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图文17天15晚瑞奥捷德火车自驾游

2017-01-03 23:32 1569/21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均费用/19887RMB

滑雪者被电动雪橇车拉上山滑雪,太令人羡慕嫉妒恨了!

渣片先给你看看

烂相机和傻瓜P图

拍摄: 佳能入门机600D,佳能24-5mm 4f镜头。
修图:美图秀秀批量无脑处理。

PS:感恩张导出借佳能镜头给我,不然用我40mm 2.8f的镜头,不知道要怎么完成这趟旅程。

去了什么鬼地方?

瑞士6天火车通票之旅
1. 珠海 -> 香港 -> 阿布扎比 -> 苏黎世
2. 苏黎世 -> 洛桑 -> 蒙特勒 -> 沃韦 -> 依云
3. 依云-> 蒙特勒(黄金列车) -> 因特拉肯 -> 翁根
4. 翁根 -> 门利兴(徒步) -> 小谢格德 -> 少女峰 -> 翁根
5. 翁根 -> 采尔马特 -> 戈尔内格拉特登山火车之旅 -> (下山徒步)罗腾博格 -> 采尔马特
6. 采尔马特 -> 小采尔马特观景台(冰雪天堂)-> 下山徒步3小时 -> 采尔马特 -> 卢塞恩
7. 卢塞恩城市景点暴走,外加乘船游览卢塞恩

租车自驾9天一路向东欧
8. 卢塞恩 -> 苏黎世取车) -> 德国天鹅堡
9. 德国天鹅堡 -> 奥地利哈尔施塔特 -> 宿上特劳恩
10. 上特劳恩 -> 萨尔茨堡 -> 圣吉尔根 -> 上特劳恩
11. 上特劳恩 -> 捷克克鲁姆洛夫(CK小镇)
12. 克鲁姆洛夫 -> 布拉格
13. 布拉格老城和城堡景点暴走
14. 布拉格 -> 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 -> 布拉格
15. 布拉格 -> 德国纽伦堡 -> 德国斯图加特
16. 斯图加特奔驰博物馆 -> 麦琴根名品奥莱村 ->  苏黎世机场(还车
17. 苏黎世 -> 阿布扎比 -> 香港 -> 珠海

花了多少钱?

我和我老婆两人17天15晚的花销一共是39775.72元(不含购物),人均19887.86元。

下面有各项支出的数据(单位:元)

签证容易吗?

可参看我3年前写的瑞士申根签证攻略:http://www.mafengwo.cn/i/1342555.html

另外提几点重点,也是我这次犯过的低级错误,以后出行将引以为戒。

1. 自以为是,没再次确认地址。广州签证处搬到了“东宝大厦”,而我却傻逼逼的跑去3年前签证的广晟大厦,幸好早出门,不然赶不上了。
2. 资料检查不仔细。酒店订单有一个晚上缺了住客的名字,因此白交了每人2元的补交资料服务费。
3. 不能用相近的照片,中智审查的人眼很利,发现就让你去外面照相。

交通工具有什么呀?

瑞士铁路列车

1. 手机下载SBB-Mobile APP,这样你能方便查询每站列车的班次,也可直接在APP上面买票。

2. 无脑坐列车,就买瑞士通票,上车前不用查票,上车后,路程较远的,偶尔列车员会过来检票,时常一两个站的就没怎么检票。大家都很自觉买好票,不买票可是会被罚款的噢,虽然我们问列车员能不能上车再补票,他说最好不要,言外之意,就是可以。

3. 除了买瑞士通票,你还可以买半价卡噢,买好半价卡后,你在SBB APP上面就可以选半价的那个票,出示给列车员看的时候,连同半价卡一起出示就好了。

4. 有童鞋会问,那我到底是买半价卡划算,还是通票划算啊?这时候我会建议你像我这样,把每一天会乘坐的列车价格都列出来,比较一下,买通票,买半价卡,什么都不买,哪一样值得买。当然,土豪可以跳过这一步,直接通票,感恩。

粗略算了下,自己心里有数就好,7天半价火车票加上半价卡的价格为2866元,8天连续通票为2471元,因此最终决定买通票。

瑞士的巴士,地铁和客轮

5. 当你持有瑞士通票,这些公共设施都不用花钱,也很少会查票,走累了,坐坐 也是不错的选择,厌倦了列车,换换,观看一下湖光山色,又是另一番滋味。

6. SBB-Mobile APP介绍
APP是英文的,第一页就是让你输入从哪个站到哪个站,然后还有日期。楼下输入从伯尔尼苏黎世中心火车站。

查询结果如下图,这里做一下基本介绍。
Dep:出发时间
Arr:到达时间
Dur:耗时
Chg.:几次换乘
Plat.:在哪个月台乘车,小城市的话月台就几个,大城市像卢塞恩苏黎世,月台都是20+的,坐车前看清 楚是哪个月台。
Info:提供一等和二等车厢的拥挤程度信息。最后,在第三行Info那里,有个%,这个符号代表有特价车票可以买,价格会比半价还优惠噢,如果你没有通票,可以留意这种车票。

再给你们分析下下面这张火车站的站牌,左上的6就是之前说的Plat. 月台,接着右下Secteur A B C D,然后下面有1和2两个数字,这代表买了一等票的在区域B上车,二等票的在区域B和C都可以上车。另外,列车车门不会自动打开,你需要按门边的绿色按钮,有些没按钮的,要自己拉着门把手打开,别傻逼逼的门口等着噢。

瑞士奇葩退税,你知道吗?

下面分三种情况(从易到难)阐述,

1. 在瑞士购物,这个最简单、最无脑退税,回国时,直接在苏黎世日内瓦机场就可以退!

2. 稍微增加点难度,乘坐飞机到瑞士以为的欧元区国家游玩,然后坐飞机回瑞士,再回国。因为瑞士不是欧元区国家,人家用的是瑞士法郎,这时候,如果你在法国买了包包想退税,在从法国坐飞机回瑞士时候,要在机场的海关那盖章(无章无退税),然后把退税单拿到瑞士的机场那里就可以办理退税了。

3. 终极难度,万一你不是坐飞机,是开车自驾瑞士到欧元区国家咧,怎么破?那就要在你最后离开欧元区国家,进入瑞士边境,在检查站那里找海关服务窗,去盖章,然后再回到瑞士的机场办理退税。

无章无退税,无章无退税,无章无退税,楼主就是吃了这个亏,少退了几个亿税。。。。

最后还有一个福利消息,如果你忘记盖章,而刚好你又从日内瓦机场回国,恭喜你,日内瓦机场里面有法国海关办事处,你可以在那里盖到章,从而获得退税,记好咯,只有日内瓦机场能救你,别问我苏黎世机场有没其他国家海关!

都住些什么地方啊?

全程Booking.com搞定,建议在瑞士旅行,穿插一些B&B带厨房房间,这样不至于天天吃薯条,意粉,汉堡,面包和肉。

酒店按行程顺序,评价如下,满分分,7.5分或以上的值得推荐,图片自己进booking的链接看:

酒店:Savoy Hôtel Evian(依云萨瓦酒店)
地址:17 Quai Charles Albert Besson, 74500 埃维昂莱班, 法国
评价:7分,房间稍微有点小,作为依云小歇一晚的地方,还算不错。

酒店:Swiss Lodge Hotel Bernerhof(瑞士伯尔米藿夫宾馆)
地址:Dorfstrasse, 3823 翁根瑞士
评价:7分,翁根是个小山城,不管怎么订,位置都不怎么需要担心,因为就屁大那么点地方。这家酒店比较旧,浴室是后面加建的,还算凑合。

酒店:Hotel Alfa Zermatt(阿尔法采尔马特酒店)
地址:Obere Mattenstrasse 18, 3920 采尔马特瑞士
评价:7分,从火车站步行到酒店需要分钟,地理位置还可以吧,酒店比较旧,他旁边新开了一间新的,是同一个老板,大家可以考虑。

酒店:The Tourist City & River Hotel Luzern(卢塞恩旅游城市大酒店)
地址:St. Karliquai 12, 6004 卢塞恩瑞士
评价:7.5分,距离火车站步行15分钟,酒店在臭水沟旁边,10月份的时候非常多小黑飞,切记不能开窗。比上面几家多0.5分的原因是,前台阿姨非常好人,肯借我电脑用,我们使用电热锅被收了也肯归还,说让我们白天要藏好,别被其他打扫卫生的人看到,说起来还很有缘分,她居然在我们采尔马特住的那家酒店工作过,真有缘。

酒店:Romantic-Pension Albrecht - since 1901(始于1901年的阿尔布雷希特住宿加早餐旅馆)
地址:Pfleger-Rothutweg 2, 876 旧天鹅堡德国
评价:6.5分,免费停车,房间残旧偏小,厕所和房间分体,上厕所不方便,好处是参观新天鹅堡的时候,车可以停在这里,省下6欧的停车费,而且入住这间旅馆,新天鹅堡的门票每人还可以便宜1欧。

Seehotel am Hallstätter See(哈尔斯塔特尔海滨酒店)
地址:Seestraße 1, 41 上特劳恩, 奥地利
评价:8.5分,免费停车,全屋木质家具,小清新,阳台窗外有红叶和游泳池,风景迷人,房间里面厕所和浴室还是分体的,给足你赞了。

酒店:Penzion Krumlov - B&B Hotel(克鲁洛夫 - 住宿加早餐酒店)
地址:Stinná 620, 捷克克鲁姆洛夫, 381, 捷克
评价:8分,免费停车,酒店比较新,地方比较大,价格便宜,住起来舒服,步行至中心城区要15分钟,满意。

酒店:Prague Center Apartments(布拉格市中心公寓酒店)
地址:U Lužického semináře 88/6, 布拉格, 11800, 捷克
评价:8分,较便宜的停车场13欧一天,距离公寓1.5公里,公寓距离老城广场10分钟步行,逛景点很方便。这个老板娘在布拉格有好多套房子,基本上都是在一些老旧小区里面,然后把房间重新现代化装修,我们住的这间就是在一个破楼里面,但房间被装修得非常赞,算是一个小情侣的公寓了,厨房用具一应俱全,不过鉴于布拉格物价相对较低,厨房对于我们只能用作煮煮早餐罢了。

酒店:Alpha & Omega Hotel(阿尔法&欧米茄酒店)
地址:Colmarer Str. 47, 祖文豪森, 70435 斯图加特德国
评价:7.5分,下午6点到早上8点半路边免费停车,白天1欧每小时,这间酒店算比较新,房间中规中矩,位置在法拉利博物馆附近,老板人很好,有问必答,给我们推荐的餐厅也很满意。

酒店:STAY@Zurich Airport(斯戴@苏黎世机场旅馆)
地址:Walter Mittelholzerstrasse 6, 8152 格拉特布鲁格, 瑞士
评价:8分,免费机场到酒店的穿梭小巴是高分的原因。租车还车后,可乘坐免费小巴回到酒店,不然需要走半小时的路程,会累cry的。

第一天:长途跋涉湖光漫步

我们搭乘的是阿提哈德航空的飞机,从香港机场到阿布扎比,然后再转机苏黎世

我们是下午6点多的飞机,没什么事做,中午吃好饭就从珠海搭船过香港机场,下图是各个航司的Check in柜台,由于太早,阿提哈德的还木有出现。

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到你出现了,幸好香港机场有免费WIF。

好多旅行团在集中宣讲,我们自由行,并不需要

在柜台Check-in后,每人给一张退税券,过了安检后就可以领取120港元的退税

两张机票都有了,行李直接帮我运到最终目的地苏黎世,阿提哈德经济舱行李托运限重20KG。

香港机场很大,去到相应的登机口要坐地铁

地铁内的扶手设计很人性化,三叉戟,这样可以给更多人扶好站稳

恰巧当天台风刮到台北,很多飞台湾的飞机取消了,不少妹纸在机场滞留。

距离等级还有3个小时,肚子饿了,机场内有好多茶餐厅可以填肚子,翠华,正斗云吞,大家乐,麦当劳,任君选择,不过排队还是要不少时间的

太阳下山,很快就可以登机咯!!!

阿提哈德航空的服务很不错,从上飞机一直吃到下飞机,而且有电影看,五六个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在阿布扎比逛下免税店,停留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转机前往苏黎世,这趟飞机也是从上飞机吃到下飞机,而且睡觉睡得特别香,一点时差都木有

感恩顺利到达苏黎世机场。

过了机场边检,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取行李咯。

我们的行李安全到达,感恩没有遗失和延误!

换好手机电话卡,大步流星地朝大瑞士走去。在机场中心有超市Coop,有餐厅,有巴士,有火车,由于在飞机上不停的吃,所以不需要去餐厅和超市买补给,直接拿着我们的瑞士电子通票去坐火车,前往10分钟开外的苏黎世中心火车站 Zurich HB。

到了苏黎世中心火车站后,换成另一班开往洛桑的列车,大约3小时,继续睡觉。

感恩楼主夫人乐悠游纾尊出镜,正在认真阅读行程。

苏黎世刚出来,就被这鸡肋的风景给震惊了,大瑞士不会就这样吧,毫无亮点啊!

一下火车,就在洛桑找行李寄存箱,就在火车站里面,一般大的火车站就有,如果是两个24寸的箱子,租一个大格子应该放的下,而我们的行李箱是一个24寸,一个26寸,所以只能租两个大箱子,每个9瑞士法郎,时间貌似不限。卸了货,感觉轻松多了,不用拖着这么多行李逛街了。

第一站,我们要去的地方是蒙特勒(Montreux),看著名景点西庸城堡。

嘟嘟嘟。。。。列车来了。。。

大约20多分钟就到蒙特勒火车站,途径沃韦(Vevey)。一出火车站就看到莱蒙湖,好大好大的湖,一路都是徒步的绿道,我们是打算徒步去到西庸城堡的。

室外温度15摄氏度,歪果小屁孩居然脱光衣服在水池边玩,体质真好!

湖边阳光普照,气温清凉舒适,在湖边喝杯咖啡,小聚聊天,生活好慵懒,好惬意啊!

走累了,你可以停下来看看小鸟,看看湖,发发呆。

炒鸡巨大的莱蒙湖!

湖边有很多麻雀,只要你有面包,它们就会围着你转,生态环境真好。

群鸟在抢食,嘴快有,最慢无

这只麻雀特别勇敢和果断,所以抢到片大的

遇到遛弯的小孩子,萌萌哒,赶紧长焦抓拍一下。

走了十来二十分钟,发现有点晒和累,还是选择坐公交吧,反正有瑞士通票,坐车不要钱 具体坐哪一路,谷歌地图就可以帮到你。

坐5分钟车就到了,西庸城堡,进去需要门票,介绍一下馆史,对历史不感冒,选择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感恩夫人乐悠游一直忍耐我的菜鸟拍照技术,希望得获批巨款更新设备,俗话说,输人不输阵

拍着拍着照,发现有船来了,突发奇想,不如我们坐船回去沃韦吧,反正又不要钱还能有另一种体验

果然风景更加炫酷了,楼主夫人脸上大写的逼格有木有 这莱蒙湖的水非常清澈碧绿,湖边都充满小鱼,真羡慕人家对生态保护的意识。

再回头看看西庸城堡,如果能在这等到日落,那就会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山顶惊现一处壮观的建筑,非富则贵

这里是我们刚在岸边走过的蒙特勒,从这个角度看回去,多美。

不要说话,静静的看。

一会儿功夫,到了我们蒙特勒下火车地方附近的码头。

船夫吆喝到:沃韦到了,到站乘客请从后门下船。

小孩们与羊的故事,鬼知道经历了什么

这里的人好像不喜欢吃鹅,换作是我大天朝,卤水鹅,酸菜鹅,荔枝柴烧鹅,一天一个做法,包你听到都口水直流 可是,这里是湖都会看到好多只

在沃韦湖边,还能看到有人在湖上躺尸,城里人好会玩啊!

遇上沃韦地标,湖面上的叉子,赶紧合照留影

凳子是官方提供的最佳位置,坐上去拍照效果就能最好

可是下午背光,我只能让乐悠游坐在凳子上,然后我拍另一个方向,没拍到叉子,希望不会被打

喜剧大师卓别林晚年在这里住过,因此给他立个铜像,以表纪念。

卓别林铜像旁边又来一座铜像,不晓得是谁。

溜娃晒太阳,好温馨的场面,感恩我没把儿子带来,不然我就没时间拍照了

沃韦山水甲天下啊,远处的山朦朦胧胧,营造出虚实相生的景色好美啊,这才是大瑞士的山水画嘛!

逛了三个小时,乐悠游说时差没倒过来,好累,想回酒店了,OK,回洛桑拿行李,然后去法国依云借宿一宵。

洛桑的路上,再遇拉沃葡萄园梯田,它东起西庸城堡,西至洛桑郊区,沿着日内瓦湖延伸40公里,占地890多公顷,主要种植葡萄,是瑞士最著名的葡萄产地和葡萄酿造基地。可惜乐悠游没有精力下车,只好在火车上欣赏了。

15分钟后,我们回到了洛桑,在火车站对面有地铁Metro,可以坐到乌希码头Ouchy。这个是无人地铁,没有人检票和开车的。从乌希码头有船到法国依云,半小时的船程,用瑞士通票还是可以免费噢。

一到码头,word天啊,5点15分的船,还没到4点半,已经排成这样子了,是不是买苹果手机买出提前排队的习惯来了,也没必要这么早来吧,吓死宝宝了

后来才知道,一旦上满了人,就得等下一班船了,而且5点钟就放我们进船了。

灯灯灯等,安全到达法国依云水产地,依云小城。

两岸的建筑风格非常相似。

下午6点多,国内已经是晚上12点了,此时乐悠游已经在酒店呼呼大觉,而楼主平时是只夜猫子,在天朝仿佛过着欧美时区,依旧精力旺盛,所以独自一人外出摄猎。走出酒店不远,发现了一条巷子,此处必出大片啊,可惜模特已经睡着了,惋惜了。

瑞士法国民和谐相处,过个湖就能到那边去上班了,签证也不要,多方便啊。

夕阳下的依云绿道,很有一番滋味,跑者的天堂。

喜欢钓鱼的人也能找到自己的一片乐土。

偶遇法国跑团,赞!

这个应该就是落霞与孤鹜齐飞了。

终于等到日落了,都快晚上八点了

一对狗男女在湖边漫步,oh no,不对,是一对gay,哈哈哈哈。从双方的距离来看,应该还在最初的相处阶段,还未发展成为情侣,右边在说话,左边在聆听,楼主大胆猜测,左边是攻,右边是受。

好了,楼主其实开始有些困意,在YY和你们开玩笑的

回忆一下今天大瑞士给我的感受,南部洛桑这一带围绕着莱蒙湖的法式建筑,再加上湖边修建的绿道,给人一种很放松的感觉,在这里漫步,野炊,跑步,High Tea都非常棒,很适合整个人放空。

八点准时回到酒店,此时已经是国内凌晨两点了,楼主赶紧洗洗睡了。

第二天:前往冰川的遥远路上

由于时差,乐悠游4点多就起床了,我勒个去,楼主还没睡够啊,坚持到6点,终于我也醒了,烧点水,煮个面吃,昨晚我们累得都不想吃东西,直接就睡觉了。

收拾收拾,八点钟准时出发前往翁根少女峰的山脚下。

临走前,拍一张我们在依云的Savoy Hotel。

一大早也是很多人从依云洛桑那边上班的,好多法国人跟我们一班船,穿着都很OL。

再见咯,依云,你水龙头的水都好喝!

坐船,换地铁,又到了昨天的洛桑火车站,拖着行李箱继续赶路。

洛桑翁根可以走常规路线,坐普通列车,也可以选择到蒙特勒去坐黄金列车 Golden Pass Line。我们当然是选择体验一把闻名的黄金列车啊

我在网上做了攻略,黄金列车专线最美段是从因特拉肯卢塞恩这一段,所以我们这一程就抱着体验体验的想法,没有那么多的期待。我看到车上好多中国游客都在网上预订了座位,每人要付5瑞郎预订费。我们没有预订,在车上随便找座位坐的,列车员没有任何意见,就其他游客和我说这里是预订了的,我说,没关系啊,待会有人来,我换个位置就好,结果全程都没人跟我问座位。

这趟列车的窗户大很多,天花板上面也有一部分是玻璃的,唯一缺点就是二等票的座位比之前我们坐的普通列车要窄。

比起刚从苏黎世出来的风光简直好多了,但还没有到惊艳的程度 一大片的草坪,然后小木屋安置在不同位置,还有很多是修建在上坡上的,估计是放羊时候,用来歇脚的吧。

* 该线路由三条铁路组合,三条铁路为:
1. 金色山口快车(Brunig) 琉森(卢塞恩)至因特拉肯
2. 金色山口快车(BLS) 因特拉肯至茨魏西门(Zweisimmen)段
3. 金色山口快车(MOB) 茨魏西门至蒙特勒段

我们坐的是第三段,然后从茨魏西门,我们乘坐普通列车前往因特拉肯-West。正好中午,我们就去感受一下因特拉肯的气息吧,看别人帖子说了很多次。

因特拉肯有分West和Ost(East的意思),吃饭睡觉购物选West,中转选Ost,就是介么简单。

瑞士招牌手信,牛铃铛,瑞士的牛脖子上基本上都会挂一个。虽然没有下面这些好看

瑞士是巧克力的天堂,以前还没见过巧克力摊开来卖的,基本上这么卖的只有肉干,真是涨姿势了

喂,110吗?我发现有只牛卡在屋顶出不来了,你可以来帮忙一下吗?

瑞士第一餐,我们从Trip Advisor猫途鹰上面找了这里排名第一的餐厅Husi Bierhaus来试一下,这间店菜式分量很大,东西好吃,我们两个人叫了一份沙拉,一份意粉,一份汉堡和两杯饮料,共花费57法郎,另外我们给了6法郎的小费。

最终我们非常努力,才把沙拉和意粉吃光光,汉堡实在是吃不完了,打包拿走。

很多人来到这里就是叫上一杯啤酒,一份沙拉,聊聊天,就打发一个中午了。

凯撒沙律,一个人吃完都能管饱!一般我们都会很规矩的点一些正常点菜,就如凯撒

这份芝士卷心粉,挺好吃的,就是有点腻,我们两个人配上个凯撒沙律就已经很饱了。

所以这份巨型汉堡,基本上就没有动过了,费了很多力气才把薯条给吃完,然后饱到晚餐都不用吃了

偶遇Migros超市,中午吃太饱,所以打算晚上随便买点东西对付一下就算了,超市门口有像火车站那样的储物柜。

超市东西很全,我们买了一些牛奶,意粉,水果。还有很多肉类,蔬菜,如果是住民宿的话,自己来煮会很赞噢!

对于喜欢植物的人来说,见到花店就会忍不住的拍拍拍

吃饱,买完纪念品,开始出发,转车前往少女峰下的翁根

到了劳特布龙嫩少女峰若隐若现。

最后一趟列车好特别,里面是木制的座位,大家看到下面的列车门上面有个绿色的按钮没有,你要按一下,它才会开门噢。

在列车里偶遇天空中的直升飞机,原来是用来运输木材,建房子的。

到达翁根了,一下火车,对面就是雪山了,此时特别期待明日的登山活动。

正好日落,云层不厚,还能看到日照金山,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这个词的美!

来到才发现这里有Coop超市,完全没必要在因特拉肯那里买东西啊,浪费体力啊!

在Coop超市的路口上,看到了对我来说熟悉的地名,KL.Scheidegg(登少女峰必经之地),Grindelwald(与翁根类似的山城)。

这里的屋子很多都是木材做的,不过,新建的房子,慢慢开始用上钢筋混泥土了,若干年后,不晓得古老的木屋酒店是否还会存在。

第三天:轻松徒步登少女峰

今天的行程是坐缆车上门利兴观景台,然后徒步1个半小时到KL.Scheidegg,再坐登山火车上到少女峰山顶,观赏完后,火车直接回到翁根

我们昨天就问了酒店前台妹纸,登山的缆车八点半开车,我们7点起床,简单梳洗,在酒店吃个方便面,八点钟就出发到时闲逛等缆车。

酒店门前的儿童游乐场,简单质朴。

看,长长的缆车线,还有20多分钟才开车,继续等。

此时只有10.6度,还好早上吃的出前一丁够饱,御寒能力提升

我们就是坐介种缆车上去噢。

八点开闸,准备上山。有参照物看起来,缆车其实也不小的。

翁根离我们越来越远,这座山城这样看起来真的挺美的(后面的旅程有更美的山城,敬请期待)。

缆车带我们上升了1000多米,来到了门利兴观景台。

这么美的背景,必须凹点造型啊!

从观景台这能把整个翁根看得清清楚楚!!!

在观景台我们碰到了几个上海来的xiao

目的地Kleine Scheidegg,行程1小时30分钟。Kleine是小的意思,Scheidegg音译过来是谢格德。

在观景台我们碰到了几个中国的小姑娘,她们正在带着护膝,我和她们说,这段徒步的路很缓的,不用带这些护膝也是可以的,然后她们说,我们昨天走了八个小时的路,所以还是带个护膝保护一下比较好。我心想,真厉害啊,八个小时,那可是暴走的级别了。

等我们离开了观景台,往前走了几百米,并且拍了十几分钟的照片,发现那几个小姑娘还没离开观景台,还在观景台附近摆pose,拍照片,我这才那八个小时是怎么来的了

等我们离开了观景台,

指示牌都做的很好,完全不用担心迷路。

这里还可以骑行,满足了越野爱好者的需求!

看到这么漂亮的雪山,而且人烟稀少,赶紧支起脚架拍合照!

平缓蜿蜒的门利兴山路。

遇到下面这种碎石区,还有指示牌让你快点走,别停留。

门利兴山的另一边是Grindelwald,看起来也是非常的繁华,不输翁根

我们在zhongtu

这里独有的植物,红花。

走走停停,遇到美景,又到了拍照时间。

Kleine Scheidegg还有十分钟就到了,1个半小时的路程,走走停停,我们走了有2个多小时了,估计那三个小姑娘,还在半路上吧

少女峰专线,号称Top of Europe。开始我们还以为少女峰是Top of Europe,后来发现没道理啊,马特洪峰还比你高,怎么敢号称自己是欧洲最高峰呢,还要花120瑞士法郎坐火车!后来我们翻阅资料,才知道这Top of Europe指的是这条铁路,是修建的最高的铁路!一直是我们会错了意思,错认为少女峰欧洲最高峰,怪我咯。

列车每半个小时一班车,徒步的亲们,注意好时间。

山顶是瑞士莲巧克力专卖店,各种各样,琳琅满目。

终于到达山顶观景台,然而。。。居然。。。大雾。。。

亏大了。。。云朵把少女峰和她附近的两个峰都遮住了。。。

这。。。我接受不了。。。朦朦胧胧。。。已经是大中午了。。。

观景台下面是悬崖,有点恐高。。。

半个小时了。。。还是大雾。。。

大雾到简直能用word天来形容。。。

原以为在少女峰不能玩雪,没想到往观景台下面走走,居然有个出口能到外面去玩雪。

今天大雾,少女峰之旅失望而回。

总的来说,今天的徒步比山顶的少女峰有意思,如果你也遇到像楼主这样的坏天气,你也会很失望的,所以尽量找个天晴的好天气来少女峰

第四天:初识马特洪峰

今天一早,天还是阴沉沉的,我们只能期待三小时车程外的采尔马特能给我们一个好天气。

翁根采尔马特要换乘4次,总耗时3小时25分钟。

下面这辆是在Visp换乘到Zermatt的列车,简直比黄金列车舒服多了。视野广阔,座位宽敞,还压根不用预定!

越靠近采尔马特,这座山城的魅力就越发美丽!

啊,多么深,的峡谷啊!

到达采尔马特后,我们先到酒店放好行李,然后就去火车站附近的Coop那里买了两个三文治,接着就坐齿轮火车去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观赏采尔马特。齿轮火车的乘坐地点就在火车站对面,持有瑞士通票,齿轮火车票可以打五折。

上山途中,云雾弥漫,心想完了,今日马特洪峰估计要悲剧了。但此情此景不失有另一番滋味,还是要感恩!

马特洪峰果然被厚厚的云朵给遮挡住!!!

云烟四起,凉凉的气温,徒步的人偶见零星,是在健身,亦或是体验生活,都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相机的快门不曾停息过,就是在期待羞涩的马特洪能够露出那另一半的脸,好让我一睹芳容。

到达目的地,Gornergrat观景台,海拔3089米。相对比昨天的少女峰,这里完全木有高反。可以放心活蹦乱跳了。

虽然马特洪峰被挡住了,但连绵不绝的雪山还是令人大开眼界的,可惜下午的时候,这里会背光,拍照很多时候都需要用闪光灯来补光,早上能来就会好多了。虽然如此,我们也不会错过这么好的景色。

大家记得要带好太阳眼镜,帽子,和擦好防晒霜,海拔高,紫外线特别强,而且阳光通过雪山的反射特别亮,看得久会伤眼睛。

越想得到的却越得不到,这跟生活中的种种都是一样一样的。马特洪现在就是那种东西。

登上观景台后面,有块空地,背后的群山加上蔚蓝的天空,能让你有飞翔的感觉。

不好意思,天气太好,楼主又开始装逼了。

观景台有一些石头栏杆,坐在上面,迎着阳光,加上背后的路人,这简直就是一张完美的鞋子广告啊!轻徒步,选Cat

趁夫人在拍照,偷偷的拍下照骗的原型,哈哈,会构图和不会构图会差很远的。

楼下这张的题目为,论拍照角度的重要性,哈哈哈哈。

在山顶待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是时候要下山了,下山你可以选择直接坐齿轮火车,或者继续往下看。

很佩服这位徒步上山的女士,后面我们下山看山路有多陡就知道她上山有多难了。

下山途中遇到一块大石头,又可以装逼了!!!

君子坦荡荡,雪山留影,哈哈哈哈。

下山途中,遇到极限运动单车队,瑞士人来的,赶紧帮他们拍下这酷酷地照片,之后好发给他们。

楼主有个癖好,就是喜欢记录精彩的瞬间,包括自己的瞬间,可惜无人记录,可悲啊。

山顶上的朋友们,你们好。

慢慢走,目的地还远着呢

遇到个意大利美女,拿着大炮对着她,和她说May I?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了。

再来一个回眸,我们刚刚是在山顶下来的

齿轮火车登山时,赶紧抓拍,如果下雪的话,这张会更美,真想蹲个一年四季!!!

细看轨道就知道为何叫齿轮火车了,和其他平滑的轨道不一样,这种轨道设计成齿轮,火车攀爬起来更加受力。

又一波不怕死的青年骑行者,走过路过,不能错过拍摄这准备摔死的瞬间

夫人一口气,希望能把那朵挡住马特洪的云给吹散。

嗯,云还在。

楼主想借助这个湖来拍倒影的,可惜太阳不帮我!

嗯,刚刚我就是下到这个底下的小湖拍照的,MD,拍完老子还得爬回上来去坐齿轮火车,累成狗啊。

回程齿轮火车所拍下的采尔马特,作为山城,真的特别特别的美,至少是我接触到的前面几个中最美的!

下山后,又饿又累,赶紧打开TA猫途鹰找吃的,发现排行靠前的要不就远,要不就还没开门,大多数都是六点开门的。

于是不经意找了一家营业的,厨师还没来上班,是服务生打电话叫他提前过来的,叫了两人份美国牛扒,肉质非常鲜嫩,多汁,好吃,另外叫了瓶啤酒和ice tea,嗯,也就900多块!!!

吃的不太饱,回到酒店,架着脚架对着马特洪峰,希望还有点希望。

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被我等到那几十秒你出现的样子,如果明天我即将离开,我也能了了我的你的期盼,那份喜悦,只有期待过的人才能知道。

第五天:你好,再见马特洪峰;卢塞恩等我

清晨一大早起床,卧槽,卧槽,卧槽,大晴天有木有,马特洪峰高清无码有木有!!!太鸡冻仁心了!!!

瑞士Tolerance巧克力的LOGO啊!!!不枉此行啊!!!

等一下,你是不是以为我马上就要离开马特洪峰?

那你就错了,早上,我还要在这里进行一个Mission Impossible!!!

Alfa酒店的房费比前几天的贵,因为包括了丰富的自助早餐,而且出品还不是很敷衍,对于瑞士的物价,吃个10几块瑞士法郎的早餐,太正常了,不过你得卯足劲吃,希望中午也不用吃饭,那你就赢了!

这是麦片的各种配料,有花生,提子干,瓜子仁,还有不同口味的麦片,如果有枸杞那就更完美了!

这里有很多种口味的芝士和火腿,你并不需要到超市去买一大块来尝,一个自助餐能帮你尝个遍,芝士味道有些口味清淡,有些口味比较重,挑着来吃就好,不必强求,哈哈。火腿肉还是很爽口的,挺好的!

吃完早餐,一出来,OH MY GOD!Word天啊,这是什么情况,云雾怎么都尼玛出来了,我到底还去不去完成Mission啊!!!

观察多一阵,发现少了挺多雾气,原来是因为太阳公公出来了,晒热了水气形成的雾,再晚点气温升高,估计就能全部散去,还是继续我们的Mission Impossible!

一路向北,走向我们的缆车站

走了15分钟,走到噜,人气很高啊!这里果然是老外的滑雪天堂啊,中国人寥寥无几!

可以告诉你们,我们今天上午的不可能的任务是什么了,就是坐缆车上3800多米的小马特洪峰(楼主有高反,克服恐惧都用了一晚),然后徒步3个小时(难度比昨天增加了不少),与马特洪峰来个亲密接触。

缆车票挺便宜的,Swiss Pass可以半价购买,性价比非常高,马特洪峰我们两天行程的车费还没少女峰的多,可想而知少女峰是多么坑我啊!所以以后你们问我,瑞士去哪个山好啊,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来采尔马特的马特洪峰!!!

这边没有“欧洲之巅”的铁路(引号的原因前面已经讲过了),但是有全景缆车,还是很不错的!

随着爬升,又再一次看到采尔马特的美,总会感叹几句。

来这里,都兴奋地跳起来了

在Furi这个途中的缆车站拍完照,就继续坐缆车到下一个站Trockener Steg。

缆车带我们穿过雾气,顿时马特洪峰清晰可见啊!

不是说两条平行线是不会相交的吗?现在可以大声的告诉你,两辆缆车的影子是可以在一起的,感恩。

灯灯灯凳,到达Trockener Steg,2939米,此时楼主还木有高反,还很嘚瑟!

瑞士的山,如果没有了这些云,真的会失色不少!

没见过什么大山的楼主,看到这样的景色,真的是舍不得走,我只想静静。

此时的马特洪峰正在修建新的观景台,这台吊机给整个画面增加了一些后现代的金属感,在抱怨拍不到一张完整图片的时候,不妨学着欣赏这突如起来的“惊喜”,学会感恩。

停留了有15分钟,我们继续坐最后一趟缆车登顶。

不一会儿,到达小马特洪峰最高点,3883米,冰雪天堂。

往后的半个多小时,楼主都出现轻微的高反,步行都得比平时慢四步,以减缓高反的难受。

此时的气温是负六度,手都不敢放在外面太久,冻惨了,我在这里待了半个小时,脸都快结冰了,所以大大增加了拍照装逼的难度啊!!!

但是在这里拍一张全景图,特别特别特别的美!!!

接近平视马特洪峰了,这个角度,你看图片是不知道我那时的冷和喜悦的,来一次体验一把!

滑雪天堂的炒鸡雪道,有专门的雪橇车拉你上去,然后你再滑下来,爽歪歪!

帅呆了!!!

这个人估计是上去打酱油,坐后援的。不过这台橙色的坐骑,太美啦!

大家下次来,千万别买这个山顶这个冰雕馆的门票,8法郎,非常不值得啊!就那个几个冰雕而已,和我们大东北那边的冰雕简直是差天共地了,想看冰雕,还是去我们的大东北!!!

看完冰雕,从山顶又坐回一站缆车下来到Trockener Steg。

马特洪峰的棱角实在是太美了,在如此强烈的阳光照耀下,散发出来的气质,无与伦比的美丽!不忍让人多合拍几张!

本来楼主想学旅友一样摆个C罗的姿势,MD,旅友帮我拍没有低炒,拍成了一个残疾人!!!

因为下山还要3个小时的时间,再加上下一个目的地要坐3个多小时的火车,所以不敢浪费太多时间,拍满足了就赶紧走,开启3小时徒步模式!

从Trockener Steg的观景台就有路可以徒步下山,很容易找的。

看起来马特洪峰就在眼前,但是。。。我们走了很久很久!!!

别相信自己的眼睛!!!

What???

怎么像是在月球表面行走???

这段路没什么绿化,只有石头和少许的雪。

这是在用生命在行走啊!

这么陡的坡不要以为只有一个,后面陆续来也!!!

偶遇一片结了冰的水池,无聊地丢起了小石头,享受着冰面被击碎的那一瞬间,酸爽!

偶遇一对模特身材的歪果仁,忍不住叫他们给我拍一张,姿势摆的很自然,画面感非常和谐

走着走着会有路标和介绍,但路标没有之前几天的徒步那么清晰,只能凭感觉走了。

乐悠游的瑜伽没白练,抬腿的高度还是令不少人羡慕的,哈哈哈哈

再次遇到这对歪果仁,再一次叫他们摆个POSE拍照,然而这是什么鬼???

完完全全的游客范啊!!!

才过了几分钟,刚刚的模特范去哪里了???

这里是阿尔卑斯山脉,连绵不绝的山峰让这里不仅仅因为马特洪峰而闻名,如此壮观的山脉,一定得拍照留念啊!

走了一个多小时,看到了一个大大的,深深的坑,顿时想到Walking Dead第七季第一集的那个僵尸坑,有木有!!!

乐悠游马上下意识的装了一把Walker

照片没有体现坑的深度,估计得有50多米深,重点是,我们要一步一步走下去!!!

下了坑后,马特洪峰就在我们的头顶上,终于算是与它来个亲密接触了,如果我是蜘蛛侠,我就能从这里爬到山顶了,太鸡冻了!

下完坑后,我就知道错了,再也不敢徒步了,因为要从坑的另一边爬上去,具体坡度如下:

虽然累,但是看到你这么美,我就原谅你吧。

快到终点的时候,看到半山上还有一段铁架的路可以走上去,我们果断放弃去探险,还是老外牛逼,怎么走都不怕累啊。

这个湖是我们快走到Schwarzsee缆车站的山上拍的。见此湖,如见珍宝啊(终于有车下山了)!

就是你了,就是你了,就是你了,终于不用再走了,累死啊!!!

下山后,大概下午3点多了,门口有巴士可以坐回我们酒店附近,Swiss Pass是免费的。回酒店Check out后,去COOP买点补给,马上坐火车去体验最美的一段黄金列车线路。

偶遇一只圣伯纳犬,好帅,COOP超市门口有勾,可以给主人栓着狗,我在想,要是在我大天朝,这狗指定是给人抱走了,瑞士这充满信任的国度,真好,活的没那么累。

传说中的的最美黄金列车线路,是因特拉肯往返卢塞恩这一段路,整段路因山,湖,草地和零散的小村落木屋而形成的美,在我看来,算是一般,不如在卢塞恩坐船时候观赏到的风景美,如果时间不足的,完全可以放弃这一段,有Swiss Pass是免费的,要是这段路要另外给钱来坐,我是不会买账的

到达卢塞恩快七点了,夜幕已经降临了,火车站里面有Coop超市,是问几个中国人才知道的,她们好心提醒我们,超市里面已经没有熟食了,她们才刚去过,哈哈哈哈,我们内心只能嘲笑她们too young too sample了,我们完全可以买生的,然后自己烹饪。

与之前的小山城相比,这座城市简直繁华太多了,是一个大都会城市,晚上可以出去浪的那种

可惜实在太累,回酒店吃点东西,就累到不想出去乱走了,好好休息,明天还得暴走一天卢塞恩,晚安。

第六天:悠闲漫步卢塞恩

一早起床,就已经有丰盛的自助餐在等我们了,可惜今天胃口没有昨天好,昨天在采尔马特能吃两碟这样的呢,今天就只能吃一碟,估计是饮料喝多了

卢塞恩,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如果你喜欢看博物馆,这里真的能逛很久,可惜我们对博物馆木有兴趣,所以只挑景点来逛,大概下午3点多久逛完了。

今天要去的主要行程:卢塞恩城墙 -> 哭泣的狮子 -> 冰川博物馆(因为就在狮子旁边,顺便看的) -> 霍夫教堂 -> 瑞士名表店 -> 卢塞恩旧城广场 -> 廊桥 -> 发现逛完了,临时加了个卢塞恩湖坐船游(不容错过)

我们酒店门口就是条河(感觉像臭水沟),10月这个月份,有好多小虫子,酒店晚上都是不能开窗,很恐怖,会全部飞进房间的,我们昨晚就不小心开窗,结果灯罩上面都是小虫子,最后是找老板娘借吸尘器才搞定的。

酒店的后面就是卢塞恩城墙,去城墙的目的就是能从一个高点,俯视这一座古老的城市。

虽然你可以有飞行器,随便找一处就能俯视,但我还是喜欢自己到达高点时候的亲身感受,那种感觉是照片没法带过你的(好了啦,其实是因为穷,买不起飞行器啦)。

这是我们的酒店,还挺多中国人住的,出发前,随手拍一张。

偶然发现我们对面有间在山顶上的酒店,旁边还有轨道车登山,太牛了,居高临下啊!

一路都有指引,很容易找。

城墙里面是个小操场,周围是一条塑胶跑道,而小操场里面种满了草,圈养了几个区域,有的养鸡,有的养羊,还有养草泥马的呢。早晨还能看到主人在打理他们的牲畜。

城墙展示图,每隔一段距离都有一个瞭望台,第一个瞭望台,就是红点处,是能上到最高的,景色最好的,所以不要期待后面的瞭望台了。

瞭望台里面是这样的木质楼梯,好陡好陡,爬起来非常费劲!

WOW,塔顶的景色好美,每个房子都有三角形的屋顶,眼前还有条护城河,河上有几条用于交通的古老桥梁,这简直就是安徒生的童话啊!

酒店的老板娘说,他们喜欢这种有屋顶的房子,因为屋顶可以指引他们的灵魂,最终通向天堂。他们搞不懂现在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喜欢屋顶是平的现代房子,他们是不会住这种房子的。

今天的天气有点阴沉,远处火车站那边,突然出现了天堂光,那是希望之光,照耀在卢塞恩湖上。

这张图我是用105mm的焦段,再加上残幅的1.6倍拍的,其实火车站距离我们还挺远的,走路也得十五分钟。

下了第一个瞭望台,我们继续往前面的城墙走,看到草泥马。

上千块的美短居然随便在路上走,这里太和谐了

除了草泥马,还有羊和牛,跟我们这边的长得不太一样。

哎呀,这只牛忍不住尿,被我拍下了,哈哈哈哈

好喜欢这牛的发型,跟古牧一样一样的

不知哪个熊孩子捣的乱,士兵有亮点。

“终于”走完了穆赛格城墙,下面就是另一端的出口了,其实也没多大,主要的亮点就是能上瞭望台看风景。下一站就是去看附近的卢塞恩地标,哭泣的狮子

这里的小洋房都喜欢种上好看的植物,而且还不是随随便便的种,而是有经过设计,搭配出来的效果还真挺好看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哭泣狮子旁边,有个卢塞恩布尔巴基全景画馆,用通票免费入场,里面有一副很长很长的画,围成了一个圆圈,所以叫做全景画展览馆,哈哈哈哈。

1871年冬天,布尔巴基将军的法国东部部队穿越国界,进入瑞士。布尔巴基全景画馆记录了当时的场景:曝尸荒野的士兵,带着全部财产的避难者,在瑞士边境放弃武器的8万7千人的军队。

对于想了解他们历史的人,会觉得叹为观止,非常的逼真。我们不怎么感冒,看看就走了。还是看狮子吧。

附近的这家Old Swiss House也是很出名的餐厅,吃扒的。

到了,哭泣的狮子,样子真的好惨啊,看到我都想哭了,有木有。

真是感同身受啊,好像自己打了败仗一样,闻着伤心,听者流泪啊!

雕刻在整块的崖壁上的石像,是由丹麦的雕刻家特尔巴尔森设计的。这是为了纪念在1792年8月10日,为保护法国国王路易16世家族的安全,而全部牺牲的786名瑞士雇佣兵。

雕像刻在一个浅穴里,一头濒死的雄狮带着哀伤和痛苦,无力地匍匐在地,一支锐利的长箭深深地刺入背脊,边上还有一些折断的枪和带有瑞士十字的盾牌。

整座纪念碑给人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被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称为“世界上最哀伤,最感人的石雕”。

看完狮子,要娱乐一下,摆脱此时悲伤的情绪,于是就玩起了哈哈镜,哈哈哈哈。

狮子的山上还有很多园艺植物,主要是一些苔藓植物,太喜欢了,因为以前有玩过微景观,那时还爬山到处去挖苔藓,也看到好几种苔藓,这里的苔藓简直就是美极了!

同行的人,真的不知道我在这片烂植物面前停留这么久来拍照干嘛,他们觉得这些看起来差不多样子,没啥好看的,其实是你们还没懂得欣赏他们的美!

哭泣的狮子公园门口,还有个手信店,里面的老板老板娘都是华人,会讲普通话和广东话,老一辈的移民了,东西也不贵,人很好。

买了一些手信后,我们就准备去下一站,霍夫教堂。

途径一间表店,瑞士的表真好看啊!

恩,价格是瑞士法郎。

手机导航了一下,霍夫教堂出现,双塔哥特式建筑的霍夫教堂(Hofkirche)初建于8世纪,重建于1645年,建于古代信仰中心圣里奥狄加的遗址上,位于卡佩尔桥的东面,卢塞恩湖的北面。霍夫教堂现为卢塞恩市最重要的教堂及居民的信仰中心。17世纪一次火灾之后,重建现今所呈现文艺复兴晚期的建筑风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里面有一个4950只铜管的管风琴,会经常不定期有音乐会在此表演。

卢塞恩的自行车道居然在两条汽车道的中间,要是在我们天朝,绝对要被撞死啊!

霍夫教堂门口摆拍完后,就继续我们的暴走之路。没有计划下一个景点是什么,就是在大街上慢悠悠的逛,看到漂亮的地方,停一停,街拍一张。

西装革履带头盔骑车,在这里很普遍,骑车都骑得这么有范儿,看人家对生活的态度多么认真!

绕了个圈,走回了中心广场,原来这里就是我们第一天晚上到达所路过的,当时晚上还没怎么留意地理位置,得来全不费功夫啊。我们的午餐就随便在这个广场步行街里面买了个热狗吃,没想到味道还不错

穿过卡佩尔广场,又回到了罗伊斯河了,卡佩尔桥就在对面,整条桥是一条木结构的廊桥,长204米,跨越罗伊斯河(Reuss)两岸,接近琉森湖的出口处。这条廊桥是欧洲现存最古老的木桥,是琉森的地标,也是瑞士的一大旅游景点。因为桥的北岸有一座圣彼德教堂(St. Peters-Kirche),因此叫作教堂桥(Kapellbrücke,英文:Chapel Bridge)。
卡佩尔桥建于1333年,本来是为了琉森的防御需要而建。桥身是棕色的,而桥顶髹上红色。在廊桥的里面有约一百二十幅於十七世纪时所绘关于琉森历史的画。不幸地,卡佩尔桥的大部份於1993年因撞船意外发生的火灾中烧毁,事后很快得以重建,回复原来的样貌。

现在每到初夏,木桥外侧就种满了天竺葵。正是天竺葵开花的时候。

正好碰到一对情侣在廊桥边拥抱,有种爱在卢塞恩的感觉。

桥中间有一座140英尺高的八角形水塔(Wasserturm),由砖建成。此水塔原本用作监狱、拷问所、瞭望台及金库。

看完廊桥,时间是下午三点多,本来原计划是去铁力士山脚下的英格堡小城,走走,但是大家都没什么兴趣,所以正发愁着要去哪里好。既然大家不想去英格堡,那么我们就去游船打发时间(耗时1小时左右),然后再坐火车回来吧(耗时30分钟)。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一段最美黄金航道之旅。码头就在火车站对面,用通票坐船是免费的噢,不坐白不坐。

先来看看我们的伟大航道,你别管中间有多少站,你只要知道最终目的地是斯坦斯施塔德Stansstad就好了,四点钟准时开船。我已经用红色笔标出航道了。

整趟黄金航道是在卢塞恩湖(琉森湖)上面进行的,这个湖实在是太美了!在湖上看霍夫教堂美很多有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