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艺,不抒情,超实用台湾自由行攻略~(上)

金色款冬 LV.6
2017-01-03 22:20 893/3
  • 出发时间/2016-12-16
  • 人物/家庭出游

写在前面

在决定下来去台湾旅行之后我就开始在网上看攻略,各种搜索。从游线的安排到景点的选择、酒店的预订、台铁票的购买。差不多花了我有一个月的时间,虽然大部分原因也是因为我的拖延症,但是不得不说做攻略,而且是十天的自由行攻略真的会把人搞的心力交瘁。再加上网上大部分的攻略总是文艺、抒情、叙事一起上,重要的关于吃、住、行的信息太过于分散,要我自己去提炼。这又花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并且很让我头痛。所以我当时就立志要写一篇纯干货旅游攻略,让小伙伴的妈妈们再也不担心他们自由行,这就是我这个懒人为什么会写这篇攻略的原因。想分享给大家的信息太多,保佑我能坚持写完吧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前要准备的东西不算太多,但是对第一次准备的人来说还是会一头雾水,就算看了各种攻略也是。
出发前按顺序来说我们要做以下准备: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以下简称通行证);
2、自由行签注(G签);
3、订机票;
4、入台证;
5、订酒店;
6、办银行卡、订台铁票、租旅行Wi-Fi。
接下来我就一项一项来说明这些东西是什么,怎么弄吧。
1、通行证
就是这个东西

(照片是网上找的……)
通行证在户口所在地的出入境管理局办理(我办理的时候是这样的,不知道现在对户口所在地有没有要求,大家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如果确定要去台湾旅游的话就要尽快去办理了,因为里面有一个T打头的通行证号是在买机票的时候需要填写的。没有这个的话就没办法买机票了,所以即使暂时没有去台湾的打算也建议有空的时候去办一个,必须要本人办理,费用好像是30块或20块,不贵,有效期貌似5年,手续办好之后大概15天左右可以拿到证。
2、G签
长这个样子。

照片也是我从网上找的。
台湾的签注有很多种,自由行的叫G签,办理的时候跟工作人员说明自己是自由行的就好了。目前台湾对大陆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有限制,这个可以去网上查一查,大部分的省会城市都是可以办理自由行签注的。G签不需要本人办理,没空的话可以让家人代办。并且这个不强求和通行证同时办理,因为有效期只有半年,可以等自己有去台湾的打算了在办也不迟,办理费用是30块,好像3天就可以办出来,挺快的。
3、订机票
有了通行证就可以在网上订机票了,定好了来回的机票接下来办理入台证的时候入台和离台的时间可以确定,这样比较方便。
我订的是春秋航空的打折机票,来回一共1000多一点,超级便宜有木有!在订票的时候可以不用选任何附加服务,包括选位子,因为我觉得前后的位子其实没啥区别。在这里客观的说一下我对春秋航空的评价,因为网上关于它的负面评价实在是太多了。
1)服务
办理值机的服务人员态度还可以,虽不像其他航空公司那样的柔声细语,笑脸盈盈,但是能接受。看到过很多人吐槽说服务态度很差的,可能看运气吧,也看工作人员那天的心情。空姐和空乘服务态度就很好啦,和其他航空公司的没啥区别,同样很漂亮也很帅。
2)餐饮
机上没有任何免费的餐食,都要自己花钱购买,包括矿泉水。我在去台湾的时候点了一份台湾卤肉饭,40块,味道还不错。如果不需要的话不买就好啦,他们并不会强迫你,并且可以自己带食物上飞机,如果有水杯的话可以让空姐帮忙接热水。反正你坐飞机又不是冲着它那一份飞机餐,不是吗?
3)关于推销
网上有很多人说一上春秋航空的飞机就开始有人推销产品,整整两个小时,吵得人不得安宁。我想说从我这两次航程来看,这一言论简直是胡扯。机上确实有推销,但是时间很短。飞机在上升阶段并没有乘务人在机舱内走动,广播也没有任何声音。到平流层后,乘务人员就推个小车售卖小吃和餐食,从前走到后,就一遍而已。我去台湾的飞机上有广播推销一些免税产品,整个广播时间不超过10分钟。回来的时候则是乘务员推着小车走了一遍卖免税香烟,可能是确实比较便宜吧,卖的人还挺多。关于推销的部分其实就这样,这些过后其实飞机也基本上就要准备降落了。所以我并不认为乘务员的推销行为是会打扰到你整个航行的时间的。另外我要吐槽一句,广播推销产品的那个小哥,能写好稿子再念吗,推销产品说的断断续续的,很不专业啊喂!
4)舱内环境
环境挺好的,包括座位间的空间,和其他飞机没什么区别。
以上,就是我对春秋航空的评价,反正下次旅游我还是会选择他们家的打折机票的。
4、入台证
前面说的东西都办好了之后,就可以办理入台证了,就是下图这个样子的东西。

入台证可以去某宝上找个靠谱的旅行社办理,具体的要求以及要提供的文件,店家都会说的很清楚,所有的文件提交电子版的就可以。费用有几个选择,反正越贵的自己要操心的就越少。我选的是比较普通的那种套餐,提交文件,填个卖家发来的word表格就ok。原价是198,双十一的时候买还打折。当时客服说要3天才能办下来,但实际上第二天的下午就把文件发给我了,速度很快。
5、订酒店
订酒店这个事情要等把路线都定好了之后再做的事情。这里说一下我订酒店的网站,基本上就是在蚂蜂窝和携程上订的,基本上都是在线付款,可以直接用支付宝,很方便,不需要另外办理一张visa或万事达的信用卡。
6、办银行卡、订台铁票、租Wi-Fi
这几件事情一起说是因为没有前面几件那么重要,而且也相对简单。
1)办银行卡
台湾遍地可见的7-11便利店里面都会有一台取款机,带有银联的银行卡都可以取款,但会收手续费。
大家一般都会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因为每天第一笔跨行、异地取款是不需要手续费的,这样就可以每天把当天需要用的台币取出来,这样的话比较方便,不用提前在内地把台币兑换好,带着大量现金到处乱跑了。
然后这里说明一下,台湾的7-11可以刷支付宝,但是不能刷银行卡。有些商店可以刷卡,但是不能用支付宝,付款前都可以问一下。
2)订台铁票
我去台湾之前在网上买了两张台铁的火车票。但是个人感觉不是很有必要,具体原因会在后面详细的游记里说明。主要是买的过程有些复杂,而且需要办理visa或万事达的信用卡才能付款,所以不是太推荐。如果确实需要购买的话,也可以去网上搜一下,购买的网址、方法等,攻略很多的。
3)租Wi-Fi
各大旅行网站应该都能租,只要出行前一天租好就可以了,挺便宜的,网络也很稳定,简直是出行必备。
另一个解决网络的方法是在台湾买一张临时的电话卡,有5天、7天和10天的,4g无限流量,然后用热点的方式共用,也不贵。一下飞机就有柜台可以办理,可以去那里在咨询,有一个可以在台湾通话的电话还是挺方便的,但是像我,没有也照样玩了10天,所以个人觉得这个电话卡也不是特别必要,看自身情况了。

路线的确定

我买的机票是高雄入台,台北离台。所以我制定的路线是:高雄➡️垦丁➡️花莲➡️台中➡️南投➡️台北。所有听我们行程安排的台湾人都说我们的路线定的很奇怪,至于哪里奇怪我也不知道。但就是花莲台中那里在路上浪费了点时间。因为一开始我以为花莲台中是条直的路线,结果坐上火车才发现要先绕至台北才去台中。所以如果当初我行程定的先去台北,再从台中直接做大巴去台北桃园机场的可能会好一些。不过也不是很重大的失误,因为台北台中台铁也就是2个小时的车程而已。

D1:上海 to 高雄

接下来我会先总体介绍一下当天的行程,然后从吃、住、行、玩不同的内容详细介绍,希望这样的方式可以把一些事情写的清楚明白。
坐地铁去上海浦东机场,然后乘坐2个小时左右的飞机飞抵高雄,一路上挺顺利的。就是建议大家一定要提早去机场办理值机,因为排队办理值机的人很多,多留出一点时间不会把自己弄的那么慌张。到高雄后在酒店稍作休息就去了六合夜市,逛了逛吃了点小吃就回酒店休息了。
行:到高雄之后就坐捷运(也就是地铁)前往酒店,大家在这之前一定要查好去酒店的路线。在这里建议使用百度地图,因为我手机自带的高德地图在台湾无法使用公交信息,不是很方便。
另外建议大家可以在机场看下便利店里有没有一卡通卖的,买一张坐公交和地铁也比较方便,在台中台北都可以使用。不想办理的话,直接在自助售票机买车票也可以。

先来一张飞机上的照片。

住:我住的是华宏宾馆,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酒店地址在建国二路上,离六合夜市步行大概15分钟,挺方便的,周围也有客运站,第二天去垦丁也很方便。酒店环境的话干净整洁,价格也实惠,对住宿没有太高要求的人来说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吃:晚饭基本上就在六合夜市解决的,有很多种类的小吃。不过我吃的也不多,跟大家推荐几个。
郑老牌木瓜牛奶:这个店铺很有名气,排队的人也最多,50台币一杯。确实挺好喝的,可以去尝一尝。

鸡翅包炒饭:就是鸡翅去骨之后在里面塞上炒饭,味道很好,我很爱吃。好像是60台币一个,我不太记得了,不过这东西好像大陆现在也可以吃到了。

边走边拍的,原谅照片没对上焦吧
蚵仔包:好像跟名气很大的蚵仔煎不太一样,反正味道也很棒。

这里强烈建议大家不要在夜市上买所谓的手工牛轧糖,又贵又不好吃。如果想买的话建议去买糖村这个牌子的,虽然我没吃到,但据说口碑很好。

玩:因为到酒店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而且高雄只是一个落脚点而已,就没有想着要去哪里玩。但是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一个老的高雄车站,感觉是一个比较有历史的建筑,里面貌似可以参观,但我也仅仅是在外面拍了张照片而已。

D2:高雄 to 垦丁

早上坐上了从高雄前往垦丁的大巴,车程2个半小时。到垦丁的时候大约中午,我们租了辆电动车之后就驱车前往西边的景点:猫鼻头公园和白砂湾。
行:高雄垦丁我们选择的是坐客运大巴,就在住的酒店附近,票价是324台币一人,2个半小时去垦丁,早上6点开始就有车可坐,每半个小时一班,车次还是很多的。另外要说明的是,去垦丁的大巴有2路,9188和9189。我坐的是9188,路上有很多小站都会停,花费的时间稍长一些。另一路是9189垦丁快线,好像只有几个大站会停,稍微快一点,但是我在高雄住的旅馆附近没有站可以坐车,当时也搞不清楚状况,所以没有坐这一路。另外,在客运站附近应该也会有很多人拉客一起拼车去垦丁的,大概是400台币左右一个人,其实也划算的。ps.车程的后半段公里就在太平洋边上,突然出现的蔚蓝海面让我十分震撼,眼睛一直盯着外面,感觉这样的美景怎么也要多看两眼,但是到了垦丁才知道,这样的美景只是序曲而已。

大巴的车票,下车后司机会把票回收,不能留作纪念的。

透过车窗往外面拍的景色,感觉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景色醉人。
垦丁的交通:在垦丁我觉得所有的大陆游客应该都会租一台小电动车,因为垦丁的景点都比较分散,骑电动车的话,每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大概在10-30分钟的车程。而且伴随着海风在湛蓝的天空下骑车飞驰,仅仅是这样我觉得就是一种享受。垦丁大街到处都是租车的店,价格可能会有不同,我租的是800台币一天,1000台币一天半。

陪了我们两天的小粉,还是很给力的,店家都会预备2块电池,所以基本上不用担心会跑没电回不来的问题。
住:我们住在垦丁大街附近的一家酒店,环境一般,我就不推荐了。但是我建议住在垦丁大街附近,因为这里晚上会有很多好吃的,就像夜市一样,十分热闹,值得一逛。当然也有一些民宿在很远的地方,如鹅銮鼻、龙磐公园附近,住在那里的话就是早上早起去看日出会比较方便。
吃:早餐是在高雄酒店边的一家早餐店解决的,台湾的早餐都比较中西结合,会有中式的包子、豆浆,也会有西式的烤吐司,汉堡,薯饼等,选择很多。

午餐就是在7-11里面买了便当吃,不知道为什么便利店就是有这种魔力,让我不管想不想买东西都要去里面逛一逛。

晚餐在垦丁大街上吃了很多东西,在这里也把我吃过的东西的照片晒出来。
碳烤玉米:就在垦丁大街的开头,有蛮多人排队的,味道真的很不错,就是有点贵,是按重量称的,店员会问你要吃Q一点的还是嫩一点的,我觉得嫩的好吃,再就是一定要多加酱!

大肠包小肠:大肠是糯米肠,小肠是普通的香肠。口味偏甜,可以尝试一下,反正我挺爱吃的,还有就是搭配的酱菜才是主角!

烤鱿鱼:鱿鱼很嫩,也很新鲜,店家会帮你切成合口的大小,忍不住要给个好评!

玩:因为这天是中午到的垦丁,只有下午半天的时间玩景点,我们就选择了相对景点较少的西边。这里有猫鼻头公园,白砂湾和关山日落。
垦丁的景点分布可以看下面这张图。

猫鼻头公园:门票30台币,简直太便宜。游玩时间按照非常慢、不停拍照的速度的话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

垦丁的景色都很美,我也不知道怎么形容,反正就在海边这样静静坐一下午,我都觉得特别开心。另外就是海边的风很大,大到什么程度看上面那张照片就知道了。本来想在海边拍一个海风轻拂头发的安静而美好的瞬间,结果变成了这个鬼样子

白砂湾:就是一个海滩,不需要收门票,游客很少。据说《海角七号》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都在这里取过景。

关山落日:听说在这里看落日很美,但是我没去,原因是因为……走错路了!在这里提醒大家一下,虽然垦丁的路不复杂,但是路标实在太少,一不小心一个岔路口可能就会走错。所以在不确定的时候要多问问路人,如果没有路人就多看看手机地图。

D3:垦丁

今天一天的行程安排是把垦丁东边剩下的景点玩遍,船帆石➡️鹅銮鼻➡️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出火➡️恒春古镇。
行:还是我们的小电动车载着我们跑了一天。
住:同样的酒店。
吃:早餐是在垦丁大街的早餐店解决的,中午吃了点自己带的干粮,晚上还是在垦丁大街解决的晚餐。
玩:
船帆石:就是海边一块巨大的石头,沿路过去可以看到下船帆石、中船帆石,其实就是不同的观景角度。

鹅銮鼻公园:湛蓝的天,洁白的灯塔,那就是明信片里的风景。门票60台币,也是便宜到我想哭。游玩时间正常速度的话1个小时也可以搞定。除了灯塔是必看景点之外,另一边的珊瑚公园也很值得一看。

台湾最南点:鹅銮鼻出来继续往前走就可以去台湾最南点,还是牢记问路,不清楚怎么走了就问。大家骑电动车会看到一个“最南点停车场”,不用管它,从边上的路开下去,随便找个路边停就可以了,然后就走下去,可以问问附近摆摊卖水果的人怎么走。因为是下坡而且坡度很陡,不建议开到最下面。

龙坑生态保护区:很遗憾我这里没有去,是因为想要参观的话必须提前3天在官网申请,而我把这件事给忘了。如果要去的人千万不要忘记提前在网上申请哦。
龙磐公园:垦丁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也是我待了最久的一个地方,不需要门票。说是一个公园,其实就是一大片草地。但是我看到了与刚刚的景色完全不同的另一种壮阔,静静坐在这里欣赏崖壁与海浪的景色,仿佛世界只剩下海浪声和海风的呼啸,当时想的就是如果时间就停止在这一刻该多好。而且这里是一个很好的看日出的地点,如果想要看日出的朋友,可以选择这里附近的民宿,早上过来会方便很多,也不用起特别早了。

在这里贴心的放上一张垦丁地区日出时刻表,这样大家要去看日出的话比较好掌握时间。
风吹沙:是另外一处看日出的地方,所看到的景色与龙磐公园相似,但是我还是停下来拍照了,在垦丁的最大一个感觉就是好像不管怎么拍都不够这里的美景。

出火:前面几个景点想对来说比较集中,这个地方离风吹沙比较远,大概要骑20多分钟的路程,离恒春古镇比较近。其实就是岩层底下有天然气,岩层出现裂缝之后天然气溢出地面,一经点火就会不停的燃烧,据说冬天的火势会比较大,而夏天因为雨水多,泥沙会堵塞裂缝所以基本上看不到。我的建议是如果时间不够这个点可以放弃。

其实就是这样一堆石头,上面冒了火苗,并且有很多游客在那里烤爆米花,我觉得不去看的话也不会有太大遗憾。
恒春古镇:好像《海角七号》里有很多场景是在这个地方拍的,但是我之前没有具体去找相关资料,而且这个电影看的也很早了,所以对街上的景物并没有太多印象。因为急着要还电动车,也就匆匆忙忙转了一圈后就走了,照片也没有拍。
再在酒店睡一晚就结束了我的垦丁之旅,这里的美景使我震撼,让我留恋,导致我之后的旅程见到的美景都没有获得大于在这里感受到的惊喜。如果下次再有机会来垦丁的话,我会选择在这里多待几天,就这样吹吹海风,就很好。

D4:垦丁 to 花莲

第四天基本上在车上度过的。先从垦丁坐大巴去枋寮,然后再乘坐台铁从枋寮花莲。晚上在花莲市区里逛了逛,就结束了这天的行程。
行:垦丁枋寮,我们坐的是9189垦丁快线,大约1小时左右就能到枋寮,价格是203台币一人,上车的地点可以问问垦丁当地人,在垦丁大街上会有几个站点的。另外也可以拼车去,一个人是250台币,时间上差不多,会稍微快一点。

枋寮花莲,我做的是台铁,也就是火车,票是在网上订的。全程大概4个小时到花莲,票价548台币。双号的座位是在车厢的右边,窗外的风景很好,前面一段路都是太平洋蔚蓝的海面。枋寮花莲的火车票买的人很多,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如果订不到也没关系,因为垦丁有很多车子是拼车直接去花莲的,价格大概在1000台币左右一个人,其实和坐公共交通的价格比贵不了多少,花的时间也相似。所以我在之前就说过,如果没有在网上买到台铁票也完全没有关系。PS.台湾的火车和地铁进站的时候都不需要安检,十分方便。

虽然小旧,但是干净而整洁的枋寮车站,这样更会给人亲切感。
到了花莲之后,因为订的民宿离火车站很近,我们是走过去的。包括夜里在花莲市区里也完全靠的是步行,市中心不大,大概从东头走到西头慢慢走也就是1个小时的时间了,感受感受当地的生活氛围挺好的。
住:我订的民宿叫35号乡民宿所,虽然装修没有特别的风格,但是是真正的民宿了,因为就是住在别人家里。房主家一共有三层,最上面一层是给客人住的,下面两层自住。房主十分热情,帮忙拎行李,开车载我们去夜市,离开的时候也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房间很大,打扫的也很干净,设施非常齐全,住着十分温馨。最重要的是价格不贵,真的是强烈推荐。

吃:白天的饭是在车上解决的,晚上就是在花莲市中心吃的。网上特别有名的公正包子也在这里,但很可惜我们没有吃到,第一天是因为在别的地方吃过了才走到这里,第二天是因为闭店公休。还有“鹅肉先生”这家店也比较有人气,我们是在花莲的第二天晚上吃的,鹅肉比较鲜美,人均消费在250台币左右。

to be continue……

趁着元旦假期写了一部分,主要也怕太长的话一下子看完也会累,而且我感觉我写的详细到近乎是啰嗦的地步了。等下次有空再把下篇补齐~

写的好实用!!!! 看到大风那张忍不住笑出了声……

2017-01-04 13:29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7-01-06 14: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