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线-热阿线 五日自驾游记

jeff LV.16
2017-01-03 14:48 3389/18
  • 出发时间/2016-10-05

经不住北京伟伟同学的撩骚、诱惑,2016年的10月5日--9日,我带着老婆,在于少东家的陪同下,赴北京自驾。这次在伟伟的安排、服务下,由北京出发,经张家口-锡林浩特-达里诺尔-阿斯哈图-乌丹-赤峰-美林-金山岭,再回到北京返程。全程用时五天,其中自驾四天1500多公里,在北京的上方画了个小圈。本次行程必须载入史册的地方在于,我那位奉行养身需得静养、出行必须安逸的MBA同学--于少东家同志经过了反复的思想斗争,怀着孤注一掷、舍身成仁的决心,毅然决然地参加了这次想象中比较艰苦的旅途。当然,后续一路的旖旎风光抚平了少东家纠结的双眉,顿顿有酒有肉的餐标叩开了少东家紧锁的心扉,这都是后话暂且不提。

本次的行程大体如下:
DAY1:高铁赴北京
DAY2:北京出发,经锡张高速出张家口锡林浩特,到达里诺尔湖入住。
DAY3:达里诺尔湖开始达达线、热阿线之旅,途经阿斯哈图石林、黄岗梁,出宇宙地,到乌丹入住。
DAY4:乌丹出发至玉龙沙湖,经赤峰到美林镇、金山岭长城,住在长城脚下。
DAY5:观金山岭长城日出,后奔赴北京,午餐后返程。

以下图一大致描述了我们行走的路线。图二重点显示了达达线、热阿线沿线的景点和交通。虽然还算是国庆期间,但是一路基本无人,驱车之畅快直追牧野流星。用伟伟的话形容:咱这是错峰绿色环保之旅!

以下一路的照片拍摄分工如下:
景色:尼康D810+24-70/2.8,偶尔华为mate8
餐饮:iPhone6s,偶尔华为mate8

游记正文:

DAY 1 10月5日 周三

一早,我带着老婆,和少东家在高铁站汇合,上车直奔北京
一路上,少东家由于过于纠结本次出行会不会条件艰苦得出乎他的预期,导致胃痉挛、肠绞痛,一直抱着他的旅行包、喝着姜草茶温心暖胃。我们带去的每日咖啡丝毫引不起少东家的兴趣。

下午两点左右到了北京南站。出了票闸口,伟伟带着他家雪白粉嫩的小胖儿子已经在等我们。驱车前往我们事前定好的酒店--府右街。节日期间的北京,路上好堵,开车绕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酒店。
***************************
北京府右街宾馆
★★★
酒店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仆寺街21号(近西单商场后面)
订房电话: 010-51667512
***************************
酒店条件嘛也就这么回事,订它主要是考虑位置。楼下就是伟伟打算带我们去吃的局气饭店,以北京本帮菜出名,据说包厢得提前好久预定。
同时,酒店靠着中南海,咱和领袖们也就隔着一条街加一道墙而已

按照伟伟的吩咐,我们下午四点多就去局气排号占位了。幸亏去得早,后来我们入席时,门口已经一堆人了坐等了。

我们点了一堆菜,就着伟伟带来的牛栏山,惬意。

DAY 2 10月6日 周四

伟伟让我们今天早点出发,怕路上堵。我们早上六点就跑去附近的庆丰包子铺早饭,和上次的感触一样,还是不好吃,聊胜于无吧。吃完上车,走你~

今天行程:北京--张家口--桑根达来--锡林浩特--达里诺尔

北京出城还是费了点事,好在路况尚可。过了八达岭地界,就一路畅通无阻了。今天天气有点阴沉,所以一路的风光稍显压抑。过了张家口,道路两旁开始显现草原地貌了。

在出北京之后的第一个服务区,我们买了两个大桃子,那位大爷说是什么中华桃,挺大一个。结果总是放在后备箱忘了拿出来,知道住进金山岭长城脚下,才记起拿出来分食了,相当好吃。

驱车直至午时,到桑根达来服务区休息,准备午餐。伟伟带了好多自加热快餐,拌面、烩饭、汤,挺全乎。本来估摸着只能将就在车子后备箱的钓鱼台用餐了,结果服务区居然有自助用餐区。四个人安安稳稳坐下来,定定心心吃了一顿自加热午饭。

午饭后继续出发,草原地貌愈发明显。广袤的景象让我们时常停下车来拍摄,惜乎天色总有点阴沉,不太作美。

打这儿开始,就算进了克什克腾旗了。我们错过了一个右转的路口,其实本不必到锡林浩特的,结果多跑了一百多公里路。关键是一路的加油站都没人服务,估计这边天冷的早,一看国庆快结束了,大伙儿都早早歇业了。我们擦着锡林浩特的城市边缘向右拐了个弧度,找了个加油站,加满油,直奔今天的住宿地--达里诺尔湖而去。

今晚住宿:
达里诺尔宾馆
地址: 达里湖的北岸达里诺尔渔场
看看下面两张照片就知道这个镇子多小了,所以住宿的地方也没啥好挑的。好在有热水洗澡,当然订房间时要和服务员说好要能洗热水澡的。房间暖气忽略不计,所以晚上冻得够呛,可怜少东家连毛衣都没脱就睡觉了。
爬到顶楼,隔着窗户拍了两张小镇全景,出门觅食。

*********************
达里诺尔湖一年中最美的时候应该在九月末十一左右,据说那是候鸟迁徙的时候,会看的很多鸟徘徊湖中,非常壮观。也可以沿湖驱车去南岸。特别提示一句:达里诺尔湖边实在没什么好玩的,也没什么景色。如果去得早,可以沿着景区开,随便找个地方钻进去,不用到修得很商业化的旅游点,随便找个湖边都是一样的。达里湖是用铁丝护栏整个围起来的,那么大的湖也能费尽心机围起来,国人真TMD有股子挣钱的憨劲儿。
********************
下图就是我在宾馆楼上拍的远眺达里诺尔湖。门票死贵,住达里诺尔宾馆的据说可以八折。那天风太大,我们看看时间太晚,觉得没有进去的必要了。

镇子附近有一座孤零零的土山,这样子倒有点像澳大利亚艾尔斯岩。

转了一圈,没觉得有啥可吃的。温度下降的很快,据说夜里还有雪,这时候的游客也少,所以这里的很多店面都打烊了。还是转回达里诺尔宾馆,在一楼的餐饮部点几个菜,别说,味道还不错,价格也能接受,点了这里特色的达里诺尔烤鱼,牛羊肉,面饼不错,就着自带的二锅头,挺好。

DAY 3 10月7日 周五

今天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要走达达线和热阿线,所以一早我们饱饱滴吃上一顿早饭,补充足够的热量,出发。

今天行程:达里诺尔湖--贡格尔草原--达达线--阿斯哈图石林--热阿线--黄岗梁--热水塘--宇宙地--翁牛特旗(乌丹)

行车途中,伟伟怕前方修路不通,特地让我去路边的修理铺子问问情况。结果内蒙的地界全是操着东北口音的人:妹挺索朽路啊~(没听说修路啊)。我上车学了下,居然让少东家笑个半死。我这是可以去演二人转的节奏么?

得,继续前进。

注意地标:达达线 33公里处

两边都是贡格尔草原

这儿是通向阿斯哈图和黄岗梁的道路交界地带。大片的草地被风吹得好似丝绒一般。

开始往阿斯哈图进发。一路没有一个人。国人旅游看来还是喜欢扎堆。

看见伟伟的车没有?

注意热阿线地标。

开始进入雪线区。天空云层很厚,间隙中会洒下大片的阳光,光影交织中的景色异常壮阔美丽。

远方的天空一直乌云压阵,猛烈的风吹起远山的积雪,形成大片的旗云,整个好似魔界光景。

看见被大风吹起的积雪形成的旗云么?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门口。这里的风势已经猛烈到人几乎站不住了。如果你高高跳起,落地肯定不在原地。

风湿实在太大,我们远眺了下石林景观,预计进去也上不了山,就折返回黄岗梁。路上远远的云层中洒下片片的耶稣光。

道路两旁很多茂密的白桦林。

黄岗梁名不虚传,远山近滩都镶着金黄的丛林。我们在这个湖泊旁边观景时,还没有意识到远方的雨云即将对我们造成的影响。

看看下图,我所处的地方还阳光明媚,远处却是乌云密布、暴雨倾盆。

赏完景,我们准备找个地方午饭。说实话,这里的风真大,顶风走极为吃力。
找了半天,饭馆是肯定没有,就想着找个背风的地方停车做点自加热食品对付下。这时候天开始淅淅沥沥的丢雪子儿,我们跑进旁边的一个房车、别墅宿营地,想着能不能在哪个别墅的门廊躲一下。结果所有的单体小别墅都上锁了,唯有营区中间的一座带茶餐厅的大别墅居然没锁门。我们找了员工宿舍的一位留守员工,打了个招呼,全体溜进大别墅,热热乎乎地吃了一顿,当然,还是自己动手的自加热快餐。
看看下图,已经不是雪子儿,是小冰雹了。如果不是运气好,我们就只能缩在车里祈求冰雹赶紧过去了。

吃完午饭,稍停一会儿,风停雪住。我们继续上路。一路逶迤蜿蜒。

这儿,基本就出了黄岗梁,到了热水塘地界了。

这个村名字搞笑吧

这个地名更加霸气

过了宇宙地收费站,一路那是蓝天白云,云彩形态各异,好像宫崎骏笔下的漫画。

渐行渐晚,太阳快要落山了。

天黑前,我们赶到了翁牛特旗(乌丹镇)。

今晚住宿:
全宁酒店
地址:乌丹新华街与清泉路交汇处(旗政府西)
住宿条件还不错,比达里诺尔那是强多了。

休整完毕,我们几个上街找酒。伟伟非得找闷倒驴,少东家对此压力山大,生怕喝高了。找了几个店,最后提了一瓶赤峰白、一瓶闷倒驴去吃烧烤。今天跑了不少路,多吃点肉补补。

DAY 4 10月8日 周六

早晨酒店用过早餐,退房出发。

今天行程:

乌丹--玉龙沙湖--赤峰--美林谷--金山

玉龙沙湖离着乌丹不远。新修的公路上随时可见沙漠在风力作用下迁移的景象。

我其实在宁夏去过沙湖景区。在我们江南一带随处可见的水泊,这里就是一景了。毕竟周围都是沙漠,有水的地方才有植被和生气。
************************
玉龙沙湖旅游度假区,位于赤峰翁牛特旗乌丹镇境内,距赤峰市区120公里,集沙漠、沙地、古松、怪石、奇峰、湿地、草原、湖泊为于一身,草原与茫茫无边的科尔沁沙地相连,沙地中有一眼清泉,在沙漠中积水成湖,湖中又有十多座沙岛,形成沙中有湖、湖中有岛、岛上有草、草中有鸟的奇特沙湖景观。每年6-10月份,这里蓝天丽日,草绿林翠。
玉龙沙湖景区沙丘高大陡险,垂直高度平均75米以上,沙子自然坡高约为70-100米,呈新月形,沙粒多为石英沙粒,颗粒均匀,晶莹剔透。响沙群的巨大陡峭的高差是大众户外运动的理想之地。
***********************
以上摘自网络。来这里主要是伟伟想带我们看看挖出那块红山龙的地方。说是红山龙,其实头部造型更像猪拱嘴吧
门票80一位。进门带好口罩围脖,不然随风灌你一嘴沙子。反正来这边我个人觉得还是不要进景区了,最好的景色都是在路上,商业化建设的景区反而破坏了那种原汁原味的雄浑肆意。

集装箱建造的住宿区,有点特色。

随意溜达一圈,一个游客没有,说明我们错峰旅游很成功

出门,赶往下一站。

午饭在赤峰的一个商业广场下了几碗面对付了下。味道还行。

过了赤峰,前往美林镇。这里真的是景如其名,美林真的美。

这个似乎是叫什么康宁寺,依山而建。

五花山哦我是说五花山~五花肉你个头

下面这张感觉特别有宫崎骏笔下的出世之感。一座小红门,通向何方?

看看下图的地貌起伏,少东家在这里伏地翘臀寻求最佳拍摄角度,这种为艺术孜孜以求的精神森森滴打动了我,所以,少东家,那张翘臀写真好好保存啊

漫山遍野的牛,自在地觅食。凸显出我们作为外来者与这份宁静的格格不入。再次重申,一路无人。

离开美丽的美林谷。我们前往今天也是本次行程的最后一个目的地:金山岭。

伟伟真是个好同志。知道我们打算拍几张有点特点的长城照片,通过朋友联系了金山岭长城的传奇人物:周万萍,入住了他家的农家小院。
万萍农家院
 电话:0314-8830258
      手机:13501103252
      手机2::13613143572
农家院主人周万萍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中国长城学会会员 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 承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第五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
************************
周老师的事迹你们自己可以百度下。总之,从一个不懂摄影的农民坚守二十来年拍长城,累获殊荣,真的不容易。

当晚,我们晚饭期间遇见周老师友情出席一帮老年摄影协会的聚餐,立即上前拉拢了下。周老师居然立即表态:明早四点半,我带你们上山拍长城。

当然周老师的农家院毕竟是农家院,住这里就意味着得和各种金山岭的原住民近距离打交道。包括怕冷从各种缝隙钻进你屋子的臭虫(那种打死了会很臭的甲虫,不是咬人的虫子啦)

DAY 5 10月9日 周日

凌晨四点半,“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对上口令,我们和周老师在农家院子里胜利会师,开赴金山岭长城。一路漆黑,周老师还让我们别打手电,说是等爬长城再打,现在是平路,跟着走就行。这么早就走那么远的路,爬那么陡的坡,到了周老师独家珍藏拍日出的地点,真是累得够呛。伟伟和少东家在前一个岗楼就瘫下不动了。直到我们看见天边的霞光,才把他们叫上来。
周老师确实有独到之处,其他的摄影团我们也看见上长城了,却被导游带到了背对太阳的地点。周老师不屑地说,他们一年到头只知道去一个地点,不知道因时而异。
这个季节这么早跑到长城上来真他妈冷啊。冲锋衣加抓绒感觉也被山风吹得透透的,凉彻心骨。架上三脚架,接上快门线,等待日出的时候感觉手都哆嗦了。

从长城上下来,我和少东家禁不住冻饿。看见检票口有卖煎饼果子的,立即来了一套,站在万萍农家院里分而食之。农家院提供早饭,吃完收拾行装,退房回北京

到达北京已经是中午时分。我们又馋聚宝源的涮羊肉了。驱车跑去牛街,又排了一个小时队,心满意足地吃了一顿。少东家直呼过瘾,并托我在文中表示一定要带少夫人过来吃一顿以安抚少夫人独自在家留守的情绪。所以在此行文存照,看看何时兑现
看看下图中间的那对白发老夫妻,做我们旁边那桌,就老两口来吃的,老头子动勺子爱翘个兰花指;老太太个子矮,够不着还站起来抄粉丝捞锅底。等我们到这个岁数还有这牙口胃口和心境就好了。

吃饱喝足,伟伟开车把我们送到北京南站,返程。上了高铁,神经一松弛,几天的疲乏袭来,几个人轮番昏睡过去。高铁到站后各自打车回家不表。希望这次略显艰苦的行程没有让少东家就此却步,有机会下次再约啦!

引用 jeff 的文字:

哈哈哈看完这句话不禁无奈又赞同地笑了

2017-01-17 14:14

引用 jeff 的图片:

颇有点美国66号公路的感觉

2017-01-17 14:1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7 14:14:44 的回复:

哈哈哈看完这句话不禁无奈又赞同地笑了

回复浅浅快跑:感谢捧场😁

2017-01-18 07:55

很美很美,赞

2017-04-20 16:53

引用 察往知来 发表于 2017-04-20 16:53:45 的回复:

回复察往知来:感谢支持😁

2017-04-20 16:54

皂片很漂亮

2017-05-08 23:52

引用 金曦G-Force 发表于 2017-05-08 23:52:50 的回复:

回复金曦G-Force:感谢支持

2017-05-09 06:45

没去石林遗憾。

2017-05-31 18:05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7-05-31 18:05:13 的回复:

回复卸磨的驴:是的 旅途中经常会有遗憾

2017-06-01 08:37

没去石林遗憾。

回复卸磨的驴:是的 旅途中经常会有遗憾

2017-06-01 08:38

我是去年九月23日出发的,去的克旗,没有你绕的圈儿大。你们的运气不错,天气都挺好的。

2017-06-08 22:31

引用 timtony 发表于 2017-06-08 22:31:08 的回复:

回复timtony:是的啊 天气好很重要

2017-06-10 09:57

很美很美啊

2017-06-23 23:35

引用 圆自梦 发表于 2017-06-23 23:35:10 的回复:

回复圆自梦:景色确实不错 值得一去

2017-06-24 05:45

你好 请问一路上加油方便吗?在北京加95号汽油 谢谢!

2017-06-26 11:59

引用 小计咖啡小计 发表于 2017-06-26 11:59:16 的回复:

回复小计咖啡小计:加油得多留意 加油站数量基本能满足 标号不一定 不行只有低标对付一下  撑到大加油站再加满 不过总体问题不大

2017-06-26 12:09

引用 jeff 发表于 2017-06-26 12:09:34 的回复:

回复jeff:谢谢~

2017-06-26 16:58

引用 小计咖啡小计 发表于 2017-06-26 16:58: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