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散场 暖人心

你们,是我最好的遇见

一座青山抱古城,

一湾沱水绕城过,

一条红红石板街,

一排小巧吊脚楼,

一道风雨古城墙,

一座沧桑老城堡,

一个奇绝奇梁洞,

一座雄伟古石桥,

一群闻名世界的人。

说了很久的凤凰行,终于在这个元旦实现了。因为是简单的自驾游,又加上在省内,所以没做多少的行程计划。只在蜂窝上看了几篇游记和攻略,带上一套换洗衣服。

30号出发那天,计划好的6点半从我家出发,实际8点才走。塞塞有家长会,二狗下班那会又没车来我家,娅娅在等塞塞下班一起过来。只有秒秒最给力,两点半就到了我上班的地。几经周转,终于凑齐5人,我们出发啦。

从灰汤上长韶娄高速,转娄怀高速,再转包茂高速,一路畅通。在石羊哨收费站下高速,走15公里国道(走国道时曾一度怀疑走错路,因为中间还有黄泥巴路段,路边房屋旧得不行)就到了网上预订古城外的七天。过路费:192元,375公里,开了四个半小时。中途实在有困意,换二狗开了会。

到达挂满灯光的复古桥云桥后,不知道我们有多开心,不跟导航去酒店,直接往灯火通明的沱江边上走,高兴得在车上手舞足蹈。那会其实已经凌晨一点,路上什么人都没有,开个窗我都怕遇个抢劫的往上游走个300米,该打道去酒店洗洗睡咯,咱有的是时间。

住的七天,啥用品都没有,幸好我们出门都习惯自带,空间又小,所以一早就退房准备去古城里找吊脚楼住。八点起床,悠悠闲闲吃个早餐,逛古城啦。

凤凰吃的第一餐,绿色的粉老板说是用绿豆做的,后来发现,下游古城外有好多早餐店都有这种粉,好好吃,辣酱也不错。跟老板也咨询了很多,也还有河南来的游客,一起讨论了住古城里和古城外的利弊,最后决定,住七天对面的途家斯维登公寓酒店,因为免费停车场,还有最重要的,干净又安静。

进古城拍的第一张照片,古香古色的建筑,大水车带动水流的声音,小桥流水,沉静其中,下游真没什么人,都说我们元旦出游是来对了。

清吧的外墙涂鸦,想合照的,后来发现拍出来不好看,搭起来不伦不类的

巷子里有老板在拉姜丝做姜糖,后来听苗寨导游说,露天环境、人来人往的卫生条件做不到。但是这手艺也是让我们开眼界了。

顺着巷子往上走,发现一棵奇特的树,不知道叫啥,是一个居民家院子里的

凤凰的手工艺品很是精致,被这个店子放的音乐和一屋的手鼓吸引。一人买了一张碟,赠送一张,还要老板送了一个耳环(因为它形影单只挂在那,而我恰好也只有一个耳洞吖)

逛到一个旅行俱乐部,景点有苗寨和篝火晚会演出,60元每人,三个景点,了解之后,定下来,下午两点集合出发。这个团不说很好,但是也还不错吧,最值的就是晚上的演出。这是老板一人送了一份的地图,说是花钱请一个老师画的,很是精美

著名的跳岩

逛到江边,沿着江走,凤凰真的很美。这种天气,最是舒爽

随处可见的客栈,这是江边的吊脚楼,阳台上都放有吊椅,当初我想住的就是这样得屋子,早晨起来推开门窗,坐在吊椅上喝茶吃早点,好不惬意。有看到老板挂在门外吸引顾客的吊脚楼房间照片,越发觉得住古城外是正确的选择

古城第一天的吃食,在古城上游镇上找的一家苗家真味馆,排在大众排行榜前头,便宜又好吃,五人优惠买单113.4元

团游第一站,不知道叫什么的藏土匪的土匪山

团友第二站:游古寨跟团走是对的,司机走的山路真的360度大转弯,道路又窄,距离也不短,况且60元一人也不贵。
到古寨之后,发现是一个早岗古苗寨,问导游,说好的山江苗寨呢,导游说,这块地方都叫做山江,这就是山江里面的苗寨,为何有种被欺骗的感觉

这是导游说的用砖堆砌的墙,非常稳固,唯一的缺点就是透风

苗寨的全景,是导游杨点菜的小时候住的地方(导游说苗语点菜是帅哥的意思,美女是点炮)还去他家看了,但感觉就是他自己包装出来的,不晓得真假,完全没有杨点菜说的什么拦门酒和拦门歌。哈

在苗寨村长家吃的团餐,30每人,本来没打算吃的,但是都到那了,30几号人,也就当感受一下当地的长龙宴,长龙真长。菜吧,都是自家柴火菜,品相真是太不讲究了。对噢,我还装了一矿泉水瓶的糯米酒带走(嘘!咱偷偷的说☺)在苗寨感受最深的就是,生活太不够精致。还在装修的房子新大门上就到处都是水泥印子,装修工具到处都是。

想给这个阿婆拍个认真缝制手工艺品的照片,她只对我说,拍照要给钱的阿妹。导游给翻译,要不然听不懂。嗯,肖像权维权意识很强,不错

团游第三站:看演出。这个是最值的,听说还是宋祖英排演的苗寨故事,不过是露天舞台和看台,座位都是横木条可以坐三人的那种。幸好后边有俩美女买了10块一个的碳火炉,我们前边也就跟着烤了背,暖和和,娅娅的衣服幸好没烤黄,要不然心情就糟了,回程车上,偶然知道有一个来自哈尔滨的大帅哥,叫我们下次还要再去哈尔滨

花三百多坐在8090清吧听歌,只是因为下午路过听到了一个很好听的歌声,后来才听老板说,那个人叫阿风,只唱下午两点到六点。可惜了。还有晚上坐江边超冷

美丽的虹桥,幸好有个大火盆在,没喝完的两瓶酒,带路上个二狗一人一口喝完了。还买了烤肉串,配着小酒,走在古色古香的小巷里,三五好友在身边,谈笑风生,美哉

斯维登公寓真是不错,以后和家人一起也可以选择这,安静并整洁。

第二天,早上又另外找了个吃粉的店,多尝试,可能有惊喜噢,配上油条,更加美味。我们的行程都是不紧不慢的,睡到自然醒,最棒啦。大约九点半出发去爬南方长城,门票45元每人,十几公里,开车也是十几分钟,主要古城这块比较堵。爬长城的人也不多,所以变成我们各种疯玩拍照高歌的好去处,快哉

天下棋圣,看我飞檐走壁

爬完长城,路过一个镇竿产品园,进去瞧了瞧,姜糖啥的都是25元每包,然后最后我们在古城里50元买了8包,不知道行情的坑不死你,何况那导购有点不客气,以为我们五个人就一定是报团来的,问最低价的时候问我们要团号,我们说自己来的,她居然回答说,明明跟团来的为什么要说是自己来的。我真想说呵呵,入坑的都是傻子。

回到古镇的时候,已经是两点多,没吃中饭的(可能早饭吃太晚)实在是没有力气又想睡,二狗昨天就想吃叫花鸡的,在风雨桥那块下车,和娅娅两人去古城里买叫花鸡去了,我们三就在排挡店炒了一个蛋炒饭和一个蛋炒粉打包回酒店五人围着茶几几下几下吃完东西,睡个下午觉。好满足。

五点多又是起来逛古城,今天是带有任务的:嗨吧,拍苗族服装,买特产。

在“没有”奶茶店五人一人一杯奶茶,合计:78元。老板是一对小夫妻,男老板是长沙人,养了有一只狗和一只猫,楼上还有江景客房,老板也特别的幽默,满墙的便利贴,全是客人留下的想说的话,坐在屋子里,就不知不觉的想停留下来,逗逗猫狗,看看便签,时光易逝,只愿为你停留。

黑乎乎的狗和黑乎乎的我

路过嗨吧时,才七点,被“22号酒吧”拉生意的小妹拉住,巴拉巴拉介绍一大堆,总结就是现在花100预定台费,八点到店,半打小麦王酒,还送花生和爆米花,问清没有其它额外消费后,进店,交订单,选座。因为相比昨天真是天壤之别吖。

然后接下来一小时就奔波在买耳环的路上,过虹桥,在步行街那块找到了一个店主自己制作耳环的小店子,有好多自制耳环上都挂有小羽毛,超级美,我们都是试个不停,两个没打耳洞的也乐此不疲,因为店主说可以换银勾和夹勾,哈哈,试了有半小时,一看时间,八点多了。于是兵分两路,选好耳环的只有我和二狗,我们先去占座,她们待会付款再来。后来的情况显示,我们的决定是对的,因为到八点半将近九点的样子过道里摆满了桌子,要出去得绕着走。可惜没有给嗨吧拍照,最喜欢的是DJ,很会炒热气氛,也很会吊人胃口,音色也不错,唱歌也很听,还有各种表演的节目,难怪生意这么火爆,我们真是捡了大便宜。

后面拍的苗族服装,我不发表意见,如果条件许可,我会选择自己租一套衣服,自己拍,阿婆那都有三脚架可以出租的。我们五人拍照,讲价到5元一张,这也是奶茶店老板教我们的,在古城里砍价要往死里砍,砍死它。最后一人选几张单照和一张合照,总共花了95元。拍照的时候,本来是在静静的看她们拍,突然一个阿婆拿着单反扯着我让我摆造型,懵了,再三确认阿婆你们几个都是一起的吗,得到准确答复之后才让她拍,因为我怕被宰吖😬

拍照到12点,也确实是阿婆们的关门生意了,打印好照片之后,没有选择过塑,也觉得过塑之后没那么好看了。

之后就狂奔在买特产的路上,50块8包的姜糖,讲价法码就是:老板,这都是你们今天的关门生意了,而且我们也要这么多,你便宜我们就多买点,哈哈,果真便宜不少。后来我和秒秒都给家里喝酒的老爸买了一斤多的“土匪酒”,68元一斤,也是店老板最喜欢喝的一种酒,也讲了价的,忘记讲到多少啦。

老板用自家种的葫芦掏空装的酒,意境不错呀。这里一斤多,90元买的。买整齐之后,一路狂走回去睡觉。

到公寓之后,才发现,哎,今天没吃晚饭的吖,哈哈,其实三点多吃的东西,有两胃不好的,怕肠胃不舒服,打电话问酒店前台,她们居然回复说不外卖东西的,说可能隔壁网吧有卖吃的,我和二狗下楼寻找方便面了,最后在对面七天买了5桶方便面,5块一桶,这么晚了咯,这价格也就接受了。

回公寓就是热火朝天的泡面,脑补一下五人在凌晨两点坐一起吃方便面的样子。哈哈哈,好欢乐。

最后一天,本打算早点起,回家吃中饭的,没想到一起来,已经9点,然后决定回家吃晚饭。买好一根长甘蔗,切成小块,吃个饱饱的早餐

我们回家啦。

车上各种发定位朋友圈,唱各种嗨歌。

大家元旦快乐。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7-01-05 20:25

引用 cdmin 发表于 2017-01-05 20:25:24 的回复:

回复cdmin: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7-01-06 09:45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7-01-09 10:58

引用 sleepinthecloud 发表于 2017-01-09 10:58:08 的回复:

回复sleepinthecloud:一般都是夏天去,可以玩水,但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