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美食舌尖绕——潮州3天游

葱花王子 (广州) LV.9
2017-01-03 16:42 630/8
  • 出发时间/2016-10-04

其实也就过了3个月而已...

从7月份开始,毕业后开始投入忙碌的工作状态中,
压力是真真实实地存在着,并且无时无刻地提醒着你,恭喜你,你已经毕业了!
过往无论是大学时代的颓废与欢乐,还是实习期间的苦与乐并存,这一切的一切早已和你无关了。

工作有点压印,就趁着国庆和彤彤去贡献出行率吧!

急急忙忙地订高铁,风风火火地做攻略

现在很流行一句话,关于两个人的旅游的。
通常是一个人负责订来回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另一个负责当弱智。

彤彤原本是负责当弱智的,然后在我的威逼利诱下,成了最满意的状态,我负责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彤彤负责给钱哈哈哈哈哈哈

关于交通:
广州开往潮汕的高铁总是供不应求,平常的周末想要订票也要提早一两周,然而我们却在中秋才决定的,离国庆还有2周的时间。
广州直达潮汕的高铁?想都不用想。
难道就不去了吗?幸好还有广州深圳北,深圳北到潮汕的啊!
深圳到潮汕的高铁+动车每天都有60多趟发出,总有一趟的能刷到票吧。
然后彤彤就每天一大早6点起来刷刷刷
经过三天的奋斗,终于刷到所有的票了。

关于酒店:
然后就是酒店了,国庆的价格真的不美丽,平时一间100多的快捷酒店到国庆涨到200多。无奈资金有限,酒店也快没房了,就选择了性价比较高的如家快捷酒店(潮州开元路店)。其实入住后感觉还不错,唯一的缺点:隔音很差。从何而知?听到隔壁房间的手机铃声了.......

其实房间内的灯光、干净度都可以,作为一家快捷酒店,在如此接近市中心的地理位置,已经可以了。楼下还有镇记牛杂店,再走过去一点就是西马路,白天人来人往买各式的早餐。晚上下班后到凌晨都聚集着一拨又一拨的来吃夜宵的。m记、kfc、pizzahut都在这十字路口边上。而且我们叫客房人员送东西来的时候,速度都非常快,虽然晚上值班的员工不多,她送完我们的东西也是急忙离开送下一客房的。

关于吃的!
在做攻略之前,潮汕对于我来说还停留在牛肉丸的阶段。
后来看到各位大神的游记后发现潮州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如果一一尝试,我应该会自暴自弃的。
把各位提及到的美食店都做了一次总结附带上潮州的老城区市中心的地图,不怕荡失路噢~

完了完了完了,我有点方

1、粗发!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按道理,国庆期间出游人数众多,理应提前1个小时到高铁站排队取票、排队入站。
前一晚预约好滴滴,一切安排得妥妥的。

到达南站后,发现南站的三楼等候厅完全没人排队进站,可能大家都挤在一楼排队入站吧,凭着身份证就可入内,然后在自助售票机取票,完全没有人!!然后怕后面的站点取票要排队,索性一次性把所有的票都取出来好了。
这个时间离计划有点早,一个小时怎样过?

最近釜山行大热,到站台的时候会想起电影里的某些桥段,
会不会有丧尸扑出来
那个桥廊上的玻璃够坚固吧,不会被丧尸爆裂吧
我这么肥胖的身躯怎么穿越如此娇小的行李位呢
好像高铁内的灯不会关吧,丧尸不就能一眼看到我,过什么隧道都没用
脑洞太大

经过高铁转动车,终于到达潮汕站了,潮汕站是个过境站点为主,是厦深高铁的一个主要大站,位于潮州揭阳汕头三座城市的交汇处,所以站厅不会很大,但是从这里经过的列车很多,每天的客流量都很高。

出了潮汕站,从北出口出,经过士多店后右拐,或者看着标识指向潮汕汽车站。潮汕汽车站内有公交和大巴专线,主要去附近的三座城市。

下面是潮汕高铁站往潮州市区专线发车时间表。(不过我觉得不太准,好像是满人才发车的,有些人还站着,8元/人)

下车一路按照地图走,终于找到如家了。已经是下午1点多,还没能入住的我们看到旁边有家镇记牛杂店。排队的人还很多,不知道吃什么的我们决定就在此解决我们的午餐。
但是人真的太多了,而且没有一个专门的收银台,只能等他问你要吃什么,才会帮你下单。不要以为你说大声点,他就会提早帮你下单,他是记着每个来的客人,按照大家来的顺序问的,急不来。
下图中的老伯专门负责煮,看着滚烫滚烫的汤,老伯完全没有犹豫,随手拿起牛杂、牛丸、粿汁往锅里一扔,然后出锅装碗一气呵成。老伯的手都被烫到没有知觉了。
客人太多,一共就4个员工在干活,所以一天到晚都没有停过,早餐忙到午餐再忙到晚餐....

办理入住后才吃午饭,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太饿了,觉得这个牛杂粿汁还不错。我们俩是不吃葱的,看到有点绿的东西以为是葱花,认真一看才发现是芹菜。后来才发现潮州喜欢用芹菜代替我们这边的葱进行调味,感觉香香的,最适合我们这些不吃葱的人了~~
吃饱睡意就渐渐袭来,撇开行程不管,养足精神再说!睡觉!!

午睡前,彤彤的表哥给我们来电,说晚上带我们去吃潮州最正宗的牛肉火锅。
好吧,有熟路的表嫂带着,反正都是吃,有得吃就可以了~哈哈哈
城区内的交通有点混乱,一到下班时间就开始大塞车,他们开车过来会耽误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人力三轮车去汇合他们。
下图就是三轮车师傅的背影。现在潮州已经很少有纯人力的三轮车了,大多都是加了电动的三轮车,几天下来,我们搭的三轮车都是电动的。对于我们来说,三轮车是一样奢侈的出行交通工具,价格感觉比搭的士还要贵,胜在娇小,不怕塞车。

在西湖后门开始开车到城郊,过了一座桥再往村里走,看到一路的官塘牛肉火锅店开到整条街都是。
外行人不懂,只会在市区里吃,但是真正的本市人就会开车过来官塘这边吃火锅,纯正的牛肉,手工打制,不添加一点的肉料,这才是最正宗的牛肉火锅嘛!!
表嫂带我们去了一家她们村里人开的店,保证真材实料。他们家的沙茶酱是自己做的,超好吃!
ps:表嫂是潮州官塘人,吃饭的时候就让我倍感到潮州女人的持家有道。一顿饭下来,我和彤彤还有她表哥就一直吃吃吃,表嫂一直忙里忙外的,又是下肉又是拿酱料。刚开始我还不习惯她这样,总觉得不好意思,大家一起吃就可以了,自己吃多少下多少嘛,但是表嫂完全不给我们干,看我们吃完了又开始加肉。
饭后总结就是潮州人热情又好客。

下图的牛肉切片有两种,一种是大块大块的,一种是小小块的。
大块牛肉味比较重,吃起来口感满足。
小块的牛肉刷一刷就出锅,吃起来很滑。
各有特色。
牛肉丸和牛筋丸忘了拍照,等我吃完了才记起.....

这个重点介绍,牛胸口油!
刚开始拿上来以为是肥膏,不敢吃,但是听他们说一点都不肥,就尝试了一下。
别家的胸口油我不敢保证,但是这家,一吃就爱上了,爽爽的,不油腻,有嚼劲。
啊啊啊啊啊,好想再去吃啊~~

吃完牛肉火锅,我们的战斗力一下子跌到零。只能靠散步去消化消化胃里的牛肉。沿着江边一路向市区内走。
一路走着发现江边的风格和广州的滨江还蛮像的,路灯,栏杆,石椅。如果对面灯火再通明点,我差点以为自己还在广州。哈哈哈哈
潮州另一个让我有好感的地方就是这江边的护城墙。
如果随着潮州的发展,闹市区的小巷,江边的城墙都能保存下来,这样才能更好地见证历史的变迁。

这就是潮州的广济桥,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为中国乃至世界上第一座启闭式浮桥。
晚上的人流并不算多,止步于广济桥外,只能透过栏杆看桥。早上进入桥上是需要给门票的,好像是60大元一张票,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到此一游的人来说,还是在外面看看就好。60大元还是去买吃的比较实在。

噔噔噔登~这个就是广济楼城楼了。晚上的城楼配合的灯光,显得格外妖娆。黄瓦红灯,人来人往,仿佛回到古代的潮州

穿过广济楼城楼,就是牌坊街了,靠近广济桥的地方比较多团队旅游的人来。所以卖的东西价格都比较高,毕竟针对的是游客嘛。很多潮州的特产都能在这里找到,潮州三宝,做饼的木饼模,刺绣等等....

这个是潮州的一个特色小吃,甘草水果。平时在路面上都有很多摊档在卖这个小吃。水果经过特制的甘汁捞过的,有我喜欢吃的番石榴、青芒果、莲雾等等,每种水果都拿了一点。但是.....吃起来酸酸的,甜味很少,还带点涩。个人不怎么喜欢,不过水果有益,即使不喜欢也吃完了。
潮州的莲雾和我们广州的莲雾不同,潮州的都是小小颗的,直接吃也很甜。广州的可能会味道淡点,个头也大点。

逛了一下牌坊街,也把牛肉火锅的东西消化了一下,但是时间还早,鱼生档还没开,所以决定先回酒店洗澡后再出来。
虽然说广州的夜生活很丰富,但是大商场通常10点就关门了,你11点想去吃个宵夜也要走到酒吧街那边,或者家附近开得比较晚的大排档。但是潮州好像不一样,晚上8、9点大家才出来逛,12点后各种宵夜档,走鬼档摆到满街都是,道路两旁和中间都停满了车。那种小孩子玩的小机动游戏也摆上了马路。仿佛这才是夜生活的开始。
表嫂告诉我们,潮州人的夜生活不是其他地方的人可以理解的,大晚上凌晨2点找人出来吃宵夜也是正常的。这个对于忙碌生活的广州人,凌晨2点还在清醒状态的,可能是加班族或者经常去夜场的人吧。
洗完澡后等彤彤表哥来接我们,还带上了表嫂的哥哥,说他比较地道,而且住牌坊街附近,知道哪里最好吃。

下面这个隆重推介!潮州官塘鱼生。
因为我的家乡在顺德顺德的鱼生也是很出名的,但是做法和潮州完全不一样。顺德的鱼生是先放血,保持鱼肉的剔透,切片再用冰保鲜的,保持鱼的那种爽度。也是加上姜葱芋丝蒜片花生等配料来,冰凉爽口。
但是潮州的鱼生并不讲究外表,感觉潮州的美食都是不求外表,求内涵。鱼在杀后尽快切片上碟,鱼皮鱼肉都能装碟,配上各种配料,萝卜干是重点,还有潮州特有的黄豆酱!朴实而不低调,鲜嫩富有弹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盘鱼生才50元!值~不过记得要吃蒜片杀菌,鱼生不能多吃。

吃完鱼生后,表嫂哥问我们够不够饱。其实我们已经饱到没有战斗力了,可是他硬是说带我们去吃沙茶粿。本来以为说没什么特别,然后就两个人吃一碗沙茶粿一碗牛杂汤。但是!就是这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拾!
沙茶粿是粿+沙茶酱+芝麻酱,和我们平时吃的不同,粿条很滑,拌酱后完全不会干。吃到最后每一条粿条都是有沙茶酱和芝麻酱的,酱汁给的分量很足。这个沙茶粿满分!
另外一个牛杂汤也是惊喜。小小的一碗汤里满满的牛杂≠我们平常吃的萝卜牛杂。他们的牛杂是牛百叶,牛肚、牛肠等等,清淡又够味道,口感很丰富,本来已经很饱的我们最后连一滴汤汁都没有放过!
下面附上地图,因为我们也不知道具体的路面位置,只能靠大家自己去碰碰运气了~

2、exo me?饿是什么东西

第二天必须睡到自然醒!
可是第一天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导致我们醒来后完全没有饿感,肚子还饱着呢.....
机智的我去了两趟厕所,哈哈哈哈,可以腾出点位置给新的食物了

潮州的肠粉很出名,去到怎能不尝尝呢
广州吃惯了牛肉猪肉叉烧虾仁馅,所以我们首选了蚝仔做肠粉馅。
潮州肠粉主要是酱料不同,小小一碟肠粉加了花生酱、自家调配的酱油、还有一些咸菜,蚝仔很鲜很滑,价格也公道,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

沿着西马路一直往里走,就会看到蔡伯糯米猪肠。
因为两个人的食量真的很小,加上已经没有什么战斗力了,所以和老板说要小条的小条的,但是老板还是惯常地拿了一条大大的。他家的猪肠不是按条算的,要称重的,具体怎么算不太清楚。

猪肠里面加入了糯米、花生、虾米、腊肉、芋头等等的配料,加上蔡伯家专调的汁,在猪肠上面撒上点芝麻。整个猪肠香糯~我们最后因为太饱没有全部吃完,也大概剩1、2个而已。因为真的好好吃!推荐!

这一条街都是西马路,街上两旁有商户和民居。
我们一路走来,吃的、日用百货的、理发的、电器的、药店、小诊所等等,你所需要的都能在这里找到。不过这里的规格现对于这附近的老百姓是可以的,但是对于要求高的人肯定是满足不了的。

但是希望这样的街道能到好好的保存下来,毕竟在城市的发展中,这样市中心附近的会遭到重建翻新,就没有原本的味道了。

沿着西马路一直走,就能走到牌坊街,经过昨晚的记忆,找回广济桥和城门,总体而言,上午都是旅行团,密密麻麻的人流。总体感觉,晚上的广济门城楼更生动。

我们又开始吃吃吃了,先买了杯椰汁和石榴汁开胃!

这家百年老字号虽然不知道叫啥,但是就餐的人很多,外地来的游客会比较喜欢这种,一家店就能吃全潮州的小吃。但是作为一个吃货,我们只点了他的蚝煎。但是!完全没有惊艳的味道,而且蛋和粉太多,蚝仔失去了它的鲜味,是我吃过最不喜的蚝煎。有点失望了.....

糖葱薄饼     之前看过其他人的游记上写到,错过了一家就会找不到下一家的糖葱薄饼,听说很甜,但是还是要尝尝。里面的糖是脆脆的,葱其实不是葱,是芫西,很多人都不爱吃,把咸的和甜的放在一起,说不上很好吃,但是味道很特别,两个人才能吃完一个。因为不喜甜....

开元寺的正门不是特别明显,是从旁门进去的。
旁门是没有香火的,供游人前来拜佛,后殿有个地方,专门供人点香供佛的。

去了开元寺后,我们就打道回府,走了一个上午,两个人都有点累了。回酒店前去了打包杏仁茶和芝麻茶。相对来说,我们都觉得芝麻茶更好喝~~

等太阳下山了,睡足后继续出来觅食。

这个凉肠草菓其实就像我们的凉粉,但是他的拌料是糖粉,而且也比我们的凉粉苦,介于龟宁膏和凉粉之间。这个草菓不功不过,没有特别的感觉。

遇不到开元咸水粿,只能看到一家就买了试一下。说真的,还挺好吃~
特别喜欢里面的咸菜,我们把两个粿里面的咸菜合二为一,才满足我们的味蕾,咸菜就是吊味的,没有了咸菜,这咸水粿就没有灵魂,哈哈哈

我们只是单纯经过这兵马司林,没有买粽来尝试,不然之后的东西我们都吃不下了。

老船长烧烤店的选择真的很多,看得我们眼花缭乱,食物的味道也很不错。

吃完烧烤还下雨,我们在烧烤店等到雨停了才出来。

广东人容易上火,吃完烧烤喉咙不太舒服,偶遇三宝水,尝试过后觉得特别不错,还特意兜回去再买多两支。

整条牌坊街有两家胡荣泉,但是问过两家都说鸭母捻早卖完了,只能随便找家尝试一下。一入口,天啊,就是汤圆.......
深深地感觉上当了,完全没有说好吃,就是糯米汤圆...不知道胡荣泉是不是好吃很多,但是这个真的没有爱

酒料是重头戏!!
原本没有打算吃的,但是看他在楼下这么多人买,就买了些吃,一大只猪耳才15块钱,旁边那盒才10块,太便宜了,而且调料很多,味道也很好~哈哈,果然尝试一下是正确的

3、这是个错误示范

第三天,我们睡到很晚才起来,彤彤因为太饱了,所以打算连早餐都不吃。

十八曲老尾鱼饺和那个十八曲老二鱼饺,说实话,外行人是不清楚他们的区别的,就像各花入各眼。而这个老尾鱼饺因为比较近我们的酒店,下楼斜对面就是了,当然要舍远求近的尝试一下。

那个鱼饺汤有点像我们的鱼皮饺,相对来说比较新鲜,因为我们的鱼皮饺是冰冻食品。原本打算两个人一碗试一下就好,但是看见很多人外带那个炸的鱼饺,所以就买了一些尝一下。果然,我们又被惊艳的。炸得刚刚熟的肉,很爽,那个皮很脆,一点都不油腻,如果不是我们怕热气,肯定会买多点的。

吃完鱼饺就回酒店退房去了。但是退房后不知道拉着箱子去哪里好,就去了市区那边,以为有个广场可以逛一下,但是.....被坑了,完全是一个市民广场,很空旷的地方,没有什么可以玩的。

把行李寄存在一家商场内后,发现这个奎元老二粿汁离我们比较近,就过去尝试一下,但是......这个猪肠是挺好吃的,但是那个粿却一般般。所以我们把猪肠吃完了,就没有把粿吃完。

潮州吃吃吃的三天里,真的从吃领悟到潮州的味道。

吃的东西不会注重外表,靠的是内涵(味道)。这和潮州人的性格一样,稳重又拼搏。

满满的幸福感!!

哈哈哈
看了三天吃过的东西,有种满满的幸福感由心而生。

个人的口味不能代表大众,但是也能吃出潮州风味。
最念念不忘的是那牛肉火锅,沙茶粿,鱼生,糯米猪肠,酒料。这些真的去潮州必吃的!!!重点推荐!!

引用 葱花王子 的图片:

多少钱一份?

2017-01-03 18:5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1-03 20:26

2017-01-04 10:33

javascript:void(0);

2017-01-04 10:40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7-01-03 18:57:49 的回复:

多少钱一份?

回复anewjourney:没记错的话应该是35,觉得不划算,在晚上街边吃的会更有风味而且便宜好多

2017-01-04 11:03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7-01-03 20:26:18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不是啊~~我写得好像流水账,小学生有感而发

2017-01-04 11:0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1-09 13:52

引用 fredinxian 发表于 2017-01-09 13:52:15 的回复:

回复fredinxian:要抓紧灵魂的尾巴,现在不冲动,以后就冲动不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