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象牙塔--昆明,丽江,香格里拉8日

2017-01-04 10:17 295/2
  • 出发时间/2013-06-11

云南心情

2013年夏天,即将毕业离开校园,有不舍,有迷茫,有很多复杂情愫。
    心心念念想来一场毕业旅行,然而班上大部分的同学们,刚从国外回来,还在重新适应国内的校园节奏,忙着找实习,写论文,找工作,所以都没有筹备班级毕业旅行。
    而我,去年的12月份不情不愿地定了工作,农历新年前完成了论文初稿,3月份开始来到深圳实习。带着刚开始职场生活的小忐忑,不安于2平米的办公桌,趁着6月间隙,请了2周的假期,完成毕业旅游,毕业照,毕业典礼,给自己一个青葱校园内的最后回忆。
    因为没有班级组织的旅游,所以我就四处找伴,知道高中好友跟旅游学院的伙伴筹备了云南之行,我就很不要脸地要求加入队伍。最后好友因为准备出国读研的事宜未能成行,变成了我跟她的同学们--一群陌生女生的云南自由行。感恩,是一群很友好 ,很容易相处的广东女子,给了我很多的照顾,让我屁颠屁颠地愉快跟着队尾。有她们打点好机票,火车票,住宿,行程计划等一切事宜,而我,不用操心,整趟旅程,轻松愉悦。

预告片

云南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值得有机会再次游玩的地方。
    大研古城,个人感觉跟桂林阳朔西街比较类似。都是古建筑风格,经过改造,卖些小工艺品,小食品,有些小餐厅,晚上是各式各样的清吧,酒吧的天地,跟西街有着较多的雷同之处。说不上特别喜欢,因为我对工艺品是兴趣缺缺,最多就是吃吃东西,到清吧听听歌,算是一种别样的体验,但是说不上喜欢。
    此行最喜欢的当数香格里拉了。虽然毫不意外地会有导游强制消费的“藏民家访”,虽然所谓的家宴 ,舞蹈都充满了商业金钱味,但是行走在普达措的深山大湖中,纯粹的蓝,干净的绿 ,雪白的云彩,清冷的空气,真的有一种,忘却尘世喧嚣,回归本我,悠然自得的心情,然后一边感慨造物主的神奇,感恩珍惜生命的美好。

行程

2013.6.11-6.18

Day1:广州-昆明-丽江
Day2:拉市海湿地公园(观鸟、划船、骑马)  束河古镇
Day3:丽江古城(大研古镇) 四方街  David演唱会
Day4:长江第一湾  上虎跳峡  小中甸  独克宗古城  龟山公园  月光广场  葛丹•松赞林寺  藏民家访
Day5:普达措国家公园(碧塔海、属都湖)
Day6:玉龙雪山  大索道  冰川公园  蓝月谷  束河古镇  丽江-昆明
Day7:昆明市区
Day8:昆明-广州

Day1. 广州-昆明-丽江

13年的时候,高铁还没有开通,广州直飞丽江的机票比较贵,所以选择了飞昆明,坐火车到丽江的“穷游”往返交通方式。在昆明并没有到景点游玩,只是吃吃饭,见见朋友。说实话,夜班火车上过夜真的有点累,睡得不舒服,不踏实;而且这样的交通,花费的时间是比较多的。大概要7,8个小时,晚上上车,早上5点左右到达了丽江站。

到达丽江,其实是第二天的早晨了,入住了大研古城里的“胤辰阁”客栈。环境清幽,浴室有花洒,还是相当干净舒适的。墙角,门窗,都隐约透着一股文艺范儿。比较搞笑的是,我们住的其中一个房间,都是红彤彤的床铺、被子、帘子,像极了人家的新房,让我们两个女生觉得不自在。

Day2. 拉市海、束河古镇

【拉市海】
    拉市海位于丽江县城西面10公里处的拉市坝中部,是云南省第一个以“湿地”命名的自然保护区。
    “拉市”为古纳西语译名,“拉”为荒坝,“市”为新,意为新的荒坝,拉市海湖面海拔2437米。

入住客栈,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选择了比较轻松的半日游,拉市海+束河古镇。
    拉市海其实算是个湖吧,有很大一片草地,远远可以看到了一些在拍婚纱照的新人。环境很不错。
    第一次尝试骑马,说不害怕是假的。而且没有经验,居然带了个手提包包,出外旅行,小背囊或者小背包才是王道啊!4,5个人为一组 ,只有一个驯马的伯伯带着。他走在最前面 ,前者最前面的马带路。而我们后面的,就只有自己一人坐在马上了。虽然深知这些马都是受过训练,同一条路也走过无数次,但是还是心惊胆战啊。上山下坡,有时马儿调皮地跑到飞快,几级几级地俯冲跳跃下去,有时候又突然停下啃咬着树脚的草,心儿也跟着跳得那个快啊,只敢拼命拉着马缰。跟平原草地飞驰不一样,在山路骑马真的是很特别的体验哦。
    午饭过后,泛舟湖上,吹着微风,看着美景,头顶温暖的太阳,舒适恰意。

束河古镇】
    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束河古镇跟大研古城有点像了,我们也是随意地走走逛逛,吃吃喝喝,看看小工艺品。

Day3. 大研古镇

丽江古城(大研古镇)】
    丽江古城是建在一片三面环山、南面开阔的平坝上的古城,古城面积约有3.8平方公里,始建于南宋末年,至今约有800年的历史。

大研古镇就是我们落脚的地方了,比较大,如果要好好逛的话,还要要蛮久的。因为客栈在镇上,所以我们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慢悠悠地走不同的片区。纳西族的店主们,都比较和蔼可亲。
    可能因为温差较大,体质弱又舟车劳顿的原因,很不幸地感冒了,吃过早餐之后,迅速吃了感冒药,就自个儿躺在客栈休息了。心里很是担心影响后面的行程,因为要到香格里拉,海拔比较高,感冒是不行的,很担心高原反应,所以乖乖地休息养病。其他伙伴就在镇上逛逛,找旅行社预定香格里拉的2日游。

(花间分糖,位于五一街仁里中路18号)

(和搂大卫、他的家人们的合影。)

比较幸运的是,狂喝热水,休息了半天后,感觉身体恢复了很多。恰好在朋友圈看到,之前在广州大剧院一块做志愿者的朋友诗敏也到丽江了,就毫不犹豫地约在一块了。在她的推荐下,我们一起去看了西班牙流浪歌手搂大卫David的小型音乐会。
    小花园里的吉他自弹自唱,西班牙人热情的问候,咧嘴的大笑,仿佛回到了那个念念不忘无法释怀的南欧小国。意外的相遇 ,青春的印记,是丽江里最美的回忆。
    跟Gloria聊了很多,惊讶于她口语进步之神速,也带着羡慕和祝福。她选择了自由职业之路,自己当翻译,接项目。有苦有累有忙碌,但是自由自在,穿梭于不同城市和国度,认识着来自不同国家的人群。
    大三一年我也当了不少的会议、旅游、陪同翻译,认识了不同国家的人,我明白那份快乐和自豪,也明白,我还是无法挣脱世俗眼光下追求那样的自由生活,也担忧工作不稳定性的所带来的艰苦焦虑。性格和环境使然,多年后再看,我还是不会选择这样的路,但是我深深地羡慕,作出这样勇敢选择的她,也深深地祝福。

Day4. 上虎跳、松赞林寺

【长江第一湾】
    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与丽江石鼓镇之间,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
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阿拉伯风的即时感,目的是遮盖高原强烈的阳光直射和紫外线~

虎跳峡
    虎跳峡位于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以“险”名天下,主峰海拔高达5,596米,西岸山峰高出江面3,000米以上。
    身入谷中,看天一条缝,看江一条龙;头顶绝壁,脚临激流,心惊胆战。由于山岩的断层塌陷,造成无数石梁跌坎, 形成江中礁石林立,犬牙交错,险滩密布,飞瀑荟萃。

我们到的是上虎跳段,步行走了好一段,原来平静的江水开始汹涌,开始听到了江水拍打石头的巨大声响,看到了飞溅起的水花。
    如果要体验最凶险的中虎跳,则游览完上虎跳后继续乘车前行。以奇、险、雄、壮著称,虎跳峡除了雄奇的自然风光,更是世界知名的徒步胜地,户外爱好者络绎不绝,据说选择徒步线路以外国游客为主。

【小中甸】
    小中甸是丽江前往香格里拉必经的一个小镇,地处高寒坝区,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而每月5月下旬到6月中旬,这里则成了一片花海,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到了9、10月份的秋天,这里就是大朵大朵火红眼里的狼毒花的天下。

我们是途径,然后下车观赏,并没有深度游,当时看到的花并不多。虽然没有花海,但是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真是神清气爽的感觉。

(藏獒)

(转经筒)
    在转经时一定要按顺时针方向行走,不可逆时针方向行走。

【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即香格里拉古城,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唐朝时,吐蕃在大龟山顶建立城堡,命名为“独克宗”,包含“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和“月光之城”两重意思。有了月光之城,自然就有日光独克宗古城最大的转经筒之城,奶子河边一座山的山顶上原本有“尼旺宗”城堡,两寨遥相呼应,构成藏区有名的“日月城”。不过尼旺宗已经被毁,如今人们在那里建了一座白塔。独克宗古城的高处,有一座巨大的转经筒,足有三层楼高。

【大转经筒】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内的转经筒是世界上目前最大,最高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

【噶丹·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也是康区有名的大寺院之一,还是川滇一带的黄教中心,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该寺又称归化寺,距中甸县城5公里,是一座古镇规模的古堡群建筑。于公元1679年(藏历第十一绕迥阴土羊年)兴建,公元1681年(阴铁鸡年)竣工。五世达赖喇嘛亲赐名“噶丹·松赞林”。

算是必游景点了吧,不敢乱拍照,寺内也不让拍照,随意拍了几张外景留念吧。
    在寺外尝了牦牛牛奶和酸奶。首先买了一杯酸奶,很酸很酸很酸很酸,一次又一次地加糖,还是觉得很酸,能将之称为“地道”的味儿吗?然后买了一杯热牛奶,这次是出乎意料,没有腥味,浓浓的奶香味,真的是超级棒的牛奶。

香格里拉之行最让人不爽的,估计就是强制消费的“藏民家访”,这估计是很大一部分游客的感受。虽然各种电视、报纸都报道了不少,也有各种罚款、停业什么的处罚措施,然而这一现象,在云南,好像并没有得到很大的遏制。
    所谓的牦牛肉,不过如此;所谓的松茸鸡汤,不过如此;所谓的民俗舞蹈,不过如此。带着欣赏的目光去看,算是品尝了当地特色的食品:糌粑、酥油茶、青稞、青稞酒等等吧。旅游嘛,最重要是开心,小细节就不要太在意了,坏了心情,不值得~

香格里拉之争】
    “香格里拉”一词,源于藏经中的香巴拉王国,在藏传佛教的发展史上,其一直作为“净土”的最高境界而被广泛提及。
    在藏传佛教浩繁的经文中,我们依稀可以看到香巴拉王国的辉煌,她不但创造并主宰了世界,同时又是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的转世地,并且那里还是一个自然景色中雪山、冰川、峡谷、森林、草甸、湖泊、金矿及纯净空气的荟萃地,是美、明朗、安然、闲逸、知足、宁静、和谐等一切人类美好理想的归宿。

香格里拉于20世纪30年代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en(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
    对于“香格里拉”这个世界知名品牌,四川云南西藏三地一度争得火热。云南省将迪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四川省将甘孜稻城日瓦乡更名为香格里拉镇,四川稻城亚丁风景区也自称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而西藏则宣称真正的香格里拉在其昌都地区一带……无奈之下,三省区协调划定“大香格里拉”范围,这就是大香格里拉的由来。

“其实对于普通游客,稻城迪庆谁是真正的香格里拉并不重要,当我们双脚踏上这片神奇土地,聆听到阳光触摸雪峰的声音、与秋草一起感受随风而舞的欢畅,在把自己融化在人与自然的缱绻之情时,香格里拉难道不正在您脚下吗?”
                          ——摘自CCTV.COM国家地理 川西

【藏族风俗&文化】
    两日游的导游是个藏族小哥,会称呼车上的美女们zhuo ma,小 zhuo ma,除了强制我们消费“藏民家访”,除了带我们去各种真假难辨的名贵药材购物点,一路上还是会给我们介绍一些藏族文化和风俗。
    包括藏族的饮食习惯和缘由、藏传佛教、活佛、藏族医药、婚丧嫁娶习俗、服饰特色等等。从生产到生活,从民俗到信仰,藏族文化处处都有象雄文化的影子。
    藏族同胞还有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使用转经筒等等。
    藏族人死后有五种葬法,最隆重的是塔葬。只有活佛和一些领主死后,才能享受塔葬。小孩死了,或因其它病疾死亡的人,则把尸体丢进河里喂鱼,这叫水葬。生前作过坏事的人,即用土葬。藏族认为,被埋的人是永远不会转世的。
    天葬是藏传佛教中“布施”行为,是一种最彻底的施舍。按照佛教教义,人死以后,灵魂便离开肉体进入新的轮回,而肉体只像一件衣服一样再无用处。但死后将尸体喂鹰,又算是人身的最后一次善事。
    藏民奉行天葬与水葬,鱼是吃人肉的,所以,藏民是不吃鱼的。
    献哈达是藏族待客规格最高的一种礼仪,表示对客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敬意。

Day5. 普达措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位于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中心地带,由国际重要湿地碧塔海自然保护区和“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之属都湖景区两部分构成,海拔在3500米至4159米之间。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距香格里拉县城22公里,总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碧塔海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藏语称碧塔海为"碧塔德错"。"碧塔"意为牛毛毯,"德"为魔,"错"为海。碧塔海素被称为高原明珠,湖面海拔3538米,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历史上曾经是被水淹没的凹陷地带,第四纪随西藏高原强烈抬升形成目前高原面貌。
    据说,碧塔海里生长着一种叫“碧塔重唇鱼”的珍惜鱼类,是一种很古老的鱼类,为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生物。

普达措国家公园跟随旅游大巴总共可以分为三个旅游景点,分别为属都湖,草原观景台,和碧塔海。每辆旅游大巴有一个导游,为旅客大致讲解一下景点的景观。
1、公园门口有租羽绒服的摊位。
2、临去前导游会让大家购买氧气,因为普达措最高的地方有海拔四千多米。是否购买就视乎自己身体情况。
3、碧塔海有游船可以坐船环湖游览,或者选择步行,路程稍远。

因为平日身体就不算强壮,在丽江时候还重感冒,在导游各种案例的忽悠恐吓之下,我就一口气买了两瓶氧气备用!大大的汗。
    因为是比较高的海拔,所以绕着碧塔海慢走的过程,真的会感觉有点喘气。为了预防高反,有事没事就拿着氧气瓶吸几下。囧!其实完全没有必要!感觉身体该是氧气过多,老化加速了。哈哈哈~
    国家公园里面很冷,深山老林,穿着羽绒服还是会觉得冷。我们都提前带好了装备,所以就不需要在景点门口租衣服了。
    风景真的很美,很漂亮!湖水都是清澈见底的,天空是醉心的蓝,图片完全不需要ps,每次回看都觉得美不胜收。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着牛羊成群,蓝天白云绿水,远离了尘世喧嚣,遗世独立,真的是很舒爽的感觉。

Day6. 玉龙雪山、束河古镇

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境内,丽江市区北面15公里外,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随着时令和阴晴的变化,有时云蒸霞蔚、玉龙时隐时现;有时碧空如水,群峰晶莹耀眼;有时云带束腰,云中雪峰皎洁,云下岗峦碧翠;有时霞光辉映,雪峰如披红纱,娇艳无比。
    整个玉龙雪山集亚热带、温带及寒带的各种自然景观于一身,构成独特的“阳春白雪”主体景观。雨雪新晴之后,雪格外的白,松格外的绿,掩映生态,移步换形,很像是白雪和绿松在捉迷藏,蔚为奇观。

因为此次旅游是在盛夏的6月,而且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们坐缆车到达的山体部分,并没有能看到积雪。温度下降了,但是看到的都是零零碎碎的石头和碎石,远看像极了“月球表面”。。哈哈~晕~
    相较起来,山底的蓝月谷是要漂亮些。像牛奶般的碧绿湖水,小瀑布,虽然不是恢宏大气的美,却有别样的“小家碧玉”般的清新脱俗。

这是第二次到访束河古镇了。迷妹们直奔主题,找了心心念念的清吧,坐下听歌儿~
    嗮着太阳,边吃边听,伴随着熟悉的旋律,轻声跟唱,还是很惬意的午后时光。《小情歌》、《我好想你》等等,都是苏打绿的歌为主。我并不是迷妹,然而这些熟悉的旋律、青葱岁月的歌曲,弥漫着浓浓的思念,淡淡的忧伤,无法开口的眷恋,听着还是有种未老的青春味儿。
    都说丽江是艳遇的地儿,我想,虽然大部分的人都不一定有“收获”,但是心,在飘飘然,在悄悄期盼,这也许是大多数丽江旅者心底的情愫吧。

Day7. 昆明市区

买了手信,再次在昆明吃吃喝喝逛逛,就准备回程了。
    想想,其实我们可以在昆明多游玩一下的,但是因为事先没有计划,也不想过于疲惫 ,所以行程还是慵懒态。

Day8. 昆明-广州

后记

很感恩,在一群陌生校友的陪伴和打点下,拥有了这次云南之行,算是跟象牙塔来个美丽的告别。同行的都是可爱的美人儿,对我还倍加照顾,让我不用操心地享受旅途。
     想想那些明亮的天空,清澈的湖水,原生态的风景,真心是喜欢得不要不要的。云南还有很多美丽的地儿,大理西双版纳腾冲,甚至香格里拉的其他地方,香格里拉大环线,都是未到想到的。高铁开通之后,我想,某年某月,我会好好看攻略,好好计划行程,再来一次云南“艳遇”!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7-01-05 20: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