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漠河找北冰雪之旅

Cherie (中山) LV.4
2017-01-04 00:14 505/9

我要去看雪

作为一个南方人,去年有幸见到广东下了一场六十年一遇的小小雪后,便一直对雪念念不忘,一直念叨着要去看雪!这下,冬天又来了,想看雪的心又跃动起来了!国内赏雪景,首选应当是黑龙江吉林了。看了一堆攻略,在长白山雪乡漠河之间纠结了几百个回合之后,最后还是选择了漠河,一来是找北的意义,二来是漠河的景色应该更大气一点吧。于是,就这么定下了哈尔滨+漠河的跨年行程。

交通规划

决定好目的地之后,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交通工具了。自从南航推出会员日活动之后,经常抢到白菜价机票,甚至抽到过免票。这次也不例外,在南航会员日抢了去程的特价机票,虽然抢不到广州-哈尔滨的,退而求其次之抢了珠海-长春的机票,520元,简直不能更划算。回程1月2日由于是法定假期,各大航空公司都没有白菜机票,便买了哈尔滨-广州的南航机票,1740元,好贵TAT

接下来就是解决哈尔滨漠河的往返程交通了,哈尔滨漠河相距1200公里,如果不需要在沿途游玩的话,基本上只能选择火车或者飞机。去程的时候因为没找到便宜飞机票,便选择了坐火车。刚好上几个月铁路图改线路了,哈尔滨漠河的火车时间由二十多个小时缩短到十三个小时,而且时间点非常好,K7039次哈尔滨-漠河,17:55-7:20,基本上就是上车玩一会睡一个觉就到了,十分舒服,价格便宜。如果是像元旦这样的热门旅行时间的话,刚放票就要抢了,迟了连硬座都没有。回程漠河-哈尔滨则选择了乘飞机,南航490元的机票还是很划算的。

住宿选择

住宿的话,我个人更讲究的是位置便利,性价比高(其实是穷)的快捷酒店。在X程里筛选了一些靠近中央大街的快捷酒店后,选择了如家快捷酒店(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麦凯乐店),距离圣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都是咫步之遥,位置非常便利,干净整洁,前台服务很好,就是暖气真的好热好热!至于在漠河的住宿,没有选择农家院,因为老公有洁癖,所以还是选择了酒店类型的住宿,索金大酒店,据说是当地最好的酒店,房间很大,装修还是可以的,推荐一个。

着装准备

兰方人第一次去体验零下的温度,很是担心着装问题。参考了很多攻略之后,采取以下方式:
上装:优衣库HEATTECH发热吸汗系列打底衫+羊毛毛衣+羽绒马甲+厚羽绒,
下装:毛线裙+TUTUANNA打底裤500D加厚裤袜+TUTUANNA针织脚套
脚:防滑雪地靴+加厚羊毛袜
另外毛线帽、耳罩、手套这些必不可少。

到哈尔滨漠河的这段日子里,气温在零下十度-零下二十五度左右,以上装备只能说是基本够用,零下二十度以下的话,就是贴满暖宝宝的节奏了。另外建议羽绒还是买厚一点的、挡风一点的,里面不要穿太多,要不然进室内就热死,在室外就冷死(血泪的教训)。推荐比较瘦小的女生用以下组合:TUTUANNA打底裤500D加厚裤袜+TUTUANNA针织脚套+在中间膝盖处塞一个小暖宝宝,这样的话,腿部就基本能抗住零下二十以上的温度了,而且穿个裙子还拍照好看。嘻嘻。

第一天,在飞机和火车中度过

CZ3737珠海-长春,经停郑州,8:45-15:00
C1222龙嘉-长春,15:57-16:12
Z173长春-哈尔滨,16:49-18:48

特价机票的代价就是早机+经停,真是累得不行!还好一切顺利,还能刚好赶上龙嘉机场的高铁站往长春火车站的动车。其实如果去哈尔滨的机票太贵,选择长春中转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如果掐准机场到火车站的动车时间再从长春坐火车到哈尔滨,花费的时间也不算特别多。
       出了哈尔滨站等出租的时候,就差点献出了我的雪地第一摔,以至于接下来几天都不敢欢快地跑跳了。
       入住如家酒店后,便到附近的东方饺子王解决晚餐。港真,我个人对东北菜真的不太感冒,因为我家做菜都是咸中带甜的,但是东北菜就是咸,很咸,而且油腻,真的不是我的菜TAT想念粤菜了。

第二天,围着中央大街转

来到哈尔滨,中央大街可算是一个必到的打卡景点。尤其冬天,步行街两旁有各种各样冰雕装饰,比国内其他城市的步行街都有趣得多。

早上看到这两个伯伯在修一个大象冰雕,好腻害的样子。晚上再去的时候就已经做好了,还多了一个“鸡”在象背上。鸡年所以雕刻一个鸡,我是懂,但是为什么要跟大象在一起,有人能告诉我吗?哈哈。

中央大街上除了各种好看好玩的冰雕,还有很多老字号餐饮店。其中,马迭尔餐饮店不容错过!而此次来东北旅行,其中一个愿望就是零下二十度的温度里吃马迭尔冰棍!五块钱一条的马迭尔冰棍没让我失望,奶味很浓,甜度适中,而且在零下的温度里吃还不会化在手上,太酷炫了。餐饮店里还有酸奶、冰糕等可以坐着吃,红豆冰糕搭配很棒,可以一试。

沿着中央大街一直往北走就是松花江了。江面有点滑,很大风,很冷,随便走了一下,拍了几个照片,围观了各种冰上活动之后便离开了。

午餐在波特曼餐厅解决。试了几个特色菜,除了罐焖虾还挺喜欢之外,其他不功不过吧。

吃饱喝足,身子暖暖的,看着已经准备日落了,便急匆匆走到圣索菲亚大教堂喂鸽子。原来那里的鸽子是围起来有人放养的,3块钱一包饲料,便买了一包过了把瘾。

第三天,感受了一把俄罗斯风情

个人觉得哈尔滨市区内好玩的景点没多少,于是第三天睡到了10点多才慢悠悠从旅馆出来吃饭,吃完饭去了太阳岛闲逛。港真,有点无聊。无聊到我都不想写了。俄罗斯风情小镇,20块门票,进去就是看各个小屋子里买卖的东西,真的,好。无。聊。

傍晚,终于出发去漠河啦!一路向北去!

第四天,终于见到冰雪漠河

漠河的交通选择了包车,选择的是晓宇漠河户外俱乐部,我个人觉得特别棒,有合同,有收据,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给你们发联系方式。一出站就看到有个中年阿姨举着牌子“接XXX,一路向北”,好文艺的接站牌子,别人都是直接写个名字就完事了。一开始以为这位阿姨只是负责领我们到车子上的,没想到她就是司机,漠河都是雪路山路,女司机能行吗,当时隐约有点担心,但是回头想想,自己也是女司机啊,怎么可以瞧不起自己呢!而且接下来两天,这位女司机李姐真的让我佩服万分,因为她不仅温柔体贴,还是个开车很“辣”、车技一流的女司机!
       情侣包车好处还是大大的,毕竟有些景点不感兴趣的可以直接跳过,有些喜欢的可以停留时间长一点,不用受制于其他乘客。尤其我其实不太喜欢刷景点,倒是喜欢随便看看随便逛逛到处拍拍。
       白桦林是其中一个比较感兴趣的地方,特有的北方感觉,配上蓝天背景,很梦幻。

接下来去龙江第一湾,怪我功课没做足,要是我知道九百多级是那么高的我就不上去了。五十块门票,风景个人觉得一般,最重要是累死了!!!又冷,又累,那体验,不想再有第二次了。登顶之后觉得自己只剩下半条人命了,下来的时候好几次差点滑了,上来的人也好几个喘着气问还有多远。哈哈。所以不是对那个风景特别感兴趣的、又不想爬山的,可以不上去了。

接下来就是我颇为期待的、传说中的最北点和中俄两国国界了。国界原来是在黑龙江中间,结冰了的黑龙江让我们有幸走到国界上拍个打卡照。嘻嘻。

传说中的“北极光”,这几个叔叔阿姨真的让我自愧不如啊哈哈。

逛了这几个景点后,又差不多日落了。李姐开车带我们从在黑龙江冰面上去北极村,这冰面很考验车技,很多大块的冰雪在冰面上,坑坑洼洼的。但是李姐成功hold住了,把我们安全带到目的地了。点赞!

第五天,北极村出发
这天漠河真心冷,导致都没什么心情玩耍了。早上去的地方都不记得了,各种人造的广场,好像兴趣不是特别大,拍了几个雪景就上车贴暖宝宝去了。

嘻嘻,酒店望出去的景色,好美,烟囱的烟特别有感觉。虽然很臭。

某某广场的小路,特别美。

其实是拍他的瞬间他就闭眼了,反而挺有feel的哈哈。

冷到都忘记堆一个雪人玩儿了,路边偷拍一个吧。

接下来去中国最北滑雪场滑雪,在这边,好多地点随便都是“最北”了。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滑雪,没有想象中难,挺好玩的,只是太冷了!!!这个滑雪场人很少,收费也不贵,基本装备是免费的,感觉不错。

最后一个行程,也是我很期待的一个:喂驯鹿!

有点什么奇怪的东西混进来了?

驯鹿很耐寒,东北的少数民族驯化了驯鹿后,让驯鹿帮他们运输货物。所以驯鹿挺乖的,不会攻击人(也有可能因为现在不是交配期。。)

玩了大半天,又吃了一盘饺子,就回程咯!漠河古莲机场,中国“最北”机场,日落时分,天空很美,刚好遇到金星合月的壮丽景色,此时此刻觉得自己很渺小啊。

本来是漠河哈尔滨,第二天哈尔滨广州。但是!哈尔滨机场被雾霾笼罩,无法降落,只能备降沈阳机场。醉了。总算见识了北方雾霾的厉害了,此时此刻是多么想念广东的蓝天啊。而且看样子南航是想取消这班机,于是当场向南航申请签转,把明天哈尔滨广州的机票改成沈阳广州的机票。估计南航也不想负担我回哈尔滨的费用,便愉快滴答应了。幸好买票的时候考虑到可能有延误、取消的情况,所以这两程的机票都选了南航,虽然不是联程机票,南航还是有一定几率同意改签之类的。嘻嘻。
第六天,中午便降落广州白云机场了,我又重回夏天了。北方的雪,我们后会有期。

2017-01-04 11:34

引用 Cherie 的图片:

2017-01-04 11:4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7-01-04 14:26

2017-01-04 15:21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7-01-09 13:53

引用 sucy_ 发表于 2017-01-09 13:53:06 的回复:

回复sucy_:我也是,很难忘的风景和感受

2017-01-10 00:26

引用 无情的加肥猫 发表于 2017-01-04 14:26:14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无情的加肥猫:嘻嘻,值得一去

2017-01-10 00:26

引用 Cherie 的图片:

马上吉祥

2017-01-13 09:34

血汗的教訓,很有用。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