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我们一起出发去老里克湖

2017年的元旦我们11个老友准备用旅行的形式相聚开启新的一年。在这个季节我们选择了看雪,于是我们决定往北走去吉林的老里克湖感受那边的白雪皑皑。

出发前的准备

由于那边气候寒冷,我们准备了帽子,围巾,手套,暖宝宝(保暖,贴在手机后面避免天气寒冷手机关机),雪套(必备), 保温杯 ,太阳镜(晴天在雪地里睁不开眼)以及 在路上需要的食物。

第一天 锦江木屋村 原始魔界长廊

辽宁抚顺出发上g1212 吉林方向的高速转s26在抚松下高速。车程6小时

越往北走山和村庄和山被雪覆盖越多,愿望如同水墨画一般

下高速走环山路到达锦江村,第一站游览锦江木屋村。锦江木屋是一个自然形成的村落,有70多年历史位于吉林抚松县漫江镇南侧2.5公里的丛林中,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保护最好的木屋群落。
锦江木屋村落原来叫"孤顶子",以当地一孤立突出高山峰而得名,后因为此村靠锦江边,"文革"期间改为锦江村。这些木屋用圆木凿刻垒垛造屋,妤像上下牙齿咬合在一起,可经百年风霜而不朽。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现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进村子游览是免费的 但如果你想进入特色屋子里看看需要花168元买一张通票,包含玩大雪圈。我们没有参观就是免费游览了一番

步行五分钟的小路才能到村口 ,初见大雪地的我们看见小路两旁的厚厚雪地都觉得很兴奋

人参园已被白雪覆盖

到达村口,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小村子古朴美丽。

牛拉爬犁 收费可坐

王祖蓝曾在这个屋里拍过抗战片

这是我们的摄影师 老吴

房梁上挂着苞米和大红灯笼,增加啦不少年味

村子里没有一砖一瓦全是木头堆砌而成

连烟囱都是木头的

房子被白雪覆盖 像奶油蛋糕一样

村子不大,游览一个小时足矣,看看当地的民俗文化,可能现在游客多了,村子商业气息浓厚,淳朴的民风少了,我误入一个需要收费的房子被一个村民看见,大声的呵斥我,我觉得作为一个看着祥和美丽的村子不应该这样。

集体大合影后我们向下一个景点 原始魔界长廊

这个“魔界”就位于我们吉林安图县。在安图的二道白河镇红丰村辖区内,离长白山只有几十公里的路程。“魔界”的水系是长白山天池流泻而下的奶头河。每年冬季11月份中旬就开始有雾凇了,当气温到零下20度时这里就会出现雾凇。
这里的雾凇和吉林的雾凇不一样,由于河中那些枯树在雾凇的装扮下,显得是那么原始,阳光从雾里透过树挂晶莹剔透。
整个场面分外妖娆,日出时分大气蒸腾,树和水若有若无,仿佛把你带到了一个远古的魔幻世界。

其实冬季看见雾凇的机会也不是很大,所以我们选来到免费的老魔界看夕阳,旁边新开发一个新魔界,收费的,需要早上起来打电话问问,如果有雾凇还是值得去的,我们第二天打电话没有出雾凇,所以我们就没有前往。

夕阳下的魔界还是另有一番景色的

一边是没有结冰的小河,一边是白雪皑皑的河边,在夕阳的照射下,枯枝在水里摇曳,有点魔幻的感觉

如果没有雾凇看在日落是看魔界还是很美的,别的时间段不推荐

晚上我们住在二道白河,离第二天要去的老里克湖两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住在天福街,附近有吃的有灯看,晚上还是很热闹的

街被灯装饰着 在下面走如同白天

时光隧道

走累了开始夜宵 干杯

吉林烧烤 必须品尝的 家家有特色

第二天老里克湖

第二天新魔界没有出雾凇,所以我们直奔老里克湖

出发时下起大雪,道路已经被雪覆盖,估计此时的老里克湖一定很浪漫

老里克湖位于中国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顶,甄峰山海拔1,470米,地域面积30多公顷,土质构造属高山湿地,人迹罕至。

"老里克"是满语中鸟禽的称谓,意思是"长脖子",满语里把白鹭、仙鹤等长颈飞禽叫长脖子,由此可推出,过去这湖中常年有此类飞禽栖息,想来那时的湖面要超过两米的冰冻层,鱼虾才能繁衍生息。老里克湖是这一高山湿地中的季节性湖泊,枯水季节里基本没有水,是一片泥泞的沼泽;丰水季节时积水成湖,湖面东西长650米,南北宽310米,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海兰江的发源地。

每年的十月开始,这里就被皓白的大雪所覆盖了,西伯利亚南下的寒流和日本海北上的暖流在这里交汇,都想越过高高的枕头峰把对方压倒,两种气旋搅合升腾,形成了厚实的降雪锋面,因此,这一区域降雪频繁、雪量极大,平均厚度要在一米以上,最深处足足有三、五米,且雪期长达6-7个月。这里人迹罕至,各种动物的踪迹遍布雪野,时不时会有动物栖息的雪洞出现,冒着缕缕的哈气。

漫长的冬季里,梨花似的瑞雪不停地纷飞,或大或小、或秘密或疏,粘稠的雪絮落在繁茂枝干间,自然形成了造型各异的天然雪雕与壮美的雾凇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洁白的格林童话世界里。

进入老里克湖被这迎接的小企鹅们萌化了

我们乘坐雪地摩托车到的湖心,每人134元。这个推荐一下,很刺激,走摩托车的路上山,和行人看见的景色不一样,那真是林海雪原啊。

由于大雪湖心白茫茫一片,稍稍走远点就消失在雪里看不见了,能见度很低。这样大家好兴奋在这么空旷的开始撒欢

有点南极探险的感觉,风卷着雪吹来,很冷。但是带我们上山的摩托车师傅说,走进林子就会没风。

走进森林里,一下子变成了另一番景象,风停了,雪也被树接住啦,一个个高大的美人松上挂着白雪,美极了。

开始大家还是摆造型照相,过了一会就开始了雪地大冒险

雪地后倒

匍匐前进,由于雪太厚。一脚踩下去就上不来。这三个妖怪在雪里匍匐打滚前进

一把年纪释放天性了

自己扑雪里后头着地啦 哈哈 弄一脸雪

手脚并用的爬啊 远看以为什么动物呢

在雪中出不来了

下山连玩再闹遇见一个驿站,有热乎吃的大家全去了

都是什么鬼

吃饱后继续下山直奔圣诞邮局方向下山,走半个小时的路程到达圣诞邮局

圣诞邮局 特别好看

过了圣诞邮局大家累的已经被有体力再闹。

这两日游短暂但是充实,大家仿佛回到童年,在雪地里闹着,笑着,打着滚。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我们说好了下次还要一起出发!

引用 来自星星的月 的图片:

可以啊,现在老李克已经这么有名气了啊,我还以为都是我们本地人去呢,真的是太美了,欢迎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