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总有一些事情不愿停下,比如旅行

三年没做总结了,这一个我坚持了7年的习惯,难道也是7年之痒吗?需要缓缓?不清楚,我只是知道我被越来越多的事情拖住了,欠下的片子也是越来越多,现在都不知该从何修起。不过,一年比一年忙倒是个好事情吧。

跨年的最后一天,我还在赶稿子,似乎不舍这一年就这样匆匆走过,我还有很多今年应该结束却并未完结的事情要做,怎么能如此离我而去了。10年前,我就已经不再给自己的下一年订计划了,所以,不要问我明年有什么展望。因为我深知计划赶不上变化,也深深的体会过那种计划偏离轨道的无力感,就像无法预见的说走就走,后来学会了接受,接受不完美的生活和自己。

回顾2016年,飞上天的次数将近30次,不算特别多但也远超了前一年,上海去了三次,基本都是为工作,台湾去了四次,出国就一次,明年争取多去几次国外吧,总是感叹时间不够用,不能一口气探寻更多美景,还需要再提高一些摄影技术,要不然都浪费了那么难得的景色,也要多看些书,否则描述美景都词穷,哈哈哈。

< 2016.02 山 东 >

烟墩角拍天鹅的想法酝酿好几年了,只是不太想独自前往,又没有合适的人。行程是我定的,直奔荣成,就住在荣成的酒店,一早再去烟墩角自驾的好处,之后沿着海岸线开回来,路上会住在威海烟台。风景是真棒,特别羡慕山东人,房价不高,又沿海,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来看看海喂喂海鸥,这日子多美好。但是,山东沿海的冬天太难熬了,海风刺骨的冷,几分钟就冻透。这趟旅行的游记我到现在还没写呢,也只是发过一组天鹅的照片而已。

天鹅都是从西伯利亚过来越冬的,每年都会来,因为有足够的吃的,这里会有管理员定时喂食,于是这里就形成了一个景点,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天还没亮就会有很多大爷大妈们占机位了,全是长枪短炮的。沿岸就有很多农民把自家房子做成民宿出租,还有的开茶馆餐厅,因为这些天鹅,冬天才是他们的旺季。

半月湾的风景特别像国外,小洋房,大海,漫天海鸥,据说也是豪宅区了。

山东的海岸绵长,有的是礁石,有的是沙滩,下去可以捡到好看的贝壳和蓝色的海星。

中国好望角”成山头,南北黄海的交接处,三面环海,隔海相望的是韩国

猫头山,到处是断岩,非常壮观,站在悬崖高处,很想跳下去。

沿路看到好多发电风车,滨海大道上没什么车,路遇好的风景就可以找地方停车玩耍拍照。

芝罘岛的日落,找寻制高点,可是走错路,在这个半山腰的地方看了会儿风景拍拍照太阳就落了。

芝罘岛作为一个陆连岛,是个值得再去的地方,从山上看下去,有山有森林有大海有城市,还要什么自行车。

< 2016.04 上 海>

上海一年总是有那么几次机会要来,主要是各种发布会,这回也是出公差,不算旅行,再说,到上海旅什么行呢。上海北京一样都是大城市,虽然都说节奏是一样快,甚至更快,我还是喜欢上海北京是干巴巴的浮躁,而上海要更精致,人们在忙碌之余不会忽视享受生活,注重仪式感和品质。

夏天于我来说,就是摩卡星冰乐的季节,和北京的小伙伴在上海偶遇,约在外滩喝一杯是必须的。

外滩的灯火辉煌。

孩子们,走累了可以一起躺下来看看上海的天空,你们都看到了什么?

被拍烂了的外滩,却还是挺美的。

上海这个繁华的城市。

白色,总是酒店的主题色。

同样景色的白天。今日,上海,雨。

因为机场航班严重延误,所以改坐高铁,火车的好处是不会误点,沿路可以看到比飞机还要丰富的景色,而且手机不用关机,于是我放弃了睡觉,一直在拍拍拍。

< 2016.05 台 湾 >

第一次去台湾,他们问我,为什么你以前从来没冒出来要来台湾的想法呢?我也觉得费解。但玩过一次之后就会爱上了,台湾绝对是个外语不精通的绝好旅行目的地,好山好水不无聊,消费还便宜,海鲜还好吃死啦,台湾人更是热情善良,好吧,我好像一直在夸他们,要非得让我说个缺点,那就是太热了吧。

这趟行程,除了澎湖列岛之外都在台湾北海岸深度游,什么大众景点一个没去。跟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们一起,虽然有不少还是第一次见,但大家相处特别愉快,有默契的旅伴并不容易遇到,我很珍惜。到现在我还记得最后分别时候在机场YOYO姐那个拥抱,当时真的不舍了,眼泪差点儿掉下来,费好大力气咽了回去。

这个游记写了,而且已经发表,大家可以去翻来看。

目斗屿灯塔,澎湖列岛最北端岛屿,无人岛,周围暗礁密布,超美。

吉贝屿,海豚湾恋人的拍摄地,碧蓝的海水和金黄的吉贝沙尾搭配起来美死了。当时台湾地震的消息铺天盖地袭来,震级6.2,不过是发生在宜兰,也就是台湾东海岸,我们却在西海岸的离岛,完全没感觉。

七美岛,澎湖列岛最南端岛屿,开发很完善的旅游景点,著名的是双心石沪,在这里尝试了人生第一次浮潜。

出海龟山岛,看到了大群海豚,忘带长焦头,悔得肠子都青了。

稻城码头,距离迪化街很近,风景又美,特别适合傍晚骑行,舒服。

台湾百合,大朵大朵的白色花朵开得漫山遍野。

台湾本岛的最北端,富贵角灯塔,拍日落。

老梅绿石槽,只出现在4月-5月,在这里拍了半天长曝,差点儿没被蚊子咬死。

澎湖烟花节,充分体现了台湾人的浪漫情怀。

最后一天去的山芙蓉咖啡,爱丽丝仙境般的咖啡店,美珍姐是个把喜欢的事情坚持并努力做到极致的恬静女人。

< 2016.08 台 湾 >

今年第二次去台湾了,这次的主题是美食之旅,不过这里展示的都是美景,因为美食的部分我已经发了游记,感兴趣的可以去找来看看,保证你看完恨死我。台湾好吃的太多了,而且极少有不好吃的东西,每天吃到120分饱,却还是觉得没能吃遍,只恨自己肚子不够大,连续吃几天下来,真是撑得呼吸困难,一提吃饭就有点儿恐惧心理,只是恐惧吃撑的那种感觉。

圆山大饭店窗外的美景,基隆河,101大厦,远山,天上飞的长荣航空的Hello Kitty航班。

一家窝在山林中的隐秘餐厅—食养山房,无菜单料理,每一道菜都特别精致,视觉味觉的双重享受。

宜兰的特产是金桔,到这里一定要手工做一下金桔蜜饯,还要尝尝金桔餐,金桔汁,清新爽口。

猫空缆车,和猫可没什么关系,是个茶叶观光基地,这里遍布茶楼,到猫空来吃一顿“大茶壶”的茶叶创意餐,超级好吃,再和阿義师喝几杯茶聊聊天,生活就该如此。

淡水渔人码头,日落时分情人桥,醉人的暖,浪漫非凡。这边有个巧克力博物馆,学了不少关于巧克力的知识,巧克力也可以不是甜的。

宜兰的清水断崖,在太平洋沿岸,美不胜收,海水的颜色就有诸多层次。

穿越丛林的火车,在清水断崖之上。

花莲六十石山,有小瑞士之称,8-9月漫山遍野的金针花海,俯瞰是花东纵谷,远处是云雾缠绕的山峦。

花莲七星潭,鹅卵石沙滩。

不夜城南方澳的夜景。

< 2016.08 广东珠海 >

珠海的长隆海洋王国,全球最大的海洋王国,是个太适合亲子活动的度假区,住在里面的横琴湾酒店,设施很多便于孩子的,餐厅也有大鱼缸养了很多海洋鱼,后院池子里还有一只海豚,不远的海洋王国里面有各种海洋生物,过眼瘾还涨姿势,有各种刺激的水上项目可以玩,我玩了楼高20层的鹦鹉过山车和超级激流,真是太刺激了,孩子一定很喜欢这里。

这里有超级大的鲸鲨,还有各种珍奇鱼类。

各种海豚和白鲸海象的表演可以看。

也能看到极地动物。

世界上轨道最长的过山车之一,特别刺激。我还说怕自己吐了,事实证明,那种俯冲下来汗毛倒竖的失重感觉充斥了所有感官,根本顾不上感觉晕好么。

超级庞大的海洋主题花车巡游。

烟花幻彩秀也很精彩,烟花、动感喷泉,水上飞人,无比热闹。

< 2016.08 厦 门 >

厦门金门的行程是连着的,从厦门金门再回来,加起来8天。厦门给我的感觉,怎么说呢,风景是很棒,也挺适合生活的,就是有点儿太商业化,物价是真高啊,比如曾厝垵,鼓浪屿的复制,东西就贵的吓人。去了厦门大学,厦大芙蓉隧道,菽庄花园,皓月园,钢琴博物馆,鼓浪屿鼓浪屿去一天玩玩也就够了,爬个日光岩,喝个咖啡,我总是走边边角角的地方,不喜欢人多。

皓月园,郑成功雕像脚下的风景相当不错呢。

厦大的芙蓉隧道,都是涂鸦,都是跑来拍照的人,我在这里的礼品店买了个盖章本本,这算给自己布置了个任务。

白城沙滩租了一个电瓶车,一路骑到曾厝垵,沿路看见美景就停下来去拍拍,不过天气一般,有点儿雾蒙蒙的。

我去了号称全亚洲最大的咖啡店Hollys Coffee,店面是大,但也没达到让我震惊的程度,我去的时候楼上在拍什么电视剧,总的来说不喜欢,因为这其实就是个超大的漫咖啡,咖啡不好喝,东西不好吃。

曾厝垵,临环岛路,交通很便利,如果先去了鼓浪屿,就会觉得这里只是鼓浪屿的复制,因为鼓浪屿上面有的店铺这里基本都有,是民宿和小吃聚集地,店铺密集,还算有特色吧,可以逛逛,东西贵就是了。

鼓浪屿上的日光岩,鼓浪屿的制高点,值得爬上去,不过上面很小,拍拍照就得下来,不能长待,我是比较喜欢这种景观的,比什么小吃街吸引我。

日光岩上看到的鼓浪屿和对岸的厦门,貌似这还是个经典角度,360度的欣赏鼓浪屿,可以把地图具象化。

鼓浪屿上我认为最美最有情调的咖啡店-褚家园咖啡,院门口立着谢绝参观的牌子,所以里面很安静,这样才能保持咖啡店的情调,咖啡店是一栋别墅,院落绿植密布,像藏在丛林里。我本已经对厦门的咖啡绝望了,但喝到了褚家园,我觉得这一定是厦门最好喝的咖啡了,没有之一,有世界咖啡师大赛拿奖咖啡师坐镇就是不一样。

其实,鼓浪屿的夜晚很像后海。

< 2016.08 金 门 >

厦门玩两天后去金门,坐船40分钟,持有大通证和自由行签注就可以办落地签,特别方便,但是这个落地签是去不了台湾本岛的。金门是一个历史印迹厚重的地方,每走一处都是故事,所以去之前要是不对它的历史稍微做点儿功课,恐怕是瞎玩了。这个游记也发了,可以找来看。

山后民俗文化村,保留了十八栋传统闽南二进式双落建筑,这里居住的是王氏族人,所以整个村子都姓王。

金门特色的电话亭。

翟山坑道,金门有很多坑道,现在基本都是旅游景点了,比如翟山坑道、狮山炮阵地、马山观测所,都是可以去的。

海滩都矗立着防止船只靠近的轨条砦,早期这些都是在海面以下的,靠岸的敌军船只就会被刺破船底。

模范街,很短的一条街,40间典型南洋殖民风格的红砖拱圈式洋楼,只是几家店铺。

金门人说“没到过莒光楼,别夸说到过金门”。

水头聚落,里面有著名的得月楼,金门最早的闽式集体建筑“水头十八间”,就是比较容易迷路。

风狮爷是金门村落的守护神,所以到处都可以见到,民间相信风狮爷有驱邪禳灾、安定四方的神奇法力。

< 2016.09 云 南 >

云南工作旅行一半一半,去昆明办了一场分享会,所以在昆明没去景点玩,都在忙工作,之后转去了丽江,玩了两天回京。说实话,我并不那么喜欢丽江,我更喜欢大理。前几天还跟朋友讨论丽江的艳遇问题,她说似乎去那里的人都已经有了就是去找艳遇的惯性,所以独身前往的男男女女都很有默契。我还是挺惊奇的,我说我去过丽江大理几次了,而且都是独来独往,我怎么就没遇到任何跟我搭讪的呢?!难道我看起来太高冷?当然,我倒不是真想有艳遇,对那个没兴趣,就是好奇嘛。是不是因为我不泡酒吧,而只是白天逛景点泡咖啡店才如此的。

昆明就喝了这么一家咖啡店而已,方堂,确实不错。

丽江古城,还是以前那么热闹,店铺里的东西都不吸引我。

第二天早上说去玉龙雪山,路上还好好的,上了山就大雾弥漫了,能见度也就3米,所以什么都没看见,是真冷,穿羽绒服都冷。

不过,跟我几年前去比,这回看了《印象丽江》,确实很棒,看了很感动,对云南的少数民族也有了浓缩的了解。纳西族相爱的两个人是一定要结婚的,结不了婚就去殉情。

这样壮阔的美景,云南人都习以为常了,只有我们这种城市里长大的会一路赞叹。

< 2016.10 澳大利亚>

一次策划了10个月的闺蜜澳洲行,去了悉尼墨尔本自驾大洋路凯恩斯潜水和穿行库兰达热带雨林,澳洲太大,9天的时间玩三个地方已经有些赶了,大洋路两天根本玩不够的,凯恩斯两天倒是可以,毕竟是个度假的地方,这几天只是在东海岸玩。估计人人都会在结束旅程后有些许遗憾,而留有遗憾才有再次前往的可能。澳洲,应该是还会再去的地方,也许下次只泡在大洋路,也许会去多彩的北领地看看红色的艾尔斯岩,或者以葡萄酒闻名的阿德莱德,还有太多值得去发现和细细品味的地方。
游记已经写了,发了一大半,还在陆续更新ing。

飞机上看到的悉尼,很美的海滨城市。

著名的悉尼歌剧院,不管你是从环形码头去动物园还是去Manly海滩,船一定要坐,就是为了能从各个角度看看悉尼歌剧院和悉尼海港大桥。

有诸多维多利亚时期建筑的City,选几个喜欢的逛一下,周四是Shopping Day哦,别说我没提醒你。

墨尔本著名的涂鸦街,据说每天都会有涂鸦被换成新的。

意大利街Lygon St,汇聚着传统与创新的意大利美食。

吉朗Geelong曾经是个重要港口,现在废弃了,是个仅次于墨尔本的第二大城市,小镇很美,居民生活安逸悠闲。

世界上闻名的十二使徒岩位于大洋路上,大洋路也因此出名,时至今日,12个岩柱只剩下7个半了。

凯恩斯完成了我人生的第二次浮潜,也是今年的第二次,这边潜水和台湾不太一样,但是超级过瘾,海底好美。

凯恩斯是一个在马路上穿比基尼也不会有人觉得你奇怪的城市,沿岸基本都是酒店,随时都会有人出来去游泳或者出海潜水。

库兰达热带雨林,我们坐缆车去,缆车跨过宽阔的拜伦河,景色很美。

回程选择了库兰达火车,穿过山和雨林,穿过乡村,一路风景美不胜收,火车会在一些风景很棒的有观景台的地方停下停留几分钟让大家下去拍照,其实火车真的感受不错,有机会也在中国坐一坐最美风景线路的火车。

< 2016.10 四川成都 >

成都停留的时间也很短,三天,能出去闲逛的时间也就一天半,所以没去几个地方,太古里和宽窄巷子,跟朋友吃了个饭喝了个咖啡。成都最出名的就是火锅,甚至空气中都弥漫着火锅味,确实真香啊,可是我不能吃,怕辣,所以我经常开玩笑说,到这样吃辣的城市估计会饿死。

成都的太古里挺不错,品牌很多很全,都是大牌,而且店铺密集,逛下来不累,还随时都能找到舒服的地方歇脚,Line主题的咖啡店特别萌萌哒。

宽窄巷子,成都地标景点,延续了清代川西民居风格,也和现代的流行结合,既有传统的手工艺也有创新的新鲜事物,这里有做生意的,也有居住在这里的,很多地方体现了老成都的生活韵味。

我就这么个爱好,泡咖啡店喝咖啡,据说这边的咖啡店主都很任性,想开门就开门,想放假了就关门,有的店甚至一关就是三个月,说是老板去旅行了。

一条府南河贯穿了成都,流经九眼桥。

< 2016.11 台 湾 >

是的,算上金门,这是我今年第四次去台湾,但这趟的主题是咖啡之旅,我最爱的主题,每天一家咖啡店探店,学了好多咖啡知识,速成了一下手冲咖啡技能get√,品尝了很多业内人士评价极高的咖啡店的咖啡,然后我就喝叼了,回到北京好多咖啡就无法下咽,关键自己煮咖啡也觉得难喝了。当然,也不仅仅只是咖啡的内容,还有很多特别棒的景点,比如日月潭,清境农场,台北故宫,都是我认为值得推荐的地方。咖啡的内容已经出了游记,但是旅行的部分还没写哈,耐心等待。

松山文创园区,前身是个烟厂,后改为艺术区,和北京的798类似,里面有很多文创和设计的园区,也有各类艺术展出,更有最大的诚品书店。

迪化街上的霞海城隍庙,但是大家都跑去拜月下老人求姻缘的。

这趟行程去了10家咖啡店,从台北台中,喝爽了。

台北故宫,目前开放允许拍照,到晚上18点,惊叹古时候也有那么精湛的手工艺。

咖啡庄园,学了很多咖啡知识,还尝试了人生第一次手冲咖啡,开森!

超美的日月潭,骑行了一半不到,老想停下来拍照,然后包船去对面的玄光寺,好山好水不无聊。

清境农场,坐拥群山间,海拔1000+,远眺云雾中的合欢山,成群的羊咩咩围着你要吃的,童话一般的地方。

台北的夜晚很舒服,适合散步,感受一下白天的台北和晚上的台北

< 2016.11 上 海 >

我喜欢秋天的上海,不干燥,温润,与它的精致更匹配,上海人不少,节奏也不慢,但是也仍旧可以在这闹市中找到僻静的角落,坐一坐四通八达的地铁(终于可以在上海的地铁里不迷路了),起个大早就为了去一家窝在住宅楼的小咖啡店,公园里散散步看看野喵们的生活,晚上约当地朋友吃一顿情调大餐,这样的生活,像满街飘散的桂花香一样美好。

光像是被强行遮挡了一般,在天空划出一条明暗分割线。

我脑子里秋天的上海就是这个样子。

静安公园都是野喵,会随时窜出来跟你要吃的,可是眼神并不友善。

早起就是为了来这家窝在住宅楼小而美好的咖啡店,拿铁好喝。

又路过这条当年和朋友们走到腿快折的街道。

和当地朋友吃了一顿特别有情调的晚餐,聊的很开心。

这是一家难得让我喝了有惊喜感的咖啡店,麦隆,在上海很出名的连锁精品咖啡店,Flat White太好喝。

< 2016.12 海 口 >

来到海南,并不想去三亚,说实话不那么喜欢三亚,又贵又不方便,度假天堂一向不适合我,我的旅行模式就是暴走+拍拍拍+吃吃喝喝。这回就把海口那些可玩的都转了转,骑楼老街,火山口地质公园,琼台书院,五公祠,成功圆了拍夜景世纪大桥的愿望,尝试一下不同于我以往小清新的拍摄风格,探了两家咖啡店,海南人还是更认传统的兴隆咖啡,而新的外来咖啡他们比较难接受,所以流行的精品咖啡在海南很难存活。

酒店的早晨就是如此度过,可是好潮湿,空调也没有除湿功能,床都是一宿我用体温烘干的。

火山口地质公园,制高点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只不过植被遮挡比较厉害,火山口也只能下到底下才能看清。

琼台书院是好安静的地方,静到我走路都蹑手蹑脚的,整个书院绿树成荫,中庭种植着长达80年的鸡蛋花,想着它们绽放花朵的时候,满院香气,雅致静逸,在这里读书不成高材生都奇怪了。

海南第一楼,五公祠,一片古迹,里面有大文豪苏东坡的苏公祠,这都是文人喜欢来的地方吧,古时候的文人们来这里吟诗作对,风雅不是我等能领悟的。但被咬了一腿包还是蛮实在的。

骑楼老街,漫步这里其实感觉有点像哈尔滨的老道外。

海南特色的咖啡店,卖的是兴隆咖啡,器皿和越南咖啡一样,就是不放炼乳,咖啡比较浓烈,没有什么酸涩感。

海口的傍晚。

世纪大桥,后来觉得我似乎应该去对岸拍。

拍完夜景的世纪大桥就满意而归啦。

海南回来那天是12月29号,算是我2016年的最后一次出行,为今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旅行是会让人上瘾的事情,去到一个不同于自己长期生活的地方,体会那里的人情冷暖,探寻那里的美好,可以开阔自己的视野,看得越多越会觉得自己的渺小,也会再次发现那颗单纯和充满好奇的心并未随着岁月流逝而消失。旅途中,会遇到种种问题,好的坏的,这无疑是考验一个人的综合能力,面对问题的时候,是逃避还是积极面对,是甩手掌柜还是亲历亲为,又是否有能力处理好所有事情,更重要的是处理情绪的能力,面对层出不穷意料之外的事情,是否能够迅速稳定情绪恢复良好心态。旅行,就像人生的缩影,这一路看过了多少美景,遇到了什么样的人,自己内心的感受,每次一都是成长,无论过程和结局如何,都是收获满满。

| The End |

作者:Pinky, 独立摄影师,Canon合作摄影师,新浪微博签约自媒体,2015新浪微博人气摄影师,佳能感动大赛典藏南非获奖摄影师。微博@摄影师Pinky

引用 摄影师Pinky 的图片:

顶起来

2017-01-05 11:00

2017-01-05 14:30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4 12:03:47 的回复:

真棒

回复繁星:谢谢哈

2017-01-05 19:40

引用 天亮 发表于 2017-01-04 12:04:55 的回复:

回复天亮:

2017-01-05 19:41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7-01-04 21:36:47 的回复:

回复ysyyu:

引用 老男瓜 发表于 2017-01-05 11:00:52 的回复:

不为别的

就位前面几句话

顶起来

回复老男瓜:感谢认同

2017-01-05 19:41

引用 娟娟 发表于 2017-01-05 14:30:33 的回复:

回复娟娟:谢谢

真的太棒了

2017-01-09 15:39

2017-01-09 17:56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