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梯田游记

2017-01-03 15:53 292/0

云南元阳梯田的旅游记录
2016年12月18日
云南旅游已经第四次了,这次的冲动来自机票。云南昆明的机票200多元,十分诱惑,我也感到十分向往。摄影侯师傅又说道云南元阳梯田游览正是好季节。刘领导说道路上我决定自由行到云南,目标元阳梯田。同时照顾刘领导,丽江大理可去,腾冲候选。在昆明,可走向南边建水古城、元阳梯田、弥勒县,石林、九乡溶洞,游览后,昆明飞机返回。初步估算15天。
购买了昆明的机票,280元,若是晚上到达的可以更便宜点。我们是10点多飞机,12.35分到达。我想白天有充分的时间决定到昆明如何走向。
正常登机后,安顿好行李,2个小时的飞行时间,中间送一顿简餐。期间的交流也是磕磕绊绊,到了昆明我们按照网上的功课坐地铁6号线,可是询问6号线停运,网上没有公布停运。此时我考虑乘坐919机场到市内的公交。一个昆明旅行社接站的导游打探问我到那里去,可以乘坐她们送站的汽车回到市内。因为是白天,合情合理的拉客,也是公交车的车费。决定跟着走回市内。等了一会,另外一个导游小李也来说道我们的旅游方向。劝导我们丽江大理州跟着她们的散客团走,价格优惠。
我们同行到火车站,到了她们昆明国际旅行社的接待站,在旅行社询问后,意见先到大理、再到丽江,游玩的景点都是一样的,说道要到腾冲,在大理脱团,导游们生意做的很活的,同意我们的要求。谈到价格每人420元。我是做点功课,火车票140、住宿两晚上100元,加上门票,应该旅行社价格可以接受。决定后,我们把行李寄放在旅行社。前往西山滇池观看红嘴鸥,晚上返回旅行社拿背包上火车。
坐公交车首先到了云南民族村游览,观览了民族的服饰和小礼品,民族村需要门票,我们的时间若是进入景区,有点不合算,不进民族村了。
民族村外围游览后到了滇池,红嘴鸥很多的,徜徉在滇池的红嘴鸥与人十分亲和,观赏红嘴鸥的人们买来食物,红嘴鸥可以飞落在人们的手上。干净,洁白羽毛的红嘴鸥,一点也不怕人,随着人们的走动而飞翔,俯冲的姿势照出相片十分优美,我们在此久久的逗留,直到眼睛疲劳后,才在滇池周围游览。也是看到一个老者在地上写字,写出的字迹十分潇洒和有功底,民间的高手十分多,最起码这个高手是一个有自己思维的老者,我追赶上写字的人,果然是个老者,一派艺术家的风范。
吃完米线晚餐,回到了旅行社,接待我们的工作室漆黑一片,询问其他接待室,独立接待互不知道,让打电话。打通接待的小李电话,说道让我们等待,她从家里来。几分钟小李又来电话,说道家里挺远的,可否自行开密码锁,然后拿出东西。我们按照小李的指导,进到接待室,烧了开水后,即锁门走向火车站。
上车后,人员不满,好多中铺都是没有售出。在换票的时候,列车员说道中铺没人,可以补上一点钱换到中铺。躺下后,好长时间,专门的补票员才来补票,结果补上几块钱,又加上5元的补票手续费,可能了列车上就是为了手续费,才这样积极的。
一夜几乎未眠,到了大理时间很早,5.20分下车。天还没有亮,等了好长时间,接站的巴导游来后,说到了6点大巴车来,集合后直接出发到大理古城,早点带到车上了,一块饼一个鸡蛋。团体餐就是这个样子,低价的诱惑就是在其他方面克扣。走到大理古城,天没有大亮,我们可以说是第一批到达的游客。大理游览古城的电瓶车另外付费。我是到过大理古城,我认为自由自在的游览才有点味道,再一个我可以不进古城,在外等候。伶牙俐齿的导游反驳道,团体游就要一起行动,你不进古城,不坐电瓶车不好安排,因为是散团,大家都是图的省事,没有人与导游交涉,又是在寒风习习的大理,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出来就是花钱的,在这样的主导思想下,又没有一个响应者,只好顺着导游买了电瓶车的票。乘坐电瓶车在朦胧的晨曦中,糊涂的冻得瑟瑟发抖的坐在电瓶车上,到了大理的古城门前。若是在朦胧中走点路,到了大理古城不至于冷的发抖。本来从火车上下来,没有吃热早点没有热身运动,又坐在冰冷的电瓶车上,让习习冬天的寒风吹着,确实感到跟团太糟糕了。若是我自由行,火车坐到丽江7点多钟,吃个热早点,在悠闲中游览古城,二天白天到大理慢生活方式游览古城,旅游的味道截然不同了。跟团算起来好似便宜一点,但是失去了悠闲旅游的味道,完全是赶路走过程,其目标就是我来过了、、、、、、好好反思吧,今后的自由行与跟团游,要算好账,性价比好好比对后决定,若是我的个性和目标就是自由行,虽然费点事,但是却是慢生活方式的自由行、、、、、、
朦胧中,跟着导游在路人稀少的大理古城游览,深刻的是四季如春的云南早晨堪比西安样的寒冷,情趣全部被寒风习习刮走了。我在寒风中没有趣味的游览着,要照几张照片,刘领导也是没有趣味,匆匆的游览了大理古城,就好似知道了导游介绍的几层意思。古城、少数民族、保留了原貌、市民的服饰、生活方式、待人的语言都没有体会到,古城的旅游结束了。
大约8.50分开始走向大理三塔。我来过三塔,现在是截然不同了,原来记忆中直接可以走到三塔的塔下,近距离的欣赏三塔。这次电瓶车一坐,直接来到三塔的高处,来到佛教的殿堂,有着金色牌匾的大雄宝殿,说是佛界的最高殿堂,一般佛家殿堂,都是红色金字,有的是黑底白字,这个殿堂是金色金字,是一定级别才能金底金字的。不知道旅行社与佛教何种契约,有个佛教徒直接十分虔诚热情的接待我们,搭建佛教的宣传平台,直接在大门前,滔滔不绝的开始布道佛教的精神和佛教的一些说道,把拜佛,进殿的一般讲究在不厌其烦的说着,最后还是让人们烧香、带你点长明灯等等、、、、、、、真正的高僧,真正的是在高山隐没的、人迹罕至的地方修行,才是高僧、、、、、、。我现在思索着,不在随意点评了,按照毛老人家对我们世界观的熏陶,我们是无法虔诚的膜拜神仙和、、、、、、
三塔在阳光下,很是明媚和谐,在一湖清水下,照相的垄断着最好的位置,照出三塔的倒影和全貌。一个圣洁的地方,一个修行的好地方,我们只能匆匆忙忙中沐浴一下佛教的洗礼吧。三塔在晴朗明媚的阳光下十分神圣和洁净,蓝天白云下的三塔有风范、有佛家清净自然的味道,三塔不能随意攀登,为了保护吗?西安的大雁塔为何可以登塔,古为今用应该开放,三塔可以维修,可以限制人员、但是不让登塔,也是遗憾啊。看到圈地照相的照片很好,可是位置商业化了,不让我们使用位置,在旁边照相也相差无几,将来中国达到富裕后,这些自然风光、文物、博物馆都应该不要收费,靠纳税人的税负解决维护费用,文物、文化的传教、传承应该大力倡导,所以,少点商业气息是一个民族的希望、、、、、、、
午餐开始,团队餐食是减肥的好餐饮,出来跟着团队,要想到吃饭是为了减肥和降低三高,所以,不要认为团餐太难吃而心生怨气,抱着就是减肥、降三高,吃这样的团餐才能心态好,说起来真同猪食无差异,白开水煮菜,中国的旅游还要好多年才能达到一定的标准、、、、、、
我心态好了,填饱了肚子,其他游人好多都是怨气。我们在晴朗的天空下,没有雾霾的空气中,走向蝴蝶泉、走向洱海游乐。
蝴蝶泉来过,但是多少年了,记忆已是大不相同了。汽车停后,我们跟着导游,穿过长如蛇阵的小摊小贩,拐了两道弯吧,走到了蝴蝶泉的大门处。这个大门距离蝴蝶泉有一段距离,我回忆中以前的蝴蝶泉没有这么多的摊贩,大门口距离蝴蝶泉好似就在跟前,好似胡蝶在泉边有很多很多,看来过度的旅游装饰,使原有的景致遭到了环境污染,时间长了旅游会再次洗牌。过度的扩大旅游地盘,过度的小摊贩在洗牌中会有所收敛的,政府应该早做引导,否则,又是一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胡蝶泉的一滩水十分清亮,水的的倒影显示了泉水的魅力,胡蝶是没有见到的,冬天的原因吧。我又到蝴蝶馆,浏览了世界的各种胡蝶标本,留下印象的就是,胡蝶迁徙可以飞上上千公里,也是上帝的造化,蝴蝶也是了不起呀、、、、、、
洱海来过一次,十分清净的湖面,海子啊,西藏把湖水都叫海子,洱海也是相近的意思。坐上大船游览几个小时,17点左右下船。导游已经多次游览,也不再陪同我们乘船了。在晴空万里的蓝天下,游览也是舒缓的。红嘴鸥追着游船一会儿俯冲下来,一会儿又冲到游人的手臂上,叼走食物,一会浮在水面上,等待捕捉食物或红嘴点水叼取小鱼,红嘴鸥带来了游人的最大看点和趣味,周围的美丽景色反而忽视了。大船行驶到中心一个岛屿,给了四十分钟时间游览,岛上有些造型,有一处是少数民族的英雄吧,塑像有点气势,由于我们的时间有限,标识的说明也不醒目,看后没有记住历史事件。但是美丽的岛上植物和日月石等的造型,还是留下不深刻的、美好记忆的,在水边贴壁过得时候,我记忆中,现在的水量减小了,沙地裸露的较多了。上船后,又走到风情岛,听广播说道停船二十分钟,实际上是为了上船的人员靠岸一下,由于人员众多,下船后,就剩十几分钟时间了,导游已经说过,风情岛仅是停靠一下,没有游览的时间,这就是团队的弊病。其实风情岛的许多建筑和民居很有特色的,记得我上次到这个岛上,专门寻找了孔雀舞杨丽萍的住宅,看到了杨丽萍的母亲,和老人聊谈了一些杨丽萍的话题,也看到老人清贫和安静的生活着,老人也是一个干练和清净的老人、、、、、、,这次我们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游览,做点功课吧,想象一下吧。
到了下船时间,看到拥挤的人群,这个一号船足有两千多人,若是涌到一个小岛上,能有悠闲地条件吗,所以,若是休闲旅游,不能跟着大部队,不能参加大团队的游览、、、、、、
导游接待我们后,安排旅馆了,导游直接说道,二天就是到玉石翡翠店、银饰店购物,各位一定要给导游面子,一定要考虑导游的辛苦,大家都是明白人,起码要让导游有点收入等等。可以说,基本上就是让你感到不购物就对不起她的服务,她的服务就要、、、、、、
二天开车说道翡翠店,导游小李从心理学的角度,从感情的角度,从厚脸皮的角度,把游客搞的就是买一点吧,哎,没办法啦。我们提前有了约定,刘领导不要张罗购买玉石翡翠,但是,翡翠店的新花样照样可以打动刘领导。翡翠店可以赌石,翡翠店放了好多石头,贴着售价,石头选好后,可以切片看看成色,若是认为成色达不到标价,你可以选择同样标价的翡翠珠宝。一会有人开张选择了赌石,敲锣吸引大家,造出声势后,当场切割一刀,然后宣扬,这个赌石超过价格二倍以上,若是做成手镯等挂件,不知道可以翻成多少倍。刘领导被忽悠的开始冲动了。刘领导要赌石,我在考虑若是买翡翠,不如赌石,若是赌石废了,可以换买成翡翠,多了一次选择,反正就是一种消费,刘领导想干的事,她有工资可以自主决定,我也不想刻意阻止,那就买块石头赌上一把。工作人员很是热情,拿着手电在忽悠,说道如何好的石头,刘领导在导购的忽悠下,按照导购的指导选择了一块石头,然后满足虚荣心,敲锣吸引大家的视线。敲完罗,要到切割机上切上一刀,结果导购说道,绝对是块翡翠,最起码价值一万元以上,可以加工,一只手镯加工费700元。我阻止在此处加工。本来石头都是忽悠的饿,再加工1400又没有了,若是来点加工挂件,2000元又没有了。犹豫中,导购又说道3000元以上可以选购一块优惠石头,300元,刘领导在导购的引导下,又去按照导购旳意向选了300元,标价1000元的石头,拿到切割台,边沿切上一刀后,导购说道这一块比3000多元的还要好,你要给买盒烟了。说的眉飞色舞,刘领导则是高兴地不知如何感谢,说道没有卖烟的,给你钱你自己买去,规定他导购是不敢接受钱物的。既然这么好,导购又忽悠加工,我的主见就是坚决不加工,上当也就是这么多钱了。若是加工,人不在跟前,好似偷换也不知道,关键是再交钱,继续忽悠上当,最后我说道若是加工,我不付钱,回到西安蓝田玉的工厂也可加工,最后在坚决的态度下,刘领导作罢。我们写了邮寄地址和日期,此时已经两个多小时了,游客已经不再选购了,导游也是达到预期目标了,我们开始走向下一个购物店了。
车上,导游小李心情超好,又开始忽悠银饰店的生意了,要买实惠的,银筷子、银碗都是实惠的,小孩子喂药可以银碗银勺子可以检验是否有含毒的成分,她拿出银块子宣传银的好处,总是给你一个不是忽悠的忽悠。请您们大家思量,去的是品牌店,寸金标的品牌,这个大家都知道,从网上一查都有的,这个银饰店是大理的品牌、、、、、、如和如何。总是大家掏钱不会上当的。

到了银饰店,发了挂牌,导购开始热情的招呼游客,可以说一对一的服务,没有比这更详细更贴近的服务了。看到这样的服务态度和热情,若是政府公务员在为群众服务中,有这样的热情和态度,即使一时半会解决不了,老百姓也会原谅的,可是一个是权力部门,一个是掏你腰包的服务店,怎样才能融合的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呢,专家们研究一下这个课题,十分有意义的、、、、、、
我在忽悠中参观了银器制作工艺,又看到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脸色不悦的在师傅面前坐着,我看这个孩子,结果我的直视眼光,引起了孩子关注,孩子说道,你有什么事。我侃到看你不高兴,又不看师傅干活,又是一个不高兴的姿态,我想知道为什么。孩子不愿回答,也是直视着我,好似我在审查他了,师傅说道,他在学徒。我在研究孩子,不到十六岁,坐在师傅面前安生的学习手艺,坐不住啊,毕竟是正淘气贪玩的年龄啊,可能也是不爱学习,才到这里学徒的。中国的人才都要在学校成才吗、、、、、、我们在导游忽悠后,我也觉得只要是正规产品,买上一双银筷子,也是实用的,若是银筷子真有药用价值,几百块钱也算值得。在游览中,决定买上一副价格不算高的筷子,结果需要600元,按照导游讲的400元可以买到一副筷子,这就600多了。最后买了一副631元的银筷子(按照一克称的重量,售价按克重)。中午餐我们就开始用上了,又是一次上当呗。
午餐后,走向丽江,汽车开向丽江,路途不远,但是汽车司机的速度很慢,好似要等待什么一样。大理的导游已经下车,司机兼导游开始引导,说道在丽江上来一个男导游,大家要掌声表示欢迎,要给点欢迎的色彩,司机也是幽默和忽悠的高手。说了许多夹带黄色的段子。速度很慢,我心中疑惑,开到就是完成一天的任务,为何这样慢呢(后边知道了猫腻)。
到了丽江地界,上来了一个小个子的少数民族男导游,一看到就是社会知识丰富的中年人了,导游卖弄了他的经历,他是一个穷乡僻壤出来的大学生,在没有任何背景的分配中,到了偏僻的地区教学,其中人生的多次转折命运都在一瞬间过去了,后来自己信了藏传佛教,又同朋友开始认识黄龙玉,有了一定的经验等等。说道如何让游客不要上当,不要参加团游,恳切的态度,貌似同情的说教,距离感没有了。这个导游又好似另外一种方式的忽悠。
车开到丽江,导游安排了住宿后,快18点了,直接带领我们到丽江古城游览夜景。到了丽江古城,我们绕道古城北侧,从一个正在建筑的路口进入古城,导游首先领到胖金华的食品店,让大家品尝牛羊肉,又带领大家走到古城的入口,大水车的地点,导游说了回去的路线,又交代了二天的事项。然后很是客气的给大家告别。我们呢走进古城、走进四方街已是黄昏,一派夜色浓浓的四方街和古城的夜生活。
古城好似有查验古城维护费的,但是晚上已经没有了检查人员,我们在不浪漫的情感下,走了两条街道,刘领导总结到,就是卖点小饰品、小礼品、有点特色小吃,没有特别的看头,看到一些代表建筑和商店就可以了。我们找了一家餐馆,吃了一点特色,开始从古城走出来。
二天早上,刘领导起来又是不游玩了,要返回。刘领导斩钉截铁说道不与我同行了。在忙乱中我订了机票。
七点丽江出发到玉龙雪山脚下,第一站到东巴大峡谷游览,功课没有做,也不知道东巴大峡谷的攻略。原来在玉龙雪山脚下,下了车可以直接观望玉龙雪山太阳日出的景象。可是十分寒冷,所有的旅游客都躲在购物的小房间内,一会天微微明起来,大家出外看着玉龙雪山在太阳照耀下的金色,这比起我在珠峰,梅里雪山、看到的日出金色相差太远了。我进入东巴峡谷的骑马场游览。导游讲了,这个峡谷是美国飞虎队,在缅甸中国开辟战场的飞机加油站和起落场,只有这个地方比较开阔合适,当年这个大峡谷作为飞虎队飞机的起落场和中转地,有着辉煌的历史等等,看看地势我初步知道了这个历史的篇章、、、、、、
东巴大峡谷,大家匆匆的逃离了。按照导游的引导,大家又到了黄龙玉的商店,导游又是希望大家购买。说的最亲和的一句话你们在大理购买了一万多的东西,在这里也购买一些,最起码晚上让我吃上一顿带肉的美餐吧。他在以前都铺垫了黄龙玉的珍贵,又是越来越少的宝玉了。又是如何独家产地等等。黄龙玉石店又是好长时间。刘领导有了战火硝烟,总算没有在此花钱,又到银饰店,这次导游已知大理的银饰店去过了,也就没有太多的强调。可能购买的已近达到预期目标了。银饰店出来后,我们又到束河古镇,这个地方没有游览,直接到了藏医药推销馆。直接的藏医开始介绍藏医药的几大好处,雪域高原不可多得的资源和宝藏,忽悠着,然后分批进入高级藏医馆,请大师级的藏医看病开药。刘领导又是开始相信了。刘领导在诊病的时候,幻想大夫给她说说病情,可是大夫看了一下手,就开始推销药品,一开就要千元以上,刘领导说道没有带那么多钱,大夫转向我在询问,我则未置可否,最后开到400多元的药,然后回去可按照地址采购寄回,我是不敢答应。大夫说我比刘领导好一些,没有钱就给你个电话留上,回去电话联系。我想让其看看用哪种药,大夫一看没有钱,直接就不给你啰嗦了。呵呵出来后,刘领导四百元的药也没有要、、、、、。
我们在古镇想看看已经没有了时间。导游中午要把大家打发了,所以,古镇几乎就没有安排时间游览。出来后,合约上有个黑龙潭3A级,又名玉泉公园。位于丽江北端象山脚下,始建于1737年,山上苍松古柏葱茏,山脚清泉四处涌出,潭畔花草树木繁茂,楼阁亭台点缀其间风景秀丽,为丽江风景园林的经典之作。可是团队导游介绍,黑龙潭就是一个小的水库,也是一个湖,没必要安排旅游,大家可去可不去,导游示意大家可以不去,后来说道是一个景点,大家看,若是去就在路边停一下,给大家十分钟时间游览一下,因为是乌合之众,大家也都没有再说,汽车停在路边后,我们上去了,看到确实一个十分清净的、平如镜面的湖,十分宜人,导游说是老人晨练的地方,果然,十分静谧、十分清净。望远看去,若是悠闲到此,自此慢慢的悠闲,绝对是风景秀丽。欣赏不同、心境不同,这样的地方,我认为比喧闹的丽江夜色好多了。若是按照合约,在这里悠闲半天时间,也如同神仙一般。我们是赶集、赶场子、导游把你忽悠走了,工作也就像往常一样完成了,快节奏是种工作态度,导游这样的理念,在岗位上也没有错,你要悠闲就不要参加团队哦、、、、、、
么有办法,又到了午餐的食堂,又是水煮菜,匆匆的打发完了,我问导游如何去向,导游说道散团了,你们自己走路吧。我说可否跟着大巴车走到市区,离车站近点的地方呢。一会导游说道,汽车坏了,要去修理,其他人也要分成两拨,分别坐上其他两辆大巴回大理乘火车。导游又和其他团队沟通了,选择了优化拼团,这样的优化,导游们必然挣点外快,游客折腾就是了。我们的司机出来了,旅客问道可否跟车走到市里,司机说是修车,刘领导说是跟车到繁华地带,司机说直接上修理厂,修理厂就在不远处,你们坐公交去吧,或者打的也没有多少钱。哈哈,这就是中国的有了规范的旅游市场,否则更糟糕、、、、、、
我询问,我们晚上的火车,导游说,你们找个钟点房休息一下,晚上乘车。我说我还想到古城游览,古城的维护费票据如何办,导游直接不回答,说道你休息一下,也可到古城去,不提古城维护费。我从心里琢磨着,昨天,从古城偏门进去,超过18点了,游客没有查验维护费,今天我给他要票据,导游会有吗。估计我到古城的几率也难说,询问了公交车。我们脱团了,这样的团队划算吗,这样的团队还无法宰人太多,见怪不怪吧。
我们询问了汽车站,询问了火车站的情况,按照刘领导的要求,走了几家,找到一家宾馆,可以休息到晚上八点,躺了一个多小时,无眠,看到外边的阳光明媚,觉得不能躺着难受,询问刘领导后,决定独自再到丽江古城游览,白天看看古城的概貌,我在18点以后回来吧。躺在床上无聊的浪费时间。
走七星街,走向古城,公交车好似到古城也不顺利。来到大水车地点,我想到古城制高点观望一下。可是当我走到古城查验点,要求我出示古城票据,我说跟团旅游,自己不掌握票据,查验人员要求到查验点刷一下身份证。此时我们明白了导游昨天晚上没有走大道,超过18点才让我们进城,为何从大理丽江汽车速度很慢,磨时间,司机还说要感谢导游让我们走高速路,没有加收我们的钱。谎言总是不好说圆的,若是游客今天都继续待在丽江,古城维护费的票据问题就会出来了。才是中午,我们都散团了,都是环环相扣在游客团费上抠出来点利益、、、、、、。市场就是这样,否则自由行,自己麻烦点,悠闲自在啊。
丽江古城的高处观望,也是一处洼地成就了丽江古城,顺着浪漫的旅馆走去,估计丽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的浪漫辉煌会退去颜色的,没有特别的情调,没有特别的文化,也是人为炒作起来的古城。到处都是已经不再辉煌的小旅店。我们是淡季到的,没有多少游客,有些小店已经歇业了。我又走到四方街,又走到酒吧一条街,又走到仿古一条街,我要去木府,可是17点已经关闭了。我想探索点古老的东西,但是,没有特别的注解。吃点鲜花饼,挺有味道,若是按照点心可以,若是按照家常食品,太贵了。继续游览,感到没有值得特别关注的东西,疲倦中想想没有趣味的旅游,往回走吧。
刘领导休息听不到叫门声,片刻后叫开门,请领导一块走个地方吃饭,又是米线,没有特别的味道。休息到8点多钟,考虑公交车收车,我们出门在公交站等候,看来小地方的公交车运行不可靠,问询几个人都说可能到车站的还有车,可是几辆车过去了,没有火车站的。此时过来一个私家车,说道车站30元,我说道20元,私家车女司机说道顺路回家,可以上吧,车上也有一人到前边长途汽车站下车。一路司机聊天,孩子上学每天管午餐交6元钱,农村的孩子交2元钱,是国家在补贴,两个孩子在上小学,还感觉不到经济压力,女司机很能干,白天一份工作后,下午5点多钟又开车出来拉客,也就到9点多钟,二天要正常上班,所以,晚上随便挣上一点。了不起的勤劳人,老公在外边打工。所以孩子吗,老人帮助照顾一点,自己能多做点就多做点。这样勤劳只要对路,肯定可以致富,想想农村人的活路好似多一些,顾虑也更少一点。
到了车站,时间尚早,无聊的等待中,看看保健广告,到处都是学问,凉水洗脸后,鼻炎患者吸入凉水治疗鼻炎等,看看都是知识。我回来自己定的卧铺都是下铺,到了昆明是早上9点多钟。下午三点多钟刘领导到机场,我是三点多钟到火车站。协商后同意到翠湖公园和南屏街,南屏街是当地人介绍的步行街,离翠湖公园不远,最后决定到这里去,三点前返回。
乘公交车下车后,看到了昆明云南省基督教堂,信步进去,洗手间很干净不缴费,开水也可以饮用。我们看着介绍,一位老者过去给我拿来宣传资料,很客气说道教堂做礼拜的人很多,这个教堂级别高,省级的,人特别多,还有二楼三楼都是礼拜堂,看了简介,教堂也是有点年代了。
我们找到翠湖公园,依然是红嘴鸥在水中活跃,游人围绕红嘴鸥在嬉戏着。翠湖公园实乃一处好地方,闹市中的一处公园,有水有桥、有红嘴鸥,市民晨练,悠闲的好地方。翠湖公园的旁边有昆明的陆军讲武堂,我们走进讲武堂,朱德老总在此讲过课,周围是一圈黄色的二层楼房,中间一个大操场,讲武堂每个馆都锁着门,出来时问询门卫,原来每周一是闭馆时间,运气不佳啊。快到中午了,我们目标有南屏街,昆明的繁华地段。询问路人,说是走路二十分钟。刘领导同意步行前往,路上我们信步走着观望着昆明的特色。昆明的街道建设没有西安街道规划的好,西安大都市横平竖直的街道,东西南北比较好认路,昆明就要多问几个人了。昆明人都是和善的,问路比较客气,也比较耐心。我们又不购物,刘领导想买点药材也让我阻止了。我们到步行街也就是看看风景而已。走到了昆百大,想起来孟师傅说道一家老字号的米线在此,所以找到老字号建新园米线店品尝一顿也是不错的。看到昆百大的标识,询问老字号米线店,结果走到了老字号在步行街的便利店。我认为不对,看看有个像是昆明的有点品位的大妈,刘领导问询了老字号米线店原址。找到老字号,熙熙攘攘的不

昆明的正宗过桥米线品尝了。时间还有。我们游览着步行街,开始走向公交站。到了火车站,看到机场大巴快线候车室,前去询问后,机票由于电脑联网问题,无法出票了。我当时着急了,若是机票出不来,刘领导又是不会操作,我是4点的火车,我是无法送到机场的。刘领导又让到车站出口询问,因为早上在出口说的可以出机票。我说是一家,出站口就是便利一些游客询问,肯定在此出机票。询问后果然如此。与刘领导协商后,认为机场大巴坐上,到机场换登机牌问题不大,虽然没有手机联系,找到机场换登机牌后,用他们的电话说一下问题不大,只好这样了。3.20分机场大巴出发了,我也走向火车站。
16点的火车到建水,上车后写着记录。同坐的年轻人占着我靠窗的座位,正在用电脑形成汇报材料,客气的说到,做完汇报材料再腾开座位,有礼貌的人总是令人高兴地。
在询问中我知道建水古城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需要下了火车乘汽车或打的到城区,城区主要有古城区、朱家花园、孔庙、古井、朝阳门(类似的天安门城楼)景点,半天时间可以游玩完。到元阳的汽车也是方便。于是我的初步思路就是建水半天,然后元阳可以宽松一点了。
火车上一路风景,周围的旅客没有好的兴致聊天,我也就与车上的列车员聊谈一下,大概知道下火车的情况。19点多钟下了火车,看到进城去的公交车,到市中心,人挺多上车后两元车费,经过长途汽车站,看到古街道。看到朝阳门(天安门)到了城中心下车。我就信步走去找酒店了。
高档一点的酒店不必要,一个人,按照县城的标准,找个80元以下的可以了。没有用导航寻找,结果走到大街道上,没有看到旅馆,又用导航,结果按照导航的引导,拐了一条街道,又走回头路了。反正一个人,权当晚上散步吧,按照导航去一家连锁酒店,结果走着看到一家苹果连锁酒店,问询60元标准间,老板在接待前台,很是热情,看了房间,干净和便利,决定住宿了。
晚上一人十分自由,我安顿好后,信步走出旅店,开始觅食,找到一家路边餐馆,吃了一碗干巴菜炒米饭,味道不错10元钱。吃饭中与店里的小伙子(中专毕业,暂时在此打工)聊谈,二天建水就是到朱家花园、孔庙、老井去一下,别的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地方了。一个大妈说着二天早上让我到此店吃米线,米线做得好。可是我听不懂地方方言,小伙子翻译了,对是否到此吃米线,小伙子思维与老人戛然不同,思量二人的思维方式挺有趣味的,年龄代沟的思维话语研究起来很有趣味的,社会处处皆学问。
回到宾馆,去过元阳的女老板,对我介绍到,婆婆家在元阳,就一个农村的水田地方,没有一点意思,她是过年到元阳了几天,实在就是农村,没有一点看头,他劝我没必要专门到元阳旅游,要做好多公里的汽车,没有意思,女老板说的很是真切,她的切身体会,我觉得可能元阳一般吧,但是我一定要去的,这次的目标就是元阳啊。
二天早上,我7点钟就出发了,走到街上行人不多,好多小店没有开门,我看到一家小店没有吃早点,结果错过好多地方没有了。问询朱家花园,循着路人的指引,走到了朱家花园,保安把门,不到8点钟,不开门,我想通融进去看看,可是不行。看了规模和介绍,也就是当地一个大户人家的庄园吧。看了介绍,觉得和南方的庄园比较不算什么。我则走向孔庙,走到孔庙,收费处才开张,半价门票30元。迎着清晨锻炼的当地人,进到孔庙游览,全国的孔庙若是和山东曲阜的孔庙比较,还是相形见绌了。建水的孔庙规模宏大,在一个县城级的地方有这样宏伟规模的孔庙,当年建水的繁华不同一般,牌匾我都没有细看了,牌楼比较高大,当地人晨练都在此处,进门都是免门票的,没有见到学者型的人在研究,没有见到摄影爱好者的踪影,我也就思虑着全国孔庙大同小异,没再在驻足打量了。
很清静的孔庙,我从南门出去,开始用了一碗米线,当地人都在吃的小地方,价格不贵,味道挺不错。在外地的小地方,只要不是旅游点,小摊人特多,又是本地人为主的,味道都是不错的小吃。然后走向西门,历史的街道,有点老房子,没有旅游的塑造,这里也算不上古旧,有了旅游的引导意识,许多老旧房子保留着,但是韵味没有了,一些锁着门的老房子,也就是老一些,有的并么有特色。走到西门,看到也是复建的西门,询问了老井的位置,走到老井看到标记,也就知道靠近河边的水井,水质一直受到人们的青睐,我看到许多拉水车也在此拉水,看看标记,知道了年代悠久,走回的路上,又询问了一个看起来有点文化的中年女性,又指点大井的位置,原来大井相距西门近些。这样匆匆在一个古城浏览,没用多少时间。
询问道东门,也就是天安门需要走路半个小时,我亦想着,按照晨练,我走到东门不算什么而且穿越古城都看看。经过了孔庙,经过了考试院、经过了一些古典的牌楼,走到了天安门,果然造型有点天安门的味道,好似没有天安门的造型雄伟、好似门洞也是五个,但是不够协调,总是没有北京天安门气魄和壮观雄伟。问询老者,说道这个门楼传说比天安门修建早二十三年,和天安门有些方面相似,所以,也是古典的精品。在一个县城有这样规模的城楼也是十分骄傲的。
我决定走回住宿宾馆,我按照自己认定的方位走去,穿过仿古一条街,询问时,我是方向走错了。我跟着当地人聊谈着,又走回到东门方向,开始走向住宿宾馆,走到建水酒店,我才明白的知道,晚上,我寻找宾馆,就是走了一个乾坤湾,是绕了一个圈子。走回宾馆,寻思建水已经大部分游览了,没有遗憾了。用酒店的电话询问长途车站,知道11点有到元阳的汽车。时间完全可以赶得上,别了建水古城。
收拾完行装,谢谢女老板,元阳还是要去的。出来坐公交车,感到汽车都是环形的,不知道如何乘坐合理,询问后,乘坐公交车到了车站。到车站买票时,自己搞了笑话。一摸口袋,零钱不见了,不知道怎样丢了。买票后上车,买了玉米和面包做午餐了。后来发觉零钱装到别的口袋了,自己搞笑了,但是也加强警惕性了。车上一个中年人说道车站人员还是乱,估计是买票的时候被盗的,这个人有过一次经历。说道元阳,很熟悉说道让我直接到多依树镇上住宿,可以节省时间,多依树也是最佳的游览观察点之一,又说道我返程可以到个旧换车到弥勒开远换车看似合理,但是有两个汽车站需要找,在个旧换车比较简单等等。有一定素养的人,一个很好的建议,可以使我免去许多问询,也省去许多不必要的折腾。若不是这个当地人介绍,我会在元阳老县城下车再倒车,回来也许就在开远换车,就会麻烦一点,所以出门嘴勤就可以少跑冤枉路,这是导航有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呵呵。
山路,到元阳自然风光的景色,沿路也是不同的风景,走到哪里就好似自己心情一样,阳光明媚,天气晴朗就是舒爽。走到个旧,看到了汽车站,沿路上了一些山民,有的居住在山区,还是不方便的。有两个年轻人,女性抱了孩子,好似看病回来,走到一处山路的岔口下车,看来要走一点山路了,山区总体是不太方便的。我们到了元阳的新县城新街镇,车水马龙,汽车站前一片混乱,汽车无序停放,原来是到了一个转乘汇集点了,总是有点乱。
到老县城还有二十多公里。汽车走的山路,风景出现梯田层次,二十多公里山路,汽车就是四十公里的限速,到了老县城的岔路口,又是写到修路让绕道行驶,司机在此停车后,马上有微型车喊道多依树可以乘车,我在犹豫中打探,大车司机说道,到多依树一般都是15元。刚好在此有四个人都是到元阳看梯田的,大家都做过功课,有母子两个有计划的说道,可以,东北一个也去,四个人凑到一起,可以微型车到多依树了。
上车后,微型车司机说道在元阳看梯田需要包车比较好,四个主要看点,必须包车才能赶上时间。我们四人初步商量,凑在一起,包一个车比较合算,司机说道,他可以再联系一个司机,因为他的车已经给别人说好了,包车一天300元,我们询问了时间,说道几个点都跑到,早上8.30分接我们,晚上看完日落,也就是7点钟收车。我看四人意见基本一致,挑头说道,按照280元算了,我们四人也好算账,是个整数,若是300我们不好算账,我们打起架来不好说,司机联系后同意了。
这个司机载上我们到了售票处,我超过60岁,免票了,其他人门票景点100元。司机把二天蒲师傅女司机找来了。说是箐口观景点若是二天观看,有时时间不合适,今天天气可以,我们顺路在箐口观景点观看梯田。

箐口观景点海拔1700米,我们首先观看了哈尼族民俗村,大致了解民俗村的日常生活,观看了水系梯田村庄的风景。元阳的民俗村有点原生态的景象,十分生态的田园风光吸引着我们,待在城市钢筋水泥包围的空间中,到处都是喧嚣,到处都是噪音,突然到了一片没有汽车、没有噪音、没有熙熙攘攘人流的田园,好似一种被释放的感觉,再体会好似被松绑了一样,心中一种莫名的放松好似熏陶着灵魂。但是,总是有时间限制的,应该选择一个静静的时刻,一个静静的地方,自己一个人待在田野里发呆、发呆,直到不再发呆了,再去享受自由行的快乐。游览了原生态风景,我们到了多依树,司机多次反复交代,早上8点半就在住宿地上车。我们下车遇到影友漫步旅馆的老板,说了到她家住宿吃饭,别人介绍四川人,饭做得较好。汽车停后,我们同行的小曲母子,说道小曲已经定好了住宿。我们分别住宿了。
询问道标准间60元,也有床位住宿的,按照青旅的方式,每个床位30元,我想到这会没有游客,看看如何,若是没人。我则等于一人一间房了吗。看后一间房子四张架子床,卫生间紧靠在外边。我定位30元的住宿,泊师傅也是30元的住宿。
6.30分吃饭时,我提议四人可以顿餐,可以多吃几个菜AA制结算,我们是四菜一汤吧。然后,我们决定二天6.40分看日出。晚饭后时间尚早,多依树村的明月高挂,好似与人与地的距离缩短了,星星也是眨着眼,好似我们搭个梯子就可以攀登到月亮上。这样清净的情景,确实很难遇到这样明亮的月亮。我是散步惯了,我在乡间的小路上体会着美妙。看到一处正在盖房的地方,灯光明亮,走去看到了歇工的老乡们在聚餐。处于探索的心理,我走去看看如何,走到桌前,乡亲门正在喝酒,马上邀请我参与喝酒,我是一个人不好意思参与,说了几遍,有个老乡要给我倒酒,我只好客气的离去了。酒桌上只要参与就要坐到散席,我考虑一个人,不好周旋,到时候不好走掉,时间就会长了。所以,客气的走掉了。民风淳朴就是这样,若是参与喝酒,出点钱财也可以,不出乡亲们也是高兴的,若是两个人同行,我就参与了。多好的地方啊,必然留下美好的记忆。这里是个原生态的地方,若是不同季节可以再来的、、、、、、当时,我是这样感动和感慨的。
洗澡的水是热的,但是气温较低,没有空调设备,简陋的条件,洗澡还是小心点,不要感冒了。二天早上起来,6.40分了,天亦黑着,摄影的师傅已经出来,我们的同行者6.50分出来了,一会小曲电话说道,他们的住宿大门未开,我么不要等了,他们一会自己到观景台去。我跟着摄影师傅,他们昨天已经观看了日出,但是,不理想,而且每天都是变化的,所以他们再次观看。走到多依树观景台门口,我查验了身份证可以免票,摄影师他们,说是票已用过,今天不能再进了,若是进可以再买票,摄影师傅知道情况,罗嗦了几句,他们就另寻地点了。我们进入景区后,已有好多人架设长枪短跑,等待自然阳光的恩赐。也有好多同我一样拿着手机等待日出,看看梯田的大致景色,用心体会就是快乐了。
太阳在朦朦胧胧的时候,梯田的大致轮廓举着出来了,梯田确实很美,太阳光从云彩的缝隙中洒落出来,照在梯田最漂亮,昏暗的梯田有点阳光的光束,光照梯田有不同的颜色出来,太有震撼力了。一块偌大的梯田眼睛可以企及的地方,不同的色彩,不同的反光,可惜阴天的阳光,不是亮丽的,一会漏出的天色阳光普照着梯田,很是魅力十分。看来完全大晴天也是有遗憾,就是有点云遮阳,不同光色下,梯田反光的颜色不相同,才是梯田的真正趣味。一层层的梯田向高处延伸,村庄、梯田,远眺的山村美景、组成的如同画卷般的美丽恬静原生态景象,十分好,描述的语言多了去了,不再啰嗦了。
8点多了。太阳已经在阴云的遮掩下,变化不会大了。我们一般人开始返回,摄影大师梦中的意境也许会再来,摄影者继续在观察着。回到住宿地,又是米线,一碗10元,比较贵的,加一个鸡蛋二元。
汽车已经来了,蒲师傅已经在等候了。我们在蒲师傅的引导下,开始了环线的游览。蒲师傅这个人挺不错的,开车也是不慌不忙的。蒲师傅按照旅游者的习惯,把我们放到只要是可以游览关注的景点,停下来让我们体会梯田的美景。在一处算是老鹰嘴的地方,阳光反射下,梯田的蓝色景致出现的比较好,看着梯田的层次亮色、蓝色、不同颜色的点缀,感觉着梯田的神奇。一处游了半个小时,我们又出发了,记得在坝达观景台,时间和太阳都在中午时分,梯田的梯层壮观,梯田随着山坡比较开阔,但是梯田的色彩变化不大,没有多云下的梯田绚丽多彩。又走了几个可以观看的景点,我们算是从不同角度观望了梯田。中午时分。我们走到胜春的村落处,也是一个镇子吧,准备午餐,年轻的小曲已经感到肚子需要了。我开玩笑说道,我加了一个鸡蛋,耐久时间了吧。走到一处人多的小餐馆,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吃的盖浇饭,看起来也是挺好的,卫生条件一般。我们几人想着再看看,我和蒲师傅走到街上,我感觉还是人多的餐馆好一些。返回到小餐馆,小曲点菜,四个菜一个汤130元,比我们住的地方实惠。蒲师傅认识店主,我们恭维了蒲师傅带到这里,说道以后店主要优惠蒲师傅。我在这里喝了一两包谷酒,也给小曲要了一两,喝了挺爽的,饭也吃的挺有味道的。
下午继续到各个观测点去游览,眼睛开始疲劳了,视觉也觉得没有特别的梯田了。我们走到麻栗寨的时候,时间充足。我走到下边的梯田要近距离的看看,蒲师傅却是想让我们多看几个梯田,我们又出发了,又走了几个没有记住名字的观赏点。到了下午四点左右,蒲师傅说道老虎嘴观赏,这是四大观赏点之一,也是落日的观赏处,我们到了观赏点,看到梯田又把老虎嘴映像出来了,人们越说,越向老虎嘴的样子。这片梯田十分适宜照相,有老虎嘴的样子,也有斑马的样子,幻如老虎在虎视眈眈的关注着斑马,随时要把斑马吞掉的景象,很是有趣。这里观赏十分有意思,我当时理解不可能在这里呆到日落吧,哈尔滨的泊师傅说道就是在此看日落,我又到上边询问小曲后,放心的、静心的观赏梯田了。太阳在多云的状况下,梯田不断变化着色彩,一会阳光一束光线照到一个点上,梯田的周围和亮光点又是一种奇妙的比对,一会一束光线斜着照下来,梯田又是一种现象,摄影大师们观察一个地点就是几个小时,捕捉一个好的角度和光线确实会让人几个小时都感到不够用的。变化随时间和光线变化,奇迹奇妙在任何时间都可能出现,所以,一块梯田的一个点,大师们呆上几天也不算什么,若是入迷,毕竟会全身心的介入,自我进入仙境,也是一种幸福和快乐呀、、、、、
晚霞、落日、太阳的下落,人们的视线转到太阳的余晖和云彩的变化了,在云彩的飘动和变化下,云彩缝隙中的光束又是奇妙的,一束光线下来又是暗淡的柔和,又是温柔的抚摸,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形容了。一会云遮阳,没有了太阳,似乎人们没有看够,太阳又从缝隙中出来一束光线,不愿意然让黑暗笼罩,诱惑着又是一番景象。变化变化着,最后的诱惑了。一般人都要走了,大师们自语太阳的魔力,我们也体会着云彩的魅力,由于有了不断变化的云彩,才有太阳的魔力,云彩也是伟岸的、、、、、、
在恋恋不舍情绪中,我们返回了宿营地。回去的路上,小曲要住到县城,我们已经定了交了住宿费,我还想再欣赏日出,幻想再看梯田的千变万化,所以,蒲师傅邀请一块走到新街镇住宿,我们只好谢绝了。蒲师傅引领一天的游览结束了,很好的一个导游人,没有多余的话语,没有烦人的催促,没有诱导,陪了一天和开车280元,相当不错,若是再有朋友到元阳梯田,我会介绍找蒲师傅的。
回到宿营地,又是米线。晚上我在房间,老板询问说道,有三个外国女士要住按床算的房子,说道床位房有我了,但是外国女士认为很正常,可以同住。我听后,我认为我先住宿的,女士们没有顾忌,我也不在乎,若是语言相通,还可以交流呢。老板说是我同意,他们就办理三女的住宿。一会三个外国女进来了,都是背包一族,背包个头很大,一个女士的背包带不好了,进来后总是在收拾。其他一个女的已经在我的架子床上铺收拾。我看到背包修理总是没完,我就帮助看了,原来是塑料卡扣断开,无法修复了,看来国外女子也是在这方面差点。我看后说是不行,只好手势表示修不成了,她才罢休了。看来在动手方面,中国,外国的女子都差不多。这时老板叫我,原来老板想着不合适,要把我换到一个双人床的房间,一人住,按原标准计价,说是语言不通,但是万一有点纠纷,不好处理。所以,请我换一下,这样的客气我能接受,否则我是先进驻的。我应该不同意,老板也无奈。语言也不同,走就是了。打招呼也是不通啊。一曲插曲,我倒是想体会一下青年旅社的住宿,知道一下国际青旅的一般规则,以后,我出去也是想住青旅的。青旅都是单身狗背包客,到一个目标旅游,容易搭伴走,这样的结合搭伴比较省心省事省费用。
第二天如何走,我想看完日出,若是认为兴致已经到位了,可以考虑9点左右出发,走到个旧倒车,晚上直接到弥勒住宿。泊师傅询问时,我说了想法,泊师傅愿意一同搭伴走到石林再看。
二天.7.50分出发,多依树观景点再次观赏日出和云彩的变化,预报是转有小雨。我们出来时摄影的两口也出来了,在黑暗中,卖鸡蛋的小孩直接缠着,直接往口袋塞鸡蛋,穷困山区孩子,从小都受到这样的商业熏陶,对心灵确实不好,可是如何解决问题呢,谁也不好给出答案。我们进观景点的大门时,说我也要买半票,泊师傅要买票,我声辩昨天可以进,为何今天不行了,看来不规范。我们也不多讲了,也是知道从另外一个角度同样可以观赏的。走到停车场的缝隙处,泊师傅说道这里可以进去,我看后侧身进去了,泊师傅也如此。观景点依然是好多人,长枪短炮架设了许多,这样不费力、又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摄影,真正的摄影师一般人也达不到。我们等着太阳露头,一丝微光出来了,看来不会是阴云密布的天气。梯田被一团雾气笼罩着,太阳有点光线了,云雾的形状很是壮观,云雾在梯田的洼地,形成条形的云带,梯田时隐时现,村庄也在云雾中时隐时现,都是在仙境中飘忽着。太阳慢慢的有了金色的缝隙,从云彩的裂缝中出来了,光束下一片金色的灿烂。太阳被遮挡在云雾中,又在云雾的缝隙中漏出光束一束两束更多束,很是有味道,看看总是这个角度,我又到下凹的地方,有人还在下边,是翻了护栏进去的,我也翻护栏,没注意一个钉子,衣服挂了个口子。又从低处欣赏了梯田和日出,一会云雾遮住了太阳,云雾遮住了梯田,也盖住了村庄。一部人开始走出观景区,但是长枪短炮的人们依然在盼望着奇妙的云彩变化,一会可能云开雾散,又是一番美景,我们是一般人的欣赏,大致的幻觉有了,也是快8半点半了,我走回宿营地。
要了米线,一会泊师傅回来,说道今天的天气算是满足了我们看日出梯田的愿望,基本上达到目标了。吃完饭可以考虑走向弥勒了。9点左右,询问老板后,说道到县城的汽车很多。路上招手就可以。我们出发了,微型车过来,说道开到县城,走到半路上,也就是胜村的集镇,泊师傅也是有点经验的,说道有了集镇我们刚好可以在集镇上看看再走,汽车也过不去了,其他人都下车了,司机也说走过集镇到新街镇的车多的是。我们跟着人流走到集市上,确实很有特点,内地好多摄影人都在扑捉少数民族的服饰和人物表情,有的直接对准少数民族,照人物相时,有的人善意的避开了。有的摄影者直接镜头对准人物,好似不够礼貌。若在内地,肖像权等会不让随意拍照的。这里少数民族有的服饰加上人物脸型很有点特色,出来的效果很是不错,受到启发,我也用手机抓拍了几张镜头,挺有味道的。我们看了集市卖猪娃的,几个小猪仔用绳子拴着,聚在一起,别有一番场景,又看到了治疗关节炎的草药,如同金丝小狗形状,原来是植物的,很有点造型、其他的一些农产品好多也都不认识,因为没有目的,看看也就留个记忆了。我们找到到长途车站的微型车,已有人员,我们上去车满后,10元钱拉到客运站。
上海来的两个老者,也是机票打折,又到梯田游览,观感也是自然风光挺好,就是卫生太差了,聊谈着这里政府也在增加旅游投入力度,但是、卫生、村民素质的提高是一个短板,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达到提高,若是和国外的一些风景区比较,卫生差距太大了。风景同样类似,但卫生条件不能比、、、、、、路上雾气很大,有一段路,只有几米的能见度,我们提示司机开慢点。到了客运站,直接有人拉客,我坚持到客运站看正规途径的大巴车,马上就有发到个旧的汽车,我们买了车票,我去买了面包,买水果时候,小贩是个妇女,称了四个柑子,说是三斤,我大概估计二斤

刚到个旧汽车站,马上有人拉客,说道马上发车了,我们不予理会,可是揽客的司机招呼我们到售票口买票,原来是正规的大巴车,这样的揽客,我以为是非法营运的车呢。我们急忙去买票了。可是发车还是要等一会,司机催促我以为马上要开了,实际上这班车开后,后边还有一班车到弥勒,到弥勒需要三个小时,按照时间我们17点可到弥勒了。到汽车站厕所,需要收钱5毛,询问国营汽车站国家规定不收费的,为何要收费呢,回答我们是个人承包的,看来只要经济不发达,当地政府也是默许收费的。有多少游客、有多少监督部门都没有人来监管,我们只好服从地方利益了。个旧开车后司机也是拼车,一会陕西老乡几个人也上了车,他们是到蒙自的,上了车方向有点不对,原来司机也是拉上他们,在给拼车的。汽车限速很慢,平均速度可能就是50吗,若是放在平原,一个半小时就可达到。西藏云南的交通都是限速太厉害,按照西藏的路宽和车流情况,完全可以按照80码控制,可是西藏云南好似都按照50码对待的。慢慢的悠闲吧,反正旅途也是景色,不要让心情急躁,沿路都是风景。车上一会也是上上下下,看着不同旅客不同的面容,探索者脸部体现的心情,没事观察也有趣味。一会我又用手机记录行程和重点事情,路途也没有感到寂寞。过了开远市了,车上安静了许多,看来到弥勒的途中没有特色或者经济不够发达了。快到了弥勒,我在思索着住宿,思索着青旅的方式。
弥勒市是一个县城才变的,我们下了汽车看到许多还是弥勒县的标记。询问了到石林的汽车,询问了二天到弥勒大佛的路线,大致定下来二天的行程,二个人结伴还是不错的,毕竟商量可以有所建议,有所商议。
出了汽车站,看到一处旅馆,询问标间60元,挺干净,泊师傅可能按照青旅的标准,说道再走走看,询问了市区方向。走了几百米,看到一家东盛宾馆,上楼看后,泊师傅认为可以,没有青旅的方式住宿,只好开了两间房子。
时间尚早,我们商议走到繁华地带看看,晚餐要吃点热火的。走到市区,也是建设中的县城,高楼也是耸立了好几座,我们走到市区反复看后就是一家清真的牛羊肉的饭馆人多一点,想找个炒菜馆,没有合适的,泊师傅说道晚上吃饭随意,我们在此要了羊肉米线,又要了二两羊肉,结果按公斤计量的,二两就是四两,我就觉得羊肉二两挺多的,实际是四两了,羊肉二十多元一斤,不算贵。大致游览了一下,返回住宿地。
我感到时间较早,又是么有多少运动。决定散步到汽车站,绕城再看看。出门后十几分钟就到了汽车站,看到汽车站停放了许多微型车,没有见到公交车的踪影。我从汽车站的南边绕进城区,走了半个多小时,快走到市区中心(凭方位感觉),看到一个楼宇的霓虹灯流光溢彩,朝着霓虹灯走去,快到了方知是农业银行。我走向北边市区,游览着晚上县城的生活。也是有点夜市,有点商店开门,都是打折促销的广告,走回到宾馆,没有开水,热水也是没有,老板没在。小宾馆就是这样。老板回来后,让我先回房间,一会他来解决,可是好长一会不见,我又找了,年轻老板上到三楼开了电源,看到电热水器有电了,说是好了,为何客人到了不开热水器,开水也是说马上烧,一会让我下去提水。停了一会,我去没有烧,老板说是马上,让我回去一会再来,我索性等着,要等着喝水的,他们烧好往热水瓶灌,我把热水瓶的残根倒出,尽是白色沉淀物,水质很差,一晚上住宿算了,否则二天我会换地方的。
二天7点钟起来出发,大门没有开,老板交代中午十二点结算,我们直接说道可能晚一点的。早餐又是一碗米线,味道不错的,比元阳味道好,才是元阳住宿米线一半的价格。按照当地人的指导,乘坐了12路车,4元车票走向弥勒寺,也就是锦屏山景区。
到了景区,好多晨练的人员从弥勒景区朝出走,好似也有游客,询问我们的票价,她们来得早,看门的没有上班,所以,山区的景区,只要是自然的地方,应该不要门票,或者门票低一些,够管理费就可以了。话说是人民的国家,自然的地方就不能以盈利为目的。
买了门票进去,走到大佛区域,规模确实很大,弥勒地区有个传说,这个传说是弥勒修造大佛的缘由,原来锦屏山上有弥勒寺庙,但是,太小了,现在经济发达了,也是为了创造旅游项目的增长点,大佛的修建开始了。景区很大,佛塔正在修建,大佛是1999年修建的,天下第一佛手也建好了。大佛的高度和规模相当壮观,但是没有敢称为天下第一,虽然修建的规模大,高度之高,但是佛界不好随意的。我们围绕周围走了一遭,看来这个旅游点是人为捧起来的,特色没有体现什么,一座不算秀丽的锦屏山,仅是一座大佛就可以成为旅游观光的地方吗,没有水的的衬托,没有元阳梯田的自然风光,弥勒没有可以留恋的。梯田然让人体会着自然的变化美景,弥勒大佛的山上很是清净,香火也不旺盛,我们在清净的游览后,乘车返回市区,准备乘坐2点的汽车走向石林
坐车到市区后,感到没有可以游览的地方,时间也不允许走远了。泊师傅提议市场走走。了解当地的生活方式和蔬菜与我们的有何不同。弥勒蔬菜的品种比西安多一些,菠菜、韭黄、韭菜等叶菜类,都比西安的要大许多,菠菜若是在西安,这么长,就会是老了,可是云南的有所不同。泊师傅走到茶叶店,想买茶叶吧。老板邀请品尝一下,泊师傅坐下品尝了。我对茶叶没有爱好和研究,觉得若是品尝就要购买一点吧。可能是时间宽裕,泊师傅品尝了红茶,又品尝了高档一点的茶叶,老板是四川人,看起来不是奸诈的一种人,泊师傅品尝后,搞了价格,买了300多元的茶叶,品尝高档红茶后,我觉得在小地方,茶叶比旅游点同档次的价格会低一点的,每公两68元,说道55元,我说买上二两。泊师傅也是也买上半斤。老板开始给我秤茶叶,泊师傅看到称盘显示价格不对,老板马上说道,刚才卖完没有调整。我则立即心生反感,不想要茶叶了,老板直说,不好意思,我说这样不厚道了。泊师傅因为已经买了一些,我们不好说全部不要了,纠正后,付了钱,若是泊师傅不看秤,那么我们起码要多付一百多元。泊师傅心态好,出了店,我说道,若不是已经秤了一些,我们就退货就不买了。泊师傅说道,我们没有看,也怪我们,就这点茶叶我们起码要多亏一些钱,出门就这样了。我可是只要有条件我会嫉恶如仇,我就不要你不良商贩的东西了。但是若是条件不允许,我也就自认了。
悠闲的回到住宿,退房后,我们找到一家小店,炒了两个菜,吃米饭。这个家庭小店做的味道挺好,价格也不高,这样的地方吃住都是适宜的。
到了车站,1.30分才能买票。上车后,一个多小时到达石林了,下车后,按照别人的指导,我们寻找住宿,由于泊师傅的青旅价位,我们走绕圈路,快到了汽车站,看到一家69元特惠价的酒店,我说看看,泊师傅也是同意上到酒店,上到楼上看到三人间可以隔离开的住宿,泊师傅不想住,说道,她到石林,我到九乡,她再去看看其他旅馆,分手了。我还有点突然,可能泊师傅要找价格低点的,但是已经明白说了,去向不同,他要走了。我下楼办好手续,走到外边就看到了汽车站,询问后,到九乡的汽车十分方便,九乡旅游交通也是方便。突然感到,本来看看泊师傅可以同行到了石林,我在石林呆着没有必要,有车方便就到九乡吧。明天可以解决一天时间啊,到九乡悠闲为好。回到宾馆,说明情况,退了住宿宾馆,到了汽车站。买了到达宜良县的汽车。一个小时到了,我开始寻找住宿,问了一家80元的没有窗户,打开导航选择走向,走到盛荣宾馆,看到50-60元价位,看了房间,干净卫生,保证热水,后让老板照顾到标准间,按照50元的价格住宿了。时间尚早,开始在县城寻找吃饭和观看风情。走到比较繁华的中心后,来回看看,最后还是米线一碗,但是我要了一两平常人喝的白酒,倒也舒爽。然后在一个水果摊钱,与一个年龄相当的老者,聊天胡吹了一会人生的最后生活,说道一人走的自由,夫妻谦让,老年的伴侣生活,等等,看来老年的思维有许多相似的地方,外国的老年人思维也是大致一样吗。
一个宜良县城,如同一个小城市,沃尔玛超市、高楼都有,与大城市没有区别,昆明宜良一个小时的车程,住在县城会更好一些,但是年轻打拼的时候,小地方的机会就少多了。回到宾馆,房间温度一般,但是洗澡就温度低了。放了一会热水,勉强可以,迅速冲洗后,开始微信查找路线了。
经过手机查询,宜良也就是九乡游览,其他没有合适的去处了。二天早上,7点钟了天没有亮色,我出门了,老板开了大门,出去后,看到土鸡单锅米线,6元钱。土鸡肉味米线,味道挺好的,也同西安的面食,有的味道不错,有的就没有味道。走到汽车站,购票后乘车,遇到九乡旅游点的服务人员,知道今后九乡的开发力度会更大,九乡溶洞和地下河的面积范围很大,现在开发的,只是一部分。一个在云南当国兵的老者,河南平顶山的,退休前在电业局工作,退休工资算是较高的,也是自由行到云南部队的基地看看,在一个看看能见到几个老朋友。老者没有特别的目标,云南当兵好多年,对昆明周围的乡土有一定的亲切感,经济条件又好,暂时身体条件等也是比较可以,所以出来走走,也是比较自由的走走,在九乡看看,下一步到红土地游览,机票孩子可以给订了一下,如何如何。我觉得必须依靠自己办理一些车票、订机票等事情,本来是比较自由的出游,若是总要别人帮助,必然麻烦,有的时候让别人左右你的行动,总是自己不要妥协,尽量不要麻烦别人。老了自己要紧跟社会的步伐,不要让社会淘汰自己的思想和思维。有与时俱进的思维,必然自己学习自己料理自己,这样的自由度掌握在自己手里,快乐也就掌握在自己手里了。
聊着就到了九乡景区了,询问司机最晚一班车下午六点了,那么,我的时间太充裕了。到九乡溶洞的接待区,这会大批的团队旅游都到了,旅游团的导游介绍着景点,但是听到好几个团队都是11.30分在大门口集合,不要拖延。看来都是石林和九乡一日游的团队。我庆幸没有跟团,否则,会是6点半出发,7点多到景点。我在来景点的公交车上没有几个人,可是售票处几个团队涌到一起,也是挺多人的。早上的气温也是比较低的,我在购了半票后,随着团队的顺序游览。九乡就是溶洞和地下河形成的独特地貌,溶洞和桂林等地的溶洞都是各有特色,这里的地下河形成了雌雄瀑布挺有味道,在溶洞内两条瀑布交叉形成瀑布,虽然不是高大雄浑的瀑布,但是自然景观也是一种力量,有看点,此处可以免费照相。我们知道猫腻,没有奢望得到照片。钟乳石的形状也是各种姿态、各种形象的造型,只要你有时间,从几个角度欣赏都会幻觉出许多美妙的造型,至于是否钟乳石,或是其他的石头,总是长期渗水滴水的成果,灯光成就了美妙,没有灯光,溶洞再美有何视觉呢,所以自然必须有人运作才是美景,若就好似一个美女,没人发现,藏在深山中,容貌也是浪费了。溶洞就是发现后,人为的欣赏炒作,最后就是美不胜收了。洞口的老鹰也是挺象的,走到跟前又失去了老鹰的造型,自然的景观好多地方要有心态、心情的去观赏才有味道、、、、、、我也不再叙述了。溶洞、地下河、自然风光、有点风景,就好似这些了。一个游客这样议论着。我听后觉得很是简练,时间上、实际上,就是这个样子。我是慢悠悠的出了溶洞,我比一般游客起码多了半个小时,在摄影展板前,我费了点功夫,摄影人的角度,往往比一般游人的角度更深更广一些,照片的意义比实际观看的更有观赏价值。
出洞后人们都在挤着排队坐缆车,我询问走到停车场二十分钟左右,我是想悠闲的,又不累,不去坐缆车,看啊看周围的山景,觉得爬山的景色,没有这里好,爬山欣赏云南挺好的机会呀。大致选择了方向,我走向没人的草场,一会有其他几个人过来了,我询问他们这条道路走向哪里,他们以为是到停车场的,我给他们说了停车场的方向。我走在阳光明媚的绿草茵茵,树木茂盛的环境中,觉得空气很好,我觉得这条路最后也会到停车场,但是,没有确定。一会一个骑马的老乡过来,询问是汽车道,也是通向停车场的。我则放心的一个人徜徉在空旷的山道上,走到缆车的底下,我则看到了通向停车场的另外一条道路了。

一片绿色的山景中有好几株红色叶子的树,真是漂亮的衬托,十分好看,十分美丽、、、、、、。走到停车场,在外围徜徉了一会,看到不到一点钟,我就考虑到九乡镇上去游玩一下。询问了到九乡的汽车5元车费,一会就开。我坐到九乡镇上,找了一家餐馆,要了一份炒饭,要了一两白酒。餐后在镇上游览,一个中年妇女看到我,让我到家里去喝水,我对情况不了解,也没有搭讪,后来转了一圈,觉得考察一下当地的农家也是挺好的,可是中年妇女已经不知去向了。我在集贸市场观看,又到超市,一个营业员向我推荐了烤鸭,我就买了两包真空包装的烤鸭带上,在市场上询问后,知道若是逢集日,来赶集的土特产也十分多,会十分有意思的。我在镇上游览后,又到村外的田野上观望,可以说走完了九乡镇的几条街道,我就坐车返回了。
回到宜良汽车站,时间尚早。考虑二天就要离开,我又继续到城区游览。考察了沃尔玛超市、又到主要街道观看,看看在县城的生活比大城市安逸,看看生活的幸福指数,看着不太拥挤的街道,人们的观念慢慢就会向国外一样寻求自然的田园生活,那么小城镇也许就是最后的、比较舒适的居住环境了。
又看到一家店推出的砂锅米线新品种,去品尝了一下,一个人遗憾的就是有的好吃的,一个人无法品尝。云南的游玩和总的目标完成了。在街道上走着,总是觉得回去的太早了,这样的吃住便宜的生活,空气中没有雾霾、温度又是适宜的。完全可以多住一段时的。哎,有许多事是无可奈何的、、、、、、。
回到宾馆,收拾后,决定早上起来吃个早点后,8.30分再出发,到昆明算两个小时,再到机场一个小时,时间太宽松了,间隙时间又不好利用。想想无事,又是手机微信。微信学了好多东西,也是呀让眼睛加快了老化的进程。
我在昆明无事时,也是微信,与好几个伙计通话,调笑玩乐,生活是美好的,就是看看自己如何对待和想办法高兴。生命就是上帝给的,一定要遵循上帝快乐的原则,高兴,顺其自然、、、、、、
走到车站买票,是到东部客运站,还是南部客运站,售票员没有啰嗦,就给卖了东部客运站。虽然都可以到机场,我总是想明白一点,可是售票员顾不上,也是不愿意多说话,每天都是反复的几句话,太烦了,可是旅客都是第一次询问奥,矛盾好似永远的,我理解吧,走到车场询问,司机说道东部客运站方便。
一个多点,到了东部客运站,看看地图也搞不清东部与南部客运站的区别,其实我只要到了机场即可。询问有机场大巴,我走到机场大巴前,觉得肯定价格高,网上查的好似25元,其他公交应该13元,我的时间富裕,去太早没有意义,不如看看一般车的乘坐,询问找到919次大巴,询问再有一会就开,10元,但是需要倒一下车,票价不动,看看时间允许,就坐了。一会上了一个学生模样的,询问开车时间,我们一打话,他说你是西安的吗,我是长安的,在昆明上学,大四,现在回家去,也乘打折飞机。家乡的亲切,何地都有的。
进入安检后,时间足够,选择了登机口,机场的waifi信号挺好,在机场与孙总逗乐,与寇准学习。基本上到了最后才登机。也有弊病,到了机上,行李架都满了,不好放,求助空姐,后来放到前边头等舱的空处,反正没有贵重东西,倒是无所谓。座位中间是个西安的女士,在昆明成家,孩子在西安上学,现在也只得在西安打工了。女士乘机可能不多,总是用手机照相,几次照相后,我想给她调座位,都是云彩她也不照了,说道昆明生活习惯了,西安的雾霾就是严重,飞机快到西安,云层就是灰蒙蒙的,没有一点透光,女士嘟囔道,你看雾霾太重,飞机不好降落,停在空中了,看看好似飞机不太飞行了。飞机最多速度慢了,怎会停在空中呢,停在空中的飞机只有直升机吧,女性的语言好多都是感性的,不可分析,好多没有道理,所以,家领导的一些说法做法还是让让为上策吧。
飞机穿过西安上空灰蒙蒙的雾霾,安全降落了。购了到陇海酒店的大巴票。人不多,车要等,长安的学生也要到陇海酒店。看到手机他也是乐视的,聊谈了乐视手机,说道我的手机四边出现黄框,字形放大,是何问题,学生看看也不知道,学生马上手机询问度娘,他把百度称度娘,挺有味,一会原来在放大手势栏目,关闭就好了,我是好多天的问题,一分钟学生就搞好了,这就是差距,这就是思维的差别。要向年轻人学习,这一定是我的原则,不能忘。乘车到了城区,司机虽然熟路,但是堵车依然,18点左右是西安堵车的时间段,下机两个多小时了,才好不容易到了陇海酒店。考虑25路是始发车,二十多分钟吧,才来一辆车,也是拥挤的。回到家中三个多小时了。昆明飞到西安2.10分,从机场到南郊3个多小时,各大城市都是这样吗,大城市最后一公里交通是个普遍性的问题,怎样缓解需要科学的研究。何时有成熟的研究成果,我们期待着。我又完成了一次旅行。回忆中点滴有趣的也是一种价值、、、、、、
聂聂人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草稿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