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两日游(南岳大庙,万寿大鼎,篝火晚会,南岳衡山),记于2017-01-03

出行者 LV.5
2017-01-03 13:36 1497/5
  • 出发时间/2016-12-31

题记

衡山(Mount Heng),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中国湖南省中部偏东南部,绵亘于衡阳湘潭两盆地间,,主体部分在衡阳南岳区衡山衡阳县境内。衡山的命名,据志书记载,因其位于星座二十八宿的轸星之翼,“变应玑衡”,“铨德钧物”,犹如衡器,可称天地,故名衡山
      从小,就学习了中国的五岳,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真是向往已久。
      这次有幸能够来长沙工作,怎么能够无视南岳的存在了,同时,也为了给自己不一样的元旦,不要像以前的元旦一样,除了逛吃逛吃,就是宅在家里,因此,决定了,出发,目标,南岳。任务,领略南岳风光,感受南岳大庙

起步,出发

17年元旦的假期为:31,1,2,因此,我决定31号出发,购买的是从长沙南到衡山西的高铁票,12:22从长沙南启程,12:49,到达衡山西站,,二等座的票价为:79.5元,在这,我不得不替广发银行打个小广告,因为本人办理的广发银行的白金卡,因此在长沙南站享受了一次高铁VIP的服务,免费的茶水,饮料,小吃,跟免费的午餐,确实不错,因此,让我不得不感慨,为什么大家都想努力挣钱,因为有钱,你就可以享受一些便捷的服务,有钱,你可以让你的亲人过得更加舒畅一下。

12:49,到达衡山西站,从衡山西站出站后,各种黑车司机,会问你,去不去衡山旅游景区,10元一位,不过,有小巴车直接到衡山牌楼处,6元一位,价格相差 不大,不过我个人更加倾向于相信这种服务单位,因此,小巴车走起,在到达汽车站后,下车,走路5分钟,到达衡山牌楼处 ,从牌楼处走路10到15分钟,就到达了衡山景区,决定了,第一站,南岳大庙,以下为南岳大庙外的服务区。

南岳大庙

南岳大庙[1]  是中国江南最大的古建筑群,有“江南第一庙”“南国故宫”之称,根据现存资料记载始建于唐,后经唐、宋、元、明、清六次大火和十六次修缮扩建,于光绪八年(1882年)形成现在98500平方米的规模。南岳大庙分为九进四重院落,四周围以红墙,角楼高耸,寿涧山泉,绕墙流注,颇似北京故宫风貌。南岳大庙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堪称我国寺庙一绝,每年八月十五,这里都要举行盛大规模的庙会,不少东南亚的佛国华侨,日本佛教界人士,以及回乡的善男信女,都不惜长途跋涉来此朝拜,因此这里常年香火不息。一下为,南岳大庙分布图。

不知道是个人原因,还是南岳大庙真的让人会静穆,我虽不信因果,可是却敬畏因果,进入南岳大庙后,不由自主得被南岳大庙的庄严肃穆所感染,因此,说话都比较轻声,也不能随着自己拍照片,南岳大庙是佛教,道教共存的一座大庙,主要有,如来佛祖 ,观音菩萨,文殊菩萨,财神,福禄寿,雷神,文曲星,老子,药王等等,人物太多,记得不清,各位神仙大人,多多见谅,大多数来拜佛拜神仙的人,都是怀着一个虔诚的心来的,或者为家人,或者为爱人,或者为自己。当时,不得不感慨,这么下去,神仙会不会比较累,神仙我是不敢拍,我只能拜一下了,拍了一下其他景色。

其中有个千僧锅,真是让我印象深刻啊,一口直径2.36米、高1.8米、重5.6吨的“千僧锅”,给我的感觉是煮钱锅,话说无凭,有图为例。

如果,只是大家只是想感受一下南岳大庙的气氛跟感觉,大概,2个小时左右,基本上就游览完了,如果,各位看官,是心中有信仰的人,需要虔诚的拜一拜,那就比较费时间了,不过,这些时间是超值的,另外,请香看各位看官的经济能力了,香会在统一的地方烧的,南岳大庙结束。

万寿大鼎

游览完南岳大庙后,时间还比较早,对我这种想要看日出的人,现在上山还比较早,衡阳还有一些其他景点,比如,万寿大鼎,水帘洞(本人没去),万寿大鼎,2000年在南岳衡山鹤峰上铸中华万寿大鼎,全部采用青铜铸造,鼎高9.9米,意寓九九归一,中华统一;鼎重56吨,象征中华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鼎壁上铸有10000个不同朝代、不同民族、不同字体写法的“寿”字,意寓中华民族万寿无疆。“中华万寿大鼎”的建造,产生了两个世界吉尼斯纪录,一是世界上最大的鼎,二是世界上“寿”字最多的鼎,进一步奠定了南岳衡山“寿岳”、“寿山”的特殊地位,形成了南岳独有的福寿文化内涵,针对万寿大鼎,本人没有亲自上去看了一下,只是远远的看了一下。

篝火晚会

幸运的是,这次来到衡阳能够有幸遇到篝火晚会,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篝火晚会,这次篝火晚会是属于一些企业家,筹办的,其中让我激动的,圣火(祝融之火)的迎接,确实,古老的神话,容易让我产生一种向往,我在人群之中感觉大家的欢乐跟热情。

篝火晚会,不可缺少的就是点燃篝火,围绕着篝火,转圈圈,让笑声,欢乐声回荡在你的耳边,让火焰带给你温暖,带给你笑容,带给你幸福

篝火晚会结束后,就好笑了,成了失物招领大会,有丢孩子的,有丢手机的,有丢围巾的,成了最后的一个亮点,让大家的笑声持续到最后。篝火晚会结束。

吃烧烤

篝火晚会,结束的有点早,剩下的时间就等待着12点的到来,然后夜上衡山,毕竟冬天啊,有点冷,找个烧烤的地方,吃点东西,顺便等待时间,在等待时间的过程中,认识了两个一起登山的人,作伴而行。

登南岳

晚上12点开始登南岳,一路上跟新认识的伙伴在黑暗中聊天,聊各自出去玩的经验,聊各自对各种事情的看法,登山是辛苦的,同时登山也是存满欢笑的,每次登山的时候,心中不停的在诽谤自己,脑子有病了吧,没事受这罪干嘛,可是,诽谤之后,依然爱登山,对了,跟我们一起的还有一个小美女,我们戏称为,女生中的战斗机,实力相当厉害,不曾落后于别人半步。登南岳,由于人比较多,所以,登一会,就需要等一下落后的朋友们,所以,整体来说,登山花费了5个小时,到达了观日台,(小提示:登山过程中,衣服特别容易湿,如果有能力的话,建议带几件备用衣服,要不然,停下来后会特别冷,同时,你只能靠一腔正气去烘干衣服了),个人感觉,南岳的南天门没有东岳的南天门气派

观日台

历时 5 个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了观日台跟观景台,新年新愿望,大家都想过一个不一样的元旦,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愿望,看日出的小伙伴真是多,大家跟感受一下,那种行军打仗的赶脚。

比较遗憾的是,从5点一直忍受的寒风的洗礼,那叫一个冷啊,一直到7点多,太阳终于有点羞答答的想出来的意思,瞬间,一切未睡的困乏,全部烟消云散,睁大小眼睛,期待着,盼望着,等待着太阳的出来,因为我想在太阳出来的时候,许一个小小的愿望,就一个小小的愿望。太阳升起步骤详解。

就这样,观日失败,眼巴巴的看着太阳想要升起,可是天气不允许,观日失败,虽然日出未看成,不过,南岳自有它吸引人的魅力所在,南岳的山,南岳的云,南岳的壮丽

登顶-祝融圣火之殿

看完日出,看完云,开始最后的行程,祝融圣火之殿,南岳最高峰,垂直高度:1300.2米,来到了我们这次的终点,火神之殿,验货缭绕,人杰地灵,

祝融峰上抒怀
李祚忠
一路盘旋到顶峰,欣然放目楚天晴。
争飞绿岭临湘水,竞渡白云涌洞庭。
晨起跨足能踏日,夜来伸手可摘星。
秀冠五岳文明地,激荡清风壮我情

祝融峰,壮哉,美哉,灵哉,不虚此行。

下山,归还

祝融峰,许愿,朝拜结束,此次行程基本已结束,该下山回家好好休息休息 了,在下山的过程了观赏了一下,夜爬看不到的景色跟美色,有湘南寺,铁佛寺,等等,还有送子娘娘,我这次拜的最多的就是财神(想起来就觉得自己好像有点势力,哈哈哈。。。。),途中,跟已侍奉佛祖的一位大姐 聊了一会,一心从善,因果轮回。

小意外

在下山的途中,不知是游玩太长还是下山太快,导致,双腿膝盖受损,疼痛难忍,无法继续下山,幸亏,有个一起的小伙伴,帮我拦了一辆摩托车,把我带下山了,要不然,我只能一步一步,往下蹭了,感谢,感恩,祝福。所以 ,各位小伙伴,如果对登山感兴趣,一定要保护好膝盖。

总结

此次,衡山游,准备了两天的时间是为了让自己玩的不要那么赶时间,由长沙出发,来回路费(高铁+公交车)200左右,门票(南岳大庙,淡季:30,旺季:40,衡山,淡季:80,旺季100,万寿大鼎,淡季:30,旺季:40),共计140-200之间,各位看官,看自己所需,吃饭 +住宿:200,如果有土豪,住山顶588的酒店,不在这个范畴之内,由此,衡山游,费用大概在600左右,时间不那么紧,随心,随意。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7-01-04 19:2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09 10:57

引用 celialy 发表于 2017-01-09 10:57:05 的回复:

回复celialy:谢谢各位看观,写游记是为了整理,为了回忆

2017-01-25 08:13

篝火晚会什么时候举办一次

2017-03-11 13:06

引用 出行者 的文字:

祝融峰上抒怀 李祚忠 一路盘旋到顶峰,欣然放目楚天晴。 争飞绿岭临湘水,竞渡白云涌洞庭。 晨起跨足能踏日,夜来伸手可摘星。 秀冠五岳文明地,激荡清风壮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