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欢乐紫鹊界

2017-01-04 09:34 492/3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准备

题外话:当我的游记还沉睡在草稿箱时,我已看到蚂蜂窝的首页一篇关于紫鹊界梯田的游记,一位摄影家用这样小众的风景登上蜂首,羡慕不已。湖南新化紫鹊界已经仰慕许久,身为湖南人未能亲眼一睹真面目,小小的遗憾一直在心里生根发芽,直到2016年的国庆节,于是便有了接下来的四天。

本来是带着老妈两人去新化紫鹊界过几天归林生活,谁知道十一期间有买不到车票的、被忽悠的、突然杀出的程咬金,竟然整出了大大小小十一人的休闲旅游团。成员如下:我们一家三口(老爸——程咬金,十一当天才确定和我们一起出发)、同事杨爷及女儿小语带上闺蜜小芳及女儿乐乐(本去桂林,无奈买不到高铁票,下手没有黄牛党快准狠)、同事晓红一家(老公理工男、儿子洋洋、及爸爸王姥爷,被杨爷忽悠一番,忽忽悠悠一起加入了)。
       由于队伍里面甘当白痴的太多,没有队长,无奈之下出发前一天晚上九点我才咨询了小佳(一位旅拍资深达人),得知在金凤收费站上长韶娄高速,在“炉观”下高速。金凤收费站我竟然没能在百度上检索出来,搜索了一条相对不堵的路线(其实地图比较坑,后面再说明)。

出发

天气:
        为了避开堵车,早上7:15约在梅溪湖集合,晓红一家在出门之后竟在市区内就迷了路,绕着偌大的梅溪湖兜兜风于7:30三车相聚。由于大家都对路途不熟悉,我家走车头,依次为晓红、小芳。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我们左拐,小芳太猛,一脚油门朝了反方向。再次集合后继续按照导航提示前行,可是“梅溪湖”三个字在路边的指示牌上几次出现,感觉行驶很久后终于走上长韶楼高速,限速100,前面一段车多,加上有两处刮擦事故,大家的车速都不快,再往西走车分流后道路很畅通了。听到导航提示后大家一起下高速,好不容易熬过堵车的收费站,与当地人聊天后才得知我们下高速提早了,要在下一个出口下高速,我们只能再次返回高速,终于看到了“炉观”,胜利就在眼前✌,百度地图太坑爹了,按照导航提示我们需要多走一个小时!
      我们在中午一点到达紫鹊界景区大门,按照农家乐老板的指示,我们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盘旋前进,到达山腰时山间雨雾缭绕。

终于在半小时后抵达我们的入住地点。

头天让老板传了菜单,我们已经订好了一桌(拍了部分菜品),热气腾腾的菜端上桌后让我们横扫饥饿。

路边的瓜果蔬菜,天然无污染!

当地人美化环境在路边种下的花花草草!

大家在午休时,两个小女孩在写作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学习之后用迷你麻将也能摸几圈,老少皆宜!

晚餐点了一只土鸡,加餐!

晚上有人说要夜跑,跑呢就没有跑几步,因为太冷了,式样做足让我拍几张照!其实还拍了一张穿上跑步服的照片,被喜欢P图的我整成了村姑,尤其是p上的那一条东北红头巾,真是锦上添花,不忍直视,只可惜不敢放上来,脑袋会被k,各位脑补!到此为止热闹的一天结束哒!

观云海

天气:
        第二天不到六点有9位出门看云海,我和小语赖在床上起不来,等大伙上山观云海后,我才慢慢吞吞起床,农家乐的观景台上就可以直接观云海啦!

推开窗户,风景就在眼前!

全景来一张!

小语还在床上做着梦呢!大部队上山了,我一个人往山下走,即使没有星空,天空也需要有人仰望!

道路两侧都是这样的农家乐!

风时而吹散薄雾,时而带来浓雾,模糊了视线;风是云的线,风起云涌,风停断线!

九龙坡观景台

继续下行,天空中任意姿态的云朵都让人觉得美,向着天空中云朵的方向眺望,感觉思绪被放空,接收大自然这无形的洗礼吧!

“红尘外,云水间”,紫鹊界农家乐的指示牌都那么有诗意!想象下:在红尘外开一家红尘客栈,与你对坐饮茶,闻花茶香气,听下雨声音,幸福也可以很安静!只可惜人生想做的事很多,大多无法实现!

发现了小佳住过的农家乐,虽然一度看到指示牌,并沿道路下行,走了老远也没看到!

狗来福,虽然怕动物,还好他只是嗅嗅!

这是紫鹊界天空中的专属蓝色,望着它,我的心仿佛整个都是空的,只有眼前的这个蓝天。

快到用早膳时间,折返回住宿地,这时袅袅雾气来袭。

泉水叮咚!

太阳出来,天空湛蓝,云海绕山峦!

这是纯天然食品添加剂,不知叫什么名字,做菜时使用,增加香味!

以下为大部队上山观云海的照片,拍的也很赞👍

早膳后大家开始摩拳擦掌,做好爬丫髻寨的准备,农家乐老板用他的坐骑——农家摩托车为我们带路!

通往丫髻寨的路上,开始是一段较为平缓的台阶,之后是坡度较大的台阶,不过路程较短,大家没有吃力感,两侧树木茂密,大有“清晨去观景,初日照高林,曲径通幽处,石亭花木深,山光云海绕,梯田空人心,万籁此俱寂,惟闻欢笑声”之感。小女子太没才,将常建的《题破山寺后禅院》改得掉渣啦!

步行至石阶的一处,我抬头看见洒下的阳光照得人唯美,叫杨爷停下脚步,回眸一笑吧,自觉用华为手机拍摄效果很不赖!

换杨爷给我拍,她用的是苹果,不敢想象,估计是个烂苹果,拍得我漆黑一团,毫无美感!

不行,赶紧换华为手机拍,折腾一气之后终于马马虎虎能见人啦!

到达山顶的石亭,大家开始拿出手机拍拍拍,小洋人也不放过这个机会!

毫无默契的几位,不知道他们到底要看哪,抬头的抬头,四处张望的张望,没拍到一张全体露脸的照片,浪费我这位砖业摄影人的功夫,此砖业非彼专业!

蓝天做幕布,白云做主角,山峦做点缀,给人一种无法言喻的美妙感觉,不输武功山的云海,让人在陶醉中升起一种身在幻境的错觉。远远望去,这真是“云在山间绕,雾在山里飘”啊!

从丫髻寨下山后我们打听到附近还有一处景点——渠江源,导航上显示不远,大家决定前往。路过一小村落,一串串金黄的玉米带来丰收的感受!

在大山深处坐落了一栋豪华的木楼,这是村委会和农家乐的有机结合。

碰到一骑行的路人,佩服!

兜兜转转才到达,发现地图上的距离应该指直线距离,实际早已超过9公里。

小洋人饿了就吃,困了就睡,笑容也是最灿烂的一个!

中午折返住宿农家乐,开吃后就各自回房午休,一直到下午四点……

唯有美食和美景不可辜负,约上杨爷和小芳一起走进梯田,虽然麦子很多都已收割,也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两位现成的美人儿给我做模特,让我在田间辛勤劳作,掏出手机一顿狂拍,杨爷将我拍摄的照片发了朋友圈,让我的小心脏呀,扑腾扑腾感谢眷顾,多多指教,虽然和喜欢摄影的朋友们差了十万八千里,对于我们办公室的各位来说摄影技术那算得上是技压群芳!话说回来,办公室总人数加我也只有四人。

照片就是这样出来的,哈哈,我的姿势不是特么优雅吗?

要说四家人最大的默契就是带酒上山,要说没默契就是自带的酒各不相同:白酒、红酒、啤酒、糯米酒。这是来紫鹊界买醉吗?不知道是来度假还是喝酒的,恩,应该是喝酒度假一条龙!恰逢同行美女的生日,所以晚餐的重头戏先干杯,再大块吃肉,品生日蛋糕,最后农家乐老板为我们端上长寿面时,喝到兴头上的我们诚邀老板一起:喝杯白酒交个朋友!老板二话不说先干为敬,豪爽!还有老板一早帮我们从镇上定制的带有乡村土特产气息的生日蛋糕是不是也很应景!尤其是小洋人眼巴巴地望着生日蛋糕,眼睛专注地没有离开过上面的奶油,竟然吃了三大块,吃饱喝足后俨然一副专家模样——专门研究平衡球。

看日出

有道是挑选一个吉日出门,想什么就有什么,云海、日出统统未错过。话说5:30就被老板叫起床,我和杨爷、小芳三人再次前往丫髻寨,去看那据说无比壮阔的日出。沿着漆黑的山路盘旋而上,渐渐的车窗外已有微光,静静地为我们照亮前行的路。停车后沿着一级级石阶上行,身旁的光亮渐强醒我们加快脚步达到观景台。

天渐渐破晓,大地朦朦胧胧,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这时,万籁惧寂,身边一位摄影达人将航拍机升上半空,航拍机发出嗡嗡声,像是几百只绿头苍蝇在绕在我们的头顶盘旋,划破了这寂静。一会儿,天空铺上了一层红色的锦缎,大地也渐渐地光亮了起来。我知道那是朝霞,太阳就要出来了。慢慢地,太阳一点点的冒出了地平线,悄悄地注视着观察它的人们,最后,终于露出了整个。山脚下的梯田若隐若现,随着太阳的升起时洒下的光线变换着多姿的色彩,绚烂的阳光照亮了大地,也照亮了我的内心。

没有“绿头苍蝇”,我们一样用手机拍的很high,虽然连菜鸟的水平谈不上,我们自有一套,那就是不停按拍照键,总有几张照片能见人。我想拍剪影,可惜那两位完全不得要领,既不会拍也不会摆,我在镜头前做了好说歹说的一通非常人不能理解的解说后,她两勉强能弄懂我想要的画面,三个臭皮匠在欢笑声中摆拍数张之后终于叫停,因为日出时间短,折腾好久,等掌握一点要领时太阳已经老高了,那不叫日出,那是正午。如果拍出来没有美感,不是我的错!如果手的剪影不够美,恩,要考虑下次换个手模!

啧啧啧,自己送自己几句惊叹声,我也没想到有那么好的效果,感谢杨爷对我拍照的喜爱,她用下面这张做了她的爱机——苹果的手机壁纸(截止发稿时为止),应该算是真爱吧。只是我感觉为嘛是日出却感觉像拍日落?需要高手指点一二!

P图瘾上来了,哈哈,随手折腾几张。

你看,拍个手模不容易,知道是谁当手模了吧!

偶尔恶搞下调节气氛,于是我坏坏的说:“杨爷,我们拍点有创意的,先亲一下太阳,再吃一口!”杨爷搞不清是故意整她,非常顺从的开始准备,先是强忍欢笑再亲一下最后某女吞日!画外音:此女野心勃勃,还妄想吃掉太阳,断然不可入宫!

下山时太阳已经老高了,我们返回农家乐,老板的孙女坐在餐厅一脸可爱!

早餐后集体前往正龙古村,正龙古村有一些上百年的老房子,也有为了迎接游客新修的房子,金色的梯田环绕在四周,一条较为宽阔的水泥路让这个古村与外界相通,风雨桥摆好了长龙宴,不过需要提前一天预订才能吃到。沿着村庄内的道路而上,经过了正龙小学,大家饶有兴致地在校门拍摄留影,你看杨爷给我们拍的,照片里出现四个主角,有人,有景,有光影(伞的影子),这个拍照水准,各位算是开了眼界吧。

爬至山顶,俯瞰村落,金色的梯田和错落有致村舍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你看那依山而造的梯田,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秋季的梯田,金灿灿的稻谷,走到山顶,整个梯田寂静无声,只有我们是游客,整个山仿佛只有自己在,这个时候你可以慢慢走,轻轻走,屏住呼吸。

话说回来,杨爷的旅行装备还是齐全,配备专拍人像的相机,截止发稿时为止,照片我没看到一张,拍照的范儿还是杠杠滴!不晓得的人以为她是专业摄影,了解的人就晓得她只是排场大,架子足!

接近日落时分前往九龙坡观景台赏景,看着别人架上专业相机拍摄,由于日落太快,遗憾捕捉不到美景,转而将手机对准同伴们,咔嚓一声很有爱!

又是一顿丰盛的晚餐,酒足饭饱,这几天的饮食太多油和肉,肠胃不耐受啊!

回程

四家人决定早起返程,避免路上的车行高峰期,真的避开了,但是三台车都在高速上走错方向,这是不是太默契!金秋十月欢乐紫鹊界之行到此画上完美句号,很开心的四天!有家人,有朋友,有爱,有温暖!感谢你们陪我走过一段别人无法替代的记忆!
       旅行不能靠想象,要去看看实际是怎样的。所以,走起,去看那些你想象了好久的景色!

结尾

最后要重点记录下杨爷,就是带上专业人像相机的那位,我两经常互拍,互拍之后竟是......让我唏嘘,长此以往这样下去,明明是密友,到最后变不成老友,不知道会不会变成敌友,来年陌生的竟是昨日我的某某!别人如何明白,杨爷,你心里应该清楚哈!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7-01-04 13:27

引用 大登殿 发表于 2017-01-04 13:27:04 的回复:

回复大登殿:谢谢鼓励!☺

2017-01-04 18:0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