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只为了心中那一抹蓝

康康 (北京) LV.3
2017-01-03 23:05 430/8

冬日的京城,霾的令人抓狂。一次又一次的橙色预警和关在家里守着净化器寻求心理安慰的我们,一旦有了逃离京城的机会,便有如插上翅膀,攻略都来不及做,订了票就出发。所有的决定都很仓促,家人似乎还来不及想起"担心",我和闺蜜两个女人,就带着一个2岁半的娃,准备出发。所以,这次的行程并不完美,写攻略的目的也仅仅是记录与分享,如果你刚好有去云南大理的打算,仅供参考。

12月,并不是一个到达云南最好的旅游季节,虽然昆明有着"春城"的封号,但穿着羽绒服过去的我们并不觉得温暖,尤其是作为一枚没有暖气的南方城市,屋子里还是会觉得阴冷。但若是晴天,正午时分的太阳依然很厉害,分分钟晒成小非洲,所以防晒很重要!与此同时,防雨也重要,我们在洱海就赶上了一天,一会儿晴一会儿雨的天气,但随之而来的自然是那美腻的彩虹。

建议: 衣物带齐春夏秋冬,防晒防雨都要有。
一 交通方式
此行目的地是大理洱海,所以可以选择北京直飞大理的航班,但因订票时间离的太近,已经没有合适的机票可以选择,或者就是贵的离谱,所以我们定了北京昆明的航班,价格直降一半还多。
昆明大理,可以选择汽车或者火车,汽车要大概4个半小时的路程,我担心孩子吃不消,就选择了火车,火车车次很多,夕发朝至那种,大概在7,8个小时左右,这样当晚8点降落在昆明,再坐机场大巴到达火车站,乘夜里11点的火车,第二天一早7点多,我们就顶着朝霞到达了大理下关火车站。

建议: 带孩子请慎选我们的交通方式!直飞大理绝对是不二之选……
虽然一路很辛苦,但当到达客栈看到日出的那一瞬间,还是觉得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所有的舟车劳顿,在那一瞬间,消失殆尽。

二 住宿
简单的说,洱海就是一片大湖,环绕这个湖边,有各个小镇子,最近很火的双廊镇就是其中之一,也是相对开发最完全的一个镇,据说也是观洱海最佳位置,没有选择住在双廊的原因,是因为看到一些酒店评论都在说那里面到处到处到处在修路,所以朋友推荐我们住在了一个相对安静的磻溪村,位置如下图,与双廊镇隔海相望。在这里住,每天都可以看到日出,客栈的人还会召唤过路的那些红嘴海鸥过来吃早饭,一番天人合一的原生态,也会隐约担心未来的很多年后,等到洱海完全被开发,这样的景色会否还继续存在。周边10多公里的景点,有大理古城,喜洲古镇,海舌公园,蝴蝶泉和桃源码头等。

预定酒店住宿时,最好先规划好自己的行程,订好要去的景点,再选择住宿位置。其实现在的洱海完全是半开发状态,环海路也是到处在修路,随处可见工地,只有蜷缩在客栈中,才有偷得浮生半日闲之感,也许就像很多人说过的: 洱海的正确打开方式就是消磨时光……

三 当地交通
显然,我们还是没能在客栈待住,补个觉休息了一下,便出去溜达。在洱海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有步行,双人脚踏车,两轮电动车,四轮电瓶车,还有看到租smart的,当然也有租车带司机的那种。我们尝试了脚踏车和四轮电瓶车,最终觉得最省时省力又安全的方式还是租车带司机,因为洱海实在太大了,要是想环海游玩,还是要靠大汽车来完成。如果去近一点的景点,可以自行选择体验,价格基本都一样。脚踏车10元一小时,两轮电动车50一小时,电瓶车按天租200一天,汽车就按景点收费不等,具体可以联系客栈,都会有租车的资源。

四 景点简介
因为我们只在洱海停留短短的三天,再加上带着娃,所以赶景点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攻略几乎没有做,都是到地方现问,就只去了大理古城和双廊
之前去过丽江古城,那时就觉得挺商业化,而这次到了大理古城,才发现一山还比一山高,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在主街从南走到北,买了嘉华鲜花饼,就匆匆告别了它。
当然,并不会说它绝对的不好,毕竟在这种没有pm2.5的空气中,无论如何,都是最好的恩赐。

第二天,我们选择了船游洱海,一艘巨轮,从桃源码头出发,经停一个岛到达双廊。特别提醒的是,这是一艘有去无回的船,到达另外一个码头后,就没有回程了。船票140多一位,船上有桌有包间,当然都是另收费的,船头船尾有露天位Free,也有一些零散的免费位子,还有民俗表演,嗯,不评论,因为没有看,我们只是搭船去双廊,而已。但最后我们的后果就是又找酒店联系的司机,去双廊接我们回来。因为当地的嘀嘀打车之类,形同虚设,被派单的司机会以各种理由让你取消… 此处不多说了,都是泪。

这个传说中的美丽双廊临海有很多著名的客栈,街里面也是像古镇一样,是步行街,不能进社会四轮车辆的。也果真像大家说的,很多地方都在修路。因为时间太晚,所以我们吃了饭都来不及逛,还没能走完全部,又是一个匆匆告别。

在想如果有下次,我可能会选择住在双廊,因为虽然还在开发,但确实相对比较完善,尤其适合带孩子的家庭,不愿意到处去景点的。可以就待在客栈听涛观海,也可以在镇子里溜达,到处都是吃饭喝咖啡卖东西的地方,很方便。

像我们这次住的村子虽然也有吃饭的地方,但就寥寥几家,选择较少,比较适合那些想去周边玩耍的人,位置非常方便。

图为双廊的夕照

五 吃吃吃
最后聊聊此行的吃吧。除了众所周知的过桥米线,还有各种汤底的小碗米线,比如土鸡汤米线,杂酱米线等等,味道都还不错,而且清淡一点的孩子也可以吃。另外就是一些云南当地的特色,比如水性杨花(一种长在水里的花)必点哦!炸乳扇也非常好吃,喜欢乳品的亲一定要试试!菌类也不要错过啦!其他还要推荐汽锅鸡,老奶洋芋…哦对,还有到处都可以买到的大理酸奶,芒果汁,酸角汁都可以尝试一下,不会太失望。至于去哪里吃的问题,请相信"大众点评app",多看看评分和评论,真实度还是很高的。

炸乳扇

杂酱米线

水性杨花

第一次如此正式的写攻略,也是想纪念自己第一次勇敢的独自带娃出游。虽然从她6个月起,就跟着我们一起走南闯北,但这次的感受对于我还是非比寻常。特别感谢路上遇到的所有好心人,也要由衷的提醒大家,如果是带孩子出游一定要做好最周详的计划,也最好是选择客栈带司机的租车服务,从接站开始到行程结束的那种。
相信我,没错的。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引用 康康 的图片:

请问有客栈的联系方式吗

2017-01-04 21:29

引用 👄🐾☘ 发表于 2017-01-04 21:29:23 的回复:

请问有客栈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微信:linduokezhan

2017-01-05 23:46

引用 yanyi_lu 发表于 2017-01-04 14:26:10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yanyi_lu:哈哈哈,我写的远不及美景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