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远方......之日本本州七日行

2017-01-04 01:30 919/4
  • 出发时间/2016-10-26

关于行程

第 1 天 西安---大阪  22:35-02:55  红眼航班(对于连上10天班的人,登机后就开始补觉...)
第 2 天 大阪---京都市 【大阪城公园】--【心斋桥、道顿堀】--【金阁寺】--【平安神宫】
第 3 天 京都市---河内长野市白川乡】--【高山三之町古街】--【松本城】
第 4 天 河内长野市--- 箱根町 【富士山五合目】--【忍野八海】--【御殿场奥特莱斯购物城】
第 5 天 箱根町---东京 【浅草观音寺】--【仲见世商店街】--【银座】--【秋叶原电器一条街】
第 6 天 东京迪斯尼
第 7 天 东京---名古屋【横滨中华街】--【山下公园】--【滨名湖】
第 8 天 名古屋---大阪----西安奈良神鹿公园】-- 然后乘车前往大阪关西机场,起飞 17:30 大阪
抵达 21:25 西安

前期准备

出去游玩为了避免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就拍照,回家啥也不知道。所以还是在忙碌的“搬砖”间歇稍作了准备,但因为工作忙、定团的时间也仓促,14号才去旅行社报团,26号就出发,不到两个星期只做了如下准备:
1.签证材料:
户口本复印件(需第一页,户主页和本人页),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在职证明(一般旅行社都有模板,打好单位盖章即可),资产证明(需要冻结部分资产),签证照片45×45白底(耳朵额头都得漏出来),基本就是这些了,团签比较容易。
2.简单攻略:
我一直认为旅行的意义就是走没走过的路,遇见不一样的人,然后发现新的自己。就算是遇到突发状况也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就当是旅行中的小惊喜了!人生不就是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吗?!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我是个不爱操心的人。。。所以,攻略并没有做很多,只是简单的了解了下除了抗日以外我们不了解的霓虹国历史。听了一个日本历史的音频讲座,简直太无聊了,语调单一,很多人名地名经常念错;还把高晓松讲日本的几期节目拉出来又看了看,这样下来基本对日本历史有个大概的认知,只是大概而已。
我发现对这个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历史,基本上只停留在天皇~幕府~明治维新~然后就是倭寇~甲午战争~和鬼子,对鬼子的印象还是拜我爸整天看的抗日神剧、手撕鬼子,时不时就复习一下。
还有就是要换一些现金,去中国银行需要提前预约,我换了3w日币(人民币2000),但其实日本刷卡很方便的,便利店🏪,药妆店,吃饭基本都能刷卡,还走的是银联结算,很方便,现金基本上就是买些小东西,零食饮料之类的。  还有就是租WiFi,在淘宝上租的,一天10块,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后来知道有种国际卡,很方便。但如果不是双卡手机可以多带一个手机就行。)最后,就是下载各类能用得上的APP。

(以上APP个人认为最有用的就是日本那个坐新干线必须要用到的日本路线图!)

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启说走就走的日本之旅!

机场候机时的无聊自拍。。。

1 大阪城公园…心斋桥…金阁寺…平安神宫

坐的是红眼航班,晚上10点半起飞,落地大阪国际空港,日本当地时间凌晨2:45左右,再加上入关什么的,基本到酒店都快5点了,睡了不到3个小时就起来开始行程了。旅行社说选这个行程的年轻人比较多,年轻人精力旺盛不太在乎航班时间,其他行程老年人太多,然儿...我们一行人中只有5个(加上我)年纪相仿的,其他都是大叔大妈,去酒店的路上就开始怀念上什么毛爷爷时代,动不动把人枪毙了。吓人的很😓😓😓

一落地入关,去取行李就先被霓虹国人的服务之细致震撼了一个小姑娘把一个个箱子从传送带上取下来,还按大小颜色排好队。对于我们这种生长在大天朝的国民,真心有点不适应。不过也被他们的强迫症震撼了。(下图中感觉箱子不仅按大小排了队,而且黑色的箱子都在右边,彩色的都在左边!日本人果然爱整理归纳!)

早闻日本的卫生间之名,下飞机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的冲进去参观了下,确实干净,而且基本上你能想到的设施都有,什么放婴儿的座椅,母婴室,冲pp的马桶,厕纸等。在日本最好不要使用你带来的纸巾,即便使用了也不要直接扔进马桶,因为他们的厕纸都是水溶性的,而我们的不是。另外,整个洗手间里什么异味都没有!想着他们要是来我大天朝估计得憋着回去...

早上8点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行程,第一印象,干净,整洁,有秩序到发指。说话声音都小小的,女孩子声音都嗲嗲的~

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是光腿,看来秋裤这件事是得从小戒的...(其实是日本人常年吃深海鱼,鱼里所提供的某种脂肪有御寒作用,即使大冬天他们也这样穿,但是日本却很少有人得关节炎...

大阪城公园】
昭和天皇即位大礼记念事业之一,大阪城特别史迹地内幅员广大的历史公园,于全球经济大萧条期中的1931 年(昭和 6 年)克服种种困难而完成。目前园区内有大阪城国际文化运动馆(大阪城馆)、多用途运动场的太阳广场、软式棒球场、野外音乐堂、橄榄球足球场等公共设施。耸立于公园中央的大阪城天守阁,设有供开放参观的展望台与历史博物馆(需付费), 顶层可以眺望从生驹山到大阪湾一带的大阪平原。星期日白天,园中有不少业余乐队演奏(街头音乐表演)。公园内广栽各种树木,每逢花季是赏樱、赏梅的胜地,堀岸更可以看到一家扶老携幼观赏水边的野鸟。不仅是深受大阪市民喜爱的都会绿洲,来自日本国外的观光客也不少。传说中只有140cm的大将军丰臣秀吉走的是旁边的小门。

转转画风,来张毫无准备就被拍下的打卡照!这pose,只有50岁以上的人会摆,哎...好老派

各种小商品---【心斋桥】
不过除了药妆店,个人觉得也没什么可买的,衣服款式很日系(好像说了句废话,这不是就在人家家门口),面料很一般。鞋子厚底或者粗跟居多,不是我的菜,毫无斩获。 日本最常见的药妆店,松本清。  推荐榜单网上到处都是。 什么DHC润唇膏,确实很润,适合北方冬天裂皮时用。 金安奈晒,KISS ME眼线笔,KATE眉粉,资生堂131,canmake棉花糖,小林液体创可贴,妈妈们还可以给宝宝们买退烧贴,很好用,包装上有面包超人。还有各种牙刷牙膏,但因为我用电动牙刷,所以没有买,都比国内便宜。

吃货一条街---【道顿崛】
各种小吃,章鱼烧,大阪烧,拉面,寿司,哪家好吃根本不用攻略,排队最长的绝对没错,一份大概380——500日元左右。(来的时候最好特别饿

【金阁寺】
金阁寺,正式名称其实是鹿苑寺,因为建筑物外面包有金箔,故又名金阁寺。是一座位于京都、 完成于1397 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是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金阁寺住宅式的建筑,配以佛堂式的造型,和谐幽雅。是庭院建筑的杰作,表现了足利满(就是一休哥里的将军)吸收各种文化的格调与品位。这栋"四周明柱、墙少的建筑物",使人联想起船的结构,而下面的一池碧波则给人以海的象征,金阁就像是一艘度过时间大海驶来的美丽的船。金阁寺是日本宝贵的文物和著名的旅游点。金阁寺华丽、不羁,将所在时代的传统文化和新兴的物价文化融为一体,是室町时代的代表作。

门票是一张符,很特别。

看到这里脑子里全是一休哥吧

【平安神宫】
京都著名神社中历史比较短的,因为德川幕府末期的战乱,市区都荒废了,其情景之悲惨令人目不忍睹。而且,明治维新的时候首都建在东京京都居民的精神受到猛烈的打击。这样的情况下拯救京都是市民对于京都复兴的热情和全国人民对京都的期望。人民开展了许多复兴事业,同时把精力贯注在传统京都的维护继承上。平安神宫既是为了继承1000 多年兴隆华丽的京都传给后世,又为了表达人们专心致力于复兴京都的夙愿而展开了巨大的建设工程。平安神宫是作为新京都的像征成为京都人的精神支柱,使人感到这是历史悠久的神社所没有的精神力量。

进神宫前要先洗手漱口

再转画风,来几张游客照。。。

2 白川乡…高山三の町古街…松本城

早上起来就有惊喜,下楼吃饭时发现自己昨晚住的是海景房。

白川乡
白川乡位于岐阜县西北白山山麓,是四面环山、水田纵横、河川流经的安静山村。那里“合掌造”(茅草的人字形木屋顶)式的民宅,110 多栋连成一片,1995 年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 在野外博物馆的“合掌造民家园”里,将25栋在白川乡各地使用过的“合掌造”房屋移建、保存在这里。园内还按古代农村的模样,建有寺庙、水车小屋、烧炭小屋、马厩等建筑。其中有染色、机织等传统工艺的表演,游人在这里还能亲自体验一下。在荞麦面道场,可体验日本荞麦面的打制。
这里也是此次来到日本个人认为最美最浪漫的地方。可以悠闲的过与世无争的日子,自给自足,其乐融融。

【高山上三之町古街】
高山市的古町为当地著名的传统建造物群保存地区,尤其以古町的南半部(上三之町)的状态 为完整,有许多老屋、商店、咖啡馆等,有些甚至已经经营了好几个世纪了。 早在江户时代(西元1600-1868 年),此地区就已房舍林立,富商聚集,整座城市繁华兴旺。目前古町内的少数建筑物已转改建为博物馆,供一般大众参观,陈列着当地手工艺品,让旅客不只看到外观,还可一窥从前当地商人的生活居处。

以前听说日本的浮世绘流传到欧洲的故事,因为那是欧洲人喜欢东方的瓷器,中国日本都卖给他们瓷器。但瓷器易碎,中国人想的办法是给瓷器的缝隙里撒黄豆,然后船一出海就给上边洒水,豆子长出豆芽,据说到了欧洲就算往地上摔都摔不烂确实高。日本人喜欢看报,所以就用报纸包瓷器,所以日本的浮世绘就流传到了欧洲

途径高山县曾经的县政府。跪着开会......这点,日本的公务人员可是受苦了

I what this!此刻尝遍所有日式酒,只想感叹还是二锅头给力!但是有一款梅子酒真心好喝,回来了还戒不掉!

古街里有专门品酒的店,购买一只日本酒杯就可以随意品尝各种日式酒,200日元左右吧。酒估计有二三十种,要是全喝一遍估计会上头!

这款梅子酒特别好喝!强烈推荐女士喝。

【松本城】
松本城位于日本长野县松本市,于永正元年(1504 年)修筑,原名深志城。为典型的平城,是以大天守为中心,干小天守、辰巳副橹、月见橹、渡橹连接成的日本的复合连接式天守建筑群。松本天守是日本的十二座现存天守之一,该城与姬路城、犬山城、彦根城并称为日本的国宝四城。后来甲斐的武田氏攻入,小笠原一族没落,深志城被纳入武田氏的领地。1582 年(天正十年)武田氏灭亡,小笠原贞庆投入德川家康麾下,重新领有此城并进行大整修,兴建了本丸、二之丸和三之丸等城郭,并改名为松本城。

赶往此景点时下起了蒙蒙细雨,夜晚雨中的松本城笼罩着薄薄的雾气很是漂亮。

路边遇到的旧书店...很喜欢,算是意外的收获了。

好像是史记。

3富士山…忍野八海...御殿场奥特莱斯

富士山
富士山,跨越山梨县和静岡县、海拔3,776 m、其优美的风貌在国外也被广泛的认作是日本的象征、被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
其实此景点也不用多介绍,地球人都知道。

路上天气还不错,觉得一定能看到富士山

现实是,上山之后开始下起小雨,雾太大,只能拍到这样的打卡照。这也许是此行最大的遗憾了...

传说中的自杀森林。(日本人压力太大!好这口!特别是男人,据说日本已婚男人面试工作要带的东西就是简历、通知书和自己老婆的银行卡,上班后每月工资自动打到老婆的卡上,老婆每月看心情给男人发零花钱。所以,中国男人都别羡慕日本女人天天给老公洗衣做饭、端茶倒水了。在中国,女人把这些是做了,还不要你的钱!偷着乐吧!)

【忍野八海】
忍野八海是日本山梨县山中湖和河口湖之间忍野村的涌泉群。因为错落有致地散布着八个清泉,“忍野八海”故而得名且名扬四方。忍野八海的平均水温约摄氏13 度,水质清冽甘甜,被誉为“日本九寨沟”,是忍野地区指定的国家自然风景区,1985 年入选“日本名水百选”。为国家指定天然记念物、名水百选、新富岳百景之一。忍野村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闻名。五月到九月间群芳争艳,五月有鸢尾花、六月有羽扇豆、七月有向日葵、八月有秋樱。八个泉水池,其秀丽的田园风光,池水波光潾潾与美丽的富士山合为一体,其情其景,美不胜收。无数摄影家前来捕捉富士山忍野村保存完好的自然美景。

到达忍野八海已经是晚上了, 叫“海”让我想起四川阿坝人管九寨都叫海子。这还没九寨沟任何一个海子大,所以大家就只能体会它的精致了,想要看海还是回国看吧。(我这样的汉子是没有太能跟它形成共鸣的。)

今天住的山脚下的小别墅,算是住的最好的一晚,老板是福建人,在booking上就能定,一栋别墅可以住6-8人,适合全家一起来。(帮大家拍了名字)

榻榻米,不过夏天的话蚊子估计会很多。

晚餐是自助烧烤!气氛特别棒,大家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喝酒赏月,特别惬意!

4 秋叶原…浅草寺

【秋叶原】
日本东京的秋叶原是日本的电器一条街,也是世界的电器、动漫一条街,更是东京的一个象征。以位于秋叶原站西侧的中央道为中心,在秋叶原其东西宽400 米,南北长800 米的范围内,汇集了800 多家专门销售家用电器和计算机等电器产品的商店,且价格便宜。“AKIHABALA”(秋叶原的日语读音)已经成了世界通用语。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器产品和 电子产品展销以及熙来攘往的各色人群,构成了秋叶原独有的风景。
动漫电器一条街,说是有很多女仆咖啡厅和餐厅,没有时间进去。还有霓虹国特别出名的各类成人东东,总之这条街就是宅男天堂。

乱入的打卡照。 这边从早上到晚上6点都是限行的,所以在街上可以随便凹造型街拍,坐着躺着都可以

【浅草寺】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 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 628 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 5.5 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浅草寺的签据说凶签很多,但如果有人抽中了凶,一般不会把签带回去而是绑在树上结果就成了这样......

刚好赶上做什么活动,看到了活的日本艺伎。其实现实中看还有点小害怕(意外惊喜二吧...)

回到酒店,泡泡传说中的日本温泉。

5 自由行——东京迪士尼

因为去了香港的迪士尼,觉得一定也要来感受下东京的迪士尼。况且东京迪士尼是全球唯一一家盈利的,其他家都在亏钱,就想看看日本人是怎么挣钱的。

可以在各种旅游APP上订票,提前一天定,有的需要打印出来,票价比直接去买便宜一些。

门比起香港的小太多了。不过在日本这个地方什么都特别小。

其实一进Disney,我就基本疯了,忘记自己几岁,这就是Disney的魔力吧!
YY了一整天我是Elsa!

表情好怂

云霄飞车上心大的还在拍照!

晚上的城堡是迪士尼的招牌了!焰火比起香港少了很多,能用灯光和音响制造出效果的日本人是不会选择放焰火的,而且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几天是没有焰火表演的,他们特别怕破坏自己国家的环境,这点值得学习。

另外一点另人震撼的是,日本当地人来迪士尼会自己带地垫铺好看焰火,烟火结束后,其他国家的人基本上匆匆离去,日本当地游客会收拾好自己的垫子,并且带走自己的垃圾(哪怕是小小的吸管外包的那层塑料纸),然后有序分类的扔进垃圾箱再离开。他们离开后,基本上地面上干干净净,可以不用二次清扫。场景真的特别震撼。
当然,在日本扔垃圾是一件特别烧脑的事情。垃圾分类特别细致。这只是给外国游客准备的简易分类垃圾箱,日本本地人扔垃圾的地方一排有十三个这样的垃圾箱,也就是垃圾被分为了十三类!日本学生在幼儿园就开始学习如何扔垃圾。虽然中日关系一直特别敏感,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更应该以开放的胸怀去学习,而不只是记住仇恨。

接下来是乘地铁自己回酒店,虽然看着错综复杂的线路图其实开始对自己还蛮有自信的... 他们的地铁其实看着挺老旧的,票是自己看好站数按金额买好的,所以你必需得有个地铁的应用提前算好路线和票价。

车上很安静,大部分人上来就是看手机,现在全世界估计都是这个习惯动作,但即使人多时也没人去抢爱心坐,这个绝对是不一样的。还有日本的老人如果他自己不坐下的话,你也不要起身给他让座,因为他们认为自己还很年轻,不需要别人的照顾。(日本人的人生信条就是不给别人找麻烦!)

转车倒线真的很麻烦的,我用简单的英文问路,结果他用英语加很多日语说了一大堆,我就一脸懵逼,于是他把我们带了过去,实际路程,上三层下两层,怪不得说了那么半天....

像是大学生

国民素质还是很高的,问了三次路,大家都特别热心,因为英语都不是大家的母语,所以沟通起来很费劲儿。但是,没有一个人不耐烦,听不懂就走了,都是特别热心的尽量帮你。下面就是帮我们指路的陌生人!很和谐!(其实这些天在日本基本上都是靠英语过活的。。。

把我们送进站又自己出站回家的好心人。

一直在帮我们看着是否到站了,然后提醒我们下车。

坐地铁的游客照。

去时刚好是万圣节,以下高能,请怕神神鬼鬼的不要看,不喜欢重口味的不要看,吃东西时不要看!看看日本人玩的多认真,这是全城变丧尸的节奏。(给日本人的仪式感点赞!

6 山下公园…滨名湖

【山下公园】
山下公园紧连横滨港口,为横滨市特有的海滨公园,它以 散步地而著称。这座公园 值得观赏的是铺在公园道路上的花砖,其次是种在道路两旁的100 多棵古老的银杏树。在花砖道上散步,看着两侧高大的银杏树和远处的海景,实在是一件十分快慰的事情。 山下公园是横滨 著名的公园,它是一座填海造陆而成的公园,而所需的土方来自于关东大地震复旧时的废土瓦砾。经过四年的填海建设,于1930 年完成对外开放。公园内有许多的雕塑和纪念碑,其中以圣地亚哥市所赠的「水的守护神」、童谣中的主人翁「红鞋女孩」雕像以及「海鸥的水兵先生」纪念碑为代表。 在公园的码头边还停靠有一艘「冰川丸」邮轮,在1930 到1960 年间她是行驶于日本北美航线的定期邮轮,是当时日本 豪华的邮轮,而有「太平洋的女王」称号,现已改装成为观光纪念船供民众参观。此外,公园中还有一座塔高一百零六公尺的灯塔,为了纪念横滨开港一百周年而兴建,她是世界上 的十角形灯塔。登上塔顶的展望台,可以一望四周美景,富士山东京湾、房总半岛、横滨港和MM21 的美景皆尽入眼帘,尤其是横滨地区的夜景更是令人陶醉。

又下雨了,雨中的游客照!

利用自由时间在八金库里玩了玩,拍了大头贴,机器是自己操作且限时的,第一次听不懂机器的提示音,还一头雾水时ta就照完了,再三央求小哥才让我们再照了一次.....但还是各种来不及......
八金库就是日本的游戏厅,但他们游戏厅的常客可不是小孩子,而是退休以后的老人。

自带的P图功能太强大了

【滨名湖】
滨名湖为位于日本静冈县滨松市湖西市的潟湖。南部与海相通,为日本第十大湖。面积65平方公里,湖周长114 公里,位居日本第二。 水深16.6 米,平均水深4.8 米。古时候是一个淡水湖。由于15世纪末发生的地震,震塌了封闭着湖口的沙坝成了与远州滩相通的湖泊。此后,由于16世纪的海啸湖口被冲得更宽,成了目前那样湖岸线复杂的咸水湖。

这里景色也很不错,来的时候快日落了,特别适合躺着放空!

中古书店,就是二手书,二手CD店!

晚上的晚餐自理,去了日本特色的居酒屋。吃了正宗的刺身和鳗鱼饭,味道很鲜!超级棒!人均150左右。

7 奈良神鹿公园…东大寺…回家

奈良
奈良城,据说是按照唐长安城建造的。奈良神鹿公园占地5.25 平方公里,范围之大,堪称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公园。奈良的所有名胜古迹都在这座公园范围内。公园内巨树丛立,还有历史悠久的古迹、花草、山林及岩石等;另有驯鹿成群,共有1,200 多只,散布于山间、林下或寺庙的池畔,是奈良观光的象征。公园内还有一处被列为世界遗产的“东大寺”建于公元728 年,是全国68 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因为建在首都平城京以东,所以被称作“东大寺“。

遍地都是鹿,可以买鹿饼给他们喂,但是要小心这些鹿只要你有吃的就会都围过来,不要惊慌,如果没有吃的了记着举起双手和它们示意一下,它们就会自动解散,但如果没有让它们知道你已经没有吃的了,小心它们追在后面咬你的屁股,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不过也不要紧毕竟是食草动物。

走错路遇到的摄影师旧居和美术馆,走错了路才能遇到风景......

下午两点半左右,再次来到大阪关西空港,做✈回家喽!

吃货关注的

正宗日式早餐,鸡蛋是生的和纳豆

日式火锅。

又一锅。

日式拉面配猪排,猪排炸的一点

日式牛肉面,感觉里面的面像土豆粉。

鳗鱼饭,不多说,超赞!一定要吃!

日本抹茶

伴手礼

日本最有名应该就是北海道的白色恋人,薯条三兄弟,和生巧了,但日本的地方经济保护政策,各地特产只能在本地买,所以其他时间就不用操心找了,通通都只能在机场买了。  其他就是台湾一女明星推荐的黄金棒;保温杯,有虎牌,象印,膳魔师,但一般象印和膳魔师大部分都不是日本本地制造的,made in China也很多,虎牌的大部分是自己制造的;电饭煲也很不错只要你愿意背;负离子吹风机,吹出来的头发不毛躁。男士买烟的话就选七星吧,据说挺好抽的。有一款爆珠的,薄荷和柠檬味的,也可以尝尝。酒就选最有代表性的清酒吧!

随手拍

日本的街

修花也要跪地式。。。

东京铁塔和夜景。

随处可见的花

和服结婚照

总体来说日本还是很多特色的国家,非常西化,但又很有自己的民族特色。地域限制所以没有我们的壮丽,宏伟,什么都很精致,不论是建筑,料理,还是任何;公共设施完备,服务业态度非常好,基本能想到的他们都想到了,所以在那里生活会很舒适,但想要发现商机赚钱估计难;日本人民很nice,有礼貌,平和,没有像我爸每天看的政论频道说的那么好事;我本来就相较民族主义更偏向国际主义,普世价值,所以这一旅程没有什么太颠覆我的看法,只是更近距离的观察了一下我们这个邻居。其实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很难脱离谁,抵制谁,我们每天看着日剧,韩剧,美剧,用着日韩化妆品,全世界都在用iPhone,所以还是多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铭记历史,但不再互相伤害,毕竟什么不都在全球化嘛!

引用 Ooo。。 的图片:

很少看到不是冬天的白川乡,很美啊

2017-01-04 11:29

2017-01-04 11:32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7-01-04 13:2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