包上蓝色的彩带阳光下特别耀眼。

公路两旁都是牛羊。

路过彩带河,据说可以滑草,但是没去。

蓝天下没有打草的草原太美!

发现一只草原鹰停在边境铁丝网上,可惜手机镜头不能打鸟,可惜弹弓射程实在有限。

笔直的边境公路上几乎没有车,大片的即视感。

路遇一车重庆老乡,一起嗨起来。

出了边境公路,老远就看到这个路标,意味着满洲里快到了。

到满洲里第一件事就是找地方吃饭。浩浩推荐的这家羊汤馆,四道街附近,可能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羊汤了,肉饼也值得推荐,必须纪念。

一直很向往满洲里,可能是因为这地名很有异域风情。 路过满洲里公路口岸,这可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满洲里国门景区,据说是私人承包的一个景点,里边修了个国门,还有个界碑,门票80大洋,感觉没什么看的,性价比不高。

满洲里著名的套娃广场,这个套娃酒店修得漂亮。俄式酒店内部全是壁画,和内地酒店完全不一样。

到了满洲里当然主要是看建筑,各种俄式建筑很吸引眼球。

满洲里的夜景可是比海拉尔漂亮多了。据说是因为口岸原因,政府灯光工程舍得投入,以彰显大国形象

D6: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今天的酒店不含早餐,浩浩请我们喝奶茶和布里亚特包子,特点就是奶茶很浓,包子特油腻,我是不怎么吃的惯。

去呼伦湖的路上,满山的风电,感觉到了高原一般。

为了拍张好照片,这个团队很努力😊

呼伦湖天气不好,但只要有个好的摄像师,一样能拍出大片。

呼伦湖回扎赉诺尔,据说是猛犸象故里。时间尙早,去猛犸象公园小转一圈。

公园里的俄式建筑。

这座头象,很有气势。

群象乱舞,哈哈!

下午回到海拉尔,买了些牛肉干和奶酪,晚上的火车去哈尔滨。还有几个小时,和浩浩一家在附近的河边草垛採着白蘑,正好浩浩的弟弟打电话说开着挖掘机作业时在某个工地上挖出根象牙,我们商量了下,准备去看看。遗憾天色已晚,周围工地太多有没有什么标志,实在找不到他弟弟所在的工地,只好作罢。

回市区,旅行结束。几天时间和浩浩处得不错,按照“出门饺子进门面”的风俗,浩浩找了家饺子馆为我送行,饭后准点把我送到火车站。

后记

此行一路,草原、森林、湿地、边境……,全程景色美不胜收,使人流连忘返;此行一路,浩浩师傅、同行小伙伴、俄罗斯大姐、蒙古族小弟……,草原兄弟热情好客,让人宾至如归!
        呼伦贝尔大草原,找个夏天再去看看!!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7-01-03 14:14

2017-01-03 14:28

2017-01-03 14:42

h😘

2017-01-03 15:16

2017-01-03 16:18

我还专门去把孩子的九月播放出来,才读完了你这旅行游记。

2017-01-03 16:42

楼主写的不错,可以交流一下吗

2017-01-03 16:58

引用 PatrickVone 发表于 2017-01-03 16:58:46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one:可以呀

2017-01-03 16:59

2017-01-03 17:01

引用 二七大叔 发表于 2017-01-03 16:59:49 的回复:

可以呀

回复二七大叔:我微信私信楼主了

2017-01-03 17:08

可以呀

回复二七大叔:大叔 怎么没有我的联系方式啊 哈哈

2017-01-03 18: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3 18:21:21 的回复:

大叔 怎么没有我的联系方式啊 哈哈

回复蚂蜂窝用户:直接上联系方式太广告嫌疑,需要的人回私信问我

2017-01-03 18:40

真美!

2017-01-04 09:09

不一样的北方旅途,楼主好有耐心写得这么详细

2017-01-04 12:18

老哥,拍得好呀~

2017-01-04 13:43

word哥,厉害!

2017-01-04 13:51

这张美绝了😯

2017-01-04 13:54

2017-01-04 17:45

大叔六天没换衣服,鉴定完毕,hiahiahia

2017-01-04 22:19

观察仔细,你看上楼主了吧 😄

2017-01-04 23:01

听啊厚底

2017-01-07 23:18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7-01-09 12:51

能推荐浩浩师傅的联系方式不

2017-08-25 09:18

引用 二七大叔 发表于 2017-01-03 18:40:21 的回复:

直接上联系方式太广告嫌疑,需要的人回私信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