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行(记2016清明济南行)

Magnolia (太原) LV.6
2017-01-03 15:31 304/3
  • 出发时间/2016-04-02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

在负能量极度爆棚的时候,眼前一亮,清明小长假就快来了。我要散心!我要散心!我要散心!综合各方面,最后济南成为了我的best choice。济南,之前对她的了解只限于中小学语文课本中老舍先生笔下的文章。决定之后就开始上网看攻略游记、美食推荐、必游景点等等。制定行程这种我喜欢又想做的事情当然被我包圆儿了,各种搜查问,然后罗列了想去的地方并在假装自己的脑袋已经清楚它们的地理位置的状态下写行程。一版一版又一版……
       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个幸运的孩子,感觉到哪里都有贵人相助,哈哈哈。在此,我由衷感谢微博网友及豆瓣网友对我提问的热心解答及帮助!特别感谢济南热心市民、豆瓣网友、微信好友 А先生对我莫大的帮助!有种预感,下文中一定会出现很多个 А先生。哈哈哈……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对我来说还是很有意义的!随着K884慢悠悠的脚步,我迎来了第二个本命年的生日。4.2的早上05:10左右,我们到达了济南东站。对,就是济南最老旧的一个火车站,一个没有麦爷爷、肯叔叔和德大爷的火车站。我楠提前下好了地图,看了看附近没有什么可以去洗脸收拾自己的地方,决定还是先去大明湖看看吧,洗脸收拾的事情随后再说。黑漆麻花的跟着地图走啊走,居然走到水街,然后是东湖,然后是大明湖的东门来着,好像跟А先生给我的行程是一样的。结果大明湖那门是收费的,我们制定的行程是去逛不收费的那半边湖。那就跟着晨练的人们走吧。其实之前, А 先生不但帮我优化了行程,还给了我无比详细的游览路线,包括从哪门进、哪门出,怎么走到下一个景区,怎么走最合适。But,对于一个到陌生城市不分东西南北的人来说,然并卵。(我已在心中默默燃起一支蜡烛。)我们一行三人就跟着晨练的市民走啊走,最后也不知道进的是哪个门。大明湖免费的半边湖景区里有个叫“遐园”的院子,里面有山东省图书馆,无奈去的太早还没开门就这么稀里糊涂的花了半个多小时逛完了大明湖,还被人问到是来看大明湖的还是来遛街的?orz……

水街

大明湖游船

从大明湖出来去五龙潭公园,到那儿才六点出头儿,开放时间是早七点。万能的我楠告诉我和杉杉附近有家德大爷,还是去吃个早餐休整一下吧。七点去了五龙潭公园,我们进的应该是正门吧,反正有五条龙在喷水(原谅我如此直白并且毫无诗意的描述)。五龙潭公园据说以前是秦琼的府邸,里面还有一个秦琼祠。没错,就是每年春节家门上都要换新的二大门神之一的秦叔宝。五龙潭公园里有个官家池又名上升泉,泉水清澈,有好看的、会转运的红色鲤鱼;也可以看到有市民拿着水桶打水;还可以看到一个个游客拿着相机手机拍拍拍。五龙潭公园当然得有个湖叫五龙潭了,有个济南一景叫“龙潭观鱼”,说的正是这里。一潭碧水、明镜可鉴,五彩锦鲤、成群戏逐,漂亮极了!公园里有一段过道是“福禄寿”三个大字,就在那儿,我看到了一个老奶奶弯下腰往杯盖里盛水洗眼睛。我们去的时候很早,公园里有很多晨练的老人,有舞剑的、有练拳的、有做操的、还有唱歌的……特别好!

五龙潭公园

秦琼祠与路人甲乙

晨练的市民

晨练市民之太极吗?

传说中转发会转运的五彩锦鲤

五龙潭公园出来,我们去了从小就知道的趵突泉。济南被称为“泉城”,有72口名泉,趵突泉是72名泉之首。可能是由于近年来趵突泉被破坏的比较严重,喷泉水位也达不到,我们没能看到老舍先生笔下的“从池底翻上睡眠2、3尺高的三股大泉”,看到的都是人。公园里还有当地面塑艺术家的作品,有鲁菜代表菜,也有对国人来说很重要的节日或节气的情节展现,栩栩如生。同时,出现在我们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的老熟人“易安居士”李清照的纪念堂也位于趵突泉公园,纪念堂里有李清照各时期的蜡像。“千古第一才女”也是出身于书香世家,所以说,“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趵突泉公园里有个戏台,每天都会有吕剧演出,我们踩点看的上午11:00那场,抱歉我已忘记那天的演出剧目是啥。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

被大风吹乱头发没洗脸的仨游客

面塑之乞巧节

吕剧演出

暴走七小时后也该补充能量了,选择了济南有N家连锁的城南往事,现在超后悔没去А先生推荐给我的“芙蓉壹号”。既然到了济南地界儿,就一定要尝尝鲁菜。于是乎,糖醋鲤鱼、九转大肠、甜沫就这样出现在了我们的桌子上。鲁菜的特点偏咸鲜外加糖醋口儿,总之口味重,可能跟这家店也有关系,我吃到的调料味儿还是蛮重的,对九转大肠还是很满意的。总之,再有朋友去济南,不推荐城南往事世贸店。

甜沫,咸的,全名五香甜沫

冻粉里脊丝

糖醋鲤鱼

九转大肠

泉城广场
       白天路过泉城广场咔擦了一张,2号那天白天天气特别不好,风很大,灰蒙蒙。

宽厚里
       上了解放阁,咔擦了这张照片,我们住在宽厚里后面的世贸公寓式酒店。

下午去了洪家楼教堂,华北最大的天主教堂,漂亮!无奈教堂下午四点就不对外开放了,我们到了那儿正好四点,加速去了教堂,还进去拍了张照,颜色特好看!我杉说跟国外教堂很像,就是规模小点儿。

洪家楼教堂内

制定行程时有想看济南夜景的意愿,А先生推荐我们去索菲特银座大饭店49楼的旋转餐厅,在那儿可以俯瞰济南夜景。我一定不会告诉你们说我之前没有去过49楼那么高的地方,也不会告诉你们说我之前也没去过旋转餐厅。餐厅环境很好,饭菜味道一般、不出彩。我们仨就坐在窗边,感受着夜幕低垂,从浅蓝到深蓝到灯火通明。А先生之前告诉我说旋转一周是一个半小时,但明显感觉没那么快呀。想起之前看大众点评的评论说有个人跟她老公一块儿去,刚上去5分钟,她老公晕得就不行,就离开了餐厅。哈哈哈,依然记得看这条评论时傻笑的模样。后来问服务员说是旋转速度调慢了,现在旋转一周是3小时。

索菲特出来之后,去了泉城广场地下的银座超市采购第二天九顶塔一日游的干粮。回到酒店洗洗涮涮准备睡觉迎接第二天的南部山区九顶塔一日游。
Anyway,泉城第一天很忙很累,但很开心!

Day2我们在网上报了一日游,去济南南部山区的九顶塔中华民俗欢乐园。恰逢清明,往返南部山区的路上极其堵堵堵……到了九顶塔,由于脚疼和不可抗拒的因素(尿急),我们选择了观光车。刚上去是“非洲部落”,有几个可能是来自非洲的国际友人和一些非洲鼓之类的东西,不感兴趣,跳过。之后去了傣寨,跟着傣族姑娘跳了两圈继续前行。途径苗寨、侗寨、壮寨、布依寨等等少数民族的院落,当然还有我大黄土高原上的窑洞。越往后发现,这个民俗园开放一定有年头了,很久没有修缮过,因为除了傣寨之外,后面的少数民族部落除了本民族的房屋布置之外,都没有人在,稍有点儿人气儿的就是穿那个民族的服饰拍照。像朝鲜族、蒙古族的大院子直接变成饭店,民俗之意全然消失。

民俗园高处的山上有瀑布,考虑的脚伤的原因,我们仨也没上去。去了一个叫“杂把地”的一条街,街上有一些供游客拍照的竖屋、横屋、斜屋等等之类的,当然有很多景区不可少的鬼屋。但是,我这里重点想说的是“迷宫”。杂把地刚进去有个迷宫,打开门帘一看就是传说中的镜子迷宫,就一间屋子,不大。我们仨说走走吧。我第一、我杉第二、我楠第三,刚进去没两步,有异样的声音传来。关键是我杉还跟异样的声音来了个对话,我天,突然间就听到了我杉“啊”的一声叫喊。我和我楠的反射弧稍长,过了有0.5秒,仨人齐声“啊”,扭头冲了出去。我想,走在迷宫中间迷路的那姑娘着实被吓了一大跳!在这里说一声“对不起!”
园内还有比较挑战人们勇气的各种“桥”,什么“云桥”、“藤桥”、“铁索桥”等等。我们有尝试,但没有全部尝试,我楠在这方面的胆子还是很大的。园内在不同的时间点上会有一些实景剧演出,但我们只看了一场《好汉秦琼》。除了配音和背景音乐的切换不是很自然外,为那些在马上打斗及做出高难度动作的演员鼓掌加点赞!也真心疼那些马儿除了表演之外,也要被众多游客一圈圈骑,好累。
       报团一日游,避免不了有游客拖拖拉拉,而我们恰巧遇到了这样的车友。等啊等,半个多小时候那俩人终于风尘仆仆的上车了,连句“抱歉”都没有,哼。回城高峰,堵堵堵,此处省略很多字。晚餐订的王府池子4号院,到了预定的饭点儿我们才刚到市区,太堵,公交车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于是乎,猛追公交,估计我们在太原都没那样追过公交车。
       下了公交车,到了芙蓉街口(一条出名的小吃街,跟北京的南锣鼓巷和太原的食品街道理一样)发现由于客流量太大,街口封了,只能从别的口进了。我们就往前走(方向我真忘了)然后拐,进了芙蓉巷。在山里呆一天外加堵车坐车追公交,脚疼大姨妈同时造访,脑袋是懵的。前文中提到多次的远在俄罗斯济南热心市民网友Андрей 先生打来电话指导我们应该怎样去4号院。白羊座的人是行走的炸药包,说炸就炸。懵圈的脑袋已无法跟人交谈,炸毛了。我理智的楠完成了与Андрей 先生的交流。这中间太多可说又不可说了,不想说了,太累。但是,感谢还是要说的,就冲那半个小时的国际长途我也要说,太感谢了!反正最后我们找到了4号院,在院子二楼的大露台上吃完了晚饭。

老油条拌黄瓜

爆炒腰花

地瓜叶豆腐
       饱食之后,整个人都精神好多了!

Day3大早我们去了济南的三大名胜之一:千佛山公园。到了公园西门买了票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回公园的路上,又抽风似的给她俩上了堂表演课。没想到的是,我们后面一直有人,还是公园的工作人员。进了公园我们说坐滑道的事情,就听到一工作人员说盲人还能坐滑道呢?原来,他也是刚刚表演课的“观众”。这其中好多梗,太好玩!坐滑道上山,登顶,小风一吹,豁然开朗。后来坐滑道下山,好玩,没玩过瘾,留给下次吧!

千佛山滑道,嗨翻天!

滑道下来后去了万佛洞,里面各种各样的佛像,听说是有2万多尊,神情各异,年代横跨很久。本着对佛的敬畏,没有拍照。出了万佛洞,去了“弥勒胜苑”,那里有一尊直径30米还是33米的弥勒佛,铜的,金灿灿。

铜身弥勒

下午先去了曲水亭街,假装感受了老济南人的生活,看到了在河边洗衣服的人们,看了看“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到底是怎样的一种情形。之后坐了护城河环城游船,全程10站,时间大概1小时10分钟左右。沿途可以看看护城河两岸城市的风景,途径趵突泉、大明湖等景区,当然还有河边悠闲垂钓的市民。还有很多桥,桥洞底下都有壁画。比较有意思的是有水上红绿灯,还有途径大明湖和哪儿来着,因为水位的高低不同,会经过两个水闸,说都是设定好的程序。游船进入水闸区域,关闸门,水位上升到一定高度,另一端闸门自动开启,大概3/5分钟吧,我对水涨船高这个成语有切身体会。

垂钓之乐

浣衣

曲水亭街

游船·湖面·垂柳

游船之我和我楠

2白羊+1巨蟹的组合

游船结束,又问了攻略先生地道的韩料去哪儿吃。本家,来自韩国的品牌,哈哈哈。

一大波菜叶子来袭

香辣猪肉
       吃饱了,也该撤了。
       由于时间关系老舍故居和老舍纪念馆没能去成,山东省博物馆和泉城公园也没能去成,攻略先生说泉城公园现在是最美的季节。What a pity!泉城公园里的上百种植物,我们只能说“See you next time!”总之,对济南的印象很好,有山有水。“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除了荷花,其余的我都感受到了。景色以外,更多的是济南人的热心,感谢!期待老舍先生笔下的《济南的冬天》,老舍先生对济南绝对是真爱!
       再次感谢活的攻略А先生,也欢迎你来山西玩!
       心存善念,心怀感恩,期待我们的下次旅行!

题外话:2016年的游记终于在2017年的开头写在了蚂蜂窝上,幸亏当时在微博写了,不然真的会忘记。

晚上我们还看了泉城广场的文化长廊,有大舜、孔子、诸葛亮、王羲之、李清照等12位山东籍名人雕塑。去了三天终于看到了泉城广场的荷花喷泉,6首曲子半小时左右,超漂亮。只有静态图了,你们感受一下。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7-01-09 01:01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1-09 10:57

清明节去人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