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物/带小孩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畔,这里有大豆高粱……”
今年这个暑假我设计了多个行程,可惜诸臣勿我!我们最后决定去兄弟省——黑龙江看看。身为东北人,没去过黑龙江省,惭愧!时值盛夏,南方发大水无以立足,也只好将就吧。

个人原创游记目录:
2015.1古都西游记:开封洛阳西安华山嵩山亲子12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401910.html
2015.8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天池!长白山西坡+北坡+望天鹅,亲子洗礼五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60962.html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一)鼓浪屿厦门福州亲子4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382270.html
2016.1至亲至爱至福建(二)武夷山亲子3日自由游http://www.mafengwo.cn/i/5384462.html
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一)太原+平遥+王家大院+壶口瀑布,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52673.html
2016.6晋善晋美进山西(二)大同土林+悬空寺+恒山+五台山,亲子8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5579339.html
2016.8黑龙江我们仨,扎龙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五大连池+哈尔滨,亲子5日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6540971.html
分享游记,播撒快乐!希望帮到有缘人。

行程:
第一天:吉林市——长春——齐齐哈尔    宿:齐齐哈尔
第二天:齐齐哈尔:扎龙自然保护区    火车:齐齐哈尔——北安    宿:北安
第三天:五大连池:老黑山+温泊+药泉山    火车:北安——哈尔滨    宿:哈尔滨
第四天:哈尔滨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黑龙江省科技馆+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    宿:哈尔滨
第五天: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斯大林公园+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黑龙江省博物馆+哈一百
             火车:哈尔滨西站——吉林市

第一天:吉林市——长春——齐齐哈尔 宿:齐齐哈尔

2016.8.9我们一家三口第一次旅游出发了!
吉林市没有直接到齐齐哈尔的火车,所以我们先坐动车:吉林市——长春,40分钟到站。然后出站又进站,乘坐T243长春——齐齐哈尔。坐火车时,我们仨打扑克,吃午饭,五个半小时还算轻松度过。

驶入黑龙江省后,火车上放眼望去都是一望无际的草甸、平原,绝看不到任何山包,这就是著名的北大荒了。

驶过大庆时拍的,遍地都是不辞辛苦、不眠不休、不停工作的打油机。

20:05我们终于出站!

打车问司机:“烧烤哪家强?”司机把我们拉到最有名的马家烧烤,在三道街附近。我们一看路边大棚里坐满了食客,相当满意。于是点了许多样,需要自己烤,先用猪油抹锅,再放肉。但口味一般,主要原因是太淡了,蘸料里没有盐。我们花了100元,吃饱了还有剩,太淡了。总之,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不如我们家门口的小店好吃。

然后步行回到我们定的旅店:漫花语宾馆,订的是家庭房。屋子不大,设施齐备,正对三道街。我喜欢临街的,敞亮,就订了下来。
【订房间建议:
1.齐齐哈尔宾馆更认”美团”,我用“去哪儿”订的产生了些矛盾:到店补交了20元。
2.不论用什么订,都要先打电话给酒店确认才准成。
3.如果您也和我一样只是来看扎龙的丹顶鹤,那就订个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因为第二天从火车站有公交306,大巴车去扎龙。省去来回打车钱。】

第二天:扎龙自然保护区 火车齐齐哈尔——北安 宿:北安

早上7:00起床,收拾停当,寄存行李,到马路对面吃早餐。
8:13本打算走5分钟到大润发门前的306站点,坐公交去扎龙,每人10元。但此时小雨霏霏,老公豪气地一挥手,我们打车去景区。一番讨价还价,60元成交。
8:45到达扎龙自然保护区,买票进园。
成人票:65元,学生半票:32.5元,乘车票:10元/人。我们仨一共花了192.5元。

8:59我们的观光小车终于停下来,问了司机每天有两场放鹤表演:9:30和11:00。到达下图这个广场可以选择坐船去观鹤的地方,每人单程30元,没有半价票。还可以选择步行去,步行有两条路:如果赶时间走大路,道路平坦笔直,大约18分到。如果不急建议走木制栈道,曲曲折折地穿行在芦苇荡里,偶有小亭,水池相伴,美得很。但路稍长,大约25分到。
我们认为30元的船票不值得,就选择步行,顺着人流跑上了栈道,景色甚美但为赶时间无暇拍照,一路狂奔到观鹤区正好还差3分钟放鹤。
【扎龙下车后去观鹤区的建议:
1.如果赶时间可以坐船去观鹤的地方,每人单程30元。
2.如果赶时间也可以走大路去,道路平坦笔直,大约18分到。
3.如果不赶时间建议走木制栈道,曲曲折折地穿行在芦苇荡里,大约25分到。】

9:27我们赶到观鹤区,已经有很多人了。我们尽量凑到前面,只看到一个小坡。
9:30突然在我们的正前方出现一个兵,手持两面大红旗,交叉挥舞。人群立刻骚动起来,相信大片即将开始!

9:31随后在一位饲养员的奔跑带领下,几十只美丽的丹顶鹤,展开双翅向我们飞了过来。太——美——了!简直无法比喻了!

几十只丹顶鹤,满载希望地向我们的头顶,呼啸而过!那一刻我几乎能听到它们的心跳,它们一定能感受到我们的热情,于是盘旋一圈,向所有热爱丹顶鹤的小伙伴致以热烈的问候!
整个过程大约30秒,惊呼太美之后,我们又大喊不过瘾。
丹顶鹤落在小坡上,自由觅食也像在放风。饲养员每隔5分钟就会给它们喂些鱼,方法是拎着鱼桶走向水边,舀上一瓢用力向水中一扬。几十只丹顶鹤争先恐后地冲过去吃鲜,引起一番雀跃!

9:45不少人看够了就走了,我们就有机会坐在第一排了。

儿子见水就喜,直接脱了鞋用脚来沾水,还想下水。我也情不自禁地脱掉鞋,沾了一下水,还真凉。感觉好休闲,好惬意。决定等到11:00再看一次放飞。

10:00饲养员赶着丹顶鹤回家了。我们决定在周围照些像,等到11:00再回来看放飞。

10:10没想到我们还没走多远,又出现了一个兵挥动两面红旗,难道又要放飞了?
我没有半点犹豫,喊着老公和儿子,快步跑向岸边。我刚到岸边,老公和儿子还没到时,几十只丹顶鹤已经喷薄而出。
请您看丹顶鹤就这么低空掠过,擦过人们的头顶,实在大喜过望,儿子雀跃着很想摸到一只。

这次岸边的人可少多了,我不顾淑女形象,来个大跳,以示喜悦。

10:40我们照了个够,往回走吧。
11:00走到下图这些白山凉棚里,我们决定在这里午餐、修整,好好享受度假的时光。

11:39回程我们选择走大道,真心好走,还看到完美假期的“十佳路线”。下一站我们就去“五大连池”!

此时我们看到芦苇荡里有很多蜻蜓,儿子11岁了,居然还不会捉蜻蜓。我俩先后给孩子做示范,儿子特别感兴趣。他从开始有点怕怕的,到主动出击、频频失手,直至最后一共抓到11只蜻蜓,简直是飞跃啊!看这个身手,帅吧!

12:22亲手抓到的第五只。

路边的笼子里有丹顶鹤,儿子用草把抓到的蜻蜓串成串,喂丹顶鹤,它居然很爱吃。

一路景色不错,可儿子就盯着蜻蜓看。
12:40坐上观光车,5分钟就到景区大门了。看来这个景区车(往返:10元/人)不必买,因为真的没多远。
12:49看到公交306,马上坐上车,半路有个售票员检查车票,别人都是往返票。我们补票每人10元。
大约13:50我们回到车站,一路上还有几个站点,如果您去可以先跟当地人打听一下。我在上车时,问司机我们酒店在大润发和203医院那里,应该在哪里下车。司机大哥居然说,不用下车,一会儿他修车时顺道送我们到那里。

14:00我们在大润发下车,祝福好心的司机好人一生平安。
因为太热,就先来到大润发下面的肯德基吃冰淇淋。讨论了下一站的目的地:出发前,我和儿子想去五大连池,但老公不想去。直到今天中午才老公屈服了,而我在12306订去北安的火车票时,居然没有硬座票了,只剩无座票了。此刻我的内心无比沮丧,显然都写在脸上了。儿子看出来我的不悦,问我怎么了。我说去不了五大连池了,因为没有座了。没想到,儿子坚定地说:“那就站着呗。咱们一定要去。”我太意外了,一直以来只有我强令儿子跟我走东去西,熊孩子还有时赖叽几句、懒得动弹。这次我都无奈地放弃了,他居然要坚持去。我顿时来了精神,又问他:”可是天气预报说明天五大连池会下雨,那你还去吗?”“去,一定去。咱们去长白山不也下雨了吗?妈妈,不怕。”好嘞!心里好热,眼里好热,儿子真是我亲生的,是我的精神支柱。感谢有你,你就是我的一切。

14:30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借助wifi买了3张无座票,还抢到了返程的“北安——哈尔滨”的票,只剩5张硬座票。15:00打车来到车站,在德克士买了82元的套餐,儿子看我这么土豪、如此大方,感激涕零的,说都不认识我了。我只想表达我真的很爱他,可见平时我就不会表达爱。

4081是一趟超级慢车,每站必停。只是从齐齐哈尔北安,全程四个半小时,居然还安排了两节卧铺车厢,软卧90元,硬卧的一个下铺改成四个硬座卖18.5元/张。我们误打误撞地上了最后一节的硬卧车厢,人比硬座车厢少一些,窗边小座上坐的全是无座的。而且一个小时以后,不少人下车了,我们都混上了窗边小座。两个小时到克山以后,我们都混上坐在下铺上了。到克东后,我们仨一人一张整铺,躺着舒坦地直到北安

大约20:30特慢列车抵达“北安站”,出站时一大群司机围上了我们。问去五大连池吗?我稍稍一点头,一个司机立刻穷追不舍地跟着我们,甚至开车拉着我们找宾馆。我在网上看到攻略说北安包车两天220元,我们只能玩一天,就讲价包车一天150元。司机说我们三个坐大客往返北安五大连池景区还要120元(单程每人20元),包车还要跑好几个景区,我给的太少了。墨迹了半天,他们虽说太少但也不走,最后他出价180元,我感觉也合算——成交。当然没给钱,要等包完车才给钱的。
听了包车司机的建议,当晚我们住在北安,因为没预定景区的住宿,现找会很贵,也麻烦。
于是走了一段南京路步行街,来到和三道街的交叉路口,住进“新世纪宾馆”,家庭套房128元,便宜干净,儿子没住过套房特别高兴。然后到宾馆对面的“聚财”饭店(24小时营业)吃夜宵,好香啊 !

住处是第二天一早,匆忙照的,卫生间特别大,厅里的家具很温馨,小床够住了,真心很好。

第三天:五大连池:老黑山+温泊+药泉山 宿:哈尔滨

6:00叫醒儿子,匆忙下楼,在对面的巴福豆浆吃早餐,这是此行最丰盛的早餐。
6:36包车已经久候多时了,但是换了司机,也没事,上车出发。一路大雾弥漫,能见度不超过30米。我的心里沉沉的,担心雨会很大,担心儿子穿得太少。司机建议我们到景区,先坐船去老黑山,每人100元。我当然不坐了,如果甘愿任人摆布,我就随团了。

7:58我们顺利到达老黑山景区,奉上最新价格表。
我们仨两个成人和一个学生,新期火山奇观(老黑山和火烧山)景区联票,加上观光车票,78*2+39+25*3=270,一共270元。

然后,进检票口排队坐中巴,一边开车一边播放景区介绍,火山知识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山羊——火山杨。乍一听,还以为是动物,其实是指火山上长的杨树,因为特殊的地理条件长得特别矮,因为没有土壤,干旱,寒冷,它们每年只有两个月的生长期。我们去的时候是炎热的八月,可这里的杨树叶已经发黄,开始飘落了。

8:19我们下了中巴,听一位导游讲现在山上雾太大,估计什么也看不到,不如先看火烧山景区。我听她言之有理,立马跟上。人家都是一个团队一辆观光车,没人和我们仨一起坐。没想到,我们的司机就载着我们仨最先出发了,还是边走边听景区介绍。

下图是火山动物园,有鸳鸯、古猿、小狗。看图上有条狗,小尾巴还翘翘的。

8:40我们下了观光小车,眼前一片全是黑色的,我们选择沿着栈道向右侧走。

路上有几个个小水潭,很是秀美。

8:57走到尽头看到五大连池的一池,浩瀚无垠,烟雾缥缈,如若大海,犹似仙境。
这里也是坐船来老黑山景区的码头,看来坐船也不错,只是雾大,看不到什么景色。

9:08我们来到左边栈道上,这里有个大嗓门的东北导游。相当好爽,毫不遮掩地向全世界讲解:
火山喷发,先形成喷气碟,多次的从同一个喷气碟里喷发,一层摞一层形成高高的喷气锥。
科普一下:
    喷气锥外形,远望像黑色石塔,一座座矗立在翻花石中。椎体上细下粗,一般高2~~4米,底径2~~5米。体内空心,顶端有喷气口。
  喷气碟,也叫喷气坑,外观扁平,形状有的像大的喇叭,有的像大的盘子或碟子。喷气碟是喷气锥的雏形,无论是喷气碟还是喷气锥,都是炽热的熔岩流使熔岩底部地表水汽化而产生大量气体,并不断外逸而吹动熔岩外掀,每次气体喷出就伴随有一些熔浆外溢,逐渐向上堆叠而成。形状有的象喇叭,有的象花冠、盘子、碟子。
  喷气锥、喷气碟是五大连池黑山、火烧山一带所特有,共计有1500余个,我们所目睹的,只是冰山一角。但就是我们目力所及的,有的已经遭破坏。据说,每个喷气锥碟都价格不菲,喷气锥、喷气碟是世界罕见的火山地质现象,是我国火山的珍品,是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
下图是喷气锥。

下图是我俩站在喷气锥上面看到的。

9:36我们回到了老黑山入口,开始速爬模式,因为我们下午两点必须坐车回北安。请记住:后面什么也看不清。

9:43来到石海,先看了火烧山再看这里真心没意思。注意:雾大

我们选择走栈道,路边都是火山杨,天然氧吧啊!

10:17在我们不停地呼喊和催促下,我们仨终于登顶了。可是——雾太大——啥也看不见。遗憾。

照个图片给各位看官看看。

10:25我和儿子奔制高点冲去!照驴友游记所说的,我们从右侧沿着火山口继续爬。
我们又发现个小火山口,能看到一些小树木,看把我儿高兴地。他说这样他就像是从火山里跳出来的。

10:38再往前走,仍旧是大雾,虽然没下雨,但已经湿身。而且没有游人了,仿佛妖怪即将出场。我果断决定——撤!儿子还想寻找制高点,我说首先没时间了,同时这是荒山野岭,狂风大雾,太危险了。还好他听话地跟我下山了。

下山时问了环卫工人,选了一条比较陡的但下山快的路。真是陡!老公打球有腿伤,疼得直咬牙。

11:00我们用20分就速降成功了。
注意:雾散了很多,能看到后面的老黑山了。可与上面同一背景照片比较。所以,下午上老黑山有可能看到山口呢。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天气预报说五大连池今天是中雨,可就是没下,我们命中如此。

【爬老黑山建议:
爬老黑山有两条路,一条非常陡的,入口在上图大牌子后面。一条平缓漫长,大多数人都从此爬山。
1.上山选平缓的路,腿脚不太好的可以沿着公路上,很省力。身板好的自然走栈道,绿树环绕曲折有趣,还有景点。
2.下山选陡峭的路,首先不走回头路,同时可以速降,加快速度。
只是建议,您量力而为。】

下山后坐中巴,出景区后,我给司机打电话,他告诉我又换车了。而且那辆车一直在等我们,没办法,再联系这个司机。我感觉自己怎么好像是某工程,被包工头层层转包。老公也认为不靠谱,好在他大男人心粗,也没责问司机。
11:17幸运的是这回的司机特别可爱,总是面带笑容,也不忽悠了我们去什么景点,全听我们的。就把这个师傅的电话公布给大家,人真的很好:13555232353,车的尾号也是353。包车必须记车号的。
【包车建议:
1.谈好行程和价钱,而且说好行程要听我们的,不能乱改。
2.记好车号,包全天的中途不可以换车,否则行李丢失怎么办?出景区没人接怎么办?】
我们第二站,选择了网友们强烈推荐的温泊。

11:31下车后,我们就发现五大连池其实有景区车,每位5元,往返于各个景区。当然不如包车方便。

司机领着我们找到售票处,估计也会给他些回扣。这个我可以接受,因为我在哪里买都是成人50元,学生25元。司机领我们买票不用多加钱,不耽误工夫,他还能有些收入,何乐不为?
穿蓝色上衣的就是司机师傅,他们黑龙江租车司机都统一着装,穿这个蓝上衣。

11:41进入温泊景区,奔着丽泊、碧泊和晶泊去。

11:56来到丽泊,池水面积很小,泊中有座椅,我们在此野餐。
水很清澈,却无鱼。景致很幽静,又没游客。
饭后照例躺下来看天上云卷云舒,还看到了太阳。在这厚厚阴云的天气里,看到圆盘状的太阳,别提多亲切了。看来今天无雨了,能把中雨逼回去,一定是我儿的诚意感动了天地。这人品,没shei了。

12:30我们来到碧泊,它是一条悠长的湖泊,更大更美,芦苇都黄了。

晶泊最大的特点就是水是碧绿的,晶莹剔透。

12:45我们来到行船码头,等了十五分钟的船。(船票包含在门票里,不必再交钱,也没人查票。)
13:00我们的船缓缓开走,石龙河两岸全是芦苇,特别江南。偶尔还出现黑色翅膀绿色尾巴的蜻蜓,藕荷色的蜻蜓,很是惊艳。

13:25船才靠岸。实在是开得太慢了,慢到不能再慢了。要是我开,顶多10分钟就够了。
好吧,我们没机会去爬药泉山了。司机好说话,我说十分想去药泉山,他说可以,时间差不多。
13:37我们来到药泉山脚下,只能仰望一下了。听说爬上去只有300级台阶,可以环视四面的火山,没时间只好放弃了。
还好二龙泉就在这里,我们三两下来到泉边,接水,洗脸,洗眼睛。好凉快、好舒服、好high!
儿子就是为了这泉水,才来五大连池冒险的。我们灌满了5大瓶,当时我就痛饮了大半瓶,没关系,再接满。司机也灌了一大瓶。

14:00我们上车,一路飞驰,司机辛苦了,我们可都累得睡着了。
15:00安全到达北安站,给这个爱笑的司机交钱,告别。
虽然我们在五大连池景区,不足6个小时,但是我们看火山喷气锥、爬火山、坐船、欣赏池景,喝二龙泉的水,实在太充实了。
五大连池一日游建议:
1.必须提前一天到景区,起码到北安,订好包车。
2.老黑山:2小时。火烧山:1小时。
3.温泊:1.5-2小时,先徒步看三个泊,再坐船出来。(不是入口,必须和司机说好)
4.药泉山:1-1.5小时,不爬山的也要在二龙泉边上坐上半小时,舒服啊。】

15:36我们坐上火车,也有些人没座,深表同情。
特慢列车晚点40分钟后,21:20才到哈尔滨的滨江站。
出站打车,直达我们订好的龙贸宾馆,打车10元。它在景阳街450号,景阳街与大新街交叉路口上,是景阳世家小区的对个。我为什么说的这么清楚,因为我们每次回宾馆,我都要重复上面的话。家庭房138一间。
进门后,前台热情而真诚地向我解释了订房中的一些小误会,并且安排我们仨住两间麻将房,306和307,房间超级大,都有20多平,贼舒服。
我订这里,一是它离江边近,二是它承诺有窗有空调,三是它的位置在老道外(我行程中的一处景点),四是它有50多间房,应该很正规。果真全中,舒服得很。

第四天:太阳岛+黑龙江省科技馆+圣索菲亚教堂 宿:哈尔滨

早上,我们仨睡到自然醒。8:20问过前台后,过个马路就到了百年老字号的——红光馄钝馆。真心老店,各位请抬眼品玩。两个店员不知什么原因,赌气大吵,这个很东北!我们只好赶紧鸟悄儿地吃完,味道很浓郁,好吃,分量大,这个贼东北

饭后,我们步行5分钟来到松花江畔,江面是我们家乡吉林的近两倍宽,垂钓乘凉的人特多,很休闲。
9:02信步来到兴隆码头,从此渡船到太阳岛,每人2元。【从防洪纪念碑码头上船去太阳岛,居然每人10元。】

大约9:40抵达太阳岛,老公急切地买了马迪尔雪糕,品尝起来。我看太阳岛不算是岛,只能算江边。整个岛特别大,一上岛就有人兜售游览车票,每人15元,只负责拉游客到售票处。当时我们很有体力,大约走了十几分钟才看到售票处,其实可以不买这个游览车的。
10:00我们买票入太阳岛公园,经典的《太阳岛上》优美舒展。老公一看到“俄罗斯风情园”,就异常兴奋,硬拉着我俩进去了。成人20元,儿童半价。

10:40我们才出来,一路闲逛。又出现游览车,每人15元,拉游客在景区里随处上下。个人觉得这个车可以坐,我们只是走马观花,就没有坐。但边走边拍,加上吃吃喝喝,也不觉得疲惫。问了个好心的工作人员,他指给我们一条环线路,精华景点全囊括。

12:15我们才走出太阳岛公园,平心而论,没啥特色,倒是个市民休闲的好去处。同时因为那首歌,为哈尔滨人民创收无数。
我们稍作商量,决定打车去“黑龙江省科技馆”。因为百度地图显示很近,可当地警察和百姓都说很远。打了个面包车,讲价到10元钱。
12:36我俩心满意足地来到了今天我最感兴趣的“黑龙江省科技馆”。免费。
时至正午,饥饿难耐,我们直接到地下一层,吃午餐。都是快餐,价格公道,还特别凉爽。赞!

逢整点的机器人表演,观众众多。具体时间问问服务台,我本打算看球幕电影,可惜没先问清楚,下午只演一场,没看到,很遗憾!

儿子还参加了互动的科技活动。【】提醒您一定要听广播,广播会提前预报接下来的有趣活动。

测年龄的这个仪器,特别智能,说我17岁,老公52岁,哈哈哈哈!

太好玩儿了,超级强烈推荐!不知不觉,三个小时就过去了。
15:30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黑龙江省科技馆”,坐公交去“圣索菲亚大教堂”。
16:10我们下车后,经过一个大市场,老公居然想先看看,看看就看看。没想到,我老公平时不爱买菜,却特别爱购物。他在里面买了大列巴,俄罗斯熏鱼,秋林公司的哈尔滨红肠……瞬间大包小包,一副市场搬运工的架势。

16:33天降小雨,格外凉爽。我们终于看到大教堂了,真美!门票15元,学生半价。我很想进去,可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旁边的当地人说啥也不让我花这冤枉钱。无奈,我只好听劝。

然后我们在雨中漫步著名的中央大街,找到一家“哈尔滨饺子王”,大快朵颐,好吃又便宜,干净又实惠。强烈推荐!

我特别喜欢这些灯,多么像冰雕!正可以体现冰城的特色。

第五天:防洪纪念碑+斯大林公园+教堂+省博物馆+哈一百

早6:30我打车来到老哈尔滨站,退票,推迟了回家的时间。今天是最后一天,也是天气最好的一天。

8:00我们才出了宾馆,决定换一家吃早餐,结果多走了些许冤枉路,早餐很重要。
8:40我们再次来到江边,格外空灵,开阔。回首望望哈尔滨市容,的确是北方重镇,现代化大都市。

沿着江边向东(跟昨天路线相反),大约半小时又看到一个码头。渡船到太阳岛,每人10元,贵,明显欺负外地人。

9:13我们终于找到带有“斯大林公园”的石碑,其实这沿江一片全是斯大林公园。眼前便是著名的“防洪纪念碑”。

9:20抢拍几张照片,我们就打车前往“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我个人喜欢偏文艺的调调,他们爷俩不喜欢。
9:45我们到达圣·阿列克谢耶夫教堂,这里正举办婚礼,太幸运了。我们仨第一回真正走进大教堂。

10:29我们乘坐公交车抵达“黑龙江省博物馆”。免费,用身份证领票。这个出于繁华地段,但特别不起眼的小地方,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

是的,特别热。看过博物馆,老公决定就地吃饭,不找特色美食了。然后,公交到达哈一百,买晚上坐火车吃的香香。嘿嘿,这回我又可以看一回美丽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了。

13:03我们又相逢了!这样的蓝天白云,这样的穹顶飞鸽,好美!不虚此行

15:00回宾馆好好休整一番,打车来到哈尔滨西站。一路听司机大哥,有些夸张的东北单口相声表演,特别接地气。再见了,美丽的冰城。

献上首顶!

2017-01-04 15:40

引用 游泳的鱼 的文字:

我还在火车站买了2个瞎掰(人家只剩两个了),每个15元,讲价后25元拿下2个。 4081是一趟超级慢车,每站必停。只是从齐齐哈尔到北安,全程四个半小时,居然还安排了两节卧铺车厢,软卧90元,硬卧的一个下铺改成四个硬座卖18.5元/张。我们误打误撞地上了最后一节的硬卧车厢,人比硬座车厢少一些,窗边小座上坐的全是无座的。而且一个小时以后,不少人下车了,我们都混上了窗边小座。两个小时到克山以后,我们都混上坐在下铺上了。到克东后,我们仨一人一张整铺,躺着舒坦地直到北安。 看到了吗?下图是儿子刚上车时,坐在我买的瞎掰(小凳子)上,比正常座位矮一些,但不影响欣赏北大荒风光。 【无座建议:尽量早上车,尽量上硬卧车厢,相对宽敞,还有机会坐窗边小座。当然大部分列车的硬卧车厢是不让无座票上的,看运气吧。】

这种普快,普速(特慢列车)基本都是很短途的人坐,下车人会很多。上次去大同,改签一个普快列车,本来是无座票。可是上车之前,列车员就跟我们说,北京的往后走,直接坐1.2号车厢,结果我还以为是不是到张家口人就多了呢,结果一路上都是随便躺的状态,睡了好几起,悠哉悠哉到了北京,晚上回家都睡不着了

2017-01-04 15:46

终于一家三口出镜了,真快乐!

2017-01-04 15:48

引用 iwalkon 发表于 2017-01-04 15:40:03 的回复:

献上首顶!

回复iwalkon:亲人啊!感谢持久的关注与支持。还要请教,我们拉着行李箱中午到武当山,是先上乌鸦岭放行李箱,还是从山下逐个游览太子坡等景点?先游景点,行李怎么处置?特困惑,谢!

2017-01-04 21:09

是我们走的多了,就有许多相似的经历。还是咱们太默契了

2017-01-04 21:12

引用 游泳的鱼 发表于 2017-01-04 21:09:39 的回复:

回复游泳的鱼:要是住在乌鸦岭,而且带大行李箱的话,还是先去乌鸦岭放行李吧,毕竟太子坡提着箱子不方便不好走,紫霄宫看情况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