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末,东北之恋— “地陪”相伴的东北7日行(哈尔滨、吉林市、长春)内附大量美食

写给亲爱的你

五年前,我们在上海相聚而又别离,互相允诺日后一定要到对方的家乡看看。没想到一晃就是五年,今年5月,你来到了江南看我;12月,我也下定决心请了一个长假去北方看你。
说是旅行,其实是为了与你相聚,看看有你的北方,感受一下北方的寒冷。
没想到,你还是给了我很大的惊喜。
7日的东北之行安排得恰是好处,既是一条适合第一次去东北的经典游客路线,也是一条纯正的当地玩乐路线,能慢慢体味普通的东北生活。最重要的是,每到一地都会吃到当地人爱吃的美味。
以前也玩过许多地方,却未有一次回来之后有足够的动力去花精力记录。
而这一次,因为有你,所以我想要将这7日的欢乐回忆分享给大家。让大家也能感受到不一样的东北
谢谢亲爱的你以及大东北的伙伴们,磊哥,老弟。

关于抗冻的装备

之前冬天未去过北方,加上本姑娘在南方也是属于极其怕冷型的,故去东北之前做了大量工作来决定带什么抗冻装备。像厚外套、裤子、手套等我都是专程为东北之行买的,平常在家这边也不太穿(家在浙江)。
不过去了之后才发现,我在北方还真挺抗冻的,起码比我土生土长的北方闺蜜抗冻,天气也没我想象中的冷。
1.衣服:我是三件套:一防风防雨的中长款羽绒服,就是图上那件,淘宝上买的moveup,1500左右挺好用的,滑雪我也穿着它,居然没有湿。然后再一件抓绒的卫衣和一件贴身穿的黑色羊绒衫。这三件衣服带我逛遍了大东北,零下二三十度没问题。
2.裤子:裤子我基本只穿一件抓绒的球裤,跟卫衣是一家店买的,质量还不错。只有在哈尔滨的时候,里面多穿了一件薄棉打底裤。
3.鞋子:我就穿了一双日常穿的短款雪地靴,没有出现冻脚啊鞋子进水等情况,这可能跟我没遇到下雪也有关系吧。
4.袜子:我按照每日一双的数量备足了袜子,考虑到来回路上不冷,我又备了几双薄一点的袜子。其他几双基本上是羊毛、兔毛的,也不是非常厚,每天一双就足够了。
5.其他保暖物件:帽子、手套、围巾、口罩
来个小插曲:跟闺蜜两个在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附近小摊上买了两顶很萌的帽子,一个牛魔王一个貌似是狐狸也不知道熊,路上回头率绝对超高的。
6.其他注意事项:
    暖宝宝可带可不带,反正我是没有带。
    关于手机冻关机的确会发生,闺蜜的iPhone 6在哈尔滨室外零下二十来度拿出来拍拍照就会冻关机,我的iPhone7就没问题,只有一次在雾凇岛拿出来长时间拍照后冻关了一次。关于手机冻关机的问题,应该可以给手机贴个暖宝宝
    北方的室内还是很舒服的,基本外套一脱就可以了。

关于行程及交通

12.26杭州直飞哈尔滨,1.1长春无锡,总计七天六晚,主要城市为:哈尔滨3天2晚,吉林3天2晚,长春3天2晚。
ps:去长春主要是一些朋友在那,可以一起跨年,且长春美食蛮多的。但如果是想看景点的话,不建议特地跑一趟长春

12.26
14:50-17:50 杭州萧山哈尔滨
晚上 入住酒店后开始逛中央大街
老厨家晚饭
12.27
进入索菲亚教堂了解哈尔滨历史
中央大街寻找美食
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冰上玩耍
冰雪大世界
12.28
哈尔滨道外区寻找中华巴洛克建筑
中央大街华梅西餐厅、中央书店
14:30左右高铁启程去吉林市
晚饭:杜家哥俩烧烤串城
12.30
早餐:东方宫 中国兰州拉面
自驾驱车松花湖滑雪度假区(万科)
晚餐:辣庄
14:55-17:55 回到无锡
18:10左右 神州专车开往苏州
结束东北之行

ps:7天内以天晴天气为主,未下雪,哈尔滨气温较低,零下十七八度到零下二十来度。吉林市长春基本上零下十度左右,雾凇岛和滑雪场冷一些。

哈尔滨,建筑、美食、冰雪相融的城市

城市初印象:
哈尔滨,曾经被誉为“东方巴黎”,去之前就对这座北方城市充满了向往。
对于喜欢建筑的我来说,哈尔滨最吸引我的可能还真不是冰雪,反而是那些散落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别样建筑。
哈尔滨两晚我们都住在如家索菲亚教堂新一百店,去教堂和中央大街均可步行,交通很方便,住宿去的时候300多一晚。
索菲亚教堂里有哈尔滨过去的老照片展览,是个认识哈尔滨历史过去生活形态的绝好机会,千万万别错过。
冰雪大世界有点大失所望,感觉得到不值那票价,具体后面再说。
中央大街逛逛还是不错的,街上美食冰雕也蛮多的。
结成冰的松花江也必须去体验下,站在冰面上打蹴溜,就是滑冰啦,还是蛮好玩的。
下面就具体看图说话吧:

第一篇
索菲亚教堂:白天广场有鸽子,晚上有夜景,灯光到22:00熄灯,我跟闺蜜俩正好在拍自拍时遭遇熄灯。进入教堂内部需要买票,里面就一楼不大。但可以了解下哈尔滨历史。

教堂内部:
许多哈尔滨老建筑照片

提起教堂,顺道说一下教堂旁边有一家饺子店,名叫喜家德。听闺蜜说,这是连锁品牌,在东北店很多。
饺子现场制作,料很卫生,服务也挺好,味道不错。

第二章:中央大街
大街上基本游客居多,美食遍地。中央大街上的地砖貌似很有历史,堪比黄金。

北方的糖葫芦必须尝一下,咬下去仿佛是在吃冰棍。

马迭尔冰棍,似乎成了哈尔滨旅游里的到此一游。味道吧,跟南方在卖的马迭尔冰棍相比,我其实没吃出来什么不同。

还有红肠、大列巴面包,华梅西餐厅旁边每天都有好多人排队买面包,我觉得吧味道跟南方的是不一样,外面油油的,里面松脆,我是不太爱吃。
还有个中央大街上的商场,里面有一些连锁美食,味道也还不错。比如咖喱虎的鸡蛋仔、和米堂的章鱼丸子以及旁边的抹茶冰淇淋。

华梅西餐厅是俄罗斯菜,很多游客去了中央大街那都会去尝试下,我们也不例外。不过嘛,我还是吃不太惯那个罐焖羊肉,羊骚气好浓。
人均价位也不贵,我跟闺蜜俩人点的貌似两百上下。我还是觉得沙拉最好吃😋

中央大街上还有一家中央书店,里面有卖明信片,还有盖章,我们在离开哈尔滨之前进去寄了些明信片。地址就在华梅西餐厅旁,马迭尔冰棍对面。

第三章 松花江+防洪纪念塔

沿着中央大街走到底就能看到防洪纪念塔了,走过广场望下去就是松花江了。整个江面结冰,人可以在上面尽情玩耍,想想就很激动呀。

第四章 冰雪大世界
冬日来哈尔滨游玩,似乎不去冰雪大世界就像没来过哈尔滨。不过去了之后才发现,有点不值那个票价。二三百的票价,就是看看一对冰雕建筑,表演就看了个T台走秀,蛮简单的,还跟闺蜜一起玩了下桌上冰壶游戏。那个大滑梯要排二三个小时的队,果断放弃了。玩了些小滑梯,感觉也过瘾了。
我们四点多点去的冰雪大世界,七点左右出来了吧。
回来的路上发现哈尔滨有个公园那里也有好多组冰雕,虽然没冰雪大世界的大,不过感觉也蛮精致的。

这个就是大滑梯~我们在滑行出口这拍了下照片,看着还是很刺激。想玩的还是早点去吧。

第五章 道外区中华巴洛克建筑
许多建筑都成危楼了,被贴了条子,很多住在这里的人应该是搬迁到别的地方了,但还是有一些很市井的小店保留着。中途还遇到了一座小基督教堂,推开门,居然当地居民在里面祷告,赶紧不好意思地退了出来。
考虑到年代感,这里的照片整体被我调成了黑白色。仿佛是掉入了另一个时空。

第七篇:一家有故事和历史的餐馆

老厨家,滨江膳祖,道台食府。锅包肉炒鸡好吃😋,韩国的三天二夜综艺节目也来此拍摄过。绝对值得一来!对了,东北菜量都好多。性价比太高啦!

除了美味,店内还有博物馆哟。

告别哈尔滨,高铁启程吉林市

吉林市,难忘的雾凇岛+松花湖滑雪场

关于吉林市还闹过一个笑话,闺蜜一直跟我说去吉林滑雪,我一直问吉林哪里滑雪。闺蜜说就是吉林呀。我纳闷,为什么哈尔滨都是说省的,吉林就直接说省了,也不来个市。原来吉林市是国内唯一与省同名的城市,地理没学好
此次到吉林市,主要是为了雾凇岛和滑雪,意外收获就是吉林美食也好多呀。
吉林市住宿比哈尔滨便宜,也是市中心附近的如家,仅需130左右一间。
不过明显能感觉吉林重工业的地位,城市中老是能看到大量的排气烟囱。

继续看图说话!

第一章 雾凇岛
我们五点多起床,吃了个早饭就自己驾车出发。住的地方开过去一个半小时不到点吧,直接导航雾凇岛就行。
能否看到雾凇还真的得看运气,我们这次运气中等吧。有日出,没下雪,岛上未形成大片雾凇景观,但是经人带领,看还是看到了些。
应该是气温不够低,故当天没有雾凇。
看到岛上没明显雾凇,我们也就没买门票登岛,感觉没什么意思。门票貌似60元一位吧。我们跟着当地的一名向导到了靠里的一处地方,给了他三十元钱,看到了一点点。

先酒店边上找了家包子铺,吃了点早饭。

路上风景,还路过了乌拉尔街。路边还有大片冻雪的田地,第一次看见那叫一个激动。

快到雾凇岛的地方,就会有路标指引了,跟着路标就到达雾凇岛了。正好有日出出现,看见许多摄影爱好者。

这张图像不像西天取经

去对岸就要买门票了,看着明显没有雾凇,我们就没过去,选择了一条横向深入的路线。在这一侧也看见了非常美的景色。

美景来啦!

我都开心滴蹦了起来

都想去亲吻一口这雪啦!

还看到了这个!

闺蜜及其老弟,也是玩得老开心了。只是老弟穿着单鞋而来,脚是冻的直打哆嗦。

玩了一个小时左右吧,拍照拍的差不多了,我们就准备离开了。因为惦记着路上那满是雪的田野,我又下车去雪地里玩了一会。

玩完雪,顺路还去了乌拉古城遗址。因为小时候对清朝历史很感兴趣,所以对这乌拉姓氏以及部族历史也充满了好奇。不过遗址真的就只是遗址,什么都没,除了一块革命纪念碑。看门口像是要收门票的,不过我们去的时候一个人也没就进去了。

爬上去,周围就是村庄。

第二章 松花湖滑雪

万科打造的滑雪度假区,滑雪赛道比赛级别的。闺蜜他们去年去过亚布力滑雪,相比较都觉得还是这个滑雪场好。赛道有初级、中级、高级。像我这种从未在南方滑过雪胆子又不大的人来说,初级足够了。

我们十点左右吉林市区出发,自驾过去也是一小时左右吧。想要多玩一会的朋友可以早点出发,因为滑下来我们发现上午人少,有太阳风小不太冷。下午开始人多起来了而且天也变得越来越冷。

我们这次买的门票是可以玩中高级的,滑雪设备都是现场租的,租了帽子、眼镜、鞋子和雪具,这样正常价格一个人在五百多吧。
其实如果追求性价比只玩初级的话,同程上可以团个98的套餐,可以玩初级赛道,包含滑雪设备租赁,时间总计三小时。只是这歌初级的没办法做缆车去中高级。

先来看看大致场地情况。

从这坐电梯可进入初级赛道顶上,从上面滑下来。

这是我的装备。未换专业的滑雪服和裤子,穿了自己的。

滑雪真是个体力活,鞋子和雪具都超重。我吧,胆子又小,控制不好速度,下面冲下来的时候速度一块我就害怕然后就摔跤。不过我学会侧着摔,所以吧姿势难看些,摔得人仰马翻,不过一定不疼,但还是怕啊速度与激情,想来还是挺刺激的,不过万分羞愧我没学会,还是要摔跤。

后来跟着闺蜜一起作缆车上去体验了一回空中俯瞰赛道。很壮美。那个高级赛道看着就很吓人,太陡峭了。

第三章 吉林美食
那大草原烤肉 百年石锅 东方宫兰州拉面 以及杜家哥俩烧烤真的每一家都超好吃。

上图:

大草原烤肉:这个羊肉真是一级棒,超香。我还第一次尝了苏子叶,感觉像啃草。

这就是苏子叶。

百年石锅:味道超正,米饭很糯。冷面量多有嚼劲好吃。

还支持自助点菜。

东方宫兰州拉面:比起南方随处可见的拉面馆,这里的面好吃太多,还有小菜,面分很多粗细,可以自己随意选择。量又是超级多。

杜家哥俩烧烤:知道了烧烤原来要吃生大蒜。

还有个辣庄,吃火锅的,是包贝尔的餐饮品牌,环境和服务都很有特色,主题很鲜明。不过火锅味道感觉一般不是很惊艳。

长春,在城市中寻找老东北记忆

长春未去之前,就停留在吉林省会城市,一汽,伪满洲国等这些印象中。
其实,这次长春作为最后一站,基本上以休息为主,也没去景点玩,就在大街上瞎逛逛。在酒店里看王菲的演唱会;跟闺蜜以及闺蜜的哥哥弟弟妹妹们一起跨了个年,唱了K,吃了许多美食。
长春的路很窄,车辆很堵。

酒店对面就是这个寺庙,但正好赶着寺庙和尚闭关。

还是晒美食吧!

街头小食

小姑娘糖葫芦

夜宵美食:长春夜市,据说晚上九十点这条夜市才开始,一直到凌晨两三点都很多人。曼玉炒粉,很火!

这是豆腐皮。

这个就是炒粉,从未吃过的味道。

不得不提一下这个炖菜。这次磊哥帮我们带到了“咱屯子铁锅炖”。他们家的炖鱼那是一绝,烧法也很奇特。我们点了杂鱼,都是一些没有刺的鱼。

一家小店:富久内纯日式料理。环境挺温馨的,面味道还行。

最后一顿美味:万达广场内的老昌春饼。好吃😋现在都还想吃。
皮有薄的和厚的。

还跟闺蜜一起在无印良品店玩盖敲章,玩得不亦乐乎。还一起在KTV跨了年,听到了好多从未听过的有意思的歌,比如一人行酒令。

写在最后的话

回来两天了,家里有十来度的温度,但还是觉得室内好冷。怀念北方的暖气和美食,还有这群热情可爱的伙伴。
七天的旅行,像是一场从现实世界抽离出来的梦。醒来了,却还是无比怀念。
想你们:亲爱的猪、磊哥、老弟还有格格小妹妹。
磊哥老弟的神唠嗑我是这辈子也学不会了;跟闺蜜一起哼了七天的南山南也是够了;还有觉得在哈尔滨租车上听到民谣实在是太应景了;随性的东北服务员,点了10道菜落了六道;互相影响的生活习惯;七月上单曲循环……
太多欢乐的回忆,太多的梗…
没毛病,东北我还会来的。

引用 Cherry_木小樱 的图片:

可爱

2017-01-04 12:0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1-04 12:01:00 的回复:

可爱

回复繁星:嘿嘿 帽子是亮点

2017-01-04 12:31

引用 Cherry_木小樱 的图片:

后面那颗太阳好大!!!!吓到我了~~

2017-01-04 12:3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7-01-04 12:33:5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 有没有一种世界即将呼之欲出的感觉 我见到这轮大太阳可开心了

2017-01-04 13:1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7-01-04 19:27

引用 xiaoxiaoqiong 发表于 2017-01-04 19:27:21 的回复:

回复xiaoxiaoqiong:想要什么图呀 都是手机拍哒 单反都没带 嫌重

2017-01-04 20:4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1-09 10:58

引用 misschen 发表于 2017-01-09 10:58:15 的回复:

回复misschen:嗯 希望你玩的开心 好多美食

2017-01-09 12:25

lz长春夜市那条路是什么路还记得吗?

2017-01-24 21:53

引用 sissi_cc 发表于 2017-01-24 21:53:48 的回复:

回复sissi_cc:人民广场夜市   但是都要晚上九点半以后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