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 之一

木兰 LV.5
2017-01-04 10:39 194/0

祖国大西部,自从2015第一次去,就迷上了那里。

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是色达,顺便看川西的美景。由于蜀道难,加上自己懒于每日赶很多路,所以最后只看了一小片川西,来日有时间再去。

买好机票之后开始看天气预报,预报一周都是雨雨雨,好失望啊。都有点想放弃了。还好看到一篇游记说高原的天气,不要看天气预报。于是抱着一线希望出发。

飞机降落到成都,大太阳的多云天气啊!喜出望外!

订的旅馆是著名的懒骨头青旅,住青旅的时间不多,感觉不错。成都是第一次来,从机场到旅馆,感受最深的是成都的堵车和轻霾,由于地处盆地,污染难扩散,成都的空气质量这些年都堪忧。

放下行李,还有空出去转转,攻略了一下,决定去天府广场和武侯祠。

天府广场相当于成都的天安门广场,所以不缺警察和警车。对于这大而不当而且戒备森严不轻松歡樂的地方,我向来兴趣不大,只是经过吧。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这首学了很久的杜甫诗句,把我们引到了武侯祠。

武侯祠是真古迹,好大一片,奈何我们只是外行看热闹。祠堂四周,有很多漂亮的文字石刻,下图是出师表的一部分,忘了是哪位大师的作品,真好看!

出来后去了隔壁的锦里。就是网上说的各旅游城市都有的那么一条街,比如北京的南鼓锣巷、南京的夫子庙、杭州的河坊街。。。。 但是这里还是和河坊街不同,它的小吃是辣的,于是T君吃得不亦乐乎,不能吃辣的我就只能看看。想买点姜糖带到后面的高原上防寒,又怕景区的东西不靠谱,终究没有买,到了色达很后悔。

回到青旅已是晚饭时间,一大群人正围着桌子包饺子呢。邀请我们加入。于是一边包饺子一边聊天。旁边一个澳大利亚的小伙子,两个法国帅哥。练习了一下英语,还温习了几句久违的法语,难得。

澳大利亚小伙估计有阿拉伯血统,一看到他就想到阿拉丁王子啊。他说自己家是帕斯,是个阳光灿烂的城市,冬天也是阳光灿烂的,看起来好温暖的样子,可是真得走出来,哇,好冷!听了他的生动介绍,有点想去感受一下这个看起来温暖实际却好冷的城市了。

法国小伙在苏州读书,我说我来自杭州,一个小伙说,哦,山,阿凡达。我猜他指黄山吧,就说那在安徽,不在杭州。另一个小伙说,我知道,在上海旁边。好吧,他说的是标准答案。G20开会前后,本地媒体日日高潮,以为杭州成了一个国内一线城市,甚至成了一个世界著名城市。可惜。。。 老外的认识还是和以前一样:上海旁边的一个城市,哈哈。

早上在青旅吃早饭的时候,被青旅养的一只大猫三只小猫围绕。工作人员再三提醒我不要喂食,于是我狼狈地在它们的围观和打斗中吃完早饭。馋猫这个词果然是有来路的。

第二天坐大巴去丹巴,走中间这条路,下图是来之前研究了很久的地图。到四川后又上网随时了解路况 ---- 四川塌方、修路都不是新闻啊。 感谢前人的分享。

经日隆、小金丹巴,一路上云遮雾绕,心里在盼着太阳。

下午三点多到丹巴,约好树哥的车子来接,住丹巴藏寨树哥家。

很开心太阳终于出现,大赞自己的人品。夕阳下的甲居藏寨好惊艳!不愧为中国最美村寨!

树哥是一个脸色黝黑的中年藏家汉子,人也低调。他家露台晾晒着很多衣服,我有些奇怪。问他,他说是北京一家外资公司捐给这里孩子的衣服,每年都寄到他家。社会上有很多假慈善或者是以慈善沽名钓誉的人,他却很认真,衣服也是洗过再送给孩子。公司寄给他,当然是因为他值得信任。

后来我才知道,树哥的名字早在十年前就出现在著名LP系列关于川西的书中,他是最早的驴友、向导和客栈老板,现在他也常带队走川西线路,朋友遍布全世界。

当然作为一个开客栈已久的藏人,他也有精明、活络的一面。比如虽然是淡季,他并没有给我们一点房价的优惠。又有一次,我在露台看见他在下面路边和几个年轻姑娘(游客)调笑。作为一个中年男人,偶然跟年轻姑娘调笑几句也算正常,孔子还要见南子呢。

补充一句,树嫂也是很漂亮朴素的藏族阿姐,他家的饭菜简单、精致、可口。

他们只有一个儿子,在成都读大学。不知道这孩子以后会不会回到他们这美丽的藏寨。 ---- 以前在贵州侗寨,年轻人越来越少,侗族大歌却是很多声部的,人少就没法唱,于是就渐渐消失了,好可惜。随着人口的减少以及城市化的推进,渐渐凋零已是很多村寨无法改变的命运……

树哥的联系方式网上很多,需要的请自行查找。

早上起来,在藏寨自己瞎转,看到好多累累硕果的梨树。忍不住想春天梨花盛开时候的藏寨美景。。。
这里的梨也好吃,便宜到几乎不要钱。

计划中要去的莫斯卡村在修路,没法去,只能放弃留待他日。我们决定直接经八美到炉霍

丹巴到八美,网传一路风光极好。事实是山间沿着溪水的一条路,和常走的山路并没有大的不同。我们久居江南,反觉得天苍苍野茫茫是极美,呵呵。

快到八美的地方,有温泉。一个藏族老人自行开发了一个简单温泉小栈,有泡澡 30元,泡脚 5元 和温泉鸡蛋 2元一个。

水温度高,热腾腾冒着蒸汽,估计有70多度,好在离温泉水不远就是雪山融化的溪水,冰冷。这里就是冰火两重天之处。要坐到靠近溪水的地方才可以泡脚,否则太烫。眼望蓝天白云雪山,耳听溪水哗哗流过,这样全方位享受的泡脚真是太舒服了,鸡蛋也很好吃。

边吃鸡蛋边跟大爷聊天,说他可以把设施再优化一点嘛。大爷自豪地说,比我条件好的温泉多得很,但是我这里水好,水好才是最重要的,是不是? 他说得很有道理哦。

知道我们要去色达,大爷问我们是不是要去看天葬台。我问我们外人去看不好吧?他说:没关系。然后他说几个月前他母亲去世,就是运到哪里最后布施的。整个流程是先在家喇嘛念7天经,然后去天葬,之后还要喇嘛念十几天经(?)。

从这里到色达汽车要走7、8个小时呢,我没想到色达天葬台覆盖范围这么大。后来有人说,整个天葬流程大约要十几万元的花费。并不是每个藏人去世后都会送去,大约也要看逝者自己的心愿和家里的经济条件吧。

快到八美的时候,经过雅拉雪山,雅拉雪山最高海拔5820,是藏区四大神山。
八美镇正在大兴土木中,尘土飞扬。估计一两年之后会很漂亮。 ----- 一路上很多地方都在建房修路,以后去川西会越来越方便了。

经过雅拉雪山之后没多久就是慧远寺,司机有点懒,不愿开车到近处,只让我们远远看了一眼。远远也能看见寺庙群规模宏大,金碧辉煌。慧远寺历史悠久,声名显赫,始建于公元1728年, 七世达赖曾在这里居住7年,而11世达赖又诞生于寺院不远的下村,可见此地为福地,慧远寺因而声誉名扬全藏区。可惜文革期间也破坏严重,目前很多是重建和修复的。
 顺便在网上查了一下,现在的达赖是十四世。

八美之后经道孚炉霍的路比较开阔,是在高原草原龙灯大草原上行驶,草已经枯黄了,花没有了,但是阳光很灿烂,风景一样优美。

晚上到达炉霍炉霍是从东南到色达的必经之路,海拔3500米左右。旅店没有电梯,爬楼梯到三楼的时候一阵头晕,第一次体验到高原反应。

早上起来,看酒店对面隔着一条大河的小布达拉酒店,朝阳下也很有气势。感觉炉霍也是一个蛮好看的小城呢。

拼车去色达,司机是个热情、灵活的藏族小伙,开车时候也不闲着,忙着给他哥打电话接生意。手忙不过来,还让坐副驾驶的我帮他在微信里找人,我看他的微信联系人全部都是汉字呢。给他哥打电话说的是藏语,可是里面还夹杂着一些汉语名词,比如“发票”什么的。

插播一个川西高原苹果的广告。
出发前在炉霍买了点苹果,因为正是收货季节,苹果很便宜,而且出乎意料地好吃,是我这些年来吃过的最好吃的苹果啊!!完全不逊于新疆阿克苏苹果。
从此开启吃苹果模式,每天两到三个苹果,大快朵颐!感谢背苹果的T君。

色达的路前面很堵,在修隧道,后面一马平川。快到的时候有一处要停车有警察查身份证,并不很严格,没带身份证报上号码也可以。司机说外国人、港澳台同胞是不能来色达的,原因大约是不想有境外势力参与色达佛学院吧。若要去,只能从青海走,那边的路不查证件。

拼车去色达坐的车是五菱宏光,它也是川西游处处可见的中国神车。必须要给它一个大大的赞!! 价格便宜,底盘高,各种路都能走,减震也好,省油。而且装人可以装6、7个,装货也比轿车好,真正是一个国产神车啊!

下午4点,到达色达,此行最高海拔处,也是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地。

更多文字,请移步川西之二。。。。。。。