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之旅雪乡雪谷亲身体验

syab5945 LV.4
2017-01-03 14:27 362/2

受爸爸去哪儿节目影响,怀揣着对北国风光的憧憬,小心情躁动了好一阵,终于在这严寒的三九天步上了北去的列车。  从天津出发,历时六天,游玩哈尔滨雪乡,雪谷三个地方,探寻童话世界的美丽,体验徒步穿越的乐趣。两人纯自由行全部花费5000元左右(如果有学生证更便宜)
1.关于交通费(去动回飞)
 天津-哈尔滨:火车定的晚了一些,从天津发往哈尔滨的火车卧铺已售罄,不得以从北京转车。
K216(天津-北京)10:13-12:40,历时1.5h,票价:21.5银,苦逼的无座票…(可以到餐车买份盒饭休息,花费40银)
D27(北京-哈尔滨西)15:15-23:11,历时8h,票价:306.5银。
 火车票合计(两人)656银。
哈尔滨-天津:提前在去哪网订到特价机票,全部加起来279银/人,超便宜有没有!
 飞机票合计(两人)558银。
TIPS:动车上的暖风可是很给力的,建议不要穿那么多,随行带上一次性拖鞋或者薄款鞋子,不然这8小时真的是会热shi的。。
2.关于保暖装备
 去前无法想象在零下三四十度的环境下该穿点什么,我只把我的装备和体会跟大家分享一下,不喜勿喷。照相的话还是越鲜艳的颜色越漂酿~
上身:一件保暖背心,一件保暖衣,一件卫衣,一件羽绒服,一件滑雪服
下身:一件厚保暖裤,一件保暖裤,一条冲锋裤,一双雪地靴,羊毛鞋垫,两双棉袜,两双加厚羊毛袜
配件:羊毛护膝一副,护腰一副,手套两双(一薄一厚),口罩两个,围巾一条,护耳帽一个,暖宝宝和暖足贴若干包,腰带一条。
TIPS:1.保暖衣尽量不要穿的略短,否则就和我一样不得用护腰把他们加固起来,要足够长才可以塞在裤子里面。
 2.保暖裤尽可能选择高腰有踩脚的裤子,可以把衣服和袜子更好的固定上,腰带一定是要的,不然走走裤子就会往下掉的。
 3.怕冷冻屁屁的姑娘们可选择长款羽绒服,护膝也视个人耐冷程度自行选择。
 4.手套两双是方便照片时便于操作,口罩两个是便于哈气凝固后交替使用。
 5.两件防寒衣是便于在极寒条件下使用的(冰雪大世界,雪乡),其他时候单穿一个滑雪服就可以。
 6.雪地靴一定要高筒防水防滑的,这样才可以玩雪玩得痛快(上述装备大多购于淘宝,感兴趣的亲们可以找我要链接)
 7.有户外冲锋衣的亲们选择一套质量很好的冲锋衣足以抵挡,就不用像我们这些非专业的看起来那么臃肿。

关于行程

TIPS:1.索菲亚早晚是不一样的美,早晨的索菲亚大教堂是壮美的,广场上飞着懒散的鸽子,时不时的飞到你的身旁,广场内有卖鸽子饲料的(3银/袋),晚上的索菲亚透着那一股异域的风情。

.从索菲亚大教堂前面一个路口左转就到了中央大街了,街上各种冰灯和雪雕,冰灯自然还是晚上的美,雪雕只能白天欣赏。

中央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美食数不胜数,来到哈尔滨怎有不尝尝俄罗斯西餐的道理,最火的当属华梅西餐厅,先前做足了功课,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这里,先卖个关子。想买大列吧要上午就来排队咯,人很多的。(22银/个)

小吃就太多了,随处可见人们手持冰糖葫芦和马迭尔冰棍(5银)香草奶油的味超赞,在零下20多度下吃着冰棍真爽啊。

.中央大街走到头有个迈克尔杰克逊的雪雕(好丑。。)过了天桥就是防洪纪念塔了,再往前走就是松花江,上面的冰上项目好多,可以尽情的疯玩,哈哈,不过松花江上风好大,裸露在外面的地方一定要包严实。

从防洪纪念塔有直接去冰雪大世界的公交,2银,车上有卖门票的大姐,不想排队的亲可以提前购买,成人票300银,学生票160银。
 特别要说的是学生票查的特别特别严,有假证的亲们谨慎行事,不少北京的假证被发现。
冰雪大世界晚上4点半开灯,里面除了各种冰灯雪雕外,还有各种滑梯,最刺激的是全长200米的大滑梯,超带劲,想玩又不想排队太久的亲我建议赶在没开灯之前去排队,玩够所有滑梯以后再照相也来得及。在30几度的温度下排队1个多小时的孩子伤不起啊。。。晚上8点以后出园坐车不方便,建议错开游玩高峰。冰雪大世界比市区冷大约4-5°,所以能穿的都穿上吧,暖宝宝和足贴是一定的,裤子尽可能穿防水滑面的,这样坐滑梯才有动力。背个保温杯,冻透了可以暖暖身。

这个三星就是那个最长的滑梯,小编排了1个多小时

雪乡雪谷之旅(含穿越技巧)

1.从哈尔滨雪乡我们选择跟团走,毕竟5h的300公里也不是近距离,在网上团购的雪乡2日游,198银/人;包含往返车费(自由行的话拼车150银/人单程)+食宿(最低150银/人的火炕,6人间)+雪乡门票(80银/人,学生票半价),算下来还是蛮划算的。

2.跟团自有它的弊端,就是宣传自费项目,我俩忽忽悠悠的就跟着报了两项,共计1200银,一个是探寻爸爸之旅大结局的小木屋的大森林,一个是两次入梦幻家园取景。实践证明,两个游玩性不大,不太推荐,可以省下来。想拍美景的可以自行到梦幻家园门口买票,150银/次,晚上技术不好的就不要进去了,灯光太暗,效果不好。

3.来到雪乡之后,有些小小的失望,商业气息不是一般的浓厚,完全么有东北人农家喜庆的感觉,最初的原著居民都被赶走了,留下的都是开发的承包商,各种被黑,价钱高的离谱,回程的路上一对夫妻住在条件超一般的标间,价钱确实1500银/晚,饭店的菜也是高的离谱,区区一个小鸡炖蘑菇就可以要到100多。除了景色稍微好看一些,其他都失望透了,这更加坚定了我去雪谷的决心。

4.雪乡的雪上项目略贵,滑雪100银/小时,狗拉雪橇50银/人,滑雪圈80银/两小时。雪谷的价格简直就是共产主义的价格了,滑雪50银/人不限时,雪圈10银/人不限时,便宜到爆有木有!!!所以呢,在雪谷好好吃,好好玩,在雪乡好好拍,好好看。

雪乡的雪好厚,可以达到大腿了,随意在雪里打滚咯~~

从未见过的狍子君

关于穿越

1.雪乡-雪谷,全长20公里,徒步穿越大约历时6h,需要先徒步穿越雪山到达羊草山,也就是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穿林海跨雪原的林海雪原。

2.雪谷是户外穿越者的乐土,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坡陡路滑,上坡路较多,穿越难度系数较大,喜欢挑战的小伙伴可以尝试这条路,到达山顶大约历时4h。到达山顶后如果体力不支可选择自费乘坐雪地摩托下山至雪乡

3.雪乡到雪谷是反穿越,路况相对好一些,周围景色美一些,都是没被破坏的大片雪蘑菇。这边路途相对好走一些,山顶成片的树挂和雾凇,美呆了。山顶风大刮脸,注意保暖。到达山顶后体力不支的话可选择自费坐雪飘滑下来(5公里)60银/人,还是很划算的,这个超带劲,就是操作不好的话很容易把雪踢起来呛到自己以致翻车(所以滑雪镜也是必备的),楼主翻车数次,跌跌撞撞到半山腰的茶馆。后5公里可选择性拼车做马拉爬犁到雪谷(300银一个爬犁,容纳7人),相对正穿越来说,难度系数小了很多。

开始出发咯~

终于到山顶了

关于雪谷

雪谷是个玩雪的好地方,很多游客在雪谷待下就不愿走了,舍弃了雪乡之旅。雪谷经济实惠,村民朴实,景色虽没雪乡美,但绝对可以让你玩个够。

1.雪谷门票:40银/人,貌似没有学生票

2.住宿:冰雪奇缘家,老板人超好超热情,做饭贼好吃,60银/人,包早晚两餐,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100银/人,照片上有老板的联系方式,喜欢的可自己预订。

冰雪奇缘家的土炕,条件比在雪乡住得好 他家还有很多免费的游玩设施 都可以体验

4.雪谷的雪上项目很多,价钱是雪乡的三分之一,滑雪50银不限时,在纪大哥家后山玩雪圈雪飘10银不限时,几个人串在一起坐雪圈下来才叫刺激。后山的雪很厚,随便一躺就是一个大坑,一脚踩下去深达大腿根,在往上走深可及腰,我是没敢过去。。

5.从雪谷可拼车回哈尔滨,150银/人,历时7h,要走一大段雪路,常有滑坡歪车现象,好危险,没有十足经验的亲们不要轻易尝试。

最后一个环节

7.关于美食

说起东北菜,就是实惠,量大味美掺杂着地方乡土气息的美食,令我大快朵颐。

先前做了好多功课,首先谈谈必吃之一---俄式西餐

1.华梅西餐厅俨然已经成为代名词,但其火爆程度却为西餐应有的优雅环境大大减分,摇身一变成为国营快餐,索然无味。所以当时我们选择了位于中央大街的欧罗巴西餐厅,可刷卡,无需等位,环境优雅,红色沙发凸显异域特色,还有钢琴配乐,环境刚刚的,价位还适当,人均85银,推荐菜:罐羊(32银)罐虾(34银)红菜汤(18银)等

小结:来到东北才能体会到冷,来到这里才能真真正正的玩雪,这里没有想象的那么冷,却比想象的要美,虽然很遭罪但却很幸福,很值得的一次旅行。

整理了这么多,旅行的片段又变得那么清晰,很推荐大家穿越雪山,趁着年轻何不体验一次挑战,期间我也动摇过但我坚持了,就够了!

再啰嗦一句:雪乡雪谷条件艰苦,有洁癖的亲们自带床单睡衣,东北村里户外的厕所一定会让你抓狂的。摄影爱好者最好买个羽绒相机保护套,300银,会让你的相机在极寒天气里多坚持好一阵。

谢谢大家耐心看完,如果喜欢,请帮忙转给您的朋友,说不准谁会用上,上述经验绝对亲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私下联系我。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1-05 10: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