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金秋俄罗斯+格鲁吉亚自由行

老徐 (上海) LV.20
2017-01-03 23:33 1279/6
  • 出发时间/2016-09-12

转眼间,从格鲁吉亚回国已经三个多月,欠自己的游记终于快要写完。
每次旅行之初,都会被身边朋友吐槽,你怎么去的地方都奇奇怪怪,这次也不意外。“俄罗斯不讲英语,你去干嘛”“格鲁吉亚是什么地方”“外高加索人是不是很野蛮,是不是很危险,你一个人去吗?”。
让我觉得很意外的是,每次我出游,来劝我的人往往都没有去过这些国家,危险与否,去了才知道,不是么?
为什么要去俄罗斯格鲁吉亚?最多人问的问题。
两年前在尼泊尔碰到的广州妹子在和我分别之后,又在世界各国旅行近一年,当年看到她去的格鲁吉亚卡兹别克山吸引了我的目光,格鲁吉亚一直深深埋在心中。之后自己做了一些攻略,发现去格鲁吉亚的人还没有很多,格鲁吉亚高加索山脉非常棒,格鲁吉亚是红酒的家乡,这些都是最终吸引我去的原因。而去俄罗斯,纯粹是意外。因为上海格鲁吉亚一般在新疆或者莫斯科转机,于是想着,金秋去俄罗斯也不错,瞬时多玩了一周的俄罗斯
为什么每次都是一个人出去玩?
不可否认,我喜欢独自旅行,因为独自旅行往往带给我们很多惊喜。我喜欢在路上和当地人聊天,在青旅和各国的驴友交流,了解各国文化和人文。不过原本这次格鲁吉亚的一段旅行是约了朋友的,后来由于家中突发意外,不得不改签,还是一个人上路了。
我喜欢那句话“当你决定要出发了的时候,最难的那部分其实你已经完成了。”

一些感想

去过的很多国家里面,俄罗斯格鲁吉亚并非我的最爱。欧洲人比较冷漠,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语言的问题,在俄罗斯格鲁吉亚英语并没有非常普及,语言的障碍的确给人与人之间增加了隔阂。另一方面,可能是欧洲人本身的性格问题。在圣彼得堡机场遭遇酒鬼骚扰之时,我向旁人投去了求助的眼神,然而并没有人来帮助我,后来是自己起身逃走,才所幸没有大碍。
俄罗斯的治安。在去俄罗斯之前,就有网友警告,让我不要一个人去圣彼得堡,很危险之类的。自己旅行过程中,除了大晚上真的酒鬼很多这件事之外,并没有别的困扰。不过在圣彼得堡一起游玩的另一个妹子在搭火车去莫斯科出站的时候,护照包被当做钱包偷了,导致后续的行程完全受干扰。这也是大家需要注意的。
关于中国旅行团。格鲁吉亚并没有很多中国人,但是俄罗斯和广大亚洲国家一样,几乎被国人包围,尤其是我去的莫斯科圣彼得堡,真的是广大旅行团的必去之地。在坐火车的时候和国人有过交流,被告知,坐卧铺火车必须给乘务员小费,一开始我不理解,后来听说是中国旅行团的导游规定,必须都给,否则行李安全不能保证。。这事儿导致我一个人去坐卧铺火车的时候,车厢里面四个人,列车员唯独不停检查我的护照和火车票,而对同车厢的欧洲游客则不检查任何证件。不过最后我没有给小费,行李也很安全。记得之前去柬埔寨的时候,出入海关的时候,当地海关也是一看到中国护照就明目张胆的叫嚣“小费,五元”之类的话,这完全就是被中国导游宠出来的。
关于自助游。这次在欧洲还碰到过很多独自旅行的老年人。在莫斯科碰到花甲的南京阿姨,在圣彼得堡碰到2个上海爷爷,他们都不太会英语,订了青旅,下载了翻译软件就出来玩了。和他们有过很多交流,我们的父母都太过拘束自己了。真的觉得,有时间要多带父母出去逛逛,等他们再老一点,就真的走不动了。

关于行程

偷来的五小时,初见莫斯科

飞机在莫斯科准时降落,俄航也并没有网传的那么可怕,相反,我觉得很安全。
走出机场,买到了Express的车票可以直接到地铁站,非常方便。
来之前已经查号怎么去到预定的青旅,在国外Google Maps 还算给力。
放下行李,已经晚上7点多了,我并没有着急出门,在青旅里面碰到了一个六十多的南京阿姨,独自一人出来旅游,我很是敬佩她的勇气,和她聊了一会,阿姨已经去过很多国家了。在俄罗斯他已经玩了10来天了,和她讨教了经验,问了下如何走到红场去的路,我变独自走出去了。
晚上的红场人非常多,旁边就是猎人商铺和Gum百货,完全不愁没有吃的。

克里姆林宫位于俄罗斯莫斯科市中心,是俄罗斯的标志之一。在克里姆林宫周围是红场和教堂广场等一组规模宏大、设计精美巧妙的建筑群。此外,还有建于公元18世纪的枢密院大厦,以及建于公元19世纪的大克里姆林宫和兵器陈列馆等。每一座建筑都蕴含着俄罗斯人民无与伦比的智慧,是世界建筑史上不可多得的杰作。宫内保存有俄国铸造艺术的杰作:重达40 吨的“炮王”和200 吨的“钟王”。克里姆林宫由此成为俄罗斯备受珍视的文化遗产。
克林姆林宫早上十点开门,但是散客的话其实九点半就可以入内了。建议在早上九点左右能够到达售票大厅,此时可以直接购买建筑群门票,武器馆和珍宝馆的门票,九月去的时候我并没有排队。买完票之后,可以到对面寄存行李,凭门票免费,然后大约走上十分钟,可以直接到达武器馆的入口,九点半左右就会放你进去,参观完武器馆,直接就有入口去看珍宝馆。相比网上大家推荐的武器官,我更爱珍宝馆啦。
克林姆林宫是我在莫斯科最爱的景点,没有之一。建议大家能够排上一整天时间,慢慢逛,慢慢看,蹭导游或者租讲解器都可以。

莫斯科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原是为纪念1812年抗法战争胜利而建的,1831年完成设计,8年后奠基。俄罗斯人干活相当扎实,教堂内的雕塑就做了17年,壁画。
室内的壁画与圣像画经过细心雕琢的装潢,制造出壮阔的空间感。另外,庄严的壁画和圣像画描述着拿破仑战役与东正教的胜利。1887年最终启用的这座大教堂是莫斯科最大的教堂,有5个镀金的葱头状圆顶,中央圆顶高102米。
教堂免费开放,就在莫斯科河的边上,位置很好。需要注意的是,此教堂地下还有可以参观的壁画等等,千万不要漏了

莫斯科地铁,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
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不管俄罗斯i格鲁吉亚的地铁都非常深,差不多要从地面坐电梯往下一公里多,才能坐到地铁,这也是前苏联地铁的特点吧。不过也有好的,就是我坐过的地铁都只有一个入口和出口,所以不会像上海的地铁有几十个出口,不方便游客找路。

圣彼得堡——去了才知道俄罗斯这么美

俄罗斯之前,我就知道圣彼得堡莫斯科是完全不同的,就像在国内的北京上海莫斯科就像北京,政治中心,严肃,古板。圣彼得堡就像上海,更加西化,更加时尚,同时也是俄罗斯的文化中心。与我而言,我更爱圣彼得堡
不过,在这两个城市旅游,你要时常准备好,当地人会不停问你,你更爱哪个城市,莫斯科还是圣彼得堡?一般我都是说我爱我所在的城市啦~~

海军部大楼位于圣彼得堡海军部路,涅瓦大街西端,镀金的尖塔顶部上是金色船形风向标,是圣彼得堡市最显眼的地标之一。海军部大楼内部不能参观,不过天气好的时候,很漂亮。

涅瓦河,不管白天还是晚上都非常漂亮,可以选择做邮轮游船,不过我偏爱沿着河边慢慢散步~

参观完救世主滴血大教堂,走出来便能走到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园林。俄罗斯的绿化真是没话说啦。喜欢灌木丛包围的感觉

彼得大帝夏宫分为上花园和下花园,大宫殿在上花园。 我去的时候,大宫殿对散客并不开放,所以我并没有入内。
上花园免门票,可随意参观,下花园需要买门票入内。夏季有喷泉观看,非常壮观。大宫殿前是被称作大瀑布的喷泉群。 这里有37座金色雕像,29座潜浮雕,150个小雕像,64个喷泉及2座梯形瀑布。 在喷泉群一个大半圆形水池的中央,耸立着大力士参孙和狮子搏斗的雕像,这就是著名的隆姆松喷泉。 塑像高3米,重5吨。
我是搭乘公交车前往上花园,然后从波罗的海芬兰湾买了船票直接回的冬宫。坐公交车的时候,建议提前保存夏宫的图片或者准备好景点的俄语,方便司机提前叫你下车。一般司机也都会问是不是去Fountain,因为很多游客从此前往。
波罗的海登船的时候,差点没把我冻死,大家一定要多穿衣服,穿很多!

参观完夏宫,可以从芬兰湾直接坐船来到冬宫。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对博物馆非常不感冒的我,也被冬宫深深吸引,建议大家周三周五去冬宫,这两天冬宫晚上九点才关门,可以自己在里面慢慢欣赏,而且七点以后,旅行团慢慢散去,人变少,环境也好多了,完全不着急出来。

看完叶卡捷琳娜宫,继续坐来的公交车,往后2站,就能到巴弗洛斯克。非常惬意的花园,相比较叶卡捷琳娜宫的奢华,我更爱在巴弗洛斯克慢慢逛逛。
出来的时候,和俄罗斯当地小哥聊天,才知道,巴弗洛斯克几乎是欧洲最大或者第二大的园林,难怪门口都是租自行车,当地人也会带着小朋友过来喂松鼠,散步晒太阳。

涅瓦河开桥,圣彼得堡独有的风景,如果夏季前往的你,一定不要错过。提前在青旅拿了开桥指南,选择了在冬宫边上的桥看开桥,凌晨一点四十分左右,随着音乐声,桥慢慢打开,非常壮观。
整个桥边都站满了人,不仅是游客,也有非常多的当地青旅,手拿着伏特加,看开桥,非常浪漫。
我选择在涅瓦大街上的星巴克坐着写明信片,慢慢等开桥。涅瓦大街的星巴克是24小时营业的,走到冬宫这里大概也就十来分钟,还算方便。如果想要占据好的位置看开桥的话,建议一点左右就要到冬宫边上,否则,你不可能站在最前面了~

圣以撒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教堂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同名木制小教堂,之后历次重建。法国建筑师蒙费朗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了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现在看到的圣以撒大教堂是重建了三次后的样子。
这是少数可以登顶的教堂,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天气好的话,景色非常漂亮。建议游览完冬宫后往南步行,在冬宫广场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圆顶。

格鲁吉亚:被遗忘的“上帝后花园”

格鲁吉亚的行程比较容易,基本都是以第比利斯为中心,每天去一个地方。第一次在国外尝试报一日游的团,大赞啊。在这里推荐在老城区的Holidays in Georgia travel agency. 有7-8条不同的线路,每天大概有三种线路发车,一天的价格大概是50-80Gel不等。每个团队大概15人左右,基本都是自由行的游客,每辆车都配备英语导游。没有任何强制购物。省心省力啊
游玩一周格鲁吉亚,最深的印象肯定就是葡萄酒!对于爱喝葡萄酒的人来说这里简直就是天堂。满大街的Wine tasting shop. 晚饭随便点上一杯葡萄酒,1-2Gel就可以了。葡萄酒在这里就是一门艺术。

第比利斯坐缆车,1Gel一次,可以俯瞰整个城市,非常棒

Sighnaghi 是此行最爱的地方,整个城市安静,祥和,游客人也不多,要不是报名了一日游的团队,我应该会选择住上一晚,品品酒,逛逛小镇吧。
这一天的行程有Wine tasting tour, 15Gel一个人,可以制作手工面包,品尝了四种不同的葡萄酒。非常棒。在这里,有些葡萄酒是有药用的,头痛的时候可以找医生去开葡萄酒喝。好想天天头痛!

David Gareja, 此行非常意外的地方,本来没有计划要来的,回国前一天想着与其在第比利斯耗着,不如再报一个一日团。David Gareja,位于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交界一片广袤荒漠之中,这里散落着十几处Cave monastery。 路比较难爬,体力不好的同志量力而行~
也是在这里,让我觉得以后去各国都想看看边境线。

写的太好了老徐,生动活泼娓娓道来~老徐辛苦了,期待下一篇!

2017-01-04 09:25

引用 ET4 发表于 2017-01-04 09:25:32 的回复:

回复ET4:哈哈  写游记还得好好和小蔡学啊,总喜欢虎头蛇尾~

2017-01-04 09:46

2017-01-04 19:28

我也虎头蛇尾的,毕竟10万字写起来很累的。

2017-01-06 23:55

一日游的团是在当地报的么

2017-01-10 10:53

引用 萌萌 发表于 2017-01-10 10:53:30 的回复:

回复萌萌:是的哦,到了当地根据自己需求报就好了,一般提前一天只要有座位都可以的。游记中提到的那家旅行社在当地有四家,很容易找,而且每天开的线路比较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