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乘环岛高铁,去海南岛自由行

木子大可 (杭州) LV.17
2017-01-03 20:28 1575/11
  • 出发时间/2016-01-08

我们的行程

新年伊始,有许多朋友已经在海南岛了!也有许多朋友想去海南岛玩。
海南岛,最适合冬天去自由行了!
应朋友们要求,我把我们2016年1月去海南岛玩时,觉得还比较实用的信息贡献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般游客都去的游程和照片,我这里就不发了。
照片不宜发得多,发1、2张又难以反映全貌,所以,还是自己去看吧!)

2016年1月,乘海南岛环岛高铁新开通,我们去海南岛转了一圈:
飞到海口看了几个朋友(兰州的老同学、杭州的好朋友);
再到文昌(住清澜;玩环球码头,月亮湾,石头公园,铜鼓岭,航天发射中心;吃文昌鸡、烤乳猪);
琼海(玩潭门镇,选购砗磲工艺品;游博鳌。吃加积鸭,牛腩腌粉,椰奶杂粮,毛茨卷);
万宁(看兴隆热带植物园,吃东山羊,后安粉);
陵水(玩南湾猴岛,坐缆车从空中拍摄中国第57个少数民族“疍家人”的海上生活);
三亚又串了几家门,探访朋友(这次主要玩小东海,对那里印象很好)。
再从中线往北返回:
三亚,到五指山市(玩翡翠谷,那里有林彪行宫现在是“南国夏宫酒店”;水满乡热带雨林。吃五脚猪,椰丝糕团)再回海口。因为降温,没去琼中屯昌

这些地方,基本上每一站相隔20分钟车程,¥13~18元车费,比坐地铁还方便。
现在,去那里“候鸟老人越冬”的人多,游玩的人比较少。
到下面,食宿还是很便宜的,一路酒店双标间都是¥80~90。
许多同学朋友都在那里,正好探亲访友大串联!

海口

海口以串亲访友为主,体验“合伙养老”过日子。
却也随便走走。

海口的人行道。
这是世贸雅苑周围的林阴道,极其舒适。

住处离海边、离万绿园公园都不远。
万绿园  很大很美!
沿海有三条红色的塑胶跑道长短不一,上面还标有400米、800米……的距离标志!

万绿园  给人的感觉,真是相当舒服!名符其实。

两个高工爱动手,把所有要散架的椅子修了一遍。

海甸岛   是后来新开拓的城区。现在很热闹了:有大学、有中心医院!
马路宽,环境美,离海近!
但是,离海近的房子,海风带来的腐蚀性很强。家用电器特别容易坏。朋友已经决定换房搬家。

海甸岛  楼盘美!

海甸岛   环境整洁!

海甸岛    白沙门公园    很大!很美!
里面有大草坪,有水域,吃喝玩乐俱全!
元旦期间,这里是扶老携幼,全家来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海南省博物馆,很大,很有特色!

海南省博物馆的特色之一: 是海南岛的”贬官文化“!
历朝历代,多多少少志士仁人,因为不善溜须拍马,因为有志改革而触犯当权者利益,因为有才华遭人嫉妒陷害……,不断被流放到这天涯海角。
也正是因为他们的到来,带来了教育,带来了文明!
这跟俄罗斯十二月党人流放西伯利亚,促进了远东“伊尔库茨克”的发展,成为”东方巴黎“,是同样的道理!

一个个都是贬官! 细读他们的生平事迹,他们的建树、作为,让人感叹!
有时间的话,这些非常值得细看!
他们其实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值得铭记。

海南省博物馆的特色之二:南洋文化。

南洋文化:  海南岛特色建筑 —— 南洋骑楼!
南洋带来的中西文化融合,造成特有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

南洋华侨对祖国的贡献!

宋氏祖居。

海南省博物馆的特色之三: 少数民族文化 —— 以黎族、苗族为主。
他们也算是海南岛的土著民族了!

织锦上有少数民族的语汇!

海南省博物馆的特色之四: 别的地方的博物馆,都是看“出土文物”。
海南岛的博物馆,要看“出水文物”!

出水文物 : 比如,这里有专门的“沉船保护室”!

海南省歌舞剧院,离博物馆不远!

海南省“四套班子”办公处,离博物馆也不远!

从博物馆、“四套班子”办公处,有公交车可到“海口东站”,方便预购。
我们到这里,就顺便预购了次日“乘头班火车,离海口文昌”的火车票。

海口东站的自动检票口。
坐环岛铁路出游,就像乘坐地铁一样方便。
还都有座位,没有拥挤。

海南省图书馆在另一地方,有公交车直达。

海南省图书馆: 很突出的介绍《 思想源泉 知识宝库 》!

海南省图书馆: 这里有专门的 “ 视障阅览室 ” !

假日海滩,是本地人和外地人都爱去的地方,很长,绵延公交车几站路。
在假日海滩,看人控制滑翔伞冲浪,是一道特有的风景。

从假日海滩回来,路过海口通往广东的轮船码头。
那里有个海鲜市场。物价不高!
因为五指山南北气候大不同,海口的本地蔬菜没有三亚长得快。因此,海口的蔬菜要比三亚贵得多。这是我们原来不知道的。

文昌

海口乘高铁到文昌(¥18.5)约20分钟。
都说在文昌,住在清澜食宿便宜,方便。
火车站到清澜:有9路车(但车很少)直达,或者坐6路换10路也可以。
我们坐D7311次到文昌,出火车站就有9路车等着,所以很快到清澜,直接到环球码头下车。

文昌,乘9路(或者6路转10路),到清澜,直奔“环球码头”。

新鲜的“大带子”才7元一斤。

自购海鲜,可以就近加工食用。加工一斤,收加工费十元。
我们在这家解决午餐。老板很客气,大方

海鲜加工费,论斤计算。
老板很大方:豆豉蒸海鳗(细长光滑,像蛇一样的,刺少。)、白灼虾和蟹,混在一起称,算我们一斤(¥10)加工费。小青橘(代醋味道鲜美),酱油、姜蒜免费提供。

第一次吃青椰肉,用瓢挖。好吃!

海南岛最东端,文昌,“石头公园”。

这里主要景点有:文昌航天发射中心、石头公园、铜鼓岭、月亮湾。
基本是在同一条线上,沿途穿越东郊椰林。
因为有航天发射中心在那里,路况很好。沿途风景宜人。
我们本想自己乘公交车去。出去转车时,才发现公交车极少。而且,到那端,景区分岔,有一段路没有公交车了。网上讲要包私人摩托车,但不安全,还很敲竹杠。
于是我们拦了一辆三轮摩托,请他全程往返包下来,报价。
车主开价¥150。我们加他10元(可能会中途停车拍照),讲好:最后请他送我们回清澜住处。
车主很高兴:每到一处,他都等我们玩够(许多人进去有车,出来找不到车);路过航天发射中心,车主特意给我们拉倒离航天发射塔最近的地方,让我们照相;还主动带我们去了还未开放的“铜鼓佛光”景点。
最后送我们回清澜旅舍,才收钱。这样的三轮摩托,清澜镇上很多。出去半道上倒是不大好遇。
建议一开始就包车游,价钱不贵,节约时间。(我们那个车主的手机电话是:13006032536。他写在车上,我们的照片里记录了。)
交通便捷的话,游玩时间大约多半天就可以了!

文昌市,清澜,我们住在“和顺旅店。双标间¥90一夜。

文昌,当然要吃文昌鸡,烤乳猪。在市里吃,起码买半只(文昌鸡又肥又大)。
在清澜,可以随意切多少!
一小条鸡,一小条猪,一份鸡饭(¥2)。摊主送一包青橘汁调好的调料汁,酸爽可口!
一共¥30。两个老人,也只这点胃口!反而是”少吃多滋味“!

琼海

文昌琼海,高铁¥13.5,20分钟到。
按网上攻略,我们住在友华宾馆(爱华东路72号)。对面就是“爱华冷热甜品”店;拐角,就是“牛腩腌粉”美食。
博鳌,乘2路车;到潭门镇乘15路(¥5),都方便。

火车站,乘6路车,到国都站下车。我们就住在这里的”有华宾馆“。
对面就是”爱华冷热饮品“店。
饮品店往前,十字路口右拐,转角处就是早餐供应”牛肉腌粉“的店。

我们是用”导航“按图索骥才找到这家网上名气很大的店的。
其实,它就在我们住处隔马路的斜对过。
老板当我们的面,加工。真正是纯天然,纯杂粮!
东西好吃之极(只是肚子不够大)。

前三种8元的:椰是椰奶,赤是红糖,可任选一种!
我们三人去,三种椰奶的都选了,都好吃!

这是”椰奶鸡屎豆“,是山上一种野生植物加米粉,做成的稞子!

”椰奶红高粱米条“!

毛茨,是海南特有的杂粮。样子像长了长毛的地瓜。
这是去了皮的毛茨。

此店最负盛名的点心”椰丝毛茨卷“。
看老板打椰奶,磨毛茨。
加奶,加糯米粉,做薄饼。
卷上椰丝,再油炸。切段,装盆。
现出炉的那个,真是好吃没比的了!
12元一份。

编辑
牛肉腌粉店,就是最右侧,供应”海南特色营养早餐“的那家。
在十字路口拐角。

博鳌,乘2路车。
乘万泉河游船,玩博鳌国际会议中心、玉带滩。不远处有博鳌禅寺(东方文化苑)。

去潭门镇,这里有15路起点站。
潭门镇的渔民,是世世代代,千年之前就在”三沙“捕鱼的渔民。
那里有千年渔港的老码头!有独特的风土人情。
三沙,人迹罕至,所以有巨大的海贝壳”砗磲“。
用砗磲,加工、雕刻的工艺品,是海南岛特有的三宝之一。

这张照片,是在”潭门故事“留影!

潭门镇还是很好玩的。
看千年老渔港的中心码头:大大小小的渔船船队,规模很大!
早上能看到看渔船回港,紧张热闹的渔船卸货、码头鱼货交易!
看渔村特有的建筑,壁画!

渔船回港,从隔舱里往外兜鱼,卸鱼货!

码头鱼货交易。过完磅,就被鱼商拉走。

千年渔村独特的建筑,和建筑上的壁画!

这就是砗磲!大的砗磲有二米多宽,500多公斤重。
请注意,砗磲大部分是白色。每只只有这圆点和这道夹线是黄色的!
所以,带色的比纯白的贵!

砗磲大多是带黄色的,紫色的少见,红色是更罕见的!
欣赏工艺品,可以在商店里。
但是,选购绝对不能在商店里:我在摊位买的挂件。
在店里,贵几倍的挂件,没有我小摊买的好。当然,也靠慢慢淘,需要碰运气。

卖砗磲工艺品的小摊。

我们三人在潭门镇符小妹(13876928803)摊上,淘到二块寿星和几个紫色小赑屃。
纯白寿星大。紫色寿星小。加上带三个金丝的手串,一共¥400多吧!

万宁

琼海万宁,高铁票¥15.5,行车20分钟左右。
万宁(特别是兴隆)有很多华侨农场,都是当年印尼反华排华时建的。
华侨回来,带来了大量热带植物,加上以后的进一步收集筛选科研,使这里的“热带植物园”比澳大利亚的更好:澳大利亚的像是一个充满奇花异草的大花园!而这里的更像是个科研单位,分类、整理,介绍得井井有条!(内分:水果、花卉、药物、香料、饮品…,各类植物)。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这里从”购票“开始,就有一位免费的导游跟上来,为你引导和介绍。有一位游客陪一位,有一个团队,陪一个团队。不让游客等待!
这点真是做得非常好,特别值得称赞!
在里面参观,真是大开眼界,增长很多知识。末了,还请你品尝四道茶:香草茶,香草苦丁茶,可可椰奶,咖啡椰奶。

万宁火车站有102路车到兴隆

这个时刻表,对回程赶火车很重要。

102路车在兴隆的始发站,在太阳河大桥。
这里旅舍没有高档的,但是小旅舍多,不难找。
兴隆到”热带植物园“有公交车,比较方便。

陵水

万宁乘高铁到陵水,¥13.5,约20分钟。
我们在陵水,主要玩南湾猴岛:乘去“新竹”的车,很多,招手即停。中午去,晚餐后,末班车回。

陵水广告介绍是“三湾三岛一山一水”地形。好玩的地方也是不少的。
岛有“分界洲”岛,是海南岛气候的神奇分界点。夏季时,岭北大雨滂沱,岭南却是阳光灿烂;冬季时,岭北阴郁一片,而岭南却是阳光明媚。感觉真是这样的。

陵水旅舍较多。只要住在”去新竹(南湾猴岛)的车“经过的沿线,就比较方便。

我们住的”莎莉旅舍“不好,房间都在四楼,没电梯。
但是窗口能看到”去新竹(南湾猴岛)的中巴车“缓缓行驶,一路揽客。
走一站路,就是新的市中心”海韵广场“。

玩”南湾猴岛“,那里的越海缆车绝对是一绝!
缆车,从疍家人(中国第57个少数民族,常年生活在海上)的海上人家顶上越过,这绝对是不可多得的摄影角度。
来回的缆车,已经包含在”南湾猴岛“的门票里了!

疍家人家组成的街巷、社区。离岸远处,还有他们的养殖区(他们的”牧场“)。很值得关注。

近看他们营业的鱼排。有专车接客人到码头,专船送客人上鱼排。从网箱捞活鱼,现烧现吃的餐饮。
晚上,这里一片红灯笼,煞是好看!

南湾猴岛招牌照片!

猴子喝水是这个样子的!

猴岛还是很好玩的。那里是猴子的一个小社会,包罗万象
既有自然的生存状况,又有人为训练的”迎宾仪仗队“,”表演剧场“…,甚至有犯规猴子的禁闭室。

猴岛坐缆车回新竹的鱼排码头,正是市场临近收摊,东西很便宜。活蟹¥20一斤。买水果的人也不多了。
我们经摊主介绍,尝了大青芒。摊主白送我们一个熟透了的蛋黄果。这是我们第一次吃,也是最好吃的一个蛋黄果。后来我们自己买蛋黄果,都没有那个香酥甜。

三亚

陵水三亚,高铁票¥18.5,行车20几分钟。
三亚早来玩过。这次以探望朋友为主。
三亚住在金老师和谢老师家。
我们是九莲新村的邻居,舞友,又是可以交心的朋友。两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住在小东海。他们当导游,带我们玩“小东海”的“半山半岛”。
没想到那里是这么好!非常喜欢那里的环境。
三亚还受到乐平和她父母的盛情款待!二位老人思维敏捷,那么健康,真让人羡慕!

东海  马瑞纳酒店住处窗外。

东海   半山半岛的亲水平台。

东海,环境清静,游人较少,

三亚    小东海    住马瑞纳酒店(商品房)。
跟二位老师在三亚团聚,真开心!

三亚   椰风长廊   拜访乐平父母。
二位86岁的老人,精神矍铄,健康得让人羡慕!
讲起往事,记得比我们还清楚。
每天早上,到海边散步,一起跳交谊舞……。
真棒!

五指山市

三亚五指山市78公里,坐高靠背大巴¥23,车程2小时。
这两天下雨,还不小。我们冒雨游览了翡翠谷“南国夏宫”和水满乡的五指山观山台和热带雨林。
都是负离子极其丰富的生态宜居环境。
因为寒流和下雨,我们没在琼中屯昌
20日直接乘大巴(¥70)经保亭陵水上高速,回海口市了。

三亚五指山的长途汽车,路过“槟榔谷”。
这里还是5A级景区?原来不知道。
这里主要是热带雨林和黎族文化村。
因为类似景点看得较多,我们没有计划下车。

途中还路过“亚诺达”,是果园为主,据说还有温泉。
我们对亚诺达的水果,印象很好。
回到杭州,还网购过。但是因为远运,水果较生。又因为这边天气冷,“捂”不熟。
现在觉得,就得在那里吃过瘾!过后,就算了。

五指山市的长途汽车总站,就在这条老街上(这是不是“三月三街”?记不准了。)
这里食宿和交通都方便!
我们住在三岔路口拐角处的一家较大的宾馆:一楼房间也是8、90元一个双标间。

汽车总站对面,有一家门面很小的店,很干净。
提供的牛肉饭和猪脚饭,都是¥15/份。
客人来了,看店主现烫生菜,现从锅里取料装盘。

五指山市的椰蓉糕点多种多样,大都是¥1/个,都不错!
我们很爱吃,经常早上在菜场买了新鲜的,带在路上吃。
五指山的“五脚猪”不大。因为是在野地里放养的,尖尖的嘴总在地上拱食。远远看去就像是“五条腿”,所以叫五脚猪。
五指山市,五脚猪肉供应量多,不比普通的猪肉贵多少。
我们返程不中间停留,因此可以一早买好排骨和肉,带到海口同学家。

汽车总站到翡翠谷有公交车(好像是1路车)。

我们是一路逛过去的,路的右侧,经过琼州大学、和海南民族博物馆(再建未开放)。
这两处都在高坡上。从一处到另一处,不必下坡再上坡,可以找到小路横贯过去。
上面的视野开阔,可以眺望五指山市市容。

爬坡已经到“跟金椰等高”的海拔了,还未见到“海南民族博物馆”!

这是海南民族博物馆的入口了!
博物馆还在更高处!

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正在建,还未对外开放。
那它不应该在大路口做那么大的广告牌。或者应该增加“在建”两个字。

好在它跟琼州大学等高,我们又找到了横贯的小道,不算太怨!

从“海南省民族博物馆”远眺五指山市市容!
近处是香蕉树。远处新楼盘比比皆是!

从民族博物馆,看得到“琼州大学”的大楼。

瞅准大方向,经小路,走到这里,算是可以确定:“没错!可以走到那里了!”

五指山市    琼州大学    高大上!
出入大门,真不容易!

翡翠谷    一路上山,两边都是新建的楼盘,一个比一个漂亮!
生活在这里的,全国天南海北的“候鸟”,生活很丰富!
这是“水墨雨林”社区外墙的宣传广告之一。

越往上,楼盘越高档。
其中有个“依云城堡”,我们进去,拍了不少照片。

南国夏宫,是林立果当年为林彪建的行宫。
为了这个行宫,林立果在山顶还专门建了一个水库。
有水库,就有飞瀑、清泉、游泳池,以及亭台楼阁,碑刻、房舍。
这块碑,远离山下楼盘,也远离山上的“南国夏宫”。两端的野地风景不错!

上山的路,有车行公路,和人行台阶路,两条。

现在,南国夏宫已经被私人买下,作为避暑胜地经营。
这是上山大门边的公告!

山上包吃包住,收费标准。

南国夏宫为包吃包住“会员”提供的午餐。

五指山市去水满乡有中巴车。
水满乡主要是去看五指山
已在网上浏览:登五指山顶的路很不安全;登上山顶也看不到什么好风景。所以多数人不登顶。
水满乡有五指山的观山台。有环保车把客人送上山;
客人可以跟五指山山峰合影。然后,可以沿台阶下山,穿越、观赏热带雨林。

环保车送上山,送到此。
进门沿台阶下山,游览热带雨林。
我们是下去多少,又上来多少,回到原点,让环保车接回下山的。
估计,在分岔时,不选上山的道,从另一边应该能走出去。

热带雨林里,充满了植物的生存竞争。
你看,这就是藤类植物,对高大乔木,进行绞杀的“实例!
过几年,这棵大树,就被藤类绞杀,成了它们的营养,接受阳光的支架!

行走在民间,一路趣事不少!
这是五指山农民给城里送鸭子的先进方法:十只一袋!

尾声

由于下雨,由于寒潮降温,也由于中线道路的北边一段在修路,我们琼中屯昌就没有去。
长途车是往南往东,上高速才往北的,也没能路过看一看中线的北半段。
其实那一段是值得去看看的,如不是修路,本来又是顺路的。
在古代,在环岛高速公路、环岛铁路没有修通之前,中线的通道一直是官道,是主要的交通要道。
多少名人曾经经过这条路,去“天涯海角”,或者重回朝廷!
他们一天走不到,需要分段歇息,需要中途补给。
琼中屯昌,比东西边的小镇更有历史!
翻越五指山的路途风光,一定也更加盘旋多彩!这些只有留着以后来看了!
海南岛的气候,隔道五指山“屏障”,相差很大!
一月份,南面温暖如春,北面还是阴冷阴湿的。
御寒衣服和雨具一定要有所准备。

暂时只想到这些,先发出去,供要去的朋友参考。

引用 木子大可 的图片:

叔叔很有精气神呦

2017-01-04 11:05

引用 木子大可 的图片:

2017-01-04 11:56

引用 xuhe_2009 发表于 2017-01-04 11:05:04 的回复:

叔叔很有精气神呦

回复xuhe_2009:谢谢你喜欢!

2017-01-04 15:59

引用 石上清泉 发表于 2017-01-04 11:56:25 的回复:

回复石上清泉:喜欢我们“自力更生”惯了,是吧?
谢谢!

2017-01-04 16:00

👍

2017-01-04 17:32

写得真好,羡慕叔叔阿姨有这么悠闲、潇洒的晚年生活,会生活身体棒。

2017-01-06 20:59

引用 秋水 发表于 2017-01-06 20:59:30 的回复:

回复秋水:  是啊!我们这代人(以前人都是这样)经历了许许多多的坎坷……。
可谓是“劳劳碌碌苦中求,老来乐无忧”(别人求签,签中的判词)!
旅游不在花钱多少,而在自由自在地行走,随意发现的新鲜事、新体验!

2017-01-07 09:39

叔叔游记写得真好!祝叔叔阿姨身体健康,游遍祖国大好河山!

2017-01-10 00:33

引用 被子超人 发表于 2017-01-10 00:33:05 的回复:

叔叔游记写得真好!祝叔叔阿姨身体健康,游遍祖国大好河山!

回复被子超人:谢谢你的好意!谢谢。

2017-01-10 11:11

您写的真好,马上要带爸妈去海南自驾了,看了您的文章受益匪浅

2017-03-04 22:27

引用 Lovek0199 发表于 2017-03-04 22:27:38 的回复:

您写的真好,马上要带爸妈去海南自驾了,看了您的文章受益匪浅

回复Lovek0199:祝你们玩得开心!
你真是个好孩子!你爸妈有福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