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山水与街巷之间,感知潮汕文化

wayne (广州) LV.23
2017-01-03 23:53 668/7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以前,从广州出发,无论经河源梅州潮州还是经汕尾惠来汕头至少都得六七个小时的车程,而随着揭博高速的开通,广州潮州汕头的车程大大缩短,最快只需四个半小时。自去年听说同事国庆期间到潮汕旅行塞车并不严重,便有了16年国庆到潮汕的想法,去年底建成了新高速,更是坚定了决心。

潮汕地区,是广东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三个地级市的统称,位于粤东沿海、广东福建交界处,与台湾对望,北回归线与中国大陆海岸线唯一交汇的地方。虽然同处广东,但潮汕地区无论语言、文化还是饮食都与地处珠三角的广府地区有很大差别,我多年来还一直因为自己不爱吃咸菜而忌讳到潮汕地区旅行,回想起来更觉从前之浅薄

关于行程

DAY1:广州汕头(逛小公园);
DAY2:汕头南澳岛(参观宋井、总兵府);
DAY3:南澳岛(游青澳湾)—潮州(逛牌坊街,登广济门城楼);
DAY4:潮州(韩文公祠—龙湖古寨—青龙寺—西湖—牌坊街);
DAY5:潮州—隆都前美村陈慈黉故居—广州

关于花费

全程油费约400元;
住宿费:汕头皇格大酒店亲子房一晚358元+南澳岛青澳湾海岛之家客栈一晚326元+潮州格林联盟金龙大厦店两晚322元=1006元;
饮食费用:飘香小食店130元+彬记牛肉粿条45元+青澳湾沙滩烤茄子烤生蚝44元+青澳湾山岗村聚缘火锅店140元+山岗村早餐肠粉45元+官塘牛顺牛肉火锅155元+潮州牌坊街两家胡荣泉82元+创新牛肉粿条60元+十八曲老二鱼饺45元+官塘牛顺牛肉火锅155元=901元;
门票费用:宋井40元+总兵府36元+己略黄公祠12元+陈慈簧故居90元=178元。
费用共计约2485元。

旅途点滴

10月2日 雨

由于担心国庆堵车,我们七点十五分便启程,广州北环高速→华南快速→广河高速→揭博高速→甬莞高速→揭普高速→汕昆高速,一路畅通,全程保持着上限速度运行。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到达了位于长平路和东厦南路交界的皇格大酒店。国庆期间也能四个半小时到达汕头,不禁窃喜一番
       可惜天公不作美,汕头市区一直下着雨,天空阴阴沉沉的,让人不太想上街。

休整一个多小时后,看情况雨仍没有要停的意思,我们只好冒雨出发。
       进入老城后,我们根据导航来到小公园附近,但到处都是围蔽工事,绕来绕去始终没办法去到地图上小公园的位置,最后只好把车停到附近的巷子里,按导航指示步行进入。在细雨婆娑之中一路走来,只觉两旁破旧的楼房显得格外的衰败凋零。穿过两条街巷后,小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中山纪念亭映入眼帘。

千万别以为小公园是一个小型的公园,实际上它是汕头老市区的商业中心和文化中心,是汕头老城的核心地标和文化标志。广义的小公园,涵盖中山纪念亭周边的街区,包括安平路、升平路、国平路等等,统称小公园历史文化区。小公园片区的骑楼和街路呈扇形放射状分布;加上两侧的旧街坊“四永一升平”,东部的旧“盐埕头”、北面的红亭、南面的“汕头港”,形成了具有20世纪30年代建筑特色的繁华商业区、居民区。

看了一些蜂友的游记和问答,都说小公园一带适合逛吃逛吃,但一路走来也没发现什么食店。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在中山纪念亭的不远处见到了一家食店,名叫飘香小食店,一看就是一家品种齐全的老字号。

食店里环境狭窄,人流旺盛,等了一段时间,才勉强找到一张靠门口的桌子坐下。虽然来之前在网上了解过,潮汕人对于凡是用米粉、面粉、薯粉等经过加工制成的食品,都称“粿”,但我们还是迎来了一个难题,这些各式各样的粿(糕点)到底叫什么名字呢?硬着头皮来到点餐台前,店员快刀斩乱麻地推荐并下单,整个过程我们基本都在嗯嗯啊啊……本想着逛吃逛吃的,结果在店员老练的营销技巧下,一不小心就点成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下面这个是店员强推的鲎(潮音hao)粿,6块钱,吃完都不知是啥东西,里面有虾,口感像一团粉糕,不推荐。

竹笙汤和蚝烙味道不错,蚝仔个头大且肥美。

之前还怕不知道这些粿叫什么名字,原来根本不用操心,就叫杂粿拼盘,就是这么easy……馅是红萝卜、韭菜、香菇之类的,味道偏咸,但还不错。

下面这个纯粹乌龙,本来想点的是炸普宁豆干,想不到给我们下成了豆腐鱼,明明是炸九肚鱼,干嘛加豆腐两字?不懂潮汕话还是有些吃亏。味道有点淡,不如广府的椒盐九肚鱼。

祭完了五脏庙,我们自中山纪念亭开始游览这片老城区。
        中山纪念亭旁的百货大楼高7层,前身是1932年华侨集团集资创办的“南生公司”,为解放前汕头第二高楼,是老汕头的标志性建筑及小公园的象征之一。

放眼望去全是破旧的建筑,但能依稀想象到当年繁华气派的景象。

沿着国平路走到外马路再往南没多远,就是汕头市老邮政局和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大楼始建于1907年,共有三层半,为欧陆建筑风格的大楼,它的前身曾是民国时期的台湾银行、报馆旧址,建国后作为汕头西医院、报社、法院等机构的办公地点,见证了汕头开埠的历程。如今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浓缩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在陈列布置上反映了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开埠的意义,以及开埠带来的繁荣气象。
       陈列馆里的立体地图列示了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里所有文物建筑的具体地理位置,对游览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游客也能从陈列馆的展览品上快速了解汕头的发展史,所以我觉得这个陈列馆非常值得驻足观赏,而且应该在游览之初便先来这里。PS: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凭身份证可以免费参观哦。

我个人认为,旅行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风俗人情,由此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见闻。如果只是到此一游,即便被你踏遍所有景点,也是收益甚微的。所以我花了大量时间在这个陈列馆里,快速阅读了每一篇介绍。

离开陈列馆后,本想沿着外马路向海滨路走去,看看旧海关钟楼,无奈封路了。最终我们沿着外马路→民权路→福平路绕了一个小圈,然后回到小公园附近取车,途中经过了存心学校、存心会馆、基督教会市西堂等。

其实我真想在这一带的老街区好好逛逛,看看文物建筑,无奈带着小豆丁无暇分身,加上断断续续的小雨,确实很疲惫,只能匆忙结束行程。
       上车后不久,雨势突然加大,也算是走运,否则更加狼狈不堪。我开着车到海滨路转了一下,瞄了一眼修复后的海关钟楼,虽然保留了原来欧式古典建筑风格,但外墙翻新的痕迹太过明显了,完全没有了历史沧桑感。

10月3日 晴

为了躲避拥堵,我们早上八点左右从皇格大酒店出发,先到最近的中国石油汕汉加油站加油,然后前往南澳岛(PS:其实我们出发的时间已然不算早,而且为了加油还绕了一条较远的路)。一路上还算通畅,8点50分左右,我们接近南澳大桥的上桥位置,此时车龙已经形成,但堵塞尚不算严重。我找好队列缓慢前行,从倒后镜望去,每晚几分钟,车龙就会延伸好长一段。
       大约花了二十分钟,顺利进入南澳大桥,按照这种情况,如果再晚半小时,估计起码得花一小时才能通过拥堵路段,这就叫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南澳大桥全长9341米,最高限速60公里/小时,是广东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跨海大桥。回想2000年,一位来自南澳岛的大学同学向我描述了南澳岛的美景,自那之后,我便一直对南澳岛有着美好的憧憬,但由于交通上的瓶颈,这个心愿一直未能达成,现在全靠这条跨海大桥,帮我实现了多年来的一个心愿。

可能大家都想好好欣赏一下这条跨海大桥,虽然桥上畅通无阻,但平均车速不到40公里,大约花了20分钟才通过。

过了南澳大桥收费站后,就正式进入了南澳岛,南澳大桥的通行费价格不菲啊,单程48元,因属于公路桥,国庆节免费。
       下桥后有两条路线可以环岛,我选择了逆时针走,也就是先往东南向走。

岛上明媚的阳光一扫昨天的细雨与阴霾,令人心情开朗。南澳岛的沿海公路修得很平整,路旁的绿化也做得非常好,自驾其中,远处大海一望无际,身边花草绿树环绕,虽然时值深秋,但仍是一幅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景象。

经过展南亭,本想停车登高一览,无奈停车位已满,只好作罢,但我终于搞清楚了,网上见到的那个非常壮丽的海湾就是在展南亭上拍的。2003年,南澳岛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经过二年拼搏,国家旅游局于2005年1月授予南澳岛国家4A级旅游区金牌。为展南澳4A风采,壮环岛景观,遂建“展南亭”。展南亭亭高八米,呈圆形,分上下两层,下面引用网络图片一幅。

十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云澳渔乡,但开进去后,发现里面就像一个小型渔业港口,并没有什么好看的,于是马上掉头出来,很多车跟着我们进去,再晚点估计掉头都困难。

云澳渔乡往前不远便是宋井景区,不过不得不吐槽一下宋井的停车场设置,停车场设在主路旁(烂泥地一片,按次收费10元),离景区还有两公里左右,明明有一条很宽敞的道路进入景区,却设置了围栏,只允许个别车辆进入(放行的标准不得而知),其余游客只可选择坐观光电瓶车或在烈日下步行进入。

宋井建于南宋景炎元年(1270),时元兵追迫,皇室及军队自福州舟至南澳,驻扎于此。相传曾挖井三口以供饮用,后为海淹沙没。清光绪十五年此井复出,历年来时隐时现。此井离大海距离仅十数米,常被海潮掩没,但是潮退之后井水不带咸味,水质清纯甘甜,久藏而不变质,这即是潮汕十八怪之“海水淹井水不坏”,为南澳之一奇迹。

下图人群聚拢之处即为宋井,离海水真的不过十几米,井水能饮用确实是个奇迹。

这几块石头所在之处为太子楼遗址,实际上啥也不剩,害我去到门口还特意跑回头看一下。

离开宋井景区时已过十二点,从景区门口到停车场这段路上有不少餐馆都派人站在门口揽客,不知是否因为南澳海鲜宰客现象多年来广为游客诟病,现在部分餐馆已经挂牌明码标价,以此招徕顾客。由于抱着小孩实在太累,胃口不佳,我们决定直接驱车去住处。

我们订的住处在青澳湾旁的山岗村里,叫海岛之家客栈,老板是当地的村民,为人热情,客栈实际上就是他家的楼房,他们自己住在一楼,安排我们住在二楼,没有独立卫生间,住宿条件差强人意。村里面的楼房一栋挨着一栋,过道非常窄,老板给我们在进村的路上找了一个停车位,就在别人家门前的空地上。当时一看这位置心里马上凉了一截,这一带地方如此狭窄,能停车的位置少之又少,根本不可能随时开车出去玩。
       我们在房间下了方便面做午餐,休息了三个小时才出发,虽然挺浪费时间的,但小孩要午睡,带B出行的无奈……

下午四点多,我们去到了总兵府,总兵府是明清时代的称呼,是南澳总兵的衙署。

由于南澳岛地处东南沿海要冲,介于粤东与闽南之间,是军事要地,封建统治者怕这里拥兵自重,所以一个小小海岛竟划分由广东福建共管,中间由雄镇关做为分界线。

明清时海禁很严,朝廷限制愈厉害,民间走私活动愈猖獗。加上外有倭寇的侵扰,内有海盗盘踞,朝廷派驻的士兵越来越多,南澳的规格也逐步升级,最后成为管制闽粤台的重要军事基地。

参观完总兵府已经五点半了,我们想抓紧时间赶回青澳湾看看海,路上见到风车山下田园景色很漂亮,忍不住靠在路旁拍几张,但光线不好,没拍出效果。

来到青澳湾时连太阳的余晖都见不到了,海水也退潮了,海滩上已经做起了生意,热闹非凡。坐下吃了些生蚝和茄子,价格不算很贵,不过这里就爱用萝卜干做佐料,真心对萝卜干无爱。

后来又在客栈老板的介绍下,到村里一家排挡用了晚餐,想不到一家不起眼的排挡也有两样东西给我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一是海鲜肉片粿条,分量充足,汤底鲜甜,粿条口感很好。

二是虾米肉碎炒海草,我们觉得是海草而不是海藻,口感很爽,味道浓郁,非常适合下饭。

10月4日 晴

之前听说汕头肠粉很注重用料,前两天在汕头都没吃上,今天早餐即便是路边摊也要试试,就在山岗村口的早餐摊叫了几碟肠粉,一尝之下比较失望,跟广州水平较差的那种快餐店的出品没什么两样,完全吃不出汕头肠粉的特色。

从山岗村口往外走二十米就是北回归线广场的入口,昨天为了参观景点无暇欣赏海景,今天趁早上还有些时间逛逛青澳湾。
       “自然之门”是汕头市第二座北回归线标志塔,也是中国内地第一个建设在海岛上的北回归线标志塔。该塔设计采用汉字“门”字进行演变造型,球体半径3.21米,悬臂长6.22米,从底座到球体高12.22米。每年夏至正午,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日影将穿过上方圆球中心圆管,投射地台中央。

八点半左右,我们来到青澳湾沙滩上,此时雾气非常大,远处的风车山湮没在浓雾里,若隐若现,用相机是基本拍不到。

留下奶奶陪小豆丁在沙滩玩沙,我们两夫妻往风车方向走去。九点后,阳光开始照射进来,浓雾渐渐散去,整个青澳湾上空变得清澈明亮。

登上海边观光木栈道后,视野更加开阔,青澳湾靓丽的海景尽收眼底,顿时感觉心旷神怡,奶奶和小豆丁没有跟来实在太可惜了,不过我俩也享受到了久违的闲适。尽管这个过程只有短短一小时,但那种轻松自在的感觉实在是难以言表,不禁怀念起几年前未有小孩时走南闯北的自由和尽兴。

这里的海水很清澈,比省内绝大部分海滩都好很多,我们有点后悔没多安排时间在海边晃荡发呆。在木栈道走了一小段后,我们绕到沙滩往回走。虽然短暂地从父母的角色中抽离出来,享受了片刻的宁静,但人还是得回到现实中去,等小孩大些应该会好很多吧……

依依不舍地离开青澳湾后,我们回客栈收拾一下便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潮州。来的时候我们逆时针走了南部海边沿线,现在走就取道北部海边沿线。

北部海边沿线蜿蜒绵长,而且路况较差,但一路可见湛蓝的海面上有很多整齐划一的白色浮球,蔚为壮观。为了拍下这美丽的海景,我停了好几次车,但起初并不知道浮球的作用,经我妈一说,才知道那是养蚝用的,一串串蚝就吊在这些浮球下面。

潮州市官塘镇牛肉火锅非常知名,反正从南澳到潮州也会经过官塘,我们决定前往一试。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蜂友推荐的牛顺牛肉火锅店。其实官塘镇这里到处都是牛肉火锅店,这家牛顺在网上也没任何名气,幸好得到蜂友介绍,否则真得面临选择困难。

店里面没有菜牌,第一次吃牛肉火锅,都不知该怎么点菜,干脆让服务员小哥给推荐一下,不知是否主做当地人生意的原因,小哥见我们这样问,也有点不知所措,支支吾吾之下推荐了肥的、瘦的、牛展肉各一盘,再加点牛肉丸、牛筋丸和青菜。价格我们都没好意思问,就这样完成了点菜。

上菜的速度很快,牛肉非常的新鲜爽口,在沙茶酱的配合下,牛味非常浓郁,牛肉丸和牛筋丸也是多汁弹牙,令人回味无穷。整顿下来,加上一瓶天地一号才155元,相当实惠。

品尝完牛肉火锅后,我们便奔赴当晚的住宿地—位于枫春路的格林联盟(潮州金龙大厦酒店)。经过龙湫宝塔和韩江大桥时,周边的一派古城气象令我眼前一亮,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很有韵味。
       值得一赞的是我们连订了两晚的格林联盟酒店,虽然只是经济型的连锁酒店,但装修比较典雅,环境整洁且空间宽敞,关键是价格非常划算,国庆期间1.5米的双床房才161元/晚。

酒店保安大叔告诉我们,潮州市区是没有公交的,牌坊街也很难找到停车位,建议我们坐三轮车前往。其实酒店离牌坊街入口只有1.5公里左右,但三轮车却要价20块,比广州的士还贵一倍。

潮州城历史上是粤东的政治中心,州、路、府治所在,达官明吏多集于此。入宋以后,人材辈出,人文荟萃,因此明清二代,在潮州城建立众多牌坊。据有关史籍记载,历史上潮州曾有牌坊91座,其中太平路39座,其他街巷44座,余在金山、韩山、湘子桥。此外,于乡镇间尚有57座,因此人们喻为“牌坊城”;而集中于太平路(大街)的牌坊,多为横跨路面的四柱三门,规模较大,鳞次栉比,风格独特,气势非凡,故被誉为“牌坊街”。

1951年,当时尚存的19座石牌坊因阻碍交通、废坠伤人而被悉数拆除。所幸拆除前均留下照片并对坊刻文字作了实录。2006年,潮州市启动牌坊街修复工程。工程修复古牌坊22座(其中太平路20座,东门街2座),所以我们看到的牌坊实际上是现代仿古建筑。

虽然对古井做了一定的保护措施,然而并没有尽力把古迹最好的一面呈现于世人眼前。

据说这个司徒世家的兵马司林粽球不比久负盛名的汕头老妈宫粽球差,但却门可罗雀。

在“四世大夫”牌坊的位置,我们转入了甲第巷。长不足200米的甲第巷,集中了数十座大大小小的明清宅院,“大夫第”、“资政第”、“儒林第”这些颇为大气的匾额,显示出当年大屋主人的荣耀家史和高贵地位。

然而,这些宅院都是不能进去的,只有一家民居文化展览馆可以参观,也是需要门票。

在甲第巷简单走了一个来回,我们又返回了牌坊街。

在“两京科道”牌坊的左边,就是开元寺,而右边直通潮州古府城墙的下水门。
        唐玄宗下诏以年号开元为名在全国建了10座寺庙,现仅存4座,潮州市开元寺就是其中之一。

千篇一律的牌坊令人看得有点麻木,从开元寺出来后,我们直接往下水门走去。

下水门离广济门城楼很近,而广济门城楼又正对外面的广济桥。

离开城楼来到韩江边,江水并不清澈,但灰黄的江水却给广济桥衬托出历史的沧桑感。

韩江对岸就是韩山师范学院。

在江边远眺了广济桥后,我们穿过广济门城楼回到牌坊街内。

路遇百年老字号“胡荣泉”,赶紧进店品尝鸭母捻和炸春卷。奇怪的是这家胡荣泉无论规模还是客流都与想象中相去甚远,只有一个小厅,稀稀落落的客人,显得很冷清。

鸭母捻味道尚可,但并非三色汤圆,卖相很普通。炸春卷没有现成的,等了很久才炸出来。反正无论味道还是服务都达不到网上所说的标准。

从胡荣泉出来,天色已黑。没走多远,我们竟看到一家规模更大的胡荣泉!难道刚才那家是山寨的?真是既气愤又疑惑,决定待会就在这里解决晚餐,搞清楚有什么区别。
       这里已近牌坊街的路尾,行人很稀少,也没有什么灯光,不过做人有始有终,我们还是决定把牌坊街走完。

来到太平路和中山路的交界,本已到牌坊街的尽头,忽见指示牌写着“许驸马府”,又鬼使神差地奔向新目的地……在街上兜兜转转很久,终于在一个巷子里找到了驸马府,可惜大门已经紧闭。

我们沿着原路回到刚才所见规模较大的胡荣泉,这里客似云来,找个位置都很难。我们要了三碗云吞饺,用料和味道都很好,吃得很满足,但我们还是搞不清这两家胡荣泉之间有啥关系。

我们一边吃一边查询回酒店的公交路线,想不到这边的公交末班车竟然只开到六点半,然而即便不收车,也必须走到牌坊街的路头才有车站。潮州的公交系统实在是太不完善了,我们只好又叫了一辆三轮车回去。

10月5日 晴

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我们驱车前往韩文公祠。韩文公祠位于韩江东岸,与广济门城楼隔江相望,二者分居广济桥两端。
       韩愈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以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是我读书时大爱的两句名言。

潮州的山水、路堤、亭台、学校,很多都为纪念韩愈而命名,例如韩江、韩山、韩堤、韩山师范学院、昌黎路小学等等。韩愈到底做了些什么,以致在潮州人民心目中具有如此之高的名望呢?带着这个疑问,我拾级而上,依次参观了天南碑胜、主祠、橡木园、天水园、壁画通廊、展览馆、侍郎阁等,花了两个小时去阅读其中的内容,由此加深了对韩愈以及潮州历史的了解。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详细地参观一个名人的纪念园,也算是获益良多。

韩愈(768-824年)字退之,号昌黎河南孟州人,是我国唐代杰出的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一生累任监察御史、国子博士、中书舍人、刑部侍郎等职。
       唐元和十四年(819年),宪宗恭迎佛骨入大内,引发京师佞佛狂潮,韩愈冒死奏上《佛骨表》批鳞劝谏,结果惹得宪宗龙颜大怒,几被处以极刑,幸宰相裴度、崔群等群臣说情,韩愈才最终免于一死,改贬为潮州刺史。潮州一任不到八个月,他没有因为失意而消沉,反倒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一系列为民谋利的工作中,他驱除鳄鱼、奖劝农桑、释放奴婢、兴办教育、大修水利、延选人才,传播中原先进文明,从而使当时的蛮荒之地潮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潮州后被誉为“海滨邹鲁”、“岭海名邦”,韩愈功不可没。

离开韩文公祠将近11点了,下一目的地是龙湖古寨,我们先绕去南较西路的创新牛肉店解决午餐。这家店虽不比西湖镇记老尾牛杂,但貌似也小有名气。品尝过后,感觉味道还可以,但没有特别惊喜。

沿着护堤路驱车约20分钟,就来到龙湖古寨了,古寨前有一大片空地,可以随便停车。

远远地看到有人在收门票……来之前已做过功课,知道这里本不用门票,若碰上有人卖票,可绕小路进入。我们装作进村探望亲戚,快速绕进古寨城楼旁的小路,在巷子里左兜右转一阵子后,成功进入了古寨的中央直街。
       其实下图为出来后补拍,逃票的时候哪敢正大光明地站在城楼前拍照呢,是吧

龙湖古寨地处韩江中下游西岸,始建于1000多年前的南宋年间。古寨呈带状,南北走向,面积约1.5平方公里,寨内辟三街六巷,从门到街巷显得设计有致,布置明朗,俨然一座小城,其地形及建筑风格与古时潮州府很相似,故有龙湖是潮州小城之称。

下图这家宅邸很特别,旁边竟然有个二房门,我们猜测可能是小老婆不能走正门,只能从这小门进。

下图的阿婆祠是当地第一座女祠,距今340多年,是清代富商黄作雨为其生母周氏所建。周氏是黄家的妾,按封建礼法死后是不能进祠堂的,但黄作雨出于对母亲的敬重,毅然斥巨资在其宗族祠堂旁建起了这座宽大、气派的祠堂,为一名普通的女性立祠在潮汕地区是绝无仅有的。

从正门出来时,看到门票售价20元,还一直有游人进入。说实话,个人觉得龙湖古寨不值一来。尽管从沿街的府邸和商铺可依稀看出龙湖古寨曾是一个商贾云集、热闹非凡的商埠,可惜现已时过境迁、风光不再,古寨里的居民主要为一些老龄妇女,建筑大多破败失修,曾经的豪门宅第或是大门紧闭,或已成杂物堆积的住所。古寨很明显缺乏必要的维护,整条中央直街只能参观一下门面,免费都没多大意思,更别提要门票了。

下一站目的地是潮州西湖,途经韩江边的青龙古庙时,顺道前往一看,不过个人对寺庙不太感兴趣,只是站在门外瞥了一眼。

西湖的正门和南门很难找到停车位,我们绕了一个大圈地把车停到了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分院门口,然后步行到北门进入西湖公园。

位于潮州西湖公园内的“涵碧楼”(郭沫若书),始建于民国11年(1922),为洋式双层小楼房。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转战入粤,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领导人,9月23日进人潮州,至30日撤退,前后共七日,史称“潮州七日红”。涵碧楼是当年起义部队领导人周恩来等同志的办公地点,楼前被称为英雄树的木棉树据说已有400多年的树龄,现涵碧楼已列为潮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实话说,西湖公园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市民休闲公园,有很多退休工人聚集在北门附近下棋,总体感觉跟广州的荔湾湖、流花湖差不多,没有太多看头,不值得专门为此而来。

由于昨天在牌坊街的游览时间不足,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离开西湖后,我们再次前往牌坊街,打算参观一下刚离开潮州的同事所推荐的己略黄公祠,然后在牌坊街找点小吃作为晚餐。我把车停在了上水门城楼外,兜兜转转才找到己略黄公祠,此时已接近下午五点,离营业结束只剩半小时左右,我一个人买了门票进入参观。
       己略黄公祠是一座二进院,首进与后厅之间是天井,两侧有廊轩,后厅有抱厦,形成四厅相向的格局。这里的最大特色是木雕装饰,在技法上采取了圆雕、沉雕、浮雕、镂空等不同手法,被誉为“潮州木雕第一绝”。

后厅墙上挂满了图片,是对各部分木雕所对应故事题材的解说,游客可根据图片解说从房檐等处寻找该部分木雕进行观赏。己略黄公祠的面积很小,一眼可以望尽所有地方,而且木雕基本都在房檐屋顶上,在接近半小时的参观时间里,我一直在抬头张望,眼睛和颈椎疲惫疼痛。可能是本人艺术欣赏水平不够,觉得有点无聊,不过我算是游客中有耐性的了,很多人进来不到十分钟就走了。

傍晚时分,我们到位于西马路的十八曲老二鱼饺用晚膳,这里貌似两父子在经营,父亲态度不怎样,对人爱理不理,小伙子倒是比较热情。我不清楚怎么点餐,干脆要了三碗“集锦”,鱼饺和鱼丸爽口弹牙,汤底味道也不错,性价比较高。

吃完鱼饺后,我们在牌坊街上闲逛,突然下起了小雨,我们没带雨伞,略显狼狈。幸好没过多久,雨便停了,不过我们也没有了逛街的兴致,动身返回上水门取车,顺道观赏江边夜景。江边堤岸上没几个路人,显得很安静。

回到酒店后,食欲仍未下降,我拿出下午在西湖公园北门附近买的草粿(类似于广州的凉粉),又叫了美团外卖肠粉作为宵夜。这家肠粉名叫“关云肠”,名字很有噱头,但还是吃不出什么特色,来了潮汕几天,没有吃到地道的潮汕肠粉,略感遗憾。

10月6日 晴

今天是潮汕行的最后一天,我只安排了一个景点—位于汕头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的陈慈簧故居。
       陈慈黉故居包括了郎中第、寿康里、善居室和三庐书斋,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以传统的“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始建于清朝宣统二年(1910年),历时近半个世纪,故居占地2.54万平方米,共有厅房506间。据说以前陈家有个专司开关窗门的佣人,每天清晨开窗,开完所有的窗,又开始关窗,当所有的窗都关上了,天也就暗了。由此可见故居建筑规模之宏大。

走进陈慈簧故居,如入迷宫一般,百转千回,令人分不清方向。当时很刻意去搞清楚整个建筑群的布局,似有所悟,但时隔三月写此游记时记忆却已模糊。

汕头澄海区隆都镇与潮州潮安县官塘镇接壤,陈慈簧故居离牛顺牛肉火锅店只有十分钟车程,我们参观完陈慈簧故居后,再次到牛顺品尝牛肉火锅,这次我们把牛展肉换成了脚趾肉,没有要牛肉丸,叫了牛肉粿条和菜头粿(萝卜糕)。脚趾肉比牛展肉更爽口,但菜头粿差强人意,神奇的是这次买单的价格竟然跟上次一模一样,155元。

离牛顺牛肉火锅店十几米远的地方,有一家当地知名的牛肉批发店,叫“阳记”。我们以前请潮汕的朋友春节回家时帮带牛肉丸,人家就会专程开车来这家买。我们来吃火锅时突然发现“阳记”就在眼前,价格还挺实惠,于是买上十斤八斤牛肉丸牛筋丸带回广州
      五天的潮汕行程到此完满结束!如果你想了解潮州的历史文化,韩文公祠不可不去;如果你想欣赏美丽的海滩风光,南澳岛值得晃荡发呆;如果你喜欢品尝美食小吃,牌坊街绝对是不二之选。

引用 wayne 的图片:

潮汕牛肉很好吃。

2017-01-14 10:25

广济桥很漂亮。下次要去看看。

2017-01-14 10:27

引用 wayne 的图片:

潮汕小吃,尤其是粿类很出名。

2017-01-14 10:28

潮汕虽已落败,但文化和建筑仍值得维护。

2017-01-14 10:30

引用 wayne 的图片:

老周闹革命时,在潮汕揭阳梅县江西福建交界处都待过,当年真不容易。

2017-01-14 10:33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7-01-14 10:27:30 的回复:

广济桥很漂亮。下次要去看看。

回复ChunGeToSay:确实是挺漂亮,可惜我技术有限,没拍出很好的效果

2017-01-14 20:54

引用 ChunGeToSay 发表于 2017-01-14 10:25:52 的回复:

潮汕牛肉很好吃。

回复ChunGeToSay:谢谢兄台的阅读,不知为何这次收藏的人不少,但除你外,一个评论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