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2016的美好 冰封在北纬51度

• 出发时间/2016-12-30

人物:Only
时间:12月30日-1月2日
路线:原计划,从锦州-长春-查干湖(冬捕)-乌兰浩特-阿尔山-海拉尔-哈尔滨-锦州
          但感觉查干湖阿尔山自驾很不方便就放弃了!
          后来是,从锦州-海拉尔-额尔古纳(拉布大林)-室韦镇(吉拉林)-莫尔道嘎-根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海拉尔-哈尔滨-锦州
路况:海拉尔额尔古纳 时不时修路,不停减速 再加速。路面基本无积雪,雪地胎足以!
          额尔古纳室韦镇全程路况很好,到室韦时有一点点积雪!
          室韦镇到莫尔道嘎进入拉莫线后,这段路有积雪,轿车如果司机经验丰富还是会走的比较辛苦吧!
          莫尔道嘎到根河坐的火车 不清楚!
          根河海拉尔,无积雪,在修路,断断续续颠簸!

1 海拉尔的夜

开往海拉尔的火车暖气太给力了,睡个觉热的满头大汗

5点下了火车,住的火车站对面的 宝木巴国际青年旅舍,心想着能结个伴啥的。
到店一看.....哦豁!

夜色中美丽的海拉尔

在成吉思汗广场转悠。
看看雪雕,据当地人说是先弄一个木箱子,往里灌雪,挤压成型后拆掉木头后再雕刻!
哈尔滨的冰雕不太一样!

我要飞得更高

洗洗睡了

2.1一路向北

今天的目的地:临江
Go!Go!Go!
第一站:额尔古纳(这边一个地方都是两个名字,还有就是室韦镇是靠边境的吉拉林),室韦俄罗斯族民族乡其实就是恩和,各种头晕啊。哈哈)
海拉尔额尔古纳的班车,约40分钟一班,约运行140分钟,海拉尔各城市的汽车票都可以提前15天在BUS365上买(只是每次输入客运站名字后有点迷茫,比如海拉尔额尔古纳是查不出票的,要输 拉布大林),38元。
看了日出时间,买了7点15那班车。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伴着晨曦出发了!

一路上没看到大风车,只有乱入的电线

以为路上会有积雪,怕应付不了,不敢自驾!结果 我错了 我错了 我错了

海拉尔7点15出发,9点28到达额尔古纳车站。准备买完去室韦镇的票走路去<铁山冷饮店>,再去附近的湿地看看!
段子:
         您好,买一张去室韦的票。
         车刚走了。
         没事,我不着急。我先去逛逛,买下午的也行。
         一天只有9点30这一班,你赶紧去出口截一下。
        奔跑吧骚年。。。。。冲出车站正好看见有辆车出来,此时应该来一首:你是我的小幸运

蓝天杀手

蓝色的天空和白色的大地需要一点鲜艳的色彩

额尔古纳出来40公里左右会路过白桦林景区

在这个岔路口下车要走一会儿才能到远处的恩和

室韦镇到额尔古纳返程是第二日早上8点50。班车电话:150 4810 7856.
3个小时,44元到达了传说中巴适得板的室韦镇。
那里有颜色鲜艳的木头房子
那里有特别新鲜的牛奶
那里有超高鼻梁的俄罗斯姑娘
我反正是一样也没看到。。。。

准备去寄明信片,居然没开门(很多店门口都挂着四个字:暂停营业)。
冬天大家最好提前买好明信片,直接投递到此比较靠谱
呼伦贝尔邮局里的明信片不咋的,可以考虑去青旅买)!
门上虽写有电话,但实在不愿打扰那只懒散的小猫咪

ATM在这出现也算高端

街不见一人,仅闻犬吠

室韦的汽车站也是出奇的袖珍
临江还有10公里,车站里贴有出租车电话:157 3486 6629
打过去师傅不在家

记忆中,,我应该是用手机拍了N张室韦街景的,回来却发现只有一张。
零下40度真不是吹的,刚拍好还没保存完手机就冷得自动关机了。
(后来在哈尔滨花了2元买了神器:暖宝宝,贴手机背面,效果杠杠的。)
在镇上转了转,二十来分钟的时间眼镜片都结起了小冰条。
马上到去临江必经的岔路口,看能否搭着顺风车。

眼看快3点了,离天黑就个把小时了。
果断放弃临江,看能否搭顺风车回额尔古纳,实在不行就住室韦镇。
果断到镇上的加油站躲避寒风顺便搭车,机智啊,还有WIF

不一会儿,来车加油,上前一问,车主去 莫尔道嘎。
立马想起可以从莫尔道嘎再到根河,征得同意后速度上车走起。
再见了,我去过的最北端!
再见了,我还没去过的临江

走拉莫线才让我真正有了点穿梭在大兴安岭的感觉。积雪、雾凇、深山、老林......

2.2莫尔道嘎镇 逆袭

出来前,只知道莫尔道嘎镇有个森林公园,有火车到海拉尔!其他一无所知!
3点23到达镇上汽车站,被告知今日已无班车到根河了。看来是要在这荒凉小镇跨年的节奏啊!
得知下午3点36有趟火车(那时候根本不知道从汽车站到火车站有4公里远)
在3点30的时候拦下了一辆出租车,去试试运气(万一晚点了呢
师傅也是一路狂奔,说给20元赶不上火车还负责把我拉回镇上
远远的看着火车还没开,师傅深踩一脚油门,打上左转灯,鸣笛一路超车。
在开车前一分钟把我送到了车站,在这里不用买票、无需取票、检票都省了。
直接上车就可以了,高端 高端 高端!

虽然只是在这座小镇路过,但我会一直记得在 中国 《最西北的火车站 》发生的这段过往......

上车还遇到当地电视台采访,再次友情出镜

车都开了快两小时,终于有人来售票了
我问叔多少银子,叔说:给五元意思一下

不到五点就能看见月亮和星星了

2.3在北纬50度,对自己说一声:新年好

7点到根河站,寒风中很多出租车在等客。
15元到根河市郊外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景区,司机帮忙联系住处,若没找到住的还是免费把我拉回城里。
几分钟车程,联系到了一户人家(电话:139 4706 7842,有WIFI)。
我留了刘师傅电话(方便明早来接我回城)139 4708 3501
感觉这边的人都比较淳朴,价格合情合理。

树尖上的是什么情况

主人家邀请我吃了个便饭,喝了点小酒。
饭后,主人家说:
他今晚要回城区住,他儿子晚上九点以后要去上夜班,早上再回来。
问我一个人住害不害怕,还给了我一把门钥匙。
偌大一个家就交给我一个来自远方的陌生人。这是多大的信任啊!

住处

在北纬50度对自己静静的说一声:新年好!

3.1根河,请将我遗忘

一直以为会在临江跨年的,万万没想到居然到了根河。感觉自己昨天真的是太幸运了!
清晨,在部落里面逛了一会。回到住处,主人家给我煮了碗方便面,还帮忙叫了一个熟人的车过来接我。
敖乡有个训鹿园,听说没什么看的,就准备去<根河源湿地公园>(不是根河湿地公园)!

部落全貌

从地图上看<根河 源  湿地公园>(当地人习惯叫:乌力库玛)离城区就7公里左右,
师傅说那只是到公园门口的距离。
真正的景区过了大门还得开10来公里,我觉得太远了让司机打听了一下,得知核心景区也没啥看的,
师傅就准备带我去看看黑熊瞎子(黑熊)和鹿(在木屋度假村左转沿着小路一直走),旁边的河流那就是冷极不冻河。
早上一早去箭头标注那(2路公交车终点站二公里半),风景应该还行!

从敖乡到二公里半再到汽车站,20来公里花了100元
根河没啥转的,就准备回额尔古纳吃  铁山冷饮  了
但是从根河额尔古纳的车好像是早上9点30和下午2点30。
现在去海拉尔的车也不路过额尔古纳市区了!
果断买票回海拉尔,55元,4个小时+

3.2呼伦贝尔,想说爱你不容易

4点到的车站,想着海拉尔感觉也没什么逛的。
改签了机票决定连夜回哈尔滨,结果飞到哈尔滨又被迫返航!
海拉尔:一阵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
租车去机场30,从机场到市区50。机场那几个车都是给上面交了管理费,你懂滴。。。
还好可以滴滴一下

晚安:呼伦贝尔

4您好,哈尔滨

下了飞机坐机场1号线到哈站下,对面有个邮局
2元一张的明信片

有3个小时换乘时间,去了一趟<圣索菲亚大教堂>

对于哈尔滨的第一印象:
元旦假期住宿价格暴涨
车辆单双号限行,滴滴只能不断绕路
在车站出租车拒载、拼客
回来听朋友说:雪乡更坑,想钱想疯了的节奏!

圣诞节前后去额尔古纳根河海拉尔满洲里是最好的时机,各种活动!
根河市郊的敖鲁古雅乡感觉不咋地,原生态的民风民俗要去满归镇再往北的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引用 木兰街 的图片:

2017-01-04 11:41

很漂亮可是没有在路上遇到你不然我们可以一路同行很漂亮照片希望下一次再见

2017-01-04 11:56

2017-01-04 15:22

非常不错

2017-01-07 23:01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7-01-09 10:58

引用 julia叶琴 发表于 2017-01-09 10:58: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