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去过金秋时节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吗

Emilyemily LV.8
2017-01-03 19:22 267/3
  • 出发时间/2016-10-01

国庆国内旅游让人非常头疼,一是要避开人流,二是要机票价格合理,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难上加难。好在我祖国够辽阔,我一直寻觅到了鸡后脑勺才发现了这样一块在国庆反而是淡季的“伊甸园”。同时,网友贡献的飞哈尔滨转火车至海拉尔的曲线救国路线,也让我从5000+的直飞成本降到了3000,还可以顺带游玩一下哈尔滨,也算踩过一脚黑龙江了。
大致行程如下:
D1:上海-哈尔滨,飞机,往返机票2500
D2:哈尔滨游玩,夜火车至海拉尔
D3-D7:包车游览呼伦贝尔大草原,最后一天晚上火车回哈尔滨
D8:哈尔滨游玩,晚上飞机返回上海

刚好一个国庆假期,一天也不浪费

D1:哈尔滨。

入住哈尔滨友谊宫。每晚545元。
      有名的国宾馆,外表霸气,内在就是招待所。在松花江边,适合早起散步;离中央大街步行可到,适合晚上逛街;有非常军区大院感的花园和非常不错的食品店,早餐也非常丰盛。价格在国庆期间觉得非常合适。

外观霸气十足

酒店里都是浓浓复古风

都是记忆中小时候吃的点心,但味道真的不错。

哈尔滨给我的第一印象非常不好,主要就是非常堵,到处修路,交通毫无秩序,出租车司机行业规定的一路拉客,导致我们花了2个多小时才到酒店。放下东西就去觅食,倒是吃到了很好吃的烤冷面、烤香肠、马迭尔冰棍。中央大街就如所有城市针对游客的步行街一样,但碰上了几场街头音乐会和花车巡游,倒也别有风味。一路走到索菲亚教堂,黑夜下显得非常安静平和,和不远处热闹的大街对比明显。最后打车去了“小味”吃烧烤。烧烤真的是到哪里都受欢迎的夜宵啊,大半夜的依然排了好久的队才进去。其实味道都差不多,但很热闹氛围不错。吃累了,走累了,That·s it for Day 1.

长这么大第一次吃到烤冷面呢!

游客必吃的马迭尔冰棍,好吃!

夜色中的圣索菲亚挺美的

大半夜还排长队生意好到爆的烧烤店

D2:哈尔滨

今天的行程是黑龙江博物馆--果戈里大街--老道外。
      其实只有黑龙江博物馆是计划要去的,别的就是随意走随意逛经过的。但是作为一个省级博物馆,黑龙江的这家简直小到我们不停错过,感觉他的规模配不上这个应该有很多历史可以述说的大省的地位。里面有些藏品还不错,特别是原来皇室的服装和饰品,有些放到今天的审美依然是美丽的装饰品。安排一个小时的时间绰绰有余。

放到今天看仍然是一副漂亮的耳环

果戈里大街就在不远处。按之前的攻略所说,有很多小吃。所以我们在那里吃了羊肉串、牛肉串、锅包肉。第一次知道哈尔滨把锅包肉当作路边小吃,大家排着长队打包一份边走边吃。还路过了一个大型食品商场,知名的几家红肠店都在里面有分店,看着队伍没有一个小时是排不到了,只能放弃,想着回程时再来买(最后也没有实现)。大街本身就是一条商业街,不是顺路不值得专门去。

最后去了老道外。哈尔滨有好大一块区域都是破旧空荡的楼房,像是等待着政府赶紧来拆迁。不知为什么,就觉得那里才是我想象中的哈尔滨,有着曾经的辉煌和地位,又在等待现在的发展。虽然建筑已经基本上无人居住,马路上却挺热闹的,还有一个大型的古玩交易区,看热闹的人多,买的人少。去的时候已经快傍晚,摊主们正在收摊,不知道今天的生意如何。
        坐部公交车回了中央大街,吃了著名的春饼,再一次被食物的分量震惊后,拿着行李踏上了前往海拉尔的火车。

大量废弃的建筑

古玩市场和超有镜头感的路人甲

老昌春饼,好吃好吃好吃,可是分量大的吓死人

候车的人不少,大部分是朝着海拉尔出发。

D3:海拉尔-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市

其实这次能够决定国庆出行内蒙古,还得益于蚂蜂窝的结伴功能。顺利找到了武汉的张姐姐和sasha姐姐,和厦门的泡泡 姐姐和她老公。6个人刚好包辆车,有了车自然有了司机,有了司机就有了一路上的食住行的顾问。而且证明我们的旅行顾问超级无敌给力,外加大家都年龄相仿价值观相近,给旅行增色不少。
        我们和泡泡家坐了同一班火车,第二天一早到了海拉尔,在瑟瑟寒风中等来了娃娃脸却身材略微发福的刘哥(看你减不减肥~)。张姐姐两人要10点的火车才能到,我们就先去吃个早饭。在刘哥的带领下,我们到了著名的奶茶店--诺敏塔拉奶茶铺。原来草原人民一早喜欢用一个脸盆大的锅子喝奶茶!还是咸奶茶!但对酥油茶一直不感冒的我觉得这家奶茶还是可以接受的,再泡一点牛奶做的蒙古果子在茶里,再吃几个羊肉馅布里亚特包子,一晚火车的疲惫也就驱散了。

吃完早饭,刚好刘哥接上了迟来的两位美女姐姐,我们就正式出发啦。
        今天的核心行程就是草原穿越。为什么叫穿越呢,就是我们完全没有走公路,一路都是在草原上驰骋。一路刘哥就非常得瑟的和我们吹嘘他的穿越技术。不过这不得不服,因为有另外一辆车的司机一定要跟着他,因为只有他认得那些能看到最好草原景色的路。好吧,所以他的微信名“陪你一起穿越草原”不是随便取取的。
       今天的重头戏就是看各个角度的莫日格勒河。听说莫日格勒河是由一方泉水孕育而成的,然后成为了呼伦贝尔的“母亲河”,养育了岸边这么多生命,就觉得自然真的好伟大。可惜我们穿越的这天天气不给力,一直阴天+大风,中间还下了今年的初雪,河水也是阴沉沉的,没有倒影美丽的颜色,好在我们不走寻常路,也给旅途增添了不少趣味。
       当然,坐他的车你也得自身素质过硬。他为了带我们到最高点看莫日格勒河,看南岸的莫日格勒河,再看北岸的莫日格勒河,真的是什么路都敢走,最厉害的还直接开着他的面包车趟过了河。我们坐在车里,看着河水已经在车窗外飞溅,再回头看跟在我们后面的车过河的精彩瞬间,想想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就觉得这次我们不是来度假的,是来冒险的,除了大呼过瘾真的是词穷了。

因为靠近中午才出门,又花了不少时间在穿越草原,第一天在呼伦贝尔我们到了额尔古纳市就落脚了。在刘地头蛇的带领下,我们去吃了纯纯的铁山冰淇淋,还靠他刷脸吃了一顿红焖羊肉(太晚了,餐厅里羊肉都卖完了,估计老板拿出了自己要吃的吧。。。到底是草原,杀多少羊卖多少,保证新鲜但过时不候),又一路散步看着小镇的夜色回了酒店,在有暖气的房间里睡下了(南方人对暖气的向往你们北方人不懂!)

D4:白桦林--恩和--临江--室韦

要说第一天的草原是温柔的绿色,今天的行程就是浓郁的金色了。
        十月到草原,虽然错过了风吹草低见牛羊,错过了遍地野花,却恰是层林尽染的好时间,自然重心要从草原稍稍挪到山林中一点点。
        一早出发,我们先到了一个白桦林景区。收费景点,60一个人。这也是这次行程中唯一掏的门票钱。其实一路沿途都能看到不少金色的白桦林,但景区里面还是非常大片,非常壮观,特别是登上观景台后远眺周边的山谷,会觉得虽然掏了门票钱,但确实值得一游。

去的时候稍稍晚了一些,叶子已经落了7成

但满地的落叶也是美

在山顶帮刘哥拍了个照

在白桦林里,刘哥步伐特别急,让我们走快点不然来不及下一个景点。到底是什么景点让他如此迫不及待?原来原来,他是要我们陪他去追星呐!一上车,他就兴奋的和我们说,最近范冰冰在恩和拍戏呢,还有葛优小沈阳,都是大腕,走,我们去片场看看去。前天还看到新闻范冰冰在欧洲参加啥影展呢,这么快就到这里拍戏了,当明星真是不容易啊,我们一边想着一边奔向恩和
        一路上,刘哥没少和当地朋友打电话,探听剧组到底躲在哪座山里,可一直到最后他都一知半解。但无奈他追星心切啊(估计是冰冰的大粉丝),加上车技高超,昨天在草原上哪里没路往哪里开,今天是山里哪里没路往哪里开,到真的被他歪打正着,直接绕过了一路的保安,开到了剧组门前,停到了一堆场务车旁边。他和副驾驶座的哥哥兴奋的下去溜达了,我们反而有点害羞不敢下车,怕人多目标大被赶走。后来时间久都不见有人来,就下去附近走走。
        不得不感叹,剧组是会选地方啊,在这个山的背面,有一片大的草原,还有错落有致的白桦林,随便拍都很漂亮。不由开始期待这部大片的上映了。还没溜达多久,我们就被保安们盯上了,一直跟着我们不让拍照,只能悻悻回到车上,这时看到刘哥也开开心心的回来了。
        “我一路都走到室内啦,有人问我我就说是群众演员,竟然没人赶我,你看我拍了好多小视频呢,再不出来就要留我吃盒饭了!”
        “那你看到范冰冰了吗?”
        “没有呀,不过看到两辆很高级的保姆车,估计就坐在里面呢!”
        然后,刘哥开开心心开车带我们回恩和吃饭,一路上没少和朋友电话得瑟今天成功绕开保安追星成功的事情。忘了说,这部片子叫做“断片儿”,里面根本没有范冰冰。

恩和在网上有着超高的人气,确实也看到很多童话般的照片。但到了那里看到的感受和前几年去了号称西藏瑞士林芝的感受是一样的:建筑毫无美感,就像简易临时住房。也许是少了几道霞光,也许世少了几缈炊烟,举着相机怎么也拍不出美感。略感失望。匆匆吃了一个饭就继续赶路了。

当地最漂亮的一幢建筑,p一下还不错

沿着恩河我们一路前行,路过室韦,又到了临江。刘哥把车开到半山腰的一个转角,一定要已经睡得昏昏沉沉的我们下去看看风景:对面就是俄罗斯啦!这么一说我们来了兴致,果然看到河对岸有一个已经飘起炊烟但规模不大的村庄,想着我们在边境线上游走,随便一跨就出国了,不由有点兴奋。“对面可穷了,总想着来中国呢”,刘哥带着几分骄傲。今年过年没能出国,现在多看几眼俄罗斯就凑活一下了却心愿吧。

包车旅行行程全由司机做主,节约不少行前准备时间不说,最重要的是可以永远对前方保持好奇,因为你也不知道下一站会到哪里。我们沿着界河一路前行,深入了一个大森林(可能是大兴安岭吧),最后到了一个叫做月亮泡子的地方,听说这里有美丽的日落。刘哥带着我们走了一条异常艰难的上山道爬到了一个小山丘的顶端,就在那里看着黄昏里的月亮泡子,等着日落。在这里,我的手机被冻关机了(然而这只是一个开始),也罢,那就专心欣赏吧。
        太阳慢慢落了下去,带走了最后一丝暖意,我们又在刘哥的振臂一呼下赶紧往前赶。他说他要赶在光线没有之前带我们去一个地方看一眼深秋的林海。然后我们的车就在泥泞的山路中狂奔,坐在最后一排的我紧紧握着扶手以防自己被颠飞出去。可惜的是,路况实在太差,一块车玻璃就被震坏了!!但还是在有一丝光线的时候,我们赶到了那片林海。景色不重要,我们都被司机拼命也要让我们多看一个景的精神感动了。

第四天的游览在最后一丝光线中结束了,我们顺利回到了今天的落脚地--室韦。一路的酒店都是刘哥帮定订的,今晚亦不例外。入住之前,他反复和我们确认说,今晚住套娃酒店,有点贵,要200一间,但真的是镇上最好的酒店了,你们看看合适吗。我随手在携程上搜索了一下,800一晚。。。这位牛人一下子就帮我们把一天的车费伙食费和门票费都省下来了啊!这还能不合适吗,住呗!
       但说实话,虽然酒店本身是知名的木刻楞结构,号称冬暖夏凉。但这根本是胡说!至少不适合10月的呼伦贝尔。酒店没有暖气,真的好冷好冷,我们开着不管用的空调,管点用的电热毯过了一夜,倒是非常想念第一天晚上有暖气的小宾馆。
        还有,恩和室韦的餐厅都不算便宜,别的地方30一人可以有肉有菜,这两个地方可能要到人均40-50才能吃饱。连当地人都承认,商业化了。

D5:室韦-9卡-7卡-5卡-黑山头

一早起床,不能免俗的先去边防卡哨看看。在刘哥刷脸后,我们六个人买了一张门票就进去了,看了眼中俄友谊“大”桥,其实只有短短的一截,一直有俄罗斯的火车运货物过来,看来也是起到了促进边境贸易的作用。

嗯、。、禁止禁止入内,那大家勇敢向前冲吧

运输矿石的俄罗斯大巴。车上的司机都习惯面对一堆游客对他们拍拍拍了。

今天基本上都沿着中俄边境线开。听说边防公路才刚刚竣工,还看见了配枪的部队首长来视察公路通车情况。这一路又是一片草原风光,有大片可爱的草垛,和永远在吃吃吃的牛羊们。刘哥时不时路边停一下,赶我们下车拍拍照,草原风光片、边境片、公路片统统get。

秋天的边境草原真的非常非常温柔

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到了黑山头镇。
        几乎所有来呼伦贝尔的人都会来黑山头,主要是一路到这里才看到成规模的马场,专门让游客体验策马奔腾的感觉。
        当然,策马奔腾显然是想太多了,可以骑着马踱步倒是真的。每人交了两百块,马场主人带着我们在草原上绕了一圈,大概半个小时吧。我的马一直冲在最前面,好几次主人快马加鞭赶到我的马旁边勒令它跑慢点。但就算这样,它也顶多算的上快走。想来体验速度与激情请选择刘师傅的车,在马场就只能假装悠闲的策马赏夕阳啦。

我一直骑在最前面。。。真的不是我想带队

因为几个真人秀,听说今年国庆比之前的国庆都旺。出发之前我们就和刘哥说一定帮我们安排一晚蒙古包,也一直到最后他才敲定下来说订到了,蒙古包真的是来草原必须要体验的一项活动。当然,现在的蒙古包已经是“空有其表”,里面就像一个小旅馆的房间,竟然还有厕所!不过圆顶圆墙出门就是草原已经够我们新奇一阵了。

晚上还有一个重头戏,烤全羊。我本来以为烤全羊真的是在户外燃了篝火烤出来的,其实是在一个大的蒙古包内,有人端上一只已经烤好的全羊。当然你不能简单的吃到这只烤全羊,你得完成当地一个特有的仪式,再喝下他们敬给你的烈酒,然后就能大口吃肉了。一边吃,还有热情的当地人唱歌助兴,兴致来了就跟着一起合着。
        我们三辆车15个人一起分享了一只烤全羊,这得拜托司机帮你事先联系好,不然一只羊千把块钱,再点一些炒菜,5、6人分摊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烤羊肉非常鲜嫩多汁,我们一直吃到吃不动,羊肉也冻得都凝结了才放下筷子。
        餐后还有户外的篝火晚会,可是我们实在冷的不行,早早回蒙古包休息了,看了去的小伙伴发的视频,倒也挺high,下次有机会在温暖的夏季再来体验草地上的篝火。

D6:彩带河--刘哥家----呼伦湖烧烤

今天的重头戏是刘哥要带我们去呼伦湖烧烤。中国第五大淡水湖,呼伦贝尔的名字由来,这个美丽的湖泊早已声名在外。一直和我一起走行程的另一辆车的司机二林子是个在湖边长大的“土著”,今天他会带着我们去他的秘密湖畔烧烤,想想就激动,激动到一路上的景色我都想直接跳过,直接拥抱呼伦湖。
        可是刘哥可不允许我们忽略沿路的美景,先是开到一个小山头让我们看看彩带河(听说季节不对,所以不好看);再是带我们回了他在草原上的家,在他的指引下,顺着村庄一直走到了俄罗斯,和一只去到俄罗斯的驴互动了一下;然后又到了爸爸去哪儿的营地,过了草原旺季连售票员都没有了,我们就不请自进的在黄磊和多多的帐篷里参观了一下。一路倒也不乏各种惊喜和不期而遇。最后,在满洲里城外的废弃建筑边捡了一堆柴火,和早已买好食材、回家取过烧烤用具的二林子一车会和,像呼伦湖驶去。

跨越国境的小毛驴,在它的呼唤下,我们也过去走了一圈。

进入满洲里,刘哥就清楚的定位好这里是二林子的地盘,乖乖的跟着他向前开。到底有地头蛇带路,我们在离呼伦湖景区售票处不远处一个左转,翻了两三个山头,就出现了一片黑石子铺满的滩涂,面前就是辽阔的看不到另一头的呼伦湖。这里就是他从小玩大的地方,是他的私人收藏,免费、风景优美,又被几座山包围风浪小,烧烤再适合不过了。说干就干,他们一人支烤架生火烤串,一人搭灶台煮羊肉。我也帮不上啥忙,就着急的等肉吃。
        据说那天,我们十来个人光羊排肉就吃掉了10斤(要知道,前一天吃完烤全羊后,我都默默发誓最近不吃羊肉了),还不算不计其数的烤串。最后往羊肉锅里撒点蒜苗,就是最美味的羊肉汤。

去呼伦湖的路上,可能是心情特别愉悦,觉得一路都是蓝天白云好风光。
而我们到达的湖边,刚好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这个摄影师会选景的!

到了湖边立马各就各位

Step1:支炉子

step2:生火煮水羊肉待下锅

step3:火终于燃了,等水开

step4:水开啦!赶紧煮羊肉!

Step5:yummyyummy

烤串师傅此时在努力推销自家的羊肉串。可是好像还是手把肉更受欢迎一些。

喝着羊肉汤,看着缓缓落下去的夕阳,觉得心里暖暖的。来呼伦贝尔之前只是单纯的觉得就是一片草原。没想到这里的游玩体验如此丰富,更没想到能像当地人一样玩的如此深入。想到此时出去玩耍的朋友po的朋友圈都是人人人人人,而我们在这里霸占了整个湖。

我真的是非常恋恋不舍的离开的呼伦湖。
        想来我对湖一直有特殊的感情和缘分。小时候在西湖边长大,觉得西湖春夏秋冬一草一木都特好看。
        八年前去了青海湖,机缘巧合认识了一群在湖边学佛的小喇嘛。虽然语言不通,但特别投缘。他们开着机车带着我们在湖边飞驰,带我们去不知名的山头探寻一个洞穴,7、8个人在氧气不足的山洞里匍匐前进,最后发现在洞的尽头有一尊小小的佛像。
        后来在最迷茫的时候到了纳木错,完全不顾是否会高反,躲在雪山下的帐篷里和旅友喝着十全大补酒,看着外面时而大雪纷飞时而阳光万里,听着他们精彩的人生,顿悟自己的困惑幼稚的不值一提。
        我没有那么喜欢大海,不会特意安排一个行程单纯为了看大海,但对旅行中可能会遇见的每一个湖都不愿错过,可能是觉得大海太过辽阔而缺乏安全感,而湖水总是能平静我的内心吧。
        所以可想而知,对本来只期望看看草原的我来说,有了悠闲的在湖边度过的这一下午,简直变成了这次旅行最值得回味的一段经历。

呼伦湖竟然这般勾起了我的文艺情怀,接下来看到的一切又把我拉回浮夸的世界中来(我也很爱)。
        听说有一句话叫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都比不上满洲里的金碧辉煌。我们在夜色中驶入满洲里,发现这句话真的一点一点也没有错,这里的电像是不用钱的,我反复在问这里电费政府是全额补贴吗,因为每一幢建筑物都被金色的霓虹灯覆盖,用“闪瞎眼”来形容一点不过。这是为了给隔壁的俄罗斯炫耀国力吗?就不提市中心、大教堂、套娃广场这种标志性建筑了,光是我们路过的一个开发区,他的管委会大楼造的和白宫一模一样,外带土豪金效果,觉得我平时上班的开发区建筑真的是弱爆啦!
        到了满洲里,感觉不吃一顿俄餐有点遗憾,刘哥带我们来了一家据说全是俄罗斯人和蒙古人光顾的餐厅--玛丽娜。餐厅氛围不错,确实游客少、外国人多,有个舞池,十点以后大家可以进去扭扭。菜品普通,也可能是我们烧烤吃太饱没胃口的关系。
        满洲里俄餐不少,有几家在网上很有名。另外一车的小伙伴第二天中午去了大名鼎鼎的卢布里西餐厅,拍出来食物的照片确实长得讲究一些看得很有食欲,但听刘哥说“都是骗游客的,还贼贵”。具体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D7:满洲里--海拉尔--反法西斯纪念园--呼伦贝尔博物馆
        因为同车的姐姐要去赶中午的海拉尔的火车,我们没有在满洲里做过多停留。第二天早上起来吃了一个早饭就出发返程了。早餐是锅茶配包子,吃到了超级超级好吃的牛肉包和茴香包,肉厚菜香汁水多,甩别的所有包子几条街,可惜我已经不记得店名了,好伤心。。。
        一路回到海拉尔,送别了张姐姐和sasha姐姐,剩下五个人继续吃吃吃,就选在了刘哥家小区门口一家火锅店:菌香原。(刘哥,你怎么有这么多家,属兔子的吧,你)来草原羊肉吃了不少,还真的没有涮过火锅,也算了却一桩心愿。
        海拉尔其实没有太多的旅游景点。去了反法西斯纪念园,门票不便宜,兴趣也不大,在门口看了会宣传片就离开了。倒是呼伦贝尔的博物馆非常值得一逛,秒杀黑龙江的那个。无论世建筑本身、里面的展品或是布景都可以看得出用了一些心思。想要了解草原文化,可以来这里走走看看。
        我们逛博物馆的时候,刘哥送泡泡夫妇去了机场,然后他就没能回来和我们会合,因为车子破了也是,按他这种开法,一直拖到最后一天才破已经是万幸了,(听说上一个团开到他的别克商务发动机进水)。我们就逛了逛繁华的海拉尔,发现商场里动辄几万的貂皮大衣完全买不起,就只能买点冰糖葫芦吃吃,又备了点带上火车的干粮。
        二林子开着他的车带着刘哥来接我们,带我们到了火车站,还一直送我们到进站口。
        恋恋不舍的,和呼伦贝尔,也和这里的美景和善良的人们byebye了。

D8:哈尔滨--上海
        旅途太辛苦,我们下了火车直接奔向附近的汗蒸馆,只是为了找一个温暖的地方休息休息。
        然后就搭傍晚的飞机返程啦!

哈尔滨机场的一副画,虽然拍的是漠河,但实在太像这几天看到的景色了,还没真正离开就开始怀念了。

summary

虽然呼伦贝尔最近名气突然变响,当地人口中“人好多”的国庆节依然在我们看来是中国的最后几方净土之一。而且秋天的草原可玩性非常强,一天草原、一天山林、一天边境、一天户外运动、一天湿地&湖畔、一天城市。随便报报就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选择。当然你的时间更充裕,可以再一路向北到达漠河,那就是极地风光了;或者直接在边境报个俄罗斯三日游,边境还是有许多不错的小城镇让你感受一下战斗民族的风情的。
        出行之前本想自己租辆车自驾的,毕竟自驾经验丰富也非常享受自驾的乐趣,但被结伴的小伙伴们否定了。走完这一圈才发现,谢天谢地我们没有自驾,不然就深入不了这么多地图上根本不存在的路看不到这么多视角独特的景色了。需要司机联系方式的可以问我,一路相伴的两个司机真的非常不错,诚意推荐。

花费

交通:上海--哈尔滨 往返机票  2500
           哈尔滨--海拉尔  往返火车  350
           海拉尔包车    800每天,共5天6人分摊,平均每人666
           哈尔滨室内交通  100
门票:白桦林  60
饮食:共600

人均   4900

当然,问了刘哥和二林子好几次:呼伦贝尔到底什么时候最美,他们都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当然是六月,遍地都是野花。
        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看看夏天的大草原,我还找你们包车啊!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