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爸去旅行】2016新加坡跨年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2-29

干净,绿色,便捷,友好,这是坡国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因为行前没有太多期待,反而让我出乎预料地爱上了这里。五天,带着老爸,用脚步去丈量这个有爱的城邦国家!

• 时间:5天,2016.12.29-2017.1.2
• 天气:雨季出行,但是运气很好的都刚好躲过,未耽误行程(还刚好躲过霾都橙色预警);由于新加坡天气炎热,建议室内外行程穿插安排,尽量避开中午炽烈的阳光,注意多喝水哦。
• 人物:闺女和老爸
• 航班:考虑到红眼航班老人吃不消,选择了新加坡航空(SQ805 08:45-15:20/SQ802 08:45-14:50)3500/人往返直飞,但是预定后神奇的降价了…

- 入境卡(arrival card)填写模版可供参考:

• 酒店:金沙酒店/1晚,M Hotel/3晚
• 交通:主要选择乘坐地铁(MRT)或打车

- 地铁路线图可供参考:

• 行前愿望清单:
1. 住一晚金沙酒店,体验世界上最高的泳池。
2. 带老爸洗肺,体验花园城市良好的生态环境。
3. 感受多民族异国风情,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4.动物园控打卡全世界top动物园之一。

为什么是新加坡?

关于这次旅行的初衷,主要是由于春节要和老公去北欧不能在家过年,出于“愧疚”的心里,决定带着老爸进行一场跨年之旅。
由于这是第一次带老爸的出境自助游,心里打着小鼓的我最终放弃了韩国越南,选择了这个75%由华人组成的东南亚发达国家。新加坡这个传说中适合亲子游的弹丸之地,带老人去我本以为会是很无聊的一段行程,却不成想让我格外地喜欢。老爸也是一路兴奋,不愿离开。

1 一座酒店一座城

📌关键词:滨海湾、金沙酒店、老巴刹

📌总结 & 攻略:
徒步环绕滨海湾一周还是需要些脚力的,中途可安排一顿餐食,会没有那么吃力。建议夜晚环行,温度较低且夜景更美。金沙购物中心晚上会有激光秀,虽然很简单,但是还是值得一看。

由于航班落地新加坡已经是下午三点多,第一天便没有安排太多的行程,打车直接至酒店入住(机场至市中心20-25新币左右)。当晚入住的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作为世界上最昂贵的酒店,拥有57层高空无边泳池。这个可以俯瞰整个新加坡滨海湾景色的制高点,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更是成为了新加坡的地标性建筑。由于昂贵的价格,犹豫再三之后,考虑到老人应该会喜欢,我还是决定带老爸来体验一番。虽然房间略有陈旧,泳池还是非常值得来体验的(仅针对住客开放)。躺椅上吹着海风,叫上一杯饮料配上一份薯条,俯瞰滨海湾的无敌海景,惬意至极。

#关于金沙酒店预订#
在行前一个月左右,booking上一直显示价格3000上下,12月31日跨年夜更是昂贵,最终还是决定在淘宝上通过旅行社(深圳叮当旅游专营店)代订。入住时联系酒店客服人员人肉送房卡,由于房卡是vip客户名字入住,所以除去如果丢失或忘带房卡会很麻烦,优惠的价格(2100/晚尊贵海景双床房,含税不含早34层)还是非常诱人的。

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

房间推门正对阳台外的无敌海景,可以俯瞰滨海花园。夜晚可以坐在阳台上,欣赏超级树美轮美奂的灯光表演。

稍事休整之后,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来到了顶层的infinity pool一览滨海湾全景。

无边泳池里面几乎都是摆拍的,真正游泳的并不多。顶层的 view还是很赞的,老爸兴奋的不能自已,一直喊着各种拍照。BTW,旱鸭子也可下水摆拍哦,水深1.2m无压力。

泡了一会后便回到房间冲凉,从腊月的北京来到赤道东南亚国家,慢慢适应着20多度的温差,才意识到肚子已经饿的咕咕叫啦。出门环滨海湾徒步欣赏夜景的同时,顺道解决温饱问题。

步行路线如下:金沙酒店出发-老巴刹-Fullerton Bay Hotel-鱼尾狮-Jubilee Bridge-大榴莲-Makansutra Glutton Bay美食大排档-Youth Olympic Park-Helix Bridge-金沙购物中心

【老巴刹 Lau Pa Sat】

穿梭于CBD的钢筋水泥森林中,一桩精美的维多利亚式铸铁建筑突然出现在路口—老巴刹熟食中心。露天顶棚搭配电扇,一杯冰镇甘蔗汁下肚也不会太热。这里供应来自马来、印度广东福建等地的当地美食。我们点了叻沙和福建炒面,炒面还挺好吃哒。

填饱肚子之后,我们又重新回到了海湾沿线步行,路过fullertton酒店之后就是鱼尾狮公园了。路过酒店前面的木栈道时,金沙的激光秀刚好开始。

【鱼尾狮 Merlion】

鱼尾狮作为新加坡的地标性建筑是游客必去的打卡项目,夜幕下的鱼尾狮像一颗明珠般装点在在滨海湾沿岸。滨海湾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水獭等生物。滨海湾花园外修建的堤坝将海水与淡水分隔,滨海湾便形成了一个淡水蓄水池,干净的水面上看不到任何垃圾。

鱼尾狮旁边有延伸至水面的台阶,坐在上面迎着微微海风,很是舒服。

穿过Julibee bridge就是“大榴莲”了,桥上有很有新加坡特色的冰淇淋车,可以买一块面包加的榴莲味冰淇淋来尝尝哦。

我这个是加饼干版的~

【Makansutra Glutton Bay】

#Alhambra Padong Satay#

大榴莲旁边偶遇了一条很热闹的大排档,忍不住叫了一份沙嗲来解馋。甜甜的鸡肉串粘着美味的沙嗲酱很是可口。搭配的洋葱、黄瓜、米糕蘸酱食也都很美味哦。

由于是新年前夕,浮动舞台这边都在进行各种紧张的搭建和调试。跨年夜当晚这里将会举行持续7个小时的演唱会。经过双螺旋桥便可直接回到金沙购物中心,室内穿行回酒店啦。金沙购物中心很大,品牌也很全,有购物需求的童鞋可以逛起来哦。

酒店房间的窗帘是有自动感应的,回来时推门进入房间,窗帘便自动打开。阳台望下去刚好是天空树,如果夜晚坐在阳台上欣赏灯光表演应该也是很美的。

2 动物园一日游

📌关键词:牛车水、马里安曼兴都庙、日间动物园、夜间动物园

📌总结 & 攻略:
@关于牛车水:可在这边购买手信及旅行纪念品。1. 林志源肉干:只在新加坡有的老字号(招牌肉干16新元/300g)2. 冰箱贴及明信片等(一般酒店可以代寄)
@关于动物园:行前考虑到老爸可能会对动物园不感冒,于是打算少留些时间给新加坡动物园。但是作为一个动物园控,不得不说这个动物园真的很赞,值得花一天时间慢慢玩。新加坡动物园分为日间动物园、夜间动物园、河川生态动物园、鸟类动物园四部分。其中前三个是在一起的,可选择一个日间开放的搭配夜间动物园集中到一天游览。另外,动物园距离市中心较远,三种交通方式可供选择:1. 地铁至宏茂桥后打车前往;2.直接打车前往;3.动物园大巴根据时刻表前往。担心老爸太累,所以我们直接选择了打车前往,牛车水出发单程20新币左右。

早上起来check out然后直接打车前往M hotel,由于未到入住时间,寄存行李后我们便先步行至酒店附近的Maxwell熟食中心品尝有名的海南鸡饭。一路蓝天白云,路旁的花花草草也是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不愧为花园城市之称。一路走走拍拍,很快就到啦。

【红点艺术中心 Red dot traffic】

路过这栋建筑觉得很漂亮。红色墙体搭配蓝天白云,小清新适合留影哦。

【麦克威熟食中心 Maxwell Food Center】

又是一处有名的熟食中心,其中天天海南鸡饭、真真粥品、老伴豆花都非常值得来试试。天天鸡饭每天都会大排长龙,我们十一点左右到这边已经是需要排队10分钟左右了。

#天天海南鸡饭#
大份滑鸡饭+芽菜鱿鱼
鸡肉白嫩软糯,毫无腥气味,连我这种从不吃鸡皮的人,都觉得鸡皮像果冻般爽口。搭配的白饭是鸡油煮过的,因此也是喷香可口,两人食的话,建议再点一份饭哦,因为真的太美味啦~

填饱肚子继续前行,街角拐弯便来到了华人聚集区—牛车水(唐人街)。说来奇怪,在华人聚集区,我们竟然参观了一座印度寺庙,感受了信徒们参拜的虔诚。

【佛牙寺龙华院】
未入内参观,但是听当地人说这座寺庙非常灵验。

马里安曼兴都庙】
参观印度庙是需要拖鞋光脚进入的,由于正值中午,寺庙内室外的地面部分很是烫脚。蹦蹦跳跳穿梭在寺庙中,有点滑稽。伴随着现场奏起的音乐,虔诚的信徒们涌进庙宇,仿佛来到了印度。很多印度人席地而坐吃着手抓饭,鸽子们也在地面上闲庭信步啄食残渣,很是异域风情。

传统乐器演奏中。

离开牛车水已是下午13:00,炽热的太阳烤的我们焦躁难耐。直接打车出发去了动物园,一路还在担心是否园内会闷热充斥着动物的臭味。没想到到了以后,竟然绿树成荫,白云遮日,更是没有“动物园味”。由于事先已在淘宝购入门票,现场机器自助换票后秒速入园。

【日间动物园 Singapore Zoo】

动物园安排比较紧凑,每个区域之间不会有太多路程,可以选择乘坐园内的摆渡车来参观游览,像我们一样全部步行也是没有问题的。全园免费提供饮用水,中心区域阿明餐厅可供亚洲及西方饮食,不过价格并不便宜。进门时领取一张地图,安排好路线进行游览就ok啦。建议大家可根据下面这张地图提前计划好参观路线,安排好想要观看的动物表演时间,就不留遗憾咯。我们因为下午一点半才入园,所以有些动物表演或者喂食表演没有参观到,只看了一场大象表演。除去kids world基本全部区域我们都参观到了。中间还赶上一场10分钟左右的大雨,和科莫多龙共处一室稍事休整后,刚好在闭园前参观结束。

注意事项:
我们参观那天下午由于阴天,所以天气较为凉爽。若旅友们恰逢炎热天气,建议自带水杯,供随时储水携带,毕竟水和饮料的价格折算人民币还是很贵的哦。另外一定备一把晴雨伞,烈日遮阳,阴天避雨。如果带宝宝的话,也建议准备防蚊虫液,毕竟都是动植物,防止叮咬哦。

小型灵长类动物基本抬头可见,有些甚至伸手可及。喜欢这种动物与人类共生、同等的理念,尤其可以引导小朋友让他们了解动物的同时,与动物培养更亲密的关系、更加爱护动物而不是作为人类可以无限伤害其他种族。

每个展区都有规定时间的喂食表演,工作人员会用英文做些简单讲解,并且很友善、面带微笑地进行喂食。

值得一提的是,园内的导览、标识等也都设计得很有爱。动物介绍、科普图文等也很新,并不会像国内动物园的设施一样陈旧,让人没有强烈的了解欲望。中英文双语图文,不用担心小朋友们看不懂哦。

有攻击性或是猛兽类,也只是通过环水或是沟壑等设计来保障游人安全,依旧观看距离很近。园内几乎很少见到冰冷的铸铁栏杆,我想动物们的居住感受应该也会好很多吧。

袋鼠甚至会从你身前经过,没有任何围栏遮挡。

大象表演结束后也可参与有偿的喂食,小朋友们应该会很喜欢吧。

下面这几个馋鬼作为新加坡动物园的明星,可以近距离和它们合照哦。另外,阿明餐厅也可预约早餐和它们一同进食呢。带小朋友的童鞋可以考虑哦,应该也会很有趣。

地处热带的新加坡动物园内还种植了很多种雨林植物,对于北半球的童鞋们有些还是很新奇的。最可贵的是,植物们也都有相关介绍,对于成人也是一种科普。甚至还有一个区域专门种植了一些农作物,不要说小孩子,连老爸都玩high啦。

4个小时游览结束,我们意犹未尽地离开了日间动物园,等待夜间动物园的参观。由于老爸听不懂英文,我又将晚上的乘车游览加了10新元/人改成了中文的讲解。事实证明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夜间动物园只有微弱的灯光照明,导览的语言提示还是很有用的,可以引导你去寻找动物或是介绍动物。晚饭问题可在日间或夜间动物园门口处的美食中心解决,夜间动物园门口的美食中心也是类似熟食中心的构造,选择还蛮多的。

【夜间动物园 Night Safari】

晚饭过后19:30前来排队,等待20:00出发乘坐电瓶车去参观哦。可能由于门票中免费的是英文导览,所以中文这边相对人较少呢。我们由于老爸体力有限,只是乘车游览了一圈(全程45分钟左右),并没有再去步行小径参观。不过害怕黑天的童鞋还是慎重选择哦,黑漆漆只有微弱照明还是有点恐怖的。

总体来说,夜间动物园还是值得一去,动物和日间动物园也基本不同。窄窄的行车道路只可供游览车通过,食草类的动物几乎可以跳上车、伸手可触的距离。较为凶猛的动物也是只有沟壑或者水路相隔,野狼、狮子等近距离观看还是很刺激的。动物们仿佛彩排好一样,配合着导览进行“表演”。不会出现看不到动物或者动物在睡觉的情况,毕竟很多是夜行动物嘛。

注意事项:由于全程漆黑,如需拍摄请大家务必关闭闪光灯哦,保护动物也不影响他人。

3 水清沙幼圣淘沙+跨年烟火

📌关键词:圣淘沙(巴拉望海滩+马来西亚美食街)、滨海湾跨年烟火

📌总结 & 攻略:
@关于巴拉望海滩:一定记得擦防晒霜以及随时补水哦,尽量避开正午十分,海岛炎热谨防中暑。
@关于滨海湾跨年烟火:由于去年香港跨年被人流限制没找到好位置很是遗憾,这次吸取教训下午3点左右就来到滨海湾观望,谨防无法靠近滨海湾。但事实证明,七点开始才有大幅人流增长。

第三天终于来到了新加坡最知名的圣淘沙岛,但是由于老爸不适宜游玩环球世界等娱乐项目,我们只是把游览重点放到了海滩上。

一早出门坐地铁至Harbor Front站,出站后进入怡丰城上电梯至3层乘坐圣淘沙快线(sentosa express)。这里需提醒大家务必提前购买好ez-link卡可直接刷卡乘坐,否则要排队买票咯。我们在3层的吐司工坊解决了早餐问题。

📝圣淘沙快线路线图了参考如下:

#吐司工坊#
原本计划早餐去吃怡丰城的亚坤作为早餐,结果没找到又赶时间,于是选择了北京也有的吐司工坊,和bread talk一样也是源于新加坡的餐饮品牌。点了一份传统咖椰吐司套餐(咖椰吐司+两枚鸡蛋+奶茶/咖啡)、一份马来卤面,两个人元气满满乘坐圣淘沙快线至终点站海滩捷运站步行前往巴拉望海滩。

巴拉望海滩 Palawan Beach】

海滩捷运站出站后顺着路引走,巴拉望海滩就映入眼帘了。海水不算蓝,但是很干净,可以在路旁的更衣室换泳装下水、冲洗。

远处吊桥可通至小岛—亚洲大陆最南端。岛上也可登高瞭望,考虑到老爸体力问题,我们并未登塔,但是在小岛上转了一圈。

亚洲大陆最南端,赤道以北亚洲大陆的至南点。

岛上生态环境保护的很好,植被覆盖,动物多样。我们就偶遇了一只蜥蜴“拦路虎”,不过它是食草动物,不具备攻击性。

岛上有各种水上运动的践行者。

出岛乘坐捷运至滨海捷运站Waterfront station,出站后沿人流走就是环球影城和名胜世界啦。我们在环球影城门口的马拉西亚美食街吃了午餐。

马来西亚美食街】
槟城林氏兄弟炒粿条+甘榜椰浆饭+蚝煎+马蹄水+薏米水
推荐给来岛游览的童鞋,便宜美味有特色的美食中心。尤其粿条很是美味~

用完午餐我们就地铁回到滨海湾附近,准备欣赏一下白天的样子。结果还是计划失误,来的过早,又天气炎热,不如按原计划先回酒店休息,再出来跨年。

白天的鱼尾狮公园依旧游人如织。

Fullerton酒店晚上墙体会投影出动画进行跨年。

艺术馆元旦期间免费哦。

于是接下来就是从白天到黑夜,从等待、散场疏散、步行回酒店将近一天的史上最艰辛的一次跨年。为了找个无遮挡的好位置也是拼啦!

第一次和老爸一起跨年,还是很开心的~
希望2017我可以坚持把游记写下去,最好是能把以前的都补上

4 多元文化 异国风情

📌关键词:鸭子船、甘榜格南、小印度、克拉码头
@关于鸭子船:
行车路线基本和前两天的行程有些重复,建议大家可以选择第一天到狮城就去乘坐,基本会把滨海湾附近的景点都带到。整个行程45分钟左右,适合老人小孩行动不便者哈,另外鸭子船入水那刻小孩子会蛮兴奋的。
@关于异国风情:
牛车水、甘榜格南和小印度均在MRT蓝色线沿线(牛车水、武吉士、小印度),建议安排在同一天,集中感受哦。

行前在淘宝预定好的9:30鸭子船,可是因为前一天跨年很晚才回酒店,于是只睡了不到五个小时就爬起来于是下午不得不回酒店休息,不过刚好赶上暴雨,倒是也没耽搁行程。

鸭子船真容如下,原为二战时期越南研发的水陆两用战船,现开发为旅游项目,会有一名导游带领大家游览狮城路面、水面重要景点。可能因为前一天没休息好,或者景点已经看过没有新鲜感,个人感受一般,但是老爸倒是觉得挺有意思的。

鸭子船停靠在滨海广场附近,于是步行至suntech city的亚坤去吃坡国国民早餐。

#亚坤咖椰吐司#
咖椰吐司套餐+叻沙
亚坤的咖椰吐司要比吐司工坊得更好吃些,不过很甜,不喜甜食者慎入哈。买了一瓶咖椰酱带回来,准备自己配吐司吃~

又吃了一次叻沙,喜欢椰浆浓浓的~

填饱肚子便开始今天的异国风情之旅,带老爸体验新加坡的多元文化融合。

【甘榜格南】
甘榜格是新加坡穆斯林的聚集区,其中苏丹清真寺是这里的地标性建筑。我们到里面参观时刚好遇到一对新人在举办婚礼,第一次见到他们传统的婚礼仪式,感觉很是新奇。另外,穿裙子的话,需要套上他们的传统服饰才方可进入哦。

哈芝巷也在附近,喜欢拍照的小清新可以疯狂拍拍拍,墙体彩绘很鲜艳上镜。

此时已尽正午,烈日当头的我们马上又钻回MRT,乘车至小印度

【小印度

印度顾名思义是印度人的聚集区,从下地铁出站开始就看到成群结队的印度人。个人建议如果有洁癖或者是单身女性,还是不要去了…可能因为我们到这里是中午,热的口干舌燥,满大街地上庙里全是印度人,绝对和新加坡整体的干净市容相差甚远。看到很多印度人在排队分食手抓饭,满大街香料和咖喱的味道。附近有个市场本打算去,但是因为当时实在是太热太饿,作为一个市场控还是留下遗憾了。

#松发肉骨茶#
饥肠辘辘,出发去吃本打算昨天去吃的松发肉骨茶。强烈推荐,并没有传说中的中药味,满满肉香。刚落座就下起了一场暴雨,吃上一碗热热的胡椒汤,开心和舒服的不行~记得要搭配油条和咸菜哦,才是地道的吃法。卤猪脚也是软糯甜香。

饱餐一顿之后我们就回酒店躲雨了,休息到傍晚又出发去克拉码头吃新年大餐-珍宝海鲜坊。

【克拉码头 Clarke Quay】

克拉码头沿新加坡河而建,晚上两旁的酒吧街很是热闹。这里有两家珍宝海鲜,建议童鞋们一定来前在官网预定哦,否则要排队啦。

#珍宝海鲜坊#
辣椒螃蟹+麦片虾+带子西兰花+炸馒头+椰子
两个人妥妥点多了,吃了价格不菲的一餐。但是味道的确非常赞,尤其螃蟹的大小还是很让人印象深刻的,蟹钳配着甜辣酱汁吃起来非常过瘾哦~可以选本地肉蟹以及阿拉斯加蟹,辣椒、黑胡椒等做法。

写在最后

新年的一项计划就是要把游记写起来,不要每次犯懒都搁置掉。于是在新加坡回来的路上,“奋笔疾书”了六个小时才勉强写完,迫不及待滴开始践行我的新年计划。
总的来说,新加坡还是值得一游的~如果小伙伴们有在这里中转的话,或是带宝宝来的话,不要犹豫哦~这可能是全世界最kids friendly的地方了!快行动起来吧~

新年的另一项计划就是把我的美食公众账号建立起来,分享每日的原创早餐以及旅行中的美食攻略,如果你也是一枚资深吃货,快快关注起来和我来一同分享心得吧~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7-01-05 13:25

引用 ranranapple 发表于 2017-01-05 13:25:46 的回复:

回复ranranapple:赞同~要坚持下去😺

2017-01-05 20:14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1-09 14:52

引用 奔跑的火光 发表于 2017-01-09 14:5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