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薄荷+邦劳】吃喝玩乐攻略贴,答应我,看了再去

Michelle (北京) LV.5
2017-01-03 23:55 581/5

出发之前

一直以来,我和老俞(我先生)一直都不太有动力去海岛,原因有两个:1、他不会游泳;2、我怕海。这次决定去菲律宾完全是因为北京雾霾真的太~严~重~,为了远离这压抑到夸张的灰,我们想找个空气好、天蓝、暖和的地方呆几天。而我们的好朋友Bonnie姐和黄老师夫妻正好在邦劳定居,所以借着有老司机带路,我俩妥妥定好机票收拾行李就打算出发了。

本帖重在信息分享,没有流水账,以便后来的朋友省心省力省钱。

核心提示(省心省力省钱的干货都在这了)

之前看了一些菲律宾旅行的攻略,大多比较含糊,我把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事项先列出来,没时间看全文的盆友,请一定关注底下几个内容:

1、安全:菲律宾其实安全指数不高,在全球安全评级(按非正常死亡率)中,菲律宾属于倒数第二等级。所以,在马尼拉停留的小伙伴们,请尽量选择繁华一些的地方居住,在挑酒店时看看评论,毕竟安全第一,常规旅行务必不要去棚户区,要探险寻求刺激的朋友另说。

2、货币:汇率差别的确是有的,本次出行汇率最高的地方是在马尼拉机场人民币对比索超过7,其他地方都是7以下,如果需要换钱最好在机场搞定
此处汇率所处时间是:2016年12月下旬

3、通讯+上网:请一定选择Globe,Smart信号差,购卡项目可以在马尼拉机场搞定,价格比商场贵40P,但方便,不用浪费去商场里找

4、保险:请一定购买旅行保险,去菲律宾有两大风险:水上项目受伤 + 因台风的航班取消,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请一定购买,我们这次就用上了航班取消险

5、必带物品:游泳潜水装备就自己看着来吧,防嗮驱蚊肯定是需要的,很多酒店都没有牙刷牙膏拖鞋毛巾,最好都自备

6、时间的概念:菲律宾人做事都比较慢条斯理,比如:办入住可以等半小时,点完餐一小时才能吃到饭,约好了9点出门10点才看到司机,所以守时这事有一定风险,一定预留多余时间

7、行李票:我的机票图省事是在去哪儿上定的,后续想买行李票的时候发现自己无法购买,因为没有办法把机票关联到我自己宿务航空的账号底下,只能通过代理买,而代理的行李票价格是官网的两倍。为此,我还在跟去哪儿申诉中。所以,一定一定不要偷懒通过代理买机票

8、交通:马尼拉堵车非常严重,如果中间转机较多,一定要考虑别离机场太远;另外出租车宰客情况也比较多见,可以使用Uber,从发现可以用Uber之后我们的出行费用陡然减半,对马尼拉好感度瞬间飙升。

9、语言:刚下飞机一路都属于懵逼状态,菲律宾普通民众的英文口音还是比较重,适应几天之后好多了,基本能听个大概,所以下飞机打车前最好提前把酒店名字写纸条上,并准备好地图,当场凭空沟通还是有点难度的。

10、保暖:不管什么时候去,最好都带有稍厚一点的外套或披肩,因为菲律宾的航空公司冷气都开得很足。

11、鉴于我们这次行程有遇到台风等特殊情况,我会把跟酒店和航空公司的情况写出来,这样后续朋友们再遇到类似的事情可做参考。

目前想到最关键的是这些,后续有新内容再补充

日程安排

原计划行程如下:
12-18  夜班飞机    上午6点到马尼拉
12-19  马尼拉
12-20  中午飞机    下午3点到薄荷
12-21   12-25  薄荷
12-26   中午飞机    回马尼拉
12-27   晚上飞机    回北京

我们前后都在马尼拉留了一些时间,这样安排的原因是:
1、第一次去马尼拉,期望留两天在马尼拉逛逛看景点
2、回来可以有时间逛逛sm,买点东西

前期安排都挺顺利,但回程因为台风过境马尼拉,航班取消导致我们计划被打乱,这我后面再细说。

马尼拉

【地图中我所在的位置就是海之蓝公寓的停车场,往西走50米过天桥就到SM】

【住】
原本我定了马卡蒂的半岛,但经Bonnie姐指点,我们搬到了马尼拉湾,与SM就隔100米,离老城区机场都比马卡蒂近,简直不要太方便。

SM附近有三个酒店值得推荐,价格从高到底分别是:
1、马尼拉康莱德酒店(Conrad Manila)全球连锁五星,就在SM里面,从酒店可以直接到商场里
2、101酒店(Hotel 101)老俞说这也是个连锁,我没考证过,三星,类似咱们的汉庭如家,欧洲人多,离商场打开大概300米,酒店门口还有一个快乐蜂,吃饭超方便
3、马尼拉海之蓝(Oceanblue Manila Condotel-Sea Residences Manila)像单身公寓,可以做饭,有小阳台,但室内比较简陋。酒店有五个泳池,适合爱游泳的朋友。我们住的就是这,第一天洗完澡才发现酒店没有毛巾,比较慌乱,哈哈。这家只能在携程和BOOKING上定,Agoda没有。

【出行】
马尼拉我们除了从机场出来排队上的黄车,其他都是用的Uber,很方便,定位好地方司机都能找到。

【景点】
我们并没有去太多景点,主要都集中在王城附近
1、西班牙王城:上了城墙,看了一圈就下来了,没有特别的感触
2、马尼拉大教堂:去过欧洲的朋友可能就感觉没啥可看的了
3、圣奥古斯丁教堂:这是我觉得马尼拉最值得看的景点,教堂很美,后面的辅楼有两层,每间房间都是独立的陈列室,可以从下至上浏览,分别展示了教堂历史、主教生平、教会文物、教义艺术作品,其中还有大量来自中国的瓷器、家具,比较有意思的是主教采集的植物标本和画作。
       去的当天,我们还遇到了本地人的婚礼,教堂布置得很漂亮,宾客们都穿着礼服,在门口寒暄,很美好。
4、黎刹公园:就是一个比较大的中心公园,公园里到处都是聚会的青少年,很有活力
5、马尼拉湾:老俞在网上看了一个据说看日落最佳的餐厅,我们在那吃着holehole看日落,其实并没有太好看,不如邦劳
6、马尼拉博物馆:想去,结果当天闭馆,呵呵呵呵

逛完这一圈,我们只花了一天,而且还是狂懒觉墨迹到11点才出门的一天,所以大家可自行把握了。

【购物】
住在SM旁边的优势就是吃吃喝喝逛逛都很方便。
我们不仅逛了SM商场、超市、还逛了家居、宠物店,也的确是太闲了。
马尼拉商场不退税,所以商品价格差不多,我之前看攻略说价格差异比较大的只有TBS和Melissa,实际看了下的确如此,Melissa差不多是国内的6折,TBS套装划算。另外,SM有TOPSHOP,因为大陆没有,所以特地去逛了,价格跟香港比没有优势,但胜在可以马上买啊。二楼有一个家居店,里面有卖餐具套装,有带贝面装饰的,也有纯银的,款式都非常好看,比机场卖的精致了不是一点半点,本来打算回来大肆采购一番作为伴手礼,结果,因为行程变化没去成,现在一边写一边默默后悔。

其他就都是比较常规的了,没有特别吸引人的。

【吃】
我们吃了好几家
1、博多拉面:SM购物街的一家拉面,等位人很多,为什么到马尼拉来吃拉面呢?因为在飞机上睡得很不舒服,第一天有点感冒,想吃热点的。拉面不便宜,两个人大概1200P,味道跟北京没区别。不推荐选择。
2、牛排店:就在博多拉面同一排。牛排店的牛排感觉一般,但BBQ套餐中的肉很好吃。
3、菲律宾连锁店:烤鸡肉套餐里鸡肉很好吃,发现菲律宾的烤鸡肉都很稳定,不太容易出错。
4、薯条小吃店:就在牛排店对面,有薯条,也有薯条热狗,打发时间吃吃还蛮好的。
5、我熟悉的快乐柠檬:去到了菲律宾也不忘喝一杯我最爱的,芒橙Q果绿茶,味道偏甜
6、快乐蜂:在快乐蜂吃过早饭和午饭,就是常规套餐,不出众但也比较稳妥
7、马尼拉湾餐厅:落日风景没邦劳美,吃的也一般,我并不是很喜欢

马尼拉教堂比较现代,的确不是太有吸引力,但门口为迎接圣诞而挂的灯,很漂亮】

【这就是在马尼拉湾餐厅吃饭拍下的,餐厅像是一条延伸到海里的长廊,如果阳光好的日落,应该还可以】

薄荷岛

薄荷岛邦劳大体地图】

薄荷岛之后我们就属于不带脑子状态了,Bonnie姐和黄老师开着拉风的皮卡带着欣欣(他俩的哈士奇闺女)来接我们,他乡遇故知还是蛮激动的,尽管我们半个月之前刚一起吃晚饭。
Bonnie姐和黄老师都是北京人,在去邦劳前他俩都是互联网高管,十年前入坑潜水,一发不可收拾,越发沉迷,两年前放弃北京高薪,带着欣欣定居邦劳,是我们身边为数不多为了兴趣敢于打破常规享受生活的朋友。
原本邦劳行程里比较重要的一项是学潜水,虽然我和老俞都有点怕水,但有十年老潜水员黄老师,互相又熟悉,还没语言障碍,多合适,要在这不学,我估计我们俩这辈子都不会学了。事实证明,我们真的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学了,一看深色海水我就害怕,根本不敢下水。后来Bonnie姐还开导我,怕就别学了,潜水是享受,又不是必备技能,不喜欢就别强求。算是给我找了个台阶下吧。。。

PS:
菲律宾的潜店多,学费低,很适合学潜水,喜欢海的朋友可以把这个项目考虑进去。
而且也有中文教练,没语言障碍。但选教练一定选择经验较足的,可以在聊天中通过教练的潜龄和潜水经验(潜过多少不同的地方)来判断,太年轻的就算了,估计自己刚拿到教练证也没多久呢,不太靠谱。

取消了潜水项目,我们的邦劳之旅才真正变成了无目的的瞎晃悠漫步。
做过攻略的朋友都知道:薄荷岛类似于我们的一个省,邦劳相当于薄荷的一个附属岛。薄荷岛的机场在首府塔比拉兰,去邦劳主要的游玩项目有:
1、陆地一日游:巧克力山-蝴蝶谷-教堂-罗博河等等,这些项目都集中在薄荷本岛
2、出海一日游:看海豚-看各种岛,这些项目集中在邦劳
3、邦劳沙滩度假:游泳、潜水、日光浴等,集中在邦劳的阿罗那海滩
邦劳最出名的就是阿罗那海滩,潜店、酒店、餐厅都在沙滩边,去邦劳玩尽量选择离沙滩越近越好,否则每天顶着烈日来回往返,太辛苦。

【住】
邦劳的选择其实挺多的,从高端到青旅类型都有。我们选择了两个:
1、摄政公园:
这家酒店离沙滩需要走5、6分钟,不算远,酒店分两个区:主楼和辅楼,主楼是一层小楼,围绕着游泳池,虽然房间里设施一般,但泳池很好,很舒适。辅楼类似一栋3层的招待所了,所以你知道该选哪边的房间了吧?

2、赫娜:
我来之前,去过的朋友就跟我介绍,赫娜是海滩上唯一的一家五星酒店,最高标准了,本着来过圣诞的心,在圣诞那三晚,我们就搬到了赫娜。
赫娜的优点:房间内设施参考国内四星-五星,在邦劳的确算是很棒
                     泳池特别多,酒店区域连通泳池房的就有4个,靠近沙滩区域还有4个,让不会游泳的老俞都开心得天天学游泳
                     早餐好:为了吃早饭,我本来已经放弃出海看海豚了,后来Bonnie姐帮我计算了时间确保9点一定能回来吃上早饭,我才起个大早去看了海豚和处女岛。酒店早饭是我评价一家酒店是不是够好的重要标准,就这点来说,赫娜绝对是五星达标了。

除了赫娜,黄老师给我介绍了岛上还有好几个奢华型酒店,他们都拥有自己的沙滩,更适合喜欢安静的朋友:
1、Be Grand 五星,有一个非常赞的餐厅
2、Eskaya Beach Resort and Spa 五星奢华 就在阿罗那海滩最东边(赫娜再往里),据说在酒店可以一览海滩全景,非常美
3、The Bellevue Resort  五星,在岛的另外一边,属于我未探知的领域

【吃】
邦劳的吃比起泰国还真不算丰富,但我还是选了几家我喜欢的:
1、眼镜猴悬崖餐厅:据说是米其林,但并没有挂牌,并不是街上的那家眼镜猴,而是庄园里的,需要开车进去。菜品颜值和口味都达到了帝都高规格西餐的水准,当然价格也是。
餐厅的环境很特别,藏在法国庄园里,园子里非常雅致,吃晚饭还可以游览一圈。所谓悬崖餐厅就餐的地方当然紧挨着悬崖,往远看是海天一色,往近看可以看到悬崖下清澈的海水,天气好时甚至可以看到水里的鱼。
餐厅自然风景没得说。这也是邦劳岛上为数不多的,允许欣欣进的餐厅,欣小主熟门熟路的带着我们在里面逛了一圈,挺有导游范儿。

2、BeerGarden
就在去沙滩的路上,吃烧烤的地方,烤鸡不如马尼拉的好吃,但烤肉什么的棒棒哒,据说配烤肉的土豆泥特别好吃,但我们没来得及吃就回来了。。。

3、DD旁边的意大利披萨店:
披萨和萨拉都一般,但意面里面的虾超好吃,我一只也没分给老俞

4、本地人热狗店+薯条店:
这两家店连在一起,这个热狗是老俞最爱,吃了好几次,我这种不爱热狗的人也觉得其实不错。隔壁的薯条店才是我真爱,薯条真是超级好吃,65比索一大包,能当午饭吃了。

5、华人餐厅:
有两家:一家在通往沙滩的小坡上,叫华人在薄荷
              味道还可以,但墙上会有壁虎,我吃得心惊胆战,不过海边壁虎真的是常态。。。
              另外一家就在沙滩上,叫上海味道什么的
              吃了一次香辣蟹,我觉得老板肯定不是上海人,做得那么辣得是四川的吧,但辣得好吃,而且就在沙滩边,一边看海一边吃蟹,不要太惬意。最后一晚,我们遇到有闪电的天气,坐在海边吃着蟹看闪电⚡️,这种经历我还是第一次,估计以后也不会太多。

6、蜜蜂农场:我们真心懒,没有去农场,只是在沙滩蜜蜂农场的餐厅吃了个饭
这家餐厅最大优势是:wifi快!这是我在菲律宾呆过,除了机场,网速最快的地方。进门记得请服务员帮忙先连个wifi,乖。
鲜花沙拉我觉得还可以,颜值一般但味道不错。有一个酱烤猪肉很好吃,柠檬草的饮料味道也很清新,我挺喜欢的。还有不能错过的是一楼的冰淇淋,这是除热狗店之外,我在邦劳见到的第二个会排队的店,椰子、香芋都超好吃。

【SPA】
来了海岛怎么可能不做SPA,但我的SPA全都贡献给一家店了。Bonnie姐推荐,已经被无数来过的国人朋友们都验证过:邦劳最好的SPA。但他家有几个问题:第一,必须预约,不预约很难排上;2、预约必须交一半定金;3、就算可以排上预约时间,但也不是所有项目都可以做,这点听前台姑娘的就好了。

我上岛第一晚就定了一个全身,挑了针对胃部的精油,按摩师手法到位,我睡了一觉,神清气爽的就回酒店了。同级别的SPA在北京大概需要2-3倍的价格,我会强烈安利每个去邦劳的人,都体验下的。

【1日游】
1、罗博河:在河上吃的午饭,午饭一般,但河上两边椰树的风景很美,我很喜欢。
2、巧克力山:邦劳行程最重要的景点,不是因为风景,而是司机带我们去开了一次穿行在巧克力山之间的四轮摩托,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老俞开high了,各种加速起飞,最后下车时,我们俩全身都是泥!
巧克力山四轮摩托:此项目大概200块人民币,建议体验。
3、蝴蝶谷:我讨厌蝴蝶,这就别说了
4、原始森林:路过一片原始森林,我们下来拍了照
5、教堂、纪念碑、蟒蛇:我们都没看,哈哈哈哈,因为对这三没什么兴趣

【出海】
因为要赶回来吃早饭(我们不是吃货,只是热爱美食),定的行程只有看海豚和处女岛,6点出发9点回来
1、看海豚:
海豚的确是看到了,但一路看着蓝黑色的海水,我心都快跳出来了,事实证明,的确有人是非常不适合坐船的,并不是因为晕船,而是害怕。海豚很可爱,大家围着看,我估计他们也挺烦的。

2、处女岛:
处女岛是邦劳行程我觉得第二棒的景点,我们到得很早,观光大部队还没来,岛上没什么人,我俩在沙滩上逛了好几圈,景+当时的心情才能组成立体的感受。推荐去的各位也尽量选择人少时候去。

【购物】
海岛购物的内容都比较少,需要买手信的朋友可以关注两家:
1、蜜蜂农场:
      推荐商品:椰子油、香皂等
2、眼镜猴:
      去沙滩路上的眼镜猴餐厅也售卖一些工艺品,比街上的精致,可以逛逛

【眼镜猴悬崖餐厅】

邦劳网红狗-欣欣】如果你在邦劳看到一只哈士奇,那99%就是欣欣了。

【罗博河上的景色,树很原生态,但水是亚热带比较浑浊的那种。在船上看到有欧洲人在玩滑水桨板,如果翻了掉下去有点悲剧】

【悬崖餐厅吃饭时的景色】

【赫娜的泳池,对面茅草顶棚的是赫娜的villa,外形local,其实内部还是很现代】

【小码头的日落,介绍中忘提这地方了,就在邦劳教堂旁边,看日落的最佳地点,比海滩好】

【在蜜蜂农场店门口排队等冰淇淋的人】

【蜜蜂农场的招牌,我们之前一直没注意,找了好几圈没找到,其实就在赫娜隔壁】

邦劳教堂,为圣诞节准备的灯,很美,对不对】

邦劳教堂广场上的圣诞节五星灯】

【在小码头把欣欣拉过来当道具,拍的日落图】

【赫娜紧靠沙滩的泳池照】

邦劳最佳SPA】

【空无几人的处女岛】

突如其来的台风和happy ending

现在进入特殊情况实用攻略阶段,说台风是突如其来的其实不对,台风过境路径其实早就报道了,但因为我们在岛上没网,压根没关注到。等26日早上收到邮件说,回马尼拉的航班因为台风过境取消时,我们才意识到,应该每天都看天气预报。

收到邮件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去哪儿,因为机票是在那预订的,看是否可协调当天更晚一些的航班,因为当天在马尼拉的酒店我已经定了,而且菲律宾酒店基本都是预付无法取消,不想造成这笔损失。但通电话之后才知道,26日去马尼拉的所有航班都取消了,而且因为航班取消是在26日凌晨2点通知的,很多人看到邮件就直接改签至27日的航班,导致我们想改签的时候27日的航班也全满了。

而我们是原定回北京的航班就在27日晚上7点半,当时我、老俞和Bonnie都在琢磨怎么办。
马尼拉26日肯定去不了了,我先打电话联系Agoda看他们是否可以协助免费取消酒店,其实规定里是不可以的,但Agoda的客服特别nice,让我们提供航班取消证明之后居然顺利的免费取消了酒店,所以请尽量在Agoda定酒店,遇到不可抗力他们真的会积极协助的。

赫娜因为很紧俏,也无法多订一天房间,我们收拾好行李又搬回了摄政公园,期间还去做了个SPA,也是佩服我俩心大,哈哈。

最后就是,如何解决27日机票的问题。我们讨论一番之后,商定了一个备份方案:如果27日回不到马尼拉,我们会错过回北京飞机的话,就干脆直接坐船到宿务,从宿务到香港,在香港跨年了再回北京。把一段旅程变成两段,哈哈。

但Bonnie姐给了我们一个特别重要的信息,让我们27日去机场现场再看看,以她对菲律宾几个航空公司的了解,她觉得现场还有一定等到票的几率。所以,27日7点半我们就出发去了机场,现场登记等替补机票的人不少,在我和老俞之前有13个人,我们按替补顺序分别是14和15号。当时看到号码,我是觉得几率不大了,就算有人延误航班,但也不可能出现十几个都延误的情况。写完登记名册,留下联系电话,亚航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们可以离开机场等电话了。但我和老俞并没有走,想等到1点半,如果1点半的飞机我们赶不上就可以直接去坐船了。

从8点到12点,我们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但机场有wifi,候机室还有乐队演奏,如果不去考虑赶不上飞机的烦心事,其实还蛮轻松愉快的。老俞跟安检大哥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我半小时就溜达到柜台咨询候补情况,跟工作人员表达我的焦急,事实证明,这些都很有用!等到12点半,1点半出发的飞机checkin已经快结束,办理登机手续的姑娘告诉我机上有1个空位,但我们是两个人,让我12点50再过来咨询。

我转身去等待处叫上老俞拿着行李直接到登机柜台前等,瞬间有种人品要爆发的感觉。12点50一到,登记台的姑娘就跟后面的同事商量,我看他俩一商量那肯定是有戏,我赶紧在柜台前重申我们特别需要赶这班飞机,如果赶不上就会没法回到北京,很着急。亚航一票工作人员,7、8个都看着我,最后一个领导样的男孩点了头,柜台姑娘拿过护照,直接给我们打了两张机票。

我们居然就这样赶上了一班原定不可能赶上的飞机,也非常顺利的赶上了从马尼拉北京的飞机,在当晚回到了雾霾深重的帝都。

另,附一句,从马尼拉机场T4转T3,请一定预留2个小时以上时间,最佳是3个小时。转机并不复杂,但拿行李、等大巴、办登机、出境都需要时间。

至此,我的薄荷之行算幸运结束了,也期望各位想去菲律宾的朋友能够拥有一个浪漫顺利圆满的旅程,比心,爱你们😘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1-04 17:38

写得很用心,收藏慢慢看。

2017-01-05 13:50

你好,请问推荐的眼镜猴餐厅有什么菜能推荐吗?怕看不懂菜单

2017-01-09 10:36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7-01-09 21:52

挺有用的,已经收藏。2月份走。希望没有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