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相遇在西藏

渝 (广州) LV.5
2017-01-04 01:56 136/0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直在路上

回来已经10天有余,整理照片时,依然会发呆...忘不了关于你的种种...
   当香风问我是否有一种没有收心的感觉,我就知道我得了一种叫做“念藏”的病...

拉萨站前的合影

在没有到达西藏的时候,我曾经无数次梦想过西藏,也无数次在心中勾勒出西藏的模样,西藏相对于我来说像是一个遥远的传说,华丽而神秘。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更有不少人怀着乘着火车去西藏的梦,仿佛没有乘火车进藏的西藏之旅是不完整的,买票的时候还有45天,倒数着出发的日子:10天、5天、1天...等人、排队、检票、大汗淋漓...Z264,号称国内最长线,4980公里,即使知道是难熬的55个小时,依然乐此不疲,只为去瞧一眼那片圣土...感谢一路遇到的蜡笔、阿吉、司徒,或许此生仅一面之缘,依然倍感珍惜可贵,一路中留下的,应是我们的欢声笑语!

未负可可西里的草原、羚羊

未负可可西里的日出

未负错那湖的妖娆、惊喜

武汉的周黑鸭、西安的肉夹馍、青海的酸奶,吃货的目标就是一路吃到拉萨...本以为看完《遥远的格桑花》,会对西藏有所了解,却发现当我踏进它土地,当我茫然的走在八廓街头,与手握经纶的藏民擦肩而过,我知道,我与他还是有距离的...

雪山、圣湖、草地、牦牛、五彩的经幡、朝圣的信徒、庄严的红墙、红衣的喇嘛、流转的经筒、长明的酥油灯、藏香寥寥,那片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这些元素或许是对他最好的描述。

忘不了布达拉的庄严圣洁

忘不了大昭寺的虔诚朝拜

忘不了那一尘不染的蓝天、伸手触摸到的白云
  忘不了拉萨河的涓涓流淌
  忘不了初秋微黄的胡杨林
  我知道,心底是放不下他的...

的确,4天的时间,我无法看透他,我也无法了解他的前世今生...一切如同走马观花一样,每天把时间安排的满满...那年我遗失在八廓街的青石板,haha遗失在大昭寺广场的喷泉里,一上午都没有找到...永远遵循顺时针转街的信徒,早早的已经占满整个街,朝圣的人们,更如一条长龙。大昭寺的楼顶,俯看着广场上虔诚的信徒,等身长叩,也许只有来到这里,才能真正的被信仰所感染。此时也能看见西边不远处的达达拉宫。还记得刚到的那晚,刮风,我和G步行至布拉广场,在布宫面前,显得如此的渺小...8毛一杯的光明甜茶、藏面、炸土豆,都还是值得一试的...下午色拉寺似乎是我提议的,幸运遇到队长鹰飞龙,还热情邀请去上海住她家,真好!去色拉寺的时候已经4点钟,所幸辩经还没有结束,直达辩经场,激烈的辩经,清脆的击掌声,久久回荡...晚餐,热玛嘎布,藏式牦牛肉火锅(牛肉很少,配菜很多),好吃的牛肉包...文成公主情景剧,场面的壮观,依山为背景,变换的场景,优美的舞姿,应接不暇,不乏灯光特效,800多人的实景演出,逼真的雪花,五幕两个小时,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再现,传唱着1300年历史的爱情诗篇,观完,心早已被深深震撼...昨晚早已约好的羊湖之行,7人一早便出发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香风这个润滑剂,总是能讲各种段子引起一车人的关注。海拔从3700米的拉萨一直上升到4998的羊湖,所幸无高反,公路上的各种拍照,湖边,只为那一跳,成就最美的集体照,似乎各种怪...顺手捡起几块石头,堆成玛尼堆...返程,下午罗布桑布的甜茶,一坐便是一下午;娜玛瑟德,几百年的历史,酥油茶和怪味牛肉、尼泊尔餐,只为那些难忘的味道...路过雪雁街,去淘一淘有没有你中意的宝...

遗憾,没有去色拉寺转山
  遗憾,没有去甘丹寺拜佛
  遗憾,没有去布达拉参观
  遗憾,没有去珠峰大本营
  离别,来得总是那么快...轻轻的我走了,带着些许的遗憾;轻轻的我还会再来,带着满怀的期盼!
  看到了美景,膜拜了神灵,在俗世中劳累受伤,试图寻找解脱
  旅行能够给予的,不过是逃离现实旋涡暂时的平静和思考时间,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式...需要的是信仰,而不是西藏

回程遇到善良的回族阿姨,把人生看得如此通透,不是大善大爱,而是小善,她眼中的男子气概,不挑食不浪费,如此而已...
或许旅行的意义在于此,不是逃避,不是艳遇,更不是炫耀的资本,而是一路上遇到的人、见到的风景,给予自己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或许得了另一种叫做旅行的病,下一年,色达-亚青寺,稻城-亚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