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雪国(哈尔滨、漠河六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2-24

前言

十一从潮汕回来之后就一直想着年底利用年假再出去走一趟,突发奇想的就想到了哈尔滨,在蚂蜂窝上看游记的时候又发现了漠河,于是果断决定拉上小伙伴,来一场北国之约。

关于行程

决定了哈尔滨漠河两个大方向以后,着手开始制定行程攻略。因为算上交通路程,我们只有五天的时间,所以大概安排如下:
day 1: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
day 2: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太阳岛冰雪大世界
day 3: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江浅滩—北极
day 4:观音山—老金矿遗址
day 5:亚布力滑雪
day 6:打道回府

关于装备

之前看了各种游记,百度,知乎,一直愁衣服的问题,不清楚东北到底冷成啥样。走一圈回来后,只想说一句话,谁去谁知道。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对冷的感知也不一样,就好比我的小伙伴就感觉很冷,暖宝宝全用上了,而我只需要给我的手机用上暖宝宝。不过还是把带的装备写出来给大家一点参考。
上衣:外套准备了两件羽绒服和一件冲锋衣,羽绒服一件是kolonsports的羽绒服,个人觉得户外牌子的羽绒服更抗风,一千多软妹币,含绒量也还算高,当然如果够土豪,推荐加鹅,穿去东北绝对错不了。另外一件是阿迪的羽绒服,薄款,穿在冲锋衣下面,不过作为过来人,不推荐这样穿,后面会细讲。里面的衣服带了一件羊绒衫,一件我家母上织的毛衣和一件卫衣。不得不说,温暖牌的毛衣最暖和。两套内衣,一套加绒保暖内衣,一套普通内衣。因为考虑到要在火车上过夜,还带了一件T恤。
裤子:双十一在淘宝上买了一条加绒运动裤,真心觉得买对了,因为就是在漠河零下三十多度的室外,我也只穿了一条秋裤外加这条运动裤,另外带了一条羊绒裤搭配加绒冲锋裤。
鞋子:在漠河亚布力穿的雪地靴,在哈尔滨穿的普通运动鞋,因为一直在走路脚完全不会冷。需要注意的是不管什么鞋子必须要防滑。
手套要准备两副,一副滑雪手套,一副普通的针织手套,方便拿手机。我买的是tutuanna的触屏手套,保暖还行,就是触屏时灵时不灵,最后还得脱手套。帽子我带了两顶,普通针织帽和雷锋帽,雷锋帽会更暖和点。袜子因为我去年买了很厚的毛巾袜,所以这次没有再另外准备,个人觉得厚度正合适。口罩建议带两个,因为外面走一圈口罩就湿了,两个可以轮流换。
其他:女生建议一定要带面膜,最好是超级补水的那种,还要带个保温杯保证随时都能喝到水,因为北方真的太干燥,必须要做好补水工作。

Day 1

南京哈尔滨 CZ3125 11:05-13:45
对于这机票,说多了都是泪。机票是在南航官网上订的,订完才想到第二天就是会员日,可以买到特惠机票,两个人的价格是普通的一张的价格,但是无奈已经出票,退票更不划算,只好眼睁睁的看着白白花了冤枉钱。所以机票有时候不是越早买越便宜。

坐到机场大巴的时候其实才两点多,但是太阳已经快下山了。
哈尔滨的酒店我们订的是全季酒店中央大街店,所以到了哈尔滨太平机场之后,直接买了机场大巴三号线,中央大街是第六站,不堵车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但是哈尔滨没有不堵车的时候,所以我们基本上坐了两个小时才到中央大街。

酒店休整了一下,出发去中央大街吃晚饭。

平安夜的中央大街,圣诞气氛也很浓烈

晚饭选择的是波特曼西餐厅,环境特别好,提醒想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早去。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已经五点多了,但是还算早到的,进去直接就有位子坐,等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门口已经排满了人。

可能因为是平安夜,餐厅里只有套餐,不可以单点,我们点了一份双人套餐,看着量不多,但是绝对吃到撑,估计带个男生就不够吃了

东北的室内真的只需要穿一件衣服就足够

满大街的冰雕,都围满了拍照的人,小伙伴说一路上看的都是冰雕,所以冰雪大世界就不去了吧。。。不去了。。。然后我们就真的没有去,一路沿着中央大街走回去了。

半路上买了一根冰糖葫芦,大概因为买的草莓的,所以感觉比冰棍还冷,牙齿冷得都不敢咬

圣索菲亚大教堂就在酒店边上,所以回去的时候顺便去了一下教堂。个人觉得晚上的教堂比较美,当然因为白天没下雪。

Day 2

这一天应该从中午开始,因为早上睡了懒觉,出门的时候已经十点多了

早饭午饭并一块儿一起解决,东北菜的量都好大,可是我们没经验,所以还按照平时的量点了三样菜,结果最后吃不下了

拉皮儿,锅包肉和饺子,饺子是12个起卖,所以饭量小的小伙伴一定要控制好点的量。我们就看着隔壁桌的两个上海大叔点了四五盘饺子全部吃光走人,目瞪口呆。

饭后甜点,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奶味很重,适合喜欢吃甜食的朋友。在大东北吃冰棍,不用担心吃到一半会融化

小伙伴把我的眼睛都给拍没了,后来我才发现,这是她拍照的特点

中央大街上都是这样在做冰雕做雪雕的人们,如果一月份去的话估计就能看到已经完成了的作品了

沿着中央大街一路走到了防洪纪念塔,计划着是走过松花江去太阳岛的,结果因为江面太滑,走了一个小时还没走到江的中心,于是我和小伙伴又决定不去太阳岛了,就在松花江上玩玩。。。我发现我们真的好随意,完全按着当时的心情临时决定行程,这大概就是自由行的乐趣之一吧。

此时的脑子里一直在哼着一首歌:我滴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江上有很多爬犁,没有狗拉爬犁,马拉爬犁,我们没有坐,感觉这些狗狗和马都很可怜,爪子一直都在冰面上。我们选择了人力的爬犁,两个人自己滑,就是太耗力气,没玩多久就玩不动了。

松花江下来去附近的星巴克坐了一会儿,出来的时候下雪了。回酒店取了行李,出发去火车站前往漠河

我们坐的是哈尔滨漠河的K7039次列车,当时抢票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想的,抢了两张硬卧票,事实证明,有条件一定要买软卧的票,再有条件的直接坐飞机去漠河。总之在火车上一整晚都没睡好。
火车上到后半夜以后会很热,最好穿单衣单裤,不然会被热死。

半夜醒来,发现窗户上起了厚厚的一层霜。雪国列车既视感

Day 3

到达漠河的时候天已经亮了,看着窗外的皑皑白雪,能感受到外面的天寒地冻。同车厢的一睡上铺的姑娘,广东人,看着她从头到脚贴满了暖宝宝,羊绒裤羽绒服,总之什么暖和就往身上套,而我坐在旁边一边看着一边在出汗,因为车厢里太热了,尤其在快要下车装备全部穿上身的时候

一出火车,我对小伙伴说,好凉快…远处不知道是谁大喊了一声,好冷啊…

火车站出口都是包车公司来接人的师傅。之前看过漠河的攻略,基本上来漠河玩包车是唯一的选择,除非你有勇气在雪地里自己开车。之前对比了网上的一些包车公司,最后选择了大伟车队。因为我们的时间很紧,漠河只安排了两天,所以司机接了我们之后便从漠河直奔九曲十八弯。
这里特别要感谢为我们开车的程占生程师傅,因为从漠河到我们入住的北极村路程很远,中间还穿插着景点,所以一路上师傅都在给我们挤时间。晚上到北极村后才知道,程师傅还在生病,一路上都是带病坚持为我们开车。

小伙伴说这里的雪像盐似的,还亮晶晶的

没有了雾霾,久违的好空气,也似乎很久都没看到这样的蓝天,完全不需要PS

感受一下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户外行走的结果

不知道是该夸小伙伴的拍摄技术还是夸iPhone 7P的强大拍摄功能,总之,这是我最爱的一张照片,已做卫星头像

要登上龙江第一湾的最高点必须走一道木梯,几千级的台阶,感觉爬上去之后半条命都快没了,但是看到这样的美景也值得了

旅行的意义,除了能见识到更广阔的世界外,在旅途中结实新的伙伴,无疑是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在九曲十八弯的时候,司机师傅说有个小帅哥,因为他的司机师傅临时有点事,他又是一个人,行程又和我们差不多,问我们能否一起拼个车。秉着乐意助人以及结实新伙伴的原则我们就同意了。就是上面那位,因为未向本人询问,所以就不放小鲜肉的正脸了。

这就是登上龙江第一湾最高点的木梯,有几个地方很抖,木梯也很窄,上面还结着冰,尤其是下来的时候特别难走。图中那个黄色的背影就是我,拍完没多久我就摔了,腰直接撞在了台阶上,然后,腰扭了…

下一站,中国最北—乌苏里江浅滩

车子一直在这样的路上前行,两边都是各种树。程师傅说,这一大片原来是大兴安岭原始森林,为了旅游业才开发出了这条小路

终于找到北了

我发现我周围的小伙伴的拍摄技术都很独特,有喜欢拍我背影的,这位就喜欢挑我眨眼睛的时候按快门

真的有人光着膀子在这里拍照,勇气可嘉

赶在太阳落山之前,程师傅带我们来了麋鹿园。这位园子里唯一的一头雄性麋鹿在我们仨一一合影之后,很高傲的走开了,貌似在说,你们都合过影了,我的工作结束了,走了…

还是在天黑之后到了北极村,其实那时候才四点多。三个人请程师傅下了小馆子,依然对那一大盘一大盘的菜不适应,只是,溜豆腐溜菠菜太好吃,还没来得及拍照,就光盘了。
晚上住的民宿,叫常来客栈,虽然没有外面的酒店那么豪华,但是房间很干净,很舒服,老板娘也很热情,晚饭后还带着我和小伙伴在村里转了一圈。在当地的小店里我们买了大兴安岭特产野生蓝莓干,酸酸甜甜的,不同于我们认识的那种蓝莓,连我这不爱蓝莓的人都多吃了几包。
北极村的夜晚,少了霓虹灯,可以更清楚的看见星空,头一次,我和小伙伴清楚的看到了北斗七星,可惜我们没有三脚架也没有那么高的拍摄技术,没法将星空拍下来。

Day 4

因为下午就得坐飞机回哈尔滨,所以早上老板娘特地早起给我们煮了面。吃完便继续赶往下一个景点

出门的时候太阳才刚刚升起,大街上一波一波的人在扫着雪,看样子前一晚又下雪了

胭脂沟,又叫金沟,这里是古代金矿遗址。有句话说得好,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漠河古莲机场,是我迄今看到的最小的一个机场

可能比起朝霞,我更爱夕阳,虽然有种凄凉感,但也有种壮阔的磅礴感,用尽最后一丝亮光,照亮着大地。

感受一下国内最小的民航客机,新舟60,50个座位,登机直接小梯子从机尾进机舱,起飞降落都能看到飞机起落架的运作,全程飞行高度差不多就是直升机的飞行高度,也算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了

Day 5

亚布力的方式就是火车,如果像我们一样亚布力计划一天的话,推荐k7227和k7228,早上出发,晚上回,到亚布力南,距离滑雪场只有五分钟车程。而亚布力站距离滑雪场需要一个小时的车程。

我们选择的是新体委,不是因为这里好,而且因为做行程的后期我没有耐心了,看着新体委推荐的人最多,就定了这里。如果你有耐心,可以比较一下其他的滑雪场。

门票大家可以网上团购,比门市价便宜很多,我们在大众点评上团购了三个小时,包含雪鞋和雪仗,一个人195。滑雪服和雪镜需另外租。

至于请教练,之前看到说的关于小费的问题,怎么说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对于我们来说,照用小伙伴的一句话,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想认认真真的学习滑雪,怎么能不交学费呢?当然如果只是想感受一下滑雪场的氛围,那不请教练自己玩玩也是可以的。但是对于滑雪零经验的人来说,可能自己玩就只有不停摔跟头的命了。

前面在装备的时候写到羽绒服加冲锋衣的穿法,其实我就是为了不买滑雪服也不租滑雪服而准备的。事实证明,冲锋衣不是滑雪服,就算里面加上羽绒服,也比不过滑雪服。三个小时,我到最后已经冷得直发抖,手脚都冻得没了直觉。前来滑雪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穿滑雪服,一定要贴暖宝宝

入镜的是小伙伴的教练,我的教练貌似没办法挤进镜头里了

我们只请了两个小时,一般教练都只带着滑两次,但是我们的教练带着我们滑了三次。教练说,新体委的初级滑雪道搁别的滑雪场就是中级了,在这儿要是能学会自己滑那去别的地方滑初级肯定没问题。剩下一个小时,没有教练的带领我也顺利滑了两遍。果然学费不是白交的。嗯,我现在也是会滑雪的人了

以下高难度的pose都是我的教练指导出来的

滑雪结束后,我们坐上公交准备回亚布力南坐火车,然而,当公交一直开了半个小时我发觉不对劲后,司机告诉我们,亚布力南早过了,我们是往亚布力站在走。两个人瞬间懵逼,半路下车再回亚布力南铁定来不及了,还好亚布力站还有回哈尔滨的火车,就是到哈尔滨比原计划晚,但是也只能庆幸能有车回去。

旅行中总会有一些事情是在计划之外的,比如坐过站,又比如一些意外的惊喜。当我们已经决定在火车上吃泡面的时候,我的教练也下班到了亚布力,知道我们坐错站晚饭还没吃的时候,便请我们在附近的面馆吃了两碗面。

好大分量的一碗面,早知道两个人只点一碗了

告别教练之后,我们重新买票坐上了回哈尔滨的火车,到哈尔滨时已经快九点了。因为是在哈尔滨的最后一晚,所以打算约了小鲜肉一起吃个夜宵。谁知道小鲜肉头疼来不了,只能我们俩自己high了

马迭尔西餐厅走起,只是为了尝一尝这家餐厅的啤酒

一开始点的四杯小份量的啤酒,一个大麦,一个小麦,还有两杯不记得了。喝完小伙伴说小麦的好好喝,于是又点了一杯正常量的小麦啤酒。
正常量就是好大一杯

小伙伴没喝几口就断片儿了,所以三分之二都是我给解决的。还得领着她一路走回酒店,差点走错了路。就这样,在小伙伴的断片儿中,我们度过了在哈尔滨的最后一晚

Day 6

打道回府

后记

2016年年末,行走北国。
2017年年初,完成第一篇游记。

2017新年快乐

最后的最后

这几年走过很多地方,然而却是第一次写游记。写完发现,原来将自己旅程中的一切与大家分享也是一种乐趣。

2017-01-04 10:34

2017-01-04 10:35

引用 一直在旅行的Iris 的图片:

2017-01-04 12:2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7-01-04 13:27

看了游记,老公表示17年的计划,就在东北啦。啦啦啦

2017-01-04 13:28

引用 落寞的猫抓板 发表于 2017-01-04 13:27:0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落寞的猫抓板:谢谢,其实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2017-01-04 14:24

引用 繁花若梦 发表于 2017-01-04 13:28:07 的回复:

看了游记,老公表示17年的计划,就在东北啦。啦啦啦

回复繁花若梦:哈哈哈哈哈哈,很值得去,夏天去漠河还可以看到极光

2017-01-04 14:25

引用 Aidongtian 发表于 2017-01-04 12:28:00 的回复:

回复Aidongtian:

2017-01-04 14:27

引用 一直在旅行的Iris 的图片:

2017-01-04 15:35

哈哈,到处都是回忆

2017-01-04 16:3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7-01-09 14:52

引用 水晶果冻 发表于 2017-01-09 14:52:43 的回复:

回复水晶果冻:谢谢其实我也是不太会写游记,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是把自己从准备到旅行的整个过程整理记录下来,简直就是小学生的作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